更新ING..【C&Z牵手看世界】之#飞越国境之南#9天8晚越南三城漫游记(胡志明-美奈-大叻)

在蚂蜂窝写的第二篇游记,距旅行结束已近半年。
对于越南的印象还是挺好的,如同90年代的中国:人潮涌动的胡志明车道,吵杂喧闹、垃圾遍地的大叻市场——这个可能更接近于越南发展中的现状;
然而曾经西贡的欧式建筑点滴遗风,美奈的碧海沙丘椰林树影,大叻的鲜花夹道蒸汽小火车——远离现实生活的美好体验更让我感受到别致的越南
趁这份回忆尚存脑海,用拙劣的文笔尽可能地记录这一次旅程,以此纪念C&Z的一周年。

序:预告片
6.境内交通
7.货币
8.通讯
9.其他事项(时差,语言等)
第三篇.游记进行时
1.胡志明
2.美奈
3.大叻
4.胡志明
第四篇.后记

序:预告片

在上预告片之前,先介绍下本游记的男女猪脚呗~
Kaibo:即周先森,程序猿一枚,怀揣着一点小小的梦想,努力工作写代码,希望早日带着周太实现全家的财务自由。
CC:即楼主,伪文艺伪小资精神的实践者,没什么大的抱负,就是希望世界和平,全家平安;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这辈子能去50+个国家旅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多看看。

周先森和周太的旅行角色分工为:
周先森:管钱付钱的,驾驶员,摄影师,挑夫,旅途中突发奇想临场发挥,语言担当
周太:行前忙前忙后准备攻略的,旅途中的保姆加模特,结束后码游记的
(废话就像头皮屑,要用海飞丝消灭它。。。)

预告片来袭......

第一篇:目的地选择

继去年春节后去了新西兰南岛10日自驾游之后策划的又一次自由行。为了避开春节出游的高峰,选择了机票相对便宜的3月份。最初的想法就是东南亚或者日韩游,总体预算在人均10K之内。周先森除了不同意日韩及单纯的岛屿度假外,其他的都随意。周太最初锁定的是斯里兰卡越南。然而在翻阅了几篇蚂蜂窝游记后即刻选择了越南,最主要是因为它的综合性:既有胡志明的法式遗风,海滨城市的沙滩椰林,也有大叻山城的浪漫色彩,会安古都的中式婉约;再加上游客称道的越南美食及较低廉的物价,周太欣然决定:就越南啦!
于是,攻略规划的第一个固定仪式:买本越南的Lonely Planet(个人收藏癖,无药可救了)。

第二篇:行前准备

1. 信息搜集
下载蚂蜂窝上的离线攻略和一些较近期的越南自由行游记,利用地铁上的时间阅读,了解越南的大致情况。
Tips
a. 蚂蜂窝上的离线攻略对于国家和城市的介绍其实已经很详细了,只是图片比较少;看看别人的游记则能激发自己的兴趣点,为之后自己规划行程做准备。Lonely Planet对我们而言更多的是在旅途中的查阅。
b. 越南11月-5月为旱季,6月-10月为雨季;12月-2月又值欧美人的圣诞假和国人的春节,属于旅游旺季;3月是相对来说的干季和旅游淡季,比较适合出游。

2. 行程规划
越南有了大致的了解后,就要来规划我们自己的行程啦。
之前的几次旅行,C&Z绝对要算是自虐二人组,以hard模式看世界...... 这一次,我们决定慢下来。
5天年假加上首尾的周末,9天是maximum了。一直听说“越南越美”,所以南部是首选。而河内的“下龙湾”,感觉景致和桂林山水很像,想着以后去广西还是有机会看的,所以果断放弃河内
在海滨城市的选择上还是纠结了一番的:美奈芽庄岘港,到底选哪一个?我能说,最终选择“美奈”,真的是因为第一眼看到这个名字,就觉得它会如它的名字一样美么:)。
嗯,这个是说不清楚的第六感原因。如果真要找一个选择美奈的客观原因,应该是:“左手沙丘,右手大海”的独特地貌,胜过芽庄离岛的海上乐园。而且,事实证明,美奈的度假感真的很棒!因为国人很少,没有扎堆的旅行团......最后,最毋庸置疑的就是大叻了。于是敲定行程如下:

3月19日-3月27日,9天8晚三城漫游:胡志明-美奈-大叻-胡志明;去掉首尾两天的飞行时间,纯玩为7天,玩下来感觉还是很轻松哒。

↓↓↓附上游玩路线图

Tips
a. 安排行程时我比较喜欢使用穷游上的“行程助手”功能,它的便捷之处在于可以直接将旅行达人们总结的景点/住宿/美食/体验/交通等信息以选项卡的形式加载到你当天的行程中,选择“智能优化行程”功能,还能让系统帮你优化游玩路线,形成最优化的游览路线。还可以在每一天添加重要事项的笔记。
b. 旅行途中,可以在穷游的手机APP上查阅行程信息;也可以在出发前将行程以PDF格式导出,第二页即为表格式的行程单,后面则是各个景点的具体信息介绍;打印出来随身携带查阅非常方便。

3. 机票

国际段:上海浦东机场 - 胡志明新山一机场 往返
因为不去河内,所以进出越南都是胡志明的新山一机场;

INFO REFERENCE
上海往返胡志明直飞的航空公司可选东航或者越南航空。
不管是哪一家,行程中总有一段的时间非常的恶心:越南航空是回程的时间,早上7:50起飞,对于爱睡懒觉的人而言太残酷了;东方航空是去程的时间,晚上22:15分从浦东机场起飞,到胡志明机场就是凌晨1:25,又是休息不好的一晚,直接影响第二天的游玩;然而又不能把这两个航空的理想行程段mix(有钱银可以),因为这样一来机票价格又刷刷刷涨上去很多很多。
个人觉得,如果你是夜猫子,而且飞机上也可以很好的休息(就像吃得下睡得着的我),那建议选择东航的,可以周五晚上出发(出发北京时间22:15,到达越南时间01:25+1),最后一天可以在胡志明一直逛夜市到晚上11-12点,再去机场搭乘02:25的航班(出发越南时间02:25,到达北京时间07:05)

我们是提前了1个半月订的机票,选择了越南航空(周先森是断不能接受凌晨航班的:“出去玩干嘛要搞那么累呢!”这是他的原话)。订的不算早也不算太晚,比较了阿里旅行,携程,去哪儿,以及我经常使用的一家旅行社代理之后,在携程上以往返2786RMB/人拿下,两人一共:5572RMB。

国内段:大叻莲姜国际机场 - 胡志明新山一机场
最早规划行程时,大叻去胡志明我们是打算做Sinh Tourist的Sleeping Bus的(Sleeping Bus或者Opening Bus是越南旅游最常见的城际交通,也就是国内常见的城际大巴),虽知道8个小时的晚间大巴车肯定休息不好会很累,但耐不住周太的“什么都要体验”的自虐心理,周先森无奈同意;
在胡志明的Sinh Tourist Station购买去美奈的车票时,我特地留意了下门口张贴的各个城市时刻表,悲剧的发现,大叻去胡志明没有晚上的sleeping bus,每天只有一班车,就是早上7:00的......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是因为3月淡季,取消了夜间的sleeping bus(论网上攻略时效性的重要度)。这种情况下,我们有两种处理方法:1st,找其他的旅行公司问是否有夜班车;2nd,改坐飞机。周先森本就不太想做sleeping bus,这下就更加心安理得的做飞机去啦。

INFO REFERENCE
大叻飞胡志明只需要大概50分钟,可选:越南航空,Jetstar(廉价航空),Vietjet(廉价航空);Jetstar之前在新西兰时有坐过,感觉也还可以;廉价航空的票价大概在单程230RMB/人左右(此价格已含提前在网上预订的20kg托运行李费);越南航空的经济舱官网价为单程380RMB/人(有少量的特惠经济舱,大概是270RMB/人);
相关网站链接:
越南航空官网:https://www.vietnamairlines.com/en
Jetstar官网:http://www.jetstar.com/cn/zh/home
Vietjet官网:http://www.vietjetair.com/Sites/Web/en-US/Home/

根据我们的行程,我们选择了越南航空,但是在它的官网上订票到支付环节碰到了问题,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用的信用卡无法支付越南盾...... 后来我们就在携程上下了订单,价格比官网的特惠经济舱稍微贵一些:319RMB/人,两人一共:638RMB。

Tips
a. 有关机票比价(阿里旅行,去哪儿,携程网):个人经验是,阿里旅行的票价是这几个网站上最便宜的,而且界面清楚体验佳;去哪儿是最不喜欢用的,界面设计太杂乱;携程网在出了上回的“出票”事件后,需要格外小心,价格的话还可以;
b. 国际航班还是可以多留意下航空公司的官网价,有时会有特惠价出来(这次买国际段机票竟然忘记去越南航空官网看价格......);
c. Jetstar 和 Vietjet 需要在他们的官网才能订票;网上预订时别忘了买托运行李的份额。去机场check-in时购买会贵很多。
d. 航旅纵横上显示,越南航空上海往返胡志明的航程准点率只有60%,亲测证明,确实很不靠谱。往返都延误了近2.5小时。
制定抵达后的行程时,可以有个针对延误的Plan B。回程的时候其实携程有提前两天给我发短信通知我航班延至9:00起飞,然而我换了越南当地的SIM卡,愣是没收到短信通知,依旧按照7:50起飞的时间提前了两个小时到了机场,太失误了,不然就可以再多睡1-2个小时了;所以大家在订票时尽量留一个能接收消息的手机号或者邮箱号。
(无法理解为什么航旅纵横上无法同步越南航空的信息?有小伙伴可以帮忙解释吗?)
e. 最后一条是恒定不变的宗旨:机票预订越早越好!!!重要的事不说三遍,但必须要用三个感叹号!

4. 签证
越南的签证真的是灰常的简单。某宝上有很多提供送签服务的卖家。比较了携程,某宝,和蚂蜂窝上的一些送签服务价格后,选择了蚂蜂窝上的一家,价格为:268RMB*2=536RMB,用APP下单又减了20元。
价格不算是最便宜的(某宝上的价格区间大的让人瞠目结舌),只是挑选了一个评价尚佳价格合理的。附上蚂蜂窝链接如下:

*选择自己送签*
在豆瓣上看到人家自己去办签证的分享帖,领馆收取的费用要430RMB,携程上的越南个人旅游签证(上海送签)套餐价中也提到领馆收费是400RMB......不知道为何比找某宝代办还要贵。
越南上海领事馆地址:上海浦东大道900号华辰金融大厦3层,021-68555871
需要准备的材料:
a.护照原件(有效期需超过6个月)
b.两张2寸白底彩色证件照(3.5cm*4.5cm)
貌似就可以了,当场再填一张申请表什么的就完事了。

*通过旅行社代理申请*
需要准备的材料也就是这么几样:
a.护照原件(有效期需超过6个月)
b.两张2寸白底彩色证件照(3.5cm*4.5cm)
另外还要备注好你的行程,即入境时间以及离境时间。
因为越南签证的生效日期即是游客所填写的计划入境日期,所以一定要谨慎;建议先买好机票再办签证,拒签几乎不可能。

5. 酒店预订及推荐
越南的酒店价格普遍较低,也有可能是因为3月相对来说属于淡季。
然而,我们本次出行很大一部分的开销是住宿,因为我们选择的已经算是精品酒店/度假村了(除了第一晚在胡志明入住的属于经济型酒店),我觉得都是物超所值的,服务贴心得周先森心甘情愿给小费;同样的价格,在国内大概也就是个三四星酒店的规格,换在香港之类的,也就是个holidayinn 吧。
这次酒店预订,比价主要是Booking和蚂蜂窝,最后都是通过蚂蜂窝定的,有一些价格和Booking差不多,有一些还要更便宜些呢。
下面,我将把我们本次行程中入住的酒店依次做一个介绍和点评,供大家参考:

【胡志明】Luan Vu Hotel
蚂蜂窝预定(提前担保,酒店现付)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16730.html
预定时的担保价:138.12RMB/night,实付450,000VND;

INFO REFERENCE
胡志明的住宿大部分人会选择在“范五老街”,“滨城市场”这两个区域;
“范五老街”为背包客的天下,遍布青旅和经济型酒店,价格便宜,而且可享受范五老街午夜时分酣畅淋漓的夜生活;又离Sinh Tourist很近。
“滨城市场”距市中心的主要景点和西贡河都挺近。住宿条件相对“范五老街”要更好一些,有很多建筑漂亮,阳台美丽的洋气酒店。

Luan Vu Hotel 这家经济型酒店位于范五老街的一条小弄堂里;之所以选择住在范五老街是因为,我们第一天晚上到达胡志明就已经将近7点,第二天计划是乘坐下午2点的Sinh Tourist Bus去美奈的,所以就想住的离Sinh Tourist Bus Station近一些。而且范五老街晚上比较热闹,也想来感受下,就干脆找一个价格便宜点的住处了。这不,航班晚点,到酒店已经晚上10点多了,放了行李出门觅食特别方便。
我们订的双人间,房间很小,设施较简陋,没有洗漱用品和拖鞋;只有一扇很小的靠走道的窗,床靠墙放置,另一侧的走道窄的都摊不开28寸的箱子。房间靠近楼梯,半夜游客归来上下楼梯的声音听的一清二楚。

【优点】:位于范五老街的小弄堂里,闹中取静;距Sinh Tourist步行只需1分钟;前台英文沟通无障碍;出门就有各种小餐馆,觅食方便。
【缺点】:无电梯,行李重的慎重考虑;房间小,隔音差,有的房型没有窗户。

【胡志明】The Alcove Library Hotel
蚂蜂窝预定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80451.html
价格:403.5RMB/night
体验星级:

这家酒店距离机场较近,大概就10分钟的车程。
越南的最后一晚住了这家酒店,为了赶第二天一早7:50的飞机(然而最后晚点两个小时......)。预定时看了蜂蜂们晒的图片,一下子就被高颜值的酒店大堂给吸引了,啥都不说了,先上王道!

房间布置简约耐看,宽敞明亮,洗漱用品齐全。床头照是一句书摘做成的画,读完顷刻间充满正能量。
预定时厚脸皮加了“Honey Moon setting"的备注,然后酒店前台姐姐就送蛋糕和玫瑰来了,感动cry了。O(∩_∩)O哈哈哈~

贴心的服务一直持续到我们check out的早上,5:00我们办理Check out 时已经帮忙准备了两份take away的早餐,还帮忙叫了taxi。
非常满意的住宿体验。
【优点】:离机场近;图书馆主题氛围佳;房间布置简洁大气;服务贴心。
【缺点】:离市中心较远;酒店位于一条小弄堂里,不太好找;

美奈Mia Resort Muine
蚂蜂窝预定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6055228.html
价格:675.48RMB/night

INFO REFERENCE
美奈的沙滩差不多都是酒店的私人沙滩,只有很西边的一段和靠近渔村的那一段是公共沙滩,但是沙质没那么细还有一些垃圾。
来海边毕竟是度假享受阳光沙滩海浪的,所以建议挑选拥有私人沙滩的度假村来入住。从胡志明乘大巴车过来,从藩切向东一直开就到了美奈大道,慢慢地,大道的右边开始零星出现一些高级度假村,之后就是一些中高档的度假村(之前在蚂蜂窝上查价格,3月最低标准的房间价格一般在500RMB-700RMB左右);慢慢地度假村变少,取而代之的就是各种海鲜大排档;再往东,又会有一些背包客选择的青年旅社出没;然后就是原住民村子Ham Tien村以及渔村。所以人家就说,越先从大巴车上下来的说明酒店越好:)
(偷偷的说,我们那班车,我俩是最先下车的hiahia~~)

其实最早预订时我相中的是Lotus Village这家度假村的,附上它的链接:
它的最大亮点是无边泳池以及设计精美的热带花园景致;价格也划算,大概就500出头点。唯一的不足是,它没有私人沙滩:虽然它也是靠海的,但是它面对的海滩已建造了堤坝保护...... 所以周先森就以“沙滩”上没有椰子树为由把它打入了冷宫,然后选择了Mia Resort Muine。说真的,之前在蚂蜂窝上看的Mia Resort的图片一点没有打动我,但是去了之后真是深深的爱上了它。

我极力推荐Mia Resort Muine的原因:
- 服务贴心周到,服务员英文沟通无障碍;每晚会来房间进行一次驱蚊处理,帮助提前插好电蚊香;那股味道很像是冬阴功汤,噗哈哈哈~
- 洗漱用品精致齐全,香皂是L’occitane的;
- 房间设计低调雅致,颜色搭配清丽脱俗;
- 酒店餐厅Sandals被Lonely Planet 评定为镇上气氛最好的餐厅;果不其然,夜晚时伴着缥缈的烛火和轻柔的音乐,坐在泳池边享受烛光晚餐,整个气氛非常的浪漫;
- 酒店的Xanh Spa 也是小镇上比较有名的;亲身体验确实还可以;
- 每天的早餐除了Buffet之外,每人还可以再点一份菜单上的饮品和小食(我们竟然最后一天看了结账单才知道,之前早晨点的咖啡和小食是免费的,瞬间觉得亏了),也有可能只是这段时间的特惠。就像下午的happy hour时段,我们去的那段时间也是有buy one get one free的活动;
- 游泳池颜值高,海滩沙质好,有椰子树:)

【优点】:如上7点,不再赘述啦~
【缺点】:目前还未想到~

大叻Ana Mandara Villas Dalat
蚂蜂窝预定+直接邮件预订部预订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5432139.html
价格:770.84RMB/night(蚂蜂窝);2668.800VND/night(直接邮件预订部预订,约等于890RMB/night)

INFO REFERENCE
这里早先是法国殖民时期贵族们的避暑山庄,修葺有17处别墅,每一幢别墅的造型都不尽相同。离大叻市中心稍有距离,优雅僻静,特别适合喜欢安静与自然的游客;酒店本身就是可以花上一整天时间来漫步品味的;我们在大叻的最后一天除了下午去大叻镇上吃了中饭兼下午茶外,其他时间就是在别墅区各种散步,正午时分还去泳池边晒太阳和戏水,悠闲自在。

当初预订酒店时还犯了个低级错误,误把3月23日-3月25日订成了2月23日-2月25日,直到2月22日蚂蜂窝给我发短信提醒我带好护照出门时我才惊觉!!!立马给蚂蜂窝客服打电话,被告知已经过了最晚修改订单的时间,让我试试直接打电话给酒店更改时间。于是我硬着头皮给酒店打电话解释我这个stupid mistake,人家倒也爽快,同意帮我改时间,并且答应尽快发送更改确认邮件给我。当天下午我就收到了邮件,终于在周先森发现我犯下的错误前弥补了损失:)
之后又给蚂蜂窝发了邮件说明了我和酒店之间的协商结果。蚂蜂窝也很快回复我,表示他们也已经得到了酒店方的确认,入住没有问题!谢谢蚂蜂窝的客服。

【优点】:环境清幽别致;服务贴心周到;自助早餐丰富美味;游泳池水深特别适合我:)
【缺点】:距离市中心稍远,房间有蚊子(但没咬我,整晚只咬周先森);

6. 境内交通

【城际往来】Opening Bus飞机火车
越南的道路情况比较糟糕,路又窄又破,不适合租车自驾:这大概也是越南交通局设置严苛的租车条件的原因——必须要持有国际驾照才可以租车
越南游玩,临近城市间的流转主要依靠Opening bus或者sleeping bus,再远一些的就是火车和飞机。
Opening bus 价格低廉,班次众多,中国游客坐的比较多的是Sinh Tourist;
然而,还有很多其他旅行社的也不错。之前看蜂友们推荐过的“ TAM HANH TRAVEL”非常不错,红色的大巴车看着很新,反而是Sinh Tourist的车子都不大,Sitting bus就是辆小中巴。
车票可以网上提前预订,或者到了当地直接去售票点购买下一程的也可以。

Sinh Tourist 网址:https://www.thesinhtourist.vn/,可以在上面找到Bus schedule。
TAM HANH TRAVEL 网址:http://www.tnktravelvietnam.com

如果是要坐sleeping bus的,最好是早一些预订,为了抢到下铺好一些的位子。这一部分我的攻略不多,毕竟没有亲身实践过,转发一张蜂蜂们的经验总结图吧。

有关飞机可以参见上面国内段机票介绍部分;
火车部分,没了解过,没有话要说……

【当地交通】 租机车 & 出租车
越南绝对是“机车王国”,走在胡志明的马路上随时都有机车从你身边飞驰而过。在大叻,马路上红绿灯很少,取而代之的是环岛,机车络绎不绝,经常要等很久才能过马路。
越南自由行,租机车是方便又经济的方式;一天的租金大概在1美元左右;虽然越南的交通法规定,需要有摩托车驾照才可以租机车,然而租车点非常随意,根本不会问你要摩托车驾照,除非是被交警拦下来检查;车子类似于国内的电瓶车,但是是加柴油的,非常容易上手。
Tips
a. 一些租车点要求押护照,尽量不要选择这一类的;
b. 可以问问酒店这边有没有出租机车的资源(电话,联系方式),因为有时和外头私人租车点的人沟通不便,酒店前台可以帮忙翻译,问清楚细节;在大叻时,度假村离市中心较远,酒店前台帮忙联系了一个租车点,对方直接将车开到度假村门口,我们还车时也是直接停在度假车门口就可以。

再来讲讲出租车,很多人去越南都在出租车环节被坑过;我看攻略无数,然而还是没能躲过,这个我稍后游记中再细讲。
Tips
a.一定要选正规出租车公司的,我们的酒店老板推荐我们三家出租车公司:Mai Linh taxi,Vinasun,airport taxi。Mai Linh taxi车身是绿色,很好认;Vinasun车身为白色。airport taxi没见到,不清楚。

↓↓↓下图为Mai Linh的车子图片,原谅我是从网上找的图。

b. 新山一机场T2航站楼出来后左拐往前走有很多出租车,也有很多不打表直接上来跟你讲一口价的“黑车”。黑车司机也越来越精了,知道游客认准“Vinasun”的出租车,就拿印有Vinasun标志的工作证给你看,然后跟你讲一口价(我们就碰到了,然而我们拒绝了)。出口的左侧出租车开进来有两条道,靠航站楼的那条道应该是普通乘客用车道,外侧的是专供有VIP卡乘客的道,没有VIP卡的游客如果在 外道搭乘出租车车费会更贵(有个好心的越南美眉见到我俩不知所措的在两条道间游走好心跟我们解释,最主要是在这之前有个机场工作人员拉我们去内侧道却因为语言不通被我们固执的拒绝,以为他是帮黑车拉客的...)。对于语言不通的外国游客在机场打车真的感觉很吃力,大家都不排队,等了很久都没抢到。后来才知道,旁边站着的出租车公司的协调员需要帮你登记下,下辆车才轮到你;
c. 从机场到范五老街打车大概需要135,000盾;
d. 坐出租车尽量坐在后排(切身经验教训,下文详解);
e. 多备些零钱,付钱时尽量给的正好;若碰到大面额需要找零的情况,一定当面点清,很多司机就冲着游客不熟悉越南盾的汇率换算,故意少找钱;
f. 提前将目的地地址copy到手机的备忘录中,到时只需给司机看地址即可;
g. 不要以为上了Mai Linh taxi 或者 Vinasun 就万事大吉了。有时司机会绕路,可打开Google Map监控路线。

7. 货币
越南终于如愿成为了“千万富翁” 应该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纸币数值会比越南更夸张了吧,随便吃顿饭就花了50万......
Tips
a. 国内的中国银行无法兑换越南盾(听说全中国只有南宁分行可以),可以先在中国银行将人民币换成美元,等到了越南后再兑换为越南盾;越南国内兑换的点还是很多的,机场有货币兑换窗口,银行,珠宝店,酒店等都可以兑换,但会收取1%-5%的手续费;
b. 越南盾换算成人民币可以采用方法:去掉末尾三个零,除以3;
c. 机场,酒店和一些餐厅也接受美元付款。

↓↓↓人森最富有的一刻

8. 通讯
工作关系,即使休假,微信也需要始终保持在线,就直接买了一张当地的SIM卡装在我的手机中,而周先森的手机保留国内卡并关闭蜂窝网络;需要网络时由周太分享热点。
越南主流SIM卡有三个品牌:Viettel,Vinaphone,mobiphone。
我们在机场买了Viettel的卡,卡面值290000盾,含20分钟的越南本地主叫通话时间,以及1.5G的高速流量(3G网速),超过1.5G应该就是龟速流量了,流量无上限。
流量感觉还是买多了,因为酒店都有WiFi覆盖,平时也就发个朋友圈导个航什么的;
还有就是,Viettel的卡网速不快,建议大家还是购买攻略上推荐比较多的Vinaphone和mobiphone.

9.其他事项
【时差】和国内仅差一小时
【语言】官方语言:越南语;英文普及度不高,除了游客较多的场所的服务人员比较能沟通外,其他还是很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想体验当地的生活相当的有难度;就拿吃饭来说,基本还是找的那些攻略上推荐的餐厅(在大叻,我们进过一家餐厅,菜单看不懂,服务员不会英文,后来悻悻然的撤了)。
【天气】3月底为越南的干季,日照强烈,南部城市的气温在30-35度,需要做好防晒工作;特别是在美奈,午后光照非常厉害,应减少户外活动。大叻是山城,早晚温度较低,需穿长袖长裤。

第三篇:游记进行时

1.胡志明

Day1
原本是下午15:25浦东机场起飞,然而不出意料地晚点2个半小时,在日上帮朋友“买买买”,心情一点没受晚点的影响
实际起飞时间为北京时间18:00左右,到达新山一机场已近当地时间21:00。新山一机场很小,下飞机后乘坐摆渡车到达航站楼取行李处,当时同一时间到的航班挺多,取行李处显得特别的拥挤。
出海关很顺利,没有问任何的问题。海关工作人员的制服就是国内早些年前警察穿的那种绿色制服,晃眼间回到20年前。
时刻谨记需要在机场办理的两件事情:换越南盾,购买手机SIM卡;
由于航班延误,我们也是火急火燎的想快一些,出了安检口直接找了右手边第一家就换了,也不知道其他家汇率如何;他家是收取了3%的手续费。当时看攻略上说,在机场兑换货币收取的手续费大概在1%-5%,有时间倒是可以多问几家的。
换完钱就去隔壁家买了SIM卡,出发前其实想的是买Vinaphone的,但机场出口处这边的店铺打的牌子全是Viettel,心急也就直接买了。

出了机场大门,东南亚的热带氛围裹挟着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在肆意散落的等出租车人群旁踌躇挣扎了10分钟后也终于坐上了车驶往范五老街的酒店。正是周六,即便是深夜近10点,胡志明街道上的人流车流仍热闹非凡。
从机场到范五老街打车用了135,000盾;酒店不太好找,在附近下车后问了人才找到走到酒店的小弄堂。
进房间赶紧换上短裤和夹脚拖,直接下楼觅食去。

范五老街得名于越南民族英雄范五老,除了范五老街这一主街外还有附近的一些小街道;整个老街区遍布咖啡馆,小餐厅,旅馆,旅行社等,是背包客的天下。各色游客挤在范五老街不算宽敞的街道两侧,一把塑料椅,一瓶啤酒或一杯咖啡,夜生活就这么随意铺陈开来。很奇怪,这边的塑料椅都朝向街道放置,街道上往来的行人似乎成了纳凉游客的流动演员。

我们找了一家有露天位的小餐馆,点了一份牛肉河粉,一瓶啤酒和一杯shake fruit juice,开始我俩的夜生活。

吃饱喝足,两个老年人还是决定回去休息了,周先森还在回忆刚才下出租车付钱时司机是不是少找了5万......一下子变成千万富翁还真的是不适应呢!

Day 2
在胡志明的第一晚睡的很不踏实,略显洁癖的我在这个狭小的空间时不时碰触墙壁体感非常不自在。再加上房间就在楼梯旁,晚归的游客步履声此起彼伏,总是睡睡醒醒的状态,总算早上困意袭来安睡了几个小时。
9点多起床,洗漱整理退房。酒店提供早餐,然而我俩还是决定出去逛逛找吃的(酒店没有餐厅,只是在大厅处放了张供游客吃早饭的餐桌,很局促,我们离开时有住客在用餐)。

寄存完行李,让酒店服务生画了张去Sinh Tourist 售票处的简易地图,真的非常近,步行3分钟就到了。
我们购买了下午2:00pm的车票,售票小姐嘱咐我们需要在13:30到这边来办理检票。5小时的大巴车程票价为89,000盾,相当于30RMB。还是挺便宜的。

还是在范五老街上找了家小店吃了早中饭,我点了份海鲜河粉(大爱河粉,天天吃都不腻),周先森要了份French Toast Breakfast,另外又叫了份虾肉春卷。这顿早饭总计花费:247,000盾,约合¥82。
范五老街的河粉价格一点不便宜,折合成人民币也要23元一碗。吃河粉比较便宜的应该是Pho24和Pho2000这种连锁餐饮店。

吃饱之后就开始暴走刷步数。蓝天白云,心情不错,边走边感受胡志明的街景和浩浩荡荡的机车大军。
我俩一直在研究着道路两旁的建筑,感觉他们的房子都是窄条型这样往上造的;而且一幢和一幢之间几乎是紧挨着没有空隙。虽然细细小小的,但是外立面的油漆颜色非常丰富,在阳光下显得挺可爱。大概是因为靠近赤道常年光照太厉害,所以无需太多的窗户阳台来采光吧。

走着走着来到了一家越南很有名的咖啡连锁店:Trung Nguyen Coffee;这家就是出品网购畅销品——越南速溶咖啡G7的品牌,中文名叫“中原”。
在长久的法国殖民时期,咖啡文化已根植于越南民众日常生活。越南的滴滤咖啡非常有特色,也已成为寻常百姓的日常饮品;时常看见街旁的小店内,普通的民众坐在低矮的板凳上,用特别的滴滤咖啡杯,慵懒地等着咖啡一滴一滴落进杯子中,享受一段惬意的休闲时光。
在“Trung Nguyen Coffee”,我喝了来越南后的第一杯咖啡,毫不犹豫地选择尝试店内的招牌——滴滤咖啡组(Legendee Coffee Sua,price:150,000盾,约合¥50)。
首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玻璃杯底倒入适量的炼乳,之后就可以耐心的等待上面被压制的咖啡粉一滴一滴萃取出香浓的咖啡。等滴滤完毕,搅拌至匀,加入冰块,一杯滴滤冰咖就诞生啦。
然而,说实话,我们都觉得,焦味过重,香气欠缺;不管怎样,很怀念这种“等一杯咖啡”的悠闲;肆意消磨的时光在魔都已很难寻觅,也许缺少的是旅途慢下来的心境。

短暂的休憩后继续出发,终点定在西贡王宫圣母天主教堂,查好大致方位和路线后就随意穿街走巷了。欣喜地路遇多辆“客先死”观光车,本着惜命的原则拍张照就好。

见到了“统一宫”,在围墙外远远的拍了照没有进去参观。
统一宫最早是法国殖民者为稳固其在越南的统治而建立的总督府;后来在越南内战期间成为了南越政权的总统府。北越和南越统一后,就改名为“统一宫”作为内战结束的纪念。喜欢历史的可以进去参观,听说里面保留了内战期间的很多设施,包括防空洞及地下军备。

经过一个很大的公园,正值周日,很多学生和年轻人围坐在草坪上像是在组织团队活动。当天胡志明的气温还是挺高的,走在绿荫下舒服很多。

绕过公园绿地就到了西贡王宫圣母天主教堂的背后。
西贡王宫圣母天主教堂是哥特式建筑风格,是法国殖民时期由法国设计师设计的,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听说所有的红砖都是从法国运过来的,如今的红色墙面依旧保留着颜色的色泽,在蓝天白云下气势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