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暴走马来西亚之去遇见Nemo

小珠桃子 (昆明) LV.9
2016-12-27 12:52 4025/33
  • 出发时间/2016-12-10

今年和茜原计划是在过年的时候去我们一直想去的日本走一趟,或者和大学同学艾去日本,再或者和韩去泰国的斯米兰岛。可我不得不先在这里吐槽下那两个水了我N次的艾和韩。感谢她们水了我,让我有了意外的收获。
       去马来是茜的建议,一开始对马来的好感不多,心想不就是个东南亚华人多的小国家应该没有多大意思,但由于地理位置离得近旅行成本低就随意定下了这个目的地。距离旅行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我们才开始向公司请假。总共请了5天假期加上前后的周末我们的暴走时间为9天。

预告

巧克力豆海星

自从初中看了王子变青蛙后就一直念念不忘的美食!

攻略

1 签证:马来没有落地签,签证方式有两种:电子签证和去使馆自行办理。费用200人民币。电子签证24小
             时内就可以,大使馆办理需要3个工作日。

需要资料:照片2张白底、护照以及去程和回程的行程单即可。

昆明办理地点:滇池路南亚风情第一城C座1202室。

2 交通:马来分东西两岛,使用率高且效率高的交通工具就是飞机,9天我们一共坐了7程飞机,很明显我们
             的行程有一定的问题。

时机:机票最好是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观察订票,越往后越贵,一天最佳订票时间段:早上6:00--
            10:00;晚上10:00--12:00。一天的票价都在大幅度的波动中。。。真是一个耗体力的活。

小技能:对比过所有的购票网站,最便宜的就是在去哪儿网上订,但是不在去哪儿买行李托运,因
            为会很贵,保险价格基本差不多,行李托运可以在定好票后再打亚航电话报预定号用银行卡购买就
            可以了,起飞前4小时购买都是最优惠的。

3 行李托运:2人:国际航班最低20KG起,中国--吉隆坡150人民币
                                                                   吉隆坡--中国 30KG 大概181人民币
                            马来国内15KG起,大概48人民币
                          (PS:行李购买价格币种是按照出发国的币种来计算。)

4 货币: 国内银行目前还不能兑换马币。只能带上一些人民币去当地换,当地可以刷银联。面额有100、
              50、10、5、1令吉。

5 语言:马来名族文化较多,多为印度人、华人、当地马来人。所以他们的语言也真是蛮厉害的。。。华人
             大多都会华语,其余名族对外基本说印度英文,对内说马来语。整体来说沟通较为方便。

6 安全问题:西岛大多为马来有名的城市华人多,治安很好,没有什么问题大晚上凌晨1点在外面晃也不会
                    有什么问题。东岛沙巴算是马来的一个州系,华人少,马来人印度人多,穷人也多,听说还有
                    海盗什么的,所以晚上天黑了就不要出去瞎晃,特别是单独出行的女生。

7 旅行特色:吉隆坡--大都市、槟城--类似鼓浪屿兰卡威--免税购物天堂加海岛、马六甲--殖民遗迹、
                    仙本那--潜水天堂。(PS:强烈推荐仙本那)

8 时差:与北京一个时区,无时差。

9 宗教:伊斯兰教为国教,印度教、基督教和佛教也有一些。

10 旅行工具:优步(非中国版)、Google地图、万能插头(马来多为英式插座)、50倍以上防晒霜、水下
                      拍摄设备、潜水服、潜水鞋(硬底的最好,以防踩到海胆)、感冒药、肠胃药、过
                      敏药、泻火药。。。(以防饮食不习惯吃坏肠胃)

11 通讯:25马币一张,流量通话随便用。机场出来就有卖电话卡的,市区也随处可见。Hotlink卡Maxis的
                Hotlink卡信号和上网都相对稳定,而且覆盖范围广。

PS:以下行程中还会提到一些吃住行的小技能

关于行程

因为国内搜不到比较完整的马来旅游地图所以只有自己随便标记一下大致位置方便计划行程。

Day 1 吉隆坡

Day1 昆明--吉隆坡,下午5:40的航班,晚上9:45到。机场打车到机车附近酒店大概15分钟路程。所以第一天也就这么过去了。任务就是换钱,睡觉!

亚航飞机还蛮准时的,即使延误了半小时左右也可以在预定时间左右到达。亚航的机餐可以在网上提前预定,价格和当即购买价格差不多,下面照片菜单上的价格是以马币为主。也可以在起飞前买好自己想吃的东西带上飞机,只要味道不要太重就可以!

我和茜激动的想来张出发前的照片哈哈哈,满脸金光
PS:马来入境不用填写入境单。

再次看到这个菜单的时候,不得不说一个点菜梗……亚航的空姐也是蛮厉害的,我们点了一个15马币的饭,但是我们只有人民币,于是空姐想表达她收我们人民币然后找补我们马币,但是她又没有零钱所以会多收我们一些。凌乱的用印度英语解释了一遍后,看到我和茜一脸懵逼的表情后她用台湾腔!说了一句:其实我可以说中文……(那你怎么不早说!)

吉隆坡机场看上去白白的,很清爽,茜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个机场

马来有很多的穆斯林,厕所一般都会包括祷告室,所以公共场所尽量不要乱说话,不要走错地方,不要做一些偏激的举动,小心人家分分钟灭了你。

一出安检就右手边就有机场还钱的地方,汇率很低,一次性换很多钱不划算也不安全,市区和景点随处可见还钱的地方,所以先换一部分够用到市区再去换剩下的钱就可以了。

一出机场就有卖电话卡的,之前攻略有介绍马来的运营商,我们只是随意走进了一家,买了最便宜的卡,价格是25马币,流量通话都很正常。够用10天。(小米手机不建议用此卡)

机场的巴士和打车的地方都在机场最底层,你可以选择打Uber,也可以在楼下购买去市区的大巴车票,大概12马币一人。由于我们第二天早上7点就要出发去槟城,所以是在机场附近定的酒店,打车过去18马币左右。

这个酒店差评!!自来水的消毒粉味道太重了!!敏感肌原地爆炸

还有这个标识也是差评!!!房间201,标识显示在右边,绕了2圈怎么都找不到放间,也是醉了。。。谁看房间门盯着脚下看

Day 2 槟城

Day 2 吉隆坡--槟城 7:10飞 8:20到;任务:换钱、寻找美食、逛乔治镇。

友情提示:即使是早晨的飞机,机场的人也是非常多的。亚航的值机服务是需要自己去机子上打印机票和托运行李的单子,所以最好提早去,不要太过于匆忙而错过航班。
ps:马来的航班可以带液体过安检,安检程度比中国的宽松很多。

走出机场的左边就是公交车站,10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很空,可以直达市区。每人2.7马币~打车估计50马币左右。

酒店就在乔治镇中心,交通方便,可惜我们到槟城的两天他们居然在放假。。。街上的店都关着门。。。抱着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我们在酒店拿了张美食地图出门找吃的去

槟城是马来的美食之都,大多有名的美食都是中国福建海南传过来的,价格便宜,味道好吃不上火,哈哈哈饭后来杯白咖啡最好不过。有名的几家店地图上都标注了出来,里面也有很多的本地人去吃,所以还是满靠谱的。良心小广告~

鸭肉粿条汤~很鲜~和海南的汤粉很像

我知道一定有人和我一样不知道百盛是马来的品牌。。。

市区的汇率明显比机场高很多~

我是来寻找世界最好吃的泡面的,哈哈哈

这一天基本上都在找各种吃的,海南鸡饭、沙爹、虾面、粿条汤、炒粿条、蚝煎、红豆冰。。。吃完整个人就不好了,随意找了家药店买了消食片,所以在这友情提示大家,突然换口味还吃这么多胃很有可能吃不消,出门记得带胃药或者消食片

Day 3 槟城

Day 3 今天依旧待在槟城,原计划是去兰卡威的,但是由于来回程就要花6小时在路途上所以就打消了去兰卡威的念头。改计划早上去升旗山看槟城全景,下午乔治镇寻找有名的涂鸦拍照。

去升旗山可以在市中心的公交车场坐201路公交直达,票价2马币一人,车程40分钟,25分钟一班车。

去升旗山的人很多,一下车就看见一堆人在排队。此刻我和茜的内心是崩溃的...当然我们没有傻傻的在那排队,上前询问了工作人员得知,门票分国内游客和国外游客,排满满人的都是国内游客门票10马币一人,国外游客窗口没有几个人排队门票30马币一人(包含往返小火车的票价),还有一种不用排队直接插队的门票60马币一人。买完票我们大概排队等了40分钟就到达了山顶。

望远镜1马币一次

喂个猴子比谁都怕

山顶上有清真寺和印度

下山到乔治镇我们花了2小时左右,已经感觉疲惫了,但是乔治镇的壁画很多我们又励志要找到所有的壁画所以就直接打开地图挨个去寻。
乔治镇在2008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一位立陶宛籍艺术家尔纳斯(Ernest Zacharevic),在世界遗产区画出了6-12幅的壁画,主题为: “2012乔治市镜像”。由此吸引了很多游客在此拍照。
找这几幅画我和茜全程用走的,拍完真个人都不好了,所以强烈推荐大家租单车!租单车!租单车!
海量照片来袭

拍每幅画的时候都看似没人,其实后面都排队排了一堆,哈哈哈

儿时最爱的小单车怎么跑这来了。。。还给我

从白天一直走到了晚上,走到嗓子冒烟。买了杯凉茶和龟苓膏,真是太爽了,强烈推荐当地的凉茶类,比王老吉好喝太多!蛋挞也是攒到飞起,挞芯厚的嘞~

早晨起来吃过早餐准备去机场。最怀念的还是槟城的美食,可惜自己没有那么多个胃在短短两天时间内想要不重样的多吃点,吃完还想吃重样的强烈推荐老虎粿条家隔壁的五香卤肉,真的是太好吃了马来有名的白咖啡也是槟城的最好喝!再说下去就不想走了。。好的槟城

五香卤肉:看似不起眼,味道真的不错。这个里面是炸鱼肉和豆皮裹叉烧满满一盘肉菜8马币

Day 4 仙本那

Day 4 仙本那槟城飞--吉隆坡7:10飞 早晨5点半打车到机场40马币 路程30分钟,飞一小时到吉隆坡。
                        吉隆坡--斗湖  10:40飞 中午1点半到斗湖后乘车去仙本那。斗湖到仙本那20马币一人,出
                        机场就有小车、小巴车司机上来问你去哪,建议选择小巴车,同行人多一点比较安全,毕竟
                        沙巴有点乱。可以讲价哦~
任务:入住、吃海鲜、预定第二天的潜水项目(一定要提前一天预定,因为店家要买保险)。

蓝天大海傻傻分不清

马来的农作物一半以上都是棕林。棕垫买马来产的就对了。

酒店位置就在码头附近,周边游很多吃海鲜的店,安全系数高。出海也方便。房间窗外的景色很惬意。

关于选择潜店的问题:
显眼的跳岛潜店就在水屋的这条街上,总共有4家店。最右手边的叫‘’林老板潜店‘’,也是价格最贵的一家200马币一人一天。他们家名气比较高,淘宝上也可以预定。向左走的的第二家店的老板人很热情呢,对外价是190马币一人,讲价后是170马币一人。我们定的是最后一家店,也就是照片上的这家店,对外价160马币一人,讲价后150马币一人。其余也很多门店样式的潜店,但大多价格高,多为考潜水证的深潜店。我说的这几家主要是以跳岛游为主。

区别:在于船的大小,其实也都差不多。以及提供的餐食品种的不同而已,价钱高的午餐就丰盛点,价格低的也不会差到哪去。浮潜的地方和景点都是一样的时间也是一样的。个人建议出海容易晕船的同学最好少吃点,以免吃完又吐累的慌,不介意吃的就选择便宜点的价格就可以了。

我们第二天预定了海洋公园一日游,预定时只需交50马币的押金和自己的护照号提供给店家即可。后面我会具体写到每个小岛的特点。

当地的小孩就随意的跳入码头的水里嬉戏,码头的水也是很清澈的。

关于海鲜:
我和茜逛了一下午的市场,去了几家海鲜店里寻了价格,最后总结出来店里的海鲜价格是市场里的一倍之多,所以我们果断的去当地人的手里买了想吃的海鲜去酒店附近的餐厅里加工。

酒店附近、潜店周边、餐厅门口都有拎着海鲜来卖的当地人,他们大多只会说几个英文单词,或中文,比如:全部、一半、fresh、male、female。买海鲜的时间段5点--7点,最好是6点左右去买,好杀价。早了人家不愁卖不掉,晚了想吃的又没有了。。

价格:经过3个晚上的杀价大概有个平均价格给大家普及下:龙虾70马币左右;鲍鱼10马币可以买一小盆大概有8个左右的野生大鲍鱼哦~;其余各类海贝10马币一小桶;老虎虾公的10马币一只中等大小、母的15马币左右,小的老虎虾统统10马币足够了;石斑鱼中号15马币,大的20马币;石头鱼10马币;螃蟹15马币2只。
加工费:清蒸10马币一个菜(分量多的)15马币两个菜(分量少的那种);辣炒椒盐什么的10-15马币一份。我们在这家店里连续吃了三晚上,足以证明味道不错哦~

友情提示:少吃贝类细菌多,找一家干净的餐厅,以免吃坏肚子

Day 5 海洋公园

Day 5 珍珠岛 巴瑶族水上屋 曼达湾岛 军舰岛
今天的行程是昨天就预定好的,早晨8点半出发,下午3点半左右回仙本那。一共有4个景点3个岛,两次浮潜,到达第一个景点的船程大概40分钟左右。

小岛介绍
珍珠岛:海洋公园的中心岛,仙本那的招牌,特色就是爬到山顶一睹小岛风采。岛周边的浅滩上有很多海胆
              所以都不建议在那浮潜。上山需要穿运动鞋,什么拖鞋、凉鞋统统不可以。因为山路太过原生态,
              全是石头路,如果当天下雨了那会更糟。所以如果你没有带运动鞋就必须在山下可以租鞋才可以上
              山,5马币一双。

巴瑶族水上屋:这个景点就在珍珠岛的背面,那里没有沙滩,所以是没有办法上岸的,只是把船开过去看看
                        当地的居民生活的状态和他们的房子。在这里需要特别提醒,巴瑶族他们是很平穷的,都靠
                        潜海捕鱼为生,白天只有一些小孩、女人和老人在家,男的估计都出去捕鱼去了。所以如果
                        你要去这个景点就多带上一些糖或者方便储存的食物去分发给当地的小孩。几岁大的孩子就
                        已经会划船到你的周边向你索要食物,但是不用担心他们并不会去抢你的东西。

曼达湾岛:曼达湾岛也是一个不能上岛的岛,因为周边有很多暗礁船只无法靠近沙滩。是一个适合深浅和浮
                 潜的好地方。珊瑚和鱼偏多,没有沙滩。

军舰岛:有沙滩有原住居民的小岛,珊瑚较少,沙滩很长,可以上岛。不会游泳的人可以尽情在沙滩上翻滚
              拍照。

出海前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也不要吃太多,避免晕船呕吐。可以带上一些巧克力之类的糖补充体力。

天气一级赞!海水像湖面一样平静。当地人说,珍珠岛要在天气好的时候才最美,所以如果第二天天气不好就别选这个跳岛路线了。

密密麻麻的海胆。。。

看似600米海拔的小山,我和茜真是在这丢脸丢的不要不要的。最先进山的人是我俩,最后下山的人也是我俩....到达山顶的那一刻我俩都已无心看风景,最后结果就是两人都中暑了差点没在山上吐一通...潜导放肆的嘲笑着我们俩,无奈的等着我们休息好后再随意拍了几张‘珍贵’照片再慢慢下山。

巴瑶族的水上屋,生活条件艰苦啊~最小的孩子有2岁大小的样子就划着船向游客靠近只为了一点食物。心疼。。。后悔没多带一点糖给他们。

军舰岛上的巴瑶族小孩也有很多,但是我的糖刚才就发完了...所以我们就厚着脸皮的拍了几张无偿合影。同学们下次来的时候记得多带点零食给他们啊~

这个怪阿姨

这里有个卖火机的帅小伙(都是岛上游客留下的废旧火机)

一天的海岛游就结束了。下午4点回到酒店洗了澡我们就出门去了仙本那镇上唯一的一家大超市里又买了一些零食和饼干。零食是明天给当地小孩吃的(然而我们第二天没有再遇到巴瑶族的小孩),饼干是用来喂鱼的(把饼干捏碎了握在手里潜水的时候就会有巨多的鱼在你周围游,多到可怕...)。
买完了就去买海鲜,一般买海鲜的人会一直来跟着你让你买他的东西,让你怎么拒绝都甩不掉。后来我们发现你只要说See you tomorrw~他们就会转移目标,哈哈哈。问题就是如果你明天再见到他,他会记得你昨天说的See you tomorrw

Day 6 马达京 邦邦岛

Day 6 马达京 邦邦岛跳岛游一天
小岛介绍
马达京: 距离最远,大概40分钟的路程。马达京是一个私人岛屿,除了在岛上度假村住的游客可以上岛以
               外,其余游客只能在附近潜水。有沙滩,珊瑚量中上,大鱼较多,有深沟可以看见海龟哦~适合深
               潜和浮潜。没有原住居民。
邦邦岛:距离马达京很近,可以登岛,有沙滩,有度假村(有点旧),唯一的特点是比之前的几个小岛多活
              珊瑚,热带小鱼偏多,海星最多的小岛,适合浮潜。
马步岛:漫潜天堂,岛上有度假村可以上岛参观随意拍照,也是一个海归较多的小岛。
诗巴丹:最贵的小岛,一人1000人民币的价格。是一条单独的路线,上岛名额有限需要提早预订,多大量
              的活珊瑚和各类海洋生物。适合有潜水证的同学。

还没游够,潜导就这么无情的把我和茜抓回了船上。再次提醒广大群众:行程里真的应该规划个3天时间在这潜水。意犹未尽的回了仙本那后我们只能去逛一逛仙本那小镇~
这么大的蚌壳在国内是不是放博物馆里的

仙本那的清真寺是最小清新的一个清真寺

这就是那条卖海鲜最多的街,记得杀价!

最后希望来到这里的小伙伴们能够爱护这里的海洋生态环境以及小岛环境,不要因为好奇心去伤害海里的生物;可以的话给这里的孩子多一些帮助和食物
下次见仙本那~

Day 7 吉隆坡

Day 7 吉隆坡:中午12点坐巴车出发到斗湖,20马币/人,1个小时车程;
                                  斗湖--吉隆坡 16:00--18:50
                                  和新认识的朋友拼Uber到市区酒店,80马币左右,1小时车程;

今天一天的时间基本上都花在路上了,顺便做了一下第二天去马六甲的攻略。
仙本那的时候遇到了一对小两口,因为相互分享如何砍价而聊到了一起。梦蝶和他男朋友和我们一样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同志,一路上我们都很聊的来,当然我和茜也吃了一堆好狗粮仙本那后的行程我们2队人基本相同,就相约一起上路可以更加节省经费增加乐趣。
晚上到吉隆坡后我们就各自回酒店休息,第二天早上7点半就出发马六甲。我和茜的酒店定的是民宿,在市中心的高级住宅公寓里?环境很好,楼层高可以看到双子塔,有公共泳池,感觉还不错~步行10分钟就是夜市,吃逛都很方便。房东也很热心。

Day 8 马六甲 吉隆坡

Day 8 马六甲:7:30 Uber到南湖客运站,5马币(优惠券);
                               吉隆坡--马六甲 9:00--11:00,2小时车程,13马币/ 人;
                               马六甲--吉隆坡 5:00--8:00,3小时车程(周末堵车),10马币/ 人。
景点:荷兰红屋及周边景点、鸡场街、吉隆坡双子塔。

关于吉隆坡大巴及交通:
大巴:无论是去马六甲还是去机场的大巴票都可以在南湖汽车站买到,务必比你预计出发的时间最少提前1小时到达汽车站去购买。当时我们预计是买8点半出发去马六甲的汽车票,但是因为我们8点才到达汽车站,去的时候票就都售完了,所以去马六甲计划时间就延后了。而依旧没有意识到要提前买票的我和茜第二天再来买当天去机场的票时同样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导致我们时间紧迫只有花高价钱打车去机场,预计只用花20马币就搞定的事我们花了100马币。。。所以走同样行程的小伙伴们在去买马六甲的票时就可以把第二天去机场的大巴票一起买了。
轻轨:吉隆坡印象最差的就是交通吧,轻轨乱的一塌糊涂,有的线30分钟以上都不来一趟,转线非常的不方便,每转一次线就要从新去购票,价格略高。去机场的轻轨55马币/ 人,如果是两人以上的我都建议打车,价格差不多省去了转线的麻烦。
以下提供了轻轨线地图

马来的大巴是有很多公司品牌的车,你可以选择任何一个公司的大巴乘坐,时间地点符合你的要求就可以。

马六甲的景点非常集中,除了海上清真寺有一定的距离。其余的景点都在荷兰红屋附近,所以从红屋开始下手就可以了。

鸡场街:海南鸡饭和工艺品的集中地带,吃饭可以选择这里。买纪念品也可以在这里买。我和茜买的东西都很奇怪,买了一堆碗和碟子还有一个打痧棒,这些纪念品让我两在之后的几个小时里累到了极致。

在城楼上我们放肆的乱拍一通。一路上都羡慕梦蝶有个会拍照的男朋友给她拍了一堆大片,我和茜相互拍的照片都看不下去。。。

这个地铁,让8点就到达吉隆坡的我们,晚上12点才吃上晚饭。。真的是囧到让人生气。

12点的轻轨,这么多人你敢信?

跌跌撞撞终于来到了这。双子塔的商场品牌很多,半天时间是逛不完的,而我们却只计划了2个小时的时间。只是简单的杀去了超市买了一堆白咖啡然后又杀到化妆品区,连服装店都还没进,人家店就关门了多么痛的领悟。11点的双子塔外还在放着音乐喷泉,人满为患,我和茜因为没有吃完饭的原因已经累倒在喷泉边。直到喷泉不再喷我们才起身回到那该死的地铁站再回酒店。

不得不提吉隆坡的化妆品真的便宜很多,最后一天又去了机场免税店帮朋友带了点回去。

Day 9 昆明

Day 9 昆明吉隆坡--南宁:13:00--16:45
                     南宁--昆明:20:35--21:30
由于直飞昆明贵太多,所以我们选择的转机。早晨9点出发去机场,酒店到机场Uber90马币。

那些走错的路

1、肠胃药、过敏药、感冒药都要带齐;
2、仙本那没有还钱的机构,去之前把要用的钱换够;
3、吉隆坡的大巴票要至少提前1小时买;
4、要想在吉隆坡购物至少留一天时间;
5、出海穿个潜水服和潜水鞋以防划伤和晒伤。

有任何问题大家可以留言或者私信我

尼莫好可爱~

2016-12-27 18:5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2-27 19:27

引用 imomok 发表于 2016-12-27 19:27:20 的回复:

回复imomok:有时候缺的只是没心没肺的勇气

2016-12-27 20:45

仙本那太漂亮了! 那个海鲜价格的总结很实用! 请问,晚上八九点到达仙本那的话,还能在镇上预定到第二天的海洋公园的跳岛游吗?

2016-12-29 17:02

引用 Oct. 发表于 2016-12-29 17:02:12 的回复:

回复Oct.:不能了,他们一般5点半就下班了

2016-12-29 17:44

回复Oct.: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在淘宝上预定林老板那家,貌似他家有网店

2016-12-29 17:45

好的,谢谢了呀。

2016-12-29 17:5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7-01-02 01:01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7-01-02 09:52

引用 emily 发表于 2017-01-02 01:01:03 的回复:

回复emily:2、3月份是淡季,感觉机票什么的都很便宜,可以考虑下

2017-01-02 14:03

不错

2017-01-03 18:05

请问你们在仙本那的潜水是深浅还是浮潜呀?胡萝卜的白色衬衣很好看

2017-01-04 15:15

好详细,谢谢楼主,我也是打算下个月带我爸妈去沙巴

2017-01-09 11:03

引用 兔儿菲菲 发表于 2017-01-04 15:15:03 的回复:

回复兔儿菲菲:浮潜的,我觉得足够了

2017-01-10 17:29

2017-01-17 11:19

楼主,你们暴走总共用了好多人民币?

2017-01-17 11:27

引用 ╰'Kink。 发表于 2017-01-17 11:27:09 的回复:

楼主,你们暴走总共用了好多人民币?

回复╰'Kink。:6000

2017-01-17 14:03

2017-01-21 15:10

两个字可爱

2017-01-23 16:12

好平静的海湾

2017-01-31 02:14

引用 Luke 发表于 2017-01-31 02:14:18 的回复:

好平静的海湾

回复Luke:像湖水一样的平静

2017-01-31 12:21

2017-02-10 14:44

马来西亚好玩的地方很多啊

2017-02-17 14:34

t

2017-02-17 14:37

写的好仔细啊。仙本那确实很美,从你的图片里来看··赶脚是不是没上马达京会很可惜··

2017-02-18 19:34

您好!请问歌曲叫什么名字啊哈哈

2017-02-26 17:21

引用 胡萝卜、🍺 发表于 2017-02-26 17:21:36 的回复:

回复胡萝卜、🍺:我忘记了

2017-02-27 14:55

引用 ds& 发表于 2017-02-18 19:34:17 的回复:

回复ds&:推荐去卡帕来

2017-02-27 14:56

那边的潜店,如果不会游泳,会有人带着浮潜吗

2017-04-03 17:07

是不是在吉隆坡机场可以乘坐大巴去马六甲?

2017-04-03 17:08

引用 melody0797 发表于 2017-04-03 17:07:39 的回复:

那边的潜店,如果不会游泳,会有人带着浮潜吗

回复melody0797:会啊

2017-04-18 09:34

引用 melody0797 发表于 2017-04-03 17:08:09 的回复:

是不是在吉隆坡机场可以乘坐大巴去马六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