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访古(九)临汾元代戏台、大云寺

广胜寺之后,我信马由缰的坐上了13路公交车,前往洪洞县。洪洞县的基础设施不错,城市很干净。可叹的是留下的真古董实在太少,古城已经破坏殆尽,主打苏三牌。搜索网络后,得知关帝庙晋升国七。兴冲冲的前往,报的希望本来也不大,但是失望更大,没想到与假古董明代监狱要一起卖票。想了想买票进去,那个后悔啊!骗钱,所谓的明代监狱纯粹更是八十年代新建的。毫无任何美感或者沧桑感。古建人的洪洞行,广胜寺之后,就可以离开了。

离开洪洞,5元的公交车就可以到了临汾,晋南的老工业城市,传说经济总量位居山西省第二,但我感觉与大同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临汾历史悠久,尧在此处开始了中华文化的曙光。大多数的时光,这里被称为平阳府,当然一句俗语更有名——“虎落平阳被犬欺。临汾交通便利,煤矿众多,通衢之地,自然古城风貌被拆了个精光。后来为了发展旅游,新建中华尧庙等,假华表,高仿天安门,贻笑大方。当然我对这种假古董是不感兴趣的,既不愿意浪费银子,也不愿意浪费时间。临汾半日,我选择了三座元代戏台和唐佛头寺。三座戏台藏在三个村庄了,相距不远,但也不好找,转来转去半天。我包了个车,120元,三个地方,再送到大云寺。朋友们有兴趣寻访的,可以联系他13293774111,小李。这四处古迹,均不收费,很有看头。

魏村牛王庙戏台

牛王庙位于魏村镇,在镇子的街道上,比较好找。

戏曲与平阳有何渊源。我最近无意翻看王国维的《宋元戏曲史》,里面讲到元代杂剧家六十二人,北人四十九、南人十三。北人之中,大都之外,以平阳为最多。元代杂剧四大家,两人是平阳府。晋汾谷地,土地肥沃,农耕发达,农人将命运寄托于丰收,把发自内心的崇拜寄托于农耕相关神明。这种崇拜催生了乡野众多列不上仙班的小庙。祭祀与娱乐的需要又催生出了戏剧,两者的结合不断反哺,催生了杂剧的不断发展。如果说平阳府是中国戏剧的原发地,乡野之处的戏台,广胜寺水神庙的杂剧笔画则是记载文明的活化石。

牛王庙,便是乡野祭祀,是一座风俗神庙不能登上官方祭祀的序列。这里祭祀的是牛王、马王、药王。够直接吧,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牛王庙正名广禅侯殿,殿前有献亭一座,两侧各建垛殿三楹,南面朝北的倒座是庙内数百年来酬神演戏的舞台。舞台建于元至元二十年(1283年)。此舞台与明代以后的戏台多有不同。一是左右侧山墙并不封闭,二是檐柱为石柱,三是呈歇山式构造,整体为正方形,四周皆施有斗拱,斗拱为五铺作,双下昂。这种正方形的舞台从宋代的勾栏演进而来,最终演进成了明清一代的戏院文化。

角科铺作,施有宝瓶。

华丽丽的藻井,四边形、八边形,对称美。由斗拱层层穿插叠加而成。四根角柱上设雀替大斗,大斗上施四根横陈的大额枋,以形成一个巨大的方框,方框下面是空间较大的表演区,上面则承受整个屋顶的重量。

石柱上刻有工匠的名字,及年份。两个石柱时间不同一,一个是平阳地震之后树立起来的。台左前角柱上刻"蒙大元国至元二十年次癸未季春石泉南施石人杜秀",前角柱上刻"维大元国至治元年岁次辛酉孟秋月下旬九日立石"。

正殿前的献棚也有精美的藻井,但此处是明代建筑。

献棚的藻井

东羊后土庙

东羊后土庙位于东羊村,与魏村不远,但是自驾车的朋友注意,此处高德导航不准确,我们在几个村里胡转,出不来。从魏村出来后,可以走回临汾市的环城大路,有醒目的指示牌。东羊后土庙始建于元至元二十年(1282年),元大德七年(1303年)地震毁,元至正五年(1345年)重修,现存大殿、献亭、戏台,比魏村牛王庙晚了62年,这处戏台的斗拱厚实宏大,从审美上比牛王庙戏台更有冲击力。一是为十字歇山顶,牛王庙戏台为单檐歇山顶。二是斗拱更加密集,七铺作,三出跳,大额枋与檐枋之间全部用斗拱承托。三是八卦攒顶的藻井,更加细致精巧。四是台基高大,显得戏台更加雄伟。

后土庙戏台的左右侧已经有了山墙。台前两侧还有石柱石柱上镌刻着莲花、童子

台后有背墙,墙上画着钟馗降贪图。画上的钟馗怒目圆睁,手举利刃正向胯下的猛兽刺去。这猛兽就是贪。

戏台藻井,太漂亮了。

多重几何图形的叠加,形成立体美。既保证了殿体的高大,又用木作的精巧,形成神秘的迷幻

东羊后土庙仍在,为明代建筑。祭祀的是后土圣母庙,主要护佑孩子平安的。

圣母祠里正在维修,里面的造像非常的精致。有悬塑、壁塑等。一帮来自陕西的古建维修队正在维修,我拿出了老乡、爱好者等多重身份,希望能拍个照片,都没被允许。

王曲东岳庙戏台

王曲东岳庙戏楼建于元代,台基高出地面1.3米,宽深均为7.7米。戏台内部施以装饰性的异形斗拱,造型美观。民国十年曾进行扩建,台口前续五米,把旧台改为后台,加平柱两根,以屏风相隔。

此处藻井不如前两处精致,改建的戏台,在原建筑的基础上加了个卷棚,并且分了前后台。显得不伦不类,但是对于现代人看戏而言,更加实用了。

王曲村的文保大爷,特别敬业。我想拍个文保碑,被喝止。还好他没有看见我进庙。要不拍戏台估计也不让。

大云寺

三个戏台满载而归,临汾的最后一站我来到了山西师范大学旁边的大云寺

这里也是临汾博物馆,可惜新馆正在新建,旧馆全部关闭。

大云寺金顶宝塔为清代建筑,但下面供奉着一尊唐代的佛头。佛头高6.8米,为唐代造像。

绕佛三匝,感叹宗教的力量。

宝塔巍峨,雕饰以绿色琉璃,虽不像广胜寺那般炫目,但宝象庄严,也引人肃穆。

鼓楼又称"大中楼"坐落在临汾市区中心,大约始建于北宋年间,楼的平面呈正方形,南北东西有高宽各五米的券门。四个券门横额分别题刻“北达幽并”、“南抵秦蜀”、“东临雷霍”、“西控河汾”。楼体稳重厚实,结构得体。上做二层三檐十字歇山顶楼阁,1948年毁于战火。1984年开工,1986年恢复原貌。看看颜色,你就知道现代营造与真古董的区别了!

一碗临汾特色牛肉丸子面,踏上了归途列车。临汾地区二日游,管窥古建精华,寻找匠人精神!

引用 西风烈 的图片:

您比我运气,天气真蓝

2016-12-28 13:38

又是好天气,我最喜欢的戏台,没有之一

2016-12-28 13:39

我本来想去这,可惜没时间了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2-28 13:39:28 的回复:

又是好天气,我最喜欢的戏台,没有之一

回复horus:确实漂亮

2016-12-28 14:14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2-28 13:39:51 的回复:

我本来想去这,可惜没时间了

回复horus:还不错,挺有特点的

2016-12-28 14:14

2016-12-28 15:03

2016-12-28 15:04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2-28 15:04:37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很有特点的古建

2016-12-28 19:47

看的真细,

2016-12-28 20:11

连绵的感脚

引用 西风烈 的图片:

这个文保员太过分,保护与保密两回事!
我去时,被他纠缠的差一点误了火车。

2016-12-28 20:15

巨人来到小人国

2016-12-28 20:18

跟游一遍,擦缺补漏

2016-12-28 20:19

2016-12-29 08:32

引用 电鱼 发表于 2016-12-28 20:15:37 的回复:

这个文保员太过分,保护与保密两回事!
我去时,被他纠缠的差一点误了火车。

回复电鱼:我是看着你的游记去玩的。

2016-12-29 13:48

引用 电鱼 发表于 2016-12-28 20:18:27 的回复:

巨人来到小人国

回复电鱼:佛头巨大,可惜没有多少资料,不知是什么庙宇上的杰作

2016-12-29 13:4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2-29 08:32:4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可以一游

引用 西风烈 的文字:

古建人的洪洞行,广胜寺之后,就可以离开了。

这个记住了

2016-12-30 19:26

引用 西风烈 的文字:

这种专题性的庙宇挺有看头,往往出人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