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达哈卜有一个约定 行走在南西奈

那永远到不了的远方
是回忆……
                         ——一年后忆起达哈卜时光

故事的开头,我想说,要谢谢侯赛因,谢谢他当初选择了达哈卜。

会在某些时候特别怀念埃及的留学时光,无数次午夜梦回埃及,梦见我们背着书包啃着大饼去法鲁斯上课……
而最心心念念的就是在达哈卜的那些日子,那是我在埃及过得最开心的时光🎈

达哈卜位于西奈半岛南部,是红海边上背包客的天堂,相比起沙姆沙依赫和霍尔格达,达哈卜的消费水平远远低于两者。
很多人来到达哈卜,只是从埃及入境到约旦的中转点,她遥望对岸沙特阿拉伯,坐个车就可以过去约旦佩特拉古遗址。在俄罗斯客机坠落前,这里是俄罗斯欧洲人度假的天堂,帆船⛵,潜水,冲沙……
达哈卜小镇不大,一半海水一半沙漠,不远处的西奈山每天在夕阳下泛着橘黄色的晕儿,给这个小镇添了几抹浪漫和温馨。

2015.12.25
开罗过完圣诞节的我们,夜里11:45的车从开罗拉美西斯车站出发前往达哈卜。
车缓缓从非洲大陆朝着亚洲小镇开着,坐在最后一排的我们昏昏欲睡。
深夜,全车人带上全部东西下车临检,夜里的沙漠真冷,我们站成一排,冻得瑟瑟发抖,警察们背着那冒着寒气的枪面无表情地翻看着我们的护照,打量着我们,行李扔成一片,警犬嗅了一遍又一遍。
一持着枪的埃及警察走近,用土语问了我们一句“冷吗?”一时反应不过来,听不懂,他无奈地又用标准语问我们。
冷啊,冷得说话都冒着白色的哈气,在这夜里显得特别凄清,我记得那时站在身旁的侯赛因说“像不像电影里,有一种下一秒我们就要被集体秒掉的感觉,哈哈哈”。
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幕我记得特别真切,那时抬起头看见夜里的星空,真美。

2015.12.26
清晨的第一缕光透过车窗玻璃,唤醒熟睡的我们。睁开眼看见大漠的那头,太阳缓缓升起,心情在这暖阳里也渐渐暖和起来。历时十小时终于到了达哈卜。
下了大巴,坐上了埃及小哥的车到海边,记得当时为了一人3埃磅的车钱跟司机商量了许久。
就这样坐上了一辆没有足够座位的车后箱,如果在国内,那应该是放货物的地方吧。而我们六个人就挤在那个车后箱,周遭是陌生的一切。看着远处不断变化的风景,夹着黄沙和咸咸海水味的大风吹乱了发梢。
到达青旅,放下包裹,想去洗漱一下,打开水龙头的那一刻,一股咸咸的海盐味儿扑鼻而来……
就这样,达哈卜一周,我们吃喝,洗漱都是用这咸咸的海水【后来实在受不了,买了矿泉水刷牙】,身上有伤口的,每次洗澡都是在受刑。

在达哈卜的第一餐,在临海的小店,人们懒散地半坐半躺着,看海,喝酒,吃四分之一鸡,吸水烟,发呆……
时光在这里过得很缓慢……

2015.12.27
一觉睡到自然醒,穿着拖鞋说说笑笑地找吃的去。
达哈卜的餐馆很多,沿海一带都是,菜单都摆在门口,伙计们会在门口招揽客人。
那时的我们很穷,衡量一家店消费水平高低的标准,就是问伙计茶和水烟的价钱。如果茶的价钱高于5埃磅我们扭头就走,导致我们后来的好多天,都只能吃那家的ربع دجاج ,因为它很便宜,只要15埃磅还有很多米饭。后来我们吃不饱,总是叫伙计把沙拉换成米饭,跟他说中国朋友很喜欢米饭。
埃及的猫很多,特别是达哈卜,怕猫的我,吃的每一顿饭都是煎熬,盘腿坐着,桌底下的鞋上站着四五只猫直勾勾地盯着,还有那些突然从窗外跳进来的,吓得我几乎每一顿饭都是尖叫着,着急忙慌地吃完的,即使外面是如此美丽的红海

吃完晚饭散步到海边,看一轮明月从对岸升起,好一番入心景致。
一群人想喝酒,镇上有一家卖酒的小店【要知道酒在穆斯林国家可是禁物,由此可见这个小镇的外国人之多,文化包容度之高】,一人拎着一瓶啤酒🍺晃荡在街头,有说有笑,温和的晚风拂着脸庞,好一个温柔的夜!
回到青旅门口的餐厅,躺在榻榻米上面,开始玩真心话大冒险,我简直就是这一晚最大的输家,跟侯赛因拥抱,跟小瓦互换大衣……笑声引得隔壁的埃及男人们想加入我们,被我们婉拒……
这一晚,玩到三点

这家卖古玩的店外面看着很有意思,推门进去,店里是土坯地,老板是个黑黑瘦瘦的埃及男人,蜷缩在角落里,让人看了心生畏惧。
对面一家店卖装饰木板画,上头写着You are beautiful.底下用阿语写道أنت حمار.

记得橙子很喜欢这个包,老板一直要价50埃磅,橙子说25才买,老板死活不肯,最后只能作罢✋

2015.12.28
约好午饭后1:30潜水去,达哈卜,世界上四大潜水圣地之一,以蓝洞闻名,很多人来到这就是为了考潜水证。
潜水前签了几张协议,类似“你在水下发生任何不测自己负责”。听着埃及教练用还蛮标准的英语教我们如何潜水,如何做手势,当面罩里面进了水该如何挤出来……
穿上潜水服,腰上绑了四块浮石,背上氧气瓶,重的我根本直不起腰走路。
在潜水试潜时教练险些被我气到拒教,一直无法摆脱水下阴影,入水不到两秒便起来……四五次后终于慢慢克服心理障碍。
教练拎着我们越潜越深,海里的一切让我们好奇又兴奋,兴奋很快冲散了恐惧,成群的鱼啊在面前游来游去,一条🐟更是在我眼前拉了粑粑  远处的珊瑚真美,在水下十米兴奋得忘乎所以,抬头看见自己氧气瓶排出的水泡,成串地飘浮,好似年少时童话故事书里的海底世界一样。
这种兴奋和好奇慢慢消散,只感到海里的冷气阵阵逼来,后面15mins,只记得一直在海里抖,冷得打颤。
25岁前的愿望清单,潜水√

2015.12.29
太阳晒屁股的时候我们就会醒来,饿着肚子去吃四分之一鸡,然后在小镇里散步看海。
小镇上穆罕默德家的早餐很好吃,特别是他家的土豆片,我和橙子会在他家买早餐,然后问他要ketchup,他家没有,就会跑到隔壁家帮我们买

下午,向导带着我们开沙地摩托去西奈山,然后去看红海日落。小瓦信誓旦旦地说“我是车神”,然后帅气地戴上墨镜带着哈里,一路驰骋? 【大概100米】小瓦哥撞上沙堆了,落在了队伍最后。侯赛因带着我,谢里夫带着橙子,同行的还有两英国哥们,埃及向导开着摩托在队伍的最前方,我们在后面跟着,小瓦哥绝对承包了我们此行最大的笑点,前面的我们开到一半总要回头看看我们的车神,不是撞上沙堆了就是帽子掉了又跑回去捡,到最后连向导都看不下去了,说再不快点要看不到日落了!
我和侯赛因的车在一个急转弯撞上了英国哥们的车,沙漠翻车,所有人都吓得不轻,三个人摔到地上,然后拍拍身上的尘土,所幸平安无事,又重新出发。朝着西奈山山谷开着,夕阳西下,黄沙四起,正年轻的人们,一群带着好奇心想去探寻这个世界的我们……

莫名喜欢这张照片,。
每当日子过得不顺心时我会看看这照片,告诉自己,站在你身边的人啊,不管现在熟络与否,在你爬不上陡坡时还会拉你一把,生活中还是有善和真的😊

侯赛因鼓励我开一回沙地摩托,胆小如我,但还是决定一试,侯赛因坐我后面,在我连连撞了两次路边堤岸,远远落后于大部队时,侯赛因无奈甩手✋“还是我来吧!你真的是我们六人中唯一拿了驾照的?”哈哈哈

侯赛因说:以前我也喜欢拍照,我也玩单反,渐渐的我就不喜欢了,我问自己,为什么要用电子设备代替自己看世界的眼睛,最美的风景,记在脑子里就足够了。

红海日落🌅,静静坐在岸边,你可以听见海浪🌊扑打岸边的声音……

2015.12.30
夜里十一点,我们从小镇出发,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人们一起挤着车出发西奈山。从小镇到山脚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临检了很多回。
西奈山,又称摩西山,是三教圣山。西奈山朝圣有一种始于6世纪的形式,夜里11点从达哈卜出发,到山脚底下世界上最著名的圣凯瑟琳修道院,然后攀登圣山。海拔2285米的西奈山有修建于19世纪的阶梯,共3750阶,有两种道路可以选择,一是骆驼之路,二是忏悔之路。基督徒们将登西奈山视为极为庄重的一次朝圣。

埃及向导用英语快速地讲着注意事项,圣山的历史……身边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没有探路灯,没有登山杖,背着一袋食粮,从凌晨一点爬到凌晨五点,中途休息了三次,半山腰有咖啡屋,里面挤满了疲惫不堪的人们在吃东西补充体力或是短暂休息。我在休息站门口抬头望见北斗七星,望见白云从我面前的山峰穿插而过,向导跑过来跟我说山间入夜太冷,女孩子不要出来吹风了,很危险。

在距离山顶300阶的地方陡峭而危耸,风很大,气温突然骤降,很多人在休息站租了大被子裹着上山,冻得牙齿直打颤。
我们最终还是没有看见日出,大雾遮盖了一切,旁边同行的北京大叔说,这没有什么好遗憾的,咱下次再来!我爬了十次泰山,最后一次才见到日出的,咱们日子还长,还会再来的!

下山的路很不好走,大雾打湿了原本就很陡峭的阶梯,使得下山之路异常危险。好在同行的男生们很暖心,哪怕自己路也不好走,也不忘回过头来拉着几乎不敢迈步前行的我和橙子。我忘不了小瓦转过来扶我时的场景,那时候的他在峭壁上,浓雾里,大风中显得特别高大!一步走不好就会滑下山崖的路,幸好有了小瓦,侯赛因,谢里夫!

2015.12.31
2015年的最后一天。
夜爬西奈山累得够呛,回到青旅已是早上九点,洗完澡连饭都懒得吃就睡觉了,小伙伴们一觉睡了17个小时,浅眠的我睡10个小时已是极限,饥肠辘辘的我们终于改善伙食,吃了鱼排🐟!原本在经济好时60埃磅的鱼排现在只要15埃磅,吃完午餐赖在餐厅沙发上晒太阳,窗外就是红海。  橙子,小瓦,谢里夫和我,四个人坐那儿回忆起2015,看着国内朋友们发的新年祝福,日子美好得奢侈。
小瓦和侯赛因去集市买了食材,我们准备在红海边烧烤跨年。跟青旅的伙计借了他们的厨房,处理了很多鸡肉🐔,红薯,土豆,茄子🍆……
 2016的第一刻,我们在红海边,在西奈半岛,遥望对面的沙特,一轮圆月从海平面升起,月光没有一丝冷清,而是令人温暖的鹅黄色带着点橙红,水波粼粼。那一幕一直在我脑海里,很真切。

2016.01.01
2016年的第一天,昨夜在红海边跨年待到凌晨两点才回屋睡觉,早上一觉醒来收拾行李,check out.
我们再一次吃了¼鸡🐔,这次换成小巷子里埃及大叔的店,因为更便宜了👋
吃完饭百无聊赖地晃荡在小镇街头,卖衣服的埃及男人坐在店门口,看见我和橙子就喊我们的名字。小瓦出卖了我们,明明我跟小哥说我叫“زينب”،却被小瓦道破说我叫حنان،导致我每次经过小哥的店都要绕着道走,还能远远听见他在叫我名字

我和谢里夫选择租自行车🚲去海边,小瓦和橙子步行去海边的清真寺听诵读古兰经。
骑着自行车沿着滨海公路,一路上车辆不多,远处的西奈山褪去傍晚时的红晕,在艳阳下竟显得格外的冷峻。骑车到海边会经过一大片秸秆地,毛絮在冬风里肆意地纷飞。
虽说我是海边长大的孩子,但看到红海这一抹蔚蓝时还是兴奋的大叫“عظيم !”
红海马特鲁的海狂,她的蓝更加深沉。
海边有很多俄罗斯人在玩帆船⛵,或是技巧熟练,酷酷地扬帆起航,或是初学者踉踉跄跄一直失去平衡跌入海里,又重新爬上船板……
埃及人携家带口开着吉普车在海边,从后备箱拿出两把小凳子,坐那儿静静地看海,孩子则在铺着的野餐布上玩耍。
我静静地坐在海边,独享这一片安宁和美好。
谢里夫说未来的某一年还想再来达哈卜,因为她太美好!
我说我也会。我和达哈卜悄悄约定,我不知道会在多久后再次前往,不知那时身边的又会是谁。2016的第一天美好得难忘🎈
晚上的车回开罗,星空美得让人不想离开⭐

一年了,回忆起来就似昨天,埃及时光是我大学生涯最美好的,也是最难以忘怀的。
在那里,听了一些环游世界的背包客讲他们的故事;遇见一位一点英语都不会的大妈退休后背包走了几十个国家……
回国后,我一直在想,世界那么有趣,那么多人行走在路上,为什么我不尝试着呢?!
走过很多地方,听了很多故事,看遍许多风景,才会慢慢地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2016年,写下关于达哈卜的回忆录,献给和我一起行走过的你们🎈
谢谢你们,让我的埃及时光那么精彩纷呈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2-28 18:25

引用 hnxyjxk 发表于 2016-12-28 18:25:24 的回复:

回复hnxyjxk:哈哈哈😊谢谢看我的文字,因为爱达哈卜爱得深沉,哈哈哈所以写出来比较真实🎈

2016-12-29 12:4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7-01-02 14:51

引用 蛋挞lailai 发表于 2017-01-02 14:51:38 的回复:

回复蛋挞lailai:要去埃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