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地+北海道 -- 50摄氏度落差的旅程

• 出发时间/2016-12-02
  • 人物/情侣/夫妻

宗主的旅行手帐--更新至2017年10月,回顾了海马亲子旅行 以及 宗主和本王的Couple旅行经历

这是2016年12月份的一次考察旅行,按照行程可以简单分为3部分,东京 + 大溪地6岛 + 北海道(Tomamu+新雪谷),本来是没什么特别的,可后来得知,中间段的大溪地6岛行程会参加一个包括我们在内的10人团队,让我一下不知该如何自处,因为本王好像从没有跟团走过这么长时间的行程,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将是我第一次跟团,虽说是境外集合境外解散,且团员全是专业人士,但还是让我疑虑良久不能释怀。

跟团对于我来说是一件令我恐惧的事情,不单单是因为跟团的种种限制,吃穿用度住宿的相对低端,更重要的是与人交际的成本,尤其是旅途中的交流又很大程度上依托于世界观,旅行观念和经验,在这个基础上,我不得不承认我是很不好相处的人。所以以往即便是考察,我们也从没有跟别人组过团,旅行对于我和宗主来说(当然近几年有海马的加入),是一种小范围孤独的活动。

当然我们也有在目的地拼个团,玩个一日游二日游,住轻旅也乐于跟各色年轻人交流,也有长途旅行跟人搭伙游一段时间,也有搭顺风车过上几日,对我们来说这些都是旅行中的点缀,整个行程还是符合我们自己的基调,过客们只是提供我们未来谈资的素材罢了。

然而,这次大溪地的行程就是完完全全的跟团了。

结果呢,是认识了这班团友非常开心,但我也觉得将来很难复制,原因有很多,后面会慢慢道来。

只是我们旅途中转机等待,或者晚上洗完白白之后总是会聚在一起玩杀人游戏或者谁是卧底,凭藉第一次的座位顺序,各自取了一到九排序的花名,外加法官大人,就组成了微信群的称谓。我和宗主分别是一哥和九姨太,中间有三娘五阿哥六神之类。

与团友们非常开心,玩游戏自然是一部分,更多的还是因为对各位的特长相当敬佩,有购物快准狠的,有吃饭点酒拿手的,有各类运动极限设备控的,有全程为人民服务的,有开心果有深沉范,总之搭配得非常舒服,难能可贵的是大家能说得上话,比如评论这片海水水色如何,天气怎样,每个人都能随便甩出去过的几十个马代海岛,哪哪个销售又换女朋友了,sala thai好吃还是thai wok实惠,这已经不仅仅是旅行经验丰富的问题了。

大家专业的目的地在海岛方面互有交集,但也有不同,所以期望这个微信群能一直保持下去,定期组织去其他人专长的目的地去考察一下。

大溪地 HighLights

大溪地的头牌,BoraBora瑞吉,简单的说,如果去一次大溪地,没有去Bora,去Bora没有住到瑞吉那基本就不如马尔代夫了。

瑞吉的主泳池,瑞吉的泳池设计堪称一绝,真正的无边设计,泳池内村天然造型未经修饰到处也有河道珊瑚鱼儿到处游,甚至可以在这里浮潜看鱼...远处奥特马努山峰作为背景,是这里的价值所在。

挑一处水色优质的岛礁,包船游玩会是一个绝佳选择

塔哈岛外的水色优异,风平浪静的话可以轻易拍出悬浮的效果

环太平洋都非常流行的玩意...

说到这里的特产和购物,我想黑珍珠恐怕是你很难拒绝的东西。

俯瞰起来水质也就是马代的平均水准,难得的是这一种山海相连的安逸感觉。

特马努山应该是大溪地的缩影了,大多数明信片都是这位大哥的身影。

大溪地群岛的大部分离岛机场都是非常小型的海岛内陆航班机场,提克豪的机场异常简单,眼前这个建筑囊括了起降等待,值机托运,酒店接待,商店厕所等等所有功能。这里的粉红沙滩,鸟岛,高质量潜水和海洋生物,都是如此简易机场得以存续的基石。

粉红的呢,大多数时间的光线不足以呈现这个颜色,所以更多人说是肉色沙滩。

由于这里吃的却是不敢恭维,10几天下来宗主瘦了。

相对其他海岛目的地来说,大溪地的大多数海岛都是人迹罕至的,抵达的很多海岛酒店的公共泳池,都是像这样一天下来无人问津的。

傍晚时分的日落,是每天的家常便饭。

北海道 Highlights

自从胡霍拍了cp照之后,宗主就心心念念来Tomamu拍一样的照片。于是安排了大溪地日本后,直接转机北海道的行程,从30多度直接跌到零下10多度,北海道此时已经开启圣诞模式,雪橇牧鹿随处可见。这种感受也只有泡在温泉里,看着雪飘能缓解一下了。

水之教会,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作品,一边的上海爷叔在抱怨女儿,坐这么久飞机,这么大雪天,深更半夜的就带他们来看这墓地。。。

CP照的主要场地,森林餐厅

小樽第二的日式旅馆,要是嫌弃银鳞庄有点远,那运河之宿就是最佳选择了。温泉也非常地道。

运河区的政寿司是这里最受欢迎的铺子

是的,小樽的玻璃制品满大街

新雪谷的雪场,应该是世界上最好的粉雪场了,亲子滑雪绝佳体验。

酒店短评

仅限于此次体验了的酒店,价格未列出,以后有空补全周边其他酒店。

大溪地部分:
-------------------------------------------------Moorea 茉莉亚-----------------------------------------------------------
一般来说能去大溪地全程住Bora瑞吉和四季甚至私岛的款爷还在少数,大多数会有Bora以外的均摊预算的第二选择,除了PPT本岛以外,可能Moorea就是选择最多的副选海岛了,因为这是距离PPT本岛最近的海岛了。

茉莉亚岛希尔顿温泉度假酒店 Hilton Moorea Lagoon Resort and Spa
茉莉亚希尔顿我们简单概括,可以总结为“蜜汁自信”四个字,个中深意看官自己体会。酒店作为海岛度假村来说,占地面积较小,餐厅设置和公共区域功能和范围也相对较小,沙滩几乎没有,SPA造在阴暗的类似地下室的一角,餐饮是团餐的水平档次,住宿的话室内不算太糟糕面积适中,设施有些陈旧,关键是接待我们的销售对自己相当有自信,仔细核对了前后所有酒店的消费水平,这里也算大溪地范围内最高的几个常规酒店之一了。

索菲特 Sofitel Moorea la Ora Beach Resort
茉莉亚索菲特给我们感觉就正常许多,景色比希尔顿稍好,酒店幅员相比希尔顿大很多,沙滩面积也是爷爷辈的,餐厅选择虽说也不多,但K餐厅作为大溪地排名靠前的正餐厅,也为他加分不少,公共区域面积和水上活动等自然也比希尔顿丰富不少,SPA虽然算不上优良,但至少是个及格水准有自己的lobby和庭院设计。服务水准也较为优秀,房间虽然一样老旧,但是相对希尔顿设计要合理一些。所以选择Moorea的亲们,这个是重要参考项。

--------------------------------------------------------PPT 帕皮提---------------------------------------------------------
PPT作为大溪地首府以及国际机场驻地,酒店基本都是3,4星的水准,索性气氛都欢快活泼,轻松喜人,尤其他作为很多中国游客返程航班前的住宿海岛,承载了很大一部分的购物消费指标,大溪地的黑珍珠应该是非常吸引人的,尤其是女性同胞,这里有珍珠博物馆(当然是Robert Wan的购物点),以及珍珠市场的总店。

艾美大溪地 Le Meridien Tahiti
艾美距离机场相当近,门外不远就是一个SuperU大型超市,客房也普遍比较朴素,总结起来是个非常正常的过渡酒店,餐厅食物选择多样,海滩边的Bar有Live驻场,一切都是那么鲜活热闹。如果你是从什么提克豪之类的岛回到大溪地的话,那会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大溪地珍珠滩度假村  Tahiti Pearl Beach Resort
珍珠是另外一个比较热门的PPT过渡酒店选项,跟艾美的区别主要就是距离机场稍远一些, 且由于朝向不同,这边风浪较大,如果异常敏感的话可能会被海浪搞得睡眠质量较差,这里套房面积普遍非常宽敞,与艾美的主打有明显区别,这里缺乏艾美那样的欢快活泼的公共区域设施和气氛,倒是注重客房,能让客人好好过渡休息。

---------------------------------------------------------Bora Bora 波拉波拉-----------------------------------------------
当然,周知的Bora才是大溪地的精髓,山海相连的美好图像基本都是来自于Bora,而Bora最好的位置是被瑞吉和四季占据的,当然边上的洲际和艾美也还不错,另一边的珍珠也凑活。但是对于花费了大量时间财力的中国客人来说,来这里当然不是凑活的。一般内陆航班从PPT转机过来会在1个小时左右,中间基本会经停1-2次。中国客人比较常用的大溪地航空TN077,上午抵达的话,如果体力受得住,可以选择直接转机前往Bora。

波拉波拉瑞吉度假酒店 The St. Regis Bora Bora Resort
头牌毕竟是头牌,哪怕在几乎找不到优质沙滩的大溪地,你也可以在Bora的瑞吉找到一大片像样的沙滩,大溪地的水色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呈现,非常不错的餐厅,SPA和天然水道泳池,都是瑞吉的重彩,外加在大溪地算非常不错的室内设计和度假村布局,还有久违了的电瓶车...

明珠度假村 Bora Bora Pearl Beach Resort and Spa
Bora的珍珠度假村是在奥特马努山的另外一侧,所以看到的景观与瑞吉四季稍有不同,这里的水色沙滩,风光都相对瑞吉来说逊色一些,当然整体也就差了一个段位。但是有一点,珍珠的SPA馆相当给力,如果单论SPA的话,我估计整个大溪地无人能出其右了。餐食给力,服务亲民,价格也还公道,另外有划船送早餐的服务(每日限量5间),相当原汁原味的大溪地风情。

索菲特波拉波拉私人岛屿酒店 Sofitel Bora Bora Private Island
私岛是索菲特在Bora的最大卖点,私岛不大,离Marara也非常近,大约5分钟船程。这里确实相对安逸一些,但是景色海水一般,沙滩也几乎没有,客房也仅仅是相对Marara要高级一些,是无法与白兰度这样的私岛比较的,更别提马代塞舌尔的一些个私岛了。除非预订大溪地多岛的索菲特套餐,不然的话是不太推荐选择的。

索菲特波拉波拉岛海滩酒店 Sofitel Bora Bora Marara Beach Hotel
Marara在Bora来说,最多算个三星水准的度假村了,不论客房还是公共区域的设计都是非常紧凑的,好在服务员相对热情亲切。除非过渡或者索菲特套餐,不然不推荐选择。

----------------------------------------------------Tahaa 塔哈--------------------------------------------------------------
塔哈岛背风群岛的另外一个世外桃源,距离BoraBora岛大约4小时船程,内陆航班一般是停Raiatea岛(去Bora的航班一般也经停这里),坐船去Tahaa,时间宽裕的客人,也非常建议包一个双体船环游Tahaa和Bora。Tahaa有着非常迷人的水色,相对Bora的翡翠色,Tahaa的水色更接近于马代部分高质量海岛,也有非常不错的沙滩。这里酒店只有一个,民宿倒是还有不少,唯一的酒店Le Taha'a是罗兰夏朵旗下酒店。

塔哈岛度假Spa酒店 Le Taha'a Island Resort & Spa
前面提到了,这是罗兰夏朵Relais & Châteaux旗下酒店,就意味着不会太糟糕:)这里的房间设计是目前为止大溪地范围内比较满意的,整个度假村设计也较为休闲,尽量地利用了酒店周边的景色和海滩,公共泳池边的区域可以看到不远漂亮的无人岛,这边的水色也是大溪地排得上号的美景,个人以为如果考虑Bora以外的二号选项的话,Tahaa岛会是一个绝佳选择。

----------------------------------------------Rangiroa 伦吉拉----------------------------------------------------------------
Rangiroa是大溪地最大的一个环礁,这里跟大溪地给人的基本印象有所区别,因为这里没有山,没有山,没有山。整个环礁大约1000多人,酒店只有一个,就是日本星野集团目前两个海外酒店之一的Kia Ora(另外一家是巴厘岛的虹夕诺雅)。

大溪地星野 Hotel Kia Ora Resort and Spa
来到这里的话,我猜你一定是对星野有着极大的热情。Kia Ora如果仔细观察的话还是能依稀看到一丝丝日本酒店的身影,这酒店非常搞笑,从机场接机,讲解,办入住,交钥匙,带领去房间,带考察,带看海豚,水上活动中心等等,都是一个法国老头管理,让我们都怀疑是不是他承包了酒店,还好SPA和厨师不是他兼任。餐饮还算不错,但是服务员们的态度都稍显傲慢,别墅房间是大溪地少见的真正的别墅,有院落围墙,不算小的私人泳池。

---------------------------------------------Tikehau 提克豪-------------------------------------------------------------------
Tikehau是Rangiroa不远处的另外一个环礁,这里以极佳的自然环境著称,水下生物丰富,码头开始就有鲨鱼环绕,环礁上还有一个鸟岛,聚集了各种珍奇鸟类,很多还是仅在这里发现过的。当然这里最大的梗就是粉红沙滩了,我们称之为肉色沙滩...这个环礁500人左右真正的太平洋中间。

提克豪珍珠滩度假村 Tikehau Pearl Beach Resort
这个环礁的唯一酒店就是珍珠了,我们一般会称客人比较少或者素质较高的酒店度假村为宁静的选择,提克豪的珍珠我只能说是荒凉了,而且渗着一种荒凉到凄凉的感觉。我们一行10人入住后,问酒店今天有多少住客,答曰14人,我说那我们占了4成入住率咯,酒店经理纠正说,你们是14人种的10人。这里的总经理是我们少见的话多,而且话有点讲不清楚,起初我以为是法国人英语有点别扭,但她跟我们站着孜孜不倦的讲了45分钟后,我开始认为那是一种多年不见那么多人的抑郁带来的神经质表现。

房间设计虽然简朴,但我觉得非常有风味,自然环境算不上好,但是那种遗落在太平洋中心的的孤独感,是非常不错的佐料。服务算是非常贴心到位,令人印象深刻。

----------------------------------------------------------------------------------------------------------------------------------------------------------------------------------------------------------------------------------------------------------------------

北海道部分
在点评滑雪酒店度假村之前,我得表扬一下新千岁机场的机场酒店,经过10多个小时的大溪地直飞东京的航班,再等待3个多小时,转国内航班从成田飞到新千岁,入住一个500左右的机场酒店。国内抵达门口出来,左拐10m就是去lobby的电梯,含双早和免费的机场温泉券,机场温泉位于机场四楼,规模和设置类似于上海极乐汤的水平,伴有价格公道的日式餐厅,满满一碗海鲜饭下去之后,我们进了温泉区,室外可是雪景啊,旅途劳顿后,早上还在草裙舞鲜花环,晚上就泡在温泉里,看雪花飘落在自己的眉毛上。在温泉外的休息区里,我对宗主说,一个500块的机场酒店,打败了整个一趟大溪地的旅程... 第二天一早的早餐也相当令人满意,当然更符合亚洲人口味的粥汤面类,本来就是占便宜的得分项。外加非常便利的位置和交通环境,以至于我非常没出息得跟宗主说,以后周末就来新千岁机场酒店住住就好了,遭到了宗主的鄙视。

---------------------------------------------------星野Tomamu-------------------------------------------------------------
自从胡霍CP北海道大片出现以来,宗主就一直心心念念要去Tomamu拍一样的照片,水之教堂和森林餐厅就成为宗主心心念念的目的地,以至于即使从30多度的大溪地过来,宗主也毫不犹豫直接转机前往零下20度的北海道滑雪场体验一番。

新千岁机场一路JR到Tomamu,大约人均3000日元左右的车费,就可以抵达无人站Tomamu,酒店班车会在这里等待一天固定几个班次的JR,几乎所有到站的乘客都是星野的客人,大家上车后大约10分钟左右就能抵达度假村。整个度假村以班车连接几个主要的聚落,主要是2个双塔酒店,水之教会和冰雪村,滑雪中心,室内大泳池和温泉。

其中水之教会几乎是必游项目,每天的开放时间基本都在晚上,会有漂亮的点灯环节,一年四季各个时辰,都有不同景致,官方放映的宣传片上可以看到。名的森林餐厅在双塔主楼步行可到范围,一般是早餐必选餐厅。走去水之教会大约10分钟步行路程,大家可以选择坐穿梭Bus。观光缆车和滑雪都是去滑雪中心坐缆车,室内温水泳池和温泉是玩水的去处,温泉虽然是开水而已,但是雪季也有不错的室外雪景露天风吕,由于温差关系,露天风吕雾气颇大,时不时可以看到以为周边没人自信的裸体大叔从身前走过。

---------------------------------------------------小樽 Otaru------------------------------------------------------------------
小樽地方不大,因为情书的关系,成为了北海道热门景点,这里一切其实都是附近较贵的,整个小樽城区以运河仓库为中心,大多都是工艺品点,海鲜寿司之类的食铺,住宿的话没有太多像样的日式旅馆,排名第一的是银鳞阁,位置距离古运河稍远,排第二的运河之宿往往是热门选项,因为正对运河仓库街,外加更便宜的价格,使其性价比远超银鳞阁。这次住的就是运河之宿小樽古川酒店。

运河之宿小樽古川酒店 Otaru Furukawa Hotel
酒店建筑是古今结合的,因为运河一边是仓库区,一边是洋式建筑,所以这里客房大多是洋式的,酒店朝向运河的客房售价贵些,一楼的大堂古色古香,结合古典东洋西式的茶歇客室,给人感觉温馨自然,是那种宫崎骏的温暖彩色的室内环境,二楼的书房和温泉区也设计的相当紧凑温暖,整体给人感觉是一家8分级别的市区日式温泉旅馆。

-----------------------------------------------二世谷/新雪谷 Niseko---------------------------------------------------------
二世谷又名新雪谷,Niseko这个地方的雪量是北海道居首,粉雪质量据专家说也是世界三大粉雪场里最好的一个,整个雪场由5个滑雪场组成,其中四个是可以通票游玩的,其中比较热门的是希尔顿和绿叶两家,相对来说希尔顿稍嫌拥挤了些,更推荐绿叶。

北海道二世古绿叶酒店 The Green Leaf Niseko Village Hokkaido
酒店一共200间客房,其中8间转角高级套房,其他房型均一致,YTL集团旗下另外有日式连排别墅Kasara也是一同管理的,目前也只有8栋别墅在运营,自带车库,更适合在日本有驾驶资格的玩家入住。二世谷之所以是最好的雪场,其便捷程度可谓世界一流,酒店设备服装租借场紧连大堂和酒吧,穿戴整齐之后,门口就是缆车,滑雪完毕之后进入酒店,鞋帽一脱,就可以直接步入温泉享受,这样的流程标准,欧美根本无法复制。另外设置了大量的儿童亲子课程和项目。我和宗主大约10年没滑雪,在一对一私教培训下,2小时即可自由滑行,本王甚至可以双手持手机跟随宗主拍摄滑雪视频

行程简述

因为此次行程大溪地要往返10多次内飞,非常劳累,所以就没有带海马一起去,既然如此,宗主就提前出发,在东京血拼玩乐了几天,没太多亮点,我们一笔带过。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总之非常喜爱的羽田机场航站楼3楼的这家烤肉店,每次到羽田非吃不可的,有时候甚至专程买羽田起降更贵的航班,就为了能吃上一顿。每次两人消费差不多都在1w日元左右。

PPT码头出发去Moorea的时候,正好是保罗高更号停船修整的日期,保罗高更号是大溪地最著名的邮轮,只是最短的行程都是7天左右,所以在中国市场几乎无人问津。

上海外滩18号有专卖店的著名品牌Robert Wan,品质确实好过其他牌子

Moorea希尔顿的晚餐有些狂野的意思...

一周四次的表演,几乎所有来的客人都能体验到,满满的太平洋风情。

K餐厅的的法式晚餐,相当到位,米其林二星水准。

宗主带着南海产的白色珍珠,回去的时候当然已经一身黑珍珠了...

PPT为数不多的购物点,珍珠博物馆 Robert Wan先生的私藏 22.5mm直径的单珠。

大溪地四个群岛的全图,最左下的小点外面一些就是库克群岛了,图上左右横框的距离应该跟中国幅员类似,所以说真的要都玩遍的话,内陆航班是要坐到吐血的

航班飞地Raiatea机场时,可以看到最近的Tahaa岛,背风群岛拥有大溪地最美的水色。

这个水平的室内设计是我在大溪地看到的最好的,其他我就不传上来了。

包了双体船,游玩Tahaa岛附近近海。这个标准的水色已经是马代高水平了。

购物高水准,美白田的七姐。

众星拱月的六神

这位是八哥。

宗主第一次玩paddle,平衡力超强,看不出是新手。

遮天还是有些波浪的,要是风平浪静的话,这水质是轻松可以拍出paddle或者kayak悬浮照片的。

由于水色清澈,水下有小鲨鱼或者魔鬼鱼之类的都是很容易被发现的。

远处的是我......

船长和服务员都是法国人,你们管你们玩,他们也有他们的情怀。

Bora的机场岛礁,门口就是码头了,这天奥特马努山不给面子,躲在与层里

古典的送早餐的螃蟹船,这里婚礼也流行用这个运送新人。

Bora珍珠的SPA,我最喜欢的一枚理疗室,半露天的雨淋按摩床。

Bora瑞吉的泳池设计令人赞叹。

这也是公共泳池的一部分,原始河道改建。

令人陶醉的糖果水色

公共泳池某些区域还养着鱼类,游泳的同时甚至可以浮潜看鱼。

日本部分-----------------------------------------------------------------------------------------------------------------------------------------------------------------------------------------------------------------------------------------------------------

下一站Tomamu

Tower大堂外就是孩子们玩雪的地方,这里有牧鹿半散养状态,可惜牧鹿们都不待见宗主,这张照片就是最亲近的了。

到了日本,室内设计就是一副性冷淡的味道

著名的水之教会,白天婚礼的时候,有时可以看到整个十字玄窗侧移完全打开,新人可以正对十字架宣誓。

Ice Village,是每年冬季才有的冰雕村,会有餐厅,奶油火锅,酒吧,商店等等供游人玩耍,甚至还有一个冰雕的教堂可供仪式需求

这是宗主非常喜欢的森林餐厅,也是胡霍CP主要的取景点。每天在这里拍照的人...

小樽政寿司的运河店,价格本身是偏贵的,但相对于整个小樽的旅游景点价格来说,反而性价比就上去了。

运河之宿的帐台

大堂走到底的茶歇室,是洋式的,保留了维新时期的浪漫

运河一边的仓库改建的食堂和商店。

6楼客房俯瞰的运河两岸景观

我们的私教,来自UK的Viki。

3周的行程,我们积攒下来的礼物就是这么一副太阳眼镜和各个酒店迎客的时候赠送的贝壳项链,全部贡献给海马做手信了。

2016-12-28 12:34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2-28 12:34:01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12-28 12:36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2-28 17:31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2-28 18:32

引用 爱岛人海岛旅行 的图片:

宗主、提克豪玩几天适合?粉色沙滩如何?

2016-12-30 17:42

引用 A💃🏻娇 发表于 2016-12-30 17:42:50 的回复:

宗主、提克豪玩几天适合?粉色沙滩如何?

回复A💃🏻娇:主要也是看个人性格的,水上项目玩的6的话2晚起住,可玩的内容其实不少,鸟岛,无人岛午餐,深浅浮潜都很赞。如果是泡酒店的个性的话,这里呆一天恐怕就多了。沙滩的话,看个人评价标准了,我个人觉得一般...

2016-12-30 17:47

15000包括所有的费用了吗?

2017-01-12 03:53

引用 不吃鱼🐬 发表于 2017-01-12 03:53:31 的回复:

回复不吃鱼🐬:部分交通费用,酒店吃喝玩乐活动都是受邀的

2017-01-12 10:40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可以加好友分享一下吗?

2017-01-12 12:34

,我的微信 16406918

2017-01-12 16:14

引用 Patrick 发表于 2017-01-12 12:34:29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可以加好友分享一下吗?

回复Patrick:加,我的微信 16406918

2017-01-12 16:14

引用 爱岛人海岛旅行 发表于 2017-01-12 16:14:21 的回复:

加,我的微信 16406918

回复爱岛人海岛旅行:已加

2017-01-12 16:24

15000包括所有的费用了吗?

回复不吃鱼🐬:当然不可能了。。。光机票就得1万5了,还得是去大溪地的机票买到1万 的特价,

2017-03-10 13:12

加,我的微信 16406918

回复爱岛人海岛旅行:我可以加一下微信吗

2017-03-10 23:09

引用 张无忌 发表于 2017-03-10 23:09:41 的回复:

我可以加一下微信吗

回复张无忌:客气了,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