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儿的北方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2-02
  • 人物/情侣/夫妻

抵达

凌晨抵达哈尔滨机场,出机场时猛吸一口,嗯,清凉凌冽干爽沁心,就是这个味。在大巴里望着两旁的树木,以及周边不大干净的灰雪发呆。心想,东北,我终于来了。南方的孩子念叨这么久,终于来了这个下大雪的城市。

第1天:中央大街+大教堂+纪念塔+松花江

哈尔滨最近天气真好。来之前,tony以及朋友们一再告诫我不要对东北的天气抱太大希望。冬天的哈尔滨,就是一个灰色的城市。到处烧煤烧桔杆,空气中都是煤炭的味道,还带灰霾。花草树木也都落了,光秃秃的只剩枝干。
然而终究是没来过的地方,看啥都新鲜,看啥都喜欢。

这一天因为开始化雪,路上都是湿漉漉,脏脏的,天空确实也是灰灰的。踩在中央大街的面包砖上,心里想的都是小心小心,不要摔跤,不然好糗。从中央大街穿过去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完成了几张到此一游照。大教堂跟我之前在网上看的照片,还是挺有差距的。天气不好,照片怎么也拍不出感觉,索性放弃了。光站着就冷得快,不一会我就冷的不要不要的。虽然网友们告诫没必要进教堂里观看,但我并没有阻止Tony买票,因为我已经冷得丧失志气,只想躲进屋内取暖。再者,前段时间扭伤的左脚一直在隐隐酸痛,天寒地冻之下愈发如此。
进去之后还是蛮能体会大家所说,不值得的意思。其实里头就是一个照片展,对于我这种没有经历过的,不能带入到情怀中的,确实比较难以产生共鸣的。反而是教堂内那些斑驳的墙面,剥落的、陈旧的装饰,更让我感慨。他以一个逐渐老去的容颜,接待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只注意他外在容貌的人们,为他的异国气息以及在不同时段展示的美丽而惊喜。嗅到他内在沧桑气息的人们,一遍遍的品着他。不装饰他,更好。有时光的印记,残忍又美丽。

午饭是溜达回中央大街吃的,没去最火的华梅西餐厅,选择了也算比较热闹的塔道斯西餐厅。红菜汤应该就是咱们平时喝的罗宋汤,面包不如华梅的好吃(tony鉴定),肉好吃~鹅肝麻麻~餐厅环境挺好,还有看上去很俄罗斯的一妹子在唱俄国歌曲。

午饭完继续溜达,从餐厅出来往松花江方向走。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是抗洪纪念塔,再走过去,便是松花江。江面都结冰了,赶上周末,江边还挺热闹。有带孩子的,有朋友结伴的,有情侣游玩的,比中央大街好玩。还有好些个游戏,比如摩托车香蕉船、拉犁等等。我怂恿tony与我一起玩摩托车香蕉船,还抢着了最末尾的2个位置。他拿手机拍了视频,当时一开车没拉稳绳子差点就丢出去了哈哈。果然还是后排好玩,摩托车一甩尾,我们就跟着大甩尾,爽了~

松花江上是真正意义上的见着了雪,也玩到雪,并且也体会到冬雪带给人们的乐趣。虽然天寒地冻,但可堆雪人,可玩冰,北方冬天的乐趣,与南方截然不同。我想旅行快乐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你可以抛开原有生活的种种顾虑,在一个新的地方去寻找惊喜,创造一些美好的回忆。它就像是让你在忙碌中,有那么个机会可以稍微跳脱原本的环境,去体验一把别样的生活。正如演员,我一直认为这个行业的人是幸运的。原因在于他除了过了自己的人生,还可以在别的故事/剧情中,体验了别的人生。这种体验别人无好坏可评价,他后悔的几率也最低。可以说是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相对无限地体会多样的人生。挺好。

第2天:伏尔加庄园+道外+新闻电影院

原本计划第2天是去太阳岛,不过听当地人以及酒店服务员说,这会太阳岛、冰雪大世界都在搞建设,雪雕、冰雕都无法看,不建议去。于是临时改了行程去伏尔加庄园。这地方原本我是计划以后有机会,夏季再去拜访。这也是听着网友说,冬天的伏尔加都是雪,没啥好看。然而最终发现附近确实也没啥特别的景点,也就抱着搏一搏的心态包辆车冲了过去。
大幸,伏尔加庄园,很美。
如果昨天是达成了看到雪的念想,那么今天是完成了对雪的梦想。这里的雪那么厚,那么白,一片一片的,跟电影里的一样厚重白净。就像误入了念叨已久的雪乡似得。我说的雪乡,并非大家熟知的那旅游景点,而是一个珍藏心中,一个关于白雪念想的故乡。
刚入园,我就像乡下孩子似的,跟tony大呼小叫地说拍我拍我,还有这,还有那。好多雪,你看你看。估计他心里是要鄙视我无数次了哈哈哈。鄙视归鄙视,还是有了下面的各种美照。

在庄园里溜达了两个多小时,然后我开始头疼,有些冷得受不了(后来发现是帽子太小,遮不住耳朵,风全都从那吹了进来)。时间上其实也差不多,东北基本过了1点左右,光线就开始变柔和变暗,不好拍照。我俩赶紧跳进车里取暖,并往市区走。路上师傅介绍我们晚上可以去感受一下二人转,推荐了新闻电影院。为啥?因为刘老根大舞台太绿了,别的有些剧院太黄了。新闻电影院刚好,掺点绿掺点黄,哈哈。
之前做攻略时,有网友整理了道外美食篇。(【哈尔滨道外美食吃货攻略】地址点这里:http://www.mafengwo.cn/i/5367290.html?h=20070636;) tony跟我选的第一家是“李家扒肉”。道外的这些街道都已经很破旧了,沿路走过好多房门都写着大大的“拆”字。李家扒肉馆,跟我想象中的一样,小小的屋子,烧着煤球取暖。我俩点了扒肉、狮子头、白菜炒木耳。饿坏了的俩人,大口吃肉大口吃饭,可爽。Tony对扒肉赞不绝口,以至于旅行回来后,寻找的第一个美食就是哪有扒肉吃..

吃饱买好票后,回酒店小恬一会。正式演出时,电影院门口挤了好几档小贩,卖着橘子、瓜子、米通等小零食。我看门口等着的人们都嗑瓜子,忍不住也买了一包。入场后刚坐下,就迫不及待的嗑了起来。旁边的人都叽叽喳喳说话,嗑瓜子的声音此起彼伏,好不欢快。这几天周边见到好几个上了年纪的女人,上门牙有1或2颗是有个小坑的,想来也就是长期嗑瓜子所成的杰作吧。哈哈~演出嘛,演员们特接地气。嗯,接地气~然后都是老司机,嗯,老司机。这么体验一番二人转,还蛮好玩的。

第3-6天:亚布力地中海俱乐部

算起来也是很久没坐火车了,上一次还是去厦门旅游时。那会还没通高铁,跟朋友买了卧铺坐了一宿到厦门玩,也是蛮特别的回忆。雪天里坐火车的经历也是头一回,车开的很慢,很慢。已经习惯高速运转的我,心里其实很着急,很想火车可以快一点,更快一点。要是能跟动车/高铁般就更好了。然而内心有另一种声音告诉我,慢一点,挺好。你看窗外,那是北方特有的风景。白雪茫茫,多像那句“白茫茫大地多干净”(虽然完全不是那个意思)。于是,我在两种声音之间,望着窗外发呆,听歌、打盹。再发呆,听歌、打盹。

【酒店】

到达酒店时,离入住还有些时间。向前台咨询是否可提前入住,得到的答案是可以收费提前入住。(⊙o⊙)…额,好吧。每位加200大洋,换取提前入住的机会。然而我心里想的都是,这酒店真抠,真死板。
我俩定的是景观房,给的房间正对着滑雪场。拉开窗帘就能看到钟楼,以及来来往往的滑雪者。估计装修也有些年月了,房间与别的五星酒店相比还是有些距离,但也不算差吧~服务员还是比较热情,就是酒店规定了没有免费升级、提前入住等等,不是很爽(蜜汁微笑脸)。
饮食方面还是相当方便,有早餐、午餐前点心、午餐、下午茶电信、晚餐、宵夜面档,总之是不会让你饿着的,这点在我之后滑雪的几天里深深体会有强力的饮食后盾是多么的重要。早、午、晚都在苹果园就餐,自助餐类。周二、四晚会开放火锅餐厅,需提前预定。早餐比较闷,连续四天,发现都是同样的东西,毫无变化。午餐、晚餐相对有些变化,肉类最喜欢是羊排、鸡扒。火锅餐厅吃一次弃,品种少,肉类只有一种肥牛和肥羊,锅底也不够味道,尝一尝也就可以了~好几天自助餐下来,我无比怀念中餐,以至于最后两餐,拿的都是东北菜+米饭,边吃边感到自己因为有了那么些接地气的食品而活过来了~

【滑雪】

Club med酒店离雪场很近,电梯下来拎了学具出来就是雪场了。这点很好,不然拎着颇重的学具走,是件挺痛苦的事情。对于能愉快蹦跶的高级玩家,当然例外哈。对于菜鸟如我,少一步也是值得庆幸的事。另外酒店有教练,可免费参与大课教学。
第1天报的club Beginner,穿上雪鞋,小心翼翼并笨拙地走着,生怕一不小心就摔个四脚朝天。从学穿雪板开始,并慢慢适应雪板,再到实战。早上2小时下来,我已经筋疲力尽。打底的内衣裤几乎都湿了一半,身体酸软,外加因为体能消耗过快还出现了恶心想吐的症状。吃午饭那会,几乎是强忍住想吐的冲动硬是吃下了一丢丢东西,就回房间休息会。Tony没想到我的反应这么强烈,还安慰我下午要不就直接在房间休息,等明天继续。然而贪小便宜的我觉得下午不去就浪费了半天的名额,还有雪具费。后来可能是因为早上的适应期已经过去了,下午练得还比较顺利。关键是随身装了巧克力,感觉不妥就往嘴里丢一块,实在是太机智了哈哈。
第2天顺利升culb 1,lili带我们上山顶的初级道练习,顺利地学了慢刹车,犁式转弯,而且还能顺着桩一个个滑下来。下午临下课前,lili就带着我们几只菜鸟缆车下到了中转站,准备从那直接滑下来。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咬咬牙就先行一步了。其实那会心里扑通扑通跳个不停,很是害怕。等着顺利滑下来后,心里就变得飘飘然,立马跟小伙伴说再来一次吧。哈,第二次还勇敢地带着转弯溜下来。算下来,最好玩就是这一天。天气好,蓝天白雪相称。脱离了第一天的陌生与害怕,精力也得以恢复,开始真正体验滑雪的乐趣。
第3天是culb 2,继续巩固犁式转弯。前两天的学习已经耗费了太多精力,况且一直都没试过这么连续高强度的运动,这一天身体开始有一些反抗苗头,学的意向不大,学的也不好。双腿到下午就开始不大受控制了,刹车转弯都有些hold不住。幸亏早上请了摄影师拍了个视频,也算是这一阶段的结课视频吧~

【酒店活动】

酒店的活动还挺多,每晚都有主题活动。然而滑雪实在是耗费我太多的精力,每天滑完雪后泡温泉已是最舒服的享受。对于一个累到九点多就睡觉的人儿来说,泡吧实在消耗不起(偷笑)。
提起泡温泉,就只有一词可以相配——“酸爽”。结束了一天的运动,全身的肌肉都处于酸软状态,急需放松。换好泳衣后冲出室外泡温泉,是运动后身体最好的去处。酒店像是故意似的,偏偏不开离温泉池最近的门,而是开放了最远的一个。其实距离倒说不上很远,也就十来米左右。关键是那会大家只穿着泳衣,顶多也就披着浴巾,要冲出去零下20°的室外,太需要勇气了。所以tony跟我每天就泡在温泉池里看着初来泡浴的人们,现实走到离温泉池最近的门那,拉一把,发现开不了。然后由近至远地一个个门试过去,最后发现是最远的那个。心想,好吧(玩野!)。鼓起勇气拉开门,猛地一股冷风嗖进来,啊~~惨绝人寰的叫声与松开的双手同时发生,门砰一下关了。等小一会,缓过神,纠结待会到底要不要冲出去。后来豁出去了,总不能白来的心态占上风,再次拉开门就冲了出来。边走边伴随啊啊啊的叫声,好冷好冷~好不容易来到温泉池旁,丢掉浴巾,三下二除五咚地进了温泉。啊~~舒服~~以上就是tony跟我每天泡温泉的一个小小乐趣,初泡者无人幸免。当然,我俩初次也是如此。大人们大都卸不下防御,反而是孩子们,乐冲冲地比较谁能在外面待更久。
除了温泉,我还玩了一把空中飞人的游戏。从十来米的跳台抓着杆子往下跳时真是吓坏了,只知道哇哇大叫,完全忘了地上练习的动作。那会也深切的体会到杂技员们的不易。以前觉得对于杂技员们来说特容易的动作,其实背后都需要克服极大的心里恐惧才能达成(也可能只是我YY而已)。顿时心生敬仰。第二次跳时,有了心理准备后,也顺利地完成了动作。周边围观的人的鼓励,呐喊,鼓掌,感觉真好。真诚地为一个陌生人鼓掌,为他的成功感到喜悦、兴奋,不带任何功利,真好。

【闲聊】

这次之所以选择clubmed,也是多得tony哥哥强烈推荐。一价全包的酒店,在天寒地冻急需温暖、休息、能量的情况下还是很重要的。我俩也不是苦行僧,好不容易出来一趟,总得对自己好一点。如果酒店能把学具的费用也包了,那就更爽歪歪了~
12月初的亚布力挺好的,温度适宜,人也不多。Tony往年是1月份来的,那会白天温度是零下20度左右,更冷一些,穿的衣服也要更厚一些。人也多,碰上周末有旅行团,初学道上就是人挤人的节奏。12月初刚开村不久,雪松软些,白天温度零下十几度左右,平日人不多,滑的还是比较舒心一些的。
滑雪时跟小伙伴以及教练闲聊,说是北大壶那的雪更好些,就是酒店还没全建好,现在只有一小酒店开房,满员时应该是400人左右。而且因为周边的设施都还是努力建设中,所以酒店供暖不是特别给力。长白山就是人多,雪道少,雪也都被踩实了,溜着不够爽快。北京现建着高端滑雪度假村,号称投资2亿美元。这些地方都会把亚布力的人分流些出去。
Tony一直在碎碎念,下次要去北大壶。哈,其实我也希望可以快点再滑雪呢~盼着到时北大壶的酒店都整好了,舒舒服服的~嗯,我的目标是,下次挑战从山顶滑下来~A1,你等我!

第7天:哈尔滨

回到哈尔滨,四点多,天已黑。这次还特地交代前台,安排面朝中央大街的房间。可惜,有霾,拍不清。
Tony念叨好几天的撸串,终于被提上了日程。事前也没指定非要去哪家,想着离酒店近些,不用在狂风中暴走就挺好的。老味烧烤离酒店的距离就刚好。
不得不说,店里生意真好,店员+老板都忙不过来。我俩刚坐下来,下一台就开始要等位了。点了双筋、牛肉、羊肉、五花、牛肋条烧饼、皮蛋豆腐,都好吃~特别是烤馍,咸香酥脆。肉品也是相当的好~让人念念不忘~

第8天:道外觅食

最后一天本来是想着找些景点溜达溜达,然而我已畏冷,在外边待一会就冻得不行,最后变成是道外觅食游。头道街那没找着红江包子铺,就溜达进新建好的美食街。Tony见着驴肉火烧就走不动,于是欢快地买了一火烧啃了。而后没看清“红光馄饨馆”,进店点餐结账后才发现是“岁月红光馄饨馆”,所幸馄饨、棋子饼也都还好吃~最后一站是张包铺,门面很是霸气,人气也很是红火。包子六个起点,可以混着点,于是选了排骨、三鲜、豆腐三种,外加一瓶大白梨。大白梨很像小时候一角一根小冰棒的味道,包子是排骨和豆腐好吃~特别是豆腐,第一回吃豆腐包子,意外的好吃~
吃撑了往回走,路上还不忘买2个冻柿子。回酒店后,柿子还没解冻呢,就被我就往嘴里塞。冰爽感直入牙龈,一口口地就像在吃雪糕。剩下1个等解冻后吃,甜得很~

以美食作为此次旅途的ending,也很适合我俩吧~与哈尔滨相比,广州实在温暖得很~一下飞机就像是回到了春天,温暖湿润而柔和。今年的冬天特别暖和,已是圣诞,也都还是十来二十度左右的温度。偶尔心会飞到那大雪茫茫的白地里打闹,也想象从山顶双板滑下来的欢跃。也记起被风吹得直头疼的脑袋,裸露在外饱受冷风吹而红冻的鼻子,也是十分可爱~

北方,我们下回见吧。

碎碎念

———————————分割线—————————————
以下是一些准备工作及注意事项:
【滑雪用具】
除了雪板、雪杖、雪鞋是租用滑雪场之外,以下均为自己准备的用品:
头部 头盔 口罩 滑雪镜 帽子
上身 滑雪内衣 毛衣 羽绒服 滑雪服
下身 滑雪内裤 滑雪裤
其他 滑雪袜 护膝等护具
注:
1、 虽然部分滑雪场不要求带头盔,但个人建议是戴上更安全。一来保暖,二来安全。
2、 迪卡侬有丰富的滑雪用品供大家选择,去到滑雪场后就可以发现好多都来自迪卡侬家,经济实惠啊~
3、 想拍照就尽量挑颜色鲜艳的滑雪服,各种荧光色更是大好~那些平时你不敢尝试的亮色系,尽管放心地挑,拍照很是上镜出色。反正基本都看不到脸(偷笑),拍个好看的滑雪服总是可以的吧。再来,抢色的衣服更方便挑照片,一眼望去就能在茫茫照片中找到自己,多好~
4、 要买滑雪袜滑雪袜滑雪袜!是到小腿肚子或以上的滑雪袜,不是普通长度的袜子,否则滑完小腿骨头疼可别哭..
5、 怕疼、初学单板的同志们,能带上的护具就都带上吧~反正我是看着初学单板的——比如tony童鞋,摔得不要不要的。头天,他还没租护具,第二天租了个护臀,第三天租了护膝。从护具的租用,就能感受到他受伤位置的逐渐变化(蜜汁微笑脸)。

【电子产品】
1、 出门前给手机贴个暖宝宝,再往兜里丢一个暖手宝,滑雪前关掉蜂窝模式,这么一天下来,手机都还能剩下90%左右的电量。反正度假在外,紧急事情自然会电话联系,其他有事没事的骚扰,晚点再慢慢回复也不迟。
2、 同理,要拍照,多备电池,贴上暖宝宝外加暖手宝总是没错的。然而事实告诉我,冻得脸都肿了还拍个毛线照啊…
3、 随身备个密封袋,滑雪完回室内前先把电子产品丢密封袋里封着,等它与室内温度持平后再取出。否则你就等着它起雾变潮吧…密封袋我用的是平时佳能保鲜袋,哈哈。

【手信】
我是回程前1、2天,在某宝各种找,差不多就丢购物车下单。回来后没多久就能收到货,挺方便的。万事有你亲爱的马爸爸,你就别那么想不开自己背东背西回去了吧…

附:滑雪场物品租赁价格

就酱~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2-27 19:27

引用 陕鼓陈楚生 发表于 2016-12-27 19:27:28 的回复:

回复陕鼓陈楚生:一开始我也很懒得写,但好多细节不记录下来,真的会随时间推移而忘掉。我不舍得~

2016-12-28 09:4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01-02 19:52

引用 mafei 发表于 2017-01-02 19:52:41 的回复:

回复mafei:没事,起码你还有灵魂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