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里感受生命的轮回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20000RMB

为什么去阿里

就像西藏是每个人心中的天堂一样,阿里是神的天堂,不是常人都能去的。一方面空气稀薄,路途艰苦,有极美的风光;另一方面,阿里就像神的召唤,那里有羊湖、珠峰、深山圣湖、古格。。。。。其实人的一生就像旅途,要经历过的,所以鼓起勇气。

行程设计

这是我们的计划,实际上变化了很多。

10.1 北京--拉萨
接机去酒店,安顿好休息好,购买水果 西藏璟城国际商务酒店,城关区北京中路48号近巴尔库路,携程预订339 东方航空MU2102 8:05-14:30(T2)
旅行社接机,到酒店结清余款
10.2 拉萨日喀则
358KM,H3950M 拉萨—冈巴拉山口--羊湖(40分钟)--浪卡子--卡若拉冰川(15分钟)--满拉水库(15分钟)--江孜古城(15分钟)--白居寺(40分钟)--日喀则 日喀则万润国际度假酒店(伦布寺边),0892-8512888
备选:7天连锁酒店日喀则吉林路店,吉林中路与龙江中路交叉口,去哪儿预订新开张
9:30出发,购买矿泉水,氧气瓶4个,塑料盆。
羊湖要开下去拍照,宗山古堡不进去,冰川和白居寺要参观。吾尔朵藏餐不错
10.3 日喀则--大本营  372KM,H5200M 日喀则拉孜---加腊加错山口--新定日--白坝乡——鲁鲁检查站—遮古拉山口观景台--(100KM)绒布寺(60分钟)---绒布冰川(40分钟)---(8KM)珠峰日落

帐篷或大本营圣地旅馆,帐篷+布,100/人 9:00出发看看扎什伦布寺朝拜。今天有点赶,务必要在绒布寺拍照后赶去大本营拍珠峰落日,后乘电瓶车去大本营找地方住
10.4 珠峰--萨嘎460KM,H4500M 珠峰(日出40分钟)-龙江拉山垭口--岗嘎(老定日)---希夏邦马冰川群(30分钟)—佩古错(40分钟)--吉隆岔道--萨嘎 萨嘎宾馆,有热水,240-280元,0892-8242222,0892-8202888。
外面有超市和餐馆,出门左手早餐卖包子和粥 问清楚拍日出时间和在哪儿拍,早起, 10:00出发,高处拍张搓板路连弯,岗嘎可以观景,希夏邦马峰和佩估错是行程亮点。
10.5 萨嘎-普兰
534KM,H3800M 萨嗄—突击拉山口—仲巴五彩沙漠(20分钟)—帕羊—马攸边检站—马攸木拉山口—公珠措-即乌寺--神山圣湖的夕阳(30分钟)—普兰延安宾馆(新开的)电话13809157405
备选:孔雀宾馆(县政府大院0897-2900139,2602360,2602362) 今天路程很长,得早起,路上风景不用拍太多,只拍仲巴的五彩沙漠和牦牛水草,公珠错尚未开发,过检查站能看见野驴,圣湖简单拍摄夕阳,回程补。
10.6 普兰---扎达   443KM,H3650M 普兰--神山圣湖(30分钟)--即乌寺(10分钟)--神山观景台—巴林沟土林观景台—扎达县城—札布让村—古格遗址(仅拍外景)
札布让村温馨家庭旅馆,民俗德庆旅馆(可洗衣,有公共冲凉的房间) 今天时间充裕。早上起来拍摄纳木那尼峰日出,回程时路过神山圣湖补拍要司机找不收门票的地方,扎达县红辣椒川菜馆不错
10.7 扎达县城休整 古格遗址日出(200分钟)--托林寺(120分钟)--托林沟(40分钟)-东嘎皮央(30分钟)--县城 重庆宾馆或河北宾馆、电信宾馆、扎达宾馆、武装部招待所  街上有大众淋浴, 早起拍摄古格日出,收拾行李开车去托林寺,沿着扎达沟前往东嘎皮央。中后回县城吃饭找住宿。下午洗澡休整.
10.8 扎达—狮泉河
350KM,H4300M 土林日出——狮泉河日土岩画(10分钟)—班公错湖—狮泉河 邮政酒店0897-2828888/6
阿里迎宾馆(洗浴中心)0897-28145562821354 早起拍摄土林日出,问清楚时间。狮泉河先找住的后再去班公错。亮点就在班公错,要开船上湖心岛拍珍稀的鸟,并吃鱼。回酒店到机场的时间
10.9 狮泉河拉萨 西藏航空TV9808
 10:50-12:30
南方航空CZ3184
15:25-21:25(T1)
回到温馨的
师傅早起送我们去坤莎机场,告别后独自回程。

再回拉萨

拉萨已经很熟悉了,八角街、大昭寺、布达拉、拉萨河。飞机降落的时候天气正好,不过汲取了经验教训,下飞机师傅接机后很少说话,像孩子回家一样,只是静静地看着拉沙河,阳光普照的下午,一切都很慢,到了预先订好的酒店,躺着休息半天,果然感觉很好。去外面买了个塑料盆,这个很重要,路上可以接热水洗脚,用完了就不要了。晚上去八角街,还是熟悉的首饰店和冈吉餐厅,买了绿松石。呵呵。

日喀则

日喀则拉萨以外最发达的商业城市,宾馆有热水淋浴,在以后就别想了,呵呵。沿途风景最好的是羊湖,满拉水库也不错。

大本营

这一路太远太累,车沿着河床开,兼职想象不到去珠峰的路上海拔5000多米居然热死,由于在修路,石子路很难开,司机是当地人,地形熟悉,招呼我们一路吃喝。快到的时候提前订了绒布寺对面的房间。这里要说明的是不找当地司机只能住帐篷,帐篷还要高1000米,烧牛粪的。我们住的也就是四面墙,但有热水,很不错呢。第二天早上可以晨拍绒布寺和珠峰。

萨嘎

从珠峰下来,最美的是西夏马帮,真的很美很静,因为没有车基本不会有人来,我们沿途就没遇见几个人。晚上没地方住了,去萨嘎县城。

冈仁波齐

经过仲巴沙漠,到了神山圣湖。转山开始了,我们没有转,以为体力不支。非常美,心里的感受和照片不一样,难以形容。冈仁波齐是世界的中心,每年好多中国人、印度人造访,一般要顺时针转山一圈,时间是一天,有的需要两天,条件非常的艰苦,需要很好的体力。我们去的时候听说死了一个人。

草原,藏羚羊

这几年西藏的生态保护的很好,用铁丝网把公路和还原隔开了,藏羚羊的岛了自由生活,还有野马,他们不是很怕人,但是还是保持了动物警惕的本性。用长焦镜头可以很清晰的拍摄到他们的生活,想想藏区腹地居然还有草原,真的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圣湖

圣湖与冈仁波齐在一起,看上去距离不近,实际上也挺有100多公里呢。圣湖是朝圣者的必来之地,转山后一般要看看这里。圣湖有一条公里隔开成两个,一个是墨玉色,完全不生任何生物,非常咸;另一个是碧玉,生机勃勃。司机带我吗去了一个解放军的靶场,可以看见射击的痕迹,这里也是军事禁区。圣湖是生命的两种形态,生存和死亡,一切是那么的安静,那么的自然,站在圣湖边上,风很大,能够听见呼啸而过的风声,人显得特别的渺小,这里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学,生命非常的美,非常的无常,转瞬即逝

扎达-古格王朝

札达县靠近印度,是边防区。扎达是吐蕃王朝的前生。相传古格王朝是个奴隶社会,国王住在山上的王宫,大臣和臣民按照等级分别住在山下,奴隶是只能住在洞穴里,在普兰县有干尸,年份不详。怀疑是贵族死后的安葬方法,也是在山洞里发现的。古格王朝万分壮丽,现存的遗址可以推测当年的辉煌,当时的经书和文字已经失传,据说是用金汁和银汁书写,表明当时的冶金和文字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命,不亚于内地。古格王朝是突然间消失的,一种说法是王室一直信仰佛教,后来王室改信印度教,引起国家内乱,王宫被弃;另一种说法是气候原因,河流突然改道,气候异常寒冷,冻死臣民,王朝走向衰落。只可惜没有留下相关的字记载,这些传说真的可以拍一部伟大的电影,只有等待后人去挖掘。
       古格王朝遗址要早上十点以前去拍,非常壮美,里面现存的由白度母殿,可以不允许拍照,从结构看当时已经掌握了非常高的建筑水平,3000年来没有受到损毁。古格王朝的遗址要从扎达县城开车一个小时才能到,之所以现在还留存是因为实在是太远太偏僻了,以至于文革对其没有覆盖到。
        我爱古格,真的,去一趟是一生中的梦想。亲历其境感觉真的很神奇,这是西藏真正的文明精华,有生之年是否还能再见?

托林寺

托林寺坐落于中国西南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扎达县城西北的象泉河畔,始建于北宋时期,是古格王国(公元10~17世纪)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1996年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几百年以来,托林寺虽然历经各种自然和人为的破坏,但至今仍是殿宇林立,佛塔高耸。 托林寺始建于公元996年,由古格王国国王益西沃和佛经翻译大师仁青桑布仿照前藏的桑耶寺设计建造。托林,意为飞翔空中永不坠落。由于古格王朝的大力兴佛,托林寺便逐渐成为当时的佛教中心。
       托林寺的建筑布局呈带形,包括殿堂、僧舍和塔林三部分,主要建筑有迦萨殿、白殿(尼姑殿)、佛塔、罗汉殿、弥勒佛殿、护法殿、集会殿(祖拉康殿)、色康殿、阿底峡传经殿以及转经房、拉让、僧舍等。主体建筑为迦萨殿,大殿分为内、外圈,内圈包括中心大殿和4座小殿,中心大殿呈四方形,供有主体坛城和如来佛像,四周有回廊与4座分殿相连。外圈包括16座殿堂,中间殿堂有转经道。外圈的四角还建有4座高13米的红砖塔。白殿位于集会殿的东北部,殿内墙壁上绘有许多精美的壁画。塔林分为两组,每组塔群中各有3条长塔,每条长塔由数十座或上百座形制相同的小塔串连而成,极为壮观。
  托林寺几乎没有人,偶尔几个游客餐馆,我们在寺庙转了一圈,拍了几张照片准备离去。有了哪嘛招呼我们过去,这才知道是要由哪嘛带进去参观的,哪嘛想我吗展示了托林寺保存的文物,经书,这的很奇妙。只可惜这里的条件太差,文物保存也不知道能多久。走的时候给了哪嘛50块钱,谢谢他精彩的讲解和带我们进入了一个奇妙的世界。

土林-东嘎皮央

坐落于西藏阿里札达土林的围抱之中,东嘎•皮央遗址并没有一条明显的道路可以通达。这个西藏最大的佛教石窟遗址,在近千年的岁月里,经历过古格王朝的盛衰,渐渐与身后土黄色的山丘浑然一体,消隐于世外。如今,世人惊叹于其蜂巢般绵延的建筑群和石窟里精美绝伦的壁画,正试图走近它,领略它蕴含的沧桑与美丽。

东嘎•皮央遗址由东嘎扎西曲林寺遗址和皮央石窟群组成。东嘎扎西曲林寺遗址位于阿里札达县东嘎村东嘎组村庄北面山顶部,各殿堂均依山势走向呈南北一线修建,现存洞穴接近200个,延绵两千米。皮央石窟群与东嘎遗址相距2公里,位于东嘎村皮央组干涸的河岸台地上,呈鱼脊状东西横列,总面积逾万平方米,是一处由寺院、城堡、石窟和塔林组成的大型遗址。

直到1992年,西藏文物考察的队伍才初次踏足此地。那一年,东嘎•皮央遗址被收入《阿里地区文物志》。1997年该遗址被列入第三批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踏着沙土路径沿陡坡而上,仰头看见的东嘎遗址有一种巨大而慑人的气势。白色、褐色和黄色的整体色块错落于四周,仿佛从山顶流泻而下。目前开放的3个洞窟,里面的壁画题材主要为佛像、菩萨像、护法神、力士像、供养天女像以及佛传故事、说法图、礼佛图,还有孔雀、龙鱼、双龙相缠绕、双凤对立等各种装饰图案纹样及密教曼陀罗等。

据札达县文物局局长达娃卓玛介绍,这些壁画构图严谨、线条流畅、色彩鲜艳、造型独特、惟妙惟肖,因其采用特殊的矿物颜料绘制,经久犹新。“东嘎壁画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多姿多彩、形象生动的大千世界,这样丰富的洞窟壁画在当今实为少见。”

壁画当中还有些异域的人物、图案、造型,其中各种天女图案最多。阿里地区文物局局长李兴国告诉记者:“1号洞窟是最具特色的,窟顶为斗四套斗形,即以坛城图案为主的外方四圆形状,这在整个西藏是十分罕见的,非常独特。而2号洞窟的窟顶有5重同心圆圈形状的套顶,也是绘成坛城的形状,其南壁门左右墙面各有108尊佛像,北壁有164尊佛像,东西两壁各有308尊佛像。”

皮央遗址的洞窟规模比东嘎还要大。原阿里地区文联主席、《神奇的阿里文化》一书的作者杨年华介绍,皮央的石窟分布在山体的前山和后山,当地传说这里洞窟的数量是“前山一千”、“后山一千”,实际调查统计的数字接近1000座。但是由于年代久远,许多洞窟早已塌毁不存,没有统计在内。

他说,根据在遗址中所采集到的铁铠甲片形制来看,与古格故城的洞内同类器物基本相同;开凿于山岩内的洞窟殿堂中还保存有战刀数柄,也与古格同类器物基本相同。因此,该遗址与古格之间应当有着密切的关系,或许为古格王国的一个方城

札达县文物局考证,皮央遗址的加林塘属于古格王朝仁钦桑布时期所建的八大寺之一,建于公元10世纪,一度是古格王国重要的文化中心。

而对于东嘎•皮央的消亡,李兴国认为,古格王国覆灭的原因是战争。遗址处发现的盾牌、盔甲和箭之类的残迹都说明当时的备战状况。

据李兴国介绍,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阿里地区文物抢救工作办公室于1997—1999年间开展了对含壁画洞窟的加固、山体治水以及壁画保护,并在2009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对遗址进行了全面的复查和登记。

去东嘎皮央要先经过土林。土林的成因估计是海底升降,非常壮观,形成可是费劲,在土林里开车穿行有点阴森,司机是藏民都有点迷路,开错了一段。东嘎皮央基本没有人去,那天只有一个日本老头自驾和我们并去。只可惜老头因为路上拍照到了山口却不知道我们怎么进去的,因为要开车过一条河,并绕过铁丝网。这里有人专门负责看护,得先找了当地的村民,开了门才能进去。我们交了门票钱进去参观,非常美,非常安静,他就在那里,你来还是不来,也算是千年的缘分吧。

引用 逸夫 的图片:

漂亮。

2016-12-27 18:38

真棒

2016-12-28 10:37

2016-12-29 09:39

播的是什么曲子?

2017-01-01 21:20

白拉米拉加,瑜伽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