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北方。圣诞节的北部旅行记。

呔、萌桃 (成都) LV.5
2016-12-27 16:02 358/3
  • 出发时间/2016-12-17

一个土生土长的四川娃,从来没有冬天去过北方,没见过几次雪,没真正被冻傻过,所以选择了冬天的北方作为今年旅行的目的地。
   去之前很忐忑,毕竟不知道零下几十度是啥滋味,装备准备了很多,事后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也不需要多花钱买太多装备,先说一下我的装备吧。

衣服:
      上身:优衣库保暖内衣、套头羊绒衫、普通厚度的长毛衣、到小腿中部的长款羽绒服
      下身:马头车4层加厚保暖裤一条、普通厚棉袜一双、面包鞋一双
      其他:防风加厚加绒的雷锋帽一顶、滑雪手套一双、普通触屏手套一双、3M防雾霾口罩一副
                暖足贴一包(主要是贴手机)

我个人体质是非常怕冷的,一般秋天开始我在家洗澡都得开浴霸了。我们去的时候大概零下二十度左右,以上装备完全足够了,带的暖宝宝根本用不上,马头车的保暖裤真的很厚很暖和,特别适合腿细的妹子,哈尔滨的话一条足够了,去漠河感觉里面再套一双普通厚打底裤也够了。还有面包鞋,感觉出了黑龙江就没人在穿的神器,我在淘宝买的,79一双送两幅羊毛鞋垫,很暖和也很防滑,里面穿一双普通袜子就足够了,完全不冷。怕冷的话帽子一顶要买可以护着耳朵的款式,不然东北的风呼呼的吹,耳朵很快就痛了,但是这种帽子拍照很难!看!哦!  真是非常纠结。

哈尔滨三日游

DAY 1
     大清早的飞机出发,抵达哈尔滨机场已是中午10点,没有和其他游记一样选择中央大街的酒店,因为在网上看的时候感觉中央大街的酒店性价比和舒适度都不高,所以在安发桥订的酒店,酒店位置挺好,步行到中央大街20分钟,打车到中央大街只要起步价,滴滴只要6块,和同等住宿条件下节约的房费比较的话非常划算。
     坐机场大巴到酒店,机场大巴真的超热哦,我差点中暑,把外套脱了才稍微好一点。没想到到了哈尔滨第一个感觉竟然不是冷,而是中暑!
    到了酒店安顿好之后就马上出去觅食啦,饿坏了,用大众点评在附近找了一家联锁的东北菜馆,一般联锁餐厅味道不可能是最好的,但一般都在平均水平以上一点。我吃的这家叫妈妈菜,团购了一个套餐才几十块钱。

味道还可以,这里已经暴露了一个东北菜的特色,那就是:好吃不贵!!! 分量超足!!!

锅烙:就是韭菜鸡蛋陷的煎饺
 还有一个红烧肉和一个大盆的汤菜,味道都还可以,就是太咸了。

吃了午饭之后就出发前往了中央大街,中央大街游人如织,周围有很多卖俄罗斯商品和红肠的店,这个时候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寒冷的威力,风吹在脸上冰冰凉!中央大街不长,两边的商店内容也非常重复,所以很快便能逛完,中间会路过知名的“马迭尔冰棍”,没忍住也买了一根,5块钱的,就是香草奶油味的冰棍,这大冷天的吃冰棍还是挺特别的经历。

沿着中央大街一直走,就可以走到防洪纪念塔, 穿过地下通道,就到了冬季乐园:松花江啦。整个松花江现在已经完全冻实了,河面上有各种娱乐设施,非常冷但很好玩。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这边下午4点左右就开始天黑了,我走到松花江的时候,天色已经昏暗,所以没有玩娱乐设施只是在冰面上玩,没玩一会天就黑了,河面上有放烟花的,有玩雪圈的,还有各种冰上摩托啥的可以玩,但是这边喊价都不实在,雪圈都叫20一个人,可以讲到10块,其他的应该都能对半砍。

著名的狗拉爬犁,除了雪橇三傻之外还有德牧也入行干起了这个,我没坐,但是看着很可爱的

大概5点的时候,天色就全暗了,东北的黑夜来得太早,让人一时难以习惯。天黑了之后松花江上的铁路桥亮起灯来,很美。

松花江上真的非常冷哦,手机拿出来几分钟就掉电关机了,一定要贴个暖足贴稳住手机。手从手套里拿出来也很快就失去了知觉,所以在松花江上拍照一定要稳准狠!

从松花江上来感觉好饿,来了哈尔滨肯定要吃一顿俄餐,用大众点评看了一下,中央大街的几家露西亚、波特曼等评价都不太好,所以选了一家综合评价看着最好的马西尔西餐厅,离中央大街不远,从松花江步行过去大概十几分钟,事实证明这家店真的好棒啊。
   团购的套餐,才一百多块,味道很不错,分量非常足。剩了一大半都没吃完呢,这是此行相当满意的一餐。

红菜汤,浓郁的番茄味道。

烤得脆脆的面包,沾着红菜汤很好吃。

蜂蜜柚子茶,普通的热饮。

蓝莓山药泥,这是道冷的甜品,山药泥很细腻,我个人不太喜欢蓝莓的味道,所以剩的比较多。

蟹肉沙拉。 蟹肉应该是冰冻的,很凉很Q,大坨的是土豆泥,味道不错哦

香煎鱼排配油炸土豆丝。 鱼排很嫩很香,土豆丝也好好吃哦。

主菜牛排,这倒是中规中矩的一道菜,比普通牛排小一些,应该是7分熟以上,比较老,酱汁味道还是可口。

超好吃的一道菜,罐儿羊! 红烧羊肉的味道,烧得很香很软,肉汁很美味哦。

DAY 2 伏尔加庄园

此行拍了最多照片的一个景点,去哪儿上临时参的一日游团,80块,包来回接送和门票,还送了雪上的两个娱乐项目。感觉这个景点超值! 对于没有滑雪经验的人来说,来了这个景点就可以完美代替亚布力滑雪场和雪乡了好吗!而且景色非常非常棒。
      庄园里养了很多猫,每只都吃得圆滚滚的,也不怕人, 感觉在东北这地儿,狗是工具,而猫,依然是主子。
    庄园挺大的,有很多美丽的建筑和厚厚的雪,先进了庄园是拍照和观景

逛的差不多了之后,就可以去玩赠送的娱乐项目了,这里面有专业的城堡滑雪场,挺高的雪道,100一个小时,适合有经验的滑雪玩家。作为一个毫无经验的选手,玩玩旅行团赠送的越野滑雪就很开心啦,虽然不停的摔,但真的好好玩哦,玩到满身汗,再去坐雪圈,也很刺激,坐电梯到雪道顶端,然后一个机器把你放在雪圈上冲下来,挺爽的。 个人觉得没有基础的没有必要去亚布力,在这里就能玩的挺好。

大概下午两点旅行团就把我们一车人拉着回市区了,回到市区又累又饿,旅行团的终点是龙塔,离中央大街挺远的,所以干脆就在龙塔附近找吃的,找了一家感觉比较好的餐厅,宏达老菜馆,主打鲁菜,海鲜类,没有点特别贵的菜,点了一些家常菜,味道还很不错,俄罗斯大串、黑胡椒鸭脯、鱼翅捞饭和一个枣泥的甜品都挺好吃的。人均大概100,算是此行比较贵的餐厅,

吃完饭大概不到6点,到了东北肯定也要过一下夜生活,打算去看二人转。 在网上了解了一下,刘老根大舞台的二人转表演比较健康,没有黄段子,老少皆宜,所以,有啥子意思喃!!  选了另外一个本地人评价较高的道外新闻电影院,也叫哈尔滨地方戏院,事实证明这个二人转真的选对了,本地人也很多,演员也很卖力,黄段子也很爆炸,哈哈哈。
      打车过去, 门口就是售票处,表演是7点开始,6点钟的时候好位置的票已经买不到了,只有买到12排,40一张也不贵,比看电影稍微贵一点,本人视力1.0,坐在12排基本是看得清楚的。
        买了票周围溜达一下,地方戏院旁边就是很出名的老道外,夜晚的老道外格外阴森恐怖,别有一番韵味哦。

这家二人转真的很好看,演员把低俗演到了极致,一路有好多时候笑得肚子痛!黄段子也真的非常黄,竟然还有带小孩子来看的,心真大!

DAY 3   畅玩了两天感觉很累,今天的行程就很简单,休息和闲逛,中午想吃点地道的东北菜,在附近找到一家铁锅炖,非常惊喜,超好吃!  有点类似柴火鸡的做法,但味道好很多,鸡肉很入味,里面还煮了粉条和土豆片、蘑菇,锅边现烙的玉米饼超香,而且分量很足,满满一大锅,先把鸡肉吃够,再用粉条配着玉米饼吃,啊!这顿饭太满足了。

因为平时居住的也是旅游城市,所以深深知道游客吃得多的餐馆味道都不会太惊喜,所以网上热推的老昌春饼、毛毛熏肉大饼等都PASS了。 出来玩,就喜欢吃这种本地人爱吃的馆子,味道超地道,价格也实惠!

吃了饭之后便去逛了索菲娅大教堂,挺美的。不知道它是如何熬过WHDGM那段岁月得以保存至今的。

想体验一个城市的风貌,要彻底融入这个城市的生活脉动啊,遂说服自己在哈尔滨看了一场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真的还不错。

晚上再次去松花江,坐了雪圈,感受了风驰电掣,雪渣子飞一脸的爽快感。

哈尔滨。再见。

此时的游人并不知道,出了哈尔滨,再也吃不到这么多美味又实惠的食物了。

沈阳两日游

从哈尔滨坐高铁到沈阳,3个小时左右。 沈阳整体感觉是个灰扑扑的城市,旧工业时代荣光的远去放佛也带走了这个城市鲜活的生命力,整个城市和它的人民一起,沉默的等待衰老和逝去。

DAY 1   中午吃的酸菜炖猪肉,很有特色,但不见得好吃哦。

下午有事便不能游玩,在酒店里呆着,晚饭也是点了外卖炸串,味道还可以

DAY 2

沈阳故宫。  故宫就在城中心,打车前往很方便,冬季下午4点便关园,建议早点去,逛完整个故宫两个多小时,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感觉故宫里比外面都要冷几度。

沈阳的故宫比北京的小很多,主要是满人在和明朝战争的时期居住的,说实在的我其实很不喜欢清朝,不喜欢满人统治的那一段时期,所以在沈阳故宫里感受尤为复杂吧。

秦皇岛二日游

DAY 1 山海关

冬季的秦皇岛是旅游的淡季,冷、冷清、冷飕飕。
    但是人烟稀少却有别样的体验。

早上从沈阳出发坐火车到山海关山海关的火车站一出来刚好阳光灿烂,弥漫北方多日的霾恰好散去了,让人有了一个好的心情。

在火车站寄存行李,遇到一个看上去(划重点)特别淳朴的大叔, 一直推销让坐他的车去景点,10块钱一个人,因事先网上做了攻略,只打算去老龙头一个景点,便拒绝了,后来出了火车站感觉走路还是挺花时间的,想着10块钱也不贵,就坐了大叔的车。

没想到,整整坐了半个多小时,他把我们拉到了葫芦岛。。。。

一段闻所未闻的长城被当地包起来做了一个景点,估计周围的居民拉游客来买门票都有提成吧。不然开车跑这一趟收个人均十块钱真挺不赚钱的。

发现上当之后,就不再坐他车了,任凭他说给他100他带着我们玩一天这些屁话。绝不在相信了。

葫芦岛市的这个景点叫“九龙门” ,是两座大山中间的一段长城,靠中间的有修缮过,靠两边山的几乎是原始古长城的样子,在山岭中的废墟。

冬季整个景区几乎没有人,景区的每个景点都透露出一种能骗一个是一个的精神理念,虽然都骗些小钱,但是大大的拉低了对这个地方的印象,可能以后不会再来山海关旅游了。

但客观的说,没人的长城还是挺好玩的,没有景区人员管,可以到处翻。

从这个景区出来,历经长途奔波,终于到了老龙头,长城入海处还是挺美的。

DAY 2  北戴河

冬季的北戴河格外的寂寥,街道上大大小小的餐馆几乎都关闭了,还有各色夏季火爆热闹的度假酒店,此时也大多闭门谢客。

海边几乎没什么游客,有一些本地做工的人忙着修复旺季对景点造成的磨损。

我夏天也曾来过,热闹的海边和公园还历历在目,街道上数不清的海鲜烧烤通宵达旦的运营着,现在仿佛从来没有发生过这些,整座城市清清冷冷,这里的阳光和海滩,终于回归了宁静。

感觉这座城市,冬天比夏天可爱多了。

天津两日游

DAY 1

继续高铁之旅,早上从北戴河1个多小时就到了天津,因为要从天津飞回,所以就近定了天津火车站旁边的酒店,天津的公共交通真的要夸一夸,非常方便,天津市火车站就在整个交通枢纽正中,可直接坐地铁到达机场,仅仅需要40分钟不到。

天津第一天,去逛了出名的五大道,我感觉这是天津最好的一个景点了,民国风情浓重,在祥和的天气里逛着不要太舒服哦。

五大道还是挺大的,走路的话估计小半天才能逛完,里面有租自行车的,还有可以坐马车听导游讲解这里每一栋洋房里曾经居住过的民国风云人物故事,觉得还是挺惬意的。

顺着睦南道走,刚好就有一个狗不理包子的贵宾楼,也是坐落在一座民国小别墅里,环境很棒很有氛围。 于是便进去吃午饭。

第一次吃狗不理, 点了一个包子套餐,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包子,还点了一些凉菜和汤品。

就个人口味来说,狗不理的包子我真是欣赏不来,非常普通,每一种口味都不太好吃,区别就是有的很难吃,有的就普普通通。

下午继续逛了逛五大道。便出发去了古文化街和南市食品街。

古文化街:不好玩,很庸俗,没必要去。

南市食品街:不好玩,很无聊,不好吃。

说实话,天津真没啥好吃的,唉,可能口味差别太大了,我觉得这次旅程最好吃的还是哈尔滨那旮瘩的食物。

DAY 2
   今天就要启程回家了。

便不愿走太远,居住地是个内陆城市,在天津这最后一顿午饭就吃一顿海鲜吧。

以天津这种甜辣的口味,我估计辣炒是吃不来的,于是便选择了“福建海鲜馆”吃蒸汽海鲜,位置比较偏僻,在老旧的居民社区旁边,但是分量很足,价格也很实惠,老板的口号是打造天津最便宜最新鲜的蒸汽海鲜,我觉得还是挺靠谱的。

吃了午饭打车去了意式风情街,恩,还可以,不大,但是挺漂亮的,氛围也不错。

风情街门口有卖煎饼果子的,主要针对游客,10块钱一套啥也不加,味道一般般但生意哈挺好的。

——————————————————————

总结:这一次9日的旅行,最好玩的是哈尔滨,最好吃的也是哈尔滨,最文艺的是秦皇岛天津,最无聊的是沈阳。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2-28 20:25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7-01-02 09:52

引用 chenike 发表于 2017-01-02 09:52: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