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走马观花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均费用/19000RMB

题记

从北欧四国回来已有两个多月,这段时间一有空就在写游记,因为都是亲历写起来也很顺利,只是在定标题时有些犯难,由于是跟团基本算是走马看花,看似平淡无奇,但也不乏精彩时刻,松恩峡湾那静如镜面的海水,瑞典小镇那举火烧天的晚霞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启程之前就给此次北欧之行定了主题叫走进北欧,走进那里的历史和文化。十天行程“宫爆鸡丁”都看到了,尽管只能了解些皮毛,以此为鉴,或叫经过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和融合,又有了一些思考。这种平淡中有精彩,碰撞中有思考就是我这次北欧四国行的最大收获。由此定题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缘起

自从去年日本关西红叶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02714.html)之后,就着手今年的旅游计划,这次是全家出游,先是考虑到美国去探望老妹,但因他们计划回国探亲只好作罢;转而打算到欧洲,但这几年欧洲因为移民问题和极端组织的恐袭让人望而却步,总不想把老命丢在外国;近而把目光放到了中土圣地新西兰,在蚂蜂窝里收集攻略开始研究做准备,一天开车接老伴下班照例收听交通广播,一则广告引起我的注意,由该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带队的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北欧四国游正在召集团友,回家与老伴和女儿商量认为可行,一是这几年欧洲闹腾主要集中在西欧,北欧相对平静,后来听导游介绍主要是北欧气候寒冷难民居无定所不愿去受冻,所以北欧人自我解嘲说是被世人遗忘的地方;二是价格相对合理人均一万九而且是直飞不用折腾到北上广,不进店消费,性价比高:三是有交通台的美誉做保证,有著名主持人带队,真是身未动心已远。

准备

由于是跟团,前期的准备工作就轻松了很多,签证和吃住行都交给了旅行社,只是到签证中心去按了手印,北欧四国申根国家,只要有其中一个国家的签证就可以畅通无阻。行程安排是10月2日到10月11日,这个时间北欧进入秋季最低温度已经是个位数,最高温度也未超过20度,保温是很重要的,我们都准备了带抓绒的冲锋服,我还带了件羽绒服,事实证明很有必要。倒是要带多少零花钱着实让我们伤脑筋。旅行社开始告知,北欧四国只有芬兰使用欧元其他都使用各自的克朗,而这几个国家的货币很难在国内兑换,只能换欧元,四国都可以用维萨卡和万事达卡(事实如此连街边的小摊都能刷卡),只要带五百欧就可以了。后来有个导游说每人要带一千欧,理由是北欧生活水平高,人均每天的生活费是70-80欧,你如果没带足够的钱入关被查到他会怀疑你不是去旅游,当即遣返。这话讲的也是有根有据让我们心生疑惑,不换吧怕真被查到,换吧用不完来回兑换要损失汇率,最后我们换了两千欧,一路上根本就没人查也基本没怎么用,当然那个搅局的导游也被替换了。因为北欧的宾馆里不提供烧水壶就在网上买了水壶、转换插头和接线板。因为有两餐是自理又带了方便面和一些零食包括水果。关于水果有不少国家不允许入境,北欧确无限制,结果一路上我们团里有人啃黄瓜有人吃西红柿。

10月2日一路向西追太阳

2016年10月2日13:10雨中我们从南京禄口机场登上汉莎航空的航班,飞往法兰克福,一路向西飞越一万多公里的亚欧大陆,太阳在始终在天上。这是我第一次坐长途飞机,不知是兴奋还是新鲜根本没有睡意,四处望望团友们基本也是如此,不是盯着面前的小屏幕在看电影,就是在窃窃私语。在飞机上吃了两顿正餐一次点心,由于中国旅客多,除了帅气靓丽的欧洲空少空姐外,飞机上还配有中国空姐,基本解决了吃饭的语言交流问题。
       大约飞了12个小时到达德国法兰克福,由这里转机到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转机颇为麻烦要经过边检和海关还要安检好在一切顺利,总算踏上欧洲的大地。法兰克福机场是欧洲的第三大机场,年运输旅客8500万,由于时间有限没能好好的转一下,不过我们走过的一条通道引起我的兴趣,在近百米长的通道两边布满了大幅照片,按照摄影的标准不是脱焦就是变形的,但是你走在传送带上就会感到他似乎又是清晰的,一下就把你带入图片的意境里,到底是摄影术的诞生地。
       从法兰克福转机到哥本哈根又用了一个半小时,当地下雨,天上是一路太阳,地上是一路雨滴,直到当地时间午夜近12点到达宾馆,这一路大约花了18个小时,已是北京时间3日上午7点近24个小时未闭眼我却毫无睡意。

第一次遇到机窗结了冰花,但很漂亮。

飞机上的中文菜单

北欧帅哥空少。

北欧经典大胡子是标配。

居然有方便面供应。

法兰克福机场光怪陆离的通道

机场的三明治要6欧元,合人民币30元,高消费啊!

开始登机去哥本哈根

到达哥本哈根迎接我们的是雨水。

10月3日哥本哈根听童话

也许是兴奋,也许是时差,尽管疲劳但还是无法入睡,吃了安定才勉强睡了几个小时,早上5点我就醒了,在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索性就爬起来到外面转转,这才发现我起的并不是最早,团里已有好几个人在大街上溜达了。外面才下过雨,天上虽然阴云密布但已显出几许微蓝色的天光,雨水和灯光辉映的大街已有匆匆赶路的行人。我们住的地方就在市中心,走不多远就是哥本哈根中心火车站,许是太早并没有火车来往,一切都显的那样静谧。气温很低不敢在外面停留太久回到宾馆已是早饭时间。

哥本哈根丹麦王国的首都也是丹麦最大城市及港口,北欧最大城市,曾被联合国人居署选为“最适合居住的城市”,并给予“最佳设计城市”的评价,但吸引我的是其独有的童话色彩。都说到欧洲旅游主要看的是“宫保鸡丁”,“宫”就是皇宫,“保”就是城堡,“鸡”是教堂,“丁”是市政厅。正式旅游行程的第一站就是市政厅广场,据介绍哥本哈根市政厅建于1905年,由建筑师马丁·纽阿普设计。其建筑结合了古代丹麦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市政厅正门上方的镀金塑像是哥本哈根的奠基人阿布萨隆大主教。所谓市政厅就是城市的管理者接待和处理相关政务的场所,有些类似我们的市民服务中心,相对来说欧洲的市政厅文化氛围更浓。市政厅正门左侧,有一尊丹麦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的雕像。可惜的一场大雨让人无法伫足细细品味这一精美的建筑,只是草草的拍了几张照片就上车躲雨,连安徒生的铜像都没找到,更别说去感受一下大师的气息。

从市政厅广场出来,我们踏上了寻找小美人鱼的路途,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是我最早接触的童话之一,当看到她为了王子的幸福,自己投入海中,化为泡沫的时候为之深深的感动。这座世界闻名的铜像,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东北部的长堤公园,已经是丹麦的象征。远远望去她坐在一块巨大的花岗石上,在凄风苦雨中面对大海,仿佛在与她的王子做最后的诀别。铜像高约1.5米,基石直径约1.8米,是丹麦雕刻家爱德华·艾瑞克森1913年铸塑的,距今已有103年历史。当年曾在上海世博会上展出。
       离开小美人鱼,不远就是著名的“神农喷泉”雕塑(又称吉菲昂喷泉)传说古代瑞典国王戈尔弗曾答应吉菲昂女神在一昼夜内可以任挖国土,凡挖走的国土均属于女神。于是,女神就将4个儿子化为4头神牛,在瑞典国土上挖出一块土地填进海里,填海的土地就是今日哥本哈根所在地――西兰岛,因此,有人将吉菲昂女神视为丹麦的创世纪女神。这组青铜雕塑是丹麦传统文化的杰作。抬眼望去一个发辫飞扬的女神,左手扶犁,右手挥鞭,赶着4头神牛在奋力耕作,水从牛鼻和犁铧间喷射而出。气势磅礴,极具力量美。欣赏之余我倒觉得抛却神话传说,农夫的形象更是触发艺术家灵感的源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勤劳的丹麦人民创造了国富民强的奇迹,人民就是吉菲昂。
       我不由想起郭沫若一首赞美哥本哈根的诗。“五月晴光照太清,四郎岛上话牛耕;樱花吐艳梨花素,泉水喷去海水平。湾畔人鱼疑入梦,馆中雕塑浑如生;北欧风物今观遍,民情最美数丹京。”

看完两座著名的雕塑后我们来到位于丹麦王宫广场对面的菲特烈教堂,这是丹麦最大的圆顶教堂,据资料记载1749年为了纪念奥尔登堡皇族统治丹麦三百周年开始兴建,因经费的原因,一百多年之后的1894年才竣工。围绕教堂四周的底座和上层栏杆上装饰有共32座雕像,都是圣经中的人物和著名的神职人员。教堂内部呈圆形,高大的拱顶直径有30米,高40米。拱顶上装饰有12幅描绘耶稣十二使徒的天顶画。由于大量使用了丹麦及挪威出产的大理石,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大理石教堂”。当我们走进教堂就被神圣、威严、高贵的内部的装饰与绘画所吸引,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都静静坐在那里,让自己的心由燥动归为平静。
       走出教堂来到阿美琳堡王宫。整个王宫由四座宫殿组成形成了一个八边形广场。法国雕塑家萨利制作的菲特烈五世国王的骑马铜像被安放在广场中央。1794年前宫殿一直由贵族居住,克里斯钦堡被大火焚毁,王室决定移驾阿美琳堡四宫殿。自那以后,此处一直是王室的住所。现在,每当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住在王宫时,其所在的建筑物上便会升起丹麦国旗。这时在阿美林堡广场上聚集了许多旅客,一问才知道是在等着观看王家卫队的换岗仪式,看来我们运气不错来的正是时候,守卫在王宫前的王家卫队士兵个个身高马大。头戴熊皮帽,身穿军装,脚蹬皮靴;一动不动地持枪站立在岗亭前,有时也会来回巡逻。中午12点,一队卫队士兵从兵营排着整齐队伍来到王宫广场,一对一的与站岗的卫兵交换岗位,场面壮观、热闹。

瞧着一家子。

我们在与瑞典一海之隔的小城赫尔辛格吃过午饭就去参观克伦堡,一座与莎士比亚有关的城堡,据记载,当初修建该堡是为了对经过厄勒海峡船只所征收通行税,后来丹麦国王菲德烈二世,将它改建为王宫,命名为克伦堡宫(意即“王冠之宫”)。1629年9月24日深夜,克伦堡宫突然起火,大火吞没了一切,除了外墙和宫内教堂外,整个古堡式宫殿都焚为灰烬。当时丹麦刚刚经历了三十年的战争,国库空虚,财力匮乏,但克里斯钦四世不顾人们的反对,决定用征收的关税重新修建克伦堡宫。1637年克伦堡宫被修建一新,新宫的内部结构与以前不同,厅室加高,屋顶由原来的圆形螺旋塔顶改为尖锥形塔顶,使整个克伦堡具有巴洛克建筑风格。但真正吸引我们的是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哈姆雷特堡,1602年当莎士比亚开始写作他的名著《哈姆雷特》时,选中了这个在17年前建成的北欧城堡作为故事的背景,尽管莎翁本人并没有亲眼见到过这个城堡。所以后人又把这个城堡称为哈姆雷特城堡,外墙上还镶嵌了一块莎士比亚的浮雕。都说一千个人的心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到这里参观的人们或多或少都怀着一颗好奇的心,想要探求这个神奇城堡里的爱恨情仇。走进大门就看到被高墙深壕所围绕的古堡,不远处就是炮台,炮口对着大海震慑着往来的舰船。经过一座桥就来到堡内,这是座四四方方的大院子,周围是砖石结构三层尖顶的房子,四角都有尖顶的角楼,一个高高的尖塔耸立在院里成为制高点俯视着周边,房顶和塔顶都是铜绿色仿佛是青铜铸就。按照引导路线我们走进城堡内部,发现四周的房屋相通,里面展出了许多精美的油画、家具,其中几个房间专门展出了各个时期著名演员扮演哈姆雷特的剧照和道具。最著名的是宴会大厅,长62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厅室之一。最后我们登上高塔来到城堡的高台,俯瞰厄勒海峡以及对岸的瑞典,耳边仿佛还回响着“To be or not to be”的名句,时至今日这还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的问题。

宴会大厅,世界最大的厅堂之一。

离开克伦堡我们坐上渡轮望着渐渐远去的克伦堡憧憬着新的旅程。仅用十分钟就渡过这窄窄的海峡从丹麦到达瑞典赫尔辛堡,马不停蹄赶到瑞典的哥德堡已是晚饭时间,在一个叫“四合院”的中国餐馆吃过晚饭,入住了宾馆。一天时间两个国家。

结束了在丹麦的行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宫保鸡丁”还有一个就是自行车。到北欧之前曾经看过一篇介绍哥本哈根是自行车之都的文章,说哥本哈根50%的人骑车出行,有的孩子4岁会骑车,5岁能上路,9岁能骑8公里,城市里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和信号灯,正在规划修建自行车高速公路。哥本哈根的公共自行车1995年就问世了,有些公共自行车居然装了一台平板电脑和电驱动,此次亲身感受果然如此。我国曾是著名的自行车大国,壮观的自行车洪流,曾令无数访华的外国人叹为观止。但现在,自行车洪流已成为记忆,两个轮子演变为四个轮子,家家都以有一辆汽车为标准,道路修得再宽也赶不上汽车的增加,尾气污染一天天加重,怎么办?要解决还是要靠政府的引导。

这几位骑的就是带电脑的车,每小时租金4美元。

10月4日看尽人生奥斯陆

清晨又是早起,连太阳还未升起,宾馆外面的草地上结起了一层霜花,凛冽的空气是那样的新鲜,我深吸一口顿时浑身充满了生机,难怪有人说到北欧旅游是洗肺之旅。金色的阳光渐起照亮了宾馆对面的一处社区,都是一栋栋在花木的掩映下的小别墅,也许是时间太早,道路上没有行人。

早饭后来到哥德堡歌剧院游览,时间还早剧院未开门,只好在周边走走,歌剧院坐落在哥塔河边,码头上停靠着许多游艇还有一艘大帆船。瑞典人的祖先是维京人,也就是海盗的鼻祖,当年横行海上自然离不开船,所以现在瑞典人继承祖先用船的传统,家里有条船就像有辆车那样稀松平常。

居然还有军舰

随后我们又来到哥塔广场,瑞典著名的雕塑家米勒斯的作品,希腊神话海神波塞冬雕像矗立在广场中间。有别于其他欧洲城市同样的雕像,米勒斯采用了典型北欧男人高大粗壮的形象,波塞冬一手抓着一条鱼,另支手上托着海螺,这与希腊神话中手拿三叉戟的海神形象大相径庭,不过我道认为这更符合当地人的愿望,希望他给人们带来更加富庶生活。

离开哥德堡我们驱车近300公里到达挪威的首都奥斯陆,奥斯陆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为古老的都城。始建于公元1048年,从1814年起成为挪威首都,奥斯陆意为“上帝的山谷”。挪威是我们此次北欧四国中唯一既没有加入欧盟也没有加入欧元区的国家,据说当初他们想参加,但因经济条件达不到标准欧盟不要,后来挪威发现了仅次于中东的大油田,经济高速发展,吃香喝辣,人均gdp远超其他三国,这时欧盟再伸出橄榄枝,挪威拿桥不愿加入了。饭后我在街上溜达了一圈,午后人们在广场上晒着太阳,显得怡然自乐惬意的很。虽然是高福利的国家但阳光对于他们确是颇为吝啬,特别是漫长的冬季阳光对于他们来说是奢侈的享受。

在奥斯陆的参观景点自然少不了维格兰雕塑公园,据资料记载,维格兰雕塑公园占地近50公顷,以挪威的雕塑大师古斯塔夫·维格兰的名字命名,公园有 192 座雕塑,总计有 650个人物雕像,这些由铜、铁和花岗石制成的雕像都是他在1906~1943年间的雕刻作品。步入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草坪,两边绿树成荫,虽然不是休息日还是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草坪上玩耍,走过草坪就来到一座石桥,两侧各有 29 座彼此对称的铜雕,有体格雄健的男子和体态丰腴的女子,也有绰约多姿的少女和纯真无邪的儿童。它们有的在尽情地跳舞,有的在谈情说爱,也有丈夫打骂妻子,父母教训儿女,作者截取了生活中的一个个断面讲述着酸甜苦辣的故事,使冰冷的雕塑有了温度,那样鲜活。再往前就是喷泉,由六个力士托举着一个盆,泉水从盆中涌出在阳光的折射下形成道道彩虹,四壁的浮雕和四角的树丛雕,反映了人从婴儿出世开始,经过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直到死亡的全过程。公园的制高点是“生死柱”,石柱高达 17 米,有121个不同姿态的男女老少雕像,塔顶的婴孩及骸骨,表示人生的两个极端,自此而下是人生的演变转化过程,据说它是维格兰花费 14 年心血雕成的。他将生与死这个命题呈现在每个参观者的面前,让你自己去领悟。最后一组雕塑叫轮回,由几个手脚相连的男体组成了一个圆环。这几天也看了不少雕塑,不是帝王将相就是希腊诸神,维格兰为我们演绎的是凡人平民,整个公园就像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使观者融入其中,其艺术效果达到了极致。可惜我们由于时间有限无法细细品味只能走马观花了。

艺术的公园自然要有艺术家在看门

北欧的这个季节太阳的入射角比较小,即使是大中午阴影也拉的很长,温馨的雕塑的影子确有些狰狞。

打死你这龟儿子。

导游说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现在,我想这就应该是我的现状,至于未来不用找一定在那生死柱里。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雕塑“轮回”,有些像佛教的理念,虽然我不信鬼神,但物质不灭是永恒的真理,从这个角度讲万物都有轮回,都会以新的形态出现。

从公园的后门出来乘车来到滑雪圣地霍尔门考伦山,这里是1952年第六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高台滑雪比赛场地,挪威的山区长年笼罩在寒冷和冰雪之中,对于挪威人而言,从10月开始一直到次年2月,他们一直都会生活在白雪覆盖的气候中。如此频繁的降雪也给他们开展雪上项目创造了先决条件,成为现代滑雪的诞生地,在挪威参加的22届冬奥会比赛中,总人口数还不到500万的他们一共拿下了329枚奖牌,其中金牌118枚。金牌榜和奖牌榜世界第一。把冬季项目之王的头衔送给挪威,可谓当之无愧。来到场地边我们立即为滑雪跳台的优美弧线所吸引,虽然还未下雪,场地里依然有人穿着轮滑鞋在训练。在运动用品商店大家纷纷选购心仪的商品,都以为在这样的专卖店里价格要贵很多,可一路走下来确让人大跌眼镜,同类的商品滑雪场的要便宜,不少人都后悔不迭。

下山进城来到奥斯陆市政厅,市政厅是1950年为纪念奥斯陆建城900周年而建造的,是奥斯陆较有名的建筑物,由红褐色的砖块砌成,远望去犹如红色双塔。周围有大量雕塑,表现了挪威人生活的各个方面。每年12月还会在这里举办诺贝尔奖和平奖的授奖典礼。诺贝尔和平奖是五个诺贝尔奖中的一个,因为本身带有很强的政治色彩,成为争议最多的一个。当年诺先生把这个奖项放在挪威是否预先就知道是个烫手的山芋呢。可惜的是我们到达的时间已晚无法入门参观只好在外围观了。

谁能看出这个钟是几点,反正我是看不出。

再高福利也还有人享受不到。

转了一圈我们来到挪威王宫,它地处一片高地,正对面是市中心的主要街道——卡尔·约翰大街。这座王宫是由卡尔十四世国王提出来修建,1848年建成,当时正好赶上新国王奥斯卡一世和他的法国皇后约瑟芬继位登基大典。广场中心有卡尔十四世国王骑在马上的雕像,总体感觉似乎比起丹麦王宫要朴实许多。

大胆的海鸥居然在国王头上拉屎。

晚饭前发现街边有一排充电桩不少电动车在充电。这几天我在大街上就看到有不少特斯拉,据说挪威对汽车收税很高,但为购买插电式电动车的用户提供购车津贴,其国内电动车约占挪威新车销量比例25%。这也是政府在引导人们加强环保意识,但也有人说汽车尾气少了,城市空气清新了,但电动汽车电池处理是个大问题,搞不好还是会污染环境。要我说最好的方案是城市公共交通和自行车骑行。

10月5日秋水鹜影美峡湾

今天的景点是松恩峡湾,从奥斯陆到峡湾300多公里,因此外面天光微明我们就起来赶路。晨曦中的大地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线。

百度上介绍,峡湾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槽谷,为海侵后被淹没的冰川槽谷。在高纬度地区,大陆冰川和岛状冰盖能伸入海洋,冰川谷进入海面以下,继续深掘,拓宽冰床,冰期后海面上升,下端被海水入侵淹没,形成两侧岸壁平直、陡峭、谷底宽、深度大的海湾,即峡湾。世界上只有挪威新西兰有峡湾,而挪威的峡湾最多被称为“峡湾之国”。松恩峡湾是挪威最大的峡湾,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全长达204公里,最深处达1308米。两岸山高谷深,谷底山坡陡峭,垂直向上,直到海拔1500米的峰顶。有人说“松恩峡湾之美,美在群峰竞秀,美在碧水蓝天,美在飞瀑万千”。
       中午时分我们赶到松恩峡湾边的小镇弗洛姆,这里是去古德温根和松恩峡湾游船的出发点,因此只有500名居民小镇成了游客云集之地,不过我们来的这个时段游客并不多,镇上有商店,餐厅和旅店。因为这顿饭是自理我们选择了一个路边的大篷车要了面条和盖浇饭,一份要合人民币150元,这下真正尝到高福利和高消费的滋味了。离我们上船还有段时间就在小镇转了转。

弗洛姆米达尔的高山火车。

这两位是爽气了,那位被熏走了。

这两位吃的和我们一样,但人家是免单的。

终于上船了,说实在的现在让我回忆船是什么样子,真想不起来,因为完全被两岸漪丽的风光吸引,虽然行前也曾在攻略上看到峡湾的景色,但真正身处之中才体会到这种令人窒息的美,真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或者说用最完美的词汇来形容都不为过。而我的回应只能是不断地按动快门,尽可能地把这美景纪录下来。如果说北欧的“宫保鸡丁”是必看的人文景观,那这峡湾就是必看的自然风光,套用一句名言,为什么要去峡湾,因为峡湾在那里。

峡湾水面平静如镜拍出的倒影非常漂亮。

这是峡湾的经典镜头。

峡湾的景色美在山色,美在倒影,美在水体。

好似油画

柔软顺滑似绸缎

这应该是今年的流行色。

大自然的调色板被打翻,融入水中,涂抹出后现代的画作。

秋水鹜影

此时此景能不让人如痴如醉,我不由想起,明朝袁宏道的《初至西湖记》“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才一举头,已不觉目酣神醉“。酒醉总有酒醒时,再好看的大片也有剧终,两个小时的船游在陶醉中很快就过去了,带着不舍走下游船,只有将美景留在心中。
       晚上我们住在一家滑雪度假村,由于不到滑雪的季节住客不多,酒店设施齐全居然有游泳池,平时我都坚持每天游泳,外出旅游游泳的装备也会随身携带,虽然一天跑下来有些疲劳,但看着一池碧水还是心痒痒的。团里有几位团友没带泳具,去大堂询问一套要300多克朗,近300人民币,只有望池兴叹了。整个团只有我一人下水,半个小时游上来浑身轻松。

北欧的不少酒店大堂都设有书架,挺有文艺范。

到底是滑雪度假村墙上挂着滑雪板。

10月6日阿尔维卡遇落霞

早上照例是一早就醒了,外面还黑,我爬起来准备出去看看。在此次旅行前就看到有人在这个时间里看到极光,这一路我都早晚在外面转转,试试运气,可惜都未能如愿,故今天还想着这事。起来才发现我的鞋昨晚放在老伴和女儿的房间里,我脚上只有一双拖鞋,这么早叫醒老伴是找骂呀,没办法只好穿着拖鞋出门。来到酒店户外一个大平台,这时间外面气温很低,平台上结满了冰霜,拖鞋踩上去发出咯咯的响声。抬头望去除了满天的星斗和路灯的光亮,根本找不到极光的影子,看来此次是与极光无缘了。没带脚架,就把毛巾垫在地上,把相机镜头朝上放在上面,30秒曝光拍了几张星空聊以自慰。等天光放亮阳光照在对面的山头,日照金山收入镜头,这一早还是颇有收获,至于极光等到下次到冰岛吧。

早饭后收拾行李准备开拔,我却发现水杯不见了,房间里没有,车上也没有,正准备到总台去问问,一个团友讲总台边的茶几上有个水杯,我过去一看果然是我的水杯,原来是昨天等分配房间时无意中放在那里的,看来人们素质都很高。
       今天行程主要是赶路,中途在奥斯陆参观著名的维京海盗船博物馆。据资料记载博物馆是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最受欢迎的海盗文化宝库之一。展品均是从奥斯陆峡湾地区维京人墓穴中发现的,其中最为壮观的是两艘世界上保护得最好的建于公元9世纪的木制海盗船。除海盗船外,还展示有关海盗的资料。这类博物馆在北欧还有很多,300年的“海盗时期”维京人侵占大半个欧洲,作为维京人的后代,他们崇拜的这种勇敢、无畏和豪爽的冒险精神,骨子里依然有一种骄傲,他们希望把这份骄傲传承下去。我以为,北欧海盗是历史存在,有其必然性,虽然殖民侵略给当地人民带来的苦难,但也促进了航海造船技术的提高和发展,进而为货物和文化的交流打下了基础。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赶往瑞典的阿尔维卡那是我们住宿地,途径挪威和瑞典的边境,有些团友在那里办理了退税手续。

一屋两国

跨越国界

晚饭前终于赶到阿尔维卡,这是一个瑞典的小镇,石块铺就的路面一下就把人拉回到中世纪的欧洲,街道两边的房屋都有一定年代,与商店橱窗时髦的商品形成了反差,他们相互碰撞却相得益彰。路上行人稀少,我们的到来至少给这里带来了不少人气和商机,特别是酒店旁边的“爱步”鞋店,一下涌进这么多人让店员措手不及,原本的下班时间已到也无法打烊。晚饭是在一家中国人开的餐馆,这么偏远的地方也有中国人可见国人的生存能力之强,老板问我们是否是上海人,我们告之是江苏人,原来他是上海人,八十年代就来到这里,也许有段时间未见国人,抓着我们就一通狂聊,不过他的饭菜口味一般。
       告别老板,街上的商店都关门打烊,本想转一下就回酒店休息,这时我发现远处的天际升起一抹红晕而且有扩大的趋势,预感到有好事将要发生。来的路上我看见镇子边有一个不小的湖,于是就和几个团友快步赶去,等我们到达湖边立刻被这景象震撼,天上的那一抹红已变身为绚丽的晚霞,由天尽头向外辐射把大半个苍穹映的火红,整个湖面在晚霞的辉映下成为一片火海,天水相接,浑然一色,这真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名句最好的诠释。这时每个人的脸上都泛着红光,是兴奋也是霞光映射,纷纷拿出相机和手机记录下这辉煌的时刻,这是老天的恩赐,将极光幻化为晚霞,让我的北欧之旅更加精彩直达高潮。

10月7日瑞典首都采购忙

清晨我一个人行走在空旷的小镇的街道上,只有路灯和商店橱窗模特的陪伴,整个小镇还在沉睡中尚未苏醒,好像昨晚彩霞的盛大呈现,耗尽了能量转入沉寂。小镇的确不大围着主要街道绕上一圈也就几十分钟。我回来后上网查了才知道阿尔维卡城由5个乡镇合并而成,我们住的小镇是其中之一,阿尔维卡以每年一度的阿尔维卡音乐节著称,该节日每年都会吸引大量国际游客。这不由让我想起我们国家的一些著名的小镇如周庄等,同样是小镇,同样是以旅游为生,相比之下他们就显得从容淡泊,有一种闲适慵懒的古典文化氛围,我们的似乎重点放在了发家致富,到处都是农家乐,有些急功近利。不过这也许是生活水平不同,我们还在求温饱奔小康,他们早就是现代化,差距就在这里。

离开阿尔维卡,中午我们到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它位于瑞典的东海岸,濒波罗的海,梅拉伦湖入海处,风景秀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70余座桥梁将这些岛屿联为一体,因此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对于瑞典我能数得过来的记忆是,可望不可及的哈苏相机、非常实用的宜家家具,再就是著名的好莱坞女星葛丽泰.嘉宝、英格丽.褒曼和著名奖金设立人诺贝尔。
       午饭后是自由活动时间,实际就是让大家采购,于是一哄而散。我们也沿街逛去,出来一趟总要给自己和亲友带些东西。

长腿靓妹

化妆品商店的橱窗

这样的限高装置好像更美观些

租车都是大奔

好像是难民,她胸口挂着家人的照片,见人过来就对你微笑,身下坐着的可能是全部家当。

这个可能是流浪汉

10月8日瓦萨诺奖枕浪眠

今天上午要参观的景点是市政厅,瓦萨沉船博物馆、瑞典皇宫,下午就要乘船去芬兰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建于1913年,由被称为“怪才”的瑞典民族浪漫运动的启蒙大师、著名建筑师拉格纳尔·奥斯特伯格设计,800万块红砖砌成的外墙,宏伟壮观,右侧是一座高106米,带有3个镀金皇冠的尖塔,代表瑞典、丹麦挪威三国人民的合作无间。市政厅周围广场宽阔、绿树繁花、喷泉雕塑点缀其间,加上波光粼粼湖水的衬映,景色典雅、秀美。这一路我们已经过两个市政厅都因种种原因不得而入,这次是旅行社事先安排好并配有中文导游。进入大门是一个方形的院落,周边的赭红色墙面上爬满了爬墙虎,这个季节叶子已全部变红,红叶配红墙美的惊人,我不由想起南京大学的塔楼也有这样的景致。

这里也是拍婚纱照的好地方,这对好像来自亚洲。不由让人想起摄影大师罗贝尔.杜瓦诺著名的作品“市政厅前之吻”。

实际上诺贝尓奖的颁奖仪式不在市政厅,而是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我们首先参观的是蓝色大厅,这是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奖颁奖结束后举行晚宴的地方。走进大厅发现墙壁并非蓝色,导游介绍说,设计师原先计划在红砖外铺上蓝色的马赛克,也是瑞典的国旗颜色。但当蓝厅主体竣工时,褐红色砖墙在阳光的照耀下有一种温暖、古朴的美感,于是,他马上决定不再采用蓝色马赛克,保留砖墙的本色,因此蓝厅不蓝也就成了的故事,而建筑师的随机应变亦成为美谈。诺贝尔晚宴是诺贝尔奖的一项传统活动,这项传统要追溯到1901年。一般来讲,出席晚宴的不是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至亲好友就是瑞典皇室成员,我们国家的莫言和屠呦呦就曾经是座上客。如果你不是上述两类人,还可以购买晚宴入场券,价格在人民币1500左右,价格比起我们动辄上千的歌星演唱会倒是不贵,但入场券数量有限,手快才行。瑞典政府每年还有门票抽奖,幸运儿可以获邀参加,估计要在国内这个票价怕要炒到天价。

诺贝尔的头像

名不副实的蓝色大厅的确不小,但每次接待1300人就餐还是比较拥挤。

接着来到议会厅,这里是斯德哥尔摩市议员们开会的地方。每一个座位上都有一个麦克风,上面有议员的名字。议会厅设计的色调是红和黄,我感觉有点中国风,窗帘是红色,墙是黄色上面用木条镶嵌,式样有些像我们明清建筑的花格窗。天花板像个倒扣船身,上面绘制了日月星辰,正应了中国一句老话: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不知道这些议员在这里开会是什么感觉。

经过几个长廊和房间就来到金厅,这是每年诺贝尔颁奖晚宴后举行舞会的地方。金厅纵深约为25米,据导演介绍,四壁有用1800万块约为一厘米见方的金色和各种彩色玻璃的小块镶成的一幅幅壁画。金厅的材料采用的是三明治的工艺,在两片玻璃之间夹上金箔,因此整个金厅的金子用量并不多,只有十几公斤而已。在明亮的灯光映射下,大厅流金溢彩,金碧辉煌。金厅的正中间的壁画是描绘的是梅拉伦女王,她是斯德哥尔摩的守护神。她的两边分别是东方人物和西方人物,在那里还真找到了中国人的形象。

上面描绘的是人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

那个戴尖顶帽子的就是中国人的形象,让人看了心中不爽。

参观完金厅在市政厅的行程就结束了,我们将身上的参观标示取下贴在门口的白板上,更有人干脆贴在路灯柱上和椅子上,形成一种新的涂鸦。

紧接着我们来到瓦萨沉船博物馆。这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博物馆,它是专为展览一艘从海底打捞上来的沉船而建立的,远处看去整个建筑就是一艘古老的战舰。据资料记载瓦萨是一艘古战船之名,它是奉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的旨意于1625年开始建造的。 这艘战船本来是单层炮舰,可是,国王得知当时瑞典的海上强敌丹麦已拥有双层炮舰,便不顾当时本国的技术条件,下令把炮舰改造为双层。1628 年8月10日,斯德哥尔摩海湾、风和日丽、瓦萨号在岸上人群一片欢呼声中,扬帆启航。不料刚刚行驶数百米,一阵风吹来,战舰就摇摇晃晃,连人带船沉入三十多米深的海底。1959 年,有关方面着手进行打捞,直到1961年4月24日,这艘在水底沉睡了333年的战船又重新露出水面,之后,又经过潜水人员与考古人员的艰苦劳动,终于在沉船附近与船体内部找到了大批极为珍贵的实物,并用98%的原始残骸重建了战舰。1964年,在打捞沉船的现场建起这座颇具规模的博物馆。
       我们走进博物馆宛如进入17世纪的航海生活,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战舰的硕大的船体,由于在海底沉睡了三百多年整个船呈现深褐色,古旧斑驳,但船身上精美的雕刻还清晰可见,三支高大的桅杆高高矗立,整个船显得威风八面。博物馆围绕瓦萨号建了6个参观层,我们可以在不同层面看到船体和船舱内的景物,还可以看到一些遇难者的遗骨,以及图片、模型和实物。在馆里还播放有关瓦萨号的影片,让我们全面了解其历史。这让我想起南京的郑和古船遗址,要说造船我们明朝的郑和古船可谓举世无双,据记载:“宝船六十三号,大船长四十四丈,阔一十八丈“。相当于船身长约138米,宽约56米,比瓦萨号足足大了一倍。郑和七下西洋,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壮举,当时中国造船业和航海技术已经遥遥领先于全世界。可惜到目前为止,郑和宝船只找到造船的船坞遗址,出土了大舵杆和绞关木,在遗址上造了个公园。在实际感受和人气上与瓦萨沉船博物馆无法相比。

有中文说明

据介绍那个方形的东西就是便桶。

旅行社安排的午饭一改五菜一汤的旅游餐,请我们吃瑞典传统美食肉丸,也就是每人一盘肉丸再就是沙拉和面包,吃不出什么特色,这种肉丸在中国家家都会做,倒是面包不错。饭后自由活动,吃饭的地方离瑞典王宫不远我们到时刚好赶上卫队换岗,虽然服装不如丹麦王宫卫队的好看,但规模要大的多,而且还有乐队,军乐响亮,步伐齐整,庄重大气。

这老兄的大胡子威武,但要在我们这里就要剃掉了,影响军风纪。

墙上贴的是王宫的示意图。

围着王宫转了一圈,发现了一个教堂,进去后才知道是斯德哥尔摩大教堂。据说斯德哥尔摩德创造者比尔格.雅尔于十三世纪中叶在此设立了一座教堂,于1306年投入使用,在十四和十五世纪中,进行大规模改扩建,1480年形成现在规格,1736-1742年按照巴洛克风格改装。国王卡尔.古斯塔夫以及王儲公主维多利亚的婚礼都在教堂举行。
       我们走进教堂管风琴正在演奏圣礼乐曲,从喧闹的尘世来到这神圣的殿堂,这一刻无关乎信仰,纵然我是无神论者此时此刻也被着美妙的乐曲吸引随人们坐下,静静地欣赏这不朽的乐章。一曲终了我们随着众人漫步在这宏伟的建筑里,抬头望去高大的穹顶非常有特色,是由一个个小的穹顶组成,乳白色的顶上褐色的砖块砌成的线条由顶尖向下呈放射柱状,让我想起华盖一词,真是美轮美奂。大教堂里还展示不少精美的文物。

皇室座椅,为皇室参加教堂礼仪时专用座椅。1684年由尼柯德穆斯.泰森设计,并由博查特.布莱特雕木成型。

银坛,由乌木和银制作,1650年由枢密院成员约翰.阿德莱.萨尔维尤斯夫妇捐赠。

管风琴

油画表现了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场景,由大卫.克虏可.冯.厄然斯特拉勒创作。

下午我们结束在斯德哥尔摩的参观,登上诗丽雅交响乐号游轮前往此次北欧之行的最后一站赫尔辛基。船上有餐厅,酒吧,免税店,还有赌场,使这17个小时的航行充满了欢乐。可惜的是由于天气不好没有看到期盼已久的海上的日出日落。

自助餐厅,酒的品种不少,连我这不善饮酒的也小酌半杯。

免税商店里商品琳琅满目,老外买的多是酒水,我们买的是巧克力。

歌舞表演

商店街有不少名牌店

到达赫尔辛基

好像是一艘舰艇

10月9日赫尔辛基听交响

赫尔辛基芬兰的首都,毗邻波罗的海,是一座古典美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的都市,又是一座都市建筑与自然风光巧妙结合在一起的花园城。市内建筑多用浅色花岗岩建成,有“北方洁白城市”之称。
       在船上十多个小时,才下船身体还在惯性中,走路有些晃荡,就这样我们一路晃荡到了西贝柳斯公园,这个公园是为了纪念芬兰著名作曲家耶安·西贝柳斯而建,走进公园迎面就是那著名的西贝柳斯纪念碑,由600余根银白色不锈钢管组成,酷似一架巨型管风琴。秋景中的公园就像是一个音乐厅,秋风穿过钢管仿佛发出时而庄严舒缓,时而高亢激越的乐曲,就像在演奏这位音乐家的交响诗“芬兰颂”。在一旁的赤色岩石上,镶嵌着女雕塑家希尔图宁花费了6年的心血制作的西贝柳斯头像,生动地再现了这位伟大的作曲家创作时的神态。

从公园出来,我们来到议会广场,广场不仅是赫尔辛基市民活动的中心,也是欣赏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最佳场所,被视为芬兰的重要地标。广场的中心是塑于1894年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铜像,四周雕像代表和平、科学、艺术和正义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充分的自治。站在广场上就可以看到建筑大师恩格尔的三件杰作:大教堂、政府大楼和赫尔辛基大学。广场东南角是芬兰最古老的石楼房西德霍姆宫。而步行不远,就能找到同样为恩格尔设计的大学图书馆。
       我们的目标是大教堂,据记载赫尔辛基大教堂建于1852年,希腊廊柱支撑的乳白色教堂主体和淡绿色青铜圆顶的钟楼十分醒目,宏伟的气势和精美的结构使其成为芬兰建筑史上的经典,它高出海平面80多米,在大海上一眼便能看见,成为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
       才走进教堂就听到欢快的西班牙吉他演奏的乐曲,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在教堂,圆顶下一支乐队在彩排,好像在为演出做准备,给这庄重肃穆的宗教场所带来了世俗的生气。

从大教堂出来,我们来到南码头的露天市场,这里是卖水果、海鲜、服装、旅游纪念品地方,由于天冷人不多,我在一个卖帽子的摊子上花了30欧元卖了顶毛线帽,戴在头上顿时暖和了许多,还与资深美女的摊主合了影,女儿笑我这个帽子在淘宝上估计也就30元人民币。

芬兰主要出口就是木材和水,这种木制品也很贵。

芬兰大妈手工制作毛线制品,还能刷卡消费。

赫尔辛基是我们此次北欧之行的最后一站,到此我们所有的参观都结束了,晚上回到酒店,大家都忙着打包,几乎都是大包小包一堆。我看酒店介绍有桑拿,到芬兰自然要享受一下著名的芬兰浴,可到里面一看与国内的桑拿房一样,有些上当的感觉,好在是酒店内部的不收钱,只当洗个澡吧。

10月10日一路向东返家乡

这是在北欧的最后一个早晨,今天就要登机回国了,吃过早餐我到外面转了一圈,呼吸新鲜空气,神清气爽,昨天的阴霾已化作朝霞。

看来是个老爷车

我们提前到机场为的是有些退税手续可以在这里办理,即将要登机,来了一位海关的工作人员,拿了一个小盒子找到我们的一个团友,当时我们以为发生了什么意外,结果是这位把退税的手表拉在海关了,要不是人家找来他都没发现,这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而且是个大西瓜,好几万。千谢万谢送走海关人员后,大家嚷嚷要他发红包,大家都沾沾他的运气。
       从赫尔辛基法兰克福,一个半小时,这次在法兰克福算是出欧盟所以不用安检,顺利到达候机区,看看时间还多,大家又去机场免税店,花完手上最后一点欧元。

这是告别还是相逢似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心在一起。

芬兰有世界最好的水。

远处是并列飞行的飞机。

中国企业的广告都做到法兰克福机场了。

傍晚我们终于坐上法兰克福南京的飞机,这十多个小时已不像去时那样兴奋,而是带着些许不舍和疲劳,对于我们来说北欧再美也是个过客,时间再长也只能走马看花,到了该走时还得走,留下自己的印记,带走美好的印象,回到自己已审美疲劳但又温暖的家。

结语

我们在国内旅游多是到农村走山林以自然风光为主,这次北欧之行却走进城市,去品尝“宫爆鸡丁”,因此除了美丽的自然景色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城市建筑,瑞典的王宫、丹麦克伦堡、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赫尔辛基大教堂,每走进一个城市眼前展开的是以建筑书写的历史,就像一部优美的交响乐,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和谐共处,历史与现实,传承与创新达成完美的统一。热爱国家,尊重历史,传承文化,无论世界如何变化都要守住这文化传承的繁衍之地,已是当地政府的共识,人民的自觉。我国首富王健林西班牙大厦投资失败就是“欧洲文化与中国投资的碰撞”,结果在国内屡试不爽的手段到了欧洲却折戟而归。如何对文物保护和利用,这是我们应该认真反思的。
       有人说北欧都是“小国寡民”,的确如此,北欧五国中最大的国家是瑞典,面积也就与我国的甘肃省差不多,人口只比南京多百八十万,要不是节假日,走在大街上都没什么人,但就是这些寡民小国,却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人均gdp是我国的数倍之多,真正做到了“老子”所说:“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这是我们应该努力追赶的。
       十天往返两万多公里,这是我们一家时间最长,行程最长的一次旅行,一路平安,顺顺利利家之幸也,妻女高兴我之福也。

这颜色真美,

2016-12-27 17:31

学习。

2016-12-27 18:1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2-27 20:26

2016-12-27 22:31

真美!

2016-12-28 09:0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2-27 17:31:27 的回复:

这颜色真美,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

2016-12-28 10:35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6-12-27 18:15:48 的回复:

学习。

回复摄驴风萧:谢谢

2016-12-28 10:36

引用 xiaoyuzhang 发表于 2016-12-27 20:26:03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xiaoyuzhang:出去走走,或更有利于工作。

2016-12-28 10:3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2-27 22:31:57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

2016-12-28 10:3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28 09:06:4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北欧确实是个不错的地方

2016-12-28 10: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27 17:49:01 的回复:

照片太美,被吸引了,楼主方便留联系方式详细了解一下吗?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事可以留言

2016-12-28 10:42

每次看楼主有趣有详细的游记都觉得身临其境。真的有机会也要去一次!谢谢分享

2016-12-28 20:37

终于等到叔叔的游记了~写得很棒!

2016-12-29 09:43

引用 symphoney 发表于 2016-12-29 09:43:43 的回复:

终于等到叔叔的游记了~写得很棒!

回复symphoney:谢谢夸赞

2016-12-29 11:01

引用 Walker jr 发表于 2016-12-28 20:37:06 的回复:

回复Walker jr:谢谢,的确可以去一趟,而且不会后悔。

2016-12-29 11:03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7-01-02 09:52

引用 平谷一点红yxl 发表于 2017-01-02 09:52:25 的回复:

回复平谷一点红yxl:游记是结束了,但脚步远未停顿,心永远在路上。

2017-01-02 11:08

好帅的工作人员

2017-01-08 01:12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7-01-08 01:12:45 的回复:

好帅的工作人员

回复云淡风轻:北欧都是高富帅

2017-01-08 10:13

精神啊!

2017-01-09 21:53

2017-01-13 11:05

2017-01-13 11:06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7-01-13 11:06:44 的回复:

回复套不住的马:谢谢夸赞

2017-01-13 12:07

引用 ꧁ஐ꧂ 发表于 2017-01-13 11:05: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