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邂逅在那些美好的旧时光中

U (大连) LV.4
2016-12-27 16:37 620/6

写在前面的话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中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时隔大半年,我又踏上征程了,目的地是我一直特别想来却一直没来的——“海上花园”厦门。这次的旅行和以往有那么一丢丢的不同,因为公司开年会来厦门,所以算是跟着大部队来的,机票住宿统一订好的,但我又起不了那么早跟着他们走马观花,所以行程还是自由行,节奏比较慢,毕竟岁数大了不禁折腾了哈哈哈。22号大连厦门,26号厦门返程大连。历时五天,同样希望能给喜欢厦门,想来厦门玩的你,带来些许的意义。
在正式开始之前,我再叨逼叨几句吧。(毕竟这次游记跟云南一比有点短,就五天。所以凑凑字数吧^_^)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本命年就要结束了。很荣幸,能够在这样一个辞旧迎新的时候出来玩一趟。也算是真正跟过去告别,并以全新的自己迎接充满希望的2017吧。开篇的那首海子的诗应该温暖过不少人吧。来到厦门,漫步在鼓浪屿的时候,诗的最后两句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我想不通能写出这么温暖诗句的人怎么会卧轨自杀。后来啊,游荡在这些浪漫的旧时光里,我似乎看到了答案。是啊,只有身处寒冬的人,才会盼望春暖花开。真正幸福的人,哪还有时间去盼望以后啊?只有那些正在经受苦难的人,才会把美好的希望留给明天。然后,多的不说了,光明总在黑夜的尽头。一路走来,我们都在进步,变的越来越坚强。现在的我,一切安好。
接下来,跟着我的脚步,一起漫步厦门吧!

厦门—鼓浪屿

Day 1 大连厦门
出门前需要准备的东西,我再啰嗦一遍吧!雨伞,少量现金,防晒霜,墨镜,等等等等。还有我比较喜欢每当到一个地方的时候,先跟酒店前台要地图,我觉得纸质地图永远比电子地图方便,这个看个人了,反正在行程中,地图还是有不少用处的。
第一天的晚班飞机,经停青岛,晚上六点四十五起飞,到达已经十一点多了。这里要说一下,厦门的冬天早晚温差较大,建议里面穿薄衣,外面穿外套,穿啊脱啊都比较方便。我走的时候外面穿着棉衣,里面穿短袖,到了机场大家都热得不行,我一脱外套,看我穿短袖,大家都傻眼了。哈哈哈。到酒店收拾完已经一点多了。这次入住的酒店位于火车站附近,离景区啊有个三四公里的距离,但是公交车也比较方便。美美的睡一觉,第二天的行程要开始啦。

Day 2 南普陀寺—五老峰—厦门大学—白城沙滩—环岛路—曾厝垵

今天起的比较晚,去南普陀寺的路上,路过了南湖公园,城市里相对生活气息比较浓厚,我看到好多在跳广场舞的阿姨。看来全国的广场舞文化还是蛮统一的!之后就直接往南普陀寺去了。这里还要说一下,时间充裕的时候,我是特别喜欢坐公交车的。这才是最能了解一座城市的途径啊。当然了,我喜欢的公交车是人少点的,不是早高峰人挤人的公交车哈!这里还要说一下,厦门的人们好热情,公交车上的叔叔在下车的时候还跟我说了一句欢迎来厦门~心里暖暖的。

之后坐着公交车来到了南普陀寺。公交车蛮多,到厦大南门下车就到了。南普陀寺不需要门票,连香都是免费送的。这样必须得说一句,不能欠寺庙的香火啊。所以募捐箱……嗯。一般建议不要跟佛像合影,所以寺庙的照片拍的不是很多。虽然是旅游淡季,但是上香的人还是挺多的,我去的比较晚,可能更早的时候人更多呢。南普陀寺最有名的是他的素斋,本来想求个防太岁的符,结果没找到地方,而且一想本命年马上就过了,行啦,这么的吧。照片没有拍很多,一般我对佛寺比较有敬畏,每去个寺庙,膝盖跪得都生疼……所以盗了几张朋友圈他们拍的照片~

南普陀寺的后山就是五老峰了,海拔二百多米,顺着台阶往上走,一路上风景不错,很多三角梅在盛开,和东北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色浑然不同。爬啊爬啊爬得一身是汗,最后在峰顶认识了一对很有缘分的夫妻,大家都信佛,中午一起吃的素斋。(请不要提醒我我要美甲这件事儿,我知道了……回来就去美甲……)

素斋位于南普陀寺附近,“香云集素斋”,吃饭的时候看到有寺里的大师傅也来吃斋,说明这地儿还是满正宗的~~午饭我们相谈甚欢,他们还邀请我有时间去大武汉玩耍~底下有po我们的合照。吃完饭,我们也要分别啦。下一站就是厦门大学了。

厦大和南普陀寺是邻居。吃完饭,十一点五十了。厦大周一到周五的开放时间是中午十二点到两点,限流700人;晚上五点半以后不限流。排了一会队,刷身份证就进去了。这里要说的是南门门口有好多黄牛,五块钱不用排队可以直接进,不知道是什么路子,但还是建议老实儿排队吧。
厦大是我读书时特别想考的一所大学,可能因为它很浪漫吧!后来阴差阳错去了广院,可能当时来厦大,又是不一样的光景吧!校园里比广院学术氛围浓厚的多,自行车比较多,长腿美女也比较多。漫步在厦大,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但我又想了想,似乎除了拍毕业照,从来没有和多少人心心念念的我的母校—广院合过影。可能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吧!明明我们自己身边的风景很美,却偏偏去羡慕别人身边的景色。沿着路一直走,一路路过了芙蓉湖,情人谷太远就没走过去,一路走到了白城校门,出了校门就是白城沙滩了。

传说中啊,在白城沙滩看黄昏是特别浪漫的一件事儿,但我来到白城沙滩的时候正值下午,黄昏是没看见,不过白城沙滩还是蛮漂亮的。(对于一个去过海洋红的人来说。。。差不多。。真差不多。。)

白城沙滩就是彩色环岛路的起点了。传说中绕着彩色环岛路骑自行车是很浪漫的,所以我也租了辆自行车。这里要说的是我应该是被坑了,25块钱两个小时,因为他们那好象有一块钱一个小时的,但不知道怎么租。总之骑了两个小时,直接累懵逼了。早就听说过厦门的彩色环岛路是一条特别漂亮的马拉松赛道,还有鼓浪屿之波的乐谱,一路上我也都看见了,一路上也有景点,像胡里山炮台,包括曾厝垵,但都是路过了,没有进去。拍婚纱照的新人们也是蛮多的。(去过海洋红的人,真的差不多,真的差不多,差不多……)

所以是不是觉得我这一天的行程太满当了!是的!还完自行车我已经感觉身体被掏空了。所以回酒店睡觉了。一直睡到晚上七八点吧,晚上和我的好朋友去曾厝垵吃小吃去了。曾厝垵,平心而论,是一个很正经的小吃街,小吃街该有的样子它都有,但是我真的有觉得全国的小吃街都长一个样。。。卖的吃的也都是一个样。这里不得不说厦门的芒果太好吃了~血好歹血受那种……强烈推荐,但不推荐在曾厝垵买,因为听说会缺斤少两。小吃啊,什么虾扯蛋啊,他们这的特色沙茶面等等,就走一路吃一路逛吃逛吃就对了!吃完了顺道去了一个朋友那里喝茶,福建的茶文化啊,太历史悠久了。之后吃好喝好,回酒店睡觉去啦~

Day 3.集美学村---鼓浪屿
我有个从初中到高中一直一个班的同学,上学时天天吵架那种,没想到上了大学反而关系变好了,成了哥们儿。他在宁德当兵。正好第三天是平安夜,也是周末,他也从宁德厦门,和我一起玩耍了。这里闹得笑就多了。。。大家都以为我艳遇还是咋的。。。我也是一脸懵逼外加不知所措中。。。
回到正题啊,我同学是中午十一点的车到厦门北站,北站离集美蛮近,所以我去北站接他之前,先去了趟集美学村。集美学村现在啊,到处都在大兴土木修啊修啊,因为赶时间,只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往北站去了,龙舟池还是听说挺漂亮的。这里还要说一下他们厦门现在打车更喜欢打滴滴,我也叫了一个。可能是这东北文化和南方还是有点差异的。这师傅的车开的,跟牛车没什么区别了。全程我认为没超过20迈!!关键是不堵车不堵车!!他这样的来东北,活不过三集。

之后来到北站,顺利的接到了我同学,往东渡码头走。这里给百度地图个差评,百度地图一路给我们导航导到了第一码头。走错了没招啊,之后我们又打车去了东渡码头。厦门这东渡码头,高端大气上档次啊。到鼓浪屿往返船票是35,我们买的那趟是豪华的,50块钱(关键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哪里豪华。。。可能是有座位?哦,路上还有钢琴演出。。。),在游轮上就开始忽悠要买什么盖章本,还有明信片加地图总共35块钱,说上岸了不会这么便宜,别上当,岸上有的是。不过盖章本貌似在鼓浪屿也是一个很好玩的事儿,那上面画有很多特色店铺,我们的任务就是找到店铺,进去免费盖章(不用买东西也可以盖)。但因为只有一下午,所以我没盖章。有兴趣的可以这样玩。我们登岸是在内厝澳码头,离港仔后海滨浴场较近,离小吃街较远。上了岸,同学问我去哪,我说随缘吧,走哪算哪。鼓浪屿这个小岛啊,最特别的地方莫过于没有发动机的轰鸣,没有机动车。全靠步行。我们俩也是游游荡荡,漫步在这个小资的地方,绕着岛走了两圈。。。(为什么是两圈?因为第一圈走错道了走回原地了。。。)呼吸着自由而新鲜的空气,顺便瞻仰了一下郑成功,去小吃街吃了些乱七八糟的。一晃天就黑了。鼓浪屿上有很多特色的店铺,特色的吃的,相信攻略上介绍的很详尽了,这次我的鼓浪屿是随缘自由行。。没有刻意找哪个店铺,所以就不过多做推荐了(鼓浪屿这里真的没法赘述了,旅行旅的是心境,而此刻的我,已然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当时的心情了。建议自己亲身体验吧。)鼓浪屿的夜景也是很美的。可是啊,晚上要从鼓浪屿厦门的人特别多。。。特别多。。。特别多。。。他们还有个码头是当地人往返的,不对外地人开放,所以我们只能人挤人排着队。你问我多挤?去过发现王国吗?在暑假去过发现王国吗?大概就那种挤法。

鼓浪屿回到厦门本岛,要吃晚饭啦。同学说大老远来一趟,一定好好招待一下我。我们选来选去,选了一家餐厅,逼格还可以。之后打车我说去哪哪哪,结果司机就说哎呀你们外地人不就是来吃海鲜的吗,我推荐个地方,海鲜新鲜,还不贵巴拉巴拉的。我说我们大连来的,海鲜很常见,就去我们要去的饭店。那司机说堵车这那的,不往市内走,就非要拉着我们去那家。之后一直各种夸那家饭店,最后我们说你停车吧,不坐了。最后司机看拉不到客了,说了一句你们外地人不懂,我心里呵呵一笑,谁不知道谁啊。这里要说的是这种情况全国都有,不要相信他们的,一般这样的都是有回扣的,吃的好不好见仁见智吧。最后我们选了一家日料,重新叫了滴滴,吃得很愉快,可能走的路太多,真心太累了,回酒店就睡了。我美好的平安夜。。。。睡过去了。(再补一句,我俩是俩酒店!!!!!)

Day 4. 年会
嗨了两天,其实这次来厦门的主要目的是开年会啊!年会定在圣诞节。早晨起来收拾收拾,和我同学一起吃了顿午饭,然后他就回宁德了。我回去收拾收拾化化妆,也要开始年会了。毕竟年会主持人,毕竟还要表演节目。这里特别感谢我家小云全程造型~么么哒(照片画质有点渣,还是枪版的。。正式的不知道啥时候能有。。)年会结束了之后,楼下有家酒吧,从大学毕业了,再也没去过,这次也是跟着公司的年轻人一起去嗨了一会儿会儿,然后就困了。

Day. 5 厦门---大连
不知不觉啊,这五天就过了。还没玩够呢。回程是晚班的飞机,所以其实还有一天的时间,但实在好累啊。最后是墨迹到中午退房,下午去看了个电影---《摆渡人》,这电影啊。。。我想给零分。然后再之后,半夜到家了。厦门行程就算告一段落了。

这次因为是年会,可能准备的重点放在年会上了,对于行程的规划我还有一点点的小建议,比如金门金门据说很值得一去,但是前提是你得准备入金签证。其他的,行程基本就这些,只是紧凑和松散的区别。总之,厦门很小资,闲晃散散心就已经很好了。

后记

是不是每一篇游记都得写点后记啊?过去的2016有太多的辛酸泪水,我已不想去回味了。我失去了太多太多,但我从来都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一路走来走到今天,我不后悔。新的一年,愿我爱的人永远爱我,愿我想要的东西一直在我身边。
海明威曾写过---“你可以消灭它,但你永远打不败它”。本命年,再见。我好着呢!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2-29 11: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7-01-02 18:52

引用 adajin 发表于 2016-12-29 11:25:24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adajin:

2017-01-13 07:56

引用 qcg12 发表于 2017-01-02 18:52:43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qcg12:不客气,一起交流

2017-01-13 07:56

一个勇敢的女生,自由行。不牵强附会于任何人,为你点赞!

2017-01-13 20:39

引用 roger2016 发表于 2017-01-13 20:39:02 的回复:

一个勇敢的女生,自由行。不牵强附会于任何人,为你点赞!

回复roger2016: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