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一个失落千年的文明

• 出发时间/2016-11-22

——*u*—— 照片先行 ——*u*——

关于这次出行,本来不在计划内,在马蜂窝上打算看去沙巴的机票时,无意发现柬埔寨有机+酒1999元起的促销,觉得还不错哦。和先生提了后,因为不知道能不能请到假,于是就一直hold着而已。后来确定有假后只剩下一周多的时间,还有另一个朋友说想一起去,最后又因为种种原因确定不能前往时,时间只剩下不到一周。火速定下机票和签证后,刷了几篇游记就出发了,可以说是我准备时间最少的一次旅行,还是我和先生的第一次出国行。

Anyway,只要抱着好心情和wifi,没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的。带着浅薄的了解,吴哥窟,我们来了!

一些小小的干货:

消费及ATM取款

【消费水平】
作为旅游区,这里的消费并不是很便宜,出发前幻想自己去到吴哥后成为大富婆胡吃海喝的场景也落空了。在中档餐厅吃晚饭,一道菜约3-6美元;我们吃饭人均10美刀左右。果汁、椰子、夹肉法包通常要1美元1个。菠萝大圈要1美元一个,但是在小圈马上就折为0.5美元一个,也就是2000瑞尔,我们零钱不够1800瑞尔也能拿下。当然,在酒吧街的餐厅价格比其它地方要高。稍微没那么游客感的地方价格更加亲民一些,也稍微安静一些。在老市场和夜市买东西,可以砍价狠一点。

【ATM取款】
ATM主要分布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暹粒,只要有银联标志的ATM都可使用银联卡提取美元现金。境外使用银联卡在ATM上取款,银联借记卡单卡每日累计取款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的等值外币。现在金边市与暹粒大城市的许多酒店、旅馆、餐馆和商店都有接受付款卡(Visacard与mastercard)结账服务。但是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建议还是使用现金结算。

柬埔寨ATM取款手续费由两部分组成:
(1)发卡银行手续费:具体费率请咨询发卡银行。
(2)柬埔寨ATM受理机构服务费:部分ATM将收取取款服务费,这笔费用由柬埔寨当地银行收取,与银联和发卡行无关。目前CANADIABANK(加华银行)的ATM不收取服务费。

实际操作:我没有找到加华银行,在CAB银行和国泰世华银行比较过,前者是4美元手续费,后者要8美元手续费。在输入取款金额前,屏幕会显示手续费要多少,可以先比较再取钱,当然,能找到加华银行就最好了。

温馨提示:
1、 当地通用美元支付,换多点零钱如1美元和5美元,用的时候会比较方便。1美元在国内比较难兑换到,我是在机场到达厅外买电话卡的时候,顺道让售卡工作人员帮我兑换了些1美元。
2、1美元可兑换4000-4200瑞尔,在暹粒景区、餐馆基本都是1美元=4000瑞尔。出现1美元以下的找零时,会换算成瑞尔找给你。
3、港币、澳元、新币、日元、泰铢等也可兑换,但不如美元方便,而人民币兑换当地货币不容易,因此不要携带过多人民币。
4、旅行结束前尽量将柬埔寨货币使用完,因为在柬埔寨以外地区你无法将其对换成其他货币。可以留一两张小面额的当个纪念币也不错。

通讯

因为考虑到还要和当地的酒店以及包车师傅联系,所以还是办了张当地的电话卡。柬埔寨主要的电信公司有Cellcard、Smart、Metphone,在机场出境大厅就可以办理。SIM卡价格1-5美元不等,有的里面包含话费和上网流量,有的只有流量,购买的时候要问清楚。
另外还租了台随身wifi供平时使用,其实暹粒餐厅和酒店基本都有wifi覆盖,所以也可以把这个费用省下,白天安心逛吴哥美景,回到酒店再刷朋友圈。
提示:在景区里wifi信号基本很弱或没有。

当地饮食

当地菜系称作高棉菜,融汇了越南泰国风味,兼具欧洲风情。另外,柬埔寨曾经被法国殖民多年,加上有很多欧美游客,所以这边高档的西餐厅也蛮多(我所谓高档就是门面环境看起来很有情调,但是我并没有亲自尝试),口味应该比较西化。

另外一道当地的特色菜就是柬埔寨BBQ,也叫火山锅,上面烤肉,下面涮锅。先放一块肥猪肉在烧烤架上面,烤一些油出来防粘,接着就可以把肉放上去烤了。套餐里面配的肉类品种比较多,其中还会有些平时少吃的肉类,比如说:鳄鱼肉、青蛙腿、袋鼠肉、鸵鸟肉、鲨鱼肉。端上来的时候用牙签插着小图片,告诉你是啥肉。我点的这家包含了猪、牛、鸡、鱼、鳄鱼肉和青蛙腿,当然肉类也是可以自选的,不过味道嘛……不要期待值太高。

吴哥啤酒(Angkor Beer)
“吴哥”牌是柬埔寨著名的国产品牌,大家来到都会点一瓶感受下,口感挺不错,在大多数餐厅和酒吧都能买到。酒吧街售价0.5-0.75美元。

暹粒的餐厅,我看很多游记和书籍里面都有不错的推荐,鉴于本人以填饱肚子为准,没有特别执着要去尝试哪一家的美食,所以每餐都吃得挺普通的,就没有什么亲测推荐啦。

关于小费的事情

柬埔寨旅行,小费的支付时没有明确规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以及服务使用情况自行决定小费的支付与否。
另外,柬埔寨的边检索贿现象严重,有证据表明尤其针对中国人,着实令人厌恶。我有留意到很多中国游客为了顺利通关,会提早在护照里夹1美元。我在出境和入境的时候都遇到,海关会小声“小费、小费”“美金、美金”地提示你,心里面白眼已经翻到后脑勺去了,但是还要保持微笑的拒绝。回来的时候在机场候机还听到同航班的国人反应有的海关嫌1美元太少。
虽然大家出来游玩都会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但是我更希望在国际中能得到应有的尊重与平等。为了不助长这种风气,请假装听不懂或者直接拒绝,最多僵持几分钟便会放行。起码我say no的时候边检人员也没有为难我,或给脸色我看,入境时留心看下护照上面有没有盖章并把入境单订在同一页。

游记开始

吴哥——高棉帝国的王都

吴哥王朝大约是在我国晚唐至明朝初年,经历了六百多年的历史,曾经盛极一时,历代国王大兴土木,建造宫殿与寺庙六百多座,这些神秘的建筑不仅显示了古代高棉国王的财富和权势,也反映了其国民精湛的雕刻技术和艺术才能。但后来被泰国军队攻破,弃城而逃的高棉人奔赴金边建立了新的首都,往日繁华的吴哥城从此便被荒弃湮没在莽林中,被世人遗忘。一直到1857年,一位法国自然科学家,来到吴哥古迹遗址考察并把他所见的奇妙的景象写下来,吴哥古迹才重新回到了世人的关注中。一百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吴哥窟的维护工程上。

遗迹主要分为大吴哥和小吴哥,大吴哥所指的是吴哥城,包含的景点比较多,小吴哥一般就是指吴哥窟,也是保留最完整的寺庙。一般游玩路线分为小圈、大圈、外圈。但所谓大、小圈并非固定路线,其中有部分路线是重合,大家可根据自己情况设计,而外圈包含女王宫、崩密列、高布斯滨、和罗洛士遗址群。

我提前在马蜂窝上预定了3日的包车,配中文司机。实际上,司机的中文水平不是很溜但是基本的沟通是没问题,当然用英语交流是无障碍的。态度也很和善,每天都会准备好冷冻的瓶装水,第一天出发的时候,刚到景点下车时还会开玩笑的说“明天见”。

路线图为本次游玩路线,橘色的是大圈,绿色的为小圈,星星标注的就是我去到的寺庙:

如果对高棉文化和吴哥窟没有了解的话,就这么干看寺庙难免枯燥和无趣,所以可以提前看看《吴哥之美》、《柬埔寨:五月盛放》,据说《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会比LP更实用。像我这种没有时间准备的人可以花点时间到吴哥国家博物馆,馆内八个展厅收藏了多种吴哥时期的建筑与艺术珍品,其中门楣的展品尤为精美。进馆不能戴帽子,可以拿着相机进去,但是不允许拍照。馆内有中文的讲解器5刀租用,特别有趣的是关于搅拌乳海的神话传说。

小圈——在巴戎寺看最美的高棉微笑

没有把吴哥窟放到小圈里面,一来是计划到吴哥窟看日出,放在后面的大圈里可以避免初来乍到还要起个大早影响精神状态,二来是想把精华的放在后面免得视觉疲劳。
吴哥门票分为一天(20美元)、3天(40美元)、7天(60美元),买票时会摄像头拍照,然后打印在门票上,每次查票的时候也会对照照片和持票人。每天4点半后就开始售卖第二天的门票,有很多人会提前一天傍晚去把票买好,然后顺道去巴肯山看日落,这个时候进入是算在第二天的票内。
由于我们抵达暹粒当天的天气多云加小雨,日落是不用考虑了,博物馆出来后就溜达溜达去了老街市场觅食。

===============^0^================
小圈首先到达的是【豆蔻寺】,很小的一座印度教寺庙,特别之处是用红砖所砌。
推荐指数:路过看看就可

【班蒂喀黛】
阇耶拔摩七世所建,但是和他建造的其他建筑相比,这里并没有高耸的佛塔、恢宏的殿堂,有的只是朴实平和的亲切院落、迷宫般的回廊和幽深精致的窗框。斑黛喀蒂胜在人少,空旷安静的寺庙里,听着啾啾鸟鸣,在错综复杂的回廊里穿梭,别有乐趣。
推荐指数:★★★  有精致的窗框适合凹造型

城墙上已经被绿苔厚厚的覆盖

狮子神辛玛和纳伽一同在外守护寺庙

窗框旁都雕刻着仙女。在吴哥的寺庙中仙女阿普莎拉(Apsara)和蒂娃妲(Devata)是最常见的雕刻,也是最美丽的雕像,当你走过廊柱就会看到她们曼妙的身姿,就像梦一样,若隐若现。Apsara据说是是搅拌乳海时升起的浪花,她们婀娜多姿,欢欣跃舞;而Devata泛指不跳舞的女神,较为优雅娴静。

发现一处带有颜色的窗框,很适合留影,对好焦后,一位韩国小哥先占了位置,发现我拍照时还很配合的竖起大拇指。

和先生分开来边走边看的时候,有一位当地人很友善的过来搭讪,还教你怎么拍照哪个角度好看。接着还会主动要求带路,之前有听说这类当地人并不是出于好心,完了之后是会问你要美金作为报酬的,所以便拒绝了他的“邀请”。这个就是他指点下拍摄的门楣:

班蒂喀黛出来,对面便是皇家浴池,很适合看日出。
顺道看看即可,站在平台上看着一面大湖,随着风还是挺舒爽的。

【塔布笼寺】
小圈路线上较为出名的一个景点,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了纪念母亲所建的神殿,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整座寺庙被当地人称为蛇树的卡波克(Kapok)树所盘踞,树根盘根错节、像巨蟒一般紧紧缠绕住佛塔和庙墙,因为古树的生长已经对受损的石墙石雕造成破坏,但要将缠绕的古树砍倒,那些古建筑也许随时会坍塌,古树和寺庙已经融为了一体。

推荐指数:★★★☆ 一座被丛林吞没的寺庙

寺庙的墙壁被树木不断地侵蚀进去,几年后这片墙可能就坍塌了。

很多雕刻已经被风化得看不清样貌,有的还能看出精细的雕工,两者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个应该是大鹏金翅鸟迦楼罗,毗湿奴的坐骑。

茶胶寺】
中国负责援助修建的项目之一。这座寺庙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还未完工,是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座几乎没有雕刻的寺庙,没有继续修建据说当时建造中遭雷击,国王认为是不祥之兆,变放弃了继续修建。五座石塔耸立在高大的台基之上,没有了繁复的浮雕装饰,却呈现了粗犷朴素的原始。通往圣殿的石阶陡峭无比,需要手脚并用,登上顶端,可以俯瞰四周一片绿色,吴哥通王城之貌,尽收眼底。

推荐指数:★★☆
给2星半是有私心的,因为个人很喜欢这类可以登高远眺的建筑,站在高处俯瞰四周心旷神怡、天下我有之感油然而生。如果不喜欢爬高爬低的,这座光秃秃的石庙的确没有什么吸引力,可以路过即可。

从这些石塔可以看出,高棉古建筑中的门口、房顶是采用每块石料向内探出一点,逐层收小的方式,这样中部受力会很差,所以吴哥古建筑中顶部损坏也是最普遍最严重的。

登往第三层的石阶比较窄,小哥爬下来的时候非常小心翼翼,结果被同伴取笑了,因为现场看他的动作真的是憨憨的很搞笑,噢!不能取笑人,是很可爱……

拍自己就要拍得大气

看,这座城池都是我为你打下的!

【巴戎寺】——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寺庙建筑上最著名的建筑形式就是佛头塔寺造形,54座佛头塔象征着吴哥王朝鼎盛时期的54个邦,佛头造形据说皆以国王为范本。四面都雕有巨大佛脸的54座佛面塔,216张佛脸,4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四种感情,安详中有几分神秘。
好奇怪,其实来来去去就是佛头,但是在这里怎么看都看不腻,结果导致挑照片的时候很头疼……除了佛面塔,外侧廊壁上的浮雕记录了古代战争、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情景,也很值得一看。

推荐指数:★★★★☆

微笑着的佛面

这一处的Apsara雕像尤为喜欢,曼妙的舞姿和飘带,中间还有一只肉肉的小狮子,非常可爱

佛与佛之间的喃喃细语

雨后,浅浅的积水可以拍下倒影

这边狮子的造型和国内的很不一样,都有着翘臀,让先生cos一下。

从回廊回看佛塔。

因为在巴戎寺花的时间比较长,所以留给巴芳寺、斗象台的时间就不足了,不过这几个地方距离很近。从巴戎寺出来后,当做散步似的溜达到巴芳寺享受下日落时分,再从斗象台下来,结束小圈之行。

有很多猴子从下午开始就分散在巴戎寺附近的草地上,长得那是富态圆润,一副淡定自若的样子。

巴芳寺占地面积非常的大,被层层树林包围着。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的国寺。比较特别的是前面有一条长200米的引桥,通过引桥才能到达主佛塔,在引桥上走着有种神圣和安宁的感觉。整座塔是建在一个巨大的方形的石头基座上,基座的厚度是吴哥遗迹之最,底层所建的内室数超过10间,可惜时间不够,未能好好参观。

推荐指数:★★★

日落时分,这里是拍人像的好地方。

巴方寺最外层的建筑已经坍塌,这里毗邻战象台。

大圈——不断地登上象征须弥山的高塔

由于天气一直是比较多云的状态,看见日出的几率比较低,所以直接放弃了到吴哥窟观看日出的行程。大圈的路线是以圣剑寺为起点,吴哥窟为终点顺时针游玩。

去圣剑寺,会经过通王城南门,南门外的护城河桥两旁有54个石像抱着纳伽搅,造型来自于拌乳海的传说。这里的石像比较全,有几座保存很完整,白白的石像则是重新修复的。

【圣剑寺】
圣剑寺的结构比较多样,规模也比较宏大,寺名来源于阇耶跋摩二世传继承人圣剑的传说,是当时最著名的佛学院,许多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整个建筑呈十字型,中心是中央圣堂,周边是由拱顶长廊连着的东、南、西、北四扇大门。回廊间层层叠叠的门框、精致的雕刻、希腊风格的建筑、还有和塔布笼寺一样被大树缠绕的寺庙,都是不容错过的。
推荐指数:★★★★

已经着了“舞法仙女”Apsara魔的先生,接下来会旋转、跳跃、不停歇地贡献舞蹈动作。
长道两侧各立有一排石柱,每一侧56座,石柱的中间是“林迦”,柱子顶端是莲花。

护城河桥两边同样展示的是搅拌乳海的故事,有很多佛头已经被偷盗者割走,只留空荡荡的脖子展示给世人。

回廊间的门框是有讲究的,从外至内,门框有低至高建造,一个又一个的层层叠套着,这是为了让所有来参见国王的人都不得不低头哈腰,以示尊敬。

门楣上雕刻的13名飞天舞女形象

长廊中还可以看到“林迦”石雕,中间的石柱是“林伽”代表男性,下面的底盘是“尤尼”代表女性。林伽是湿婆神的象征,体现了古印度生殖崇拜的文化,象征生命繁衍不息。

拱形的回廊,透射进来阳光

非常专注的拍摄者

从舞女平台出来后,又见到可爱的狮子神辛玛的雕像,忍不住要抚摸几下

我喊你一声名字,你敢答应吗?

肆意生长的大树

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据说是用来存放宝剑的,也有传说是藏经阁。这种柱廊风格的二层建筑很有古希腊神殿风格,在吴哥也是绝无仅有的。

【蟠龙水池】
也称作涅槃寺,位于圣剑寺的东侧,是一个被水池包围的小小寺庙。龙蟠水池算是一座寺庙疗养所,在当时是一个大医院,需要通过一条较长的水上木栈道才能到达。
龙蟠水池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的看点,只是进入龙蟠水池的道上风景很美!11月下旬接近雨季尾声,所以池水还比较满,水里的树木与点点的小莲花互相点缀,水清澈得仿佛一片明镜般将蓝蓝的天空倒影在水中,如果是旱季到这儿,就只有光秃秃的泥地了吧。
推荐指数:雨季一定要来看,旱季就省略吧

蟠龙水池出来后,路过塔逊寺(将军庙)和东美蓬寺,是两个比较的寺庙,所以我们就匆匆而过,没有逗留很久。

【变身塔(Pre Rup)】也称比粒寺
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II )建于10世纪下半叶,是古时国王贵族死后进行火葬仪式的寺庙,据说可以从善恶轮回解脱,变身为神,由此而来“变身”之说。变身塔是典型塔山建筑,高塔林立,层层递高,层与层之间的阶梯比起之前爬的茶胶寺要宽,爬起来费力但还算安全。属红砖结构,在太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有些游客在得知这里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场所后感到非常不愉快,直接离去,虽然我也是后知后觉,大家无论有无信仰,或者是宗教不同,多多少少都会对死亡有所避忌和恐惧,但是生死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离去却注定是个必然,坦然面对就好了。你也能安慰自己,这是一个化神变仙的地方,也是对生命更高的向往和追求,站在这千年古迹感受这沧海桑田也是种气魄。当然,当然!如果自己对这方面还是比较忌讳的话,省过就好。

推荐指数:★★☆

塔下那小人就是辛苦拍照的先生

互换角色,我为先生拍

重点的重点来了
吴哥窟】——毗湿奴神殿
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而兴建的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是目前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也是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它结合了高棉寺庙建筑学的两个基本的布局:祭坛和回廊。祭坛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须弥台组成,一层比一层高,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
推荐指数:★★★★★

早上拍日出的位置看吴哥寺:

嗯,准备要进入吴哥寺了,妹子的心情都很激动

从西门进入后,右侧的外廊,比较少人会在这逗留,但是下午时分阳光照入,拍人像还挺不错的

第一层回廊上长达700多米的浅浮雕是讲述《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等印度传说中有关毗湿奴的章节以及一些过去王国历史。其中最为出名的故事就是搅拌乳海:
为了取得长生不死的甘露,天神(又称修罗)和阿修罗们决定合作,并约定求得甘露一齐分享。双方以曼荼罗大山为杵,大蛇婆苏基为棍,神毗湿奴化作大海龟支撑。天神和阿修罗各持着大蛇的一边,日夜不停地搅拌乳海,一直持续了数百年。
在这近百年间,乳海翻腾,升起各种神物。最后甘露出现,被天神施使美人计据为己有,双方大打出手,最终阿修罗们战败,被赶回地狱。
在天神把甘露骗走的时候,有一位阿修罗,他扮成天神,悄悄地接近并偷喝了甘露。但是被太阳神和月亮神发现并揭穿了他的伪装,毗湿奴大怒,砍下了阿修罗的头。由于他刚刚喝了一点长生药,但是药只到了咽喉还没有到肚子里,所以阿修罗的头得到永生,并升到天上。从此他对太阳和月亮极端仇视,所以常常追逐他们,用吞噬来报仇,可是身子没有了,所以这边吞下去,那边就从喉咙出来了,而这就是日蚀或月蚀的来由。
哈哈哈,神话传说的脑洞都开得很大,古时人们的想象力相当丰富。

回廊上的浮雕

第一层回廊外侧

避雨中的人们

遇见的小僧人

第二层回廊的窗棂

从第二层看第三层。第三回廊的须弥山比起第二回廊高出许多,并且限制参观人数,满人以后只能下来一个再上去一个,所以需要排队。进入须弥山的楼梯有36个台阶,每个台阶进深仅15厘米,攀登时必须手脚并用,借此让信徒们体会到进入天堂之路的艰辛,表达无限的虔诚。原本主塔四面都有楼梯可以登顶,但是现在只留了西面可以上去。

右侧可见原本陡峭的楼梯

西面这侧的楼梯也叫做“爱情天梯”: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在攀登陡立的“天堂阶梯”时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西面台阶一侧修造了一条铁杆扶手,加宽了边上踩踏的脚磴,以避免悲剧重演。

须弥山的中心塔,吴哥寺的最高点,雕刻已经有明显的风化了

须弥山俯瞰逆光下的吴哥寺

中心塔上有许多鸽子,本想拍一张一群鸽子在天上飞得照片,可惜鸟儿不配合

从第三层下来后,走到了一层外围,藏经阁前的一片草地上,这个时候被黄昏时的落日晕染的一片温暖,于是两人忍不住的撒欢起来了。

又回到一层浴池的地方,看到一对情侣坐着聊天,气氛很适合

这里的僧人会很配合你拍照,不但不生气或厌烦,还会为你展露笑容和摆姿势

从吴哥寺出来后,落日余晖

外圈——最精美的雕刻和最破败的寺庙

外圈主要就是2大景点:女王宫和崩密列。前者拥有着吴哥所有寺庙中最为精致的雕刻,被誉为吴哥艺术王冠上的明珠,代表着吴哥雕刻工艺的巅峰;后者被丛林严密包裹着,展现着吴哥未被发现前在丛林里沉睡的摸样。

【女王宫】
供奉婆罗门教三大神之一的湿婆,女王宫用的是含铁的红砂岩,细腻传神的浮雕刻画出一幅幅柔美精湛的神话故事。朱红色的塔祠建在一个一米多高的台基上,每座塔祠的东、南、北各有一门,门高仅1.2米,礼拜者须弯腰屈膝方能入内。
女王宫面积不大,也是吴哥最热门的景点之一,所以会有大量游客前来,显得比较拥挤,幸好是女王宫为了保护最精致的雕刻,把中央建筑部分围起来禁止游客进入,拍摄的时候都能得到没有游客的干净画面。
推荐指数:★★★★★

因为供奉的是湿婆,所以在进入寺庙前的道路两侧,都是“林伽”石柱

精致的门楣

门楣上,这种旋涡状的雕刻尤为细腻

女王宫的中心寺庙四面蹲着四种形态的守护兽,都长着翅膀。分别是人头,狮头(即狮子神辛玛),鹰头(即神鸟伽鲁达)和猴(即神猴哈努曼)。现在看到的都是复刻版本。

这里自然有少不了标志性的女神像,其中一尊女神像因为雕刻精致,尤其是笑容极其神秘,获得了“东方蒙娜丽莎”的称号。蹭旁边导游的讲解,说是这一尊。
横的、竖的,各来一张

其实,我觉得这尊也很相像

其他的雕像

精美的假石门

【崩密列】
崩密列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虽然不像一些寺庙有着光鲜亮丽的外表,但是原始性和野性正是这里的吸引力。现在已经搭建了一些木栈道方便游客参观,但是看守的工作人员也多了,很多地方已经不能随意攀爬。
推荐指数:★★★

断垣残壁

掉落下的石块被青苔厚厚覆盖

至此,用三天把吴哥基本都游了遍,比较遗憾的是,未能看到日出,除了吴哥寺前的莲花池,皇家浴池水面开阔,也是很多人推荐看日出的地方,时间充足天气又给力的童鞋们推荐两个地方都去下。
皇家浴池日出的网上搜图:

游记中推荐指数3星到5星的寺庙都是精华或有代表性的寺庙,其余没有记录的寺庙也各有自己的特色,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喜好做取舍,如果时间比较多,或者不需要每个寺庙都停留长时间,那么完全可以在行程中安排更多的寺庙。
在这几天里,我发现当地的人们还是挺会享受时光的,每到下午时分,吴哥寺外护城河旁的草地上,都会有躺椅或者吊床出租,而当地人更多的是带一块布往地上一铺,聊天打球,非常惬意。

后语

这篇游记写完的时候是2016年结束前的第三天,能在今年结束前把我这几年的长途旅行都记录更新上来,我的懒癌、拖延癌也算是暂时治愈了吧。这些游记说不上攻略,干货内容也并不是那么多,但还是得到很多小伙伴的喜爱和顶贴,打心里的感谢你们,么么哒~~~^3^~~~
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去更多的地方,遇见更多的美景和朋友。

2016-12-29 11:26

2016-12-29 13:39

2016-12-29 16:29

引用 喵呜-菜菜籽 的图片:

就是一幅名画啊,真美

2017-01-06 11:07

2017-01-06 17:11

很棒的游记~

2017-01-09 09:03

谢谢你的赞美

2017-01-09 10:18

2017-01-14 19:42

游记很棒!过年要去吴哥了 想问一下是不是所有的ATM机取款 出来的都是美金?

2017-01-22 21:17

应该都是,界面上面提示的都是可取美金的面额,当地货币一般是在找零的时候才会出现

2017-01-23 09:14

2017-01-26 09:27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26 09:31

2017-01-30 09:08

2017-02-01 06:09

2017-02-09 09:44

2017-02-09 16:54

2017-02-09 16:57

很喜欢楼主的风格~实力圈粉啦  很想具体的了解下楼主的行程 可以加个卫星吗

2017-02-21 15:50

具体行程,我在文章里都有详细写哦,可参考我贴的大小圈的游览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