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西藏任性五人团自驾8日游

2016-12-27 17:14 1112/19
  • 出发时间/2016-12-01

写在前面

每个人都有心中的远方,在城市呆久了,心中的马儿期待回到草原,西藏,无疑是最佳的那一片。
  我们任性团五人,怀着同样的心情,聚到一起,约在了这个冬季出发。
  其实在出发前的夜晚,我们的小伙伴还在忙着完成工作,但是清晨来到机场,一切都变了……如果你也跟我一样憧憬这份自由,请随我一起享受接下来的行程。

准备工作:
               任性的团队无所畏惧,其实我们提前一周喝了红景天,除了旅行常用物品外,带了御寒衣物和防晒霜、墨镜、润肤露等。

2016.12.1 到兰州坐火车

上海——兰州
    为了体验天路——青藏铁路,我们选择了兰州作为火车的起点,先飞兰州,抵达后还有剩余时间,我们在兰州小有名气的阿西娅羊羔肉,人手一杯三炮台,羊羔肉、羊脖肉、羊头、洋芋……吃饱喝足后,我们将登上为期24小时的列车生涯……

2016.12.2 火车生涯

兰州火车站有西藏方向专门的候车室,赞一个,火车很准点,为了舒适,渐渐适应高原,我们定的软卧,可这24小时怎么过呢?睡觉是最佳的选择。

9点到西宁换了车厢……传说中的供氧列车

一觉醒来,已是格尔木,窗外这番景色,立马从床上跳起,端起相机拍日出。然后我们在车厢里嗨了起来~

这位马总是最有腔调的

车厢也能摆POSE

这两位更是专业

穿越昆仑山口、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那曲,海拔已经4500以上了,一直到拉萨才降到4000以下。过程嘛,有轻度高反,车厢空气不流通所以脑门疼,强烈怀疑列车并没供氧,可是看到身边生龙活虎的当地人,我们还是多躺会吧,适应高原是要有个过程的。迷迷糊糊到了拉萨,一下车,拿车还踉踉跄跄,一顿火锅后,满血复活,我们找的布宫附近的餐厅,用晚餐直接去逛了布宫夜景,一幢比天安门还宏伟的建筑,在夜晚灯光照耀,布达拉宫的广场也毫不逊色于天安门广场,我不禁纵身跃起~~~倒爷用手持单反记录了这一时刻。

小伙伴们不甘示弱,在一面有反射光线的墙边找到了灵感。

拍完收工!车赴酒店,西藏有三家五星酒店,洲际,瑞吉,香格里拉,因为圣地天堂洲际大酒店这个名字很气派,那就住这家,离市区有十分钟路,但酒店很让我们满意,临近圣诞,节日气氛很浓。

12.3 拉萨-318国道-八一镇

拉萨上海天亮得晚,我们睡到了8点半才起来,用完早餐,带上行李启程,开始一天的318国道之旅,拉萨林芝的高速还在修,估计明年能通车,可现在380公里的路到处坑坑洼洼,足足要开6个小时,途中用了个午餐,果然是一路的川菜,提醒大家,点菜一定要看菜价,我们两个菜听了老板娘的推荐被宰了……米拉山口那段路景色不错,傍晚到了林芝首府:八一镇。

刚出拉萨有一段高速,不收费,这景色这路况没谁了

才爽了半小时,下高速了,警察叔叔查驾照,真正的318国道即将到来

体验一下墨竹的南京路的繁华程度,乡村风味。

国道上牛羊是随处可见的,一定要留神,让这点牛哥。

是骡子是马?

左边就是即将竣工的林拉高速,17年来的小伙伴有福啦,不过没开过318,算什么自驾游?此处良好的路况即将结束,迎接我们的是……

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屁股要接受按摩了。

艰难的路段也无法阻挡我们的热情,在一处充满牛粪和土拨鼠洞穴的山头,我们停车拍照,谨防疲劳驾驶。

继续赶路,看到两旁的山坡披着白雪,就知道海拔又上升了,估计是快到米拉山口了,一路爬坡。

米拉山口。海拔5013,空气很新鲜~呼吸很顺畅~

在此我们一行的专用模特已经脱颖而出,且看下图。

对,就是这两位,菊姐和小马哥,也是途中最带劲的一对CP。

又开了2小时,居然又上高速了,开森,过了一座叫娘当村特大桥的大桥,阳光已被山峰遮挡,日落西山,我们到了八一镇。我们预料到镇上条件不佳,住了一家民族特色酒店,前台说镇上冬天80%的餐饮和住宿都会歇业,等来年3,4月份起恢复正常,好吧,凑合一晚。

12.4 八一-尼洋河--索松村藏民家

这一天我们起的很早,林芝西藏的低海拔地区,平均才2000米,于是我们见到了久违的绿色植物。林芝出发两条路线可以选择,一条是去鲁朗镇观林海,一条是去派镇观雅鲁藏布大峡谷,同时后者也是被网友们称道观神山——南伽巴瓦峰的最佳地点索松村的所在地,果断去派镇。

刚出八一镇,就看到一片宽阔的滩涂,想必是尼洋河的一段,下车,拍照。

这是摄影师还是黑社会?倒爷身后是我们的座驾——斯柯达野帝。

先来张合影,装个酷。

大家看到这番美景会作何感想,打水漂?

作为团队的CP,在大山和大河的见证下,牵手。

浪完继续赶路,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开着开着,路也变漂亮了,于是有了下面这张照片——牛人。

顺流而下,河水变得越来越碧绿,这位刘美人过于任性,得名“过儿”,被她调教的摄影师倒爷成了可怜的“姑姑”。

这里要为我们首席摄影师点个赞!这一路摄影开车没少干活。

林芝,不愧是西藏江南,放大版的九寨沟,想象一下春天,这里漫山遍野绿草加桃花,画面一定美翻了。

难怪小马哥说:就算让他什么都不做,在这里躺半天都愿意。

继续赶路,在车上抓拍的照片质量也不错。

路上有步行赶路的,也有转山的藏民。

山坡上低矮的灌木有很多就是桃树。

越靠近大峡谷,气候湿润,绿色植物多了起来,远处已能看到一座雪山,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山峰下的村庄和田园无比美丽。

来张加拉白垒峰正面,很快我们就要绕过他,到大峡谷另一端。

这是大峡谷的大门口,门票150/人,对于自驾的游客来说其实就是个过路费,因为散客是要换观光车的,费用90/人。

进去了就是派镇,有些餐厅、住宿和商店,淡季也都歇业了,再往前开,穿过横跨峡谷的一座大桥,沿山坡而上,南迦巴瓦峰清晰可见,刚才的加拉白垒峰与他隔江相望。

雪山下的纯爷们。

我也来摆个酷。

大峡谷里面真的大,两岸的村庄就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终于,我们到了索松村,由于提前联系了藏民民宿,停完车我们就去村子里转悠了,在这里,晒太阳是人生最大的享受,冬天这里的太阳能晒到心里,而上海的太阳只能晒得头发衣服暖和。

上图为索松村的主干道和小学,下图是有爱的小马哥给小朋友分糖果

牛哥,让我摸一下屁股,你奈我何

羡煞旁人

多么敬业的摄影师。

倒爷这气质开拖拉机没说的

日照金山不是每个人都看得到的,左侧的观景台上有几位广东来出差兼旅游的大叔,架起设备,捕捉美景。

过儿的气功还需加强。

南迦巴瓦峰,水中倒影

当最后一抹阳光退去,我们回到吉美大叔家,边烤火边等晚餐。

入夜,天空星光闪烁,灿烂无比,看了其他游记的照片感觉根本不能完全展示,所以我们还是选择肉眼欣赏,至此我们已经超凡脱俗,村里住宿条件有限,生活绝对原生态。

12.5 索松村-拉萨-圣地洲际

一觉醒来,推开窗户便是南迦巴瓦峰,难怪民宿的广告语是躺在床上观南迦巴瓦。吃了藏式早餐青稞饼后,我们启程回拉萨,再见,吉美大叔。

迎着朝阳出发,过了几个村庄,到了来时没看的丹娘沙丘

回程的路跟来时一样,因为比八一镇还远了近百公里路,我们没多做停留,赶回拉萨,到时已是黄昏,直接到当地小有名气的央卿仓臧餐厅饱餐一顿。

牦牛肉火锅

牦牛掌

传统草原烤蘑菇

藏香猪

烤羊排

玉米和红豆组合

12.6 布达拉宫-八廓街-香格里拉酒店

几天游玩,这一晚睡得最香,早餐后上逛了下洲际的大堂,真的超级无敌大,可怕的是很多项目还在继续建设,还有哈雷摩托专卖店。后面两晚都在拉萨,我们找了离市中心更近的香格里拉去住,所以小伙伴们搬行李,去布达拉宫!

这一天,阳光圣城,晒太阳

白天的布达拉宫宏伟壮观

来张五人任性团的大合影,我们在门口买票时雇了一位专职导游,等到了布达拉宫里面就不能拍照了,所以这段前奏我们多拍了几张。

画面右侧比划手势的就是我们的导游,加措先生,看小马哥听得多认真。

进了白宫的这扇门,相机就禁用了,里面的有多少历史文物,精美佛像,佛塔,全都是艺术珍品,没有讲解根本看不懂,全程我们用了2个小时,可以说整个西藏从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建立吐蕃王朝,迎娶文成公主,到近代西藏和平解放历史,1到14世达赖喇嘛和重要事迹,都了解了一番。

一入宫门深似海~出来后脑洞是充实了,肚子饿扁了,吃个简餐,路上看到一根爆掉的水管,抓拍了两张。

到香格里拉氧吧小憩一下,又到八廓街买了点特产,晚餐在酒店用的自助,真心不错,晚上还在酒店的酒吧稍微闹腾了一下。

到处都洋溢着圣诞气氛。

在酒吧,气氛很好,两位情歌王子小酌几杯,在热血沸腾的即兴一曲后,结束充实的一天。

12.7 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

7:30就迫不及待出发去看圣湖羊卓雍错,可惜机场高速后有三十多公里的盘山公路,限速30!区间测速!我清晰记得64分钟,我们龟速向羊卓雍错进发,拉萨到羊湖一百公里开了2小时。进了景区我们都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

当然是美女先为美景代言。

小马哥这是想奏起自然的篇章吗?

菊姐说:去你大爷的!

离开羊卓雍错的制高点后,我们往湖心方向深入,一方面近距离能观赏湖面,一方面这条路通往卡若拉冰川。

途中美丽的滩涂很多,有许多也是用铁丝网隔离起来以免牧区被破坏,来到这片白地村植草区,我们发现了她的与众不同,下车浪~

菊姐的的标志性动作

这张是小马哥最满意的写实照片。

过儿灿烂的笑容

倒爷说:向天再借五百年!

此情此景,唯有裸奔!

这次旅途,以卡若拉冰川为终点,珠峰下次再见!

12.8 凯旋而归

踏上回城的航班。
  通过每一次旅行,我们理智地认识了一个新的地域,透过目标未来使我们保持对生活的热情,每次旅行都可以丰富我们的阅历,相信有足够的阅历即可融入任何一个维度。
  西藏,期待下一次再相遇。

2016-12-27 18:1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2-27 19:27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6-12-27 18:11:37 的回复:

回复摄驴风萧:谢谢

2016-12-27 19:34

引用 liuhp 发表于 2016-12-27 19:27:35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liuhp:哈哈,谢谢

2016-12-27 19:34

2016-12-27 19:40

旅程很美丽!游记很精彩!

2016-12-27 22:48

2016-12-28 02:22

2016-12-28 04:37

真美!

2016-12-28 09:07

2016-12-28 11:18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2-27 22:48:44 的回复:

旅程很美丽!游记很精彩!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过奖

2016-12-28 13:21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12-28 04:37:24 的回复:

回复雨馨:

2016-12-28 13: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28 09:07:5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2-28 22:17

2016-12-29 09:3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7-01-02 09:52

引用 葳蕤的色彩地带 发表于 2017-01-02 09:52:31 的回复:

回复葳蕤的色彩地带:谢谢,好的

2017-01-02 13:1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2-29 09:37:49 的回复:

回复K.K:

2017-01-02 13:15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2-28 22:17: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