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北京天很蓝

这是在蚂蜂窝发的第一篇游记,也是我人生中写的第一篇游记吧,原题是《换个城市活三天——北京》,发表在自己的QQ空间里。
      2010年国庆,母亲过世,人生失去奋斗目标。3个大学好友在北京,2011年元旦,那一趟北京的赴约之旅,打开了生命中的新窗口,成为我人生旅行的里程碑。

正文・引

其实不是第一次去北京了,这一次更算是会友游玩,而去年7月我真的一个人在北京生活了三天。早就有写这个标题的冲动,希望能成为系列,这也许是我现在最大的精神支柱。

记得去年来北京,面对北京花花绿绿的景泰蓝,没有一丝动心,当然这次也没有。觉得北京,似乎很熟悉,很亲切,和在郑州时千载难逢买特产回去很不一样,我觉得郑州也许不会再去,而北京,我会再去,也许常去,特别是北京有他们以后,更加确定。

在北京的四天四夜,其实单从我挑选出的107张照片,就可知行程。当然还有好多没来得及或者不适合去的地方,比如长城,比如香山,比如欢乐谷等等。最最遗憾的恐怕是我冒着严寒前往,居然没看到一丁点的雪花。那四天,天气好得不像话,天空像PS过的湛蓝,从照片上可以看到阳光洒在身上的轨迹。看来下次元旦要看雪,要去更北的地方。

天气

说到天气,北京的冷和福州的冷很不同。北京天气干燥,福州天气湿润,所以零下10度我觉得和福州的5度没太大差别。但福州要有阳光,就会暖的多。北京虽然阳光普照,风却呼呼吹个不停,虽然常说喜欢吹风,但这风甚不得我心。常常看到照片的我总是泪流满面,这流着泪的样子和国外友人合影,被带回些他们的家乡,恐怕得笑话我了。同时对自己的英语感到深刻的自卑,祖国,我丢你脸了。

路途・交通

北京实在是个很大的地方。记得刚到北京那天,我常问赵狼姐从某地到某地需要多少时间,赵狼姐习以为常的说,去那挺近的,也就一个多小时吧。我顿时惊呆,一个多小时叫做挺近的?很多时候,去某个地方,常常先坐公交,再坐地铁。后来忍不住再问去某地的时间,马上就自问自答起来,模仿她漫不经心的语气,也就一个多小时吧。我猜想这四天四夜,有一天的时间是花在路途上。

北京的交通很发达,一个公交车站有好多公交站牌,吃惊的是每个公交站牌密密麻麻都是站点,我猜想最多的恐怕有50个吧。有时游玩回来赶上末班车,公交地铁人满为患,挤得水泄不通,极其没有尊严,所以很多人开私家车,但其实也一样,在路上堵着。

北京的房租很贵,大部分人住在好几环以外,工作却又在好几环以内,于是他们每天起得很早,回家得很晚。对此,我深表同情。同时开始想念我每天步行15分钟到公司的那段路程,去年偶尔经过那条路,就被两旁高大挺拔的树所吸引,路面不大,但很干净,有条小河,河上有座小桥,经过时常常想起那句“我愿为石桥”,于是特意拐一个弯,从石桥上走过。

口音

也许刚到这座城市,对口音很不习惯。赵狼姐来接我,为表感谢,请她吃据她说她家附近最高档的饭店。点完餐后,服务员快速咕哝了一句什么,并站着不走。我一脸茫然问赵狼姐她说什么,赵狼姐翻译说这店要求先付款。

坐地铁时,广播里常常传出北京味十足的口音提醒说下站可换乘地铁,在我听来,语调着实慵懒。而饭店里的伙计口速快,常常吆喝,显得朝气勃勃。

公交车上大多都有售票员,她们的北京味倒是体贴。要是有小孩和老人,她们一边叮嘱要小心慢行,一边呼吁乘客让座,直到他们有位置为止。到公共场所,那些工作人员的北京味就比较少了。

时尚・购物

初到北京,坐地铁及公交,所见北京人民,无不穿大羽绒服,带大帽子,大围巾,着实无时尚可言。第二天因扛不住天寒,去西单买衣服,才发现原来北京的时尚人士都在百货里。也许在福州看到一个扎着马尾辫的高个男,势必引起一些些轰动,或惊叹于扎的好看,或鄙视于看得出是为了省理发钱胡乱扎起来。而北京看到不少时尚潮男,扎着马尾,旁边经过的人面无表情,毫不惊奇,想必是见多识广了。女性大多画着精致的妆容,或淡或浓,穿衣也考究,款款走来,心向往之。

百货打折的力度很大,也许是年末,遇到全京城的ONLY打五折,而且不论新旧款。百货大多都直接打五折,没发现有搞换券之类的麻烦事。试衣让我大开眼界,看来我的确很土。试衣室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限定最多拿几件衣服,发给你你拿衣服的件数号码牌,指引你哪间空着可试衣。早闻HM,ZARA这两个品牌的大名,我兴高采烈得逛了3次,对设计感极强的衣服很是动心,但试衣间外总是排着长队,而且发现貌似不适合我的穿衣风格,但又觉得千里迢迢来京,还逛了3次,居然一无所获,着实吃亏,于是买了个满是流苏的包包,自我感觉良好。

人文

北京人民大多很热情。我和赵狼姐坐地铁时讨论明天的行程,搞不清地名,旁边那位看书先生给我们讲解。有人问我们地铁站,我们表示也是外地的,旁边经过的一对老夫妻主动上来帮忙……当然每个城市什么样的人都是有的,记得上一回去某大超市购物,一个主管大声用地道北京话骂一外地清洁工。

艺术

去年来前门时,不禁惊叹这条街的古香古味,同时对三坊七巷做出鄙视状。现在想,很多东西和北京都没法比的,就像大剧院,大会堂,北京是国家级的,而福州的算是省级的吧。三坊七巷也是有可爱之处的,比如夏天会喷雾气出来,很有仙境的意味。

福州貌似今年也有个文化园地,但还没去过,我猜想一定相距甚远。之前听说去798创意园区要2个多小时的路程,一直纠结要不要去看看。最后不知谁说文艺青年必去之地,于是心一横,拉着大家去看看,9点出发,大家在那会合的时候该吃中餐了。果然是个创意的天地,每一家店的装修,设计,摆设,卖的东西,无不特别。也有很多画展,摄影展,大型雕塑,很多时候让我感叹。在一家小店,买了些小玩意儿,老板娘温文尔雅,连呼唤店员做事的声音我们出店后还争相模仿。

王同学说创意园区都是有钱人来买艺术品的地方。果不其然看到2辆法拉利缓慢开过。在福州也见了2次法拉利,一次是在家附近,正要起步,那车恨不得嗖得一声就消失不见,起步马达的轰隆声的确是引起周边不小的轰动,一次是在拥堵的东街口,周末本就人多,那车发出巨大声响呼啸而过,我猜想这声音挺好,到哪都不用按喇叭。同福州的法拉利不同,这车缓慢行驶,没有发出一丁点的声音,低调得像个孩子。

他们

他们是我大学期间最要好的其中三个人。最早来京的自然是有开拓精神的王同学,现在当要称呼王总了,转战合肥

小学生自然要追随王总脚步来京,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瘦得像小萝卜头,着实让人心疼。

赵狼姐,没有什么很大的变化,不论是外貌或是工作状态,但却让人莫名觉得发愁。

记得去年毕业的时候,着实没有什么很大很大的哀愁,因为我知道我们还会见面的。是的,王同学和小学生结婚的时候,赵狼姐结婚的时候,我结婚的时候。如王同学所说的,明年,在北京或某城市再见。

我要怎样感谢这样的开始,远离那座满是记忆伤痕的城市,当我的身边有你们,当福州还有那么一群人。2010年,那些是是非非,那些愧疚,那些遗憾,过往的就让它逐渐远去,当我,还拥有你们。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2-27 18:46

难得蓝天

2016-12-28 07:04

2016-12-28 08:25

哈哈,慢慢的会喜欢上这个平台的。蚂蜂以网友互动,交流旅行心得。还是不错的

2016-12-28 08:27

2016-12-28 08:30

2016-12-28 08:41

第一次在公开平台发文,很开心。谢谢大家的鼓励~后续还在上这些年来的旅行心得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2016-12-28 09:18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2-28 08:27:29 的回复:

回复迷糊:嗯嗯,第一次在公共平台发游记,挺有意思的。哈哈哈

2016-12-28 09:20

引用 jiangxueying 发表于 2016-12-27 18:46:06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jiangxueying:多写写,练练手~加油,你可以的

2016-12-28 09:21

2016-12-28 10:5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7-01-02 21:51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

2017-01-14 16:15

支持蜂蜂继续写下去~加油~

欢迎蜂蜂关注我定期更新的各地游记,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3-04 20:06

引用 demo在路上(BJ) 发表于 2017-03-04 20:06:12 的回复:

支持蜂蜂继续写下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