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这么近,那么远

小马嘚嘚 LV.5
2016-12-27 18:27 998/24

游记前先要碎碎念

之前一直没有很强烈的想法去日本旅行,尽管很多朋友从日本旅行回来都很推荐。原来对日本文化历史等等都了解的很少(这也造成了旅行中对一些地方的历史不知道,少了些滋味,所以回来后恶补),然鹅,就在今年深秋,去日本的想法愈加浓烈,那,就走起!赶在枫叶季的尾巴!

在日本旅行期间,会不断地感受到这个邻国,既有和我们文化同源的地方,但更多的是随着发展带来的差异性。从上海大阪只2h左右,距离上我们很近,但在日本感受到的一些方面,我们的距离很远。

本次行程为9天,包括往返时间。因为是第一次霓虹游,路线就选择了最普遍的一条:东京——富士山——京都奈良)——大阪,我觉得这样走下来,可以对霓虹有个初体会。

回来以文字的方式记录本次的旅程,一方面随着时间推移我对这次的旅行肯定会越来越模糊,以文字写下算是一个纪念、一段回忆(尽管我并没有执行原来定下的每次玩回来都写游记的计划。。。);另一方面,这次是自己定的行程安排,过程中也参考了很多游记及之前去的小伙伴的行程,尤其是一下两篇,帮助很大,在此谢过,也希望我的游记能提供一丢丢tips。

So,本篇游记主要以时间发展顺序(虽然深深预感要记流水账了),最后会分为几个方面献上攻略~放几张图先一览为快(还木有后期

D1 旋转跳跃飞Tokyo

这次出行的时间不是旅游旺季,而且去程是天津航空,回程春秋航空,所以机票花费并不高。下午13:05从西安出发到天津,晚上21:00从天津东京羽田机场,飞行时间3h。日本是东九区,比北京时间快一小时。抵达时间为当地凌晨1点。飞机上会发入境卡和申报表,其中有要填写在日本的地址和电话,我就写了东京预定的酒店的电话。。。

由于抵达时间很晚,之前没有决定住哪里只是搜了下羽田机场First Cabin胶囊旅馆(附上官网地址:http://first-cabin.jp/  )。本打算在机场的sky lounge睡一宿,就没有定酒店。氮素,羽田机场的sky lounge主要针对的是出发的旅客,达到后不能进去,而且在地图上也没找到,我们顺着到达路标,就一路走到了海关。前往海关的路上,有很多小架子上罗列各种语言关于日本旅行的景点信息、地图等,可以按自己需求拿。在海关处,递交护照和入境卡,录指纹基本就可以了,由于深夜过关人数也不多。然后一出海关就是拿行李的地方咯!

在日本很大一感触,就是他们对于细节的追求。在等行李时,看到一位机场员工,当传送带每下来一个旅行箱,他都会弯腰接一下箱子,避免箱子与传送带下端过大的碰撞。

到抵达厅,看到有很多人在机场的凳子上休息,机场蛮暖和的但还是比较吵,为了让后面旅行有精神头,便决定去胶囊旅馆(其他酒店贵!!)胶囊旅馆在另一个航站楼,公交已经停运,值班交警说只能做出租!刚抵达霓虹就体验了把hin贵的出租,2-3km的路程折合软妹币60左右。日本是右驾驶,车内很宽敞、整洁,司机会带着白手套,显得一丝不苟。晚上11点(要么12点,有点记不清了)后,进入胶囊旅馆要从一个特别小的单扇门按门铃等人来开门。在等待期间,司机大爷一直没有走,我以为他要载客,可前后明明没有出站的。直到旅馆人员给我们开门,用蹩脚的英语解释只剩两间胶囊及价格blabla,我们听得也是连蒙带猜大致明白,此刻司机大爷看我们一直没进去就下车和旅馆人员blabla说着什么,直到我们进入他才离开。

First Cabin中分为头等舱、商务舱,主要是面积的区别,都是共用的卫生间、洗澡、洗漱间等,男女是分开的。每个胶囊没有门锁,只有一个上下推拉的“门”,会给一把内部小柜子的钥匙,床上准备了睡衣、毛巾及洗漱用品。洗漱间用品很齐全,卸妆、洁面、护肤、吹风机等等,很方便。头等舱价格是6000日元,商务舱是5000日元。我觉得最好提前预定吧,去的时候非旺季没预定只有两间了。在这里住宿有一个问题就是,还有人到的很晚、早上走的很早,刚来很激动睡得不实就很容易被声音吵醒。。。

(叨叨了一大堆,当天晚上没怎么照照片,奉上唯一一张

First Cabin的商务舱

D2 东京初体验:浅草寺—秋叶原—六本木

日本全称“日本国”,由本州四国九州北海道四个大岛以及6800多个小岛组成的岛国,东京位于本州岛东部,和埼玉、神奈川、千叶县组成东京圈。来到霓虹,肯定第一站先体验下这个国际化都市。东京有目前全世界最密集且运输流量最高的铁道运输系统,所以我们出行基本上全是依靠地铁,在国内就买好了关东的西瓜卡(suica),虽然有些线路不能用这个卡,但这次出行没有遇到没能刷此卡的线路,并且在关西用的很顺畅。
       重要的事情说一遍跟我一起念:下了飞机先下载GoogleMap!后面的出行都靠的它。

羽田机场可以做京急线到东京市区,当时以为是大巴结果是在楼下是地铁。东京的酒店定在新大久保,离新宿只有一站距离,当时考虑是方便到新宿大巴站。酒店地理位置也很方便,我会在文后统一总结。寄存好行李后,就按照行程安排奔往第一站:浅草寺。

浅草寺是东京最古老的寺庙,相传是两个渔民捕鱼时捞起了一尊金观音像,为了供奉佛像便建立了浅草寺。

浅草寺也叫浅草雷门观音寺,正式名为金龙山浅草寺。该寺庙的大门叫“雷门”,风神和雷神分站两旁,最具特色的就是这个大红灯笼。由于雷门在19世纪因火灾被损毁,而在1960年松下幸之助因病去浅草寺参拜,病愈后作为回报出资修复了雷门,并且也由松下公司一直出资供奉大灯笼。所以在这个大灯笼下面有个刻有“松下电器”的铭牌。(这故事也是在写游记的时候才了解到,上图放大后的确能看到“松下电器”)

雷门进去就是表参道(为来神宫或寺庙参拜的人设置的道路),两边都是卖小吃、纪念品之类的小店,人很多,不仅是游人,还有很多穿校服的中小学生。

浅草寺仲见世商业街

通过表参道就是宝藏门。往后走就是本堂,是供奉观音佛像的地方,可以进香。前面的小广场有求签的地方,200日元,投入投币孔(没人看管凭自觉),然后用圆筒甩出签,根据签上的数字找对应的抽屉拿解说,一定要记得把签放回去。

浅草寺内望见的晴空塔,也叫东京天空树Tokyo Sky Tree,634m,东京铁塔是333m。

然后我们就在寺庙里转转,不是很大。去的时候还有银杏叶,枫叶也有,颜色很具有层次感。偶有几个穿和服的女生,尽管知道是游客,但感觉和服和整个景色很搭。

从浅草寺出来,在临街随机找了家拉面餐馆,门面很小,是自助式点餐,在机子上选好要吃的面然后投币,会出来一张点餐券给老板就好。忘拍图。。。

下一站要去秋叶原,搜了下不是很远显示步行40分钟,我们就决定走过去。。。事实证明,感觉小伙伴要累哭。不过我觉得比较好的是,可以体验下东京的街道,不仅仅局限于旅游热点。东京的行道树是银杏,去的时候刚好叶子黄了,但有些叶子已经掉光。街道上很静,没有嘈杂的声音,人也不多(这点和我之前想的很不一样)。在日本旅行期间,说话都很小声,基本上没有听到手机铃声,没有听到汽车鸣笛,没有人在马路上吃东西,在地铁上大家都非!常!安!静!即使是非常挤的时候也没有吵吵,大家要么看手机要么看书。

就这样,用脚步丈量走到了秋叶原。尽管并不是动漫迷,但还是想看看动漫商业。也由于选择步行,并且东京5点天就黑了,本来安排的近距离去看东京塔就没去了(计划白天看东京塔,晚上去六本木看夜景)。在秋叶原转的时间不长,然后就找车站去了六本木。期间还去了Bic Camera,一家大型商场,主要销售电脑、手机、家电等,也有药妆,在这里停留蛮久的,所以购物要把握好时间。

逛完街天已黑,奔赴六本木。六本木新城主楼52楼有观景台,可欣赏东京夜景。我们买的票只有观景台以及一个星空展览,不能去森美术馆,票价约为110软妹币。我很喜欢看夜景,抵达的时候东京塔还没有完全亮起来,看着它逐渐变亮,望着城市的车水马龙、点点灯光,很美~
       脑子里一直在闪着“站在东京铁塔 第一次眺望 看灯火模仿 坠落的星光”。

东京的旅游信息还是做得很完善,路标详细,地跌报站有英语等(京都的交通好像就没有英语报站了),再加上Google,找路线一般没什么大问题。

在东京的酒店,虽然外观看起来很小,感觉就像普通民宅,但里面有三层,房间的空间比想象的大,住起来不错!

D3 东京:明治神宫-涩谷-河口湖

今天是要住在河口湖的,从东京去河口和大约2h,我们打算做16点左右的车,不想抵达时间太晚,所以在再东京转转明治神宫、涩谷和新宿,行程的时间并不紧。

早上起来吃了早饭,就去明治神宫。下了地铁,有指路牌指引。明治神宫供奉的是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太后的。里面的参道两旁,巨树参天,即使去的时候是12月初,叶子还是绿色,偶有几株枫树,红的很透彻。这些古树显得明治神宫愈发幽静,甚至散发着些庄严的感觉。

来到舍殿,看到几个西装笔挺的人往外走,而且在门口列队整齐地等待,我以为是政要参观。。。然后发现是举办日本传统婚礼。能在明治神宫举办婚礼的是有社会地位的人、名人等。
       以我仅有的一丢丢知识只知道新娘穿的叫白无垢,象征纯洁无暇。头上戴的是角隐,要盖住发髻,意思是去棱角、婚后要贤良淑德。参加婚礼的宾客穿的也都很正式,男士穿西装,女士有和服、西装套装,而且以黑色居多。

明治神宫的绘马

清酒酒桶,对面是啤酒酒桶。

从明治神宫出来,我们步行去了涩谷。道路两旁的银杏树叶子在蓝天衬托下更美了,边走边欣赏到涩谷去感受小八的忠诚、川流不息的人群。

在涩谷转转,本来计划是到酒店取行李去新宿大巴车站,然后再在新宿转转。由于没有提前订大巴票,在车站想买4点左右的票已经没了,就买了提早的三点左右,出发去河口湖。新宿大巴车站也比较显眼,去河口湖在4楼买票乘坐。
       订票官网
       订票的电脑最好连接打印机,订票的最后一步是打印订票单。我的电脑没有连打印机,关机后就不能再打开我的订票页面了。网上只是订票,到车站后拿订票单付款。(PS.日本的大巴上竟然有卫生间!)

在大巴上竟然睡了一路。。。东京新宿到河口湖快2h,它中途会有停车,所以要注意报站,并且最好记住目的地的日文或英语,以防没有中文报站。

抵达河口湖已经天黑(下午5点天就黑了),我们定的酒店距离车站还要步行15分钟左右,晚上很冷啊啊啊,没什么路灯,视野不好就感觉河口湖像个村庄。车站附近有便利店,想着酒店附近肯定也有到酒店再买吃的吧,东京的便利店随处可见嘛我竟然有这样愚蠢的想法。。便利店就这样被我抛弃了。。一路上基本都是住宅,放了行李再出来觅食,感觉偶有的几家餐厅都要打样了,最后找到一家吃了广岛烧(名字也是后来才知道,老板娘用英语解释说Japanese Pizza),很好吃,虽然我们只吃了一个,因为还想再找家拉面可惜关门了。

这次河口湖的行程没有安排好,因为当时想的不走回头路,这晚就住在河口湖,玩完后直接去京都。我们定的酒店也没有温泉,住的附近也没有商业,所以晚上吃完饭后就窝在酒店了。所以,我觉得要么富士山的行程从东京当天往返,晚上到东京还能再转街,行李也不用提来提去;要么在河口湖就定一家带温泉的酒店,晚上可以泡汤,吃日料。

D4 害羞的FUJI(河口湖——京都)

本日是去浅间神社,然后就要去京都啦!

从河口湖去浅间神社还要乘坐富士急行,4站路,到下吉田站,票价300日元。然后出了车站就有很明显的指路牌,从车站到浅间神社,步行大概10分钟,路上都有指路牌,氮素!!!这些指路牌都很mini,有的是在花盆里插了个小牌子,有的是在马路牙子上写的,所以一定要注意看哦,表错过了!

富士急行中驶过一个路口时,我看见有个幼儿园老师带着几个小朋友在向列车招手,当时就萌化了。虽然列车快速驶过连张照片都没留下,但这个场景是本次旅行中印象很深刻的画面!

从浅间神社的入口到忠灵塔的观景台还需要爬台阶,富士山就在背后了!我们去的当天,一直都有云缭绕在富士山头,约到中午云越多,白花花的一片片,反而还不如早上清晰。我们就爬到观景台就没在往上爬了。

从河口湖去京都,需要先从河口湖坐大巴到三岛,然后从三岛乘坐新干线至京都。河口湖站内有工作人员,买票前可以先询问确认下。三岛站有个三岛站南和三岛站北,给工作人员说要乘坐新干线,他会给买好票的。河口湖到三岛大概需要2小时,三岛到京都2小时。

我们买好去三岛的票,时间尚早,就到附近的湖转了转。

抵达京都,出了车站夜晚的京都塔~

D5 京都:穿着和服品味京都

今天的行程是先去和服变装,然后穿着和服去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花见小路、祗园等。

我们预约的是冈本和服,在总店,Google地图可以搜到。
       预约地址:
       预约的是4000日元的套装,自己选择和服、腰带、手提包,里面的衬衣是统一白色的,而且没有腰带上的饰物,和服的可选择性比5000日元套餐的小,但也有好看的。然后又加了500日元做头发。预约时间最好尽早,这样就有比较多好看的和服,我们约的是9:30。网上只是预约,在店里才付款。女生可以带上些化妆品,换完衣服补补妆,然后就可以美美地浪啦~~

哎呀,秋衣露出来了

从冈本总店出来,一会就到清水寺了。清水寺是要门票的,好像是300日元。。。门票很好看,可以做书签。
       清水寺在音羽山上,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世界文化遗产。清水寺本堂的主堂由139根立柱支撑,在峭壁上悬空修建,又称“清水舞台”,在这里可以眺望京都市景。清水寺的建筑和植物完美结合,感觉缺少任一个都不可以!

清水寺中还有少许枫叶,如果再zao

清水寺中还有好多神社,地主神社是祈求恋爱运、婚姻幸福的,好多穿校服的日本学生也在求签,我当然也要求!

从清水寺出来,我们就在二年坂三年坂转,看看江户时期的建筑。古京都是仿唐长安城建造的,路都是笔直呈棋盘格型,基本上不会迷路。

在一家餐厅门口看到好多猫头鹰小雕像,很可爱。日本将猫头鹰认为福鸟,猫头鹰的头可以转270°,而且有尖利的嘴和爪子,被认为是可靠的看门人,而且也有的认为猫头鹰可以保商业繁荣等。

D6 奈良:我和小鹿有个约会

本来安排今天的行程是奈良和金阁寺,由于我们早上磨蹭出门,下午从奈良回来再去金阁寺感觉有些晚,就将金阁寺往后排了一天。

从京都站有去奈良的近铁,很方便。到了奈良就已经中午了,吃了饭就去奈良公园。这里的鹿都是放养,也不怕人,只要拿出鹿饼,它们就会跟过来,往往强壮的鹿会欺负小鹿,看小鹿过来吃鹿饼,就会驱赶它们。这样小鹿不就越来越瘦了嘛,那我就只喂小鹿!

这片草坪好想躺上去晒着太阳,氮素有鹿粑粑。。。

“你瞅啥?”“瞅你咋滴”

在春日大社门口,卖鹿饼的婆婆周围有很多鹿,它们就瞅着买鹿饼的游人,看到有人买了鹿饼就围攻上去。一群机智的鹿,可它们就不敢吃鹿饼摊上的饼!所以买鹿饼最好在距离门口远一点的摊上买,都是150日元吧(有点忘了)。

春日大社中一小男孩跑过去和鹿鞠躬问好

春日大社

从奈良京都吃了饭,京都站就有商场还有地下商业街,就去转了转,然后就回啦!

D7 京都:古迹总是那么美

今天的行程是伏见稻荷大社和金阁寺。

京都很小,公交系统很完善,有去各大景点的公交,以后再有机会来,我想骑自行车浪京都~在京都的三天,只有第三天买了京都一日游公交票。一日游的票800日元吧,一次公交车220日元(我又有点记不清了)在京都的前两日,我们每天只坐了两趟公交,所以买一日券划不来。第三天根据行程买一日券划算。所以是否买一日券就根据行程安排。京都公交车后门上前门下,下车前按红色按钮,下车时候付钱。此外,公交车也非常准时,站牌上都写每一班车的发车时间,都是按点准时发车。

早上出门后先去京都站寄存箱子,寄存箱有大小根据自己的行李箱选择,价格也不同。京都站有好几处寄存箱子的地方,河口湖站也有寄存箱。

伏见稻和大社祀奉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和商业的神明,保佑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狐狸被视为稻荷神的使者,能看到许多狐狸雕像,有的狐狸嘴里叼着麦穗,这里的绘马都是狐狸形的。神社有个很有名的就是其延绵不断的朱红色鸟居,顺着山间小道一直到稻荷山顶都是捐赠的鸟居,逐渐形成这个壮观的景象。

从稻荷神社回来先到京都站,再搭乘公交去金阁寺。

金阁寺本名鹿苑寺,鹿苑是幕府将军利义满的法名,是他将金阁寺作为别墅而修建的。又因为外墙是由金箔装饰的,又称为金阁寺。它一共有三层,与池塘相会辉映,即使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也能清楚看到水中金色的倒影。周围庭院的绿植也衬托的金阁寺很幽静,随便一拍都是好景色。若去的时候有阳光,金色的寺在阳光照射下一定贼美!金阁寺是需要门票的,很独特的是门票是一张祝福的话,把它带回来留作纪念

参观途中,票友还给我普及了三岛由纪夫根据1950年金阁寺被烧事件写的小说《金阁寺》,涨姿势!

金阁寺并不大,转完后去京都站就奔赴日本游的最后一站——大阪

很喜欢京都,希望还能有机会再来,再去这次没有去的地方,品味这座城市。

D8 大阪:快按耐住跳跃的小钱包

前一晚已经抵达大阪,还有一个新大阪站,一定要分清楚。在大阪站的路线信息图找地铁线路时,一热情的大叔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May I help you?”问的我们一脸懵逼,看到我们反应用日语问了句你们是不是日本人,我们忙说不是,在找一个地铁线,大叔看了下该地铁线也有点蒙,然后很不好意思说他也不知道,说带我们去信息站,有工作人员blabla。尽管他并没有帮到我们,但他的热情让我对大阪的第一印象就很好。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并不是旅游旺季,用airbnb定的民宿,一栋二层日本住宅就被我们承包啦(如果有其他人预定我们是要合住的)。房东大哥也很nice,到地铁站接我们,给我们讲我们住的地方“天下茶屋”名字的历史来历,很详细地展示家里各种电器、家具的使用方法等,他的英语应该算日本中不错的了。

在大阪主要就是转街,心斋桥、道顿崛、梅田等,本来计划的大阪城公园也没有去。不要低估转街时间,如果不是已经明确确定产品,而是边逛边看着买,是很花时间的。这天还下雨,也就很不想在户外耍。

D9 Bye, Japan

在住的附近又转了转,吃了午饭,回去收拾东西磨蹭磨蹭,就乘坐地铁到关西机场了。

9天的行程只能让我浅层接触到日本,对于想了解它远远不够,许下小小心愿,希望还能够有机会再来日本旅行!

要围观的TIPS

1、签证:在马爸爸家办理的签证,按照旅行社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就好,大概10个工作日左右出签。

2、上网卡、交通卡:没有租移动wifi,买的上网卡很方便,8天的刚好够我们这次,按照店家提供的设置步骤也很简单。交通卡只买了Suica西瓜卡,关东关西使用很方便,这次出行没有遇到障碍。这个卡是要在东京退卡,我把它基本上花光光拿回来了,下次去再用貌似10年有效期。由于我们是东京大阪出的单程,没有购买JRpass卡,单程的就划不来买JPpass了。

3、APP:主要是交通APP。在国内时候根据其他人的游记下载了两个,刚到日本落地下载了GoogleMap,可能还是比较习惯Google,基本上全程就靠它了。

4、住宿:这次住了四个地方,分别用booking和airbnb定的,都在出发前搞定就好!我们住的平摊人均300左右每晚。

以上三张截图是出发前做得行程表,基本上就是按照这个行程旅行的,供参考~

最后,我认为旅行中很重要的一个元素是小伙伴,这是美好回忆的组成部分。非常谢谢本次旅行中相互陪伴的票er~

嗯,就酱!

2顶

2016-12-27 20:0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2-27 20:05:42 的回复:

2顶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12-27 20:0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2-27 20:26

引用 eaidson 发表于 2016-12-27 20:26:09 的回复:

回复eaidson:这样就有理由再去一次

2016-12-27 21:11

夜景太漂亮了

2016-12-27 21:45

拍的不错!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2-27 21:45:03 的回复:

夜景太漂亮了

回复致zhi1201:是呀

2016-12-27 21:51

引用 肠梗阻 发表于 2016-12-27 21:45:22 的回复:

拍的不错!

顶下

2016-12-28 09:42

2016-12-28 11:0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7-01-02 09:52

引用 Bonnie 发表于 2017-01-02 09:52:39 的回复:

回复Bonnie:挣钱旅行

2017-01-02 10:28

我想问下 从哪里拍东京塔 夜景会比较好?

2017-03-14 22:36

引用 SueTin 发表于 2017-03-14 22:36:15 的回复:

回复SueTin:我去的六本木之丘,拍出来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