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川进青出·2016(四)Day7-Day9:三座大山

简单 (沈阳市) LV.10
2016-12-27 19:00 286/1
  • 出发时间/2016-07-21

Day 7 (7月27日) :炉霍县—甘孜县—德格县    住:德格金牦牛宾馆 180元
Day 8 (7月28日) :德格县—江达昌都市    住:昌都市泰洪主题酒店 718元
Day 9 (7月29日) :昌都市—八宿    住:八宿多拉神山温泉酒店宾馆 368元

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雀儿山高6168米,藏语叫“绒麦俄扎”意为雄鹰飞不过的山峰。当地居民称为“措拉”,有尤抱琵琶半遮面之意境!垭口海拔5050米。

左边是没有护栏山谷,右边是满是乱石的山坡,摇来晃去的车身就是我们当时在雀儿山的真实写照。

矮拉山垭口海拔4245米。(为了赶时间,没专门拍石碑)

浪拉山垭口海拔4572米。

业拉山垭口海拔4658米

(7月27日)翻越川藏第一险:雀儿山

早上,我们精神抖擞的从炉霍出发,继续向西进发。酒店停车场里的车所剩无几,料想大都已经在路上了。我们检查了车况、随身的行李,就一无反顾的踏上了征程。

对于雀儿山,我们之前一无所知,如果不是因为G318断路在新都桥决定绕路,还真不知道G317上还有这么一座高山,而且雨天路况极差,我们的车是无法翻越的。无知者无畏,这句话一点都不假,我们的无知让我们走上了一条现在回想起来都极为后怕的路,但也欣赏到了绝美无比的景色。

从炉霍德格近300公里,百度导航告诉我需要大约9个小时,我们自己又额外加了2个小时的吃饭和休息时间,预计大约20点左右能够到德格。百度也告诉我雀儿山在今天路程的后四分之一的地方,为了能赶在变天之前翻越雀儿山,我们一行几乎没怎么停留,只想着尽快的完成今天的路程。

高原最不确定的就是什么时候下雨,什么时候天晴。一朵乌云飘过来,哗哗的下一阵雨,乌云飘走了,雨就停了,也可能乌云一动不动,这雨就会下好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停。

甘孜地方不大,但民族气息深厚,虽然还是川西,但迎面而来的民族风让你觉得你已经是在西藏界内了。

我们要走的G317现在已经不穿城而过了,需要返回到进城前旁边的一条路。

远远的看到一座高山,身披皑皑白雪,山边云雾缭绕。不知道是何所在,也不知道能不能经过。路上车不多,只是偶尔有一、两辆经过。这样也好,就可以一边开车一边好好欣赏这难得一见的“雪山”。

在G318做路书的时候,还真的安排了去看冰川的线路,这断路后就只想着如何到西藏,忘了冰川的事。没想到雀儿山还有冰川,虽然不能近距离的接触,对于我们之前只见过雪花、雪人儿的北方人也算是意外之喜。

冰山的出现让我和老婆很兴奋,一则,我们如此近距离的欣赏了冰川,7月份,正值最是一年气温最热的时候,眼前这座山却是满是冰雪,席席的凉风给人的感觉就仿佛是站在了开着门的冰箱前面,伟岸的高山、洁白的冰雪将我们的疲劳一扫而光。之前旅途上遭遇的种种意外、经历的艰辛都变得无足轻重,眼前的景色值得我们从几千公里外来欣赏;眼前的高山值得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眼前的冰雪值得我们甘冒危险亲身经历;另一个则是庆幸我们今天运气很好,太阳高高的,没有一丝乌云。我们可以放心的、安全的的翻越雀儿山,离拉萨也就更近了,此时距我们从炉霍出发已经5个多小时了。

不久的将来,眼前的景色可能就看不到了。因为,在2016年11月,雀儿山隧道贯通了,川藏第一险也将一去不复返。不管你开的是什么车,再也不用担心天气,再也不用担心受怕,只消10几分钟就可以完成20多公里的山路。

“雀儿山隧道通车后,10多分钟就可以通过雀儿山……”无意间,我在网络上看到了这条消息。

我不清楚我是该高兴还是该失望,是该叹息还是该庆幸。自驾川藏,本身就想用自己的切身体验来感受川西西藏野性的、神秘的、令人窒息的美丽。当这一切都被隧道所代替,那自驾所追求的自由、近乎零距离的体验就会大打折扣。旅途会变得舒适,行程会更加宽松,时间会更加的充裕。可“无限风光在险峰”就远离了我们,有一利就会有一弊。翻越之前我真希望雀儿山没那么艰难,翻越过程中真希望山脚下的隧道已经打通,就如同之前已经通车的通麦“天险”。但它就是它,嶙峋的山峰、裸露的岩石,苍茫、荒芜、冷峻、压抑、阴森。

即使是在蓝天白云之下,雀儿山也丝毫不减它的威严。陡峭的山峰、灰黑的岩石、越往高处越来越稀少的植被、脚边大大小小的碎石,时刻提醒你雀儿山就是一头沉睡的藏獒。

当车停在山脚下的时候已经是16点07分,经历了约3个小时的路(gu 4声)程(yong 轻声)。短短的20多公里,如果是在家那边可能也就是40来分钟的事,可我却象开了整整一天。胳膊酸、腿脚累、脑袋也感觉蒙蒙的。

虽然很累,但突然觉得又是相当的轻松。仿佛千斤重担已经从肩膀上卸了下来,脚下不再是云、不再是山,而是踏踏实实的土地。这是一段我难以忘记的旅程,我回头看看山、看看云、再看看天,如果不是晴天,即使是雨后对于我们和我们的车来说都是不能完成的路程。

我心中充满了对身边一切的感激之情。

为了能让今后的旅程平安、顺利,也是出于感谢老天爷给了我今天的晴朗天气,我特意在这里转经转了很多圈(至于是多少我有些记不住了,只记得转完后腿脚是真的发软,像踩棉花一样)。

从雀儿山下来,又经过大约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总算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

德格不大,确切的说是很小,比炉霍、如美还小。它就建在河谷两边比较平整的土地上,道路狭窄、拥挤。

可提供住宿的地方不算多,本来地方就小,想找个不临街的旅馆那是相当的费劲。开始打听的是一个什么青年旅馆,但这个旅馆旁边就是个货运站,担心晚上他们也要干活,就放弃了。看到有一个宾馆建筑高度、建筑体量都比周围的要大,准备去那里打听,谁知道开车转了一圈儿竟然连门都没有找到。就是这个命了,早点找个地方睡觉比啥都重要。最后选择在一个叫“金牦牛”的旅店入住了,旅店条件一般,一、二层是网吧,三、四层是旅馆。楼层是不错,不过没有电梯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有些不适应。拿着行李走个一、二层就要休息了,要不真是氧气不够用。

(7月27日)爬过矮拉山

今天还有一座高山要爬,不敢起的太晚。呵呵起的太早也不行,因为天还没亮!7点30准时起床,洗漱、吃饭。这四楼就不爬上爬下了,简单吃点自己带的就可以了,东西简单,加热的方式也简单。

德格的早上是那么安静、祥和。如果不是山间的云朵,你会以为时间停止了。

风平浪静之下必有暗潮涌动,当我们沉浸在这静谧的环境中,享受着高原的晨光中时,不远处山坡上尘土飞扬,也不知道是多少的沙石从我们要经过的山坡上倾泻下来。就在这当口,一辆红色的大货车正行走在山坡的下边。也就是威猛的大货车,如果换做是我们的小车,真不敢想后果会是个啥样子。

当时真没注意为什么河对岸的石头上会有西藏两个字,以为就是刻着玩的吧。

过了桥才知道,我们已经踏上了西藏的土地,虽然离拉萨很远,不过我们已经进入到西藏界内。

西藏,我们来了!

山是好山,云是好云,太阳也是好太阳,天气也是好天气,就是路有些不正经~!

矮拉山没有雀儿山高,但一点也不比雀儿山好走。路两边满是棱角分明的石头,你时刻得小心别让自己的车轮压到它们。如果真的中奖了,那可就惨了。在这么高的山上换轮胎可不是好主意,在雀儿山我们已经见过一辆奔驰遇到了这样的事,我可不想发生在我们身上。那些越野车多是用的越野胎,所以他们可以撒欢儿似的飞奔,我们可却是普通的公路胎,只能小心再小心。

看看这些骑行者,什么报怨都不会有。认真看路,小心开车。

看看这些司机也真是醉了,就是这么一条山路,你们也反道,害人害已。最后不还是得以倒车让路为结尾吗?

山下的风景真美!蓝色的不知名的小花开满山坡,必须停下来,拍张照,顺便休息休息。

又是3个小时,又是20多公里的山路。无论如何两座土石路面的高山被我们抛在了后面,拉萨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这是我此行西藏第一次看到雄鹰,也是唯一一次。它真的太漂亮了,只有它宽阔有力的翅膀才配得上这瓦蓝瓦蓝的天空。

看到没,奥迪A8L。疯狂的不光是我们。

昌都真的很大,晚上8点多了,我们绕来绕去找住宿的地方。用手机里的携程、艺龙APP找,不是客满,就是没有停车场。原因也很简单,G318断路了,很多车都绕路G317,昌都是必经之地。携程、艺龙上商家的报价都离谱的不得了,随便的小旅馆就标价666元。在来西藏之前也听说过G318断路时商家坐地起价的事情,这次我们是以亲历者的身份体验。

在城里转了足有1个多小时,终于我们在APP上找到并联系到了一家有停车场的酒店。当然价格自然是不便宜。这家叫“泰洪主题酒店”的豪华客房要价718元,3个多小时的矮拉山没让我觉得如何的疲劳,在昌都找落脚地着实让我又累又急,天越来越黑,如果不尽早入住,是会影响明天的行程的。这样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糕。住吧,也就住一晚,就是坑也得跳不是,谁让G318断路了呢。

其实早在当天下午,没到昌都之前,我就开始着手找住宿的地方,当时也看到APP上的确到处是满天要价的商家。我天真的以为他们只是个别的“坏银”,到地方了情况会好的,无论如何昌都那么大,找个价钱相当的地方不会很费劲。更何况从断路的地方绕路的自驾游车辆,应该今天就该离开昌都才对。

美好的一天从叮叮铛铛开始。

早上7点多一点儿,我们睡的正香,外面突然传来叮叮铛铛的声音,好像是有人在窗边干活。听了一会觉得干活的人就在窗户边,我迷迷糊糊的走到窗户边,掀开窗帘一角,吓我一跳,一个工人正在我住的房间外边干活。我想这活估计是不能停了,就打客房的电话,希望前台找个人能让这个工人先别在这干了。可电话打过去了,声音却没见停。于是我又打,前台说保安没看到干活的人,我突然十分气愤,这么一个大活人在楼上干活,就是看不见也听得见吧。我再打,还是没效果,又过了二十多分钟后,前台终于来人告诉我那个干活的工人是旁边楼的,他们管不了。觉是睡不成了,没办法只能起来收拾行装。花了那么贵的价钱住了这么个酒店,钱我认了,可你不让我睡好我无法让自己认。

我想找当班的经理说说这事,希望得到些补偿。结果又是让人变得更加不开心,先是前台说经理联系不上,又说经理在来的路上,还说.......反正就是找不到经理。本来希望经理来了,真心的道个歉,哪怕只是脸上真诚也好。可这经理就是推三阻四的不肯出来,越找越气。又过了大约30多分钟,这酒店的当班经理才亲自来到我们的房间。我要的不仅仅是个道歉而已了,我希望得到赔偿,可谈来谈去经理只答应减免100元的房费。我又不是要饭花子,你100元能安抚我被从睡梦中惊醒的气愤吗?能平息我为了找经理而五次三番打电话激起的气愤吗?

100元我可以不要,但我可以把我的经历真实完整的呈现给其他的自驾游客人。你可以坐地涨价,一但成交,你情我愿谁也怪不到谁。但你又要高价,服务又差就不对了吧!工人不是你家的,你管不了,可找个当班经理都能找半个小时的店真是头一次遇到。算我倒霉,老天爷是公平的,让我平安、顺利的翻过了两座沙石路面的起伏路,自然会让我在大城市里吃些苦头来找补。

商谈不欢而散,我们在酒店对面的面馆吃饭的时候,一个自称是酒店老板的人打来电话,先是道歉,又说起100元赔偿的事,当时我心里满满的怒气,自然没有理会。但在人家的地头上不能不低头,我生怕激怒了对方,草草的吃了些东西就开车逃跑了。

(7月29日)重回G318

今天阴雨绵绵,望着南方的乌云,我很庆幸脚下的路已经不再是沙石的起伏路,而是柏油路面。道路路况极好,地势平坦,全程的柏油铺装,往来车辆也极少,笔直的道路直直的伸向天际。此时的心情已经与在雀儿山和矮拉山截然不同,如果那时是一种煎熬,现在则是真真正正的享受,哪怕外边还下着小雨。

G214与穿城而过的G318在邦达交汇,在邦达我们算重回G318。

酸辣土豆丝儿是我外出就餐必点的菜。

天路72拐,很有名,听说很有挑战性。

第一张限速单,之后也领过很多次,只有一次是在限速时间之前到达的,多数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雨中的72拐真的很养眼,但业拉山垭口真的很冷,山风加上小雨,垭口的温度也就4-7度左右。多亏在上山之前,我们就穿上了厚厚的衣裤,防雨的冲锋衣也充分发挥出作用,才完成了到此一游的的拍照过程。

如果说我们之前走的雀儿山的乡村小路,那72拐可以当作是高等级的高速公路了。

怒江峡谷两岸的山上植被稀疏,涛涛的江水被困在深达70-80米的山谷中,峡谷对岸竟然还有一片绿色的村庄,如同沙漠中的绿舟一般,只是我很好奇,在这么险要的群山之中,他们是如何与外界沟通的呢?人类的生存本领真不可小看。

在峡谷我们休整了大约半个多小时,我们还在这段时间里堆了一个玛尼堆。

这个川菜馆真有点小,就二个座位!

八宿多拉神山温泉宾馆,在八宿县的东边。宾馆房间很多,设施一般。房间内的空调在夏季不让用,因为我问前台的时候,他们告诉遥控被收走了,那意思就是不让用呗。还好我用的是小米5手机,手机带遥控功能,能让我们享受一个温暖的夜晚。并不是我们多事儿,高原的早上和晚上真的很冷,我们虽然进入高原有些日子了,但是对于他们的昼夜温差还是适应不了。

这顿饭真不容易,就是简单的蛋炒饭也等了近1个小时。感觉断路后很多正常的都不正常了,正经的都变得不正经了。

神山就在云朵的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