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宝山之旅

2016-12-27 19:02 323/4

我的南宝山之旅
                        阿虹
        大抵每一个人,每次出行都会有一段自己的独家记忆。
        对我来说,自行车骑行,是一种锻炼,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享受。每一次骑行,都会令我身心放松,心情愉悦。特别是远足骑行,除了能让我用双眼去感受大自然的旖旎风光壮丽秀美,更有诸多人文情怀的蕴藉。每一次骑行,都会给自己无尽的思考,用双眼去发现美,用双轮去丈量这个世界,并带给自己欢乐和再次出发的理由。
        疲惫了城市的喧嚣,趁着国庆长假,毅然放下手里的工作,决心忘却一切烦恼,给自己心灵也放一次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骑者之行。
        目标何处?南宝山——最适合身与心憩息的地方。
        于是,2016年国庆大假第一天,收拾好行装,邀约好同伴,心儿像风儿一样欢欣,逃离成都平原的阴霾,向着接近天堂的地方――南宝山,一路蓝天白云,一路向西。
            一、轻车已过文君里
        早上7点,简阳市市政府广场,参加南宝山骑行之旅的五男二女七位骑士,已整装待发。简阳市老体协骑游大队二十余位骑友前来送行,大家一直伴骑二十余公里达龙泉驿交界处,再是一番叮咛祝福方依依惜别。
        国庆首日的成简快速通道,例呈半路拥堵状况:反向成都车如长龙,九点左右便开始渐渐堵滞了;而正向成都而行的我们则一路畅通无阻,经柏合、白沙、华阳,11点30许便到达新津的公兴镇小憩。
        在品尝公兴镇的特色美食豆花血旺同时,我们还感受了头顶天空中每隔几分钟就有一架飞机升降起落的热闹情景。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地观赏到天上频繁地出现这么多的飞机,感觉壮观极了!想到五年后的家乡简阳也会平添这样的奇观,心里不禁也是美滋滋的。
        沿着凤凰大道向邛崃挺进。下午5点半,终于到达邛崃市区。
        邛崃是个美丽的地方。她的美丽不仅是有旅游者们青睐的青山绿水平乐古镇,更是因为司马相如卓文君那一段“凤求凰” 的美好爱情故事。然而由于日程安排紧凑,我们未能在邛崃逗留,留下几分遗憾穿城而过驰上前往天台山、芦山方向的邛芦路。
        一路沿西河西行。公路皆是依山傍水而建,越往山里走,山越高大连绵,谷越幽深静谧。目之所及皆触目翠绿,群山逶迤。秋蝉的鸣叫,给渐感清凉的骑者增添了几分寒意。也许是上游下雨缘故,西河的水却显得几分浑浊。
        傍晚时分,公路上的车辆与我们今早出行的情形截然相反。蜿蜒的车像盘龙一样缓缓蠕动,我们不得不骑骑停停,以避让那些出游后返城的车。
        6点半左右,到达今晚夜宿之地――马湖乡。
           二、南宝山镇南宝山
        从马湖乡出发。途经南宝山小学校,学校旁矗立的千年榕树,茂盛苍遒,经历了千年风霜见证了历史变迁,让过往行人驻足瞻仰,也引得我们片刻停留于古树前留影感受历史的沧桑。
        八时半许,我们便骑达南宝山镇。
        南宝山镇原名油榨乡。想来也是与石林九寨沟都江堰般沾光于美丽山水而更为“南宝山”之名的吧。
        南宝山龙门山脉,位于邛崃与芦山交界处,面积91.23平方公里,海拔高度700-2025米,地表岩石呈现侏罗纪地貌特征,极具观赏性,是一处尚未被完全开发的风景旅游好去处,也是我们这次骑行的目的地。
        出得南宝山镇,沿着盘山公路慢慢向上骑行。虽路陡弯道多,然满山翠绿,空气清新,倒也不觉太累。不知不觉中,我们便从海拔四百米,慢慢攀升到1400多米。
        南宝山植被丰富。半山腰以下的植被基本上是以毛竹为主,很有宜宾蜀南竹海的味道。一路上可见许多村民正在砍伐竹子。削整好的竹子成捆地堆放在公路边上,不时有运送竹子的小四轮车与我们擦肩而过。
        油榨乡(南宝山镇)同时也是猕猴桃种植基地。只见满山遍野除了翠绿的毛竹便是挂满果实的猕猴桃藤蔓。沿途公路边都是村民售卖猕猴桃的小摊。
        村民们告诉我们,南宝山以前是一座劳改农场所在,上山的十八公里坡路便是当年由农场开凿出来的。而今劳改农场早已迁走。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三川(汶川北川青川)的灾民迁来这里,政府为他们修建的定居点“直台羌寨”和“木梯村羌寨”等就建在南宝山上。这些定居点建筑漂亮,基础设施完善。村民以羌族居多,生活基本上还保持着浓郁的羌族风情。但由于僻处高山,尚属待开发的旅游区,平时去旅游的人比较少,因而还保持着几分难得的宁静。
        沿油玉路继续骑行,群山连绵起伏,苍翠欲滴,风景更加秀美。时已仲秋,凉风习习,林海茫茫,山峦叠翠,涧水碧绿,半山腰上云雾缭绕,犹入仙境。愈往山深处,仙气愈是浓,吸引我们奋力上进。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漫漫爬坡路,大家终也感到疲累,肚子也早就咕咕叫着提出抗议了。对沿途的美景也便失去了观赏的兴致,一心只想着快点到达目的地。
        终于,12:40时,我们到达木梯村羌寨。
         三、木梯羌寨援通桥
        木梯羌寨是汶川大地震后政府为迁出震区的群众新建的家园之一。现正开发成旅游地区。时值国庆假期,游客当比平时多了不少。寨外路边有许多村民在售卖新鲜的竹笋、野山药、李子,野生猕猴桃等土特产。
        简单吃罢午饭,我们游览了羌寨的碉楼。过去的碉楼兼具居住与防御功能,多为就地取材石头、木头、泥土夯实建造而成,古朴又自然。而今碉楼早已失去了它防御的功能,却也犹如一颗颗宝石镶嵌在羌乡山野间,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供后人欣赏,成为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让我们记忆。
        离开木梯羌寨,继续骑行。不多时,来到位于大胡村的宝珠山水电站。
        宝珠山水电站所在是南宝山的著名景点“宝珠山大峡谷”的起点。“宝珠山大峡谷”全长15公里,峡谷深100-1000米,宽50-200米。谷中有大小溪河十三条,地形岩漕相间,露岩坡陡,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其中天然林占60%。谷中生长的动植物种类繁多,有上万年的植物活化石珙桐及银杏、桫椤、红杉树等珍稀树种。还是大熊猫栖息地,如果运气好,还能看见大熊猫呢!谷坡奇石林立;谷内绿草茵茵;谷底河里游鱼成群,河边沙滩无数,风景怎一个秀美了得!让人不欲思归了。
        一路赏景一路行,下午四点,我们到达了峡谷中的“援通桥”下。
        援通桥是一座建于连接两山之间悬崖之上长达百米的木板铺面铁索桥。上世纪八十年代由村民捐助加上各方援助修建而成,故取名“援通桥”。它将被峡谷隔离为两处的秋园村连通了起来,使过去鸡犬之声相闻老死难以往来的村民只需几分钟就能相会了。
        我们所在的是桥下方好几十米的山脚公路上。此时正是人多车多,到处挤满了游客。站在路边,远远地抬头望去,只见巍峨两山之间的援通桥,就像一根细细的绳索一样牵系着两岸的山腰。青幽幽的深谷中一条青幽幽的小河,青幽幽的山影倒映在青幽幽的河水之中,让人不禁一种清幽幽的感觉。
        留下两位同伴在山脚守车,我们其余五个人跑步上山去体验过峡谷索桥的感觉。站在高悬近百米的援通桥上,下面是险峻的深涧,一些胆大顽皮的游客故意在木板桥面上奔跑,左右晃动的索桥将胆小的游客吓得发出阵阵尖叫。就连先前自诩胆子颇大的我也紧张得出了一身冷汗,体验了一回胆战心惊、毛骨悚然的感觉。
        下得桥来,大家抓紧时间紧赶慢赶,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大川镇。
        晚饭后,洗漱罢,泡上一杯大川绿茶,靠在竹椅上慢慢啜品,吹着习习凉风,仰望着星空,放松了身心,一身的疲惫便悄悄地消失殆尽了。
          四、难忘那只小狗狗
        告别大川镇。甫出镇,只见晨曦的第一缕阳光恰刚喷薄而出,光芒四射。正惊异于朝阳的灿烂,又见远方山顶上缀挂大堆红霞,煞是漂亮。这是否预示着我们今天的骑程顺遂快乐?
        出了大川镇,便是八公里的坡道。奋力骑行在清晨的山道间,云雾缭绕,空气清新,清风温柔地拂过脸庞,将骑者脸上的微汗轻轻地拭去,将累积的身体压力悄悄地释放,只剩下一份好心情。途中不时遇上一些早起劳作的村民,他们用山里特有的上大下小的尖底背篼背着水肥送往地里。与他们的艰辛劳作相比,我们这点骑行的疲累又算得了什么?
        也许有了山民的触动,也许昨晚休息得好,也许大川绿茶宜人,也许已是踏上了归程,今天的骑友们十分轻松愉悦。一路上不时有人猛不丁地吼上几嗓子博得一片喝彩。兴到处,领骑在前面的黄哥和胡老师还开心地在山腰公路中跳起了舞。“曼妙”的舞姿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他们年轻时的潇洒倜傥,也将我们已有的那缕疲惫在笑声中洗涤殆尽。
        然而,最让大家感动难以忘怀的还是那一只小狗狗。
        从大川镇出来,就发现一只小狗紧紧地跟着我们,好似舍不得我们离开,又好似在护送我们上山。小狗跟了我们好远好远还不回去。怕主人家担心,我们假装生气呵撵它回去它也不回,我们掏出包里的糖果哄它回去它也不吃……师刀令牌丢尽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我们只好将小狗嘱托给路旁的村民,才放心又依依不舍地继续我们的骑程。
        到达芦山脚下第一镇――太平镇时已是近午的十一时过。太平镇显得古色古香很漂亮,街道上的房屋全是木质结构,有着浓郁的川西小镇特色。
        在太平镇稍事休息后继续前行,中午12时许到达芦山龙门镇。
        龙门镇在2014年〝4.20〞芦山地震中受灾最严重。早已在国家的帮助下完成重建。与太平镇一样,重修后的龙门镇街道两边的商铺里外均是木质结构,很漂亮。可能是宣传的力度不够吧,旅游还未成气候,游客很少,街上的人气自然少了许多。一条主街都显得冷冷清清。
        于龙门吃罢午饭,又继续骑行。经天全县顺康藏路,沿着青衣江畔一直骑行,下午五点的时候终于到达雨城雅安
        然而在雅安城里花了差不多三个小时,才找到合适的住宿,让人心情特不爽。

五、归心似箭回简阳
        一大早,我们便从雅安城出发,经过草坝镇,一鼓作气完成八公里的上坡路直达关顶村山顶。哇!蓦然看见平缓的坡顶上,红艳艳一片美丽的花海漫坡怒放,漂亮极了。先前爬坡的疲惫一扫而光。
        听说这种红色的花瓣晒干以后可以做香料。虽然不欲当“采花盗”,大家还是纷纷下车,徜徉于花海中留下了自恋的“倩影”。
        于眉山丹陵午饭过后继续前进,终于在下午5点到达仁寿黑龙潭旅游景区。一番游览后,寻得一家农家乐嗨罢一顿鱼大餐,各自便早早回到旅店床上作回家的美梦了。
        也许是因为归乡心切,竟有好几位骑友当晚竟未能好好休眠,次日一大早便吆喝着驰上了回简的途程。一路奔驰一路欢笑。虽然仁寿境内的好多路段正在翻修尘土飞扬,但归心似箭近乡情怯内心还是跳荡着一分小激动。在车轮翻飞中,我们终于回到“阔别”了五天之久的家乡简阳
        此时,恰二零一六年十月五日下午三时。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2-28 16:26

引用 brian 发表于 2016-12-28 16:26:33 的回复:

回复brian:谢谢,谢谢!😊

2016-12-29 06:00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7-01-02 11:54

引用 梦笔生花 发表于 2017-01-02 11:54:41 的回复:

回复梦笔生花:呵呵,游记里面可记了的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