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你不可 ——杜马盖地潜水日记(考证AOW)

• 出发时间/2016-10-01

2016年04月24日,在仙本那与海遇见的那一刻,在与那一抹蓝邂逅的那一瞬间,我们会有一种强烈的冲动,一种握住它不放的渴望;想将它占为己有,并使它成为自己生命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于是背起双肩包,2016年09月30日,出发杜马盖地

关于签证、货币、电话卡、设备

签证:相比东南亚其他国家,菲律宾的签证会麻烦点,除了基本资料外还需提供英文在职证明并盖公章、申请表、身份证复印件、信用卡复印件。据说菲律宾会降低签证标准,所以想去的小伙伴也可以再等等。
货币:由于穷又想出去玩,不想在机场取现因为有手续费,出行的前一个星期在中国银行预约了菲律宾比索。一般人均2000足够了,杜马消费比较低,尤其是吃,吃到撑也就100多软妹币人均。
电话卡:电话卡在机场就可以买到,小伙伴买的SIM卡,我蹭的热点,所以不太记得是哪个运营商,只记得是不限流量但不能打电话的那种。机场就可以买到。
设备:【GF-3】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特意为我的女友3买了个防水壳,水下拍摄就靠它了。

关于行程

杜马盖地市区只有两个比较出名的潜店,没有中文教练,嗯,拼实力的时候到了,道因有中文教练,但距离市区很远。在网上找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潜店叫Scuba Ventures(另外一家就在他家隔壁),我们的教练教COCO,又是个胖子,玩水肺的都是胖子!
【DAY 1】香港马尼拉 马尼拉杜马盖地(宿务航空)
【DAY 2】OSLOB 与鲸鲨共舞
【DAY 3】道因学习AOW课程
【DAY 4】道因学习AOW课程
【DAY 5】APO ISLAND 欢乐潜
【DAY 6】暴走宿雾
【DAY 7】宿雾马尼拉 马尼拉香港(宿务航空)

出!发!啦!

两个神经病,拉拉伸

关于潜水

OSLOB——与鲸鲨共舞
        OSLOB位于宿雾省南部,这里的Tan-awan小镇原来是一个小渔村,几年前发现鲸鲨出没于附近的浅海,村民喂食鲸鲨,鲸鲨习惯了每天来这里觅食,就形成了一种类似“散养”的模式。这里的鲸鲨宝宝长期与人接触,生性友好,但它张嘴朝你游过来的时候还是会吓得飞起。
        乘TUTU车到Sibulan码头(离市区较远的码头),最早一班船6点,快船整点发船,螃蟹船半点发船,到宿雾最南端LILO-AN码头。到了码头会有大批TUTU司机和摩托车主围向你,不用开口大家都会知道是来看鲸鲨的,不用担心迷路哟。
         对于圈养鲸鲨这一现象,环保界人士说法褒贬不一。为了保养海洋生物,大家切记不要靠太近,不要触摸鲸鲨,不要使用闪光灯拍摄,不要涂抹防晒霜。

AOW课程——“垃圾潜水”里寻找惊喜
        对于大多数潜水胜地来说,道因连末班车都搭不上,但却是个非常适合教学的潜点。海边的黑色沙滩,给这里添了一层莫名的神秘感,缓慢向海里延伸的大陆架,没有强烈的海底流,躲藏着瞪大眼睛才看得见的小生物,例如,火焰章鱼、海马、河豚、海兔、共生虾等等。
        两天的课程完成了顶尖级中性浮力、海底导航、鱼类识别、夜潜、深潜五个项目,COCO带我们两支学员下水,既保证学习的高效性,又大大提高了安全性。
        傍晚6点穿好装备,慢慢深入海底,手电筒发出的光芒是我们仅有的视线范围。第一次夜潜发现夜晚出没的小生物比白天更多,对于我们的来访,它们并不惊讶,也不躲藏,安安稳稳的停在原地睡觉,黑漆漆的海底让我感觉我只是个来访的客人,对大海的敬畏又多了一番。在上升的过程中,教练让我们关掉手电筒,拼命的挥动的双手,原本伸手不见五指的海底仿佛有上千颗萤火虫在飞舞,那片荧光海,那种美到窒息的感觉。可惜了,教练看在我们是第一次夜潜,所以不让我们带相机下海。起水的时候天已全黑了,仿佛三只水鬼上岸。

教练COCO

APO ISLAND——Fun Dive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只有这句歌词能够表达我对APO ISLANG的情怀,随处可见的尼莫,自由自在的大海龟,生长完整茂盛的软硬珊瑚以及能见度30m的海底。
        早上六点起床,在酒店等待潜友接我们一起去APO(前几天上课认识了一对来自深圳的couple),先坐TUTU车到Jeepy公交的起点站,换乘Jeepy去道因码头搭乘前往APO的早班船,到了码头才发现,这就是第一天AOW的地方。我们一行四人租了一条小螃蟹船,一个船长加一个小黑同行,包往返。本来是在潜店预定的欢乐潜被告知没有多余的潜导,所以我们自己零时去岛上找了一家潜店,一个外国人开的,叫什么名字呢,忘了...很好找的,就是海边。
        天公不作美,一路上整个杜马都在下雨,海上的浪也越来越大,螃蟹船停在了海中间的潜点,晕的我直接瘫在螃蟹船上,稍作休息后我们背入式入水。随着潜导的手势,咕噜咕噜慢慢下沉,到10m左右,可以清晰的看见海底的整片珊瑚群,随着深度的增加,我们来到了垂直大断崖,一边是五颜六色的珊瑚壁,一边是漆黑一片的深海。就在我们专注欣赏海底奇观时,一只大海龟从海面悠闲的游回洞中,展现了对我们的王之蔑视。

以前的海底满布珊瑚,结果04年的印尼海啸扑死了一堆,不过也够看了

Jeepy公交,越往后开人越多,售票员直接挂在车外不要坐太靠里,上次我们坐最里面根本出不去,最后翻到副驾驶才下车。

Jeepy公交

从APO回到道因码头,我们实在不想挤公交,就走到旁边我们学AOW的地方,和潜店的司机教练们套了个近乎,并且表示愿意挂在车外,司机叔叔说“oh,i remember u”于是搭了个顺风车回到市区,哈哈哈哈哈哈哈,谢谢啦~

暴走宿雾城——圣婴圣殿&麦哲伦十字架
        搭乘前一天晚上12点的船,提前一天在市中心的那个码头买票,船务公司叫COKALIONG,上船地点就在买票的地方。大概十点才能登船,于是和小伙伴坐着海边吃炸鸡。五点醒来在船上欣赏日出,六点靠港,继续吃昨晚留下来的炸鸡就开始暴走宿雾城。
一路上,宿雾和我想的有点不一样,路边大楼下随处可见露宿的社会最底层人员,破旧的小屋鳞次栉比,河流脏乱不堪。漫步到圣婴圣殿,才知道1565年,宿雾战火燎原,一场大火将宿雾夷为平地,唯有此“圣婴像”完好如初,当地人称之为神迹,而加以膜拜。圣婴圣殿对面就是麦哲伦十字架,当地人非常信奉并尊敬这个深具历史及文化意义的十字架,每逢星期日的早上,便有无数的善男信女带备香烛前来虔诚地祈祷。对于我这个普通游客而言,鉴赏十字架小堂顶部那精美的壁画足以。

这就是那片吃炸鸡的海

关于吃

推荐餐厅:
Jo's Chicken Inato,只要烤鸡套餐和一杯沙冰就行,其他慎点。
Mooon Cafe,我去的是靠海边的那家, 随便点,都好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Ka' Waway,我们都叫它咔哇哇,吃海鲜的店,好吃又便宜。
当地美食:
路边有很多一盘一盘的菜,我也叫不出名字,看颜值点,味道还可以其实。
上AOW的时候,潜店是不包中餐的,跟COCO骑着摩托去买炸鸡&竹子包饭;如果你们去道因上课,一定要吃海边餐厅的番茄意大利面。
走走逛逛发现海边有家中国人开的海鲜餐厅,叫什么忘了,就在杜马盖地地标灯的对面。
水果:
作为一个水果精,当然不会放过当地水果,超级甜,超级便宜。cebu有个超级大的商场叫SM,吃饭逛街超市都有。

关于杂谈

1.在Agoda上订了杜马的住宿,选了一家可以接机的,和酒店告知了到达的航班和时间,出了机场看见一个黑瘦的大叔举着牌子来接我们,真是超级开心。没有接机服务的酒店可以选择tutu车。
2.一路上认识的一对深圳潜伴说tutu到哪都是20比索一个人,这个...不知真假,大家可以见机行事。
3.感觉杜马旅游的外国人并不多,中国人就更少了。第一天晚上去超市买东西,本地人都盯着我们看,两个美少女壮士吓个半死,后来发现其实他们挺友善的,没有什么是傻笑搞不定的。
4.杜马去到各个地方都会有船,想省钱省时的人儿们可以选择坐夜船,买票的时候还担心脏乱差,其实船上挺干净的,经济又实惠的旅行方法。
5.关于出租车,传言说出租车分颜色,价格不等,也有滥收费的。我在cebu拦了一辆白色的出租车并且打表哟,给司机一个赞,如果他没主动打表,你可以强行要他打!
6.这是个小费国家,感觉他们的服务态度超级好,所以这时候不要吝啬你的小费,用钱砸他们🤗
7.去东南亚一定会马杀鸡对不对,杜马的马杀鸡炒鸡便宜炒鸡舒服!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8.特别重要的一点是,作为过来人,我想说不要为了装逼贴纹身贴,要不然洗了之后,你会和我一样,没贴的地方晒得黝黑,贴的地方白白嫩嫩的,那简直成真花臂了。

我要看花臂对比图

2016-12-27 21:42

引用 #. 发表于 2016-12-27 21:42:20 的回复:

回复#.:现在已经恢复,之前应该留一张的

2016-12-27 21:4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2-28 13:26

不错不错!~

2016-12-28 15:41

很不错

2016-12-30 05:3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