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有随心计划的享受---记云南

• 出发时间/2016-03-05

前言

2016年即将结束,回顾我这本命年,意料之中的悲催!但是一个人的过往即使再倒霉也总有一想到就会开心的事情!
       年初的旅行,年终做个总结!
       2016年初,我又一次辞职了,每一次的离职不知是对自己现状的不满足还是对于这样一如既往枯燥的工作感到乏味。
       应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辞职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计划旅行或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同样我也是这么想的,这一次我也并没有说走就走,而是说做就做,计划旅行是在自己未到达目的地之前给自己一个想象空间,当你将一张张色彩浓郁的图片和每一篇文章相结合,那个向往的地方已经在脑海中走了一遍,而当自己真正踏上那一片土地的时候一种浓烈的满足感由心而发。
       刚开始并没有打算踏上去云南的想法,本想去大首都北京(二十多年没有去过首都是个遗憾,至今遗憾......)。纠结了一个多星期在朋友的建议下打算去云南(听说我一个人去时又不赞成了),当然我也是不敢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就这样我开始做攻略,蚂蜂窝确实是个不错的网站,在这我找到一起同游的小伙伴,而且还都是我大安徽,做好攻略,确定好日期就准备我的旅行了(作为并不是特别短暂的旅行行程总会被打乱的,但是攻略是让自己对将要去的地方有个印象)。

行程安排

3.13Day9:泸沽湖丽江-购物
    3.14Day10:丽江合肥

出行前准备

看别人的游记是个好处,看到很多人说云南的紫外线很强,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不过带了三只防晒霜的我竟然忘记抹脚踝,就这么晒伤了。收拾了几套衣服,牛仔裤,外套,连衣裙,就是没有适合拍照的长裙,三月的天找了好久才买了一件长裙。鞋子一定要穿舒服的,穿一双,带一双。云南天气干燥,补水的水乳面膜带一堆。旅游必不可少拍照,留给自己到此一游的记忆,朋友借了我一个单反,据说挺高档的,不过还是告诫不懂相机的朋友还是用手机拍或者带个简单的相机就好了,又重还不太会用,我也就拿那个拍拍风景,拍人我还得用中国第一大美容术--各种美颜相机。手机上的各种APP也下载着,认路找百度地图,吃饭找大众点评或者美团,订酒店火车票机票找艺龙携程途牛同程阿里,当然还有各种相机APP。还有最最重要的就是同行的伙伴,蚂蜂窝上认识的两个伙伴,梦雅和小强,梦雅是安徽蚌埠的,小强在合肥上学,很幸运遇到两个老乡。

游记

Day1

3月5日我满心欢喜拖着行李箱,背着双肩包踏上了去云南的行程。小强买的和我一个航班,去机场第一次见到小强,看着就是个老实憨厚的男孩子。从合肥昆明三个多小时,晚上直接从昆明机场做大巴去的火车站,坐的晚上的火车卧铺去的大理,讲真,七八个小时的卧铺真的很难受,根本睡不着......大早上顶着黑眼圈到的大理,梦雅已经在那了...

Day2

火车早上七点多到的大理火车站,站门口有很多去古城的,有拼车有公交,因为提前做了攻略,选择坐8路公交车直接到风花雪月酒店站下车,下了车对面就是大理古城

七八点的古城人烟稀少,店铺都还没有开门,我和小强拖着行李走在去客栈的路上,经过一家早餐店,吃了一碗正宗的云南米线,味道挺好出门在外百度地图还是很管用的,沿着地图找到的酒店,不管大理还是丽江客栈有很多,这个时候价格也都不贵,评价都挺好的,我们最后选择的是古城里面的春夏秋冬客栈,环境挺好。

安排好住宿之后梦雅就过来和我们集合了,因为她提前一天过来所以在其他的地方住了一晚。第一次见梦雅,完全看不出来比我还大一岁,美丽可爱的女纸放好东西之后我们就开始旅游中重要的环节了,游玩和拍照古城打算晚上好好逛一逛,先去的才村码头,没有坐船,在附近走一走拍拍照。遇到油菜花展,很美

逛完才村已经过了中午饭点了,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饭店,小溪家私房菜,点了两个菜一个汤,云南以花居多,菜有花,点心有花,菜的名字忘记了,不太复合我的口味,其他还是挺好的。

吃饱喝足坐车去了三塔和天龙八部影视城,三塔没有进去,带着看天龙八部的情愫去了影视城,学生证门票打折哦!

夜晚的大理人潮拥挤,很多来到这里的人们都尝试了云南的编发和发饰,体验着民族的风情。鲜花饼的店铺,云南小粒咖啡店铺比比皆是,品尝之后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买些回家分享给家人朋友是一件很赞的事情,何况现在快递业那么发达,处处邮寄,不用自己提回家,何乐而不为呢

这个夜晚认识了两个新朋友,兰姐和贝贝,兰姐也在合肥工作,贝贝在广东,也是网上认识一起来云南玩,大家都在一个群里,之后的行程也都在一起。

Day3

这一天和微信群里的朋友们一起去了海舌公园,主要去拍照,拍照必去取景点。途径喜洲,蝴蝶泉。中午在喜洲附近一家餐馆里吃饭,品尝了下另一个云南特色,风花雪月和生皮。

海舌公园确实是个取景的好地方,面朝洱海,当天风挺大,可是完全不影响我们拍照的心情。

对了,这里又有一位新成员加入到后面的行程,想了半天称呼还是叫小胖好了,亲切,从上海自驾云南,当天晚上感谢小胖送我们去的双廊
       双廊如很多的小镇般安静,夜晚将近,提前在网上找了一家,大理双廊别想那只大象青年旅店,双廊相较于大理来说位于洱海边几乎每家都有海景房,订的也是比较快的,但是都非常有特色,我们因为就住一晚,住的是六人的床位房,房间很干净。
       放好行李之后就开始去找网上所说的大长椅,当我们到的时候才发现这么晚还有很多人在这边拍照,这样的景色真的发现不是相机可以容纳下的,一定要自己亲眼所见才觉得来了是正确的选择。因为太晚,我们把地方摸清楚之后就回客栈了,等第二天兰姐她们来之后一起过来看美景。
       店里的人都很好,有在这边打工的大学生,晚上回来一起在大厅玩了游戏,刚巧玩游戏的两个住客还和我们一个房间。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你我不必知道彼此的姓名,不用猜测对方的性格,同一个地方用同样的心态来对待同一件事情,这就是一件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云南和“‘缘’”很配!

Day4

早上小胖他们开车过来和我们汇合,所以我们把房间退了,在附近重新找了一家客栈看海景的,大理双廊暖暖旅舍,旅舍要上一段石头阶梯,对于拿行李箱的我们来说有点苦,不过看到房间之后还是满意的,旅舍有个小院子,大厅有桌球,书籍,面对着洱海可以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天。我们的房间二楼,半对着洱海

兰姐她们来了之后休息片刻,我们去了海地大长椅,很多人都来这边拍照,白天与夜晚相比更加清晰的美景,白色大长椅、洱海与蓝天白天连成一线

海地结束后,我们开始了环海的计划,六个人租了三辆电瓶车,这边电瓶车的价格一辆在40-60之间。从双廊到挖色,从阳光照耀到日落晚霞。很开心能和这样一群伙伴来到这样美丽的地方。
       听说洱海并不是海,真正意义上是湖,但是当地人向往大海,所以取名洱海。这样的洱海比很多真正的大海美上百倍。

到达挖色,太阳渐渐落下。海鸥成群结队,海边有很多喂食的,拍照的。不远处有拍婚纱照的,很美!

晚上一行人在暖暖大厅吃着烧烤,喝着风花雪月,赏着海景,玩着游戏,不失为一种享乐吃饱喝足暖暖老板组织大家一起玩杀人游戏,几轮下来我个人觉得不太好玩,活跃不了气氛。可能老板有所考虑怕大家都说哈会导致游戏比较混乱。总之充实的一天就这么结束啦!

Day5

大家前一天晚上玩的比较晚,约好早上起来一起去海地拍照看日出的结果就我和兰姐起来了。我觉得来之后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美丽的瞬间,所以拖着疲惫的身躯起床了。海地旁边有一处拍照的地方,收费的,5元一个人,据说是拍照心花路放的地点。来这样的地方拍照一定要穿美美的长裙,结果我不知道哪根筋搭错 了穿了条牛仔裤,照出来的照片简直比路人还路人,还是GET一张兰姐的美照好了

本想着早起看日出,结果等到七点多日出都没出来,照完照片我和兰姐就回暖暖了,幸运的是我们在客房门口就能看到日出,云南的日出出来的比较迟,快八点了吧才出来

捕捉两只看日出的美妞

看完日出小伙伴们也都起床了,出发丽江。在云南几乎每家客栈都有通往大理丽江这样的班车和价格预告,暖暖也有,我们联系好大巴车师傅,师傅到客栈来接我们帮行李送到坐车的地方,就这样我们双廊来到了丽江丽江的大水车在北门附近,不过到临走的时候都没时间去拍个照纪念下。
      丽江古城又称大研古城,进古城里面要收古城维护费一个人80元,交一次就好了,进出把票带着。古城里是青石板路,走在上面会很有感觉,但是如果拖着行李箱就很苦逼了。
      古城里面巷子很多,一不小心就迷路了,所以出去的时候导航很重要。听人说丽江古城有几千家客栈,隐藏在大大小小的巷子里面,每一家客栈都有自己的特色,这一点我们在逛古城的时候就感受到了。最后我们在一家叫做丽江优胜美地景观客栈住下了,这家客栈没有别家客栈装扮的一眼让人印象深刻,但是有它的特色,干净、安静,小院里阳光照射下来很舒服。最重要的是客栈人很好,老板是海归,里面人都很有礼貌,谈吐不凡。后面去玉龙雪山泸沽湖这些地方客栈人员也帮了忙。

下午,该休息的在客栈休息,不想休息的就出去逛逛啦,比如其实很困,但我说过,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美好的瞬间,所以我,兰姐,梦雅我们三个出来了。沿着小路绕过几个小巷来到了四方街。丽江的阳光很浓烈,但是气候就比大理冷了很多,不知道是不是玉龙雪山的缘故。四方街其实就是商业街,各式各样的店铺卖着不同的货物,除了从大理一路到这里都有的鲜花饼和云南小粒之外,还有很多银饰店,说是雪花银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一家小店卖的饰品很好看,价格也不贵,店名我还真忘了。

丽江手鼓店每一条街道都有,每一家店里都有一个美女跟着节奏拍打着手鼓。在不同的环境做着相同的事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就像在丽江这样的地方就应该配着这样的鼓声这样的民谣才是一种享受。所以每一个喜欢民谣的朋友都向往着丽江,来到丽江的朋友也会受到民谣的感染。

除了这些,四方街的酒吧一条街来到丽江的朋友都会去感受下。经常会听说丽江酒吧的故事,民谣歌手在丽江酒吧的经历,都想去一探究竟。

当晚并没有去酒吧一条街,本想着早点休息第二天去玉龙雪山,梦雅说想去大冰的小屋,当时并不知道大冰是谁,但是我跟着去了。
        刚到门口人很多,听说都是慕名而来,慕大冰的名。门很小,挂着门牌:大冰的小屋,旁边挂着一个小牌,写着:40一瓶酒,可坐一天。门口有个美女收费,另外几个男生看上去像是民谣歌手。好奇心促使我跟着进去了,确实是小屋,还真小,坐一圈大概十几个人,还得留个位给歌手,下面坐不下都翻上面坐了,座位上面摆一排风花雪月和王老吉,喝酒的人手一罐风花雪月,不喝酒的都拿着王老吉,当时还在想,难道就没有不喝王老吉也不喝酒的吗?后来发现我多想了,来这的不是为了喝酒的。小屋确实不同于其他的酒吧。
       人坐满,歌手进来了,唱几首好听的民谣,谈谈自己的经历别人的经历,像是老友的相聚,却又是一群素不相识的人们。小屋里大多数学生模样,都是看了大冰的书找过来的,这个时候我知道大冰是个作家。小屋陆续有人进来,有人说大冰要来。民谣歌手换了两个之后,大冰来了,戴着帽子,穿一身黑色服装,有点胡子,有种流浪者的感觉。大冰带了一件乐器我不认识,进来坐下把面前的灯关了,说是不让拍照。这个乐器拍打着还蛮好听的,后来看好先生电视剧的时候孙红雷在上面也弹过。后来大冰出去了,小屋里的人也就陆续走了,出门的时候大冰在门口,我随口问了一句买本书签个名吗?他说,不做这样的交易我也就随口问问,谁让我妹喜欢看他的书呢,走到对面买了两本书就回客栈了。
        来这里也就想感受下民谣歌手口中的酒吧,有酒有故事的时光!

Day6

在客栈人员的介绍下我们报了一个去玉龙雪山的团,价格不贵,还帮忙介绍了客栈旁边出租羽绒服的,在客栈拿了几瓶氧气瓶,结果一个都没用都退给客栈了。
       早上大概七点多到古城门口做大巴车出发玉龙雪山,路程中导游会跟大家介绍雪山,重点就是让大家要买氧气瓶和租用羽绒服,羽绒服真的要准备,一听雪山就知道很冷啦。氧气瓶根据个人体质,我们就一瓶都没用,有的人在下面排队的时候就开始吸氧气,我觉得都是心理作用。觉得必要的可是试试。坐缆车上山的,下面阳光明媚,山上还在下雪。因为下雪,所以步行的一段路被封了,最高到海拔4506

山上实在太冷,没待多久就下来了,之后去了蓝月谷,湖水成蓝色,与雪山交相辉映

蓝月谷下面有租赁民族服饰的,体验了一下

离开玉龙雪山,回到古城,晚餐我们去吃了阿妈腊排骨,在丽江很有名,在丽江那几天每天都有去吃,每次去人都很多。味道确实不错,汤很鲜美,肉也很嫩。

晚上来到酒吧一条街,有静也有劲,我们在一家名叫九天乐的酒吧坐下了,店不大,台上两个人,一个主唱加吉他,另一个鼓手,是丽江的手鼓,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族的装扮,唱歌挺好听的,观众可以上台唱歌,一首歌要50元。

Day7

同样在客栈人员的介绍下我们在网上报了一个专门去泸沽湖的团,因为去泸沽湖要七八个小时,所以我们把房退了,行李寄存在客栈。一行大概四五辆面包车,去泸沽湖的路真的是山路十八弯,有点晕车的朋友都受不了,跟我们一车的阿姨受不了就原路返回了。
       开车师傅说是泸沽湖的人,跟我们说以前的泸沽湖比现在的还好看,没有人来开发,纯天然的美,之前出去都要几天的时间,当我们看到泸沽湖的时候想象不到师傅说的美是怎样的一种美,在我的眼中现在的泸沽湖真的是很漂亮。

我们在泸沽湖住在一家叫做丽江泸沽湖思茶屋国际青年旅舍,出门就是泸沽湖

在车上的时候跟师傅报名了晚上的篝火晚会,一人一百多。师傅先到旅舍接我们到一家摩挲人家吃饭,然后会有个当地的导游领着我们去一处当地的大户人家,给我们介绍摩挲人的文化,最主要介绍了雪花银,同行的有人买,也不会强求你一定买。晚上去了篝火晚会的现场,就是简单的一个活动,对于没参加过得我们来说还是比较新颖的

Day8

第二天一早我们联系了师傅带我们环湖,当天风特别大,有些地方下车拍照还真的需要勇气。师傅很会拍照,给我们分享了很多他自己拍摄的照片。

中午师傅推荐了一家在泸沽湖边上的餐馆,云南蒸汽石锅鱼,味道鲜美,最主要的我发现云南的辣椒酱都很好吃,每一家味道都很好。
       下午的时候路过走婚桥,我们从桥的这头走到那头,风很大,我们凌乱了。。。

我们坐船游湖,离海鸥很近,湖水清澈,蓝天与白云仿佛分开一般,层层可见。只是风很大,绿水荡漾,不能往更深处划去

Day9

一大早我们坐车回丽江,回到了我们来时的客栈,打算住一晚,第二天离开。下午的时候我和梦雅去了四方街买了很多东西,玩好了,也得消费好。晚上我们一行人沿着小路在古镇逛逛,同样去了九天乐酒吧坐了坐。唱了歌,驻场下来和我们聊了聊天。有画像师过来小胖画了一幅画,这样的画像师在丽江有很多,在这个地方每个处都透露着一股文艺的味道。

Day10

回家了,总有些不舍,丽江待得时间最长,可是玩的也最少。很多地方都还没来得及去,已经到了离开的时候。下一次的相聚总是为了弥补之前的遗憾,期待再见!

后记

2016年3月我独自一人去了云南,认识了很多朋友,看过了之前从没有的生活,时间短暂,没有能够将我想看的都看一遍。从那时候明白为什么很多人向往这样的一个地方,有些人每年都会去这样的地方待上三五天。自然醒+阳光浴或许在这样的地方能够达到最好的状态。
        2016年12月我写了这篇游记,只为了在我还能清晰的记得那样的时光下将它永远的记录下来。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2-28 16:26

引用 vinzs 发表于 2016-12-28 16:26:35 的回复:

回复vinzs:有机会的

2016-12-29 09:53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7-01-02 09:52

引用 亲一下就跑 发表于 2017-01-02 09:52: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