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云逐雨,终得一日洱海晴

wukachen (杭州) LV.13
2016-12-27 21:30 6548/31
  • 出发时间/2016-09-19

写在前面

就像打开一颗彩蛋,你不知道里面预埋的是什么。
你会遇上无数的可能,所以光是这样就足够吸引人的了。
我们需要彩蛋,需要为我们的生活来一些调剂、润滑和平衡。
旅行或许就是最好的彩蛋,不为别的,只因为它能够帮助我们找到一个平衡点;
平衡两点一线的惯性生活,平衡刻板规矩的理性节奏,平衡针尖麦芒的战火硝烟。

这一段“追云逐雨”的云南之行,是我们最难以预计的一颗彩蛋。

因为行程的临时仓促,我们学会随遇而安,不过分苛责;
因为天气的捉摸不定,我们试着祈祷天晴,心怀些许希望;
因为路遇的同行伙伴,我们庆幸相识缘分,很开心这一路收获到意料之外的旅行的另一种样子。

坐标位置其实本应在厦门。原以为万事俱备、东风不缺,谁想偏偏来了一场超强台风,吹得它满目疮痍,吹得你措手不及。静观两日,再看厦门轮渡通知,旅游客运航线仍是持续停运状态,再也控制不了躁动的心。打电话给预定的酒店,酒店建议国庆过后再来。二次无缘厦门,不知何时打得开的厦门结。

丽江大理行是在距离出发日不到一天的时候定下的,难以想象自己怎么能够容忍这么没有规划的旅程。我们几乎把能去的地儿统统倒了个遍,丽江虽是首选,但天气预报满屏的雨也尽是忧伤。厦门计划已经废了太多心力,如今推倒重来,然而又犯了选择困难症,迟迟定不下来,不免心生懊恼,不欢而睡。哪里能睡得着,大菜心生一计,随便找了家丽江客栈的电话拨过去,电话那头说,丽江的雨季时雨时晴,天气预报不可全信。就这样,在出发前一天,我们定下了丽江来回的机票,以及第一晚的住处,更重要的是,翻出了压箱底的毛衣外套。

于是,一场“追云逐雨”的行程就此开启。

* 如果你懒得看完所有,可以直接跳过附篇。
* 如果你觉得好看,这里也同样可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87.html
清迈拜县五日游】开一片心上的泰北玫瑰花海,在古色的清迈和彩色的拜

/ 附篇 / 行宿食

【整个行程大体是这样的】

杭州往返丽江
错开中秋和国庆,恰好是旅游淡季,提前一天定票也还有选择余地。妥妥拿下折扣机票,两人费用2110。

三义机场至丽江古城】
机场大巴只到新城,需要再打车或坐公车到古城。可联系客栈安排接机,80/车。

丽江古城往返拉市海】
被推荐的普遍是包含茶马古道骑马、皮划艇的一日游,线路不同费用也不同,一百至几百不等,值不值当就因人而异了。因为时间有限,想着去拉市海看看就好。午餐的饭店老板愿意载我们和旁桌的两个妹子一同前往。往返总共150,平均下来两个人75。

重点来了!拉市海湿地公园有正大门,如果不打算骑马,就不要从马场口子进!明明大菜的导航指的是正道,偏偏先被带去了某马场。先是客客气气招呼你停车、介绍路线,见没骑马的意思,立马面露不悦,说要收每人30的入场费。幸好知道另有入口,掉头就走。

拉市海湿地公园门票明码标价20,并非攻略上所说的30。所以说,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打开手机导航很重要,以免被忽悠了方向。当然了,载我们的饭店老板与马场有无交情,那就不得而知了;至少一路相谈甚欢,还顺带我们免费去了束河古镇。

丽江古城往返泸沽湖
蚂蜂窝定的专线车,9-10人座的商务车,150/人。会提前联系上车点,就近接送,有大落水村和里格岛两个下车点。7点左右出发,车程6个多小时,中途停2-3次,一路弯道很多,但都是泸沽湖当地的师傅开,熟悉路况,可以放心。因为新修公路开通不久就出现塌方,所以暂时只能走原先的老路,国庆之后新路重新开通,路程时间可以缩减大半,也就不用那么颠簸了。

进到泸沽湖,需要付每人100的门票,司机师傅还会推荐100/人的摩梭人家参观,包括下午茶、一场讲解、民族餐以及篝火晚会,并不用抵触,较内容和价格,还是值得体验的。

看看这曲折醉人的路...当然如今已经可以走新路了...

泸沽湖环湖】
本想租电动车自行环湖,可惜天不作美,下雨又道路湿滑,安全起见,让客栈老板娘联系了拼车,50/人。也正因此,结识了一群欢喜的小伙伴,让阴沉沉的泸沽湖之行变得有趣。司机师傅全程陪同到晚上,带我们去了环湖的各个景点,任何想要停下拍照的要求也都欣然答应,不催促,反倒还给我们合影,什么角度好、什么姿势好,一一指导。师傅也是阅人无数,懂得摆拍门道。

丽江古城至大理双廊
微信、携程、去哪儿都能订到丽江客运站或是丽江高快客运站去双廊的大巴,每天班次时间貌似都不一样,价格在70、80左右。因为从泸沽湖抵达丽江的时间不确定性,所以没着急订票。万能的淘宝也有订票渠道,同样是大巴车,55/人。客服告知当天9点、12点、14点各有一班,只要有座随时都可以拍。我们从泸沽湖回到丽江一点左右,下车之后赶紧下单,正好吃了午饭赶上末班车。

【洱海环湖(双廊出发)】
租电动车很方便。车子小的50,可以跑六十公里左右,双廊小普陀打个来回;大的130,可以跑一百七八十公里,晚上八九点还即可。我们还价到100,上午顺时针方向去挖色、小普陀,中午回双廊休整,在客栈充电,下午四点逆时针方向出发去喜洲,八点不到回到双廊。大菜原本信誓旦旦要开去大理古城,无奈体力和时间都有限,骑行量力而行就好,不必大小通吃。吃饭的地方只要消费一般都提供免费充电。

双廊三义机场】
客运大巴只到丽江客运站,还需打车再到机场。最好的方案是直接从双廊拼车去机场,不用舟车劳顿。但是商务车拼车一般最早9点半出发,车程在两个半至三个小时左右,上午的飞机就有些太赶了。在客栈小哥提点下,我们滴滴预约了顺风车,拼车价178。只是务必要跟接单的车主敲定敲定再敲定时间和接送地点,以免被放鸽子耽误飞机。

云南遍地都是客栈,在淡季完全可以到了目的地再作选择,既可以货比三家,又可以拿到比网上预定更优惠的价。如果没有过高的要求,淡季一般两三百以内的足够舒适了;要是不在意湖景海景什么的,价格就更加美丽。

丽江云上轩云栖店】
属于那种一看就很丽江特色的客栈。位置很好,距离北门坡一棵树客栈路口很近,出入古城非常方便。因为在古城外围,所以也不需要古维费。入住前一晚,客栈主动打电话取得联系,提醒要带好毛衣外套、防晒用品和雨具,询问是否需要安排接机。大床房一晚163,是性价比可以的选择。

泸沽湖云湖山庄】
位置在小落水,云南境内泸沽湖边的最后一个村寨,几步之外就是四川境内,距离里格二十分钟不到的车程,是还没被完全开发的摩梭人家的小村子。定在这里,一来是想要真正的临湖,二来是想要远离纷扰的安静。云湖山庄评价很高,旅友镜头下的小落水也美得不像话。然而,当我们饥肠辘辘颠簸六个小时,望见乌泱泱的泸沽湖,又好巧不巧一进门就碰上停电,加上房间陈设简朴,湖景房也感受不到它的优势,一瞬,想象的都成了泡影,只剩低落。

直到第二天一早,我一个人走到山庄正对的泸沽湖边,湖面还飘着细雨,远处的天有一角像是光拨开了乌云,一只黑狗在我不远处安静地眺望湖面,就那一刻,心里豁然明亮了起来。再回到客栈,老板娘已为我们准备好早餐,热腾腾的红豆粥、荷包蛋、鸡蛋饼,还有一盘脆爽的凉拌小菜,呼噜噜下肚,又添了几分暖意。透过餐厅的窗,是一片开得正好的格桑花海,只觉得美。

任何事物、人,只有慢慢接触、细细体会才能知道它、他的好。住在云湖山庄的两日,某种程度上的确让我有家的感觉,朴实无华、不加修饰,你会抱怨它的不完美,你也会想念它恬淡平实的生活气息,有亲手为你做早餐的老板娘,有一早送你去里格坐车的老板,还有什么不满意呢。想来,若是我们在湛蓝基调的日子来,这里可能真的是一片大好的世外桃源啊。

湖景大床房优惠后273一晚。小落水停电是常事,但不用太担心,很快就会来电。

双廊静南别苑】
双廊古镇较深处一条不起眼的巷子里。砖块修葺的圆形门洞,门帘虚掩,有一种庭院深深的错觉。一楼是古朴格调、陈设讨巧的私房菜餐厅,藤椒鱼是必点菜,鲜辣的汤汁光用来拌饭也是美味。二楼以上是客房,虽不大,但却布置得素净雅致。最喜欢厚实绵软还绣着小小静南二字的白色床品、荷花图案钴蓝色的亚麻床旗,还有一次性拖鞋、牙具封套上独具匠心的静南logo,线条勾勒的白墙翘檐,画的不就是走近巷子初见的静南侧颜吗,于细节处可见店主的设计用心。又续住了一晚,只觉得这份闲适自得还未享够。性价比高,130每晚。

丽江粑粑】【土鸡米线】【包浆豆腐】(静方川菜馆)
丽江古城检查古维费的岗亭不到几米的地方, 抵达云南的第一餐,吃的很简单,但都是丽江特色。
丽江粑粑是纳西族独具的风味食物,吃起来酥酥软软,因为中间有芝麻核桃馅,所以口感又扎实饱满,回味香甜,越吃到后来,越觉得好吃。
到了云南定要吃的是米线,吃不了辣就选了土鸡米线,很清淡,这一碗差不多都是大菜干掉,该是还不错。

包浆豆腐也是云南特产,这一家将豆腐煎熟,再裹上汤汁,撒上葱段,夹一块趁热放进嘴里,软润滑嫩,配上一碗米饭刚刚好。

【小花腰白兔奶糖雪糕】【太乙薄荷水】
途径丽江某个小超市买来的雪糕和水。
白兔奶糖味儿的雪糕太虏获人心,跟小时候吃过的小牛奶一样一样好味道。

至于太乙薄荷水,似乎是很多人的心头爱,大菜也是连连叫好喝,恐怕这也是见仁见智的东西了。

【纳西农家腊排骨】【烤鱼】【水性杨花】【酥油茶】(阿妈意)
晚六点半深入丽江古城觅食,在一个小巷子里遇见阿妈意。

先来一壶烫烫的酥油茶,有咸、甜两种口味,当地人都偏爱咸,我们怕喝不惯就要了甜,顺带要了盐巴,打算自调口味,一旁服务员自言自语“还能这样?”(笑)。酥油茶奶味浓,但喝多了就显得有些腻,后来我们在摩梭人家也喝了咸的,只能说,不论咸甜,浅尝即可。

水性杨花,学名海菜花,产于云南四川泸沽湖),是一种对水质要求相当严苛的水生植物。吃起来倒是跟一般蔬菜一样普通,据说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小小的一条烤鲫鱼,鱼骨酥脆到可以吃,烤过的葱段也好吃。

腊排骨,满满一大锅分量足到两个人怎么吃都吃不完。排骨用大量食盐腌制,味道咸鲜,配上微辣的蘸酱,算是别具风味。

【摩梭人家下午茶】【摩梭走婚宴】
颠簸大半日来到泸沽湖,饿了一天终于被这一顿下午茶解救。苏里玛酒醇香甘甜,颜色金黄的女士喝,颜色浅一些的男士喝,应该是有酒精浓度之分。烤鸡和烤土豆很好吃,因为太饿,实在停不下来,连没什么味道的粑粑就着烤鸡都好吃。

摩梭走婚宴。湖鱼汤、土鸡汤、猪膘肉、腊香肠,总共14道菜,简简单单,没什么新奇。最特别的可能就是那一盘肥不带精的猪膘肉,咬一口,满嘴油。摩梭人制作猪膘肉工序复杂讲究,据说腌制风干的猪膘肉放置几个春秋都不会变质,时间短的一年两年或三年,长的甚至可以放置八十年。八十年的猪肉...标本吗...

【松茸炖土鸡】【水煮湖鱼】【苹果干】【苦荞茶】(好人小吃)
泸沽湖最棒的一餐,在女神湾附近。好人小吃名声在外,店名之所以叫好人,是因为小吃店赵老板人好、有故事,店里有一张桌子满满当当堆的全是感谢信,老板说这还仅仅只是一小部分。值得称赞的除了老板为人,还有厨艺,土鸡、湖鱼味道实在是妙赞,30元每人随便吃,好到不能再好!

我们到的太早,土鸡还炖在灶上。赵老板热情招呼我们吃他家的苹果干,脆脆咬上一口,酸酸甜甜,还想再来一片。除了苹果干,好人小吃还有自家的松茸干、辣炒虾皮和苦荞茶,如有需要都可以买。苦荞茶有好闻的麦香味,回味竟还有奶香,大爱。我们带了苹果干和苦荞茶回来,本打算送给亲朋好友,只可惜苹果干碎片弄坏了封口袋,受了潮。

一大锅松茸炖土鸡上桌,加上清清爽爽的凉拌番茄、水煮包菜,再配上一份老板秘制的松茸蘸酱,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最最关键的是鸡肉多汁、土豆绵软、松茸鲜美,大快朵颐之后锅底立现,“老板!再来一份!”。不听老板相劝,自己又去添了满满一盆,不料真的好戏还在后头。

待到湖鱼汤上了桌,终于明白老板的用心良苦。奶白奶白的水煮湖鱼,舀上一口汤,真是鲜到眉毛掉下来!还没来得及吃上鱼肉,只见赵老板过来,亲自演示了一遍喝湖鱼汤的正确步骤,要用小勺取包菜汤仔细冲洗干净刚才吃过鸡汤的碗,只有这般考究,才能对得起这一锅用心炖煮的湖鱼汤。赵老板直言,“外边吃不到我家的鱼!”可不是吗,哪里吃过用松茸作汤底、鲜到了极致的湖鱼啊。一口鱼肉一口鱼汤,完全停不下来,已经十二分饱,然而又失去理智添了一小份。可怜被晾在一旁的土鸡汤,早知就不该那么冲动又去添一盆,浪费可耻、浪费可耻啊。

【青稞酥】
走婚桥上现制的青稞酥,5块钱要一小袋,香甜酥脆。热的时候吃,满口香,凉了以后咯嘣脆,好吃也不太腻。

【猪膘肉炒饭】【耗牛肉炒饭】【树皮炒肉】(摩梭女儿川菜馆)
运气太好,刚点完菜就又遇上小落水停电,于是成就了一顿烛光晚餐。炒饭各有风味,一扫而光;树皮炒肉很特别;茄子、白菜汤都是家常菜,味道好,分量也足。

【石榴】【椰子】【迷你梨】
双廊古镇上被打上了灯光的水果摊,也是一道缤纷迷人的夜色。大个头的石榴和椰子最最出跳,迷你梨子也果断收入囊中。

【白家乳扇风味雪糕】
很好吃,这种当地产的雪糕真是欲罢不能。以至于后来尝试了乳扇本尊,然而...

这分明是一道吃不懂也吃不下去的食物,感觉受到了雪糕深深的欺骗。炸乳扇,就是这货...

【白族家常菜】
大理是白族的主要聚居地,所以在大理的几餐主要以白族菜为主,都是些吃得惯的家常菜,当然,除了乳扇。

【饵丝】
没想到离开双廊前的一碗饵丝,竟是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云南小吃。软糯Q弹,又有嚼劲,比米线好吃太多。

/ 正篇 / 晴雨中

9月19日,丽江,多云有阵雨

踏上石板路,便是丽江古城了,这会儿雨还未下。

古城虽是城,却没有城墙,据说旧时统治者姓木,若修筑城墙,则如木字加框成了“困”了。古城依山傍水而建,水流穿街走巷,房屋鳞次栉比,虽没有城墙,古城风貌却也被保存得完好。

白天的古城似醒非醒,安静地不敢让人惊扰。巷子里多是半敞着门的民宿,文艺装扮,慵懒调调。阿泰是一只干净漂亮的古牧,气质女主人非常友善地同意我们与阿泰合影。

因为一张候鸟群飞的照片,我们把下午时间给了心中的拉市海。拉市海完全可以自行前往,不骑马、不划艇,不被忽悠的湿地公园还是非常值得走走看看。

拉市海鸟类资源极为丰富,冬季12月以后是观鸟最棒的季节,你可以看到过冬的水鸟成群而飞,或临湖而栖。而现在,虽没有候鸟,却也有绿意分明、水草肥美的景象。当然,你必须做好随时变天的准备。

眼看云层越来越低,慌慌张张借着还未被吞没的几缕光亮再多按几下快门。很快天空就被乌云填满,只能悻悻收手。撑着伞雨中信步湿地公园,看雨打湿湖面、水草飘摇,因有这一片绿,雨中的拉市海并不单调和沉闷。

走出湿地公园,天开始有了蓝。无意间看到一处婚纱照外拍基地,即使是隔窗远观,也觉得是看到赚到,不虚此行。美得像是自带一层镜像特效,完全可以用作桌面壁纸。

从拉市海返回丽江古城的中途,我们又顺带去了束河古镇。束河古镇的感觉不同于丽江古城,是介于丽江古城的昼与夜,不过分安静,也不过分喧闹。因为时间不多,天又下起雨,不巧又把伞落在车上,我们只在入口直通的大道走了几家商铺,匆匆走马观花了一遭。

晚六点以后的丽江古城,人头攒动,这还是在淡季。一扫白天的寂寥,此刻的古城换上新颜,热闹而又生动。店家开门迎客,酒吧招揽生意,荷花灯散落在小桥下流水中,一曲“我的小宝贝”萦绕在大街小巷。历史与现代交融,古典与流行碰撞,古城用它的包容,展现出多元、独特的丽江风情。因为第二天还要起早坐车去泸沽湖,所以我们只管茶足饭饱、饭后百步,至于晚十分的古城就留给你们,年轻的人啊,浪吧~

9月20日,泸沽湖,阴有阵雨

每一个到过泸沽湖的人,来之前一定是下了极大的决心的。六个小时的车程,幸好路途有云烟缭绕的高山风光可看,有甜香可口的土豆玉米充饥,以及,还有宽厚坚实的臂膀可靠。开在路边的小花很美,映衬得葱茏远山也鲜活起来。

原是想用六个小时的颠簸换一眼碧湖蓝天、水天一色,没想到到了泸沽湖,看见的还真是水天一色,天混沌、水混沌,连按快门的兴致都提不起来。回头看仅有的一张片,含混的水天之间竟还有那么分明的一线白,当下却没有在意。疲惫占据上峰,虽有一丝失望,但还是寄希望好天气会在第二天发生。

既然天不作美,那么就选择室内项目,摩梭人家参观体验倒是不错的选择,涨了知识,还管饱肚子。炸鸡土豆酥油茶入肚之后,摩梭姑娘阿雅带我们去家中参观。进到祖母屋,围坐火塘边,阿雅向我们介绍她和她的民族。阿雅受过专业培训,讲法娴熟,母系文化、走婚习俗、建筑风格、饮食习惯、服饰穿戴,关于摩梭人的一切都细细道来。常年隐于泸沽湖畔与世无争的摩梭人,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开发,在旅游业成为重要经济收入来源的同时,摩梭人也逐渐“被”融入了现代社会。

晚餐之后是篝火晚会。尽管还下着淅淅沥沥的雨,但并没有浇灭篝火的热情。穿戴民族服饰的摩梭阿妹和阿哥围着篝火高歌起舞,盛情邀请远到的客人一起狂欢。

9月21日,泸沽湖,阴有阵雨

泸沽湖的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然而天还是阴沉,心头一紧。一个人踩着碎石子路走到湖边,小落水的八九点还在睡梦中,山峦隐约、木舟静泊,唯有细雨轻拍湖面。原本不甘的心,却被这景象漾开了柔软的情绪。不知待了多久,忽然云层里透出一丝光亮,心也随之敞亮。回头看到不远处一只黑狗走来,又凝神望向湖面,就这样谁也不打扰谁。大菜过来叫我吃饭,按下了我最喜欢的几张片子,那时的小落水,好像除了我们,再没别人。

吃完热乎乎的早餐,让民宿老板娘联系了车,这一天拼车环湖。

泸源崖,泸沽湖地下水的出水口所在地。你可以爬上崖顶,崖上是卵石堆成的嘛哩堆和系得满满当当的五彩经幡。

情人滩,泸沽湖边的一大片浅滩,依旧是挂满的经幡。

女神湾,在穿过一条有种着小苹果树的小道尽头。恰好雨止天明,碧水苍山的女神湾成就了此行泸沽湖给予我们的第一眼最棒的景致。 倚在木桥上,湖面下的绿植清晰可见,足见这水质有多好,天要是放晴该是更清澈得令人心醉吧。

走出女神湾,路遇云雾缭绕中沉睡的格姆女神,那就与女神合一张照~

与我们结伴而行的小伙伴雯婧和赵鹏在这里隆重出场。他们与我们同龄,那会儿还是男女朋友关系,而现在已经是夫妻了(那个我在剁手的双十一,他们领了证, 领证的速度完胜我游记的速度...)。
我们相识在同一辆车上,预定的同一家民宿,住的是楼上楼下,一起转遍雨中的泸沽湖,相互拍照,共进“烛光晚餐”,并肩走过小落水黑灯瞎火、消无声息的小路。因为这一段投缘,让我们对泸沽湖印象深刻。

祭神台也是眺望格姆女神山的绝好位置,之后又遇见一大片格桑花海,怎能不美美地拍。

走婚桥,蜿蜒在草海上的一座长桥,桥的两头有琳琅满目的手工制品和现做的青稞酥售卖。走走看看,嘴里还不得闲,在这里你可以得到自然景观和地方特色的双重满足。

草海,泸沽湖的第二眼最美景致。很幸运,天很给力地收去阴沉,湖面也忽然间变得纯净通透,云层游走在水中,成片的蒲草随风轻摇,斑斓色彩的猪槽船停靠在草甸上,蒲草就从它们的间隙里钻出来;这一切美得恍如梦境。

滇川交界处,遇见下山回家的羊群和赶羊群的老伯。第一次看见所以都兴奋不已,不顾满地的羊粪,追着羊群按快门。

小茴、蛋总和她的男友是后来与我们拼的车,结伴同行的七人在滇川友谊桥的石碑下合影留念,随后玩玩闹闹打成了一片。

大落水最赞的排成排的猪槽船,引得大伯大妈拍照也是乐此不疲。

泸沽湖观景台,聚集了最多游客的地方。你一定在哪里见到过的这个画面,标志性的里格岛,现在一模一样跳入你的镜头。

天色渐晚,却来不及惦记时间,嬉嬉闹闹仍在继续。

回到小落水已入了夜,司机师傅友情打了大灯,才有了下面这张“四川欢迎您”。与小茴三人在此别过,我们与雯婧、赵鹏找了一家饭馆。习惯了小落水的停电,泸沽湖之行,在一顿意料之外却见怪不怪的“烛光晚餐”中,愉快地画上了句点。

9月22日,泸沽湖-丽江-大理双廊,多云

匆匆赶上从里格返程的车,匆匆最后一眼清晨薄雾里靛青色闪闪的泸沽湖。看起来会是好天气,可惜已与我们无关。

地点转换到大理双廊,这一天几乎大半的时间在路上。

来之前,我们在大理古城和双廊之间犹豫,最终还是经不住“苍洱风光在双廊”的诱惑。双廊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门临洱海、西眺苍山、东靠鸡足山、南接小普陀,可谓是占尽苍洱风情。当然,就双廊本身来说,尽管我们听到对它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我和大菜都从心底喜欢这个小镇,虽然一些路段仍在施工,但并不影响它之于我们的感受,它有情怀,也有市井气儿,更耐人寻味。

我们的第一眼洱海,就是在傍晚的双廊。只见落霞隐于云间,又浮在水上;一侧群屋深入湖中央,抽出一线白;整个画面静谧,又不张扬。

大菜买了一瓶雪碧,这份清透清爽,倒是和这样的暮色很搭。

去往南诏风情岛的游轮,送完今日最后一波游客,此时也将沉沉睡去。那么,要说晚安了~

9月23日,洱海,晴

终于盼到好天气!!!兴冲冲租了大电驴子,上午出发向南,目的地小普陀。

阳光突然好到睁不开眼。大菜一早向我要防晒霜还被我嘲笑,接收了几天冷飕飕的雨,这样的大晴天真是让人受宠若惊。

爱极了这些洱海里的枯木,与水共生,高低错落,看似萧瑟,却难掩生命力,一些已经抽出了细长的新枝、冒出了滴绿的新芽,你看,枯木也有春天。

洱海的水蓝得澄净、蓝得轻柔。掷一颗小石子,心也随着漾出的连串水晕一般,化开去了。

一路走走停停。起初我们是看见能下到水边的地儿就下,看到人多的地儿就扎;后来才知道,前面光顾着随人家兴奋了,洱海真正的美需要自己找。所以,沿路匆匆的风景,你千万不要轻易放跑了它。

这是已经开过又折回的一道景。美得无以复加。

拨开丛生的杂草,坐上湖中的那只小船,或许真的可以到达心的彼岸。

到了挖色再一路向前就是小普陀。小普陀建在湖中的小岛上,我们没有上岛,只远远看。

中午返回双廊休整。下午再出发已经将近四点。往返喜洲需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像我们这样的,到后半程,也就只有我们了。这一路,看日落、看月出,义无反顾向前行。

好在沿途风光并没有辜负我们的执着,这一条线路有着与上午全然不同的美。镜头下天光云影、稻田村落,自然和人工无不是震撼。

因为时间不等人,我们没在喜洲多作停留。很快夜幕降临,夜色由浅及深,于是返程又是另一番景象了。
我们乘着晚风,追着彩云,看着村庄、玉米地、稻田、树林、湖泊一一而过;在大理的最后一晚,驰骋在洱海边无人的公路上。

写在最后

这颗彩蛋到这里就差不多结束了。所有遗憾的、雀跃的,都成了现在及以后想来会是美好的的记忆。

其实在这次旅行之前,我和大菜大吵了一架并几日都处在僵持不下的冷战中,虽然到后来有了缓和但还是不能完全释然。决定出行这件事就像是一根把我们又栓一起的绳,因为旅行条件允许的诱惑,因为想要出门浪的念头,这根绳上的两只蚂蚱只好再一次同进共退了。

在这次旅行之后,我们搬入了新的小家,虽然还是会有这样那样的生活细小时不时兴风作浪,但好在多了较以往不同的好的自觉与转变。

前段时间看到一句鸡汤有所思,说“其实有时候生活也没那么糟糕,只是你对幸运的事物在意的太少”。生活的确不会事事称人心如人意,但美丽的事情也一定会有;就像出门不一定遇得上好天气,但上天已经安排了彩蛋也说不定呢。

这篇游记断断续续从十月初写到了十二月尾,写在最后的话也是在这个年末岁尾最想说的话。愿新的一年可以彩蛋多多吧~

沙发~泸沽湖还是很美啊,同伴的出现胜过一切风光,最美的风景是人,哈哈!从你们互拍的照片来看,你对他的气还没消吧,他倒是把你越拍越好了,模特比较美,我懂的!

2016-12-29 23:30

2017-01-04 20:03

辣么美!

2017-01-04 23:42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7-01-04 10:49:48 的回复:

美……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你喜欢~

2017-01-05 07:38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7-01-04 10:52:30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谢谢你喜欢~

2017-01-05 07:39

引用 爱旅行的Gcsi 发表于 2017-01-04 10:55:16 的回复:

这个地方好熟悉

回复爱旅行的Gcsi:看来你对束河印象深刻啊~

2017-01-05 07:39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7-01-04 23:42:43 的回复:

辣么美!

回复Hydration:谢谢你喜欢~

2017-01-05 07:40

引用 韩少 发表于 2017-01-04 20:03:22 的回复:

拍得真不错

回复韩少:谢谢你喜欢~

2017-01-05 07:40

引用 wukachen 发表于 2017-01-05 07:39:54 的回复:

看来你对束河印象深刻啊~

回复wukachen:很深刻的啊啊

2017-01-05 11:16

引用 wukachen 的图片: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2017-01-05 11:19

好棒~

2017-01-05 11:21

引用 sundio 发表于 2017-01-05 11:21:22 的回复:

回复sundio:谢谢你喜欢,这是此行捕捉到的最爱的镜头~

2017-01-05 11:23

2017-01-20 23:14

👍

2017-02-16 04:25

楼主游记很棒,分享了

2017-02-19 21:50

哇  这张的意境好喜欢

2017-03-01 10:34

耶!照片都照得很赞!感谢分享!

2017-03-02 11:33

引用 kxl606 发表于 2017-03-01 10:34:04 的回复:

哇  这张的意境好喜欢

回复kxl606:谢谢你喜欢

2017-03-02 11:43

引用 linjiahao850 发表于 2017-03-02 11:33:32 的回复:

耶!照片都照得很赞!感谢分享!

回复linjiahao850:谢谢你喜欢~

2017-03-02 11:43

引用 wukachen 的图片:

人多就是嗨得起,我们刚刚去玩了,人少,不开心。

2017-04-06 15:04

亲,你的游记写得真棒,有个问题想咨询,如何在照片中添加自己的水印呢?

2017-05-05 10:58

引用 彩虹 发表于 2017-05-05 10:58:14 的回复:

回复彩虹:用作图软件啊,ps,或者简单点美图秀秀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