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福建精华游(武夷山、土楼、鼓浪屿)~~~逃离雾霾,温暖如春~~~

gyyx LV.10
2016-12-27 21:54 549/4
  • 出发时间/2016-12-22

一、行程计划

话说这2016年过的飞快,回首望去,竟然都木有出游,这可闷坏我了。到了12月,清点下年假,竟然还有3天,随便连个周末,倒是可以来个短途,好在工作进入年底收尾阶段,也好请假。不过这去哪里就成了个问题,本想趁着办日本签证把护照“借”过来(我们的护照都是在单位保管,想出国要层层申报,还要交押金....搞得我好想知道多少机密似的),要不就趁泰国政策好去趟清迈,奈何saming的只能请2天假,索性来个国内短途吧,那就必须南方呀!话说俺不会游泳,于是乎就厦门吧~~~~商量个晚上,定下出行决定,便开始做功课,经过几日的功课学习,初步定下来4日的行程,主要的景点:武夷山、土楼、鼓浪屿~~~走起!

定好景点后,懒癌发作,想着要不就自由行吧,定个机酒各种省心,结果蚂蜂窝、去哪儿、途牛、飞猪等一系列旅游APP逛下来,这4天根本完不成这3个景点,分析下原因主要还是飞机票的时间,于是决定自己操心,折腾几日,计划行程如下:
Day1,12.22日,19:25-23:35,天津福州;宿福州机场附近
Day2,12.23日,上午福州机场-福州站-武夷山,下午进景区爬山,宿景区附近
Day3,12.24日,上午武夷山竹筏、下午爬山,晚上高铁去厦门,宿厦门
Day4,12.25日,土楼一日游,南靖田螺坑+云水谣,宿鼓浪屿
Day5,12.26日,鼓浪屿暴走,晚上厦门天津18:55-21:40

二、先从交通说起~~~

其实为了能在4天内玩3个景点,把一般自由行6-7日的行程压缩再压缩,我也是拼了智慧的。
天津厦门基本上接近3个小时,部分航班还有经停,各大APP一搜索特价机票,最便宜的往返基本上都是上午10点起飞,然后经停,下午4点多到目的地,这样的话两天就没了,厦门去我要是还要3个小时的高铁,这个方案PASS。然后如果时间比较好的航班,通常比较贵~~~于是乎我就动了其他城市的心思。
如果是先到武夷山的话,交通方式也有飞机和高铁,飞机的话需要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而且机票通常很贵,也不想从天津辗转到帝都去飞(虽然很近,但毕竟折腾);火车的话帝都倒是有个直达的,卧铺一夜,转天早上到武夷山,但是需要多请假一个下午(事实证明这个方案会更好),所以也把这个方案PASS了。
一般搜索机票会有那个附近便宜的城市提示,于是乎我就懂了福州的念头,福州武夷山,高铁1个小时左右,天津福州的时间也凑合,价位也还OK,于是乎就这样定好启程机票。回程机票价格倒不是主要考虑因素,时间倒是最重要的,找好最晚从厦门起飞回天津的一班,价位凑合就定好了。
至于高铁票,现在终归还是淡季,而且车次也很多,无论是福州武夷山,还是武夷山厦门,基本上1-2小时就有一趟车的,可以稍微提前个一天买票,还能更好控制一些;
由于D1到福州就半夜了,于是乎就干脆宿机场附近,找个包接送机的民宿(APP上很多),然后转天早上,机场大巴去福州站,时间大概是在1小时左右,价位26/人;车次间隔半小时左右;可以查福州机场的官网看具体时间。福州也有俩高铁站,福州站(北站)和福州南站,我们选的是福州站,去武夷山的车相对多,时间较短,但是离机场也更远。机场附近拼车去的话南站是20/人,北站是30/人)
武夷山市有俩高铁站,我们到的是武夷山北,站很小,出站之后坐7路公交车(1-3元,分段计费)即可到达我们定的民宿,也路过景区南北大门以及武夷山商业区,于是乎公交就可以了~~~~如果是去高铁武夷山东站,也有个K1路公交车,但是比较贵,全程10元~~
厦门也有俩高铁站,厦门北和厦门站,厦门站在岛内市区,我们定直达厦门的火车,快车到住宿地。
厦门鼓浪屿主要是轮渡,轮渡的时间很自由,白天的话20分钟左右1班,往返也有不同的码头。白天是轮渡(中山路)到内厝澳,东渡到三丘田,晚上的话就中山路轮渡码头到三丘田,时间到最后也就1小时一班船了。详细的话有个厦门轮渡的网址或者微信都能查询。而且游客买票是往返的,不限制码头,来回都刷身份证就行,来回35,本地人通勤只要8块....
厦门轮渡去机场,有机场大巴,我们坐的是东渡线,时间上40分钟左右,10块一个人,最晚的车大概是17:00东渡码头发车。具体也可以在厦门机场的网站上查询

三、民宿也是各种.......良莠不齐

这回出游,一共需要外面睡4个晚上,换4个地方,本着穷游的主旨,定的都是民宿~~~但是体验也是各有不同呀~~~
D1:福州机场,夜机到达,转天还要去高铁,过路福州,基本上就是火车站和机场附近选,鉴于到达都要12点了,果断选择机场附近。福州机场位于长乐,离海很近,各APP一搜索比较,决定是途牛和去哪儿为主,福州机场附近的民宿基本都包机场接送,有单独收费,也有免费的,最后选了个带免费的接送的长乐晨怡公寓,110一晚~~快捷酒店的配置,服务还算热情,会提前联系,结果我们的飞机晚点,12点多才到也去接机,早上送机的时间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还可以让他们帮忙叫车去市区或者福州火车站。优点是服务还OK,离机场近,有接送,设施也还OK;缺点是离机场近,很吵(如果老板多加层窗户可能会更好),床太硬,枕头又太软。
D2:武夷山,这应该是这次预定中最走心的民宿了~~~地点位于武夷山景区附近“南源岭”,离南景区大门1站公交,可能有2公里,南源岭基本上都是民宿,比起武夷山度假区可能要low些了。去哪儿有免费试住的活动,就选了个参加活动中价位比较合适的民宿,叫“左邻右舍”。店家在武夷山有两个店,还有一个店是在竹筏码头那边。我们住的这个民宿4层楼,应该都是自建的,定的双床间,快捷的配置,这个季节是淡季,价位还是很合适的。而且早晚相当的冷,开了一晚上空调,房间还有晾衣服的衣架,老板娘也是超级的热情,还请我们喝茶~~~帮我们预定景点门票,规划行程啥米的,手工点赞。
D3:厦门曾厝垵,这是这次行程中最失败的预定了。当时想着如果武夷山完事儿的早还可有逛逛厦门,逛逛厦大之类的,曾厝垵这个地方的好处就是吃起来方便,便宜,坏处就是有点太市井了....民宿的条件也很一般。我在途牛上定的是象屿度假屋,很便宜,50块一晚~~~定了个圆床,装修有主题风格,想着平安夜烘托下气氛。晚上到民宿附近就要9点了,没有醒目的牌子,找不到给店家打电话,店家接过去发现,这民宿特别像是违规搭建的板房.....无奈不能退钱,也很晚了,还饿着肚子,想着对付一夜算了。结果进入后,店家问我是哪里定的,我说途牛,他就一直叫我稍等,然后打电话啥米的(当地话真心听不懂),之后就带着我去了隔壁的一家民宿,叫茜茜小屋,然后给我办理的入住手续。整个过程也没和我好好解释下为啥米就没房安排给我,我明明有提前预定的......就是最后和我说,他给我换个这个更好......也可能是前一天武夷山民宿给我的印象太好了,这下要求就高了。房间很小,加上洗手间也就10平米,行李箱各种没地方摆,圆床也很小,saming抱怨有条腿都要放在床外,真是和价格对的上的条件和卫生状况,天色已晚,权且对付一夜。
D4:鼓浪屿鼓浪屿这个旅游胜地,岛上的住宿很多,各种价位档次的。鉴于昨夜的情况,我也更为仔细的搜索了住宿地,由于晚上上岛,加上有行李箱,所以在三丘田附近搜索,价位穷游也不能定个太贵的,最后选了个凯恩斯,地点还不错~~~中规中矩,老板会提前电话联系,也有详细的短信告知下船后如何到达,帮忙提行李,房间也不算大,卫生条件也就还OK......

四、重点来了~~~景色景色呀!!

由于冬天是旱季,所以武夷山的景色也就没有那么惊艳,我在冬天去过桂林,所以对武夷山也没有太强的预期。结果和我的预期差不多,不过不是黄金周啥米的,人不多,也就玩的还不错。
武夷山景点众多,大景点主要有:竹筏、天游峰、一线天、虎啸岩、大红袍、水帘洞等,晚上还有印象大红袍演出,通常玩起来3天时间,门票也是分1、2、3日的。
我们根据时间选择了2日游,门票加环保车加竹筏一共是690元/2人,很贵呀.....我们没去大红袍和水帘洞,大红袍主要是还剩下的那几颗长在岩石上的母树,个人认为没啥可看的....水帘洞的话这个季节不好,九曲溪的水都比较少,所以省时间PASS....
第一天下午直接去的一线天和虎啸岩

一线天还是很推荐的,真的需要很瘦.....saming就差点被卡住了....好在景区人不多,我们在一线天还可以真的看看那一线天.....从一线天可以步行到虎啸岩,3km左右,周遭的绿色,有氧运动,强度还好~~~
虎啸岩的话,有定命桥和好汉坡等景点.....真的从前山上去还是有点累的.....景色也就那么回事,权当拉练了,附近好多的茶园......

转天就是早上去做竹筏....真的是小小竹排江中游呀~~~这个季节早上做竹排是有点冷的....要多穿~~一个竹排6个人,散客是要自己拼的,也可能要等~~~竹排时间大概游玩100分钟吧~~~要记得买鞋套和鱼食,比较好玩。然后给师傅小费的话,他会给我们讲讲故事,主要就是朱熹,拍西游记之类的~~~还会在一些地方给我们照相~~~

竹筏还是值得一游的~~~全程环保无污染~~~
竹筏到的终点是武夷宫~~~人文景点~~~非文青知识渣直接忽略掉了~~~环保车去天游峰~~~
天游峰是武夷山主峰,800多个台阶,爬起来也还好吧~~~就是上山路比较窄,好在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爬上去可以看到九曲溪,比较经典~~~下山后可以看云窝~~~据说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及武夷一小丘”的说法,说的就是这个云窝~~~景色还是满秀丽的~~~

天游峰下来后,其实还有时间去大红袍或者水帘洞,但是行程会有些赶,于是乎回民宿买茶叶,赶车去厦门

这次行程比较遗憾的是,没在厦门转转~~~~车游厦门发现,这是个干净的城市,看上去很美好~~~~

D3,报了个土楼的旅游团~~~功课如下:土楼是客家族的居住区,一个圆形或者方形的建筑,3-4层左右,拍过爸爸去哪儿、云水谣、一步之遥之类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主流的土楼一日游是去永定土楼群(爸爸去哪儿、大渔海棠),或者南靖的田螺坑(观景台看四菜一汤),南靖云水谣(电影云水谣拍摄地),因为距离厦门车程在3小时左右,山路多,所以干脆选择一日游~~~但是如果只去其中一个,又觉得太浪费6小时的车程,于是乎选了2个~~报名的时候选的是田螺坑和云水谣,但是上车后,导游劝说下,换成了永定和云水谣~~事实证明,对于我和saming这俩人文渣来说,这个景点有点坑.....各种拼团的,人文景点也没有淡旺季....人是超级的多....主要就是介绍土楼结构,然后内部设施~~~因为还有人在上面居住,登楼的话居民会收费,5块钱,也不贵,登上去看看也还好~~~然后导游会请大家喝茶,顺便卖卖茶叶赚钱~~~

至于云水谣,主要是自然风光,中规中矩~~有几颗大榕树,很值得一看,那个大水车逆光也照不太好~

压轴的是鼓浪屿~~~超级的小清新~~~小镇上都木有看到汽车....晚上9点多上的岛,环岛路上很多人散步,跑步~~~还是蛮有情调的~~~不过坐了一天的车,也累了,就放弃再逛的想法。计划转天去日光岩和菽庄花园的~~人文渣表示对各类博物馆真心看不懂,钢琴、风琴、鱼骨啥米的的虽然高大上....不过不懂音律呀,也就无感了。日光岩还是很好的,不过懒癌发作,还是花了60大洋的门票钱....然后在海边逛了逛,之后转了转菽庄花园,园林精致还不赖~~~然后就是在鼓浪屿逛吃了,各种红砖小洋楼~~不过感觉小洋楼也就是我天津意式风情区和五大道那类的,并木有很特别的~~~而且好多都是拿着那种高高的栅栏拦起来了.....

五、更重点的来了~~逛吃逛吃才是吃货本色

saming上次出游被我坑的有点惨,所以这次我发誓要给饱饭吃,伙食上面还是比较给力的。武夷山主要在南源岭的民宿附近饭铺吃饭,强烈推荐冬笋,特别鲜嫩~~~至于还有种特产叫猫爪菇就很坑了....附近的沙县小吃也会比我在单位和家附近吃的好吃~~~~
厦门当晚在曾厝垵吃的小吃,鱿鱼很鲜,沙茶面吃不惯.....芒果便宜又很好吃!上岛前在中山路吃的清菜家,推荐炒饭和糖醋里脊~~~
鼓浪屿整日都是在小吃,芒果冰、奶茶、菠萝果汁、椰汁,鱼丸,烧仙草;各种点心试吃都吃饱了.....saming则是吃了好多的生蚝和扇贝,中午还是找了家餐馆,叫小螺号....不推荐.....

说说买的手信吧~~~~
首先是茶叶,都到了武夷山了,不买点茶叶,总会很遗憾~~在民宿家喝了几种茶,也和老板买了点大红袍和正山小种~~~武夷山大部分人都是以茶叶和旅游为生的,遍地的茶树茶园,不过外行人真的挑不过来。买茶其实不光看价钱,更看喜好。一种茶可能贵,但是你喝起来不喜欢,你也未必会买~~~茶叶这里面水分很大,偶米真心不懂,但是尝过的茶叶不错,也就少买个百十块钱的,当个工作茶喝也好~~
然后是茶点,厦门主要是茶点~~各类的馅饼和糕点,主要还是茶文化发展的好,茶点也才好吃....推荐榴芒事迹~~~黄远堂凤梨酥(可可口味),苏小糖的牛轧糖~~~每样来点就好,都可以试吃,你觉得好吃再买就OK,不过感觉都不便宜的......

六、结语~~~有花销总结哈

多年未写游记,感觉写的啰里啰嗦的。也不是摄影爱好者,照片都是手机拍照,懒癌患者都不修图~~~门票也是可以提前网上订的,或者早起的鸟儿有优惠....懒癌就只能多花钱了....这回2个人4整天,全算上,5600大洋,主要花销是交通和门票......玩的High也累呀.....
有问题的欢迎私信~~~或者回帖哈~~~~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2-28 18:25

引用 好菇凉三花@ 发表于 2016-12-28 18:25:45 的回复:

回复好菇凉三花@:谢谢亲,这么长时间就亲回帖啦,好开心

2016-12-28 18:2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1-02 09:52

引用 bdhss 发表于 2017-01-02 09:52:59 的回复:

回复bdhss:亲也可以的呀,也没说走就走呀,准备啦半个多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