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云南之旅第二篇—大理

2016-12-27 21:56 1074/19
  • 出发时间/2016-12-10
  • 人物/情侣/夫妻

大理作为一个姓段的人兼金庸武侠迷,这是一个特别的地方。从天龙八部到射雕英雄传,都有大理段氏的影子。而当我经过这次大理之旅后,我对大理的总体印象是慵懒的。这里生活充满了写意与浪漫。这里体会不到旅游的劳累,体会不到都市的拥挤,也体会不到山河的壮丽(当然苍山还是有点壮丽的)。如果是一个大城市的上班族,或者每天面对很大的压力时,大理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给人已恬淡、悠闲的感觉,是一个放松的好地方,躺在酒店的床上,对面就是洱海,简直好极了。
    我一共在大理呆了3天2晚,对我来说大理的景点只有俩个,而对于一个旅游者来说,整个大理也应该由这俩个地方组成—苍山and洱海。由于对佛教什么的我兴趣不大,我也没有去三塔,大理古城也仅仅走了10分钟。我的大理之旅也基本就游了沧海。

苍山篇(洗马潭索道如果选择别的索道绕行)

我是坐K9692从昆明到的大理,当时买的一个下铺一个中铺,由于身材比较魁梧我成功的睡在了下铺,我媳妇上了中铺(奸笑)。俩张火车票好像一共花了大约200元。这是我在中国铁路史上很少遇见的,竟然没有晚点,反而早到了,大约7点到了大理站。大理的早晚有一定的温差,12月的早上穿羽绒服也不为过。中午以后穿白衬衫甚至半袖也可以,所以出行需谨慎,小心别冻到。下火车后很多人都开始拉你上车,去古城的。还有一个好像是政府下属旅游的,可以在里面打听一下情况。我往边上走,大约7点30左右。火车站存行李的开始上班。一件5元(不超重的情况下)。具体多少超重我记不清了,但是不是很重的都没事,我和媳妇把俩个旅行箱存放起来。然后打听去苍山的公交车—三塔专线。公交车就在火车站附近,你走到公交站,早班的公交就应该有了。票价一元还是二元记不清楚了。问好师傅去苍山洗马潭大索道在哪站下车就可以了。大理的早上天亮的很晚,甚至应该说云南的早上天亮的都很晚。所以当你上车的时候,天还没有亮。下车的地方应该在大理古城西门附近。如果有时间可以去古城略微体会一下,我就这时候去的,吃了一个早饭外加照俩张照片。这个时间古城是安静的,只有零散的几个游客,和极少的店铺开门。大约半个小时以后那些跟团去古城游玩的旅客开始增多,而我就选择了离开。在这里我吃了一顿早饭。油条还是可以的,但是我买了10元一屉的小龙包,除了馅小,味道一般外基本到没有别的缺点了。从古城南门出来,穿过马路(西景线)一直向上走,如果不认识路了可以打听一下,这里有很多早上锻炼身体的当地人。问天龙八部影视城如何走就知道了。向上走大约20分钟就到了天龙八部影视城。也是进入苍山 我选择的洗马潭索道的位置(这里我说一下,下了公交车没有必要打车之类的,因为大理的出租车我认为并不是很正规,我回来的时候想打车来着,来了一个出租车,要我20元/人。我和媳妇俩人40,我说不做,告诉我俩人一共20.根本不打表,我直接放弃。虽然上山有点累,但是绝对没有问题,只要别走太快,不需要打车。)
    到了天龙八部影城就可以买洗马潭大索道的票了,但是能不能去洗马潭就要看点子,人品了。因为索道开到洗马潭还是开到一半七龙女池就要看风了。很不幸,虽然我那天我感觉风和日丽,甚至没有风。但是,我没有看到洗马潭,传说山顶风很大,只能到一半七龙女池。本来我很郁闷但在我下山缆车的时候有一个新疆人,第二次来苍山,都只到七龙女池,我只能说到不了洗马潭很正常啊。记得票可以在网上买,什么大众、美团、糯米、去哪、马蜂窝都可以。看哪家便宜选那个,我是买的套票近乎一票到底那种,半程175元(含天龙八部影视城+苍山地质公园票、七龙女池站滑道车往返)去售票处换票。当然了,与游客交流好像可以坐的别的缆车,在半山上走4到5公里走到洗马潭索道,这样可以坐不同的缆车,体会不同的风光。但是付出的代价是花跟多的钱。
    由于我去的时候是淡季,人不多,不用排队。并且只有半程所以大约做了10多分钟就到了,从缆车上能看见整个大理,但不是很真切。整个苍山都在郁郁葱葱中,虽然不是很雄壮,但是一片绿色,一种绿色的美。透着一种生机的美。

PS:由于在苍山时间比较长,当时看见有人在苍山山有人拿个杯在吃饭。后来发现是小日本的焖烧杯,我媳妇回家以后跃跃欲试的买了一个。我就不上图了,但是大家如果真有带着也应该不错。在上面补一口热乎的。
     从七龙女池下来可以游览一下天龙八部影视城,我进去走了一圈。但当你领略了苍山的美之后,你就发现这个天龙八部就真的没有价值观看了。所以我建议 如果你真的累了,天龙八部我就呵呵了。
    离开天龙八部影视城之后我就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公交车站三塔专线,就是我上来时候走的大约20分钟的路程。出了影视城会有很多问你用车的吗?我当时看见了一辆正规的出租车,以为打表,可惜啊,一口价。我瞬间放弃了,不过回去是下山路非常好走,也就10分钟多一点就到了车站。并且有座,我还是很开心的。大约在下午2点半我上了公交车,大约下午3点半到了大理火车站。
   苍山是大约上午9点半到的,连索道加影视城,在大约2点多点结束的。所以建议大家考虑4到5个小时时间进行游玩。

开着小车转洱海

洱海近视与一个周长100多公里的椭圆,如果想绕洱海一周就需要交通公交了。这里有那种充电的汽车,有那种电动摩托,不过我还是选择了租车(神州),毕竟现在做的比较大,好像大理很多租车都是当地的。所以我选择了一个全国连锁的。感觉还是不错的。我租车的地点是大理火车站,从苍山回来大约下午4点。我到了神州租车火车站店,为了不给他坐广告我下面有XX租车代替(大家可以自由选择)。我租的车是丰田YARIS,我保险比较全上的,所以2天是400元,如果出保险,我不用拿钱那个。车的动力略差,不过环绕洱海没有问题,当然了开空调就稍微有点问题,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我去大理的时候点子比较被,双廊修路了,只有在早上或者晚上才能通过车辆,非常恶心,所以我这次没有形成洱海的环绕。导致我放弃了喜州、海舌公园和蝴蝶泉,经过向当地人了解,海舌公园非常必,有机会要去的哦。我的路线是下午16点从火车站出发,逆时针直奔挖色镇,大约行驶30多公里,80分钟左右。第一天晚上入住的是-洐境海景设计酒店。这个酒店的环境非常的好,装修的很有风格,连睡衣都是无印良品的。并且含双早,早餐做的也非常用心。我非常的推荐这个酒店。由于我入住的时候已经晚上6点了,太阳要下山了。这里的夜晚是没有喧嚣的,基本都没有人出来,所以没有什么行动。直接给大家上几张酒店的图,非常的好。

大理第二天,南诏风情岛之旅

大理的第二天早上,大理的早上是安逸的,基本在早上9点才有人。在酒店美美的吃了一餐后,附近有一个观景平台,去照了点相片,在我看来洱海四周到处是风景,不经意见就能看见美好的景物。上午在附近照相,中午11点多我就离开直奔双廊,目的地——南诏风情岛。先传几张酒店附近景点的照片,虽然景点不大,但是足够欣赏一番。这就是我最欣赏大理洱海的地方,你驾车绕洱海行驶,只要觉得美丽的地方,或者有人拍照的地方,你把车停下,就能够拍出美妙的照片,领略漂亮的风景。

中午十一点多,我离开了酒店直奔双廊。这个因为大理美名远博得地方,但是我真的只能说,当名气变大商业化逐渐严重的时候,双廊恐怕就不再是以前的双廊了。
       从酒店出发,大约15公里就到双廊了,双廊正在修路,外来车辆只能停在停车场(收费的停车场,2小时以内10元。6小时以内20元)说实话,不算贵,但是为啥停车,因为在修路啊,还收费。不过还可以接受。从停车场可以坐电瓶车直接到南诏风情岛,每人10元(单程)。大约也就1.5公里。前一天酒店的老板就告诉我这是史上最贵的电瓶车。所以我必然选择了徒步,并且感觉徒步还是不错的。可以体会一下风景,双廊应该是一个开发的比较好的镇。但是商业化也比较严重,在挖色我问过的酸奶10元6个,但是不零售。我在双廊4元一个。我瞬间就明白了,不准备在买别的了。但是,我控制控制,可惜还是没控制住,花10元买个椰子,我在这里提不是因为大头,而是因为确实不好喝,或者我喝不惯,至少我和我媳妇都觉得不咋地,拿着还累。在说说双廊的居住,首先我先说一下,我没在这住过,所以不是我的亲身经历,如果不对,大家不要抱怨。双廊确实有些酒店的景色非常不错,并且感觉洱海在这里海浪更大,更有一些波涛汹涌,但是我目测,真正的正海景房别不是那么多。并且无论是海景(正海景、侧海景都算)还是非海景好像价格都不费。我在挖色住的俩个纯正海景房都是300左右(上面我上图的房间不是我住的,因为我的房间太乱了,我没上传。但是我住的要比上面我传的房间要好,海景也正。)。如果要是这的正海景大于500人民币了。我不建议大家选双廊
      说完了双廊的感受,就说说我要去的景点,大约里停车场1.5公里的南诏风情岛。这里有路标非常好找,还可以打听,到了以后在众多网络购票平台都可以买票,票价45元/人。里面的风景绝对对得起这个票价。里面好像有内外2个环。如果全走要2 3个小时吧。在外圈,可以领略海景,内圈可以看美丽的植物。并且这里有个沙滩,给我的感觉非常好。由于我也只去过一次,里面的地图我搞的不是特别清楚,我就不给大家推荐了。但是景色觉得对得起你花的45元门票,不错。我直接给大家传图吧。

我是中午12点半左右到的双廊,大约在下午4点左右离开的。我在这里除了南诏风情岛以外,偶尔停下拍了些相片。由于商业化太严重了,我对别的真的没有啥感觉。说实话,我真的感觉大理政府能拿出那么多资金修路,连旅客同行都禁止了,为啥不能拿出这么大热情去管理一下双廊那。商业化这么严重,物价明显的过高。这将严重的影响游客的旅游质量。我去过的地方并不多,但是在国内我真的首推乌镇。基本乌镇里面的所有东西都是国有的。虽然也是高价,但是至少能让接受。毫无混乱感。有人说这次大理的大修要花20多亿,我真想说管理者,如果把这么多资金有效利用,打造一个洱海平台,或者双廊平台,我感觉这将是大理的一个新名片,云南的一个新名片。为什么江南中国经济的最前端。恐怕不是只是说说的,真的要看看人家政府是咋做的。我觉得云南要学,辽宁更要学。要全心全意为民着想,建立服务理念。这不是在口头上的,而是要发自肺腑的建立。

大理的最后一个晚上及白天,小普陀

离开南诏,我在大理的最后一个晚上及最后一个白天了。这次我还是住在挖色镇,不过这次是在小普陀的对面。环境也不错,老板服务态度超级好,非常的热情,介绍我们附近吃饭的地方。附近有一个鱼庄,吃饭非常好。由于他与饭店老板认识,把我们带过去了。当时老板有事,没开业,还给老板打电话问几点开业。并且吃饭的地方是大众点评五颗星哦。在第二天中午我准备离开的时候,向客栈老板打探吃什么,老板说在他这吃一口便饭,应该属于大理的家常菜,说出去吃也不是很放心。并且介绍了我很多丽江旅游注意的事。酒店的名字叫—大理洱海凯斯丝蜜婚礼主题海景客栈。我住的也是正海景房,可以直接看海的哦。发俩张在我的屋阳台可以直接看海的图片。

在大理最后一天白天,我下午不到16点的火车去丽江。所以今天我就打算去小普陀看看一下。就是我上面那张图中的小岛。你能看见从公路上伸展出一块,在这交钱,然后有一艘船载这我们划过去。好像是15/位,去回城都算。并且在这块突出的陆地上有很多海鸥也是照相绝佳的地方。这里的海鸥与前一天的海鸥比,更加的豪放,不怕人,可以飞到你的身边。岸上有很多人卖鸟食,让你味鸟,一般1元1袋,当然也有5元6袋的时候。你可以把实物举到头上,会有海鸥来吃。而小普陀并不大,估计上去也就15分钟就完事了,里面好像是佛教的东西。如果不信可以不去的哦。不过15也不贵 我就抱着既然来了,15元去看看就看看。别的我什么没有买。就安心回来味鸟了。

中午愉快的蹭了店主一顿午饭,就是大理的家常菜,但是非常的好吃。下午1点左右,我就离开准备踏上去丽江的旅程。但是就在我回城的路上,就再一次让我体会到了,洱海处处好风景这句话。我回去一个我不知道名字的地方。我看到了有2 3份拍婚纱照的,我和媳妇瞬间决定停车去拍照。结果在这个地方拍的片非常的美。

大理之行结束,下一站丽江

大理给人的感觉真的是恬静、安逸。特别是洱海,这没有波澜壮阔,也没有舟车劳顿,晚上静静的躺在床上,当太阳升起,站在海边。看看近处的海,远处的山,偶尔走走,喂喂鸟。这是说不出的自在。真的洱海实在是太美了,应该租个车绕洱海去逛逛。这是跟团走无法体会到的。可惜在大理遗憾的洗马潭。双廊的封路,让我与喜州、海舌公园错过了。不过错过了留有遗憾也未必是坏事。没见过的才是最美的。不过我要说的还是,政府不要把精力都用在修路这些表面功夫上,还是应该整顿物价,让游客不背债,有一个家的感觉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什么东西当商业化严重的时候,恐怕就失去了他该有的价值了。等我的下一篇,九天云南之旅第三篇—丽江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2-28 20:25

引用 liuweiping 发表于 2016-12-28 20:25:49 的回复:

回复liuweiping:谢谢支持

2016-12-28 23:04

天气如何大理?后天到

2016-12-28 23:22

穿衬衣?这几天?

2016-12-28 23:25

引用 青春染指流年〃 发表于 2016-12-28 23:22:06 的回复:

天气如何大理?后天到

回复青春染指流年〃:我是12月11日 12日 13日在大理,大理早晚有一定的温差,我是11日早上7点多到的大理,当时非常冷,可以穿个薄羽绒服。如果你去苍山,温度也不是很高。但是在中午12点左右 你就可以穿个衬衫了。我去那几天都是晴天,至于这几天的温度 我就没有办法提供了。祝你玩得开心哦 我感觉大理还是不错的,特别是绕洱海。

2016-12-29 09:16

引用 装傻充愣 发表于 2016-12-29 09:16:35 的回复:

回复装傻充愣:谢谢你

2016-12-29 09:21

引用 青春染指流年〃 发表于 2016-12-29 09:21:29 的回复:

谢谢你

回复青春染指流年〃:不用客气 希望能帮到你哦

2016-12-29 14:0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7-01-02 11:5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liuweiping:谢谢你的赞美 我会继续努力 希望我的游记能帮助到别人

2017-01-03 20:12

这位作者,看了你的文章我觉得和你的名字很搭。
之前看了你媳妇写的游记,我觉得有点杂乱,但是看了你的之后,我觉得你媳妇写的特别好!

2017-01-05 11:43

引用 装傻充愣 的图片:

哈哈哈,乱穿衣的抓拍。

2017-03-24 09:28

引用 海豹 发表于 2017-03-24 09:28:12 的回复:

回复海豹:让我不知道这到底是个啥季节

2017-03-25 13:03

楼主去风情岛,要坐船上去的吗?

2017-03-25 13:49

引用 Blue先生 发表于 2017-03-25 13:49:52 的回复:

回复Blue先生:是的 但是只有五分钟左右的路程 特别近

2017-03-27 09:17

引用 装傻充愣 发表于 2017-03-27 09:17:00 的回复:

是的 但是只有五分钟左右的路程 特别近

回复装傻充愣:谢谢,我还是不去收费的景点了,没味

2017-03-27 11:53

引用 Blue先生 发表于 2017-03-27 11:53:56 的回复:

谢谢,我还是不去收费的景点了,没味

回复Blue先生:客观评价 南诏性价比还可以 可以一看 如果不去也没啥 洱海周围很多地方都不错 看见有人拍照 你就可以去看看

2017-03-27 18:28

引用 装傻充愣 发表于 2017-03-27 18:28:20 的回复:

回复装傻充愣:谢谢呢=

2017-03-27 18:51

引用 Blue先生 发表于 2017-03-27 18:51:32 的回复:

谢谢呢=

回复Blue先生:客气 希望能帮助到你

2017-03-28 12:17

需要大理旅拍的可以找我们哦,我们在蚂蜂窝的旅拍页面   https://m.mafengwo.cn/sales/22764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