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北记------东北15日全景游记(上)

nasidake LV.13
2016-12-27 22:35 482/1

东北之行,已经计划许久了,但由于距离遥远,且所需时日较长,一直未能成行。今年夏天,终于准备出行了,但具体的路线,出行形式却一直没有确定。我偏爱自驾,原本计划走山东蓬莱长岛、渡海到大连丹东长白山珲春防川、牡丹江镜泊湖,再到哈尔滨五大连池黑河漠河室韦满洲里阿尔山长春沈阳盘锦红海滩、兴城、最后回到洛阳,大约行程8000公里。但家人都嫌此条线路过于遥远,自驾太过劳累,反对自驾。但若参团旅游,时间安排太不紧凑,而且不能涵盖我想要去的地方。最后经过反复磋商,最后终于达成一致,从洛阳参团赴长春,跟团游览长白山、镜泊湖、哈尔滨。从哈尔滨脱团,在当地租车自驾五大连池黑河漠河室韦满洲里呼伦贝尔阿尔山齐齐哈尔,最后回到哈尔滨。在哈尔滨乘火车至沈阳,在沈阳游玩一天,再乘火车返回洛阳。此行程共计15天,基本涵盖了东北四省区的大部分景点,但还有些此次未能到达的只能待下一次的旅行了。
     8.4终于踏上了赴长春的火车,眼望着窗外的景致,心情也象快乐的小鸟,早早的的飞到白山黑水之间了。终于在5日下午15时抵达了长春,安排的酒店就在伪皇宫后墙外,正合我意,匆匆收拾完毕,就来到伪皇宫。谁知这里下班极早,16.10就停止入内了,非常遗憾,只能悻悻的在院内转了转。

除了伪皇宫,我又辗转来到西安大路的54路车终点站,来这里的目的是看长春公交54路,我国现存不多见的有轨电车。现如今有轨电车都更换了新式车体,宽敞明亮,于我们印象中的大不相同,更类似于地铁和轻轨列车,不再是当年的木质铛铛车了。但路边的林荫大道,延绵的铁轨,还是能带给人一些历史的痕迹的。

8.6日,7时就出发了,先是乘车游览了新民大街的伪满八大部。伪满八大部位于长春市中心的新民大街附近,1932年,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将长春市变为伪满州国国都——新京市,并在新京建起了伪满国务院(今白求恩医大基础楼)及所属八个部,即:伪满治安部(今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伪满司法部(今吉林大学新民校区白求恩医学部)、伪满经济部(今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第三临床医院)、伪满交通部(今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伪满兴农部(今东北师大附中)、伪满文教部(今东北师大附小)、伪满外交部(今社会科学院)、伪满民生部(今省化工设计院)、伪满综合法衙,统称“八大部。八大部各幢大楼的建筑风格都各不相同,集中西方风格为一体,既有外观宏伟的大楼,又有垂花拱门的庭院。在新民大街两侧,满是高大挺直的杨树,这八幢建筑独特的大楼就繁华绿树之中隐隐而现,将这条街装点得典雅清净。
“八大部”于1936年间基本建成,而溥仪的“新皇宫”(今地质宫)只完成地下部分,而金碧辉煌的宫殿,是解放初完工的。宫殿,华丽中透着古朴,翠绿色琉璃瓦的宫顶,高大的六根红柱,使整个宫殿庄严雄伟。宫殿占地31.2公顷。殿前的广场已改建为文化广场,是人们观光休闲的理想场所,那绿色的草坪、白色的广场鸽以及壮美的雕塑太阳鸟每天都吸引着大批游人。站在宫殿的中轴线上向南望去,一条宽阔笔直的大街----新民大街直插南湖公园,宽约60米,两侧是高高的杨树,中线花坛是松、柏、丁香树带,通街象一条 绿色长廊。
       后又来到了南湖公园参观。南湖公园始建于1933年,伪满时期称为黄龙皇家公园。公园内湖水清澈,岸柳垂青,曲桥亭榭,鸟语花香,四季分明,胜似江南,各种回桥亭阁与湖光林色相映成韵,令人留连忘返。

9时就从长春出发经吉林图们,赴二道白河镇,在蛟河服务区还吃的全鱼宴,只是味道实在不怎么样。沿途郁郁葱葱,植被覆盖极好,没有高大的山峰,都是些小的丘陵。大片的玉米地一望无际,村庄很少,也极少见到有人在劳作。这些也就是我到东北的初步印象,果然是地广人稀。
      17时终于来到了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这里原是长白山林区中的一个小镇,现如今因长白山旅游的兴盛而繁荣起来。这里是朝鲜族聚集区,街头的标牌上都有汉字与朝鲜文字,各种朝鲜族风味小吃铺天盖地。街头旅店鳞次栉比,游人、车辆川流不息。与理想中那个宁静的小镇毫不相同。再介绍下长白山,游览长白山景区有三个入口,即为当地人所说的北坡、西坡、南坡。其中,北坡为游客走的最多的通道,一般团队游长白山都是走北坡,而二道白河就是游北坡的起始点和补给地了,这里交通较方便,白河火车站也有多趟火车到达。西坡则需从抚松松江河镇进入,游客较少,但据说看天池的视野更好。南坡开发较晚,据说不对一般游客开放,所以较少有人进入,情况不详。还有东坡在朝鲜境内了,不评价。三个坡距离都很远,但最终都是登到天池边,因此一般游客都是选择一个进入。还有北坡和西坡是包含在一张门票内的,如有条件可分别进入游览,可能感受各不相同。

由于暑期是长白山旅游的旺季,这两个月内游客激增,景区进出拥堵严重且经常限制人数,为保证能顺利游览,我们于8.7日3:30就起床出发,乘车40余分钟来到景区大门处排队。谁知这里已人山人海了。
         6.30开始售票,7时多才进入景区,沿着林荫大道又乘了30分钟景区大巴,来到天池换乘中心。这里是景区核心,可由此乘车分别至天池景区和天池瀑布景区。我们抓紧时间,又倒车直奔天池。远处已可以看见一座突兀的山峰,汽车就沿着蜿蜒的道路爬行,随着海拔的提升,路旁已没有了森林,出现了低矮的灌木,随后又出现了高山草甸。到达海拔2400高度,大片云雾铺面而来,我心想坏了,恐怕今天见不到天池了。车继续前行,雾越来越大,直至到达山顶停车场,已是风雨交加。刺骨的寒风,令人即使穿上秋装也无法忍受。由停车场前行不远就来到天池观景台,可惜雾气太大,什么都看不见。我们很不甘心,又在山顶等待许久,期盼能有奇迹发生,能来一场大风能把雾气吹散,可终究未能如愿。11时终于无奈乘车下山,又在换乘中心乘车至天池瀑布。天池瀑布是天池湖水从北部山峰间的一个豁口流下而下形成的,落差68米,称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瀑布(后来看的镜泊湖吊水楼瀑布也称为全国第三大瀑布,不知谁才为东北第一大),也是松花江的源头。远观瀑布自山间的豁口处直泻而下,重重的砸在谷底,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汇集的湖水,形成河流滚滚流出。河边还散落着几处温泉,到处弥漫着水蒸汽,这些都是火山喷发造就的遗迹,据说水温可达到八十多度。游览瀑布后沿小路步行20分钟,约两公里来到了小天池。小天池呈圆形,周长260米,面积5380平方米,没有进水口出水口,却终年不枯,据说也是一个小火山口积水而成的。再向前,河水将岩石切成深槽,在中间奔涌跳跃,不久来到了绿源潭。绿源潭就是一个瀑布和一个池子,水色呈绿色而得名,景色也就一般。这时已13.30,据我们集合的时间很近了,我们就没有前往下一个景点地下森林,直接出了景区。下一站我们要前往一个朝鲜村落。

出了长白山景区,行车不久就来到了这个叫松花村的朝鲜村落。我们到了一户家庭参观,女主人身着民族服装来迎接我们,并把我们引到炕上和我们交谈。房内干净整洁,房内有一个硕大的炕,朝鲜人的起居生活都可以在炕上进行,家具家电也安置在炕上。厨房内有三口大锅,这也是朝鲜人的特色。因为朝鲜人很少炒菜吃,因此厨房也很干净。在这里我们小坐了一会儿,就离开了,今天我们的目的是敦化

敦化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小城整洁繁华,高楼林立。我们住在敦化市中心,晚上在此吃的东北大馅饺子,品种很多,味道很不错。

8.8日,我们又向镜泊湖出发了,途中经过了雁鸣湖湿地在此小作停留。

9时来到镜泊湖南门处,乘船游览的游客要在此登游船游览镜泊湖湖光山色,历时约两个小时,终点是镜泊湖山庄码头,船票280元。我们未计划乘船,便继续乘车前往镜泊湖景区东门,40分钟后抵达镜泊湖东门。镜泊湖位于牡丹江市,距市区110公里,是由于火山喷发堰塞牡丹江河道而形成的,湖型狭长,南北长45公里。镜泊湖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因常年水平如镜而得名镜泊湖。镜泊湖门票为80元。在镜泊湖东门处乘电瓶车不远就来到山庄码头处。来到岸边只见一座座青山漂浮在一片碧蓝的湖水之上,游船在水面山间往来穿梭,蓝天碧水青山相互映衬,异常美丽。镜泊湖水质极好,很多游客在沙滩上嬉戏。我们沿湖畔栈道漫步,水面清风徐来,虽阳光照射很强烈,却很凉爽。湖边山头上绿树掩映间有镜泊湖宾馆,当年邓小平来此曾下榻于此并题写了馆名。这时坐游船的游客也到码头了,我们就离开了湖边,乘电动车前往下一个景点---吊水楼瀑布。其实吊水楼瀑布离景区东门和山庄码头都很近,而景区的电瓶车票价是每次12元,故完全没有乘车必要。吊水楼瀑布号称中国第三大瀑布,又为我国纬度最高的瀑布,呈马蹄形,类似美国尼加拉瓜大瀑布。瀑布落差20余米。我们去时为枯水季,水量并不很大,但依然能够看到其气势,镜泊湖水静静的流到这里,突然从马蹄型的豁口跌下,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镜泊湖还有一绝----吉尼斯纪录保持着,世界最高瀑布跳水第一人:狄焕然。每天10时和16时,都有他的瀑布跳水表演,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未能一睹真容。13时出了景区,在附近午餐后,就前往哈尔滨了。

哈尔滨作为黑龙江省的省会,其实历史并不久远,20世纪初兴建中东铁路,开始有中外民众在此聚集,逐渐发展成为一座国际化大城市。如今的哈尔滨市是一座极具异域风情的城市,还保存有大量各国建筑,民众日常生活中也保留有许多外国元素。
     8.9日开始了哈尔滨的行程。一大早先过松花江来到了太阳岛太阳岛原为松花江北岸的一片原生态的荒地,后随着中东路的兴建,大批外国侨民来到这里避暑,兴建别墅,在此“野游、野浴、野餐”,后来逐渐成为哈尔滨市民的休闲之所,现今这里还保存有大量俄式别墅。八十年代因郑绪岚一曲“太阳岛上”而蜚声海外。我们先来到太阳岛公园,门票30元。公园很大,我们乘电瓶车游览。先后游览了太阳瀑、天鹅湖、鹿苑,感觉不过有一些湿地、湖泊,散步可以,旅游价值就不大了。离开太阳岛公园就来到不远的冰雪大世界主题乐园。哈尔滨称为冰城,冰灯则是哈市一绝。来到这里自然不能一游。冰雪大世界主题乐园门票150元,价格可不便宜。以前在别的地方曾参观过哈市冰灯,但此次来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一看,还是让人感到震撼。其内容很丰富,有冰雕的哈市大街和著名景点,还有许多冰雪游乐项目,里面流光溢彩,精美绝伦。我们在里面尽情玩乐了一个多小时才离开。再下来我们又来到松花江畔的俄罗斯风情小镇,这里原是俄罗斯的别墅区,现在开发成旅游区后成为展示俄罗斯文化风情的舞台,成为到哈市旅游的必到之地。接下来我们就上了江堤,前往码头。只见江水宽阔,众多市民游客在江边嬉戏,游泳,江南高楼林立,俨然一座现代化大城市的风貌。乘船渡过松花江,就来到斯大林公园。斯大林公园为松花江南岸的滨江公园,类似我们的洛浦公园,中心入口处则为著名的防洪纪念塔。防洪纪念塔是为纪念1957年抗击松花江洪水所建,为俄式风格,现为哈市重要地表建筑。沿防洪纪念塔向南就是著名的中央大街。中央大街全长1450米,宽21.34米,始建于1898年,全街建有欧式建筑71栋,汇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等风格建筑13栋。哈尔滨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称,中央大街则是哈尔滨的缩影。中央大街今天看来路并不宽敞,但路面铺着厚厚的条石,两侧矗立着各式建筑,漫步于此还真感觉是行走于欧洲城市的街头。我们还在马迭尔餐厅品尝了著名的马迭尔雪糕,5元一根,感觉也不过如此。
      在这里我们又品尝了东北大锅炖,味道还不错。

冰雪大世界

中央大街

下午我们就脱团了,先是去了哈尔滨儿童公园。为何要来这里,因为我小时后看书得知这里有一条小铁路,且火车司机,乘务员,售票员及一切管理人员都是少年儿童,因此就十分向往。今天来到这里自然要看一看。不过如今,小铁路虽在运营,但少年儿童管理小铁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小铁路建于1956年,已培养了3万余名少儿铁路员工。小铁路在儿童公园环绕一圈,全长2公里,票价20元,火车从哈尔滨站出发,终点是北京站,运行时间为15分钟,现运行的是第五代小火车。

离开儿童公园就来到了果戈理大街,我们又参观了秋林百货公司。秋林在俄语为商店的意思,很多俄国人办的商店都名叫秋林。1867俄国人伊万在伊尔库茨克创建了秋林公司,1900年在哈尔滨建立分行,1904年修建了商场后不断扩建形成今天的秋林公司面貌。1917年公司总部迁至哈尔滨,后先后由俄,英,日,苏联经营,1953年交我国经营。现在秋林公司的俄式面包大列巴和俄式红肠非常有名。接着我们又来到索菲亚教堂。索菲亚教堂是哈尔滨市的标志,建于1907年,为俄军建的随军东正教教堂。教堂为全木结构,占地721平方米,高53.3米,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建筑风格为拜占庭风格,穹顶,钟楼又具有俄式传统。索菲亚教堂气势恢宏,精美绝伦,是我国不可多得欧式建筑。游览完索菲亚教堂后又再次来到了中央大街,夜晚的中央大街流光溢彩,人流摩肩接踵好不热闹。21时我们就回宾馆休息了。

8.10日就开始了我们的东北大环线自驾之旅。10时,办好了租车手续,就驾驶着我们的新成员雪弗兰科鲁兹上路了,今天的第一站是五大连池哈尔滨五大连池400公里,我们上环城高速再上G1111鹤哈高速,绥化转S13绥北高速,途经绥化北安五大连池市,行程360公里历时4个小时,15时来到五大连池景区。

五大连池景区,位于黑龙江省北部黑河五大连池市,占地720平方公里,这里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典型、时代最新的火山群,被誉为中国火山博物馆。这里还有丰富的医疗价值矿泉,又被称为中国矿泉水之乡。五大连池火山群有14个独立的火山锥和一系列盾状火山。火山锥和盾状火山形成于第四纪,而最近的火山喷发,则于公元1719年~1721年,发生在老黑山和火烧山。此次喷发溢流的熔岩在四个地方阻塞了区内的石龙江,形成了五个火山堰塞湖,故称为"五大连池"。这里的熔岩地貌类型多样,有世界稀有的火山锥、火山碟、绳状熔岩、翻花状熔岩以及象形熔岩、熔岩隧道、火山弹等。
      五大连池拔地而起的14座火山锥中间,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宛如一条蓝色绸带串连起大大小小5个堰塞湖,从火山锥之间穿流而过。除此之外,五大连池风景区范围内还分布着药泉湖、南北月牙泡、八卦湖、温泊等湖泊。柔美灵动的湖水中倒映着雄峻青山,山水辉映,构成一幅优美的中国传统山水画卷。2004年2月3日,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之一。
五大连池地区内的14座火山均分布在北东向和北西向连线的交汇处,构成了棋盘格子式的布局。经地质学家研究,14座火山锥有规律排列地现象,是由地壳深处的断裂所控制。五大连池地区北东和北西方向断裂非常发育,并以北东向为主,地球内部的岩浆沿着北东和北西方向两组断裂带的交汇处喷溢而出,形成排列整齐的火山锥。
       五大连池地区火山群海拔高度为400米~600米,以火山锥的特殊结构、各种火山熔岩流动形迹、结满冰霜的熔岩隧道,以及冷碳酸矿泉而闻名于世。
      五大连池矿泉水是世界三大冷泉之一,有铁硅质、镁钙型重碳酸低温冷矿泉水;有偏硅酸、氡等类型矿泉水。五大连池矿泉水主要有药泉山,焦得布、尾山、火烧山等9处矿泉群,有南泉、北泉、翻花泉、二龙泉等300多天然露头泉。
      五大连池公园内有老黑山、温泊、龙门寨、南泉、北泉、药泉等景点。因我们时间有限,就直接去了最典型的老黑山景区。
     老黑山景区门票80元,包含景区内交通车费用,游览需2—3小时。
     老黑山我国典型火山之一,是14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山势高耸,海拔515.9米,高出地面165.9米,山林多由黑色浮石组成,因称“老黑山”。山的东、北两侧有盘山道可达山顶,山顶有漏斗状火山口,直径约350米,深约140米,内壁陡峭,景象森然。火山口周围有人行步道,俯视火山口底令人望而生畏。
      老黑山1720年喷发,1721年再次喷发,史料记载至今已喷发过6次,由于地貌典型,状如黑龙,夏天的绿色植被和冬天的皑皑白雪都掩不住它黑色的光泽,所以又称为黑龙山。这里火山地貌完整、景观奇特,被地质学家誉为不可多得的火山地质陈列馆,它要由“石海”、“水帘洞”、“仙女宫”、“火山森林”、“火山口”等景点组成。
       当年喷出的熔岩沿白河向南流去,形成了蜿蜒10公里长的"石龙"。石龙景象举世罕见,远看像大海汹涌的波涛,近视则怪石嶙峋,千态万姿,形态生动奇特,如熊如虎如蛇如绳如巨莽。奇特的熔岩暗道、熔岩空洞中,更有奇特的熔岩钟乳,如角锥如棘刺如刀刃或如薄板,如贴附在洞穴的四壁,蔚为奇观,是观赏熔岩形貌的绝好去处。
      黑龙山南坡覆盖的是火山砾,也称火山灰。火山砾是气体喷发的产物,当岩浆中气体特别充沛时,就喷发出泡沫状的熔岩,冷凝后,随着风向散落在火山周围。根据火山砾的分布情况,可以推测火山喷发时这里刮的是北风或西北风。山体由早、晚两个火山锥体套叠而成,早期的锥体被晚期的喷发破坏并占据,从植被的疏密上可以看出早晚的差别,它是一座休眠活火山。老黑山的四周为熔岩台地,总面积达65平方公里。
      我们先乘车10分钟来到老黑山下,在转乘电瓶车游览火烧山、参观了石海、石河、象形熔岩,最后到达三池旁。三池水天一色,景色很美,一旁是水草风茂,另一旁却是毫无生命迹象的熔岩遗迹,黑色的石头无边无际,寸草不生,如同火烧一般,真是生命禁区。不过这里却有极罕见的火山锥、火山碟,令人震撼。三池有码头,可乘船离开景区,我们还没有登上老黑山,自然要原路返回。回到老黑山下就开始登山,大约30—40分钟就可登顶。山顶有环形步道,可从各个角度俯瞰火山口。站在最高点,可以清晰的看到四周突兀的耸立着多个火山,还有一条明亮的水系穿起五个湖泊,如同一串水晶项链围绕在周围,景象极美。

下来山来已是6.30,听说北饮泉7时关门,就匆匆赶去,终于在关门前进入景区。进入大门不远就到达泉口,看见众多人拿着暖瓶在打水,一打听得知本地人可办理月票不受限制的来此打水。五大连池矿泉众多,真是本地人的福利呀。我也赶紧接些水喝,一股浓烈的铁锈气,虽然看过介绍已有思想准备,但猛地一尝,还是很不适应。水里富含铁,就造就了水的味道。水很冰,还有很多气,如同在喝汽水,这是因为水从深层地下漫出还溶解了大量二氧化碳的缘故。尽管水的的味道很不适应,我还是喝了很多,并接了很多水才离去,大老远跑来,不喝足喝够岂不遗憾。
      北饮泉路边的栈道上市民游客在散步,游戏,很多的俄国人也在其中,丝毫不觉的不适,听说很多俄国人从黑河过来来此度假,看来果然如此。

一次精彩丰富的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