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West!11天自驾西北大环线+环甘南!

• 出发时间/2016-06-21

开篇

先上线路图,11天3800+公里~西北大环线,再加甘南环~~勘称完美~~

前瞻

当看时间九点多的时候,回头望向窗外,确认天是否已经黑了。
历时一月之久的西部行,意犹未尽中就落下了帷幕,而掐指一算,已经回来小十天了。再回头去看那段貌似漫长,却已远去的时日,除去感叹时光的不饶人,便是幸而我们见证了。
西宁启程,经青海湖,茶卡盐湖,到德令哈,看过可鲁克湖和托素湖以及神奇的外星人遗址,辗转到甘肃敦煌嘉峪关张掖,再去祁连西宁转战去甘南。一路11天行程3800公里,见了高原雪山,草原冰川,湖泊溪流,牛羊成群,花鸟引蝶......
最欢喜的是德令哈小城,戈壁滩灯火辉煌的城市,还有狠狠狠好吃的羊肉。
最意外的是临时加的甘南圣地,最清净古朴的拉卜楞寺,美若仙境的408县道,随处停车游玩的路边美景,白龙江探源以及路中探险,恍若世外桃源扎尕那古村。
而茶卡的洁净,圣白,已震撼心灵。
敦煌的大漠,莫高窟的神圣,再浓重的商业气息,也抵挡不住丝绸之路的底蕴。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在烈日下,匍匐在黄沙里,寻觅玉门关遗址汉长城遗址。
丹霞地貌的壮观,在烈日的灼热下,异常绚烂。
祁连的草原,油菜花,村庄,远处的雪山,俨然传说中的东方小瑞士

日程

时间:2016年6月21日—7月3日
人物:一行四人
行:西宁火车站神州租车租的大众朗逸
往返交通:硬卧达西宁,离开时从西宁火车进藏
住:此行在西北旺季时段,住主要以青旅为主,间或有酒店宾馆改善一下,从去哪儿网依据自己喜好定便可

Tips:西北饮食以肉居多,一定多喝水,多吃水果,可以配菊花等败火的,还有吃VC片或者泡腾片。

21日:抵达西宁
四位小伙伴汇合两条线聚齐在西宁,办理入住休整后前往莫家街吃吃逛逛,酿皮真的赞!酸奶也很赞!尝试了青稞啥饮品,我是浪费粮食了。
入住后预定第二天的车辆,只能去火车站的店面取车,方便挑选车辆。

22日:西宁出发—湟源青海湖
早晨出发去火车站取车,说是网络问题,取车取了好久,挑选了比较满意的车出发。
西宁备了少量水果,干粮,前往湟源。午餐在湟源解决,并补齐西瓜等食物。食材最好在西宁备齐,下一个比较好的采购点是敦煌了,德令哈应该也有,但时间短,不一定来得及找到。
西宁一路去青海湖路上都算景,倒淌河之类有兴趣可以拐进去,算好到达青海湖时间即可,一般从西宁开车过去四个多小时。开到青海湖就随意想停时候就停吧~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碧蓝碧蓝的湖水,只是身在此处便是享受。至于五星四星的景点,依个人喜好吧,不建议去。
一路开过黑马河乡,入住湖边评价比较好的格桑花客栈,地图定位和实际位置有偏差,大概每年租用草原时候位置有偏差吧。先选了很有草原风情的帐篷,开车延湖边往鸟岛方向开,在实乃亥乡解决的晚餐,按大众点评去的一家清真店,店名已经换了,价格也涨了,但因为人少,可以讲价。还算实惠。因为已经过了鸟类迁徙日期,没有再继续往鸟岛开。晚上吃饭返回客栈,在呼呼的大风中还是换了牢固点的蒙古包,电热毯加厚被子,不冷了。户外居住条件差很多,洗澡就别想了,能洗漱有公共厕所。但各种体验总还是要有至少一次的~~现在想来都很有意义。
晚上天云层很厚,但天边是晴朗的,有幸看到巨大明亮的月亮升起,回屋叫小伙伴观望遭遇冷处理,而几分后他们想看却发现已经被厚厚的云层遮盖。

23日: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
早起看日出,从客栈出来穿过马路在青海湖边即是最佳观赏点,悲催的小伙伴之一早早出去看了云层挺厚,回来睡了。半小时后我爬起来还是想去看看,于是又一次见证了红日缓缓升起,可是竟然没带相机没带手机!而每次看旭日东升,总有激动的心绪,虽说太阳每日照常升起,而不同的付出、不同的地点,会给人不一样的体验、回忆。而青海湖边的皓月和旭日只能独享了。
看完日出后补了小觉,8点多起床收拾,湖边拍照游玩,9点多出发前往茶卡盐湖,去的时候新修的路已经通了,旧路堵了,而导航没更新过来,问过路人才找对,后面应该不会有这问题了。天空之境!真的美!虽然那天不是大晴天,但已经很美!
一直走走走,拍拍拍,在盐湖了玩了个够,才返回,全身上下都是盐~出来后有洗手间可以接水冲洗~到得车旁先消灭了大西瓜再出发~!
自驾游的好处就是随时可停,随时可出发,一路风景美不胜收,即是赶路,又是游玩体验。到德令哈已傍晚,但天还没黑,力推老严烤羊肉!!!真的好吃到爆!!!吃过锡盟的羊肉,已经很美味,而此次体验,感觉以前吃的都不叫羊肉。
晚上在巴音河畔逛了逛,海子纪念馆门口有音乐喷泉。虽说戈壁滩的城市,但真的很美。巴音河水很清,雪山融化流过小城,汇入可鲁克湖。滨江道走着很舒服,有几座桥跨过巴音河,灯光修的很美。

24日:德令哈—可鲁克湖、托素湖—敦煌
越往西,天黑的越晚,亮的也很晚。海子纪念馆竟然要11点才开门,吃过早饭再溜达过去都等了会才开,而到得此处,还是要去看看再走才心安。看过海子纪念馆驱车前往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前两个是连一起的湖,而却一个是淡水湖,一个是咸水湖,关于两者的美丽传说自行百度即可~而两湖的美一定一定要去看才能知晓!
先到了可鲁克湖的景点,短短栈道走完便没啥了,才知道要从再前面一点,一个有外星人遗址标记的地方拐进去,然后开车沿着湖边走,一直开到得托素湖,再往前开便是外星人遗址,才算到头。往返要一个多小时。而湖边的景真的,到过才无憾。外星人遗址的话,就仁者见仁了,挺神奇,不明所以的一些钢管,但也仅如此。和入口处的标志性建筑,断然没什么关系。
看完美景,便一路前往敦煌了。因为高速修好了,七个小时左右便能到,于是一下午在戈壁滩上一路飙车,路很平,视野大多时候很开阔,两边都是黄色,和之前从青海湖前往茶卡盐湖的美景完全无法相比,但也有他的壮阔。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车速160毫无感觉,开120感觉怎么快停了。当然安全第一,另外注意测速摄像头。过了柴旦有山路,比较难走,当时天色也晚了,又有小雨,到山头的时候雾气大到完全看不清路,小心驾驶。我们四人分两组,搭伴开,还好。到的敦煌的时候已经晚上11点多了,终于见到城市灯光的时候,感觉像久别重返故居,看到等在家门口的母亲的心情。终于到了。入住,出来吃拉面,入睡。

25日: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的参观券要提前预约,我们在德令哈时候约的,上午10点的,但因为在祖国的大西部,10点真的挺早的。起床吃早饭很是赶着点到的,到得停车处先观看两场小电影,讲述莫高窟的历史。第二场是球型幕的,效果很赞。两场公约半小时,之后有大巴车带去莫高窟景点,黄沙是这里的主色。到莫高窟有讲解员带着走,旺季门票200而且只能看8个窟,所以对于历史文物景观,淡季来比较好,价格一半参观窟数还翻番。莫高窟作为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其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就不多说了,对于工科的我们来说,甚是震撼古人的杰作。观赏内容不作详述,经典的要亲眼去见证。
按时间安排,上午莫高窟,中午返回,5、6点去鸣沙山是很好的安排,但小伙伴们累了,午饭后采购完就回去休息了。反正自驾~可以很任性。晚上在沙洲夜市外边的一家羊肉汤店吃的,到的时候比较晚,老板已经关灯了,而在看足球赛并没打烊,幸好啊,吃到很美味的羊肉粉汤。
敦煌一定一定不能信大众点评,美食街的那些店铺知道大家的习惯,已经将评分刷到很高,照着点评推荐去的焖饼店,并没有多美味,而且价格也不很实惠。而意识到这点,已经是要从敦煌离开前一刻了。照着特色菜名推荐,路边找店完全可以。
敦煌的杏皮水一定要尝试!街边随意小店都有卖。

26日:敦煌—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鸣沙山
早上出发去见证历史遗迹,天很蓝,而一路都是黄沙黄色荒漠。先去得阳关,有开发商新建了个阳关遗址园,把烽火台的围进去了,于是我们在周边寻到可瞭望处远观了历史。在阳关路旁经过了沙漠绿洲,在没有尽头的荒漠中,有这样的郁郁葱葱,真是奇迹。然葡萄还只生了丝,只能拍拍照不能品尝传言巨甜的葡萄。然后返回往玉门关去,走着走着就到了修路的地界,也因为这样,不能去亚丹魔鬼城观望。烈日当头,匍匐在黄沙里,见证历史的伟岸。
下午返回敦煌城,午饭后稍作休息前往鸣沙山,太早去沙子会很烫,敦煌的门票是真的不亲民,亲测很不值,所以鸣沙山的逃票路线,如果是年轻人消耗体力玩,真的可以一试。不过终于置身于梦想中的沙漠,很酣畅。小时候看红十字方队,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军二代的女兵,最后选择去沙漠找寻自己,看着她在漫漫无际的沙漠中追寻的样子,很感动,直到十好几年后的今天,仍被那个画面感动,当自己真正站在沙漠堆里时,想试着去找寻点什么。再翻照片看到满屏沙子的时,心绪又被带走了,人活着要保有自我。
爬上沙丘看完日落,直到拍完星空,玩到尽兴才起身返回。

27日:敦煌嘉峪关
早上比较晚起床,因为今天只要到得嘉峪关便好。料理完事宜,快中午才出发。一路高速飙车到嘉峪关下午三四点的样子,入住吃完大盘鸡已经来不及去嘉峪关长城。
嘉峪关是一座随处可见雪山的城市,城市干净整洁,而景点的话,毕竟是历史的积淀,可以自己斟酌去或不去。晚上两位小伙伴去住处附近的公园转了转,感受了下古丝绸之路要塞的夜景。如果喜欢探险,七一冰川应该值得一试,我们只能遗憾错过。

28日:嘉峪关—长城、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
早起吃地道的滚记糊锅,四位小伙伴只有一个半算能接受,所以选当地特色真的得谨慎。而后便开始明长城西端起点的游览。
看完天下第一墩便驱车前往张掖。这天天气很好,路又全程高速,到地质公园出口时才三点多,于是年轻的四位决定随便垫点吃的先看地貌美景【】。到地质公园四点左右,有三个门可进,我们走到的是北门,进去后有大巴车,分时载乘客从一个观景台到下一观景台,不同的入口观景台顺序会不同,但不妨碍观赏地貌。宫殿丹霞冠华夏。不虚此名。
晚上入住张掖市,在河西走廊有如此繁华的城市,很是震惊,不愧塞上江南和金张掖的美誉。晚饭在一家酒店团购的券,四人不到200,菜很丰盛量很足,赞一个发现此团购的小伙伴。

29日:张掖—卓尔山—祁连
张掖作为西夏王朝的陪都,有大佛寺等诸多景点游玩,而此行的重点已不在此,于是早起屯粮后,便前往祁连卓尔山。
一路停了几次拍油菜花,好美好美。
卓尔山已属丹霞地貌,当时看着红色的岩土很是惊讶,而和之前的张掖相比,已经是小巫见大巫。卓尔山海拔3000多米,一度怕高反,而事实只是很冷,而且人真的不是那么容易高反的,但还是要依个人体质,谨慎判断。在卓尔山上俯瞰的城市便是我们晚上入住的祁连县,印象中和外围一碧如洗的草原、圣洁的雪山等美景相称有点脏。晚上去一家有名的店吃羊肉串,可惜店铺被包,只烤了几串然后选其他地儿解决的晚餐。

30日:祁连—G227—西宁甘南夏河
早餐后直奔最美国道227,东方小瑞士绝对称得上。
之后经西宁绕城高速,继续开往甘肃。原计划当天开到甘肃,第二天再去甘南。而走到半路看到了平阿高速,果断改道。于是黑天还在蜿蜒的山路前行,一边是黑压压的高山,一边是清澈见底的溪流。于是我们讲了很多种情况的鬼故事,一行四人还有一辆车,人不见了,车在;车不见了,人在,等等不同状况,哪种情况是最恐怖的?到夏河县已经半夜十二点。很感谢百度地图的比较准确,感谢同行小伙伴的勇敢,还有足智多谋会识路,一路见了高速即将通行,各种修路改道,各种Z字形的上坡下坡,而此时,我们已经出行十天了,跌跌撞撞中平安到达此处,很想念那时的时光,那时的伙伴。

1日:夏河拉卜楞寺—县道—尕海湖——郎木寺
入住一家很有藏族风格的客栈,就在拉卜楞寺门口。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拉卜楞寺是我见过最清净最古朴,商业气息最淡的寺庙,像繁杂尘世的最后一片净土。只想留在此处,静静寻找内心最真实的自己。
出了夏河镇,有名的桑科草原可以不去了,沿线开往郎木寺有大片大片的草原、油菜花,清澈的河流,随时可以观赏游玩,而且美不胜收。沿途每个山头都是绿油油的,在贫瘠的西北,很是诧异。
开过美美的县道,先到尕海湖,傍晚景观挺美,但鸟类见的比较少,还见到了奇特的太阳不远处的彩虹,才学疏浅的我们以为高反出现幻觉了,而现在也不知道那叫什么自然景观。
郎木寺四川甘肃共同管辖的地界,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两座寺庙一座在甘肃一座在四川。这边离九寨沟很近,但由于都是山路,路途时间要5小时以上,后面火车票进藏时间是确定的,只好作罢。如果从甘南,进川,也是不错的一条线路。

2日:郎木寺—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白龙江源头—扎尕那
两座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是金顶的;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是银顶的。俩寺庙隔河相望。我们早起去了四川境内的这座,而且由此出发进入郎木寺大峡谷,去看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返回后吃过饭便出发去扎尕那,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一路沿着白龙江走,开车的路途亦是游玩。中途有一处观景台,层层叠叠后是一处激流,虽说之前徒步过虎跳峡,近距离接触过金沙江的湍急,而偶遇这片浅滩,依然玩的不亦乐乎,一直翻越到最前沿的巨石才作罢返回。
而后进入扎尕那便是一村接一村的美景。扎尕那共指四座村庄,一般的游玩方式是第一天到来,随便逛逛,住一晚,第二天继续游玩后离开。而村庄的静谧,也需要潜入其中才能深刻感知吧。我们以游玩为主,一村一村见过美景拍完照,便继续前进了。
之后的路线是合作、夏河,然后经海西回到西宁

3日:西宁
回到西宁已经是凌晨两点,中途做过多次选择,入住某处。而最后是分组开,一口气赶回了西宁,想着看欧洲德国意大利比赛。恩,赌德国胜赢了100大元~~
而后便是还车,游西宁,赶在开斋节前在穆斯林餐厅吃大餐。
之前从云南兰州的时候,看到大片大片的雪山,甚为壮观。此行从山脚看了之前俯视的山脉,很感动。

结束语

敲这些字的时候,离游玩结束已经半年了,想着元旦四个小伙伴聚一次,而华北区域的强雾霾,硬是拆分了聚会,只得年后再约。而在反复的翻照片,写路线的过程中,思绪一再的被牵扯,照片能看到美景,文字能记下路线,而隐藏之后的感想感动缠绵不绝的回忆,又怎能复述得出。

幸而,我们见证了。

埋个伏笔,日后有每个景点的详细游玩还望关注公众号。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2-28 13:2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