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慢行!陪父母!走在三亚!

• 出发时间/2016-12-17

引子

其实很久之前就决定每年至少要陪父母旅行一次,眼看2016年就要过去,却发现因为各种原因一拖再拖,一直未能成行。

终于在年末决定陪父母去到中国最南端的城市——三亚(注意:是城市!不是居住地!)走走,原因有三:
1) 暖和!暖和!暖和!
2) 有海!
3) 父亲的老朋友在那边儿定居,正好重聚一下

于是,一个为期一周(请长假永远是打工仔的痛)的出行计划开始了!

我的准备

既然决定了要出行,那么行前准备必不可少。由于本次出行主要是陪父母,以下几点事项特别做了选择:

1) 出行
为了方便出行,选择了往返飞机的同时,选择了租车出行。此次我选择的租车行是Avis(安飞士),取还车门店为凤凰机场店。

2) 住宿
前往陌生的地方游玩,可靠卫生的住宿必不可少。在确保卫生、安静和免费停车场的原则下,根据各天计划前往的地点选择了住宿。需要注明的是,由于我父母对泡酒店并没有任何好感,而且我也希望他们能分别感受一下各种类型的住宿,以便以后再出去玩的时候做出选择,我分别预定了公寓、青旅、豪华酒店和快捷酒店。

3) 游玩地点
父母的运动能力随着岁月的飞逝而下降,因此在游玩地点的选择上,将偏向爬山、涉水、剧烈运动、极限运动的类型进行了筛选,去掉了剧烈运动的地点和项目。因此呀诺达被剔除,西岛和蜈支洲岛的门票也没有选择一票全包。

4) 餐饮
各天的餐饮以平和清淡为主,兼顾海南本地特色菜的体验。

5) 行李
父母的行李以换洗衣物和个人护理为主。出门必备四件套:身(身份证)手(手机)钥(钥匙)钱(现金等支付方式)。另外给父母准备了充电宝。自己准备了照相机、三脚架等。由于租车,驾照也要随身携带。

我的措手不及

尽管出行前做了一些准备,但仍然踩到一些地雷:

1) 租车
对于租车来说,车况的检验是个永恒的大问题。尽管事前做了信息收集,在车况上仍然遇到了麻烦。
Avis凤凰机场店的服务还是很值得肯定的,不论是接送机还是前台的服务人员。但实际承租方是安吉汽车,车况也很一般,远不如网上评价的好。
我租用的一辆老版斯柯达晶锐行驶里程24000左右,第一天晚上8点多取车借机,第二天开到景区,发动机护板居然掉了一个角。下来一看,那个护板之前就是坏的,是用塑料扎带扎在上面的,因为老化掉了下来。害我在景区停车场等了一个多小时,原定的行程被迫拖延。
提醒看到本文的人在租车的时候要小心类似的情况。

2) 自驾
目前智能手机大行其道,手机导航平民化带来的是随车导航的不必要性。
但是!三亚这个神奇的地方!它的道路设计、管理、指示的混乱,仍然超出我的预期。
首先说道路设计。三亚依山傍海,部分路段存在起伏和桥梁的使用很正常,但为什么会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围堵和双向分路?三亚湾往鹿回头公园过去,居然有一段要在路上人为的设置了一个发卡弯!而且大量路段没有非机动车道,导致机-非机混行,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
再说道路管理。由于沿海,很多路段都是滨海路段,有些车辆会无视禁停指令违章停车。还有很多路段的限速,一会儿低一会儿高,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亚龙湾往海棠湾去,路上有一段是吉阳大道,莫名奇妙的一会儿60一会儿80。更夸张的是大量路口连红绿灯都没有。海榆西线到天涯海角风景区前面一点儿就有一个十字路口,两边都是双向四车道,居然没有红绿灯!
最后说一下指示。三亚有一些路口的红绿灯是在道路中央隔离带里,高度大约1.5~2.0mm左右,只要有稍微高一点儿的车,就看不见红绿灯的变化。我记得最夸张的一个是榆亚路夏日百货和大菠萝中间那段,有红绿灯,地面却没有停车线。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我在那儿有没有闯红灯。海南的高速公路是没有收费站的(当然也不收费),但高速口的限速40,开个几十米就上正道,限速100或者120了,请问怎么可能来得及加速。

ONE 出发

这一天都在路上!

父母从老家飞三亚,我从上海三亚。配合着他们的航班时间,我提前一个多小时到三亚去取预订的车。
Avis凤凰机场店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非常好,这个要点赞。
取好车,开回机场接机,然后到预订的公寓入住。

Tip 1
Avis、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的机场店的门店都在机场北面的一个小山坡上,从机场无法步行抵达,所幸这几家店都有接送机服务,一个电话就会来车,在国内出发2号门对面的停车场,出了2号门,过一个小桥就到了

Tip 2
三亚凤凰机场的行李托运的处理速度慢的出奇!我下了飞机,上厕所,换衣服,然后居然等了半个小时才开始出行李!!!建议大家去的时候要换的衣服随身带着,等行李会哭死。

Tip 3
三亚凤凰机场的行李转盘旁边有供换衣服的小隔间,貌似一共有10个还是12个,人多的时候要排队。

入住公寓:三亚9号主题公寓
公寓位于三亚湾,不属于一线海景的位置。我们入住的两室公寓是面向西方,阳台侧向可看海景。步行至海边约10分钟,步行至超市1分钟。所属的写字楼地下有停车场,入住则免费停车。公寓很安静,很适合休息。附近街道餐饮较多,可供选择。但近沙滩的店不要选,价格黑高(公寓的店员如是说,很感激)。
选在三亚湾一方面是因为离机场近,由于航班晚上22点多才到,需要尽快入住。另一方面是打算先向西边游玩南山文化旅游区和天涯海角风景区。

TWO 被租车店坑了

原计划大半天游玩南山文化旅游区,然后去天涯海角看夕阳。

结果如上文所述,发动机护板掉了,而天涯海角风景区的进场时间截止至17:30,时间上来不及了。

于是就南山玩了一下,然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Tip 1
南山文化旅游区的小车停车场至少有4个,而且大巴、出租车和小车都是分开管理的。私家车按次收取停车费5元。

Tip 2
来这里玩不一定要买带景区游览车的票,如果是年轻人一起来,走走其实也没有多少路。

Tip 3
这个景区以佛教为主,建议有诚心和有避讳的朋友注意选择。

Tip 4
树屋有个大秋千很适合拍照,树屋后面的海边有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但是没有老船长(唱出来没?)。

Tip 5
这里有传说的“寿比南山不老松”的“松”,但是相信我,真的只是个噱头,因为那个连松树都不是【偷笑】。

Tip 6
晚饭就餐:刘记海南风味(椰子鸡友谊路店)。
在大众点评点了椰子鸡套餐,是个火锅。
个人感觉椰子鸡并没有特别惊艳的东西,倒是火锅蘸料,用青金桔汁代替醋,起到了经验的效果。
椰子饭也不错,很有味道。
第一次吃到四角豆,脆脆的,很新鲜。

Tip 7
晚饭后到三亚湾的沙滩上散步,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沿着沙滩的椰子树林荫路,很多中老年朋友在跳舞啊、打太极啊、练大合唱啊什么的,很热闹。这个位置可以看到凤凰岛的夜景,那几个楼上的图案会一直变来变去。去往凤凰岛的大桥上的镭射灯会晃来晃去。

THREE 还是得去

由于昨天车辆问题,本来都打算放弃天涯海角景区了,后来经过斟酌比较,选择放弃呀诺达。

因此今天的行程就变成了先去天涯海角景区玩,然后去鹿回头看夕阳和夜景。

Tip 1
喜欢拍照的朋友可以到天涯海角风景区的东侧,东侧除了名人雕塑之外,有很多专门用来拍婚纱照的装饰物,诸如钢琴、彩车、无边泳池之类的。

Tip 2
天涯海角风景区并不大,从天涯海角石到景区门口步行大概20~30分钟。

Tip 3
天涯海角风景区沿海,但礁石比较多,不适合下海。

Tip 4
这里还是建议来看夕阳,中午看过去真的不好看。

Tip 5
午饭就餐:7岁家庭餐厅(三亚湾店)
店面很大,有半露天餐位,有大堂,有包房,如店名所示,店内有儿童乐园,各种装饰偏向孩子气。
口味糅合了当地特色和川湘菜。
很适合亲子家庭就餐。

Tip 6
鹿回头公园在山上,人不多。公园的游览车票和门票绑定,山顶的车站到最上面步行15分钟。
鹿回头公园白天个人感觉没什么可看的。傍晚的夕阳落日和之后的灯光渲染,以及俯瞰三亚湾夜景,很值得一拍。记得带三脚架。

Tip 7
鹿回头山顶风大,记得带件薄外套挡风。

入住青旅:有颗糖精品客栈
地处大东海商圈,在鹿鸣小区最里面,后面是夏威夷大酒店。晚上很安静,但小区里停车位比较紧张。有颗糖的固定车位只有两个,其中一个还位于十几度的坡上,不如一进小区的那两家青旅停车方便。
房间面积和如家之类的比略有优势,价格相当,卫生尚可。房间内饰风格各有千秋。个人建议不喜欢泡酒店又想省点儿钱的年轻人们入住。

Tip 9
鹿鸣小区海花路门出去右转就有好几家早餐店,本地的大众的都有选择。

FOUR 虽然是人造的,但还不错

由于昨晚在山顶吹风吹得不舒服,上午就多睡了一会儿。

起来之后到吃了午饭,预订了宋城《千古情》的演出票,17点场。一日团,包接送。

Tip 1
宋城是纯粹的人造景区,内部有一些仿古的建筑设施,也有夏威夷民俗表演之类。
有个科技馆建议体验一下,比较好玩。
暴风眼体验强烈建议——不要去!

Tip 2
我在蚂蜂窝上买的门票,观看《千古情》表演,送水世界入场。有一些水滑梯什么的。如果看14点场的朋友,可以考虑带上泳装玩一下。
个人觉得,《千古情》的演出一定要看一下,还是比较有冲击力的!

Tip 3
夏威夷酋长招亲的表演会叫妹子上去,如果不喜欢做这类互动,可以稍微往后面一点儿站。

Tip 4
大概16:20左右,里面的工作人员会沿街ga舞,场面很适合互动。

Tip 5
17:00场的表演,16:50进场就来得及。
我看的这一期,分了几个章节,有鹿回头传说、苏东坡夜宴、冼夫人的故事、鉴真和尚东渡。
紧靠舞台的A区因为经常要进行舞台效果,中间的部分要动来动去。
A区和B区中间会有一段要喷水,工作人员提示的时候建议把电子产品收好。

午饭就餐:张猫猫的店
大众点评上搜到的,个人感觉应该算是海南菜的快餐类型。我们点了猪脚饭、冲浪鱼、椰子糕,还有一个叶子裹起来的糯米糕,还有清补凉。
猪脚饭的味道不错,但应该算是中规中矩。冲浪鱼很出彩。椰子糕我觉得太甜了,喜欢甜口味的朋友不要错过。清补凉12元一碗,我觉得绝对物超所值。
店面在夏日百货侧面,海韵路上,并不难找。

Tip 7
晚饭就餐:蕉叶全国连锁泰国餐厅(夏日百货店)
选这个店是想带父母吃一下这个味道。点了咖喱皇炒蟹、米纸卷、石斑鱼青柠蒸、菠萝饭。
总体上说,偏贵。
咖喱蟹味道还行,但真心不值得点。米纸卷配的甜辣酱,还比较爽口。石斑鱼我个人比较喜欢吃,但店家啊,你这鱼侧着蒸是什么鬼?两面不均匀啊。菠萝饭我爸爸比较喜欢,我感觉和之前普吉岛吃的味道还算接近。
总体来说不推荐。
店面在夏日百货四楼。

FIVE 我也玩一下

这天安排去西岛。

我的目标是玩一些水上运动。因为西岛的一票全包比蜈支洲的便宜一点儿。

在蚂蜂窝订票的时候要注意:
1) 西岛的票,如果退了,不能用同一个手机号再订;
2) 套票的自助午餐需要手机短信的验证码才能吃,为了这个,我爸妈找了我半个小时,因为我去玩水上运动了,手机在他们那儿,但不能解锁;
3) 要特别注意,自行前往的朋友千万不要订一日团;

西岛的海况貌似一直不如蜈支洲岛
潜水基地的三个项目:堡礁潜水,远海潜水,水下摩托,实际上下潜深度都只有一两米。
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也确实看不清什么东西。

Tip 3
潜水基地租用储物箱和水母服需要交200现金,退的时候返190。潜水的咬嘴20元一个。要提前备好适量的钱。

Tip 4
西岛的沙滩,水上项目一侧,有很多碎贝壳,容易伤到脚,需要特别注意。

Tip 5
拖伞会受体重限制。我要减肥!我要减肥!!我要减肥!!!

Tip 6
岛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有很多贝类的雕塑,可以摆拍一些。

Tip 7
一票全包里的平台海钓我个人比较喜欢,很适合消磨时间。。。
其实最主要的是我钓到几条小鱼【手动偷笑】。

Tip 8
西岛的出海码头实际上就在天涯海角风景区隔壁,如果南山和大小洞天拼一天的话,西岛玩好再去天涯海角看日落也是个不错的安排。

晚饭就餐:粗粮人家地道东北
其实这家店是误打误撞选的。本来是要去夏日百货吃港式茶餐厅,走在路上看见这家店。
也巧了,这天正好是冬至,偏偏我们忘了点饺子【手动流汗】。
这家店生意很火爆,我们上去就要等位。
点了蘸酱菜、干煸四季豆、龙利鱼蒸蛋(抱歉,这个菜名忘记了)。
东北菜馆的特色,量大,实惠!
蘸酱菜的鸡蛋酱很香,但菜感觉水分都流失的差不多了。四季豆也是,煸的太干,味道很赞。龙利鱼蒸蛋强烈推荐,因为是番茄酱汁酸甜口味,老少咸宜。
总得来说,口味很适合我们,性价比很高。

SIX 今儿个泡酒店

一早起来,退房,吃早饭,出发去亚龙湾的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这个公园是电影《非诚勿扰II》的取景地之一,风景确实很赞。

Tip 1
公园的停车场都在山上,景区游览车下来的时候会经过2号停车场然后到大门。

Tip 2
过江龙索桥(取景地)、试婚房(取景地)进入要额外收费。

Tip 3
如果入住鸟巢酒店,貌似可以免费进入。我没住,不太清楚。

Tip 4
游览车上行和下行站点有差别,需要注意。

Tip 5
公园最高峰可以俯瞰亚龙湾和部分海棠湾,另外大东海也能看到一点儿,但不是全貌。

Tip 6
最高峰那边儿有个小邮局个人觉得很有感觉,寄明信片10元一张,略贵。

住宿: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
酒店的服务态度个人感觉不错,但门童不会帮忙拉行李,办入住的酒店管理系统居然要半个小时才能办好,真心无语。
客房的状态还是比较符合这个级别的酒店。
早饭很烂,菜色太少了,还不如之前在广州住的三百多的酒店。
酒店的露天泳池还算干净,貌似充气玩具之类的可以免费借用。

Tip 8
晚饭就餐:海南人家(百花谷店)
整体来说百花谷里的店大都比较傲娇,而且很贵。
除了星巴克!
点了什么菜我已经不记得了,总之不推荐就是了。

Tip 9
晚饭后去亚龙湾转了一圈,可以看到一点儿夕阳。
亚龙湾的水质确实不错,但因为沙滩的沙比较细,浪花底下都是浑浊的。想要拍浪花的晶莹剔透,这里并不合适。

SEVEN 免税店就便宜?未必!

早上酒店餐厅吃早饭,然后休息了一下就去露天泳池游泳。

中午退房,在百花谷吃了饭,下午去海棠湾免税城(CDF)兜了一圈。

然后回到大东海附近入住。

Tip 1
这个季节露天泳池的水温要10点以后才能下水。

Tip 2
午饭就餐:山西面馆(名字不记得了,百花谷里面)
选这家店是因为看起来吃的人还挺多,结果,贵!上菜慢!口味一般!
后来仔细想想,大概是因为附近也真没有多少地方可以吃饭。
总之不推荐。

Tip 3
海棠湾免税城离亚龙湾开车要快一个小时(百度地图)。免税城的停车场很大,免费停车。
主楼有A、B两栋,中间4楼有天桥可以互通。
但价格么。。。
本来想给父母买个带密码锁的拉杆箱,发现新秀丽的箱子标价比普通机场店同款的还要贵。。。
其他一些品牌也简单问了下,拉杆箱并不便宜。
也对比了一些其它的产品,发现其实优势真心很有限。如果有机会出国,还是去国外或者至少机场出关后的免税店购买吧。

Tip 4
住宿:全季酒店(大东海店)
酒店在香港广场对面,误打误撞的是,酒店隔壁就是中石化加油站,正好加了油去机场还车
中规中矩的快捷酒店。

Tip 5
晚饭就餐:逗捞坊(大菠萝店)
为了吃个饭走了20分钟,我还是很后悔订这个位置。
本来还纠结吃什么,结果转上楼看见这家火锅店,就决定这里了。
服务非常好,就餐可以免费喝3种饮料、2种水果和蒂兰圣雪的冰激凌,不需要额外付费。
菜的量还不错,价格也还算亲民。
可以推荐。

EIGHT 期待满满,天公坠泪

最后一天游玩,我放了重中之重的蜈支洲岛

结果天公不作美,一出门就开始下雨,一直下到10点多!还好后来晴了!

岛上有很多水上运动,比西岛丰富,价格也更贵。

Tip 1
蚂蜂窝的票不是在售票中心取票,而是旁边的出租车协会办公室取票。

Tip 2
人超多!人超多!人超多!重说三!
想要玩水上运动的话,尽可能赶第一班船上岛!。。。或者奢侈的坐直升机灰上去!

Tip 3
岛上风景很好,最不好的就是《私人订制》游泳池,因为期望和现实对比比较强烈【手动偷笑】。

Tip 4
水好,沙好,如果有条件,建议在岛上过夜。

Tip 5
码头那个水上运动售票点有个小美眉,长相甜美,服务态度极好。。。我买了海天飞人最后没敢玩,退票的时候说明情况就给退了。

Tip 6
晚饭就餐:百度烤肉(大菠萝店)
选这家店是因为我馋了【偷笑】,就这么点儿追求。
店里的蘸料有一种看着像孜然的,吃起来却不是。南瓜粥喝着有点儿怪,不是特别喜欢。
百度豆腐挺好吃的,肉的品质,吃过的几份都不错。
骨肉相连请放弃!
套餐的蛋炒饭被弄成心型!

NINE 有家就要回

时间飞逝,这就返程了!

起来,吃饭,加油,还车,登机,回家!

我还是很啰嗦的!

小计

最后在啰里啰嗦的做一下统计吧。

关于费用:
个人的情况不一样,这个配比仅供参考。
相信如果准备比较早的话,机票的比例一定会下降的。

连同出发和返程,全程一共9天。
如果选择红眼航班,应该可以少1天。

其中实际游玩共7天。
前后住宿地4个。
(如果手头资金比较宽裕,还是建议住大酒店,体验比较好)

游玩地点共7处。

推荐和不推荐餐厅共9家。

给朋友们的分享信息:
1) 在三亚自驾请慎重,挺累心的;
2) 租车请检验清楚;
3) 住宿最好和行程规划相匹配;
4) 个人感觉三亚湾比大东海更舒服;
5) 要上岛玩水上运动请赶早;
6) 免税店个人觉得是个坑,如果确实需要买东西,请理性对比价格后下手;
7) 如果有条件,请选择泰国马来西亚等出境游目的地,费用比三亚要节省;

欢迎关注我的蚂蜂窝!

欢迎站内交流旅行心得!

引用 仰望天空 的图片:

2016-12-28 12:22

引用 射手摩羯 发表于 2016-12-28 12:22:22 的回复:

回复射手摩羯:谢谢

2016-12-28 12:55

细心的年轻人!~

2016-12-28 15:26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2-28 15:26:32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