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彩云之南的游学

哆啦 (株洲) LV.4
2016-12-27 23:25 161/5

出发去云南,一直想去的一个地方。

【路线】
株洲--昆明--大理双廊、周城、喜洲)--香格里拉--丽江束河沙溪)--昆明——株洲
(ps:本人在株洲读书)

大理——白族地区。女孩子可以称为金花,男孩子可以称为阿鹏。
丽江——纳西族地区。女孩子可以称为胖金妹,男孩子可以称为胖金哥。
香格里拉——藏区。女孩子可以称为卓玛,男孩子可以称为扎西。

【关于旅途】
①天气: 十月份去的,天气还算比较好。     但是云南温差大,需要带一件稍微厚一些的外套,特别在香格里拉,真的冷!

②习俗:非常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云南是少数民族地区,很多习俗是需要我们提前去了解一下的,打算去松赞林寺的亲们更要注意在藏区一些禁忌哦~

③消费:云南其实消费并不高,只是景点门票这些开支比较大。作为一枚学生党,我基本都是尽量在吃住方面减少开支,该去的地方还是必须得去的~行程共十二天。

④其他:烂手机一部+烂相机一部

【第一站】昆明

株洲出发,到昆明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所以选择了去云南民族村看看。

民族村很大,里面有云南少数民族的民居样式,可以了解其特点,因为我是艺术设计专业的,所以很感兴趣~

里面很大,逛了好多圈,差点迷路……傍晚里面会有少数民族得表演,可以去看,挺有意思的。记忆最深刻的是佤族的表演和白族人的礼貌。

白族的泥塑
大多表现当地的生活习俗

白族的建筑
形式多为“三坊一照壁”

当时还在里面寄了明信片给自己,回校一段时间后也就收到了。
感觉这样的习惯也挺棒的~

自拍、自拍、还是自拍[捂脸]

收集一些有趣的符号。

【第二站】大理
双廊、周城、喜洲

昆明大理的中途望向窗外看到过往的建筑中有很漂亮的墙绘和圆形的图案,觉得很好奇。
后来才知道,经过的是楚雄彝族地区,我所看到的正是当地的建筑风格。

大理的记忆最初是电视剧的段誉,然后就是电影《心花怒放》了。

去到大理,带了两三天。除了大理古城,还去了双廊、周城、喜洲等地。

大家都知道大理被称为“风花雪月”,但为什么我却是的不知。
晚上和一朋友吃饭,他倒是跟我们说了我们大理的“风花雪月”的由来。即为“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最后说说大理的景色。境内以蝴蝶泉、洱海、崇圣寺三塔等景点最有代表性。其中蝴蝶泉在电影《五朵金花》中有美好的描写。

[双廊]👇

我们去看了杨丽萍的艺术宅子,只是在外面逛一圈,所以没有拍照。
但是双廊真的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

双廊,看到一家陶瓷小店。
被吸引进去,同伴忍不住买了两个陶瓶。

里面还有各种陶瓷,窑变、釉上彩、素烧……

还是寄明信片,这家店的明信片是自家自己拍的,很美。
忍不住又寄了两张~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望车窗一看,我的天啊!一道光洒下来,落到湖面……这太神圣了,心灵瞬间被洗礼。

[周城]👇

在做扎染的两位手工艺人

其实来周城就是为了体验扎染。
作为中国传统染色工艺,在当地,到处都能看到的就是扎染布。桌布,窗布几乎都用到它。

自己做的扎花 ^_^

扎染分为扎花和浸泡两个步骤。
参观完屋里的扎染工艺,近后屋便可以自己动手体验,需要支付20元。
扎染扎染,先扎后染,受绕线的力度、角度不同,所染出来的图案都是不同的。
正是如此,才是扎染的魅力所在。

扎染工艺品

[喜洲]👇

上午去周城做了扎染,然后中午去了喜洲
喜洲也是很休闲的一个地方。推荐去吃喜洲粑粑,超级好吃~

吃饱了,便散步。接着去租了自行车,在喜洲各条小街道转悠,骑到田地边,太阳很温暖,加上音乐,生活也不过如此啊。

大片的稻田
典型的白族民居

下午茶时光

自行车时光

一家很有风格的住宿地。在一个巷子里,骑车误打误撞发发现的。
可惜我们住在大理,晚点坐车回去,路程并不是很远。

大理古城吃泰芒,
我绝对不承认这个人是我!

【第三站】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原名迪庆。中途经过松原桥,连接着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桥下是金沙江

来到了香格里拉,真心冷!大早上顶着冷气吃着热包子,把最厚的衣服都穿上了。

香格里拉是藏区,这里有很多禁忌需要我们注意。

遇到寺庙、佛塔等设施,导游告诉我们应该顺时针绕行,并且在藏区,门槛是不能踩的,他们认为那是佛陀的肩膀。

五彩经幡
经幡又名,风马旗。经幡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蓝幡象征天空,白幡象征白云,红幡象征火焰,绿幡象征绿水,黄幡则象征土地。

在藏区随处可见。

晚上去了藏民家访。进门之前收到藏民献的哈达,在藏区敬献哈达表示人们对佛的敬仰和对迎见之人的敬意与祝福。

参观藏民民居、观看歌舞表演、品尝当地美食、享受篝火晚会……回来路上,灯光微弱,和同伴搭着肩,唱着小苹果,一路摇摇摆摆。

在喝青稞酒……

[松赞林寺]👇

在松赞林寺看到很多新奇的东西,导游也为一一为我们讲解。

我们看到了天葬台。在藏区,实行的是天葬。一般来说葬仪风俗有天葬、土葬、水葬、火葬、塔葬这五种形式,在藏区最高级别的是塔葬,只有高僧和活佛死后才有的待遇。较高级别的是天葬,而最低级别的则是土葬。

在藏区最惊讶的一件事就是他们对佛的信仰之坚定。在松赞林寺看到老妇拜佛的虔诚、解说员对佛学传播的责任、民族信仰融入生活点滴。藏民从小出生后,送到寺院让高僧取名,所以千万不要问藏民:“你姓什么?”他们没有姓,只有名。如果有,那就是佛。

【第四站】丽江
束河沙溪

丽江古城呆了两天,然后去往束河沙溪,中途去了拉市海,一个美丽的湖。

丽江古城内下午有表演,晚上去丽江的话真的不是热闹的地步了。
丽江酒吧一条街,消费之前最好先咨询好介绍,里面水很多,你懂的。

晚上我们没去酒吧,自己本来也不喜欢酒吧。太过热闹,古城里多的是驻唱歌手,我们选择去了一家咖啡厅,喝喝茶,听听歌,却也自在。

丽江是纳西族地区,吸引我的除了多情的丽江古城,还有东巴象形文字。

在古城闲逛时总看到墙壁上有着各样式的象形文字,甚至很多餐厅小店的招牌上也有着象形文字。

东巴象形文字是被誉为目前世界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它其实是东巴文化的一种,其余的包括东巴经、东巴绘画、东巴音乐舞蹈等。
举个例子,东巴鼓乐大家都应该知道,走在古城里,满天飘扬。

[拉市海]👇

在拉市海有两个活动,骑马或者划船。
我们选择了骑马,在拉市海骑马时的师傅便是姓木,一路上闲聊不断,我们打趣到:“木师傅还是贵族后裔哩。”
(ps:丽江有个木府,有部电影叫《木府风云》,便是在那拍的。)

师傅领着我们走了一条路叫“茶马古道”,而当天下午我们便去了茶马古道博物馆。

一只正在晒太阳的狗狗和一朵盛开的花~

[束河古镇]👇

茶马古道博物馆位于束河古镇。
在茶马古道博物馆里看到了吸引我的唐卡,所谓唐卡是一种宗教卷轴画,当时参观时整个屋子都很暗,到为了保护唐卡便没有使用闪光灯。

传统上的唐卡可贵着呢。有一次的拍卖会上拍了一副唐卡,价值高达3.8亿元。唐卡色泽鲜艳,其颜料传统上全部采用今、银、珍珠、玛瑙、松石、孔雀石等珍贵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颜料,以示神圣。

偶遇喝茶的地方

束河古镇是这次旅途中所去古城镇中最喜欢的一个,既浪漫又让人感到舒服。大理丽江双廊束河沙溪、周城、喜洲等地都有古城镇。
最喜欢的还是束河古镇啊,浪漫却又不吵闹,典型的小家碧玉。

[沙溪]👇

戏台

沙溪的时光是很缓慢的,住的客栈也很有特色。

地方不算大,但是很质朴。

碰到一间书屋,顿时不想走了。
想起了汪涵的书屋还有高晓松在北京的杂书馆。

虽然书相对而言少,但里真的都是宝贝。我喜欢书,以后也想有自己的一个书屋~

沙溪也租了车到处转悠,这次骑了很远,到了另一个村子。
沿途风景妙不可言,心情也是极好的~

累了就停在一家咖啡馆前,好好休息。

悲惨的是,回去还车的时候把车钥匙弄丢了……赔了三十块钱T_T

[楚雄州博物馆]👇

丽江昆明,中途经过楚雄,去看了楚雄博物馆。最后从昆明回了株洲

旅途到这里就算结束了,然后正在想着一场更大的旅途。

大家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余秋雨却说“路,即是书。”
一路上所见所闻都是一种学习。所以,这是一场关于彩云之南的游学。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2-28 18:25

^_^ 记录下来,可回味,也分享

2016-12-28 18:30

2016-12-28 20:1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7-01-02 09:53

引用 condacly 发表于 2017-01-02 09:53:12 的回复:

回复condacly:个人觉得是冬天哦,10-4月这样是最佳的。因为是旱季,还可以避寒。我们就是10月份去的哦,刚好,天气很不错。其他时间其实也有好玩的点,不过是雨季,交通方面也要注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