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旅,边走边看的初秋葡西

minmin LV.5
2016-12-27 23:42 434/4

每年的旅行计划都赶不上变化,本来今年去美国的,结果却跑到葡西来了。当拖拉症遇上急性子,除了天天被催办签证有点烦外,只能享受安排妥妥的行程了。准备签证资料有点麻烦,不过签证速度很快,两天就出来了,这个必须点赞。

行程安排

9.15: 上海马德里 飞行14个小时
9.16: 马德里市区逛逛
9.17: 马德里租车)—购物村—萨拉曼卡
9.18: 萨拉曼卡葡萄牙海边小镇阿威罗
9.19-9.29: 阿威罗、波尔图
9.29:阿威罗—阿维拉古城—塞哥维亚
9.30:塞哥维亚—马德里还车
10.1:马德里巴塞罗那(飞机)
10.2-4:巴塞罗那
10:5:巴塞罗那马德里(飞机)
10:6:马德里上海
10:7: 到达上海

Tips:
1、西班牙小偷真的很多,主要是马德里巴塞罗那,而且还是帅哥美女组合,我被拉包两次
2、这个季节早晚温差很大,从短袖到外套都要带上
3、西班牙葡萄牙的太阳很刺眼,一定要带墨镜
4、在西班牙皮肤特别干燥,不过酒店都备有润肤露
5、酒店一般有洗发水、沐浴露、润肤露,没有牙刷、牙膏、拖鞋
6、四岁以下小孩免费,各种交通工具和设施,我家刚好四岁差两个月,虽然长得有点高,人家也不质疑,这里靠的是信任。

9.15,第1天:上海-马德里,中午12点多的航班。很幸运6月份刚开通了东航直航。中秋出行,机场也有惊喜。有嫦娥姐姐玉兔哥哥陪伴,还送了个可爱的小灯笼。

这是小朋友第一次坐这么久的飞机,开始还有点担心她会很无聊,结果表现还不错,吃吃喝喝睡睡看看就到了。准备行旅的时候,她还知道把ipad带上,嘟囔着在飞机上很无聊的。

差不多当地时间晚上九点抵达马德里酒店,呵呵,一进房间门就被这束花亮瞎了眼,从来不懂浪漫的娃他爸,居然花了几十欧订了束花庆祝十周年。好吧,这个惊喜有点意外。香槟酒是酒店送的。

传说中的太空酒店,虽然不在市中心,但每层楼都由不同建筑师设计,风格都不相同,每个房间也都不一样。比较下来我们还是更喜欢我们住的那层风格,下面是部分楼层的主题照片,其他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吧,据说这个酒店还算一个景点。

小朋友特别喜欢这个带滑滑梯的床

9.16,第二天,马德里市区逛逛。由于时差原因,早上五点我们就起来了,然后就一直盼天亮,这里天黑的晚天亮的的也晚,有点像中国的西部,晚上要到八点才天黑,早上也要到八点天亮。九点我们出去逛,还很多晨跑和锻炼身体的。

马德里的景点都很集中,走几步就是个景点。我们先从西班牙广场开始逛,一大早的,人很少,旁边是欧洲最早的第一高楼,还有一栋王建宁2014年买的大楼,看来万达要开遍全球。

头脑还在调整中,今天没有很明确的景点,闲来无事喂喂鸽子,荡荡秋千吧。只要有空地的地方,就有一个大沙坑,摆放一些儿童游乐设施,这点很不错。

无意中逛到德波神庙,这里地势较高,很开阔。用望远镜可以窥探到对面皇宫的后宫生活

皇宫还要排队进去,带娃的伤不起,只能在门口东方广场抓泡泡。

路过美仑美奂的阿穆德纳圣母教堂,毗邻马德里王宫,与王宫隔兵器广场相望。
教堂采用新哥特式风格搭建,在侧翼保留了部分哥特式教堂的特征,主体则从巴洛克式建筑中取经,采用了半圆形的的蓝灰色穹顶设计,加上全身通透雪白的墙身,更添高贵典雅风范,是马德里最能引起游人合影欲望的精华建筑之一。

随便晃晃已到中午,午饭娃爸订了毕加索生前最爱吃的一家百年老字号烤乳猪餐厅,要提前很久预订的。到达时,门口还在排队进餐厅,这里午餐都要1:30以后开门,晚餐要7:30开始,都是慕名前来体验的吃货,说实在的这里烤乳猪确实好吃,香香脆脆,其他的就just so so。

这个自制饮料酒也很好喝,稍微甜了点,不知不觉中很容易上头。

用完午餐,喝的头有点昏昏沉沉,再加上时差原因,打算回去睡觉,旁边的太阳门广场、马约尔广场、圣米盖尔市场都不愿去逛了,这些地方最后一天都补上了。

下午睡到5点,查了酒店周围景点,发现有个斗兽场,6点有表演,本来打算看场斗牛,卖票的说要到周日才有,只好进去随便逛逛了。

外面古朴厚重的围墙,让人感觉就是那些可怜的牛们的监狱,但里面就像一个普通的露天剧场,虽然斗牛场面很血腥,但现在这里感觉不到一点血腥味。

第二天就这么瞎逛中结束。其实后面每天差不多如此,没有明确目标,逛哪是哪。

9.17,第三天。早上直接到机场取车,奔驰300元/天,这在国内是不可能的价格。我们带了两个大箱子,后备箱刚好放下。来之前问了下,这边对儿童安全座椅要求也很严,所以买了个增高垫带过来,虽然一路上也没警察查过,但还是安全第一。

原计划回程去购物村,但带的衣物较少,不买的话,后面几天都没衣服穿,于是拿完车直奔购物村。马德里购物村没有啥特别好的折扣,也许我们没碰上,刚好秋款新上市。

中午只能在购物村吃点Tapas,Tapas是概指西班牙的各色小吃,味道都比较特别,这就看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了。

购完物继续向萨拉曼卡出发,由于之前对这个古城并没有太多了解,以至于当眼前出现如此古老有气势的城堡时,心情是相当激动,完全超出自己的预期。
萨拉曼卡,这里有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也是学习西班牙语最好的地方。

入住的酒店大堂很有感觉,几根罗马柱的中庭,应该是修道院或其他古建筑改建,总之肯定是年代久远。房间虽然小了点,但是那片可以看到教堂和修道院的露台很惬意,还有精致而丰富的早餐,也很让人回味。

偶遇当地人教堂婚礼,个个穿着走红地毯一样的礼服。让人觉得诧异的是,他们穿着光鲜的衣服,手里却举着一次性的塑料杯喝🍷,吃着路边摆摊的Tapas,相互间开心的聊着。

让人流口水的火腿店~

9.18,第四天,萨拉曼卡闲逛。在教堂的钟声中醒来,无意逛到马约尔广场,这里人声鼎沸,貌似全城的人都聚集到这儿来了,原来是有个10公里跑步比赛,真是无处不在的running man,某爸也硬要去凑个热闹。

好吧,到这座古罗马桥上走走。

任何时候都能找到的儿童游乐场~

下午直接奔往葡萄牙阿威罗,从萨拉曼卡开过去大概三小时,一路上也没啥特别的风景,挺荒凉的。

阿威罗,被誉为葡萄牙的“小威尼斯”,河面上有很多载着游客的贡多拉,有些船头画的很精美。这里人口只有2.1万人,几乎没有中国人,甚至亚洲人。

我们入住的这家Media酒店,地理位置不错,坐落在小河的尽头,有种在水一方的感觉。酒店的大堂很舒服,视觉效果也好,早餐还行,晚餐很不错。不过我最喜欢的是它这里的游泳池,这也是我们这十天的主要活动场所,游泳池相当适合亲子,首先它的水深和水温我都觉得刚好,其次它还有很多游泳道具,大人小孩都可以用,另外还有个Spa池也很舒服。虽然每次游泳要10欧,我还是觉得很值。

窗外~

夜色如此静谧安逸,天地间只剩你和我~

9.19,第五天,周一。某爸今天开始要上班,把我们娘俩抛下自食其力。我们每天睡到自然醒,十点准时踏着早餐快结束的节奏去用餐,窗外景色天气都很好。

突然感觉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就像捡到巨款不知道如何花。在这里的十天,天天阳光明媚,导致天天激发我洗衣服的欲望。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

贡多拉是必坐啦,可惜某爸十天都没空体验一下,某娃是坐任何交通工具都是一上去就睡觉。两岸是一些特色建筑,小河一直通向大海,不过被拦住了。5欧45分钟。

9.20,第六天。接下来的几天,都是游泳、逛街,各种吃~最爱还是🍦,看到就迈不动腿。

小河边号称第一好吃的甜品店,这里的特产“溏心蛋”,并不觉得特别好吃,觉得甜的有点腻,其他甜品也一样,除了蛋挞还能接受一点。
所以对于推荐的这些餐厅,往往我们都抱有期望值很高,结果却不盛满意,反而是那些无意间的偶遇带来的惊喜更多。

坐上小火车绕城瞎兜了一圈~

阿威罗火车站,典型的青花瓷葡萄牙特色建筑~

阿威罗教堂~

9.22,第八天。某爸下班较早,于是带我们到海边的彩色房子来玩。这一带都是别墅区。

晚上吃了份海鲜大餐,里面有一种没吃过的海鲜,像脚爪一样,外面的皮有点难剥,里面很爽口。Percebes ,一种海鲜贝类,俗称鬼脚,其实叫龟脚更确切,因为它的外型特别像乌龟的脚。其实这个在中国也有,叫做石蜐,但是比葡萄牙的小多了。鬼脚雌雄同体,身体分头状部和柄部,以柄部固着于海水澄清的岩石隙缝中,常密集成群。时以蔓足伸出壳外,摄食小动物。

9.24:第十天,周六,天气不错,某爸终于有空开车带我们转转。先到阿威罗大学转了一圈,1973年建校,在葡萄牙大学里排名前几名,建筑物也很有葡萄牙风格。

大学出来后,前往阿威罗海滩,今天以带小朋友挖沙为主。虽然是周六,海滩人很少,除了几家餐厅,没有任何商业设施。沙滩上三三两两搭着自带太阳伞的家庭,沙子很细腻,被海浪冲积上来的贝壳随处可见,相当多的青口,海鸥成群的飞过。

晚上,某爸极力要带我们去吃同事推荐的滚石牛肉餐厅,结果从7点找到9点也没找到,带着我们在这个小镇上起码兜了三圈,坐在河边用餐的人肯定都觉得这一家中国人太搞笑了,最后还是只得回酒店餐厅吃了。跟着没方向感的人真可怕

9.25,第十一天,周日。自由行的最大好处和最大坏处就是极度没有时间观念,舒服了一周每天睡到自然醒,今天坐火车去波尔图,本来计划坐早上9:19的,结果差点11:19的都没赶上。

波尔图圣本笃火车站,是全球十大最美火车站之一。车站内墙上镶嵌着两万块典雅秀美的蓝色主调手绘瓷砖,描绘了葡萄牙史上的著名战役以及日常生活。

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莱罗书店,建于1881年,这座新哥特式风格的书店里精美的雕刻扶梯、五彩玻璃的天窗,都会让你流连忘返。另外,《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在此创作,霍格沃茨的原型就是它,里面一些场景和这有点相似。

横亘在杜罗河上的这座路易一世大桥连接着波尔图市区和南岸的加亚新城,它不仅是一座极具观赏价值的雄伟铁桥,也是沟通杜罗河南北两岸的交通要道,建于1881年。

因为交通需求,大桥的上层已铺设了有轨电车轨道,下层则允许汽车通行,伴随着有轨电车金属共鸣的声响,历经一百年多年的路易一世大桥上,车水马龙的景象仿佛从未改变。

波尔图大教堂,这座近千年的教堂,是这个城市最古老的古迹之一。

杜罗河左岸有很多酒庄,最好预约好时间去参观,品品各种不一样的红酒,了解一下波尔图的红酒历史也是不一样的体验。
整个参观分为三部分品牌历史展厅介绍、酒窖参观、大厅品酒。

波尔图的红酒偏甜,属于餐末甜酒,在葡萄牙并不算高档酒,当地人并不怎么爱喝。波尔图本地其实也并不产酒,真正的产地是靠近西班牙的一个地方,之所以都汇聚到波尔图,是因为它是主要的港口。

坐tutu车大街小巷兜风,tutu小哥也很有趣,一个地道的本地人,在讲解过程中充满了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9.26,第十二天,周一。忙碌的周末过后,今天打算休息一天。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回房间洗洗弄弄,又到中午才出门。又到这个来了三次的商业街,貌似没什么买,打算瞎逛逛,正赶上秋装上市,上周看到的一些折扣店都已经把促销牌子收起来了,全部换上了新品。zara是西班牙品牌,虽然在这里价格不贵,但是它家风格不太适合我。无意进入一家和它一个旗下的店massimo dutti,上海南京路也开了一家,定位比zara高端点,相对正装一些,休闲办公皆宜,于是整个下午都泡在店里试衣服,为了安抚女儿,手机都被她玩的没电了,然后然后…就买了一堆回酒店,店员再三向我道谢。虽然说是一堆,但总价格在上海商场也就只能买几件,国内的衣服咋就这么贵呢?

晚上又到酒店附近这家日本料理店来了。这也是第三次,某位小朋友就喜欢吃寿司,一连能吃好几个,而且是一眨眼的功夫。这家店在tripadviser上排名也是第一,所以每次都要预定,因为这个小城都见不着中国人,所以每次预定只要说一个中国女人带个小孩就好了。
说实在的,这家店的生鱼片和寿司确实味道不错,肉质细腻,入嘴即化。阿威罗盛产吞拿鱼,日本的大部分吞拿鱼也是从这里进口的。而这里的三文鱼又是从北海一些国家,比如挪威等地进口的。

很喜欢这种水果酒,西班牙葡萄牙饮料的代表,主料是红酒,加上切片的苹果、柠檬、草莓或者其他水果,再加上白糖,柠檬汽水,再佐以白兰地、威士忌等3-5种烈酒制成,酸甜适中,洽到好处。

看见不会用筷子的老外,酒店提供了卡子,赶紧给女儿要了一个,这样就和家里的学习筷一样的啦。

9.28,第十四天,周三。今天继续阿威罗上午游泳,下午逛街。明天就要离开这个待了十天的城市,刚来的时候总觉得时间很多,可以慢慢品味,结果到临走才感觉还有很多地方没逛。比如,还没感受那只有早晨开业的鱼市;还没光顾那条一直想去的老街商铺;还没一一品位别人推荐的餐厅…Goodbay Aweiro!

9.29,第十五天,周四,阿威罗—阿维拉古城—塞哥维亚。一大早,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阿威罗,这个只待了十天的城市,让我已经产生了陌生的熟悉感,也许这种无所求的悠闲生活是我内心真正的渴求状态。

为了保卫西班牙领土,抵抗摩尔人的入侵,西班牙人于公元11世纪修建了阿维拉城,它又被称为圣人和石头之城。阿维拉城仍保持了中世纪的古朴风貌,这些从它的哥特式教堂和其防御工事可见一斑,其防御工事由82个半圆型塔楼和9个城门组成,是西班牙境内最完整的城堡。

圣特蕾莎修道院原本是圣特蕾莎修女的故居,于1636年在其原址上修建而成,是16世纪神秘主义和禁欲主义的发祥地。

自从知道了教堂可以许愿,到每个教堂都要许愿的娃,希望有钱进入泡泡狐第四关。

古城墙下奔跑的娃,愿你一直能这样快乐的奔跑~

阿维拉大教堂,外观虽然质朴,但内部大有可观,很多的壁画讲述者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虽然收费3欧,但很值得一看。

阿维拉古城逛完,直奔塞哥维亚,赶到酒店已经是晚上九点了。这家欧洲之星,是由一所修道院改建的,方方正正,风格古朴,四周都是黄泥和石头砌成。住在这里别有一番风味。

因为时间已晚,问前台哪里可以吃晚餐,她推荐隔壁就是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厅。顺着她指的方向,推开暗室一样的门,瞬间被里面的场景惊呆:五六个气质不凡的、穿着白色制度的服务员及厨师站在门口,含着微笑和我们打招呼,里面的装修也是极其高贵华丽,像宫殿一般,更难能可贵的是,里面一个客人都没有,有点像被包场等我们来的感觉。再看看我们身着防风衣,一脸风尘仆仆,脸色疲惫的样子,貌似和这场盛宴一点都不搭。

第一次吃米其林餐厅,只能两种套餐二选一,而且两人还必须点一样的,这里的价格真是便宜。

第一次感觉到食物原来可以做的这么好吃,真是味觉和视觉的盛宴。

9.30,第十六天,周五,塞哥维亚-马德里
塞哥维亚大渡槽,古罗马留下的建筑,和罗马所有的建筑一样有气势。可惜这天的光线不好,而且我们中午去的,没照出夕阳洒在上面投在地面的阴影,那种苍凉和气势。

特别爱这样拍她~

继续吃吃吃~

看见路边游戏机就被诱惑的小朋友~

阿尔卡扎城堡,据说是迪斯尼城堡的原型。印象中,城堡里住的都是公主和王子,是浪漫爱情的发源地。事实上,这里的城堡都是防御用的,甚至关押着犯人,充满了血腥和冷酷。

对比下上海迪斯尼城堡~

10.1,第十七天,周六。从马德里出发到巴塞罗那,这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突然感觉之前的对巴塞罗那的各种期待已经被疲惫替代,到机场后,有种想回家的冲动。

巴塞罗那,物价很贵,无论酒店还是门票。我们选了一家酒店公寓入住,很普通没什么亮点,也要1000人民币左右,不过位置还算好。
入住后,网上搜了一下排名靠前的餐厅,结果都要提前很多天预定,最后决随便找了家餐厅,店虽然不大,但味道出乎意料的好。看来巴塞罗那果然是美食天堂。

吃完午餐已经下午3点了,回房间陪娃睡了个觉,今天早上为了赶飞机,7点多就起来了,这是这些天起来最早的一次。醒来已经晚上七点了,今晚貌似魔法喷泉有表演,赶紧起来打了个车前往。表演要九点开始,八点就很多人找好位子坐在那里等着了。我们在周围随便晃了晃,又吃到了意外惊喜的小巷披萨。

表演确实很棒,喷泉、音乐、灯光的完美结合,再加上后面相当有气势的宫殿式建筑艺术博物馆背景,美轮美奂,让人感觉这一刻很神圣很浪漫。也很适合带娃看。

10.2,第十八天,周日,巴塞罗那。今天本来打扮的美美地想膜拜圣家族,米拉之家几个高迪建筑作品,结果计划全被熊孩子打乱。
米拉之家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沿着对角线大道走一公里左右就到了,米拉之家门口就有地铁站,其他地方过去也很方便。我们没在网上预约买票,本来还担心买票人太多,结果还好。就是入口等电梯到顶楼要排一会儿队,不过工作人员分流的很好。米拉之家的主要特点也是在顶楼的那些不同形状的烟囱,结果我们也只看到了这些烟囱,因为那里有很多起起伏伏的台阶,熊孩子不小心把下巴给磕破了。

在这里不得不赞一下他们的急救措施,熊孩子一摔倒后,几秒钟之内就出现了救护人员,做了简单处理和包扎。貌似这里挺容易受伤的,在处理我们家娃的时候,有个老头把脚也摔破了,所以大家去的话还是小心为妙。包扎完后带我们到出口填了份单子,然后给了我们两个医院地址,凭单子去那里免费看,另外还再三强调我们这两天可以免费去参观完。

到达医院后,在急症室挂了个号,看候诊室只有两人等候,想象应该很快,结果我们等了两个多小时,先是护士预审,再等医生问诊,果然如传说中的国外医院一样,服务好,等待时间也长。期间,不断看到好几个因为运动受伤的送进了。

看完医生,已经快下午四点了,附近吃了个饭,网上搜了一下古埃尔公园离的不远,而且也是高迪大师的作品,于是打算去那里看看日落,不过今天天气不是很好,拍的照片都不咋地。

10.3,第十九天,周一。今天计划海滩和圣家堂,昨晚某爸在圣家堂官网买到了下午5:45的门票,携程等第三方网站都要提前起码三天以上预定。
又磨蹭到中午一点才出门,直接打车到酒店前台推荐的W酒店海滩,这里游客很少。第一次看到地中海,景色很美,不过沙子没有阿威罗的细腻,也没有阿威罗海滩那么多的贝壳和青口可以捡玩,突然很想念阿威罗了。

小朋友平时跟着我们逛景点时不时说累要抱,还是到海滩挖沙子她最开心,带娃旅游只能选择这种休闲方式。巴塞罗那那么多的景点,按我们这种一天才一个的玩法,起码要住几个月。

预约了下午的圣家堂大教堂,海滩玩好过来,时间正好。这座高迪的遗作,果然很震撼,可以称之为最美教堂了吧。要到2026年高迪逝世一百周年的时候竣工,让我们来个十年之约吧,那时也是我们的二十周年,再来重温一下。

高迪的作品,看了几个下来,除了他把不规则把玩的很好外,有些建筑的一些尖顶上挂着的糖果,都透露着他的孩童之心。

10.4,第十九天。今天就干了一件事,在米其林二星餐厅吃了三个小时,十几道菜,还得到了大厨接见,二星的厨艺比一星确实要高,真的是味觉的盛宴,味蕾被层层打开的感觉。

10.5,第二十天,巴塞罗那马德里

10.6,第二十一天。马德里上海,当地时间晚上11点多的航班,所以还有空到市里转转。
早晨11点多坐酒店班车到达阿尔卡拉门,刚下车空军预演,一架架战斗机从门上飞过,很是壮观,因为马上就到西班牙国庆日,10月12日,纪念1492年10月12日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1987年起,此日定位西班牙国庆节,每年的庆典仪式上,由国王检阅海、陆、空三军部队。

偶遇欧洲罢工游行,没想到一个月以后演变的更加恶劣。

此次行程,游历了西班牙边塞古堡的沧桑,体验了葡萄牙在水一方的世外桃源生活,欣赏了高迪的建筑艺术,品尝了米其林味觉盛宴……完美!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2-28 18:25

引用 momoys 发表于 2016-12-28 18:25:56 的回复:

回复momoys:你不是一直在玩吗

2016-12-31 21:3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7-01-02 09:53

引用 无与伦比i 发表于 2017-01-02 09:53: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