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要寻找诗意和远方(成都—红原—黄龙—九寨—马尔康20天自由行,含九寨沟详细攻略)

小菜 LV.8
2016-12-27 23:45 378/5
  • 出发时间/2015-07-20
  • 人物/带小孩

也许像尘埃一样微不足道的我们穷尽一生也并不能探尽这浩瀚宇宙之中的蓝色星球,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去追寻你想追寻的,这就足够了。生活中有很多苟且和无奈?当然!但是能妨碍我们追寻诗意和远方吗?不能!迈出了脚步,你会发现所有的纠结都可以一笑而过啦。

此次行程为“成都———都江堰———红原———黄龙———九寨———马尔康———成都”。游完之后发现更合理的路线应该是“成都———都江堰———九寨———黄龙———红原———马尔康———成都”。

需要九寨沟攻略的亲,可直接拉到行程第五站阅读。

第一站:成都

成都算是阿坝之行的前奏和续曲,去了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杜甫草堂、浣花溪、人民公园、春熙路。比较喜欢杜甫草堂、浣花溪、人民公园、春熙路国金中心的Page One。 如果你喜欢大城市的便利和丰富,又想享受慢节奏的生活,那么成都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为了让来自深圳的朋友感受下“生活”,我们特意去了人民公园闲坐喝茶。 据说典型的成都人生活样板是这样的,人民公园里15元一个茶位坐一天,三顿饭可以吃个酸辣粉、凉面来解决。那么一日消费不会超过50元,而且你还享受了一整天的新鲜空气、看了一整天的鸟儿、摆了一天的龙门阵或者发了一整天的呆。

我们挑了水边的桌子,几杯盖碗茶,花生、瓜子的摆上,真个就开始了东拉西扯,我们入戏果然快。还看到了成都的民间手艺————“采耳“,那是把掏耳朵也整成艺术的绝活。聊到无甚可聊,就开始看鸟。斑鸠很多,会在桌脚下随意走动觅食。另有一种黑底红花的鸟儿,数量不多,也很警觉,人一走近,就飞开去了。 连鸟都一只只数完,朋友开始打瞌睡。醒来说了一句话:”这种真像过年的感觉,他们怎么可以天天过年!“从快节奏的城市来,真的会很不适应,天底下怎么会有这样一个城市这样一个族群,真真是kill time啊!

人民公园的茶座旁随处可见这样大只的斑鸠

聊饱喝足,再去觅食。人民公园外小南街上有家不起眼的小馆“何三私家菜”。吃饭时,听到烧菜的厨师在快乐歌唱,感觉到吃到胃里的都是快乐因子。招牌菜“混椒鸡”和“小火烧肥肠”确实一级赞。 晚饭吃完,还不过瘾,再去周边小巷里找找饭后小点。

何三私家菜之“混椒鸡”

何三私家菜之“小火烧肥肠"

吃到我们外地人涕泪涟涟的大龙燚火锅,这是当地人极度推荐的火锅店。连锁店,我们吃的是玉林生活广场的这家。记住外地人顶多能吃微辣。

传统小吃凉糕,解暑又美颜,黑色的是红糖

成都你会发现,好像永远都在吃,却永远都不会撑。 宽窄巷子入口外面的马路边上,有家很小的门脸(比报刊亭大一丢丢),招牌上写着 한국 두부(韩国豆腐)。卖好吃的凉糕和一种棕色米糕。米糕看似枣糕却又不是,香软细糯而不甜腻,一大块才3块钱。还有招牌铁板豆腐, 小方块豆腐在铁板上煎成金黄色,香味直蹿鼻孔,仅凭色相就能勾出几尺口水。说口水是因为没来得及品尝,真真是挂着口水离开的。凉糕宽窄巷子里很多,但这里卖3元,宽宅巷子卖10元。如果进巷子吃够了腔调还未吃饱,那么出了巷子就跟这儿吃个实惠吧。老板娘和老板一人守一窗口,但生意还是好得照顾不过来。

春熙路对面有个老成都九条巷,也是个小吃的大荟萃,与宽窄巷子、锦里一般,都是为了满足外地人对川蜀美食的想象而存在的,比较适合旅程安排紧张的游客。而若行程可以放得稍慢一些,多住几日,你会发现舌尖上的真谛其实散逸于不那么闻名的街巷之中的小馆中和寻常百姓的饭桌上。 吃了三条名街还不满足的童鞋不妨移步到九条巷旁的暑袜北一街,沿街都是装修并不那么光鲜的朴实小馆,但却是附近小区居民常光顾的。看到工作族在下班途中会从这些店里买些外食带回家或者干脆就在沿街摆放的小桌上小酌一番。 家住成都的一位朋友说,即使你不查任何攻略,随意走进一家小馆,失望的概率也会很小。后来旅途中又吃了几位四川朋友在家中做的家常菜,居然也不输于饭馆的大厨。 在成都,你还会发现,无论你怎么吃,似乎也没花多少钱。所以,小菜就这么一路吃着一路胖着终于打造成了完美的包子脸。

小公举很完美地展示了天然锥子脸,而我则完美地展示了天然包子脸。

世人都晓杜少陵当年生活之窘迫,可是看到这样大的茅舍,游客还是直呼好气派,原来这就是现代人梦想中的世外“别墅”。

杜甫草堂处处都是沁心的绿

从杜甫草堂出来就到了浣花溪

花溪是鸟儿们的天堂。

第二站:都江堰

成都都江堰也就1小时车程,但若节假日堵车就不好说了。如果不是自驾,可以从茶店子客运站坐车,也很方便。在从成都都江堰的路上,会经过“中国农家乐第一家”,也可以在这里稍作歇息,吃吃农家风味菜。 一到都江堰,天空就蓝了许多,空气也清新了许多,难怪成都人总往都江堰跑。08年地震时都江堰也受了灾,现在地震的痕迹似乎已被抹平,甚至还繁华兴盛了不少,山脚下还盖了不少漂亮的别墅区。都江堰的房价比成都又便宜许多,所以成都人来都江堰置业的也不少。据说,这里还要建一个超大规模的水上乐园。

很少拍这样到此一游的照片,但是这个名头真是叫得有点大,叫人也跟着犯傻了。哈哈!可是为什么把人拍得这么胖哩?

都江堰的仿古街道一路吃一路走,就到了南桥。

过了南桥,沿岷江江岸有一排饭馆,可以在水边喝茶吃饭。采耳、歌声、鲜花、南瓜饼、麦芽糖的都会送到餐桌前,会让人误以为穿越了。

岷江岸的黄辣丁该是道必点的菜。

随处可以吃到的牛肉豆花。

都江堰景区里除了当年的水利工程,还有纪念李冰父子的二王庙。二王庙古建筑群坐落在今都江堰西门外的玉垒山麓,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庙是为纪念都江堰的开凿者、秦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二郎而修建的。初建于南北朝,现存建筑系清末民初所建,山门“二王庙”3个金字是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的手笔。庙内有李冰和二郎的塑像,石壁上嵌有李冰以及后人关于治水的格言,被称为治水三字经。后殿右侧有画家张大千、徐悲鸿等人的碑刻。园中植满各种名贵花木,古木参天,林荫蔽日,当之无愧的避暑胜地。
        二王庙在08年地震时损毁严重,历时三年的修复完成后,才重新开放。除了重补的痕迹,这里并没有留下太多地震的伤痕。景区范围很大,不胜脚力的可以坐观光车。
        庙宇规模宏大,布局严谨,整个建筑布局不受中轴线的束缚,而在纵横方向上依山就势,叠落而筑,层层楼台,起伏有序,曲折幽深,梯回壁转,而又主次分明,负山面水,极为幽静。
        这里的庙宇是修道之所,我对道教知之甚少,只觉得修道之人却实会选地儿,道观所在皆是神仙居所,以前去过的青城山也如此。即使修不成上仙,在此终老一生也未尝不可。

从玉垒山俯瞰安澜索桥

都江堰恢弘的气势只有亲见才能真切地感受i到。

都江堰景区里除了当年的水利工程,还有纪念李冰父子的二王庙,坐落在玉垒山麓,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的重要组成部分。初建于南北朝,现存建筑系清末民初所建,山门“二王庙”3个金字是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的手笔。庙内有李冰和二郎的塑像,石壁上嵌有李冰以及后人关于治水的格言,被称为治水三字经。后殿右侧有画家张大千、徐悲鸿等人的碑刻。园中植满各种名贵花木,古木参天,林荫蔽日,当之无愧的避暑胜地。

清修之所有了这夏日红花也变得生动起来。

第三站:红原(7月25日-7月27日)

途经汶川,还是不免想起当年地震的一幕幕。

都江堰直接就到了阿坝海拔最高的红原县,有些过于狂妄了,所以颇为吃了些苦头。坐的是从都江堰红原的大巴车,上到海拔4300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有反应。 等到到了红原的宿营地,头上仿佛罩了个千斤顶,疼痛欲裂,呼吸困难,十米的距离都走不到,就会吐一次。所以,只好老老实实躺在了床上。

明晃晃的蓝,居然有时是看不到一点云的

窗外是蓝蓝的天、绿绿的草地和悠哉的牛群,可是这些我全部不能去亲近,连看一眼蓝天眼皮子都抬不起来。 下午同伴们以及仔都去了月亮湾看风景,晚上又去了篝火晚会,而我躺在床上在苟延残喘,真的只能用这个词,因为每呼吸一次都觉得好辛苦,心中还要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睡一会儿就会好一些,可恍恍惚惚中每睡醒一次还是会吐一次。 同伴们会过来告诉我有什么好吃的,什么好喝的,还告诉我仔吃得有多开心,可是我一听到吃的东西,就会有呕吐的欲望。一共吐了8次,直到吐出胆汁吐无可吐,胃才安静了下来。

倒下之前拍的蒙古包内景。好看是好看,可是保暖性不如木头房子呀。是的,即使在红原温度最高的7月,依然是要防寒的,早晚太冷,最低会到2度。白天可以拉开帘子让阳光进来,可是晚上躺床上看星星的愿望还是省省吧,御寒要紧。

夜深了,喝了一些热热的奶茶,感觉人稍微缓和了一些,再次睡去。所以清单上的篝火吃肉喝酒看星星全因为高反泡汤了。 所以,诚恳地告诫下要去高原的童鞋,即使你去过高原,也不可掉以轻心,什么红景天、氧气瓶还是有备无患的好。还有,刚到高原,不要剧烈运动。前一天去月亮湾的同伴本来没有什么反应,结果因为骑马的运动过于剧烈,第二天也倒下了。唯一觉得庆幸的是,仔没什么反应,一直都玩儿得开心,没有给我造成什么负担。

阳光带来蓬勃的生机,再严重的高反,似乎也不愿意继续浪费生命。

第二天醒来,央求外甥女给我拍下了这张营地里的照片。红原的夏天,晚上温度也会低到2度,中午有太阳的时候能到十几度,有经验的人都会带上轻薄的羽绒服。而我再次犯了低级错误,只带了薄薄的外套,所以我把N件T恤都套在身上,样子极其怪异,可是管不了那么多了。

第二天租了车去红原县城,以为要逛很久,却发现一横一竖两条街,不到半个小时就走完了。县城里没有高楼,所以无论从街上的哪个角度望出去都能望见看不见边的蓝天和调皮地探出头的云朵。这里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店铺都是老旧的民房,招牌写有藏汉两种文字。道路的空地上,藏民们晾晒着一堆堆的贝母,有的在过秤交易。

我们去一家藏民店里买牛头骨,价格实在,比九寨沟里便宜了不少。店主打包的时候,我们坐在门口看过往的藏民和喇嘛,大都高大壮实,有着虎虎生气。店主的女儿穿着汉人时兴的公主裙,脚上踏着轮滑,除了脸蛋上的高原红,已经快找不到藏族的气息。

街就这样逛完了,不能再走了,再往前走就是天边啦。

回到营地,赶紧吃了前天晚上错过的血肠、牦牛肉和酥油茶。

喜欢血肠,用酥油和牦牛血做成

吃完想去月亮湾,却下起了大雨,冻得不行,只好缩在蒙古包里看雨。

营地为晚上的篝火晚会做准备

待到雨歇,走到月亮湾天色已晚,摄影的人们都收起器材要撤了,我们赶紧拍下两张,其实月亮湾的倩影已经看不分明。

月亮湾像不像偃月刀?

高原的温度说降就降,衣衫单薄的我们也不敢停留多赏赏夜景,快步回营地。说是快步,也是跑不快的,因为一快人就喘上了。路过一辆自驾的越野车,看见车后座躺着一位,估计也是被高反撂倒了,已经度过的我们相视一笑。

晨雾飘渺

醒来的牧场。

蒙古包与隔壁的牧场只用了栅栏相隔,有两只机警的藏獒在夜间轻吠,一头牦牛在窗下休憩,发出低沉的哼哼声。接近天明,再来几只鸟儿愉悦地欢唱,太阳就被唤出来了。打开门晒晒草地早上的阳光,分外温暖。看见两只羊儿早早地开始觅食,围着我的蒙古包吃一圈,心满意足地离去了。

因为行程紧张,只住了两晚便离去,心中多有不舍。这里养育最淳朴的草地人和最好的牦牛,生产最好吃的牦牛肉和牦牛奶,却是阿坝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即便是最舒适的夏季,对我们来说也是难捱的。草地人又如何在这里繁衍生息,那么顽强地度过年年岁岁?

后来在马尔康还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在马尔康出生的老师被分配到了红原教书。过了几年后,因为在马尔康找到了对象要返城结婚生子,所以办了调动手续。老师担心提前告知,学生们会舍不得,直到临走前一晚才说出来。第二天的车是一大早的,天刚蒙蒙亮。结果老师一开门,门外却站着黑压压一群学生,手里都捧着鲜花。老师从家里走到车站,学生们就安安静静地一路跟到车站。走到车站,老师又发现,自己要坐的那辆车车身也被鲜花装饰了一圈。老师坐上车,学生们也没有离去,还是默默跟着。车开动了,学生们也跟着。司机没有加速,慢慢开着,学生们就一路跑着跟着,一直跟出了十公里……这场漫长的告别式中,学生们并没有太多言语,老师也到了车上才敢掉出眼泪。 这个故事直到现在还在我脑际回想,也许哪一天还会再到红原

第四站:黄龙

红原黄龙,我们包了一辆车,司机是红原人。路上常常数十公里都会看到不到人家,连牧民的帐篷都没有,跟着我们的只有天边的白云。如果偶然看到一辆车或者一辆摩托经过,都会兴奋得不能自己。

看不到尽头的公路。

红原黄龙的公路,开很久的车,依然是这样看不到人烟,偶尔能碰到一辆车。

低垂的白云,好像伸手就能摸到。

我问司机,如果骑摩托没有油了怎么办?这里可是没有人烟的呀。他说当地人都会另外预备一桶油带着。这种地方还会有狼出没晚上不能久呆,一定要保证有油开到目的地。我想即使在白天自己一个人经过这种地方听到任何风吹草动也会后脊发麻吓出一身冷汗的,不得不佩服那些穿越无人区的孤独行者。

路上依然是无尽的弯道,一车人除了坐着的力气,再也没有拍照的兴致。再美的草原,没有足够的体力,也无法尽情欣赏了。

到了酒店,有些惊喜,虽然离黄龙景区稍稍有些远,但酒店可以派车送到景区门口。

从房间窗口看下去。

酒店坐落在大湾村,所处位置清幽僻静,风景独好。听说是个浙江人开的,专门请了著名设计师设计,服务管理自是有精细不少。
一天的奔波对娃们来说不算什么,下了车马上玩起了温泉。

从酒店散步至村口,碰到羊倌赶着一群羊,臂弯里还抱着一只小羊羔。问为何抱着走,答羊羔腿受伤了,走不了路,只好一路抱着。同伴问可不可以抱下,羊倌呵呵笑着递过来。待同伴接过来,引来路过的几个游客,长枪短炮逼过来一阵猛拍。小羊羔没有抗议,羊倌也一直呵呵笑着。

再往前走,路两旁都是大湾村村民经营的民宿,村民们拿着“吃饭”“住宿”的牌子招揽生意。一个约摸十岁的小丫头走过来轻轻问我:“姐姐,要吃玉米吗?刚煮好的玉米,5块钱一个,景区里要卖10块的。”同伴见小丫头伶俐得可爱,买下几个。

回到住处,我们的鸡和兔还在火架上翻烤。实在饿了,问厨师还有多久能吃。厨师说外面那种烤得很快就熟的是水煮过再烤的所以快,我们这种鲜鸡鲜兔必须得烤上2个半小时才能入味,如何是全羊,至少5个小时哩。 这时来了一个膀壮腰圆的大汉,吵着问烤鸡什么时候好,厨师说差不多得9点。壮汉火冒三丈说服务员不是说8点半吗?还说既然说了8点半就8点半。厨师说熟是熟了还不够味,要吃好味道总得有点耐心吧,吃东西不是着急的事。壮汉火并没有消,去找服务员理论去了。厨师依旧不紧不慢翻动火架,我们也不再催问,一众人盯着火架,看鸡和兔滋滋冒油,柴火噼啪溅出火星,在略微寒冷的夜晚,我们周身都被烤出了暖意。 我们置身山谷,月儿刚好从山顶冒出头,有云层流动,月儿时隐时现。从雪山流下的溪水在桥下汩汩流动,近旁的几眼温泉却冒出袅袅白气。

第二天起床很早,因为前一天路过景区门口,看到了排队的人龙,司机说日接待量是3万多人次吧。这次破例坐了索道,一是担心高原爬山会体力不支,二是想省下时间好好赏景。 下了索道,居然还要走好长的山路才能到达景点。

身旁走过三个老人家,一点儿也不带喘气地迈着矫健的步伐。同伴很是吃惊,上去搭讪。原来三位老人家是当地人,最年长的93了,最年轻的也80多了,身上还都负重,要翻过这座山去走亲戚。他们不仅身体轻盈,脸上的皮肤也比同龄的老人要年轻很多,没有什么老年斑,褶皱也少。再观察近旁的其他老年游客,也就五六十的,都是带着氧气瓶的,走走就说要吸氧了。(黄龙景区内的各商品售卖点都有氧气瓶出售)转头还想问三位老人长寿之道,可是他们已经走远了,而凭我这体力,是撵不上的,真是惭愧呀!

由于游客众多,很难拍到人少的风景,所以,照片拍得不多,权且挑了几张出来。夏天去黄龙是旺季,如果体力好又想避开人龙,可以爬上去,再坐索道下来。黄龙从山脚到山顶,海拔的变化是从2千多到3800.如果是从九黄机场直奔黄龙的,从低海拔地区来没有过渡,直接到了高海拔地区,高反可能会比较厉害,看到公路边有个“高反指定呕吐点\',可见高反是常态,氧气瓶备一个比较好。我们在游玩的时候,刚好看到朋友圈有个导游发的帖子,说一个游客刚坐上索道上了黄龙就高反得不行,只好又坐索道下去,还进了医院。所以提醒大家,高反的预防工作不可不重视。

索道可以买单程票也可以买往返票。鉴于时间,我们买了单程的。虽然一向喜欢爬山,但坐索道也有索道的乐趣,可以高空俯瞰风景,尤其在险要的山势之间,还可以体验过山车的刺激。以前坐过的索道,印象比较深的有香港海洋公园的索道,现在增加了黄龙索道。

一抬头看见了她,很多人误以为是彩虹。

这一处必须航拍才行呀。

人群都在这里流连。

藏身于莽莽苍苍的山脉之中。

留下来做个神仙吧。

钙华叠湖。原谅我的拍照技术。

拍不出效果,很沮丧。

海拔3800,照跳不误!其实跳完很气喘。

第五站:九寨沟

黄龙景区比起九寨沟来小了许多,一天足够了。
去九寨,我们又包了一辆车。人多,包车还是比较划算的。

九寨本不在这次的行程计划中,因为春天刚去过九寨。后来想想已经这么近了,就顺便再来一趟吧,毕竟四季皆有不同之景。春天看了九寨之春,这次来看九寨之夏。
先给没去过九寨的同学说点有用的信息:
        1.交通:去九寨现有两条途径(1)坐飞机到九黄机场再从机场坐大巴2个半小时车程到九寨沟沟口。(2)从成都到九寨,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和茶店子汽车站都有专线巴士到九寨沟沟口。票价140左右,来和去票价差价2元。儿童1米2以下免票,但每辆车只许载3名免票儿童,买票时须向售票窗口问询。车票可以在网上订票窗口取票,但带孩子的家长无论孩子免票否必须得去窗口买票。车次根据季节会有增减,需要提前查看网站信息。一般7点到8点多之间有车,发车间隔为5分钟。以8点05发车为例,晚间5点能到九寨沟,但这是以一路顺利为前提的。如果遭遇泥石流、山体塌方就不好说了。所以大家出发前查好天气预报,以免碰上雷雨天气。
       另外以我们的经验,即使孩子不到1米2也给孩子买个座位比较好,因为车程有10个小时,旅途劳顿,孩子有座位能坐得舒服些,躺下来睡觉也方便。
         回程的车票也需要提前买好,下车后即可在九寨沟车站购买,可以买到4日之内的车票。

2.食宿
       不管是坐飞机还是坐大巴,一般都需要在沟外住宿1晚,因为景区下午3点便不再放游客进场。景区外住宿选择很多,从青旅到五星酒店都有,单间价格从一百到六百都有。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到体力问题,应该选离沟口尽量近些的酒店。沟口才是九寨沟景区的入口,有的酒店离沟口有六七公里。大巴终点站离沟口需要走10分钟左右,下了大巴再走六七公里去酒店还是吃不消的。逛完九寨一般也还需要在沟外住一晚第二天再离开。逛九寨也很耗体力,逛完出来再走六七公里去酒店无论如何也不上算。
        沟外有一条美食街都是小饭馆,菜价都挺实惠。边边街外有家点点超市,里面出售正宗牦牛肉和牦牛酸奶。点点超市对面有几家串儿店,可现割牦牛肉烤串儿,现成串好的牦牛肉小串2元大串3元,炒菜用菜籽油,味道不错。炒牦牛肉48元一盘。住沟外如果体力还不错,还可以看看藏族歌舞表演。
        沟外住一宿后第二天应早早买票进景区,九寨沟即使最淡季的时候人也不少,在景区内都是在规定的站点排队上车到了景点再下车自行游览。有步行栈道贯穿整个景区,如果想全程徒步必须安排在沟内住宿一两天,因为整个景区有将近一百公里,徒步绝对只适合有闲的人。如果只安排了一天观光时间还是乖乖坐车吧。
       如果在沟内住宿有两个寨可选:树正寨和则查洼寨。因树正寨离沟口近,我们选了树正寨。房间可在淘宝上订,也可进沟以后现找,在非旺季,现谈的价格可能比淘宝还便宜一点。毕竟淘宝是要提成的。房型分宾馆型和藏式房型,都是按人头收费,小孩不占床位不收费。我们住的宾馆间是120元/人,豪华间能到200/人。住宿包一顿晚餐(四菜一汤有荤有素)和第二天一顿早饭(馒头鸡蛋粥咸菜)。沟内吃到那么可口的饭菜算是惊喜啦,据仔爹说比沟外汉族做的还好吃些。
       住宿地点还是推荐树正寨,方便,离诺日朗中心站不远,游玩走左线还是右线比较自由。住宿条件跟沟口当然不能比,如果你习惯了住沟口五星级的酒店,那把标准降低3个级别差不多了。住一晚包当日晚饭和次日早饭,饭菜是可口的,洗漱用品无,有的客房有独立卫生间,有的是公用的。床单床罩都是重复利用没有换洗的,忍受不了这个就赶快打消沟内住宿的念头吧。
       在旺季,沟内住宿也很可能被查票,查到需要补当天门票220元。

3.观光季节的选择:九寨一年四季景色各有千秋,总体说来春景最有生机,夏景水色最美,秋景最为浓艳,冬景高洁雅致。夏秋之景备受游客推崇,所以八九月是人流量最高峰,虽然景美但是密集恐惧症者怕是享受不了这“人山人海“的。所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假期出行就可以啦。

4.夏天和春天的区别
      与春天相比,最惹眼的是九寨夏天的繁花。对于臭美的女人来说,相机只好拍不停。当然,因为这旺季每天六七万的人流量,比较影响游玩心情,拍干净的风景照也比较难。雪山看不到雪了,但是海子的水量很充足,春天没有水的季节海也有了水,水的颜色也浓艳了不少,拍摄瀑布正当时。

5.对高反的应对
       2015年4月底一位父亲带7岁的儿子去藏区,儿子高反强烈导致死亡。父母失去心爱的孩子必定悲痛万分,现在去责备这位父亲不仅于事无补也不太人道,唯有为这个孩子祈福,但愿安息!
        但我们习惯带孩子一起旅行的爸比妈咪可以从此事中吸取经验教训。带孩子去高海拔地区旅行,是必须做一些准备的。比如,从平原去高原应该有过渡,可在两千海拔的地方先适应几天再往三四千的地方行进。比如:我带仔去香格里拉之前会先在大理丽江呆几天适应下,大理丽江海拔都是2千多。九寨沟最高点的海拔在3千左右,上高海拔地区之前也可以先服用几天红景天,氧气瓶是必备品。有了剧烈反应赶紧向当地藏民或医院求助,他们应对高反是很有经验的。

6.其他准备工作
       沟内观光注意防晒,早晚温差大,早间的衣服和中午的衣服应该是两个季节的。容易水,多带饮用水。
        摄影如果能有广角镜头最好了,我只有一个普通镜头,拍出来的照片总不如人意。当然如果能航拍就最佳了,哈哈!喜欢摄影的住上三天都不为过,因为要等没有人头的时机需要很多时间啦,当然也是因为九寨实在太美,相机一打开就想拍拍拍呀!而且早晨的光线与傍晚的光线又有很大差异,如果有时间同一个景点最好早间拍一次傍晚拍一次,这样沟内呆上一周也不为过呀!
     7.游览路线安排
       景区的线路呈Y字型,以诺日朗中心为中转站,左线最高点为长海,右线最高点为原始森林。个人感觉右线比左线更精彩,可上午游览右线下午游览左线。右线有一处为镜湖,在晨曦中观景最佳。需要注意的是景区内只有唯一一家餐厅设在诺日朗,如果错过了饭点就只能在摊位上买方便面或青稞饼了。

还没进景区大门,就拍上了。

树正寨是景区的民俗文化村,可以好好逛逛。

沟里藏族人家供应的晚餐,量好味足,适合长途跋涉的旅人。

第二天早上供应的早餐也晒下,很适合我这样的大胃王。

树正寨门口的小花。

寨里与我们玩耍的小肉球"锅盔",很自然地亲近孩子们。锅盔的主人不到3岁,因为沟内没有幼儿园,每天必须坐班车去沟外上幼儿园。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娃娃们上学却越来越麻烦,走路上学已经成为城市农村孩子们共同不可触及的梦想。

树正寨的清晨。

从树正寨可以眺望到下面的海子。

每一张人少的照片都是来之不易的。

风吹动了经幡。

仔抓拍了我。

转塔。

最远处的山在春天还是有雪的。

来张春天的九寨,看看雪。

再拉近点儿。

哪里是天哪里是地。

不知道那根树桩是多久前倒进水中央的。

镜头拉近了拍,水底是这样五彩的。

慢速拍出的瀑布。

白龙马在珍珠滩瀑布上行走的镜头,看过《西游记》的同学肯定是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为了拍这个镜头,在上坡的地方,踩到湿滑的石头,几次摔倒在乱石沟里。雪山瀑水又急又冷,用尽办法也拉不出来。后来,幸得一位专业养马的藏民帮助,在他的指挥下,可怜的白龙马才从水沟里站起来了。

这张稍微满意点儿。

艳丽的寨主之家。

春天的原始森林。

从沟口到沟外的宾馆没几步路,出租车司机说要40元,让我想念城市里的滴滴和Uber了。司机为宽慰我们,解释说平时堵车的时候正常价格150元,500元也有过。司机说这话的时候,我刚好瞥见车窗外巨大广告牌上写着的“诚信九寨”的宣传语。
离开景区,我们要到九寨沟县城,问酒店的门童到县城自己包个车要多少钱,答说一百。走到马路边刚好有辆私车在下客,问去不去县城。司机说自己专跑这条线,1人10块吧,我们一听有些吃惊,因为路程有1个小时,这跟景区的出租车司机貌似来自不同星球。
从沟口到县城的路,车很少,可是司机一直慢悠悠地开,一边给我们说说沿途的风景。看我们带着牦牛头骨,问我们买这个干嘛。听我们说挂墙上装饰用,他说也不觉得好看呀,自己家里每年也宰一头牛,牛头骨就随意丢弃了。又说几年前自家的青羊死了一头,头骨去年才收拾干净,收了起来。告诉我们如果真喜欢牛头骨,县城市场里去逛逛,应该很多也很便宜。还有县城很小,打的5块钱哪儿都能到。
聊起九寨沟当地人的娱乐生活,这位司机说有空的时候也会去沟里转转,常常会在附近的山里去看金丝猴。我问听说九寨沟有熊猫,你见过吗?司机说有人见过,但他没见过。
到了县城,发现跟沟里比,这里的物价实在太便宜,大桃2元/斤,沟内可是6元/斤!随便找家小馆点个瓦罐煨海带汤,结果汤里一堆排骨!看看菜单价格,也是厚道得离谱,土豆丝8元,这是我走了这么多地方,见到最便宜的土豆丝了!
吃完饭,看到路边果农卖的西梅甚是好看,招惹得我们不能不买。果农说,西梅是没打农药的不用洗,果皮上的白粉最有营养,直接吃!县城转一圈,看到好多当地人手中都拎一袋西梅。

第六站:马尔康

从九寨沟县城到马尔康,因为已经完全适应了高原,所以一路上并没有什么不适。除了有一段路遇到路基塌陷,都还算顺利。由于山体构造的原因,在阿坝境内的公路,常常会有泥石流、塌方、滑坡之类的,不论是行人和车辆都得格外小心。我们在九寨沟的时候,就听到茂县有塌方,导致进九寨沟方向的车辆绕行300多公里才能到达。

马尔康阿坝州府所在,到了这里才算看出来高原物产的丰裕。 各种我们平时难觅芳踪的山货如灵芝、鹅蛋菌、青岗菌、松茸、天山雪莲等在这里随处可见。

随便吃了顿晚餐,就有高原野山菌、藏香猪肉、藏绵羊肉、金川赵大妈酥皮核桃月饼、九寨特制的葡萄酒、还有牦牛酸奶。

牦牛酸奶煮后有黄黄厚厚的奶皮,营养价值极高,藏族小盆友喝牦牛奶,很少生病。鲜奶制成的奶粉也有,但产量少,价格也不便宜。听当地人介绍,一头高原牦牛日产量只能做5斤酸奶,而内地奶牛日产量能做100斤酸奶。相比起来,内地的酸奶简直就是水呀!当然, 九寨沟景区内卖的酸奶也是哄游客的。 牦牛酸奶以桶卖,35元/桶。直接吃有些酸,得加点蜂蜜或白糖。 在马尔康停留的几日,我们日日以酸奶当饭后甜点,因为出了阿坝就再也喝不到了。高原气温低,能产出这种酸奶,却没有好的保鲜设备能运输到外地。

美丽的街市,人们背着竹筐赶集。女人们日常的装扮,在我看来已是盛装了。看到一位可爱的老妈妈,在红珊瑚和绿松石项链之外又叠戴了珍珠项链。
         菜农们沿街摆上新鲜菜蔬和各色蘑菇,满面含笑地招呼。卖玉米的老妈妈递过来刚煮熟的嫩黄的玉米与我们品尝,清甜爽口。

这里也是城市,但生活节奏与成都比又慢了许多。上班族也是朝九晚五,只是九点上班,十二点下班,中间十二点到三点是午休时间。所以生活就变成了认真地吃饭尽情地睡觉悠闲地运动。
        去趟超市,发现里面跟遭了劫似的,货物在通道里摊得横七竖八,你驻足观望片刻,才能了解到原来是理货员在上新货。原来这里的理货员是超市开了门才开工并不是前一天晚上待顾客离开后做准备工作。虽然超市这样乱糟糟,并没有顾客抱怨投诉,选购的人们会慢悠悠跨过或绕过那些货物,在并不宽敞的通道里排队,在只开两个柜台的收银处等待付款。没有效率的生活也并有产生什么负能量。

萌物出现。

去探访寺庙, 去往寺庙的山路曾遭遇泥石流,路旁的一整栋居民楼都被冲毁,残存的楼体上依然还有人居住。有时人类的适应能力是超乎想象的。从这边山顶往对面望,能很清晰地看见对面山体曾经遭遇超大型的泥石流,而现在人们又赶上那边山谷采蘑菇了。

引吭祈福。

姐弟俩很认真地转经。

在寺庙的墙上又看见 卍符号,查了书才知道卍符号是本波教的宗教符号,代表永恒、坚固、无穷无尽。转经的方面,依照符号指示的方向,与佛教卐相反。在乾隆灭本兴佛以后,本波教逐渐走向衰落,松潘的尕咪寺为留存下来的本波教寺庙。 难怪路经松潘时,在民居上见到许多的卍。

带不走的蓝天和白云。

佛光之下,菊花也透出金光。

在寺庙转完经筒,拐入鲜花簇拥的茶舍, 只需要7元钱一个茶位,赏花看动物打盹儿,又赚足了一个下午的好时光。

在马尔康主要以休闲为主,吃够了好东西方才离开。很羡慕家住成都的人,可以自驾过来,把高原的山货一车车往家拉。
        当然阿坝还有许多好地方,比如若尔盖松潘金川小金。尤其这金川丹巴交界的地方还有个美人谷,但凡“美人谷”的女孩,几乎个个不需粉黛,却冰肌玉肤、曲线天成,所以在阿坝有句俗语”九寨的汉子丹巴的妹”。美色也是可遇不可求呀,留待以后再去吧。
       20天的悠游,画上完美句点。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2-28 16:26

引用 dingxiaoa 发表于 2016-12-28 16:26:54 的回复:

回复dingxiaoa:祝旅途愉快!

2016-12-28 18:23

2016-12-29 11:03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7-01-02 09:53

引用 addatom 发表于 2017-01-02 09:53:17 的回复:

回复addatom:四季皆美,冬天去又是另一番景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