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上天入地之土耳其18日历险记

2016年06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2日-7月日,
我计划去土耳其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绕过千年沧桑的石柱,暮气温柔的街头,伴着绚烂的音乐起午,在蓝色清真寺荡漾的光影里,听一片海浪,数一夜星光......身在拿破仑心中的世界之都,在三海环抱横跨欧亚的千古帝都,在突厥勇士谱写星月传奇的大陆,这就是绚烂而神秘的土耳其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楼主90后工科男一枚,热爱旅行 吃货一枚 如果你想和我分享你的旅途故事 或者有什么问题 欢迎➕V信:lei102126

写在前面的话

伊斯坦布尔:夕阳西下时,伫立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边,当看见对岸的窗户在落日余辉的映照下射出点点桔红,这时你就会深深理解若干世纪前人们为何选择了这样一个非凡的地方,也会由衷地感叹伊斯坦布尔无愧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

安塔利亚:翠绿的沿岸平原,秀美的孔亚阿特海滩,清澈的地中海,古朴的老城区,一望无际的拉拉沙滩,郁郁丛丛的托罗斯山脉,Antalya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度假天堂。

费特希耶:大自然给了土耳其最丰厚的热爱与宠幸,这片神奇的死海在蓝天碧海,青山白沙的掩映下,是那么的妩媚和多情,而不断拍打岩石的海浪则在静静地诉说着死海动人的美丽传说。

博德鲁姆爱琴海地中海的分界线,棕榈成荫的海边道路游人如织,信步而行,海湾则停泊着众多的豪华游艇。

棉花堡:最不能错过棉花堡的日落,当太阳的光芒一点点由金色变成绯红殷红桃红玫瑰灰,棉花堡会像一朵最绮丽的莲花,幻化出难以置信的光影奇迹:白色的岩面会被阳光点染出淡淡的色彩,而岩面中水波则忠实地记录下天空变幻的奇异色彩。

塞尔丘克(以弗所):昔日美丽的古城早已消逝,但它留下的断壁残垣、石柱、拱门就像美女远去的背影,依然迷人。

格雷梅:地球上最接近月球表面的地方,在这里,自然的伟大力量锻造出了世上独一无二的神奇地貌。

关于行程

做行程规划时伊斯坦布尔格雷梅安塔利亚费特希耶塞尔丘克棉花堡这些热门城市很快确定下来。由于之前的几次恐怖袭击都发生在安卡拉,所以毫不犹豫的放弃了安卡拉;考虑到土耳其东部交通不便、形势动荡、旅游资源一般,所以土耳其东部也不在计划范围内;心心念的奥斯曼小镇番红花城由于交通原因也不得不放弃;最后加入了不算热门的爱琴海小城博德鲁姆,确定出顺时针环游土耳其的路线图。

关于住宿

格雷梅住宿:
优点:便宜,早餐丰富,位置好。
缺点:房间比较小,屋里比较潮湿。

安塔利亚住宿:
优点:地理位置好,住宿环境好,早餐丰富。
缺点:不太好找。

费特希耶住宿:
优点:早餐丰盛,此次土耳其之行早餐最棒的一家酒店;位置极佳,就在费特希耶市中心的大巴扎里,环境特别好。
缺点:价格略贵,我们提前预定的时候400+一晚,去的时候Booking上已经涨到600+一晚。

棉花堡住宿:
优点:位置好,离巴士站很近。
缺点:房间小,早餐种类少而且难吃。

博德鲁姆住宿:
优点:早餐丰盛,酒店环境好,自带泳池,价格便宜。
缺点:地点相对较远。

塞尔丘克住宿:
优点:服务态度好。
缺点:早餐一般,住宿环境一般,位置一般,性价比太低。

伊斯坦布尔住宿:
优点:早餐丰盛,就餐环境好,地理位置好,性价比高。
缺点:住宿环境一般,不好找。

关于交通

1.  国际交通北京往返伊斯坦布尔有许多航空公司,直飞的有国航和土耳其航空,价格相对较高,往返通常在6000+以上;除此之外南方航空和阿斯塔纳航空提前预定也能拿到3500左右的往返价格,阿联酋航空和阿提哈德航空一般在4000左右可以下手。

2.  土国国内交通:大巴、飞机和自驾三种。虽然我们都有驾照,但考虑到国外驾驶问题太多所以放弃了自驾,全程采用飞机结合大巴的方式,其中大巴共5程:
(1)格雷梅安塔利亚夜巴:邮件通知酒店帮忙买票,旺季去一定要提前买票,55里拉*2=1里拉,正常票价50里拉,酒店帮忙预定加5里拉。
(2)安塔利亚费特希耶:25里拉*2=50里拉,大约3小时。
(3)费特希耶棉花堡:30里拉*2=60里拉,大约4小时,需要中间在伊兹密尔倒车,下了大巴就上小巴,非常方便,买票的时候直接给人说你到棉花堡就行。
(4)棉花堡博德鲁姆:40里拉*2=80里拉,到棉花堡下车可以直接预订下一程的车票,很方便,去博得鲁姆、塞尔丘克安塔利亚费特希耶伊斯坦布尔的都有,买好票售票员会告诉你几点在棉花堡上车,会用小巴把你带到伊兹密尔转车。
(5)博德鲁姆塞尔丘克:30里拉*2=60里拉,博得鲁姆没有直接到塞尔丘克的大巴车,中间需要转车,这里转车需要重新买票,很方便。
土国国内飞机2程:
(1)伊斯坦布尔格雷梅 280*2=560元➕600元损失
(2)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 320*2=640元
需要注意的是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一个位于亚洲区,一个 位于欧洲区,两个机场相距很远,打车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需要将近俩小时,费用60欧以上;机场大巴相对便宜,但是需要三个小时以上,对于着急中转的人来说伤不起。楼主在买伊斯坦布尔到格雷梅机票的时候就没有仔细看是哪个机场出发,我们是早上8点到撒比哈机场,结果买了12点伊斯坦布尔机场起飞到格雷梅的机票,临出发前两天才反应过来,给客服打电话说特价票不能改签不能退,求助网上,大家给的意见都是重新买票,于是600RMB打了水漂,重新预定了撒比哈机场起飞去格雷梅的机票。

关于吃

关于吃我们的态度是不要贵的,只要性价比高的,土国不同的地方餐饮费略有差异,其中伊斯坦布尔最贵,塞尔丘克最便宜,记住不要在景区附近用餐就可以了!

关于热气球

1.土耳其的精华所在基本就是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了,卡帕的热气球之所以出名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是其独特的地貌,卡帕多奇亚曾被评为世界上最像月球表面的地方,其次卡帕的热气球飞行方式是在山谷中穿梭,如果驾驶员技术高超,甚至可以触摸到岩石。

2.在卡帕乘坐热气球大部分人都会先考虑安全问题,热气球本身就是最安全的飞行器之一,卡帕每天起飞的热气球不计其数,到目前为止听说的事故也就一两起,而且都是出现在降落途中没有造成大范围伤亡,热气球出事的几率比飞机还要低,但这并不代表热气球就百分之百安全,飞行员的技术水平,热气球本身的硬件设施都决定着热气球飞行的安全与否。

3.热气球公司选择:卡帕多奇亚出名的热气球公司有三个,分别是Royal Balloon 、Butterfly Balloon和Kapadokya Balloon,价格相差不多,我们当时的报价是:Royal家150欧元/人,Butterfly家140欧/人,Kapadokya家130欧/人,经过各种对比最后选择了Butter家,整体感觉还是不错的。

4.热气球预定:当你预定好卡帕多奇亚的住宿后,宾馆都会主动给你发邮件,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宾馆的邮箱地址,邮件里一般会列出宾馆提供的所有娱乐项目及价格,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回复邮件进行预定,除了热气球外,其余的项目都可以现场预定。预定热气球一般只收欧元,所以出发前一定要兑换好欧元,一般银行只能兑换500欧的大面值,所以最好邮件像宾馆确认一下他们是否接受大面值欧元。

5.乘坐热气球需要注意几点:1)乘坐热气球最好带一件长袖,早上的卡帕多奇亚温度很低;2)不要坐在热气球中间,也就是火焰发射器下面,首先火焰喷射产生的噪声巨大无比,直接影响欣赏美景的心情,其次从中间望出去基本都是人头,影响拍摄效果;3)如果你有严重恐高建议谨慎前往。

D1:北京——伊斯坦布尔——格雷梅

6月23早上8点半到达撒比哈机场,过关非常顺利,工作人员态度相当好。出关以后对面就是齐刷刷的银行提款机,但是看了好久也没发现攻略里说的四叶草取款机,瞬间泪奔,于是在出境大厅拉箱子东奔西跑的寻找四叶草取款机,果然在最左边的角落里发现了孤苦伶仃的四叶草取款机,中文界面操作,毫不费力的取了3000里拉,之后气喘吁吁的回到出境大厅中心办理电话卡,土鸡国的运营商主要有Turkcell、Vodafone和AVEA,之前关于电话卡的攻略相对较少,模糊记着Trukcell家比较受欢迎,果然Trukcell家人满为患,另外两家基本无人问津,毫不犹豫的选择了Trukcell家,办理过程很简单,只需要提供护照,85LT/张,7G流量,500分钟通话时长(估计也没人关心这个),有效期一个月,流量太多,待了20天都没有用完。

到达伊斯坦布尔后的第一张照片,留个纪念~

转机的时候,看到了一群准备出游的可爱的小朋友~。

在机场苦苦煎熬了6个多小时,终于起飞前往向往已久的格雷梅,格雷梅是卡帕多奇亚地区的一个小镇,大部分旅行者去卡帕多奇亚都会选择住在格雷梅镇,卡帕多奇亚有俩个机场一个是开塞利机场,一个是内夫谢希尔机场,其中开塞利机场离格雷梅小镇较近,大约一小时车程,内夫谢希尔机场离格雷梅较远,交通不方便,所以订机票的时候最好选择降落开塞利机场的航班。

啧啧啧,格雷梅我来鸟~。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开塞利机场,刚下飞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整个人瞬间都好不了了,开塞利机场很小,就两个行李转运架,但是足足等了四十分钟才取上行李,出了机场就看见有人举着写有我名字的牌子,就这么顺利加愉快的跟着大叔上了车,一路上虽然没有山路,但是着实让我有种山路十八弯的感觉,晕车、恶心、头疼、胸闷。。。所有症状全出来了,真是老了。囧。。。在这种恶劣的状态下,完全顾不上快速闪过的风景,只记得恍恍惚惚的就到了酒店。PS:开塞利机场到酒店是酒店帮忙预定的,LT一 酒店登记完,老板拿出一堆游玩项目开始像我们推销,各种五花八门的一日游,除了经典的红线、绿线外,什么兰线、金线、紫线全出来了,宝宝可是做过攻略的人好吗?想忽悠我这种屌丝?呵呵呵呵呵。。。管你说的天花乱坠,我们就按之前邮件预定好的只报了热气球和绿线一日游。
 回屋收拾一番,趁着天还没有完全黑出门寻找格雷梅观景台,格雷梅小镇很小,走了没几分钟就看见远处山包上站着一堆人,心里暗想这就是格雷梅观景台?带着半信半疑的心态朝小山包走去,别看只是个小山包,找起来可真是不容易,七拐八拐迷了两次路,最后还是一在一个台湾小哥的带领下才爬上去,不过这里风景还是不错的。

站在观景台上随手一拍都这么美,玫瑰谷在哪里?鸽子谷在哪里?爱情谷在哪里?到现在我都没有弄清楚这几个谷到底都在什么方位。

下面俩张就是整个格雷梅小镇的全景图了,仔细看能发现大巴站哦

从观景台下来直奔饭店,格雷梅小镇吃饭略贵,可以多找几家,我们第一天用餐的地方就在台湾小哥强烈推荐的樱花餐厅,他告诉我们在那里提他的名字会有折扣,结果下来就看见一个樱花餐厅二话没说进去了,一看价格略贵啊,和他说的完全不相符,既然进来了,就坐下吃吧,想着提他名字还有折扣,可是服务员一脸懵逼,表示不认识这个人,真是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

D2:6.24 格雷梅

土耳其的雷梅是世界上最美热气球之旅的三个地方之一,去土耳其之前,看过很多有关土耳其热气球的照片,最让人震撼的莫过于满天漂浮的五彩斑斓的热气球掠过彷佛是外星球的大地。尽管有人说,一生必去乘坐一次热气球可能略有夸张,但是,真正在空中体验飞越土耳其卡帕多基亚的时候,比预期的来得震撼。提醒一下大家热气球一定要坐第一飞的(早上五点半到六点半),因为日出的时候空中气流最稳定,热气球的飞行也最安全,其次first fly的热气球欣赏到的景色也最震撼,因为大多数热气球公司都是这个时间起飞,拍由于长途飞行和时差的原因,早上五点被闹钟吵醒的时候似乎对即将到来的热气球之旅没有感到兴奋,直到前往热气球飞行点的途中看到五颜六色的热气球时才慢慢激动起来。

热气球准备起飞时喷出的巨大火焰。

热气球上拍摄的国外美女

热气球起飞前,飞行员会给大家做一个简短的培训,主要是热气球着落时的注意事项和遇到危险时的自救方法。当飞行员第一次打火时,我对火焰喷发产生的巨大噪声略有抵触,随着飞行员几次猛烈的打火,热气球很快升到空中,此时我从恐火转移到了恐高,经过2分钟的调整,热气球也逐渐进入了平稳飞行期,我才放下心来慢慢欣赏卡帕多奇亚的神奇美景。提示一下大家,坐热气球时不要坐火焰发生器下面,也就是篮子中间,一定要坐篮子两边,这样视野最开阔,更重要的是可以远离火焰喷发产生的巨大噪音,相信我这个噪音一定会影响你欣赏美景的心情。

热气球结束后大家会有一个简短的庆祝仪式,每人发一个热气球飞行证书。

大家聚在一起准备庆祝🎁,我们的热气球降落的那叫一个稳啊。

味道还不错的香槟,杯数不限,但。。我脸皮比较薄,所以只喝了一小杯。

回到酒店差不多快九点了,吃完早饭,一觉睡到下午两点,简单收拾一下步行前往格雷梅露天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离小镇不是很远,步行大约15到20分钟,门票已经涨到30LT,这里是土耳其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在自然地貌的基础上修建的建筑群,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露天博物馆位于陡峭的山谷之中,浓缩了卡帕多西亚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汇集了三十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石窟教堂。这些教堂最初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为掩人耳目,他们将山体凿空修建教堂,内部刻画着色彩斑驳的壁画。 比较著名的教堂有苹果教堂Apple(Elmali) Church、圣芭芭拉礼拜堂St.Barbara Church、蛇教堂Snake(Yilanli) Church、黑暗教堂Dark Church(Karanlik kilise)、托卡利教堂Buckle(Tokali) Church、凶眼教堂El Nazar Church、拖鞋教堂Carikli(Sandals) Church、隐藏教堂Sakli Church。这些教堂我也没有完全对号入座,里面千篇一律,都是山洞里有几张不同的残缺的壁画而已,我对这个博物馆的看法是不来后悔,来了也后悔。

D3:6.25 格雷梅

白天参加格雷梅绿线一日游,120里拉每人,价格包括门票,交通,午餐和导游,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景点:1)格雷梅全境 2)德林库优地下城 3)Serime修道院 4)赫拉热峡谷徒步 5)鸽子谷
1.格雷梅全境:
绿线游的第一站,站在一个大大的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格雷梅,非常像外星球。

2.德林库尤地下城:
绿线游的第二站,据传说这座地下城是赫梯人在3000多年前开始修建的,后来由基督教徒完成并长期使用,和山岩上的洞穴一样,地下城也是一种宗教和民族的避难所。参观地下城比较有趣,导游会带你在地下钻洞,看他们得房子、街道、市场、给排水设施、通风管、卫生间等。参观地下城最好带件外套,里面比较潮湿阴冷,时间长了浑身不舒服。

突然发现这张照片照的好有感觉,不过一直在这种又窄又挤又黑的密闭空间钻来钻去也是挺无聊的。

在地下城唯一见光的地方。

3.Selime修道院:
Selime修道院建在一处岩石中,堪称是格雷梅地区岩石建筑的巅峰之作,也是绿线一日游个人比较喜欢的景点,Selime修道院是个惊人的石窟群,包括了一个烟囱很高的巨大厨房,一座回廊环绕的教堂,石槽凿在岩石中的牲口圈和其他有穴居生活显著的建筑,同时Selime修道院是星球大战的去景地,由此可见这里地貌的奇特。

4.午餐:
参观完Selime修道院,行车大约20分钟到达吃饭的地方,午餐每人可以选择一份,味道还不错。

当初为了写游记特意拍的团餐。

5.赫拉热峡谷徒步:
这里融合了自然风光和人文宗教,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自然景点。欣赏这里的最佳方式是徒步穿越。这里的震撼虽然无法与东非大裂谷和美科罗拉多大峡谷相提并论,但它也有自己独特的地方,赫拉热峡谷是拜占庭时期僧侣最喜欢隐居的地方之一,留下了很多彩绘的石窟教堂。经过360级陡峭的台阶进入峡谷,一直顺着melendizsuyu溪流走,整个行程大约2小时。

刚到大峡谷,感觉还是挺震撼的。

沿着下面的台阶下到大峡谷底部,在顺着溪流步行大约2小时。

大峡谷底部某个不知名的教堂。

沿着下面的溪流一直走,大约2个小时后到达出口,走多了都感觉审美疲劳了。

快到出口处会有一个休息的地方。

6.鸽子谷
绿线的最后一个景点是鸽子谷,顾名思义这里有大量的鸽子,而且是不怕人的鸽子!但是个人觉得这个景点和早上的第一个景点比较相似,甚至让我有种回到了第一个观景台的感觉。。PS:整个行程导游会带你去两个购物店,买不买看你心情,没有任何强制消费。

鸽子谷和上午的第一个景点非常像,不仔细观察真会误认为是上午的观景点,事实上他们是俩个完全不同的景点。

卡帕多奇亚出名的蓝眼睛树。

大约下午6点钟,旅游小巴把我们送回宾馆,办理完退房手续,饱饱的美餐一顿,和格雷梅byebye了~格雷梅大大巴站就在镇中心,门口停了几辆大巴,旁边都是售票处,大巴站对面有个大型超市,东西种类齐全而且价格便宜。

D4:6.26 安塔利亚

颠簸了一晚上,迷迷糊糊的到达了安塔利亚,这趟夜巴简直就是遭罪啊,大巴刚开出格雷梅不到一个小时就莫名其妙的把我们扔到了一个不知名的汽车站,车上的老头完全不会英语,不管你问什么他只会说change,实在没办法不情愿的下了车,此时天已经黑了,我们拎着大包小包站在外面,身边都是中东模样的男人,感觉非常不爽。我看着行李,小伙伴拿着票去问工作人员如何换乘,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是原地等待,大约过了40分钟,一辆大巴晃晃悠悠的开了过来,也没有人告诉我们是不是这辆大巴,小伙伴拿着票主动去问司机,才得到明确答复就是这俩大巴。上了车本以为可以安心睡一觉了,但是。。。这俩大巴一晚上走走停停,每次刚睡着就被吵醒,真是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而且每次停车司机都会打开行李箱,坐在车上完全看不见外面什么状况,这要是行李被顺走了也完全布吉道啊,忐忑一晚上还好顺利抵达安塔利亚。

这就是那个不知名的大巴站 。

下了大巴第一件事情就是购买后天去费特希耶的车票,买票过程很方便,只要告诉售票处你去什么地方,哪天出发就可以了,对方会给你一个发车时刻表,上面有具体的乘车时间可供选择。
安塔利亚大巴站离市区比较远,不建议乘公交前往,大巴站有轻轨,大约20分钟可以到达市中心(哈德良门、卡莱依奇老城区)

安塔利亚汽车站的轻轨站不太好找,可以询问一下工作人员,看到下图那个标志就说明你离轻轨站不远了。

早上九点到达酒店,由于时间太早不能入住,寄存好行李就在卡莱老城区和周边漫无目的的闲逛,卡勒伊其城堡是安塔利亚著名的老城区,濒临地中海,街道纵横交错,街道两侧是红顶木结构的奥斯曼建筑,遍布着林林总总的商铺和咖啡馆,老城的游客并不算多,漫步老城街道,轻嗅着来自地中海的习习熏风,非常惬意。

这只猫咪非常配合,给个赞

哈德良门进去就是卡莱老城区,哈德良门是一座大理石纪念碑,是罗马皇帝哈德良统治时期建造的。很多老城区内的家庭旅馆都会以这道古城正门为路线的起点标志,因为它好找。

从哈德良门一直往里走就是地中海 。

下面这个海滩是收费的貌似十几里拉 ,由于半天也没有下去,因为人太多,简直像是下饺子。

逛累了,我和小伙伴一拍即合去体验一下安塔利亚的单轨电车,买了2张票坐到了终点站安塔利亚海滩,由于安塔利亚海滩是第二天的行程,况且泳具都在宾馆寄存着,所以只好爬回车上往反方向坐,大约半个小时到了另一个终点站,下车直奔远处的海滩,远远的拍了几张照片,又坐车返回哈德良门。

哈德良门下车后发现了新大陆,一家正宗的土耳其烤肉店,在哈德良门对面的路口往里走200米,简直是业界良心,超大号的土耳其烤肉卷饼只需要4里拉,而且还送一瓶酸奶,最主要的是味道超赞!PS:他家对面的超市樱桃也是白菜价,我们直接包下一箩筐。

下午办理完入住手续一觉睡到晚上七点才出门,由于之前没有什么计划,晚上在卡莱老城区转悠一圈就回去洗洗睡了。

D5: 6.27 安塔利亚

今天的主要安排是安塔利亚海滩,由于昨天过于折腾,导致今天10点才起床,匆忙吃过早餐就出门了,从哈德良门乘坐单轨电车大约15分钟就到安塔利亚海滩了,下了电车要走一段很长的路才能到达海滩上。

这就是单轨电车终点,到海滩还需要走很长一段下坡。

刚下电车拍摄的安塔利亚海滩。

顺着这个大下坡七拐八拐就到安塔利亚海滩了。

和小伙伴在地中海边租个躺椅,晒着太阳,聊聊人生,简直完美。PS:安塔利亚海滩遮阳伞➕两个躺椅16里拉,比起国内三亚200/小时简直是业界良心。

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四点,收拾好东西决定回卡莱依奇老城区。

远处望着大海的沉思者。

夜晚的卡莱依奇老城区热闹非凡,处处充满着叫卖声,不过我们光顾着吃吃喝喝了,完全忘记了拍照,上两张夜幕下的卡莱老城区。

D6:6.28 安塔利亚—菲特希耶

安塔利亚到菲特希耶全程大约3个多小时,我们预定的巴士公司没有走美爆了的D15号公路,一路上都是山!巴士中途停车两次,可以上厕所和吃饭。
大约下午两点多到达菲特希耶,菲特希耶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小镇,因为死海边上的滑翔伞而出名。如果你的行程里没有滑翔伞,完全不用考虑菲特希耶了,因为这里除了滑翔伞真的没有什么了。但是我们偏偏在这里住了三天。
下了巴士会有很多人拿着跳岛游和滑翔伞的照片劝你报一日游,我们着实被这种热情吓了一跳,其中有一个长相及其恐怖的男人一直粘着我们,各种办法都甩不掉,到了买票的地方还各种套近乎,我们直接无视他,磨蹭了半天,他也感觉无望才十分不情愿的走开。费特希耶没有固定的公交线路,都是招收就停的小巴,从汽车站到宾馆相当波折,我们拿着事先打印好的酒店地图,问了很久才找到。办理完入住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收拾一下就出门觅食了,突然发现我们住的宾馆位置太棒了,出门就是大巴扎,离第一鱼市步行几分钟,马路对面还有个大型超市。

吃完饭第一件事就是找旅行社买第二天的跳岛游,跳岛游可以砍价,我们砍到60里拉一个人。由于我们入住的宾馆对面就是跳岛游上船处,所以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明天自己上船就可以了,似懂非懂的我们迷迷糊糊的离开了旅行社,结果第二天的跳岛游差点称为泡影。
网评颇多的费特希耶第一鱼市就是个极其小的市场,如果不仔细看还真不知道这是个鱼市,在鱼市里转了一圈,感觉种类少价格高,基本没人消费。

费特希耶虽然是个小镇,但细细品味还是能发现不少美景的。

D7 6.29 费特希耶

跳岛游9点开船,我们八点四十到了旅行社门口,等了大概十分钟感觉不太对劲,于是像码头方向飞奔过去,看见密密麻麻的游船直接傻了眼,斟酌了一下还是回到旅行社门口等吧,刚到旅行社门口就看见老板骑着摩托车过来,一番语无伦次的交涉后,老板把游船的名字写在小纸条上,然后又给对方打了个电话,跌跌撞撞回到码头,一路打听终于找到了我们的游船。
个人觉得费特希耶跳岛游远不如泰国的好玩,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费特希耶跳岛游全程大约停靠4、5个地方,只有一个地方可以登岛,而且岛上密密麻麻都是人,风景也一般,中午管一顿饭,烤鸡或者烤鱼,所有饮品都自费。
特别提示一下跳岛游不提供任何泳具,因此不会游泳的根本无法下水,只能在船上待着,所以不会游泳时间还紧张的小伙伴可以完全放弃跳岛游了。

菲特希耶港口停满了带着长桅杆的渔船。

外面太阳那么毒,真是不知道这些老外怎么想的,一拥而上把甲板上仅有的几个沙发一抢而空

行驶了大约四十分钟,游船停靠的第一个景点,离岸边大约20米,可以下船游泳,由于水比较深而且不提供任何泳具,所以不会游泳的一定要慎重。

摆好POSE让我照相的土耳其小哥,船上的土耳其小哥都十分热情,总是主动找我们聊天,奈何他们英语太差,基本零水平,只好拿出翻译软件,其实也挺尴尬。

第一个地方停靠了大约30分钟起航前往第二个景点,这里景色不错,大部分游船都停靠在这里解决午餐,午餐就是烤鱼或者烤鸡,在加上通心粉,各种沙拉,分量还可以,味道也不错。

午餐过后继续前行。

第三个停靠点可以登岸,岸上密密麻麻都是人,而且没有沙滩,到处都是个脚的石头,景色也不怎么样。

驶向最后一个景点,此时海上风浪很大,船摇晃的厉害,有种要被吹翻的感觉,远处的小船都是倾斜的。

最后一个景点停在海中央,这里风浪灰常大,但是。。还是允许下船游泳,安全意识太差好吗。

跳岛游大概下午五点结束,原路送回,码头出来有家大型超市,这家超市有方便面!这是在土耳其全程唯一看见卖方便面的地方了,所以吃不惯烤肉,又怀念中国美味的小伙伴可以在这里屯点货。

D8 6.30 菲特希耶

早上起来微信被刷爆了,各种问候,因为凌晨伊斯坦布机场发生了爆炸式袭击,已经造成40多人死亡。我和小伙伴看到这个消息也是胆战心惊,纠结是否更改计划提前回国,甚至都看起来回国机票了,但冷静下来一想既然爆炸都已经发生了,伊斯坦布尔的安保肯定会更严格,恐怖分子也不可能短期之内发动第二次恐怖袭击,索性就按原计划进行吧。
今天的计划是土耳其死海”,从地图上看土耳其“死海”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远,吃完早饭迷迷糊糊的就出门了,也不知道哪根筋抽了,在附近找了一个公交站就开始等车,等了半天才发现这是单行道,而且等车的地方是海滩的反方向,于是走回到另外一条街的站牌等车,说来土耳其人也热情,车站门口的大叔主动问我们去哪,我们指给他地图上显示的地址,他瞬间秒懂,告诉我们这里没有去那儿的车,让我们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左拐右拐的有个车站,那里有去死海的小巴车,我们沿着他说的这条路,一路问下去,果不其然在某个拐弯处停了3辆白色小白,上面写着厄吕代尼兹海滩,向司机确认后就顺利上车了,5里拉一人,大约40分钟到终点。PS:这个巴士站点离第一海鲜市场不远,如果怕找不到这个巴士站,可以先去第一海鲜市场,在那里问人基本都知道。

这就是我们第一次等车的错误地点,这个岔路口会有许多小巴停站,等车之前一定要确认清楚。

厄吕代尼兹海滩是土耳其地中海沿岸最美丽、最著名的海滩,整个海岸被群山环抱形成一座平静无波的泻湖,由于这里的海湾风平浪静,水中的倒影几乎静止不动,因而又得名“死海滩”。

海边戏水的小萝莉。

欢乐少年四人组,我躺在沙滩椅上看他们玩了一下午,特别想知道他们不觉得个脚吗?

土耳其死海”边上的太阳伞➕躺椅,20里拉可以租两个躺椅➕一把遮阳伞。

刚游完泳上岸的霸气金毛。

岸边卖果汁的帅哥。

厄吕代尼兹海滩和安塔利亚海滩一样,都是个脚的鹅卵石,简直是失望透顶,在沙滩上租了俩个躺椅(20里拉/个),又美美的睡了一觉,小伙伴学习欧美人买了一瓶橄榄油,在躺椅上晒了一天,简直不忍直视,一天变成了非洲人。

厄吕代尼兹海滩也是著名的滑翔伞圣地,漫天飞舞的滑翔伞真的很美。照的不是很清楚,一抬头就能看见满天的滑翔伞,瞬间感觉自己渺小了。

下图就是土耳其死海”边上的商业中心,各种饭店和纪念品商店,东西比较贵,不建议购买。

厄吕代尼兹海滩回费特希耶的小巴就在来时下车的地方等就行,人满就发车。下午5点多回到市区,找了家饭店填饱肚子,在宾馆附近遛遛弯。

大巴扎附近的港口。

沿着港口走不远就能看见一处不知名的雕像,后面有座小山,我们决定爬到山上取景。

通往上山的路,刚开始有台阶,景色也还不错,爬了不一会路就消失了,放眼望去离山顶还很遥远,为了安全起见不得不放弃。

爬到相对高的地方感觉景色还不错。

山下的街道。

这家饭店我也没记住叫什么名字,量大味美,价格优惠,离第一鱼市不远,大家可以根据图片自己寻找一下。

晚上在楼下找了家酒吧,点了当地的水烟,费特希耶的酒吧就在大巴扎里面。

D9 7.1 菲特希耶—棉花堡

费特希耶棉花堡全程大约4个多小时,大巴先到代尼兹力,再换成小巴到棉花堡,到达棉花堡已经下午2点多了,棉花堡很小,没有巴士站,下车的地方是一个车票代售点,也是全棉花堡唯一卖票的地方,下车第一件事就是预定第二天去博得鲁姆的车票。棉花堡也就一个村子的大小,两分钟就顺利到达预定好的宾馆,放好行李,抹了两层防晒霜才顺利出门,第一件事不是去棉花堡,而是找个饭店填饱肚子。

吃饱以后向棉花堡出发,下午四点的棉花堡简直能把人晒晕,毫不夸张的讲棉花堡是我此次土耳其之行最晒最热的地方,如果不涂防晒霜绝对不是晒黑那么简单。远看棉花堡略有失望,但是真正走在上面的时候还是有种美呆了的感觉。

站在棉花堡上远眺,下面不知名的湖增色很多。

很神奇棉花堡上竟然有植物,而且还开了花,对着它拍了半天,证明拍摄🎬效果相当不错。

从上面流下来的温泉水,水量很大,体重轻的站在水里都容易摔倒,来之前很多人说棉花堡基本没水,各种吐槽!估计来的不是时候,要不就是人品太差,七月份的棉花博水量很大,完全不用担心没有水。

爬到上面都是这样的小池子,里面水很多,许多老外直接趴在里面。

这家伙,着实把我吓了一跳,就趴在上下必经之地。

棉花堡是从下往上爬,顶端有个水吧,看见水吧简直就是看见了希望,毫不费力一口气喝了两大瓶冰镇矿泉水!穿过水吧往里走是斗兽场, 个人觉得很无聊,如果后面去塞尔丘克这里完全可以忽略,反正我们是没有过去。

D10 7.2 棉花堡—博德鲁姆

博得鲁姆是土耳其一个冷门旅游城市,选中博得鲁姆也是一个意外,不过博得鲁姆也给了我们很多惊喜。 博得鲁姆是爱琴海边的一个小城,与希腊圣托里尼隔海相望,可以说是土耳其的不夜城,酒吧林立,夜晚热闹非凡。
棉花堡到博得鲁姆大约4-5个小时,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找饭店填饱肚子,然后购买后天去塞尔丘克的大巴票。

博得鲁姆汽车站比较乱,各种难民模样的人,所以不宜久留,来之前在谷歌上就没有查到从汽车站到酒店的路线,所以此刻的我们还是比较忐忑的,好在汽车站出来就是各种颜色的小巴车,我们拿着酒店名称找其中一个司机问路,他指着旁边的绿色迷你巴士说that bus!我们向绿色迷你巴士司机确认了一下,就愉快的上了车,一路开着定位,生怕给我们拉错地方,大约15分钟就到了酒店。在酒店稍微休整一下,已经快五点了。
酒店马路对面小巷过去就是爱琴海,不过这里的爱琴海比起明天要去的彼得要塞附近的爱琴海还是稍显逊色。

爱琴海出来,我们根据定位向市中心走去,一路上还是发现了很多美景,不过拍摄过程也是异常艰辛,几乎每个好的拍摄点都能发现野狗🐶,都TM的太凶残了,远远的就开始对着我们狂吼,为了安全起见,最终放弃了最佳取景点的拍摄。

一路上都没有看到一个亚洲面孔,而且马路上的汽车开的飞快,在加上之前汽车站类似难民营的感觉,所以天黑后就返回了酒店,一路上都是各种酒吧,简直比白天还要热闹,瞬间有种巴提雅的感觉。

D11 7.3 博德鲁姆

彼得城堡是博得鲁姆最出名的景点,也是唯一能算上景点的地方了,彼得城堡就在汽车站附近,吃过早饭,乘坐昨天的绿色小巴在汽车站下车,步行大约分钟就到啦,附近非常热闹,到处都是餐厅,酒吧和零售店。
彼得城堡介绍:15世纪以罗德岛为据点的骑士团修建了这座城堡,其别名为圣彼得城堡。1523年到了苏莱曼大帝时代,奥斯曼帝国的国土不断扩大,国境也随之远去,这座城堡逐渐失去了其重要地位。1895年,这里被改建为一座监狱,曾经关押过700多名犯人。现在这里作为世界屈指可数的失事船只博物馆而得到重视,从这里可以一览博德鲁姆的全貌。
彼得城堡内部的水下博物馆,沉船博物馆对我来说十分无聊,唯一的安慰就是登顶俯瞰整个博得鲁姆还是很美丽的。

有没有很眼熟?去彼得要塞路上看见的中国工商银行

彼得要塞附近的港口。

这就是攻略里介绍的沉船博物馆,在彼得要塞里,看照片就知道有多无聊了。

彼得城堡有很多巨大无比的仙人掌,上面刻满了各种语言,说好的中国字呢?

一直往上爬,在最高处还是被惊艳到了。

最高处不知名的小屋,好像是个博物馆,看一眼走人的景点。

从彼得城堡出来,在附近解决了午餐,就沿着爱情海边转悠,白色房子配上蓝色的大海非常漂亮,绝壁是拍照的好地方。

博德鲁姆有很多这样的小胡同,从里面看出来就是蔚蓝的爱琴海

走了好远,回头发现彼得城堡如此渺小

懒洋洋的黑狗,躺在地上刷无赖。

走回小巴站的时候发现路边有卖仙人掌的,3里拉一个,微香微甜。

博得鲁姆可玩的地方不是很多,爱情海的沙滩感觉很一般,完全没有下海的欲望,下午回到酒店,在游泳池泡了一下午。

晚上小伙伴说想去酒吧high一下,俩人沿着酒吧街一路走下来完全打消了进去的念头,各种乱啊,进去能不能出来都不知道,于是在旁边吃了个夜宵压压惊,就回酒店了。

D12 7.4 博德鲁姆—塞尔丘克

我们买的Metro家的票去塞尔丘克,他家没有直达塞尔丘克的大巴,需要在SOKE转车,从博得鲁姆到塞尔丘克大约需要3个多小时,大巴到达SOKE以后需要重新购买去塞尔丘克的票。大家尽量不要选择这条线路,在SOKE下车以后,会有人主动问你是不是去塞尔丘克,一般人都会跟着他们上车,过了大约20分钟车到了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售票员提醒我们下车,我们以为到了塞尔丘克,下车后完全傻眼了,这哪里是塞尔丘克啊,简直就是高速路入口,周边什么人也没有,打开手机定位,发现塞尔丘克离我们还有14公里,瞬间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在岔路口等了半天,终于等来两个长着,一打听他们也是去塞尔丘克的,简直是重获新生的感觉啊,于是跟着他们走到马路斜对面等了大约二十分钟,开来一辆挤满人的小面包,跌跌撞撞的就到了塞尔丘克。
塞尔丘克是个非常小的小镇,本身没有什么玩的,完全是因以弗所古城而出名,不过小镇上民风淳朴,少了大都市的喧闹,多呆几天还是挺惬意的,最重要的是物价非常低。
到达旅馆后,房主给我们一本中文版的介绍以弗所古城的书籍和一张手绘版塞尔丘克地图,并在地图上把塞尔丘克的几个重要景点都圈出来了,塞尔丘克非常小,几个景点都连在一起,出门我们按照顺序走走逛逛,并没有刻意寻找景点。
伊萨贝伊清真寺,到此一游的景点,属于后塞尔柱向前奥斯曼过度时期的风格。

土耳其众多清真寺中比较屌丝的一个,无法和伊斯坦布尔的蓝色清真寺媲美。

离伊萨贝伊清真寺不远就是圣约翰教堂,这个教堂收费10里拉/人,我们这么这种屌丝对于这种不出名的收费景点肯定是没有兴趣的,其实这个教堂真的挺无聊的,里面一堆废墟,如果打算去以弗所古城的这里还是舍弃吧,第二天在以弗所古城碰见的台湾大叔说起这个教堂简直就是气不打一处来,各种吐槽。

这就是圣约翰教堂的大门。

朴素的塞尔丘克小镇,没有华丽的外表,但总能给你意外惊喜。

聚在一起休闲的当地人。

马路对面不知名的建筑,感觉比较奇特。

塞尔丘克随处可见这种大鸟,它们把窝安在电线杆上,古建筑上,听一个礼品店的老板介绍说这种鸟是从几百公里外的一个湖飞过来的。。。

塞尔丘克随处可见的礼品店,价格适中,可以讨价还价。

塞尔丘克火车站附近的一景,一辆被淘汰的老式火车已经成为塞尔丘克镇上的标志。

塞尔丘克镇中心有很多礼品店和饭店,价格都非常便宜,不过有些店主过于热情,如果你没有买的意思就不要和他说太多,我们就遇到一个卖玉石的小哥,在门口硬生生的把我们拉进屋,然后拿出印有中国签证的护照,从北京夸到上海在夸到成都,各种拉近乎有木有,然并卵,拉完近乎开始推销玉石,只怪我们脸皮太厚,明确告诉他我们不需要玉石,于是大摇大摆的离开了,小哥瞬间脸都绿了。
不知不觉天就黑了,夜晚的塞尔丘克到处都是乘凉的人们,走在小镇里感觉惬意极了。

D13 7.5 塞尔丘克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以弗所古城了,出发前旅馆老板一在强调必须涂抹防晒霜,最好在拿把遮阳伞,事实证明老板的建议太管用了,塞尔丘克汽车站有直接去以弗所古城的小巴车,人满发车,大约10分钟到达以弗所古城,以弗所古城有两个门,一个是高处的门,一个是低处的门,小巴车都是到低处的门,高处的门只有出租车,如果不想太累,可以打车到高处的门,从上往下玩,在低处的门坐小巴车回塞尔丘克,如果想省钱就坐小巴车到低处的门,一路向上玩,最后在返回低处的门坐小巴回塞尔丘克。以弗所古城非常大,至少需要半天,里面几乎没有乘凉的地方,如果不涂防晒霜后果不堪设想。
以弗所古城介绍:

去以弗所古城的小巴车,从塞尔丘克镇中心坐车大约10分钟就到了,不是很远。

从下面的门进去第一个景点就是以弗所大剧院。
以弗所大剧场(Ephesus Theatre)由罗马人在公元41年到公元117年间改造。坐席可容纳2.5万人,从舞台开始,坐席上每一排都比前一排更加倾斜陡峭的设计,改善了上层外围观众的视听效果。

以弗所大剧院出来,往前走大概200 米就是Tetragonos Agora市场,就是一堆废墟。
市场3世纪前就已经建成了。就在古时候以佛所码头的旁边。市场规模非常大,还有两颗古树。旁边散落着还没有办法归类的遗迹碎片。

和菜市场挨着的就是塞尔苏斯图书馆。
塞尔苏斯图书馆(The Celsus Library)遗址公园是2世纪小亚细亚的罗马统治者乌斯·塞尔苏斯(Julius Celsus)的儿子安奎拉·塞尔苏斯(Aquila Julius)继任后为纪念他,在他的陵墓上修建了这座华美的图书馆。图书馆墙上的壁龛藏有约1.2万卷图书。
相传图书馆内部曾有一条秘密通道,通向妓院,如今图书馆附近的地板上还有一个脚印,一枚硬币和一个女人头像的刻印,传说古代此脚印是为了检测是否为未成年人,如果脚小于此脚印或者是没有钱则不能进去娱乐。

图书馆出来进入海港大街一直往上爬。
从大剧院向西,一条笔直的大道曾经通往海港。那时剧院座位上的观众,欣赏节目都是以地中海为背景的。
世界遗产委员会2015年的评语写道:位于凯斯特古 Kaystros 河口,以弗所包含了沿海岸线向西不断移动,在新遗址上建立的一系列定居点。古希腊罗马定居点多次延续转移。以弗所古城是一个拥有港池、海道的独特海港城市。”
如今,海岸线已经远离古城,海港大道两旁的喧嚣也不复存在,只留下残垣断柱述说着当年的繁华。

顺着海港大街走,不经意见就发现图拉真之泉。
图拉真之泉是以弗所最美丽的古迹之一,建于公元二世纪,为了供奉古代罗马帝国安敦尼王朝第二任皇帝图拉真。图拉真的塑像屹立在池子中央。图拉真之泉池长20米宽10米,周围被石柱和塑像包围。

哈德良神庙。
克里斯特街两旁集中了许多遗迹。最精美的建筑是哈德良神庙 (Temple of Hadrian),哈德良为当时的罗马皇帝。哈德良神庙是典型柯林斯式神庙的代表,内墙廊柱上有不同神话人物的雕刻, 一侧属于希腊时代, 另一侧刻画着亚马逊(Amazon)女人国的人物。内墙正面的雕像是蛇发女妖美杜莎(Madusa), 取其强悍特质来保护此庙。

Curetes之路
Curetes是曾经Lena生出阿尔特弥斯与阿波罗的半神,这条大道现在有各种神殿、纪念品店、丝绸店等。从这条大道一路走过去可以感受到当年以弗所居民的日常生活场景。

赫拉克勒斯门
赫拉克勒斯 Heracles,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主神宙斯 Zeus 与阿尔克墨涅 Alcmene 之子,因其出身受到宙斯妻子赫拉的憎恶。他神勇无比、力大无穷,后来他完成了12项被誉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此之外他还解救了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赫拉克勒斯英明一世,却最终遭小人迫害,难耐痛苦而自焚身亡,死后升入奥林匹斯圣山,成为大力神。在此,建造者将他作为护门神。

D14 7.6 塞尔丘克—伊斯坦布尔

早上11点的飞机,之前考虑了很久是坐火车还是汽车去伊兹密尔机场,最后和旅馆老板合计了一下,他建议我们坐火车去机场,塞尔丘克火车站就在小镇上,但是不好找,可以提前熟悉一下环境,火车站很小,每天就几趟列车,一般酒店老板都会提供列车时刻表,从塞尔丘克到伊兹米尔机场大约1小时,下了火车就是机场航站楼,火车票现场购买就可以,不需要提前预订。

塞尔丘克火车站,破的不可思议。

一个小时后顺利到达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机场,由于前几天这里发生了严重的爆炸事件,所以走出机场大厅,内心略显紧张。
由于阿塔图尔克机场离市区不是很远,而且有有轨电车前往,因此决定坐有轨电车前往蓝色清真寺。在伊斯坦布尔如果乘坐公交又没有交通卡的话就需要买TOKEN,每坐一次就要投币一次,每个TOKEN需要花费3里拉,合成人民币也就是差不多8块钱。如果你的酒店在老城区靠近景点的地方的话,那么从机场到酒店乘坐地铁至少需要花费6里拉也就是18块钱。如果需要在伊斯坦布尔多待几天的话,建议购买适合游客使用的交通卡,在机场的轻轨入口处就有卖的,如下图的样子:

如在公交站的自助充值机里充值,最低5里拉起,但是如果在报亭之类的私人售卡处充值,最低能充3里拉,此卡工本费6里拉,退卡时只退卡内余额不退工本费,从报亭之类的地方买公交卡的话工本费一般7里拉,从报亭购买时候,可告诉出售者一个包含工本费的总金额让他帮你充进去,使用此卡的话,坐第一辆车的花费是1.95里拉,比TOKEN便宜了1/3,如果在2小时内转车的话,第二辆车的花费只要1.25里拉,第三辆车1里拉,第四/五/六辆车的费用都是0.75里拉。

到达酒店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因为没有什么计划,就在蓝色清真寺附近游览,简直是人山人海,由于时间原因,所有景点都没有入内,都留给了后两天。
跟着人流移动,不知不觉走到了托普卡帕宫入口,不过旁边的圣索菲亚教堂显得更加震撼。

圣索菲亚教堂对面就是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教堂一样震撼。

经过一天的折腾,我们已经饥肠辘辘,由于蓝色清真寺附近的饭店很少而且价位比较高,所以决定开启暴走模式寻找物美价廉的饭店。从蓝色清真寺广场出来,沿着主马路,往大巴扎方向,步行大约10分钟,发现了2家烤肉店,简直是业界良心,价格合理,味道棒呆,在伊斯坦布尔的4天,我们关顾这家烤肉店不下5次。

D15 7.7 伊斯坦布尔

按照计划今天主要游览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索菲亚大教堂,伊斯坦布尔博物馆,耶尼清真寺,加拉塔大桥,埃及市场。

吃过早餐,第一站就是离我们最近的蓝色清真寺,蓝色清真寺免费入内,但是参观蓝色清真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蓝色清真寺开放时间是9:00-12:15,14:00-16:45,17:45-18:30,其他时段是穆斯林礼拜的时间,游客不能进入。如果去得不巧,可以先到旁边参观下圣索菲亚大教堂,离得很近。
(2)不要穿无袖、短裤、短裙,建议女生自备漂亮的头巾,没有也没关系,入口处都有免费的可以借。
(3)需要脱鞋子,拎在手里。

蓝色清真寺可以称之为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式建筑,修建于奥斯曼帝国时期,气势恢宏、造型奢华独特。之所以称其为蓝色清真寺是因为清真寺内部的墙体贴满了一种蓝彩釉瓷砖。其实,它真正的名称应该是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这里也是伊斯坦布尔旧市街的中心。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建于苏丹艾哈迈德一世统治时的1609年至1616年。

从蓝色清真寺出来直奔对面的索菲亚教堂,其实索菲亚教堂性价比很低,我们去的时候里面在施工,门口没有任何告示,如果不买伊斯坦布额博物馆通票,索菲亚教堂门票是40LT/人,简直是坑你没商量!从索菲亚教堂出来有种杀人的冲动。得出一个结论:索菲亚教堂在外面看是最好的!由于打算明天去托普卡帕宫,所有在索菲亚教堂入口处买了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票。
圣索菲亚大教堂坐落在蓝色清真寺对面。在1453年以前,一直是拜占庭帝国的主教堂,此后被土耳其人占领,改建成为清真寺。这是一座土耳其著名的历史建筑,始建于公元325年。而后经过战乱损坏和一系列的重建扩建形成了今天的圣索非亚大教堂的面貌。它代表了拜占庭文化的典范,大教堂内的马赛克壁画可以让你了解当时的历史,领略拜占庭艺术之美。
圣索菲亚大教堂由君士坦丁大帝为供奉智慧之神索非亚,始建于公元325年,后受损于战乱,公元537年查士丁尼皇帝为标榜自己的文治武功进行重建。它曾作为基督教堂存在了916年,后又被改建为清真寺存在了481年。于1935年后,作博物馆为对公众开放后,每年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苏丹•塞利姆二世、苏丹•穆罕默德三世、苏丹•穆拉特三世及其部分亲人的陵墓、穆罕默德一世的喷泉、小学、做汤的厨房、图书馆、苏丹•阿卜杜勒•迈吉德的会议室及清真寺的星学家住的房间都坐落在圣•索菲亚博物馆内。上述文物,特别是陵墓的内饰、陶器和建筑都是奥斯曼时期的佳作。

圣索菲亚教堂是可以爬到二楼的。

下图就是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

从索菲亚教堂出来,右拐不到200米就是极其不显眼的地下水宫入口,地下水宫门票20LT/人,不能使用博物馆通票。
教堂地下水宫是位于圣索非亚大教堂旁的一处地下建筑。它的历史要追溯到公元六世纪,由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兴建,最早用来为当时旁边的皇宫和建筑物储水。后来水宫关闭,直至16世纪穆罕默德征服君士坦丁堡后被重新发现。这座140米长70米宽的地下水池可储十万吨水。除了作为古老的蓄水池,这里还曾作为军事弹药库使用。如今的这里可以称得上是伊斯坦布尔最浪漫、最神秘的景点之一。336根巨大石柱构建的巨大宫殿,每根柱子上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此外那悠长旷远的滴水声加之那些诡异的传说,仿佛带您步入了另一个莫测的世界。

最里面的美瑞莎,全是人,很难照一张清晰的。

从地下水宫出来,解决完午餐,拿着博物馆通票开始寻找下一个目标,选来选去还是觉得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比较合适,这个博物馆比较大,但是没有中文讲解器,也就是走马观花的逛一下。
考古博物馆位于离托普卡普王宫西方不远处。在古代珍奇遗产宝库中可以看到完好保存的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石棺。古代东方博物馆中展示着反映苏美尔(Sumerian)、巴比伦(Babylonian)、亚述(Assyrian)、哈梯(Hatti)以及赫梯(Hittite)等文明的大量珍贵文物。

伊斯坦布尔博物馆出来,临时起义去加拉塔大桥,顺便参观耶尼清真寺埃及市场。耶尼清真寺和蓝色清真寺感觉差不多,也非常值得一去,就在加拉塔大桥旁边,免门票,但里面人很多。
耶尼清真寺也被称为伊斯坦布尔新清真寺,于1597年开始动工,中途历尽风雨,甚至曾经停工,最终在1663年完成。其设计风格效仿了蓝色清真寺以及Süleymaniye清真寺,有一个巨大的前庭,侧旁有着高耸的两座拜塔,中庭有一优美的水泉,一系列的半圆顶围绕着一个主穹顶,内部宽阔的圆顶,以金色叶片,雕刻的大理石,以及彩色的Iznik瓦片装饰,使整座清真寺华丽非常。清真寺外常常有一大群鸽子聚集着,仿佛不舍得离开这座新颖的耶尼清真寺。这座清真寺基本代表了土耳其帝国时期建筑的最高水平,值得细细参观。

相比于蓝色清真寺,我更喜欢耶尼清真寺

耶尼清真寺门口。

加拉塔大桥上拍摄的耶尼清真寺

耶尼清真寺附近的博斯普鲁斯海峡。
博斯普鲁斯海峡(伊斯坦布尔海峡)是欧洲亚洲之界。它长约30公里,最宽处宽约3700米,最窄处宽约700米。它北连黑海,南通马尔马拉海,海峡中央有一股由黑海流向马尔马拉海的急流,水面底下又有一股逆流把含盐的海水从马尔马拉海带到黑海。因鱼群季节性地通过海峡往返黑海,故渔业颇盛。海峡两岸树木葱郁,村庄、游览胜地、华丽的住所和别墅星罗棋布。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布尔即隔着博斯普鲁斯海峡与小亚细亚半岛相望,是黑海沿岸国家出海第一关口。该海峡是连接黑海以及地中海的唯一航道。

加拉塔大桥横跨金角湾,是伊斯坦布尔的交通要道。加拉塔大桥经过多次重建,现存的加拉塔大桥是历史上的第五条,于1994年建成。大桥全长490米,中间可以打开让船只通过。自19世纪起,这座大桥经常出现于土耳其文学及艺术作品中。

D16 7.8 伊斯坦布尔

今天的计划是卡帕托普宫、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和独立大街。卡帕托普宫就在圣索菲亚教堂旁边,可以使用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票,门口可以租中文导览器,10里拉一个,建议租个导览器游玩,否则什么也看不懂,卡帕托普宫里面还有个内宫需要单独买门票,好像15LT,用博物馆通票可以免费参观,这个内宫十分无聊,如果没用博物馆通票,完全可以忽略。

卡帕托普宫门口

卡帕托普宫最里面可以看到博斯普鲁斯海峡,风景还是不错的。

卡帕托普宫内宫,墙壁还是比较有特色的。

走马观花的在卡帕托普宫转了一上午,下午的行程是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票价很便宜,大约12LT一个人,往返一圈大约3个小时,建议早点上船选择一个好位置。

从游船下来大约下午4点了,决定去独立大街转转,之前完全没有考虑独立大街,因为去年独立大街发生了反华游行,而且一个星期前伊斯坦布尔机场发生了爆炸,加之独立大街人流非常密集,不过转下来感觉也还好,看紧钱包,不要与主动和你谈话的陌生人搭讪。

穿过各种巷子就是独立大街了。

独立大街从头走到尾大约半个小时,独立大街的另一头是塔克西姆广场,通过谷歌我们发现土耳其彩虹阶梯就在独立大街附近,所以决定从塔克西姆广场开始找彩虹阶梯,彩虹阶梯在独立大街的另一头,要穿过许多巷子,找起来比较费劲,彩虹阶梯有许多个,其中有一些非常旧,上面的油漆已经脱落,有一些是最近才修建的,拍照效果非常棒,新旧阶梯相距不远,大家可以慢慢找。

独立大街回到蓝色清真寺发现了礼品一条街,东西比较精致,但是同样的东西相比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贵了许多,如果想要买纪念品的同学可以考虑大巴扎。

蓝色清真寺旁边的彩色房子。

D17 7.9 伊斯坦布尔—北京

这是在土鸡国的最后一天了,晚上飞机回国,今天的主要任务是购物,不过为了不浪费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票,我们决定先去酒店附近的两个博物馆,一个是马赛克博物馆,一个土耳其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马赛克博物馆和名字完全不相符,无聊到爆,艺术博物馆还是比较推荐的,这两个博物馆都在蓝色清真寺附近。

大皇宫马赛克博物馆:考古专家们上世纪50年代时在蓝色清真寺后方找到了一条具有狩猎以及占卜图像的马赛克道路,约始建于拜占庭时期,后来在1997年此博物馆完工。原本条马赛克步道约3500-4500平方米,大部分被毁,或者被蓝色清真寺及周边建筑所掩埋,这里保存完整的约有250平方米。马赛克的图案有田园风光等,在最西边的展室内有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画面。

土耳其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坐落于易卜拉欣帕夏宫(İbrahim Pasha Palace)之内,跑马场的西侧,是首家全面覆盖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作品的土耳其博物馆。这座宫殿最早建于1524年,有棱有角的风格有种肃穆的庄严感,是16世纪奥斯曼民用建筑最重要的代表性建筑。博物馆里展出有不同时代的伊斯兰书法、瓷砖、地毯和土耳其的民族志,可以了解到具有土耳其特色的伊斯兰文明特点。

从艺术博物馆出来,实在被土耳其烤热折磨疯了,决定换个口味,在附近找了家KFC解决午餐,然后直奔大巴扎,在大巴扎转了3个多小时,买了一堆纪念品,下午四点多回到宾馆,原本计划再去香料市场逛逛,但是实在懒得动了,正好这个时候有去机场的面包车来酒店接人,一个人才5欧元,所以最终决定提前去机场。

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非常大,在里面时刻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要不容易迷路。

大巴扎里的一家首饰店,里面随便一个东西都2000以上,据说当年林志玲拍摄花样姐姐的时候来过这里,不过老板态度非常赞!

晚上九点多的飞机,我们四点半就到了机场,由于上个星期伊斯坦布尔机场发生了爆炸所以安检十分严格,刚进候机厅就经过了一轮大搜查,旁边还都是真枪实弹的警察,进入候机厅瞬间感觉安全了许多,由于时间过早,于是找了个咖啡店点了两杯咖啡,点了两块蛋糕,开始消磨时间,终于熬到可以换登机牌的时候才想起来将里拉兑换成欧元,虽然机场内部兑换点汇率十分坑爹但是也不得不兑换,因为揣着里拉回国里拉基本失去了它最为Money的价值,国内基本没有银行可以兑换。

换好登机牌过了安检,直奔机场免税店,不买也要逛逛逛,九点多飞机回国,结束了土鸡国18天的历险。临上飞机前拍摄的照片,18天眨眼就过去了,星月国之行必定终生难忘!

本篇游记共含20570个文字,2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2-28 16:38

谢谢支持

2016-12-28 16:4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2-28 18:25

引用 伊伊_yueer66... 发表于 2016-12-28 18:25:57 的回复:

回复伊伊_yueer66...:也是上学的时候出去的

2016-12-28 19:18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7-01-02 09:53

引用 xkcfire 发表于 2017-01-02 09:53:18 的回复:

回复xkcfire:不过最近土耳其有点乱

2017-01-02 17:15

不错呢

2017-02-01 21:34

引用 Goospee 发表于 2016-12-28 16:38:10 的回复:

回复Goospee:谢谢支持

2017-02-01 21:35

很漂亮地方

2017-02-07 21:36

引用 Ahmet. (麦提) 发表于 2017-02-07 21:36:55 的回复:

回复Ahmet. (麦提):谢谢支持

2017-02-07 21:45

请问,大约总花费会在多少

2017-02-10 23:28

引用 源 发表于 2017-02-10 23:28:33 的回复:

回复源:我们待了18天 一个人大约1.2W

2017-02-11 22:03

土耳其确实很美

2017-02-14 07:43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7-02-14 07:43:35 的回复:

回复amia:嗯

2017-02-14 20:32

2017-03-02 13:45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7-03-02 13:45:00 的回复:

回复lewis:谢谢支持

引用 lt 的图片:

2017-04-13 09:28

不错收藏了 写的很细 也打算去土耳其 决定好好看一下 特别喜欢老城的感觉

2017-04-23 11:25

不错的游记,认真看了

2017-05-16 15:23

引用 水仙子 发表于 2017-05-16 15:23: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