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北记----2016东北全景游记(中)

nasidake LV.13
2016-12-28 00:12 170/1

19.00离开五大连池景区,走X182,沾河上G1211吉黑高速,行程260公里,耗时3个小时,22时到达黑河
     黑河市位于黑龙江西北部,小兴安岭北麓。是黑龙江省13个地级市之一,素有"北国明珠"、"欧亚之窗"之称,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为界,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州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海兰泡)隔江相望,最近距离750米,是东西方文化的融汇点。黑河古称瑷珲,现保存有瑷珲古城,这里是著名的瑷珲条 河岛上的黑河口岸,黑河口岸是黑龙江省第一大口岸,因两国城市隔江相望,往来十分便捷,相对于其他中俄口岸,这里还开办有俄国一日游,手续便捷,很受游客欢迎。此时刚8点多,这里已人潮涌动,进关出关的络绎不绝,大批的中国人走出国门旅游,同时也有很多俄国人来中国度假购物。黑河口岸根据不同时间交通形式也有所不同,黑龙江明水期(5月至10月)为水上客货船舶和轮渡汽车运输,有效时间约175天左右。冬季流冰期(11月至12下旬)开通气垫船,有效时间约50天左右,。封冻期(次年1月至3月)为冰上客货汽车运输,有效时间为95天左右。春季流冰期(3月下旬至5月初)继续开通气垫船,有效时间约40天左右。我们来时正是客货轮船运输时期,两国共投入9艘客轮,每天数十班次。往来两国的轮船均悬挂两国国旗,但船尾悬挂哪国国旗即为哪国的国籍。我们来到江边,对面的海兰泡市的居民楼,市政厅,教堂,甚至汽车,行人清晰可见,江面上客货轮船往来穿梭,对岸还停着俄国的炮艇。

10时,我们离开了黑河市,沿S209一路向北。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漠河北极村,行程700公里,需用时10个小时。一路车很少,路况还不错,尤其过了呼玛县之后,车就更少了,有的也只是匆匆赶路的旅友。说到这里,要提醒各位,过呼玛后至漠河北极村是400公里的大兴安岭林区 ,没有居民,没有加油站,没有物资补给点,甚至没有手机信号,通过这里之前,一定要加好油,我就犯了这个错误,看地图以为沿途还有村镇,实际上却只是护林员居住点,最后多方打听才在一位护林员手中以每升十元的高价买到了汽油,我门才得以走出森林,各位旅友,切记切记。沿途要穿越大兴安岭林区,茫茫的森林很静很美,成片的白桦林、红松林矗立在路旁,汽车走了许久景象都不会变化,似乎时间都静止了,只有微风抚摸树梢发出哗啦啦的声音才让人意识到这不是一幅油画。大兴安岭也不如我想象的高大险峻,大都是一些或高或低的丘陵,不时的从山洼处还窜出一条溪流,蜿蜒的把森林分割开来。林区穿行,时雨时晴,森林中弥漫着雾气,使人感到来到了仙境。

18时,来到了龙江第一湾和乌苏里浅滩的岔路口,乌苏里浅滩是我国的真正极北点,原计划是要去游览的,但这里距离景点还有十几公里,现在正在修路,雨后的路面十分泥泞,便放弃了。
 再前行不远就来到了北红村,北红村是中国最北方的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更重要是这里没有被开发过,保留了更多的原始气息。
      北红村其南北面环山,中俄界河黑龙江由西向东穿村边而过。这里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村庄。这里2011年才开始供电,十分原生态,但现在也有大批游客来到这里,这里的宁静逐渐被打破了。我们到时天已渐黑,村子里,一栋栋木瓦楞排列在路旁,墙壁的缝隙中闪出忽明忽暗的灯光。偶尔的犬吠打破了宁静,倏忽,一切又陷入了寂静之中。我们来到江边,一座瞭望塔耸立着,上书“北红哨所”,塔下一块不大的石碑却是我国的界碑,此行初次见到界碑让我们激动万分。江边还停靠有两艘炮艇,默默的守护者我们的边境,岸上的小院,门楣上的“最北水兵”的字告诉我们这里就是他们的营房。此时天已黑透,我们又继续前进,21时,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冒雨来到了漠河北极村。

漠河北极村是我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脚下,纬度高达53°33′30″,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恩依诺村隔江相望,素有"北极村"、"不夜城"之称。是全国观赏北极光和极昼胜景的最佳之处,总面积16平方公里,有农户243户,963人,居民房屋大部分为砖瓦结构平房,另外还尚存一些"木刻楞"式的小木屋。在北极村有北陲哨兵、神州北极、古水井、日伪电厂遗址、最北第一家等。每当夏至前后,这时有近20小时可以看到太阳,这便是人们常说的极昼现象,幸运时还会看到异彩纷呈、绚丽多姿的北极光。
     北极村现已开发成景区,门票60元,外来车辆严禁进入,进镇一律乘坐电瓶车。我们来时景区正在修路,电瓶车全部停运,故我们有幸将车开入了镇里。
     8.12日清晨起床,我先参观了我们居住的农家,院子很大,房前屋后种着玉米,各种蔬菜,还有鲜花,房子是木瓦楞,屋内还有大炕,因为这里潮湿,因此即使是夏季,晚上也要烧炕。房主是一个具有一半俄罗斯血统的老人,其奶奶姥姥均为俄国人,因此他也具有了俄国人的面容,但满嘴的东北话让我们感到十分有趣。早饭后我们驾车前往北极沙洲,开始了我们的找北之旅。沿途尽是一些诸如“最北农家”,“最北一家”,“最北一店”的标示,矗立的手机信号塔上也写着“最北信号塔”,限速牌上写着“最北交通标志”,感到十分有趣。穿过吊索桥,就来到了北极沙洲。北极沙洲是黑龙江中我国一侧的沙洲,故临江处就是我国的北极点了。北极点处修建了一个硕大的雕塑,其从各个方向看都是变形的北字,雕塑下方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经纬度就是北极点了。回想今年,4月13日,我来到海南三亚天涯海角,今天又来到漠河北极村,不到四个月穿越祖国南北大陆,我感到十分自豪。再向前,是138界碑,可能是在旅游区的缘故,相比于北红村界碑要高大崭新,这里也是游客必须照相留影之处。沿江西行不远,来到了金鸡之冠,这里可下到水边嬉戏,这里离对岸的俄国只有百十米的距离,可清晰的看到对岸俄军的的岗楼哨所界碑,甚至能看到俄军士兵吃着瓜子聊天。下来我们又去了著名的北极哨所,每年的春晚都可以看到我们可爱的哨兵在这里向全国人民拜年。在这里还能看到一座俄国村庄。

11时离开了北极村,南行70公里来到了漠河县。漠河县非常干净整洁,建筑多为欧式风格,街头人也不多,很清静的一座小城。1987的大兴安岭森林大火烧毁了漠河,故漠河县城均为后来所建,现在县城中心还留存有一片当年未被烧毁的森林,名为松苑,用于纪念这场灾难。

13时离开漠河县,今天的目的地是内蒙古室韦,全程400多公里,需用时9个小时。我们先走漠满公路,一个多小时内蒙古界,再至满归,再走拉莫线至金河,右转走林区道路至莫尔道嘎镇,再走S203至室韦
      出了漠河一路就在林区中穿行,又一次穿越了大兴安岭,途中经过的几个镇其实都是林业局的驻地,这里除了林场似乎也就没有什么农户了。由于一路没有村庄,到满归,金河,莫尔道嘎都感觉比较繁华了。出了金河天已黑了,金河至莫尔道嘎为林场道路,砂石路面,路面很窄,很多地方是无法会车的,林区行驶的汽车也很少,这一段路80公里行驶了2个小时,会车也不超过5辆,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我们独自在漆黑的森林中穿行。

漠河室韦

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的北端,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室韦在200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这里是我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室韦作为蒙古族发祥地,现保存有城遗址10余座,有较深的含蒙古族寻根、祭拜、观光、考察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室韦又是以我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 2001年4月成立俄罗斯族民族乡,也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这里高鼻梁、蓝眼睛、黄头发,有着明显欧洲人特征的俄罗斯族群众随处可见,他们大多是前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俄罗斯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大部分仍保留着传统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在这里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到异国风情。现在这里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
      8.13清晨起床,外面还细雨蒙蒙,我们来到小镇闲逛,小镇上各色俄式建筑鳞次栉比,远处的山丘上笼罩着薄雾,室韦这个坐落在中国北方的边陲小镇,自然之美与异域风情尽收眼底,站在河边,对岸的俄罗斯村庄和山岭清晰可见。驾车出了镇,走上了边防公路,这一段路况很好,沿着蜿蜒的额尔古纳河前行,景色极美,是我们几天来最美的风景。远方的小山上绿树林立,而山下却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原,不时会有蒙古包闯入我们的眼帘,看来我们已到了呼伦贝尔草原的边界了。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很窄,河两岸景致都一样,如不知晓情况,真想不到鸡犬相闻之地,对岸竟是另一个国家了。沿途经过九卡,八卡,路都非常好,但七卡过后边防公路正在修筑,路很烂,很多时候只能在草原上迂回,倒是有了一把草原越野的机会。到了黑山头,又走上大路X904,这一路已全是无垠的草原了,笔直的公路直刺远方,路旁不时的会有敖包出现,我们也将车开上了一个敖包上,这里视线很好,能够看到对面俄国境内很远的地方。一路上的牧民家里大都开办了农家乐,可供游客休闲,餐饮,居住,而且价格也很合理,我们也在这里尝试了骑马,每圈才50元,着实不贵。

16时我们来到了满洲里,看时间还早,我们就直奔国门景区而去。国门景区位于满洲里市最北段,门票80元。满洲国门景区依托中俄铁路口岸而兴建,历经多次重建,现在的国门为第五代国门,为2008年修建。原有的第四代国门始建于1989年,随着中俄两国经贸关系的不断升温和铁路货运量的持续攀升,原有国门已经不能适应中俄两国贸易快速发展的需求。现在的第五代国门充分考虑到了中俄贸易的发展前景,铁路由原来的一宽一准改建为两宽一准,同时还预留了两线准轨位置。第五代国门总投资约8200万元,总长105米,宽46.6米,高43.7米,过桥高16.9米,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后工业时代风格。该工程建设历时仅100天,竣工的当天吴邦国委员长就登上了国门成为第一位登上该国门的中央领导人。满洲里第五代国门目前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
      登上国门,俄境内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国门对面不远处是俄罗斯的国门,国门上"РОССИЯ"六个硕大的金色字母,格外引人注目,俄罗斯国徽镶在国门北侧的立柱上方。
      国门下有中俄41号界碑,远处能看到俄国界碑。国门景区还有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火车头广场等景点。

国门景区不远就是著名的套娃广场。满洲里套娃广场是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广场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主体套娃内部为俄式餐厅和演艺大厅。套娃广场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世界最大套娃和最大规模异型建筑基尼斯纪录”。 套娃外部彩绘由代表着中俄蒙三国的美丽女孩组成,主体套娃周围有8个功能性套娃、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在广场音乐喷泉的周围还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和西方占星文化的十二星座。夜色中,在近千盏彩灯的映射下,广场上流光溢彩,仿佛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俄罗斯套娃广场将中俄蒙三国风情和东西方文化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是集旅游观光和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

返回市区,只见满洲里市区灯火璀璨,美丽异常。早就听说满洲里夜景迷人,果不其然,来到这里的朋友,一定要出来转转呀。
     我们慕名来到著名的卢布里西餐厅吃晚餐。攻略上说来这里吃饭的人很多,往往要等几个小时,虽有思想准备,但看到排队的人群和火爆的场面还是让人震撼。果不其然,我们八点到达,十点才开始点餐。卢布里西餐厅是一家经营俄式西餐的餐厅,据说味道正宗,故客人很多。餐厅装修古朴典雅,独具俄式风格,店内一众俄国俊男靓女服务员,真是让人感觉仿佛来到了国外。我们四人点了金枪鱼沙拉、、俄式生啤、俄式香肠、格瓦斯、俄式瓦罐牛肉、俄式红菜汤、奶酪饼 、烤猪肉串,共花费300元。

8.14,早饭后我们先后来到了苏联红军烈士墓,苏联红军烈士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满洲里市北区东部一道街和二道街之间,占地两公顷。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解放了满洲里。为了纪念在此次战斗中牺牲的苏联红军,同年11月修建了纪念塔和烈士公墓,并将原满洲里市公园改名为红军烈士公园。红军烈士纪念塔位于园内正中,高17.19米,顶端装饰着一个巨大的铜质五星。整个塔身由凿磨平整的花岗岩筑成,底座三面簇堆着铁青色碎石,增添了几分肃穆的气氛。塔身正中一块方石上用俄文刻着"光荣永远属于为苏联荣誉与胜利而牺牲的英雄们"。在其上端镶嵌着一面高擎旗帜前进的红军形象的浮雕。塔身后面刻着:"此处埋葬着为苏联的荣誉而牺牲的烈士"。塔身左右两侧镶嵌着苏联红军英勇作战的浮雕和以少校托洛波夫为首的56名各级军官和战士的名字。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满洲里公路口岸,这里人潮涌动,大批俄国人开着车在这里排队等待过关,无一不是大包小包的往回运送,看来俄国人当真是爱来中国购物呀。

出扎赉诺尔城区,南行20公里来到呼伦湖,当地人称之为达赉湖,它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大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呼伦贝尔名字的来源就是因为呼伦湖和贝尔湖这两个姊妹湖。呼伦湖位于满洲里市与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之间。湖面呈不规则斜长方形,长轴为西南至东北方向。湖长93公里,最大宽度为41公里,平均宽32公里,湖周长447公里。呼伦湖水域与周边湿地总面积7680平方公里,湖泊面积为2043平方公里。呼伦湖是因地壳运动而形成的构造湖。呼伦湖水补充来源主要依靠地表径流和地下水的补给,注入呼伦湖的主要河流有乌尔逊河、克鲁伦河、达兰鄂罗木河;湖内有10多处泉眼,有少量的地下水补给。呼伦湖的水质变化主要取决于湖水量的增减:当湖水量增加,水位上升,成为排水湖,是一池“活水”时,含盐量就降低,属于淡水湖;当湖水量持续减少,水位不断下降,只吞不吐,甚至与外流河联系中断而变为内陆湖,成为一池“死水”时,湖水含盐量就增高,甚至会变为微咸水湖。总之呼伦湖水质较好,适于发展渔业和水产品养殖业。
       呼伦湖四周基本开放,如不乘游船、参加水上娱乐项目,则完全不必进入景区,自己找个湖边就可以了。
        我来到湖边,烟波浩渺,水天一色,湖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众多的游客在这里野餐,戏水。坐在草地上,抬头蓝天白云,低头碧波荡漾,感到心情特别轻松。
        近期听说呼伦湖污染加重,湖域面积不断减小,希望大家能共同保护,让我们这个草原明珠永远保留下来。

出了市区,就来到大觉禅寺。大觉禅寺位于满洲里市区东北方向10公里处的达永山综合旅游景区内,南濒喷涌不止的圣泉---三十里泉,东临额尔古纳河、海拉尔河、达兰鄂罗木河交汇处----儿子湖,西接百年不枯具有神秘色彩的“神树”-----中东路战事军事堑壕中的两颗老榆树,北靠海拔700多米高的达永山,周边是世界闻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大觉禅寺依山势而建,气势恢弘,为中国最北端极具皇家气势的寺庙。

然后来到扎赉诺尔区。扎赉诺尔是因煤矿而诞生的县级行政机构,隶属于呼伦贝尔市。来到这里先参观扎赉诺尔博物馆。扎赉诺尔博物馆位于满洲里市扎赉诺尔新城区,南临301国道,是一座以展示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为主题的休闲娱乐中心,呼伦贝尔境内最大的博物馆,也是呼伦贝尔蒙元文化的又一集中展示之地。
        博物馆占地面积248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20.5平方米,分为3个系列展厅,分别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扎赉诺尔煤炭厅。展出展品430余件,标本230余件,照片100余张。

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以呼伦湖流域自然环境的演变、人类的发展史与自然的关系为背景,以远古文明的曙光、拓跋鲜卑的历史足迹、北方羌族的历史后院为主题。以点带面全面展示了扎赉诺尔辉煌灿烂的古代文化。展厅内部主要展品有猛犸象装架骨骼标本、东北野牛头骨化石、鲜卑墓群出土马形金饰、双禽交颈纹铜饰牌等。展厅面积为1017平方米。
       呼伦湖生态湿地厅重点展示了呼伦湖之形成、呼伦湖之美、呼伦湖之生命、呼伦湖与文化、呼伦湖之功效及呼伦湖之可持续利用。利用1012平方米的布展空间,展出大量的图片及本地区采集的动、植物、鱼类标本等实物。向观众介绍了呼伦湖自然生态知识,呼伦湖与古代草原民族的关系,呼伦湖与我们现实生活的关系等。让观众认识、关注、重视呼伦湖,激发观众对呼伦湖的珍爱之情。
      扎赉诺尔煤炭厅分三层全面展现扎赉诺尔煤炭事业近百年的兴盛沧桑和艰苦历程。地上两层展现了煤炭科普、扎赉诺尔煤田地质变迁、煤炭开采历史、开采工艺等;地下一层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模拟矿井。展厅内部主要展品包括各个时期的采煤工具及采煤机械,矿工生活用品等。展厅总面积为 1549平方米。煤炭展厅填补了呼伦贝尔地区主题博物馆的空白,同时也成为了呼伦贝尔地区煤炭行业历史文物、标本、文献资料的收藏中心。

接着来到不远的猛犸公园。猛犸公园是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集观光休闲、运动娱乐、民俗文化展示、扎赉诺尔猛犸象的专题公园。猛犸象故乡的由来:1980年4月扎赉诺尔露天矿工人在达兰鄂罗木古河道上进行剥离作业时发现猛犸象古生物化石,扎赉诺尔煤矿宣传部与呼伦贝尔盟文物站通电,邀请到程道宏和陈凤山两位同志前来调查。工作人员将这具猛犸象化石命名为1号化石。同年5月15日凌晨,在露天矿又发现了2号化石,2号象挖掘工作于5月18日开始进行。1980年7月,2号猛犸象化石正式出土,完整程度高达70%,它身高4.75米,长9米,门齿长度3.1米,门齿根部直径1.1米,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到的一具,先后到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等国巡展。1984年春天,扎赉诺尔矿务局露天矿又发现了3号猛犸象化石,扎赉诺尔也因此获得“猛犸故乡“之称。园内共有古生物雕塑93座,猛犸象群雕塑87只、3座犀牛、1座大角鹿、2座剑齿虎。其中最大的猛犸象王高度15.77米,长15.9米,宽4.4米。
      后来到扎赉诺尔矿山公园,这里是依托一座废弃的露天煤矿而建的,当你站在矿坑边上,一个深约170多米的气势恢宏的露天煤矿会豁然呈现在你的面前,露天煤矿层层叠叠犹如梯田一般,蔚为壮观。

穿过呼伦贝尔市区,北行40公里来到了金帐汗蒙古部落景区。这里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这里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法国日本德国香港台湾俄罗斯等中外影视剧组纷纷纷此拍摄影视剧,是理想的草原影视基地。
其实金帐汗本没什么看头,但我们来这里一方面是因为这是常规旅行社安排的呼伦贝尔草原必到景点,如不来感觉没到呼伦贝尔草原似得,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的名气,我们经常会在电视、图片中见到,这里已是呼伦贝尔草原美景的标志了。应当说这里风景还是很美的,但我感觉还是不如室韦过来的一路风光,尤其是今年大旱,草地稀疏枯黄,而室韦哪里则是草场丰茂,我还是很庆幸我们选择的路线的。

返回呼伦贝尔市,还顺路来到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这里是依托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建设的。海拉尔要塞始建于1934—1937年,是日本关东军在海拉尔修筑的以内陆防御为主的军事工事,共5个主阵地及4个辅助阵地,占地21平方公里。其中的北山阵地,是国内同类遗址中地上地下工事最为复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保存最完好的一处环行防御阵地,也是海拉尔防区的指挥中心。这里是日本侵华和我国各族人民反抗斗争的历史见证,同时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关东军在中国所犯罪行的有力证据之一,更是中国劳工修建工事的血泪史。
      离开海拉尔已17时了,今晚要赶到阿尔山,路程为300公里,需时5个小时。我们沿S202一路南下,经鄂温克自治旗,红花尔基,再转S203(这条路正在改建高速),终于于22时赶到阿尔山伊尔施镇住宿。

先介绍下阿尔山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兴安盟林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阿尔山市东西长142公里,南北长118公里,总面积7408.7平方公里。辖伊尔施、白狼、五岔沟、明水河、天池五个镇,全市人口5.6万人,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城市。
       阿尔山――柴河地区拥有200多平方公里保护完好的亚洲最大的火山熔岩地貌,这里的一些火山熔岩景观是亚洲仅存的,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独特的熔岩形态,专家称之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并确定阿尔山地区有四座活火山,从而使阿尔山火山群成为中国活火山家族的第七位成员。走进阿尔山,你可以欣赏壮观的天池群、堰塞湖群和地震断裂带等景观,让你感受到大自然的伟大和神奇。阿尔山西邻蒙古国,从市区到边境仅40公里。阿尔山――松贝尔口岸是中蒙边境第三大陆路口岸。
      阿尔山地区主要景区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它的地貌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 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镶嵌性质的截头锥火山,例如:天池、马蹄形熔渣火山锥(摩天岭),熔岩湖(达尔滨湖)和熔岩盆地(兴安石塘),形成特殊的地貌景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河流有三条,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还有许多湖泊,如天池、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松叶湖等。公园门票180元,包含8个景点,分别为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石塘林、地池、三潭峡、天池。
       再来介绍下阿尔山的交通情况,阿尔山森林公园位于阿尔山市天池镇,从呼伦贝尔来,去阿尔山市或阿尔山森林公园都要经过伊尔施镇,而从兴安盟来的游客要先到阿尔山市再经伊尔施镇才能到阿尔山森林公园,总之伊尔施是前往阿尔山森林公园的必经之路。我们为了方便就住在伊尔施镇,住在伊尔施的优点是1,这里是前往阿尔山森林公园的必经之路,2,这里的消费要比阿尔山市区低。后来经过时间发现,其实还可以穿过景区而不走回头路,不用重走阿尔山森林公园至伊尔施镇的50公里路,方法是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大门购买门票和景区交通车票,自驾车就可以进入景区,游览完后从柴河口出景区,再前往呼伦贝尔扎兰屯兴安盟。如不想参观景区,可在景区大门处登记即可进入景区,沿途看看风光也可以,但如果进入景区后再想去各景点,则还需重新购买门票和车票。这条路反向也可以走,即从柴河进入,天池,伊尔施出,但是这样走就不再经过阿尔山市了。阿尔山景区很大,内有天池和兴安两个服务区,这里可提供餐饮住宿,如计划在景区内多玩几天的朋友,可考虑住在这里,但价格较贵。
       因为我们计划在阿尔山只游览一天,而核心景区就有8个景点,时间非常紧张,因此次日、8.15日我们六点起床,行驶了一个小时才到景区,买过门票车票后就又乘车近一个小时才到达最远的景点----驼峰岭天池。阿尔山森林公园面积很大,虽称阿尔山,但横跨兴安盟呼伦贝尔市,驼峰岭天池和大峡谷实际都在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柴河镇境内。
      驼峰岭天池,为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水面海拔1284m。总体形态呈“左脚丫”形,东西宽约450m,南北长约800m。形成时代大约为距今约30万年。我们下车后步行三十分钟来到天池观景台,望见下面的山口里一汪极静碧水,如西天的瑶池,神秘莫测。天池呈脚印形,四周森林密布,静静地映在水面,令人看了如醉如痴。前几天在长白山没有看到天池,今天在阿尔山得以如愿,弥补了我的些许缺憾。驼峰岭天池游览时间约为一个半小时。

在驼峰岭天池转车,来到大峡谷。阿尔山大峡谷长10公里,平均宽约20米,落差25米。山泉涌出形成的河流从谷底流淌,成为了柴河的源流。大峡谷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满山都是黑黑的火山熔岩,像开山后弃之的岩石,零乱堆积,没有整块的岩体,听说是亚洲最大的火山大峡谷。大峡谷游览30分钟即可。

下一站又来到了杜鹃湖。杜鹃湖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湖面呈月芽形,它是火山喷发期由于熔岩壅塞河谷切断河流形成的堰塞湖,东南为进水口,西南为出水口,上游连着松叶湖,下游衔着哈拉哈河,平均水深2.5米,最深处达5米以上。杜鹃湖为流动活水湖,四季风景美不胜收。可惜我们不能见到杜鹃盛开之美景,不过见到青山环抱,绿水荡漾,各种鸟儿自由栖息,也是让人心旷神怡的。杜鹃湖游览时间为一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