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东北—致那时不知疲倦的我们

'Vicky (朝阳) LV.4
2016-12-28 00:54 299/2
  • 出发时间/2016-01-01

离开北京,无论去哪儿都好

1226.7公里的路程
一个双肩包,一双38码的鞋,
两个喜欢用脚丈量世界的人
终在跨年夜前抵达北行第一站—哈尔滨

元旦出行前准备

衣服:冲锋衣,毛衣,保暖衬衫,保暖裤(两条)雪地靴,双肩包,围巾,帽子,暖宝宝
订酒店:哈尔滨春天宾馆,哈尔滨商大酒店
乘车工具:D27 北京西-哈尔滨西(去) Z18 哈尔滨— 北京(回)

人常说,“父母在,不远游,”一直和远在山西的父母分隔两地,所以提起元旦的东北之行,父母并不知道,以至于后来,当他们突然从妹妹口中得知,自己闺女不打招呼独自去了东北的时候,竟然心怀忐忑的以为我找了一个东北小伙,跟人回家见父母了。(所以特别建议大家,尤其是独自在外的女孩子,日后若是出去旅行,一定要和父母提前打个招呼,不然像我这样就太尴尬啦)

“冰城”初印象

素有“冰城”美誉的哈尔滨,历来是每个南方孩子向往的城市,对于“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之类的词汇,虽然身长在北方的我,早已司空见惯,但是在零下三十多度的环境下,细细感受冬的温情,至今为止尚属第一次。有时候会觉得,旅行真的一种突然间的自我,它可以让你在不知道去哪的时候,点燃你的彷徨,她能在你感到身心疲惫的时候,让你内心油然而生的温暖。他就像是时间洪流中的记录仪,在并不漫长的岁月中,不停的记录着那些精彩或遗憾。

12月31日晚23点顺利抵达哈尔滨西站之后,便愉快的打车前往酒店了,大概是因为下车前做足了防寒措施,所以望着车窗外零散的雪堆以及穿衣并不厚的路人,顿时觉得哈尔滨这个城市原来好暖。夜色笼罩的哈尔冰街头,人烟稀少,约摸过了20分钟左右的路程,司机就很快把我们两个送到了酒店,跨年的第一个夜晚,也许是远离闹市区的缘故,入住的酒店周围安静寂寥,可是屋内的温度却暖暖的,心里不禁和躺在床上的姐妹念叨着,这一次终于真的离开了北京,虽然没有车票,站了一夜,但还是觉得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好过任何时候的别扭和矫情。

关于穿衣指数

虽然很多人对哈尔滨的第一印象就是冷,但是讲真,等你真的融入这个城市的时候,你会发现这里的寒冷不过是虚惊一场,从往年的天气情况来看,一月份的最低气温均在零下20度左右,所以白天的话,基本上一身保暖、毛衣和长款羽绒衣就够了,另外雪地靴和帽子围巾这些也是必备的,当然,若是你想轻装上阵不想背负太多行李的话,在中央大街临时购买也是可以得。

去最冷的地方旅行,不是受虐是种感受

一号早早的吃完酒店提供的自助餐后,便匆匆前往此行的第一个景点---中央大街了,其实本来想着做公交去的,毕竟从哈商大到中央大街的路程不算太远,但是新年伊始,为了避免“114”路公交车内藏的数字霉运,同时也为了节省时间,毅然放弃了只有九站地车程的公交车。至于说,哈尔滨的城市拥堵,对于当时坐在出租上的我们惑难感知,所以,在哈商大住宿时间不紧张的小伙伴,可以做公交114路直达。

中央大街

慵懒的行走在“黄金”铺就的石头路上,冬日的老街虽然少了阳光的陪伴,但依然不失大气庄重而又浪漫的基调,望着街道两边风格迥异的雪雕和冰雕,俩人不约而同的拿起了手机,开启了疯拍模式, 印有“雪花,勇闯天涯”的冰雕,形象逼真的“大白”“小白”雪雕,随处可见的的“欧范儿”建筑,买根马迭尔冰棍边吃边走,被元旦氛围包裹的商业街上,即便是寒冬腊月天,也会觉得这个城市如此温暖。

索菲亚教堂

一路的走走逛逛,在百度地图的指引下,辗转来到了离中央大街不远的,索菲亚教堂,作为哈尔滨地标性的建筑之一,庄重,宁静是离近时较为直观的感受,四周聚集了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或游览一圈拍照留念,或仔细端详且闻沧桑,当然还有愿意对游人“亲密接触”的白鸽,时而停留,时而飞舞。

置身其中,站着拍,坐着拍,仿佛无论怎样的方式,都不及这座教堂带给你的感受逼真。匆匆的拍照后,已经是中午时分了,饥饿难耐的俩人,找了一家还算当地特色的饺子馆,算是解决了温饱问题,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家“东方饺子王”是东北比较有特色的餐馆之一,价格也比较亲民,如果在附近旅游的童靴,不妨去尝尝咯。

也许是节日的原因,在接下的找酒店过程中,几乎每家都“意料之中”的爆满,正在彳亍迷茫之际,不远处一家title为春天宾馆的建筑,出现在眼前,或许是运气使然的缘故,进去确认了价格和房间后,很愉快的便定下了仅剩的一间房, 坐在酒店床上的俩人,不禁叹息,幸福,原来是一个温暖的房间,一个愿意用珍贵的时间陪伴你的人;旅行,友谊,亦然是岁月最好的赠予。

松花江

经过短暂的休憩之后,辗转来到了哈尔滨的另一景点,“松花江”, 没来东北之前,印象中的“松花江”是那首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诗句,近距离接触时,方才觉得,这是一片冰雪世界中, 让人忘却彻骨的寒冷,忘却世俗烦闷的地方;站在辽阔的冰面上,或随心所欲的畅滑,或如履薄冰的行走,但无论何种行走的姿态,都会让你在冥冥之中,觉得时光被岁月雕琢的如此精美,那是在热闹拥挤的人潮中,在望不到边的松花江岸上,只有自己能感受到的独特景致。

冰雪大世界

在“松花江”逗留片刻后,便马不停蹄的赶去了最后一个景点——冰雪大世界,虽然一多半的时间都花在了路上。但这些一起追赶过的时光,也许正是生活最好的样子。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的冬天夜黑的较早,所以当我们四点钟到达的时候,冰雕内的彩灯,早已相映成辉,所以建议大家不妨晚间来此较适宜。

夜晚来临,望着远处一座座七彩幻冰堆砌的欧式城堡,光影交织,如梦如幻。仿佛就连脚底冒出的寒气,也跟着了魔似的温暖如至。喜欢刺激的可以玩酷酷的冰滑梯,喜欢欣赏美女的可以去室内看俄罗斯大妞的舞台show,当然你也可以慢慢踱步在镭射灯照耀的雪雕旁,安静的享受每座艺术品。

雪乡

假期的第二天,我们报团去了离哈尔滨三百多公里的“雪乡”,也是《爸爸去哪儿》最后一站拍摄地,在这要说一下,雪乡整个地区的平均海拔均在1200米以上,所以穿的多点是必须的,另外暖宝宝最好多备些。车上导游幽默的介绍雪乡:“雪乡是一个你来了一次就不会再来的地方,再来估计人家会觉得你是“神经病”,的确,经过五六个小时的颠簸,到达中转站的时候,感觉整个身子都冒着凉气,手机更是几度自动关机,哈哈,雪乡,若你没有受虐的情怀,那真真是“一次就好”。

羊草山—雪地摩托初体验

既然来了雪乡,刺激的雪上项目自然是必须的,由于是元旦第二天,排队玩雪地摩托的人也是众多,真有种大北京每天挤地铁的感觉,至于说这片雪海景地,更似自家承包的样子,一根木柱子,把排队的人们搁置一旁,你在那头林海穿越,我在这头漫漫等待。过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后,我俩终于在刺骨的寒风中,坐上了期盼已久的雪地摩托车,你紧紧抱着我,我紧紧抱着前面的他,司机像冲浪般的带着我们疾驰而过,雪在车后像沙一样的扬起,不时的闭上眼睛,耳畔响起的机车轰鸣声,身体的起起落落,仿佛穿越到了一个未知的世界。(其实雪地摩托车虽然刺激,但还是挺危险的,这的司机骑行的速度很快,中途坐我身后的小伙伴,差一点被甩出雪道上,所以身体前倾,紧紧抱住前面那人的腰很重要)。

雪乡

傍晚时分,在领队的周到安排下,入住了当地的一家农家客栈,由于住宿和餐饮都在行程中包含了,至于说传闻中的漫天要价就无从知晓了,不过,来到雪乡,整个街景商业开发的气息还是挺浓重,大街两边布满了各种商品小摊,糖葫芦,马迭尔冰棍,冻柿子等东北特产,不过这也算是雪韵大街的一大特色,洁白无瑕的大雪配上火红的灯笼,给雪乡的夜色增添了不少韵味,那一排排窗户透出来的光,无声的倒映着来回走动的身影,尽管越夜越寒,大街上还是有很多游人:孩子们嬉笑玩闹,大人们高谈阔论,情侣们牵手漫步,无论何种风景,都让这座被雪蛊惑的村落,显得娇媚至极。

雪韵大街

相比雪韵大街的夜景,白天的景色就稍微逊色一点,不过500多米的大街,还是很值得走走拍拍的,走在像是棉花铺就的洁白街道上,安静闲适,倘若此时,随便在一处木栅栏边上拍照,也许李二狗家门前的傻狍子,都会舍不得打扰你。屋顶柴垛,篱笆堆,这些积雪堆积的地方,俨然像是天然装裱的画框,除了拍照,拍照,似乎再也没有一种方式,能让你永远记住它的模样了吧。

雪谷穿越

大约中午十二点左右,在导游的一再召唤下,依依不舍的离开这个梦幻般的地方,生活貌似就是酱紫,当你越不想离开一个地方的时候,反而越是得离开,于北京,于东北。不过后来在雪谷的穿越过程中,这份积压的情绪还是很快被溶解了,和雪乡络绎不绝的人流相比,雪谷就显的安静得多。

领队在前面带路,我们在后面紧跟而上,绵延的雪山不缺的是厚厚的积雪,还好穿越的路途不是很滑,山势也没有那么陡峭,拍照之余还能欣赏山雪交错的俏美。

不得不说有专门的导游带路,可以一路省去很多的麻烦事,从哪开始徒步,从哪下山,对于手机信号不太好的阡陌之地,甚为确幸。大概徒步了一两个小时左右后,跟着大部队的人群结伴走出了雪谷,还了租的大衣坐上回哈尔滨的大巴车后,这趟旅行在疾驰而过的风景中say goodbye。

而下一次的旅行会待何时呢,酝酿中。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