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我的梦想与爱,一家三口单车去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7-16

有人说:“人一生要去两次西藏,第一次是自己去,第二次是带着自己心爱的人去”......2013年我和朋友坐着火车去的西藏,由于当时时间比较紧,在拉萨待的时间较短,好多地方都没去;所以决定这次自驾西藏,好好的感受沿途的景色!
     由于老公工作忙,旅游的事一般都是我去规划的!当决定了要自驾西藏后,我没事时就在网上看攻略,看到重要的信息都拍照并摘抄到纸上做了标记,这么做主要是老公眼睛高度近视,我开车途中让他看信息时方便。除了准备衣物、高反药物、感冒药、一大堆零食、易保存的水果,还有帐篷,被子;出发前几天去4s店保养了车,去给孩子办了学生证,办了边防证!

边防证

我家车是起亚K2,排量1.4的底盘低,所以决定青藏线青藏线出,老公不会开车他就负责和我聊天,我负责开车,儿子负责拍照,这次的照片一部分是儿子用手机拍的,没有处理,虽然拍的不是很好,但一路斑斓的色彩都印记在我心里。

D1:酒泉——格尔木,928公里
D18:祁连县卓尔山,冰沟风景区  20公里
D19:祁连县——扁都口——酒泉    416公里
此次行程共计4790公里。加油1500元,过路费352元

7月16日:早晨5点起床,等收拾好出门时发现门锁不住了,老公在那着急的修着锁子,等修好他是满头大汗,下楼一看刚好6点,让孩子记下了里程数,我们出发了!披着晨曦的祁连山脉,此时是那样的巍峨挺拔,我像插上翅膀的鸟儿心绪早已飞到了天的那头。

瓜州,以前称之为“安西”,地处戈壁,在河西走廊西端酒泉市境内,早在四千年前,这里就有先民繁衍生息。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因了大风,瓜州素有与北美风库、北欧风库、极地风库齐名的“世界风库”之称,现在变防风为用风,使风变废为宝,这片风电杆远看不觉得,走近了每一棵都是几十米,十分高大。昔日“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风害正被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瓜州的“风库”,成了绿色“金库;

在敦煌下了高速一看才十点半,直奔阿克塞阿克塞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是甘肃省唯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之一。

从阿克塞县城出来,沿着G215线行驶大约19公里,上柳格高速。进入几百公里的无人区。 笔直的路望不到头,四周静悄悄的,笼罩在一片荒凉苍桑之中,连只鸟影都见不着,倒是蓝天白云非常漂亮。

刚还晴朗的天气瞬间就变得暗淡,仿佛在提醒我将要面临的青藏高原是怎样的多变……

天越来越阴,云层越来越低,天地一色,仿佛空气都凝固了,此时只有我们行驶在这条路上。但身边有家人的陪伴,心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一车的欢声笑语打破了沉闷的空气。

下午五点五十到达格尔木格尔木被称为中国盐湖城,海拔2800米。又看到了久违的绿色。找好住的地方后首要任务补充体力。直接打车去昆仑文化广场,品尝当地特色美食,炕锅羊肉做的很有特色,也很好吃。

7月17日:六点半出来吃早点,加完油出城,沿青藏公路109国道向西北行驶大约十几公里,东侧碑石上刻着“万山之祖”,西侧则为“巍巍昆仑”。见到它们也就意味着从这里开始,便进入了昆仑山。过了这在走十公里才到南山口,就是领限速条的地方,进藏一定得领这个小纸条,过检查站时得去盖章子,如果没有要么罚款要么返回去领限速条。

无极龙凤宫!是供奉三圣母的昆仑山道观。为我国海拔最高的道观。

一路时而下着小雨时而停,到达昆仑山口居然飘起了雪,好在是夏天,落地即化!

刚下车时不觉得冷,待了十几分钟一下冷的受不了了,赶快穿了外套!和儿子试着跳了好几下,没什么反应

从昆仑山口出来一路顺畅,路况不错,飞奔在青藏高原上,心情很舒畅。远远看见好多大车像长龙一样停在了路边,被堵车了。

堵车一个半小时后,小车可以走便道了,驰骋在草原上  。

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的命名,是为了纪念与偷猎者斗争牺牲的索南达杰而建立的,是中国第一个民间自然保护站。

长江第一源头坨坨河镇,1979年发现长江的正源是沱沱河。沱沱河多宽浅河段,故多散流、漫流、支汊、串沟,水浅、流速不大。出了镇子起伏路面和坑洼路面特别多,车速不能太快,要不然容易弹跳起来。路况越来越差。

又堵车了,正好下车欣赏一下风景!葱绿的青山、青藏铁路、青藏公路、清澈的河水、山顶的云朵。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美好!

看到了西藏欢迎您的字牌,离目的地又近了一点。

雁石坪镇是青海连接西藏的第一站,在这里加了油,吃饭时听店主说晚上十点就要停电的,这个小镇子用电都是靠柴油机发电,而且住宿条件也不是很好。吃完饭一看才六点半,和老公商量了一下决定继续前行,到后来才发现这个决定多么的愚蠢。

出了镇子路况很好,心里还在想照这样子天黑前怎么也能赶到安多县城,走了大约20来公里路面变得坑坑洼洼的,车子也不敢开太快了。高原的天说变就变了,刚才还很晴朗的,过了一座山乌云压顶,感觉马上就要下暴雨。

世界上最危险的驻地 海拔4976米唐古拉山兵站!

继续前行,看路标离唐古拉山还有十多公里时天瞬间黑了下来,再往前走路面居然有积雪了正好是爬坡路段,心里有点害怕,真不想往前走了,可是不走没办法,我只能硬着头皮放慢了速度小心谨慎的顺着大车压过的印迹前行。胆颤心惊啊老公安慰我说你一定能行,紧张的我把音乐也关了,都不敢说话了,集中精力开车,大约走了五公里翻过一个山头这边居然没下雪而是下小雨,此刻长舒一口气,心里一下放松了很多。看到我这样儿子才敢说话,才敢拍照 。

到唐古拉口时早已没了心情去拍照,想想返程时还要路过的,所以没有停车,只想快点离开这里。翻过唐古拉山走了十多公里前面又堵车了,天越来越暗,车队丝毫没有动的迹象。一直到十点下起了瓢泼大雨,突然间,天空闪光,但转眼间又恢复了黑暗。紧接着,传来一阵天崩地裂般的声响,打雷啦,雷声响彻大地!又是突然间,只见我眼前出现一条刺眼的闪光线,又是一声巨响,终于闪电爆发了。像一把利剑,划破了天空。那道闪亮的圆弧,从云间一路奔下,直到天的边缘。霎时,照亮了哭泣的天空。远远看去,仿佛黑灰的乌云里,一条白龙穿梭而过,神龙见头不见尾,又宛如一梭光弹,闻其响难以见其身。这是我见过最美的闪电。既然走不动那就车里过夜吧,让老公拿出了被子,把座椅都调整好准备睡觉。还没睡着时看到前面的车慢慢开始挪动了,迅速的调整好座椅前行,此时已经晚上十一点,雨实在是大,路面都是积水,越往前越看不清路基和中线。这样的天,这样的路,我快奔溃了!商量一下决定找个宽敞安全的地方在车里过夜,慢行了十多公里看到一辆车开了下去,我们也跟着开过去,是一个养殖示范区,两旁有居家户和路灯,相对比较安全。一晚上怎么也睡不好,也说不出哪里不舒服反正就是睡不着,看着老公和儿子呼呼大睡,我只有羡慕的份。

7月18日:早上起来老公和儿子都有高反的症状了,头晕,恶心,太阳穴发胀,哄着儿子吃了点饼子半小时后又给吃了去痛片,过了一会都好多了。继续前行。看着那无际的草原如同一幅巨大的画铺展在天地间,绿得那么纯粹,绿得那么渺远,真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由于昨晚下大雨,一座小桥被冲塌了,只能寻路而行。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要下车亲自看看,再从最安全的地方通过。

成群的牦牛很悠闲的过马路,过往的车辆都得让着。

到了藏北草原,眼前就是一望无际的绿色,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近处,成群的牛羊安闲地吃着青草;远处青山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更绿了。

山越来越矮,路越来越平坦,树木也多了起来,离拉萨不远了!

13年坐着火车去拉萨,虽然一路难掩兴奋与激动,但没有近距离的接触到青藏高原,当自己走在这条天路才有切身体会,高原的气候虽然恶劣,风景却壮美迷人,辽阔的草原、雄伟的雪山在四周撑起一幅色彩浓重的油画。随着离拉萨越来越近,此时的心情仿佛初次遇到她,这时两天来的艰辛与困乏都消散了。

第一晚住在了仙足岛的落雪听蝉问心客栈,标准间168元,客栈是藏式风格,客栈后面就是美丽的拉萨河,老板态度很热情,满院的花草安静优雅,有家的感觉,大厅有电视,本想好好睡一觉的,晚上十二点多了还有客人在看电视,音量又很大。虽然客栈不错,但我瞌睡轻,稍有动静就睡不着,第二天决定重新找家宾馆!

7月19日:早晨8点半起床,吃完早点,收拾好东西准备去博物馆看看。远远的看到了布达拉宫,儿子说终于看到了你的真面目

在陌生城市开车找车位真是件难事啊,看到停车场的指示牌,开过去有时就没位置了,绕的我都搞不清东西南北了,心情也受到了影响。绕了半个多小时总算找到了一家宾馆把车停下了,遂决定以后的几天在市区转都不开车了。

到西藏博物馆了,先来一张合影。西藏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共有三层,里面有丰富的馆藏珍品,可以拍照,但不能用闪光灯。如果时间充裕来这里了解一下西藏历史挺好的。

午饭去了著名的玛吉阿米,用餐时间每个人最低消费68元,还得排队等座位。菜品价格高味道一般,之所以这么多人多半都是冲着仓央嘉措的爱情故事来的。每个来这儿的人更多的是惦念着这的氛围,而不是味道。“你来或者不来,我的爱就在这里”从前生等到今世,诠释的不是等待,而是一种执着…

哲蚌寺位于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庙。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坐24路公交车就可以到山脚下,从山脚到售票处全是上坡路,步行二十几分钟才能到售票处,门票60,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非常原生态感觉很不错,游客相对很少,雪顿节的时候,这里有蔚为壮观的晒佛仪式。

著名的八廓街,也叫八角街。是拉萨最最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这里有数不清的游客,有数不清转经的虔诚之人~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始设于雍正年间,供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之用,很多涉及清代中央和西藏关系以及外敌入侵西藏的大事都发生于此。 此衙门坐落在拉萨八廓街北街,值得进去看看!

逛累了来到著名的光明琼巷甜茶馆休息一会,喝喝甜茶,感受一下西藏特有的氛围!里面很大很宽敞,茶馆当地人也很多,聊天、打牌,杯子和零钱放到桌子上,随时有服务员来添杯、收钱,8毛钱一杯。

晚饭后来到布达拉宫广场,在广场有很多藏族大妈拿着头绳编小辫,我也臭美一下。

2013年是7月12日来的拉萨,当时是六点半排的队,九点半就拿到了第二天的预约票。这次晚了几天想着人多所以 半夜三点就起来排队去买布达拉宫门票,到了一看前面排了很多,一个人可以拿四个身份证。我和老公轮流着排,一直到第二天十点半才拿到一个号,第三天早晨七点半在来拿预约票,第四天才能参观布达拉宫!由于排队的人太多,当天预约票取完,又给发的300个第二天的号。排队晚一点的连号都拿不上。

7月20日:大昭寺正殿外虔诚朝拜的人络绎不绝,我站在大殿门前,看着她们不断的磕长头,也好像进入一个新的境界,半天回不过神来,无法想象每天从早到晚重复这一样的动作,这一切只因为信仰。望着她们磕长头时,自己也思考:她们究竟在想什么、求什么、渴望什么?后来听导游说,这些朝拜者,不求今生,只求来世。

大昭寺门票85元,它是西藏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位于拉萨市中心,始建于唐贞观21年。寺内主供的释迦牟尼像是文成公主入蕃带进的,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今天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

这座土木结构的寺庙,主殿三层,殿顶覆盖着西藏独具一格的金顶,阳光下浮光耀金,光彩夺目。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记录着朝圣者永不止息的足迹,也留下了岁月的永恒。

在大昭寺屋顶拍摄的布达拉宫

仓姑寺  一个开满鲜花的尼姑庵,有着拉萨最地道的甜茶。位于林廓南路29号,从八廓街玛吉阿米旁的胡同可一直溜达进去,周边小巷子太多不是很好找。茶馆里都是寺里尼姑来做饭和服务。味道很正宗,价格很便宜。来这的藏民也很多,边吃饭边聊天…藏面很好吃,藏包子我不喜欢,但是儿子很喜欢,炸土豆条很好吃。吃完要一壶甜茶、一壶酥油茶,慢慢品味。

午后去了罗布林卡, 门票是3D的, 门票60元观光车20元,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号称是拉萨的颐和园。类似园林式的建筑,里面绿树成荫,还有很多见也没见过的植物,主要参观4个宫殿,如果时间充足去感受一下藏家园林的独有风味也很好。

7月21 日:布达拉宫后,有一片水清林幽之所,古柳蟠生、碧波清澈,这就是拉萨著名的园林——宗角禄康。宗角禄康是布达拉宫附近最著名的水域,是拍摄布达拉宫倒影的最佳取景点。17世纪布达拉宫扩建过程中,在此大量取土,遂积水成潭。宗角禄康公园俗称龙王潭。

很喜欢这个公园 微风拂过,湖面稍起涟漪,候鸟在这里悠闲嬉戏 安安静静的坐在湖边,看看过往的信徒,看蓝天白云,享受日光城慵懒的阳光

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西藏自治区 党委、政府决定修建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纪念碑于2001年5月22日建成,坐落在布达拉宫广场南端。其造型是抽象化的 珠穆朗玛峰,希望借此表现出纪念碑高耸入云的气势和与天地同在的永恒性。

闲逛时发现了功德林寺,进到寺庙里面看到很多藏民在排队,问了一下才知道是在等赐圣水。主殿对面有铁笼箱一排,里面有无数盏酥油灯,许多朝圣者加油,点酥油灯然后去西侧走廊下排队等待洗礼超脱,寺庙虽小,但人气极旺。

色拉寺门票50元,它坐落在拉萨北郊山下,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三大寺之一 .爬上寺后的高山, 就可以看到拉萨市的全景。可以远远看到高大雄伟的布达拉宫, 威严的存在, 风景很美! 寺庙后面的山上有天葬,大门口小吃店的凉粉做的特别好吃,还有土豆薯条。

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下午3.00—5.00有一次辨经活动。辨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双方唇枪舌剑,言词激烈,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辩论场上的热烈气氛使游人也深受感染。

7月22日:布达拉宫门票200元,它是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这座建筑提现了藏族建筑艺术的精华,这座建筑金光灿烂,气势雄伟,一直是藏民朝拜的地方。今天,布达拉宫以其辉煌的雄姿和藏传佛教圣地的地位,成为世所公认的藏民族象征,被誉为高原圣殿。布达拉宫里面不让拍照,只能拍一下外围的。布达拉宫氛围白宫和红宫两部分,一般我们游览布达拉宫都是从正门进入,过安检走半小时到售票处,首先进入的是白宫,然后拾级而上,参观完白宫到达山顶就是著名的红宫。

白宫,七层宫殿,最上面第七层中央黄色的帘子下的阳台就是达赖听戏看表演的地方,也是达赖的日光殿,这个朝向的采光真的是很好。第五、六两层是摄政办公和生活用房。第四层中央的东大殿,是达赖喇嘛坐床、亲政大典等重大宗教和政治活动场所。

参观完布达拉宫回到宾馆,发现车被堵住了,一时又找不到车主,只能选择其他方式去日喀则了。儿子说想体验一下火车在高原上行驶是什么样的,赶快打电话让朋友帮忙买了车票。

日喀则哲珠客栈在一条很有名族风情的巷子里。到站时下着大雨,老板很热心的到车站来接的我们。东西放好后还给我们推荐了附近好吃的餐厅。客栈是一个藏族老院子改建的,很有藏族的味道。卫生很干净,床铺特别的舒适。院子里有一只很乖的金毛和一只叫小五的猫咪,天台上有吊椅观景特别棒!离扎什伦布寺很近。老板很帅很有文艺气息,尤其是看到介绍他们开了福利院把客栈收入都用在了福利院上,崇敬之心油然而生。如果以后有机会再去日喀则,还会选择这家客栈。

7月23日:扎什伦布寺门票80元,它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最大的寺院。公元1447年由格鲁派祖师宗喀巴大师的弟子一世达赖根敦珠巴主持创建,历时12年方才建成。

桑珠孜宗堡始建于1363年,是后藏日喀则地区最早的建筑之一,被称作“小布达拉宫”。目前是日喀则博物馆门票是30元,虽然布局与布达拉宫相似,但桑珠孜宗堡的修建要比布达拉宫在清初的扩建早330年。它位于日喀则市嘎曲美汤路(近雪强路)。我们去时不知什么缘故博物馆没开放,只在外围看了看。

拉萨的公交车一般是晚上9点收车,我们到站是晚上9.10分,火车站到市区也就十多公里,晚上打车每人30元,这些出租车也心太黑了。最终砍价到70,前两天排队时和好几个从林芝过来的游客聊天,说是有段路路况很差,我们参团去林芝。前几天已经和一个旅行社已经交流过,回到宾馆微信上联系了导游,确定好出发时间。
7月24日:早晨七点在白塔处集合。

正在修建的米拉山隧道, 米拉山是国道318线林芝拉萨的必经之地。 预计17年9月竣工,隧道修好后以后就不用过米拉山口了。

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着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米拉山山口海拔5013米 ,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山口的西边是拉萨地区,东边便是林芝地区。翻过山口就可到西藏的小江南----林芝工布江达县,我怀揣着一份美好的愿望,翻过了米拉山口。我发现一路上都有河流陪伴左右。在翻米拉山口之前,先是与拉萨河相伴,与它逆向而行。如今看到的则是雅鲁藏布江三大支流之一的尼洋河,河流顺着我前进的方向奔流,一直从涓涓细流,汇聚成奔腾的江河。米拉山口也就是拉萨河、尼洋河的发源地。

措木及日湖又称“冰湖”,门票160,它是一座古冰碛湖。位于林芝地区八一镇西北方向24公里,海拔约3400米,是八一镇最近的一座古冰碛湖,湖区以冷杉和金竹为主的原始森林保护完好,是天然的氧吧。

这里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古树成林,湖面平静如水,雾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景,做成了一幅幅丹青。要不是 码头上随风拂动的五彩经幡和洁白的哈达,还以为来到了江南,真叫让人流连忘返。

到林芝不吃石锅鸡是一件遗憾的事,石锅是用一整块石头掏空而成,鸡则是当地藏民养的土鸡,鸡汤里还放了很多药材,如松茸、当归、天麻、百合、枸杞等,鸡肉吃完后,可以再放些蔬菜、豆腐、香菇等涮着吃。汤的味道非常鲜美!一锅石锅鸡480元、680不等。这石锅是墨脱出产的,全手工打造,在高温作用下,石锅中的微量元素逐渐分解于汤中,在味美、鲜极、香气扑鼻的同时,还有防癌、抗皱、延缓衰老、增强体质的功效。另外,石锅不便宜,一个小锅大约600元,大的1200左右,是背夫从墨脱背出来的,因此,更显石锅得天独厚又来之不易的珍贵本色。

7月25日: 尼洋阁位于西藏林芝八一镇娘乳岗前边,是西藏的第一座阁楼。登临阁上,可俯视林芝八一镇全貌,能看到尼洋河上最大的“跨桥”、“娘乳”两块湿地。尼洋阁里有藏东南文化博览园,西藏第一个非物质文化博物馆和中国第一个门巴族和珞巴族文化展示馆就设置在尼洋阁内。里面介绍了工布藏族(林芝主要居住的一支"藏族)的生活习俗和民族服饰。

尼洋河是一条非常美丽的河,它是雅鲁藏布江的一条支流。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由于连续的降雨,河水略显浑浊,平常的时候,河水很清澈。远观真的很美!可是参团就不能随便停车的

老公和我对墨脱徒步一直很向往,这次准备工作墨脱方面做的最多,要去徒步我们从雅鲁藏布大峡谷游玩出来先不回拉萨的,就在这条路左侧是通往松林口的路。遗憾的是自从6月底墨脱景区暂时封闭到我们去为止还没开放,徒步计划未能成行,只能以后有机会再去了!

雅鲁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位于中国西藏东南部的米林县和墨脱县境内。门票150元,观光车90元,包含一顿自助餐。景区一共停靠5个景点,每个景点停留20分钟,下车也就能拍几张照片而已。出来玩还是自助游比较好。

情比石坚就是一株桃树从石缝中长出来的,甚为奇特,有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而世人们也愿意相信若沿顺时针方向绕此树转三圈,单身之人,一定会很快找到心爱的伴侣;已恋已婚的,则会与伴侣携手幸福一生。所以,若你经过,一定不要忘记顺时针转三圈哦。

藏香猪,又名“人参猪”,是西藏特有的一种古老畜种资源,主要原产地西藏林芝地区 。景区有卖青稞饼的,里面夹着藏香猪肉,买了几个尝了一下很好吃的。

南迦巴瓦峰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山峰之首,又称处女峰听说在雨季很难看见,常隐藏在云里。我们运气不错看到了,虽然只能在云层中一睹芳容,但在这个季节又是刚刚下过雨能看到也算是幸运的。

南迦巴瓦峰像远离尘世的仙境,远处的雪山神秘莫测,云雾缭绕引人遐想;不多一会云雾就遮盖住了山峰。

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的杰马央宗冰川。 雅鲁藏布江西藏人民的母亲河,其水势雄姿见之则为之倾倒。看着滔滔的江水,除了惊叹雅江的壮丽,更深深地感受生命的渺小。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7月26日: 民俗村藏民家访,在当地藏民的家里,参观了民居,品尝了青稞酒、酥油茶、糍粑,体验了一下藏民的风俗、感受藏家的风情,没有强制消费。

7月27日:  小昭寺门票20元,位于拉萨八廓街以北约500米处,是拉萨名胜之一,通常与大昭寺连称“拉萨二昭”而驰名于世。门票20元,相传是由文成公主亲自奠基建造的,小昭寺里的珍贵文物就是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很多年前和大昭寺互换来的。小昭寺没有大昭寺那么金碧辉煌,更显得平民一些,有时间建议也去看看,还是不错的。

再一次来到布达拉宫广场,明天就要离开拉萨了。真有点不舍得离开!

7月28 日:早晨七点吃过早点去加油站加油,在拉萨加油必须驾驶员拿着驾驶证、行驶证亲自进去登记,还要打开摄像头拍照。再见了,拉萨,下一次来不知是何时。中午十一点半到纳木错售票处,从售票处到湖边还有大约30公里。从景区门口到湖边的这段非常漂亮,沿途有好几个观景台。光顾着欣赏风景了没怎么拍照。

离纳木错不远了,这时感到车的动力严重不足,有一段路需挂一档才能前行。在阳光白云的映衬下,远处的纳木措在山间若影若现。

纳木错门票120元,它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位于西藏中部,拉萨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其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纳木错上空的云层总是变幻莫测

蔚蓝的天,宁静的湖,婀娜的雪山,海与天在地平线尽头完美交融,远处的雪山山顶隐约可见。纳木错,宛如一尊女神,静卧在神山之间。

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位于湖东南,山顶的冰雪融化后经由大小溪流注入纳木错湖,透明的湖水呈现天蓝色,水天浑然一体。

这个小水池里有很多海鸟,没有任何标示,刚一拍照就有个藏族小孩过来收取20元钱。

湖水耀眼的蓝,比辽远的天空更加张扬,那是一块生长在藏地的宝石。

俯看脚下清澈的湖水轻轻拍打着岸边的碎石,千万年的冲刷,已圆润了它们坚硬的棱角,变得平滑光洁。在恍若隔世的那一刻,侧身俯跪,掬一捧透明的圣水,温柔地拂去我心灵的纤尘。此刻,真的想忘却凡尘,让自己化做一棵草、一滴水、一朵白云,和这些缄默的山、石、水一起,永恒地守望着纳木错的美丽,永远铭记她的潮起潮落,日月轮回。

开始下山,山上的经幡随风飞舞,很是壮观。

山上的玛尼堆,像是纳木错的守护神。 在玛尼堆旁半跪,仰望澄静天空上的白云,寂静中,感觉世界似乎已经停顿,我们仿佛被遗忘在一个古老的传说里。在西藏圣洁的蓝天白云下祈求最美好的心愿,洗净往日的浮华。

远方,安静的天堂,此时绝对时光静止。令人充满无限遐想和沉醉。

这么多经幡,不知道怎么挂上去的?

本来打算住那曲的,县城在修路,到处尘土飞扬。到古路镇找了住处,儿子进去嫌味道太重。往前走了走看到铁路维护站,我把车开下去刚停下,过来一个藏族小伙,说你干脆把车停到我们院子里比较安全。给他的领导打了招呼,人家很热情的给我们腾出一间房子来。我们把自己的帐篷搭在了屋子里,晚上踏踏实实的睡了一觉。

7月29日:天亮谢过他们我们又出发了。走了一段发现山上起雾了,远远看去宛如仙境!

唐古拉山,藏语“高山上的山”,又称“当拉山”,在蒙语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这些古老的名称,并非一味地夸张。在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氧气含量只有地平面的一半左右,来到这里,几乎所有的人都会面临缺氧的困扰。

一时兴奋,跑的太快,有点气喘!

六点半到达五道梁,吃完饭镇子上溜达了一圈。为了安全不赶路了,找了一处空旷的场地在车里过夜。夜晚,繁星布满天空,我仰望星空,星星比任何时候都要大要亮,它们既不眨眼,也不闪烁,是恬静的,安详的!它们点缀着那黑色的天空,是它们把夜空装点的那么幽邃,那么迷人… 那点点繁星像是撒在我的心田中,萌发出小小的幼芽;那点点繁星好似点点春雨,滋润着心中的幼芽,催它快快长大;那点点繁星像一盏盏微弱的灯。照亮我前进的路。

7月29日;天亮时感觉微微有点冷,又给孩子加盖了件衣服。清晨起来发现车玻璃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虽然辛苦,但是看着家人的笑脸一切都是值得的。出了镇子几十公里又被堵了,一些性子急的都找便道通过,我和老公下车看了看路况,我家车底盘太低过不去,只能耐心的等着。

中午一点半到达格尔木,吃完饭找好宾馆先好好睡了一觉。起来把这两天的衣服都洗了洗,晚饭好好的美食一餐,小酌几杯已解疲劳。之前在网上看从格尔木到茶卡盐湖的国道路况也不错的,我们决定走国道欣赏沿途的风光。

7月30日:茶卡盐湖,也叫茶卡,门票50元。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但不可直接使用。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

茶卡盐湖 中国天空之境 是拍摄美照的最佳地点, 雪白的盐湖和天空连成一片 ,真的很美,沿着铁轨漫步,两边是盐湖,看不到尽头...就是这样纯净...门票50元,可以选择乘坐小火车到达湖的中心,小火车每人50元,不过真的好晒,摄影技术不行,没有拍出天空之境的感觉。 到茶卡湖 一定要备一双拖鞋 不然光脚进湖 很脏很扎脚 同时还要注意防晒~

下车时本来要换凉鞋的,老公说到湖边把鞋脱了就行,刚把鞋子脱了放边上,一个帅哥善意的提醒我,你还是把鞋提上吧,他的鞋子放在湖边这会找不到了,小伙子正着急的找鞋呢。下到湖里才发现有些地方特别的硌脚,儿子穿的是凉鞋,我只能把我袜子脱下来给他,老公把他的鞋给了我,穿上他的鞋就好像穿了只小船一样

湖面上,时而平静如水,时而碧波荡漾,时而有莽莽苍苍,一片洁白,容秀丽、壮美于一体。走路注意盐窟窿,颜色深的表示水深,不要踩。如果想拍照走到盐水里去,要注意鞋子防水。出来后鞋子上会有盐渍,基本废旧了,所以不要穿太好的鞋子去。

从湖里上岸后,腿上覆盖了一层白白的盐,景区有专门可冲洗的地方。

为了早晨在青海湖看日出,我们决定去黑马河乡住蒙古包,从茶卡盐湖出来一路畅通。   成群的羊儿在吃草,远远看去想一颗颗的珍珠。太阳西下,晚霞把大草原抹上了一层层红红的胭脂,大草原的热闹停止了。

沿途很多藏民都在自家草原上搭蒙古包,不必担心没地方住,蒙古包里有电热毯。

夜幕降临,老板组织游客参加篝火晚会,身着民族服饰的老板娘引领大家一起跳舞。在这里认识的不认识的手拉着手欢快的跳着。湖风的清凉丝毫没有减退游客们的热情,篝火的狂热点燃了我们的激情,动感的歌舞,串起了友谊的纽带,欢笑与歌声伴着火苗一起跳动!

7月31日:一大早起床,天还没亮,抬头一看,满天的星星,寒风中每个人都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的。天空还是一片浅蓝,很浅很浅的。转眼间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道红霞,红霞的范围慢慢扩大,越来越亮。我知道太阳就要从天边升起来了,便不转眼地望着那里。火红的太阳缓缓地从地平线升起来于是一轮又红又大的太阳稳稳当当搁在湖面上。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位于青海湖南侧,也是青海湖的主景区,看了介绍才知道是曾经的鱼雷发射实验基地。门票100元,坐快艇另外付费。因为不打算坐游艇,转了一圈又出来了。

青海湖边,是大片大片的草原。湖边有很多牧民圈起的草场,可以开车到湖边,每人20元,油菜花地里拍照每人10元,我们是开车到的湖边。 眼前是一片镶着露珠的绿茵茵的草滩,草滩上生长着一垄垄黄灿灿的油菜花,在这绿色和黄色的背后,衔接着无边无际的蓝色的水。

它蓝似海洋,可比海洋要蓝得纯正;它蓝似天空,可比天空要蓝得深沉。青海湖的蓝,蓝得净,蓝得深湛,也蓝得温柔恬雅,那蓝锦缎似的湖面上,起伏着一层微微的涟漪。像是小姑娘那水灵灵、蓝晶晶的眸子。青海湖水所以如此湛蓝,是因为湖面高出海平面3179米,比两个泰山还高,湖水中含氧量较低,浮游生物稀少,含盐量在百分之零点六左右,透明度达到八九米以上,因而,湖水晶莹明澈。

七月的青海湖边,最壮观的就是那油菜花田,蔚蓝的青海湖水、远处的白皑皑的雪山、低低的好像伸手就可以抓到的白云,近处的金灿灿的油菜花田,随意放牧着的牛羊群,这样的美景就如一幅天然画卷在青海湖边,等着你去发现它的美,去走进它。 这里的油菜花开得恣意,开得奔放,几公里绵延不绝,犹如黄色的地毯,又似黄色的缎带,远远望去,那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与远处的蓝天白云、青山绿草交相辉映,再加上点缀期间的白色蒙古包、彩色的经幡,如同一幅美丽的油画。

金沙湾沙地乐园在青海湖环湖东路约二十几公里处,有一片金黄色的沙丘群横亘在路的两侧,这一片小小的沙漠地带便是青海湖金沙湾。金沙湾附近的路旁开设了很多家小型的游乐园,园内可以滑沙、骑骆驼、体验沙地摩托,游玩项目很多,价格很便宜。在这里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沙漠风光。

祁连县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隶属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

8月1日:卓尔山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卓尔山亦属丹霞地貌,山顶绿茵葱笼,挺拔苍翠的青海高原松树、柏树点缀其间。这里也是青海油菜花的观赏地之一,卓尔山下有大片油菜花田,盛开时真的太美了!当站在烽火台上,站在山顶烽火台,环顾四周、美景连连。祁连的原始生态保护得非常完善,风光极美,被称为“天境祁连“。卓尔山顶视野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显四季景色的牛心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啥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雪山,森林,草原,丹霞,峡谷,河流完美结合在一起,令人心旷神怡。在山上可以俯瞰祁连县全景。

这里绿草茵茵,空气凉爽,风光旖旎,让人陶醉。

关于西夏和西夏文的介绍。

冰沟林海,天境揽胜!一条小溪,几棵大树,一堆乱石,看似普通,在却让人感到很舒服惬意!山上长满了松树,冰沟林海的树木大部分是松树,自然无修饰的林海颇为壮观。现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处露营地,有水、有山、有森林,是感受大自然的绝佳之处。喧哗的水声穿越过冷杉灌木丛,给我们的旅程带来一抹灵动的色彩。成片的青海松和灌木草围绕在冰沟河畔构成一幅美丽的天然画卷。 在这小憩半天,拍拍照,看着孩子尽情地玩耍,甚是惬意!

当心平静下来,真的听到耳边有微风吹拂树木的沙沙声,还能听见远处隐隐的泉水流淌声。这里是天然的森林氧吧,世外挑源。

没有城市的喧嚣,阵阵山风在耳畔吹过,天、地、人交融在一起~~ 没有开发,都很那么原始、那么清新。

山间采摘了好多野草莓和黄蘑菇。

8月2日:  祁连县到扁都口,沿途美景

午饭到张掖吃的张掖特色美食卤肉炒炮仗,张掖炒炮尤以“孙记炒炮”最为出名。饭后到张掖湿地公园歇息片刻。

繁茂成荫的芦苇长满水面,整个湿地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清风吹过,绿波荡漾,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思,那一片芦苇不只是提供了背景,也摇曳着情思,一片起伏的芦苇,其实就是心潮的激荡。

下午5点30分回到家,出来这么久太想念妈妈做的饭菜的味道了。幸福树居然又开花了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后记:虽然这次旅程已经过去很久了,心情却久久难以平静下来,太过美好的回忆,让我对那个遥远的地方流连忘返,对于西藏我已无法说清和它的情缘,也不知是什么力量驱使着我期待再次踏上那片净土。露宿唐古拉和五道梁的夜晚、清澈圣洁的纳木错米兰山口迎风飘荡的经幡、日喀则藏家客栈、青海湖旁的篝火晚会,这些画面时刻浮现在脑海使我魂牵梦萦,我不知有没有那些朝圣着虔诚的信仰,可我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生活终究恢复了常态,种种的情绪宣泄之后,才知道人与佛的不同就是对生活中沉甸甸的包袱永远也放不下。一切还要继续、一切也会有新的开始,我记载下的只是一段关于青春的故事........

城。会。玩。

2016-12-29 16:25

引用 xvxiran 发表于 2016-12-29 16:25:02 的回复:

回复xvxiran:😊😊😊

2016-12-29 17:3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7-01-02 11:55

引用 hansnlau 发表于 2017-01-02 11:55:18 的回复:

回复hansnlau:人生短暂,趁我们还不够老, 快去追逐生活的快乐与欢笑!

2017-01-02 13:58

2017-03-23 07:42

引用 我的蚂蜂 发表于 2017-03-23 07:42: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