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318、成都、重庆,鹿游荡在11月终究绕不过忧伤。

• 出发时间/2016-10-28

序言

说几句,这篇文不能算常规意义的旅游攻略。这些图片和文字只是一头受到抑郁症困扰的鹿在整个11月里从山东拉萨再到成都重庆最后回到山东的过程中驻足和走过的一些地方以及与一些老朋友新朋友相聚又离别的记录。

2016年10月已经对工作和生活彻底厌倦,整个中国东部连续阴霾半月有余不见阳光,情绪也跟这天色一样压抑暗淡。终于在25号这天辞去工作并买了28号潍坊徐州再从徐州去拉萨的火车票。这么做虽说不是计划之中但也已是蓄谋已久了吧。

于是上路了

我坐的火车是从上海始发直达拉萨的Z165。徐州上车时凌晨2:20(潍坊到徐州这里就不说了,高铁非常方便),Z165这班车的会在其行程的第二天清晨经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然后中午的时候经过唐古拉山。这两处可以说是青藏铁路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可惜的是另一处地标青海湖是在晚上经过的,所以看不到。11月是西藏的旅游淡季,车厢里人不算多,但其中大多还是来旅游的,十有八九的旅客是到终点站拉萨。第一次踏上青藏线的人是兴奋的,他们看到一只牦牛就会拍照,看见一只黄羊就会尖叫说看到了藏羚羊。第三次入藏我已然没有了那份好奇心,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我看见了之前几次都没见过土拨鼠。图二中的老大爷来自上海,身体状态还可以,过唐古拉山口也没有高原反应。倒是隔壁铺位一小姑娘出现了半昏迷,可见高反与否跟年龄关系不大,对于我这种在纳木错都可以跑跳的人来说感受不到高反也是种遗憾吧。

火车在12月30日晚上8点多到达拉萨火车站,30块从火车站拼车到仙足岛的住处(朋友的客栈)。晚上朋友给接风,去了太阳岛的一处串串火锅吃了顿饭(讲真我不太喜欢串串)。关于仙足岛和太阳岛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两个地方之所以叫岛是因为它俩的位置把拉萨河分流,于是就被分开的拉萨河水就环绕行成了所谓的岛。其中仙足岛以住宅区为主(大多是连栋别墅),所里这里也就有非常多以民房改建而成的客栈。但是这里的房子没有暖气,不过如果房间采光好的话晒上一天,晚上其实也不冷。另一个太阳岛,是拉萨的“红灯区”,拉萨所有的会所、KTV、洗浴中心基本都汇集于此,饭店也是最多的地方,如果第一次到西藏的内地人吃不惯藏餐的味儿又吃够了快餐,可以到太阳岛寻吃的,这里的餐馆基本上都是内地口味,以川菜为主。

拉萨的日子

拉萨管够的就是充足的阳光,对于经常沉浸在雾霾中的人来说这也正是最渴求的。冬季的拉萨几乎天天是大晴天,多云的天气都是少的,蔚蓝蔚蓝的天空印证着他日光城的名字。因为白天日照充足所以体感温度可以达到18度左右,中午时分夏装都可以。只是要做好防晒,最好戴顶帽子,要不然会晒到蜕皮,甚至花脸。这里还要说一下,拉萨时区和北京时区在天色早晚方面有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时差,也就是说北京时区7点天亮,那么拉萨天亮的时间就是8点半以后,同理黑天的时间也要延后一个半小时左右。

地点

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可以说是拉萨市区的商标,来西藏的人这两个地方必定要去,好在这两个地方距离很近,一天就可以都搞定。因为之前来拉萨的时候这两个地方都去过,所以这次就没有再进去。其实拉萨寺庙内部的样子在游客级别看来没什么太大区别,里面都是:光线比较阴暗,浓浓的酥油味,禁止拍照等等。提一下布达拉宫里最喜欢的一个小偏殿,这小殿具体方位我也说不准,不过应该位置比较高,处于红宫。这个殿其妙处有一面窗正对布宫广场,可以俯视大半个拉萨城。阳光透过雕花的窗户洒在喇嘛的坐垫上。也说不出有什么特别,但就这一扇窗一束光恍惚间给我一种莫名的触动。
PS:个人建议如果想到这两个地方玩淡季来比较好,因为游客少门票便宜,尤其是布达拉宫,可以不用提前一天预约,买票直接进去。再就是找个导游吧,除非提前做足功课要不然看不出什么名堂。

着重介绍一个餐馆:喜鹊阁。喜鹊阁在八廓街南街一个院儿里(街边有招牌)。进去院儿上二楼点东西,二楼也可以喝茶吃东西,但三楼天台阳光充足经幡招展,可以结交朋友搭讪妹子也可以发呆看书玩手机或者打牌斗地主,来这里的大多是藏漂儿游客相对较少。这里的东西价格算公道,奶茶甜茶酥油茶都是五块一暖瓶,而且食物虽然是藏餐但都已经偏内地口味。相比光明这里更加安逸一些,相比玛吉阿米这里更加实惠接地气一些。

如果想去光明,还是要去老光明。老光明在大昭寺广场西边的一个小巷子里(新光明在大路上),这里有很多玩赌的藏民,他们用的筹码很有意思,有小贝壳还有铜板。玛吉阿米我不喜欢,所以这里就不讲了。

说完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再说一下拉萨另两座重要的寺庙:色拉寺、哲蚌寺。色拉寺在拉萨东北部,依山而建,格鲁派最著名寺院之一。这里最有名的就是每天下午三点左右的辩经(周一至周五),还有就是其后山可以爬,在半山腰处有一巨石,在上面打坐冥想,天上有山鸥盘旋,寺庙里的钟铃声环绕,颇有一种出世入定之感。哲蚌寺的位置是在拉萨西北部,亦是依山而建,通体白色,有一种《魔戒》中米那斯提力斯的感觉,哲蚌寺也有辩经,雪顿节晒佛就是在这里晒的。色拉寺和哲蚌寺之间有互相直达的公交车,非常方便。

其实最给我惊喜的一处寺庙不在拉萨市区,离拉萨市东北方向大约30公里有一座扎叶巴寺,这座寺庙真让我萌生了出家的想法。有一种说法:到过拉萨没去过扎叶巴寺就好比做了件新衣裳没缝衣领子。去扎叶巴寺没有公交车,只有一大早去宇拓路坐班车或者包车,而且班车回来的时间比较早,稍有不慎就会赶不上回来的班车。扎叶巴寺是一处修行寺庙,其中几个洞窟非常有名,据说是当年莲花生大师还有藏王修行之地。淡季去是不要门票的,我们去的这天没有游客,只有不多的朝圣者。登上寺庙的高处放眼望去一目百里,层叠的山峦,湛蓝的天空,红色的灌木,确实是一个修行的好处所。如果哪天真的对尘世彻底失望,要么自杀要么就是这儿侍候我佛了。

人物

说完地点,再说人吧。这次在拉萨给两个朋友过了生日,一个是前一次来拉萨认识的朋友,大伙儿叫他“大师”。“大师”开客栈卖珠子,性格内敛不喝酒,跟我一个风格。吃饭时又认识了几位新朋友,一个是温州的酒叔,可以说是一个有趣的土豪,开牧马人从浙江一路杀到西藏。“酒叔“”喜欢自驾游喜欢跟姑娘聊天。还有一位是跟这位“酒叔”一起上来的“容叔”,“容叔”是位老文艺青年,家住温州雁荡山,喜欢摄影写东西。再就是“大师”的女朋友“娜娜”,“娜娜”是来自北京的研究生,在拉萨药监局实习,爱喝酒爱笑。“酒叔”总说“娜娜”是他在拉萨唯一的眷恋(霍,真够乱的)。再就是来自青岛山东小老乡“安然小大夫”,“安然”是来拉萨的医疗志愿者,在医院上班,其秉承了青岛人民爱酒的传统,拽着我就劝酒,以至于最后把我喝跑了。第二个过生日的朋友就是“安然”,“安然”生日是在拉萨著名的一个酒吧“青塘”过的,也正好给“容叔”送行,第二天他就要回内地了(酒叔已于前一天开车带了俩妹子跑了)。“青塘”在拉萨很有名,很多牛逼的民谣歌手都会来这巡演,就在我来拉萨不久之前,万晓利、尧十三都在这里演出过。这一晚我又喝多了,因为这次相聚之后下一次再见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可能一辈子这帮人再也不能一个不少的聚在一块儿了,我们来自相距很远的地方,结果在拉萨相遇相识,感谢命运,感谢拉萨。

拉萨的半个月一直住在朋友的客栈,就讲一讲我这开客栈的朋友,明月,河南姑娘,在拉萨漂了近四年,两年前接手这客栈。她喜欢猫,家里最多的时候收养了6只流浪猫,现在还有3只。接着说一说客栈,客栈叫“明月客栈”,位置在仙足岛。仙足岛得有十几家客栈酒店,这里是居民小区,连栋别墅那种,当地人大多把房子对外出租做客栈,自己住的相对较少。因为比起八廓街商圈来有点儿远(其实也就十几分钟脚程),所以比较安静,房费相对也便宜一些。现在的拉萨遍地客栈青旅和酒店,基本是个饱和状态,单靠开客栈赚钱基本是图样。大多开客栈的人基本是以客栈为平台做一些别的生意。大多数客栈老板都是靠谱的,他们起码卖的东西是真的。但保不齐人民群众之中潜伏者叛徒,这其中水还是很深的,不要以为圣城拉萨就没有骗子,阳光之下同样有罪恶。旅游城市基本是一锤子买卖,回到家淘宝上一查吃亏了多伤感情。明月不赚违心钱,但代价就是日子过得清淡,以至于现都不想再做客栈了。从我去之前就在张罗着转客栈,可遍地客栈的拉萨哪有那么好转。在我离开拉萨不几天她跟我说客栈有人接了,而且都谈好了。可是没几天她又跟我说,那人是骗子,又泡汤了,好在发现得早没什么损失。
得,阴暗面就讲到这里。下面继续说快乐事情,明月不收我房费,以示感谢我就每天充当起了采购员的角色奔波于拉萨的菜市场超市之间,客栈认识的一东北哥们儿(黑子)则担当着炊事员的职责,明月有的时候也会烤面包烤鸡翅。吃饱了我们就怂恿崔健拉我们出去玩儿。(此崔健不是教父而是一跑旅游的司机,内蒙人,明月的朋友,天天拉我买菜,也拉我们出去玩,前面说的扎叶巴寺就是他带我们去的)。现在想一想那段时光真挺惬意的。拉萨给我最好的回忆不是风景,更多的是人情,天各一方毫无关联的人在这座城市相逢相识,一起做饭喝茶晒太阳。真正的拉萨生活没有大冰书里那种浪漫,更多的是平凡的生活和对这生活的无奈,以及从这无奈的苦涩中摘出的一丝甜味儿来。我的朋友,也许一别再聚不知何年,但那段一起度过的时光我永远不会忘。
关于“炊事员黑子”,东北人,因为长得黑所以叫黑子,做一手好菜,也是一蹲不住的人,不上班,卖小叶紫檀过活。此次来拉萨是想看一看有什么赚钱的项目,可从第一天见面就说要去日喀则看项目,但一直到我走他也没去,拉萨真一个让人丧失斗志的地方。
关于“崔健”,内蒙小汉子,大胡子,包车司机,奔波于川藏线、阿里大北线等长途路线。以前是一老背包客,靠两条腿去过很多地方。域外就是有点儿懒,每天不叫四五次不带起床的。

拉萨记忆

傍晚时分斜阳偏西,一笼光洒在这两位阿佳的身上。

手提酥油茶的比丘尼跨入了一缕光之中

明月

扎叶巴寺的猫

扎叶巴寺

不知不觉在拉萨已待了半月时间,崔健捡了两个游客打算走318下成都。他让我没事情的话可以跟他一起下去,路上替他开会车也能休息一下(事实证明虽然我没开车但叫上我是非常明智的选择)。想来我还从未去过四川,于是我决定陪他走这一趟。
于是(反)川藏线之行开始了。

川藏线318

头天出发的时候已近中午,出拉萨的路基本全是高速,路边风景也比较平淡,冬季的拉萨河几乎干涸,树木植被也已大多退去绿色。这天最好的风景就是米拉山口了(海拔5013米),旺季的时候有牵藏獒供游客拍照收费的藏民以及大量骑行者,此时淡季非常冷清只有两个裹着军大衣卖纪念品的藏族老乡。傍晚时候抵达林芝,阳光透过山峦折射在林芝身上一片金黄,汽车飞驰卷起路上散落的落叶,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值得一提林芝有一些云南饭馆子,其中一家的腊排骨火锅相当不错,骨汤非常浓香,而且这里的饭店都是开放式厨房,能进厨房参观,卫生条件很好,老板异常热情,价格也非常实惠。不过可惜名字一时忘了,等想起来我再来补上吧。住的地方是一家叫“二加二”的客栈,也是云南风情,淡季标间只要80块钱,这种房间在拉萨即便淡季少说也得200以上。

第二天一大早遇到修路交通管制,等的车子越来越多排了一公里。堵车的地方有一只不知哪里冒出来的流浪狗,藏狗多体型硕大,但性情跟体型成反比,一个个慈眉善目,都异常温顺(藏獒除外)。大概这里的狗儿们也都是慈悲为怀的佛教徒吧。给面包就乖乖的吃,吃得非常小心牙齿都不会碰触到拿面包的手。两小时后管制解除,继续出发。这天见到了南迦巴瓦(上次来连个影子也没看到),盘山公路转出来南迦巴瓦豁然眼前的那一刻,非常震撼,震撼之余又有些悸动,美得让人热泪盈眶。可是也许正是见到了南迦巴瓦,所以把我们人品用光了。于是乎车子爆胎,而且不是一般的爆胎,是切西瓜式爆胎,还是在尘土飞扬的砂石路上爆胎。我们趴在土堆石块里捣鼓了一个多小时才换好备胎,换好后整个人就像出土的兵马佣。到了八宿县本打算买条备胎,发现这里一条轮胎的价格在内地可以买两条。于是决定赌一把,待到抵达成都再买备胎……

第三天一早出门抬头看仍是一片蔚蓝,此时在藏区已近20天,没遇到一个阴天,现在想来真是奢侈(写此处是正是北京雾霾红色预警的时候)。吃过一碗加加面,就有上路了,两小时后路过然乌湖,景色瑰丽怡人,颇有一种《暮光之城》的感觉,这里若是能住上一天就好了,但奈何条件有限只能继续赶路,只能错过风景,走了一段之后感觉刹车片异常,决定更换,到达一镇子,问之价格,亦是贵内地一倍有余。但是接下来的七十二道拐不是开玩笑的,万一刹车有问题估计就魂归西藏了。换刹车片时正是饭点儿,修车厂旁边一片木料场成了露天食堂,群山下绿水边坐在高高的木堆上吃起了早上买的猪耳朵和泡面,吃饱后也刹车片换好了。接下来驶过一片无人区直奔七十二道拐,七十二道拐山顶有一观景台,旺季拍照要收费,此时淡季无人看管,也是只有我们这波人驻足了一会儿。下了七十二道拐又是一片无人区,金黄的原野里时不时经过几个村庄,时不时穿过几群牛羊……
天黑后我们抵达目的地左贡,这个地方比较阴冷,住宿费用也较之前两天贵一些,最终敲定一家名叫“左贡大酒店”的酒店,主要是前台说有暖气,住下之后感觉有点坑,那暖气基本没啥作用(暖气片用电自己控制的那种)。

早上阳光洒在左贡,驱走了夜晚的潮湿和阴冷,街上行人不多但各自忙活着,阳光映在脸上一脸祥和。告别左贡,经过一片湿地,遍地牦牛,触景生情于是下车撒了泡尿然后跟牦牛兄谈了一下人生,赞美了一下他们的家乡。一上午就在这种走走停停的安逸中过去了,可原本以为美好的旅程又被突如其来意外打断了。我们的车子又爆胎了,依旧是右后轮,跟上次不同的是我们这次已经没有备胎。好在车子坏在了公路上,我们不必再COS兵马俑。老崔坐在路旁,脸上充满了迷茫和愤恨,迷茫归迷茫,生活还要继续,路还要继续走下去。拿出手机搜索最近的镇子,佛祖保佑,只有三公里不到的路程。于是卸下轮胎,拦了两辆车都装不下轮胎,好在第三辆拦下一大卡车,载我们去到了镇子,司机兄弟分文不取拂衣而去,巨潇洒。但是修车铺的老板和老板娘就不潇洒了,这个镇子两家修车铺均要价1400块(内地700块),最后在其中一家充斥着文艺气息的修车铺砍去200块成交,该修车铺名叫“大理汽修”。老板老板娘来自大理下关,而且老板娘姓杨名莲花,白族人,莫不是跟杨丽萍老师有亲戚。然而,回去的一路没有遇到一辆车,我跟老崔只得轮番滚着轮子上山……换好轮胎后我们小心翼翼继续上路,祈祷着人品可以用到成都。同行的俩姑娘说,三天爆两条轮胎哪是自驾游,就是个人在囧途……下午时分我们穿越川藏线上最难走的一段路程,此路段沿怒江而筑经常塌方,是不是扎堆堵车,在傍晚时分我们走出了西藏进入了四川。晚上抵达了三天以来最大的城市巴塘,巴塘是个好地方,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物价跟内地县城基本无异。吃饱饭住进出发以来第一个有空调的酒店,一天的疲惫也就消失无踪了。

巴塘过后就是理塘,老崔说夏天的时候这里遍地牛羊野花绿草,但我其实跟喜欢这眼前的苍茫。听着周云蓬的《九月》,理塘就这样打马而过了。川藏线上不缺的就是山和湖,冷不丁冒出一片小雪山小湖泊就让人眼前一亮,理塘之后有一个地方印象深刻,小雪山下姊妹湖,从对面山口望过去有一种穿越到北欧的恍惚……临近晚上迎着日照金山我们抵达了康定。康定城在山坳里,但很大,比巴塘还大,因为沿着怒江所以有些潮湿,好在住的酒店地暖给力。

离开康定之后一天的路程就到成都了,也是川藏线最后一天,明月给烤路上吃的面包也正好吃完了。过了康定基本不见太阳,一路雾雨蒙蒙有点不适应,心情又压抑了起来。

318留影

双子湖

镜中的我

在成都

成都第一件事就是给老崔的车做一次大保健:轮胎、保险杠、刹车灯、刹车片,机油,防冻液全整,一套下来也不过是藏区一条轮胎的价钱,内地虽然压抑但也有可爱的一面。这第二件事就是去吃“老妈蹄花”,最正宗的“老妈蹄花”在人民公园旁边。因为吃不了辣,只能吃一碗酸菜的,不过也是真心好吃,肥而不腻,入嘴即化这些个词儿简直就是为这道菜订制的。再点俩菜佩一桶米饭俩人吃不上,价格也就100块左右。

成都景点很多,但我却已经对传统意义的景点产生了排斥。买张票走马观花转一圈真心没什么意思,我更喜欢体验一下当地土著们生活方式。成都有一“东郊记忆”艺术中心,类似于北京的798,但又不像现在的798那样披着文化的外衣做一些市侩的勾当。成都的这个本身就是以休闲生活的路子弄得,直截了当毫不矫情做作。去“东郊记忆”那天恰巧周末,有很多活动:电竞游戏展会,男装发布会等等。因为对这里印象很好,我在成都的几天去了两次。

拉萨答应老崔一起下成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肖全的影展,肖全被称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也是我最敬仰的摄影师之一。影展主题是一对西双版纳的小姐妹,小姐妹的父母都是植物学家,妈妈是中国环保人士李旻果,爸爸是德国生物学家马悠,但是令人惋惜的是德国爸爸已于2010年过世。她们生活在西双版纳妈妈再造的一片热带雨林中,简直就是一对生活在世外桃源的小天使。肖全老师是个谦逊的人,看上去很年轻,看不出是60年代出生的人。影展头天开幕,第二天分享会我都去了,问肖全老师要了联系方式,说以后在摄影方面有问题要请教他,但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我还是觉得没有拿得出手的照片给他看。

除了“东郊记忆”,成都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太古里”的“方所”。四川是摄影大省,“方所”里有非常多的摄影书,我可以在这里边一待就是一下午。多说一句,成都“太古里”美女着实太多,一个一个的都好看,好像都是从时尚杂志里倒出来的似的,比北京“太古里”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现在想来在成都的几天不过是吃饭、电影、影展、看书,事情不多但是安逸。唯一遗憾的就是没去“小酒馆”看看。真的挺喜欢成都,美食不少,消费不高、温度不冷、姑娘又漂亮。将来还会再来,或者干脆来这里生活一段时间。

去重庆

辞别老崔坐上了开往重庆的高铁,我对重庆的第一印象是来自电影《疯狂的石头》,缆车、棒棒、高架桥。后来又因为看了“严明”的摄影作品,我开始迷恋向往这座城市。

下了高铁就去了朋友家,从朋友家的阳台望出去,山城由近及远浸没在一片雾气中。在朋友家吃了自己做的晚饭跟朋友去了解放碑和传说中的洪崖洞。解放碑处于重庆CBD中心三街交汇处,26米的解放碑被摩天大楼环抱显得很袖珍,有很多虽然已经是晚上依然有大批的游客在这里拍照。洪崖洞夜景确实很美,但里面就是一小吃街而已,卫生条件也比较一般。这里拍照的游客比食客还要多,我是不喜欢这种景点的,转了一圈便跟朋友回去了。回家途中沿着江边打量这座半隐在雾气中霓虹绰绰的城市,不时有轻轨穿过跨江大桥,再想想这些年发生在这里的事情,简直就是东方的“哥谭市”。

重庆朋友还带我去坐了缆车、去了朝天门。索道缆车单程票价20块,过江不过5分钟左右的时间,性价比着实不高,而且车厢里满当当的游客,都不能很好的拍照片。朝天门码头也不再是“严明”照片中的样子,已经沦为一个游客码头,没有了生活气息了。值得一提,朋友带我去两路口大扶梯,垂直高度60多米全长150米,据说亚洲第一长。但是这么多花样我却更喜欢重庆的轻轨,中国很多一二线城市多有地铁,但轻轨也许只有重庆市独一份儿。当轻轨跨过嘉陵江和长江遥望远方于雾气中若隐若现的高楼时,我也终于体会到了严明所说“那哭不出来的浪漫”。

也许是期望太高,缆车与朝天门让我有些失望,但接下来的几个地方却给了我足够的惊喜。其中之一是十八梯,十八梯以前也算是重庆的旅游地标,但如今正在拆迁中,早已人去楼空。虽然十八梯没有了,但十八梯北首有一处小广场深深吸引了我,这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广场,有很多跳舞的中老年人,在移动音响放出的“农金”舞曲中,男的跟女的,男的跟男的手牵着手摇曳扭动忘我的舞着,而他们的旁边正是十八梯废墟,以及远方迷雾里的高楼大厦还有缥缈的长江。这种画面让我不禁浑身鸡皮疙瘩寒毛直竖,老人、舞蹈、废墟、高楼、迷雾、长江这些个词语糅杂在一起,魔幻也好浪漫也罢,总之我一辈子也忘不掉了。

另一个非常喜欢的地方是“交通茶馆”,“交通茶馆”位于黄桷坪四川美院旁边,可以说是“陪都”最后的影子。“交通茶馆”里每天都坐满了茶客牌友,以及摄影爱好者,茶客们早已习惯了摄影者们长枪短炮和此起彼伏的快门声,他们毫不在意且极具镜头感。我在这里待了整整两下午,拍了很多照片。
茶馆出来走百来米就是四川美院,川美中都是老楼,每一株草每一块砖都蕴含着文脉。成都美术馆就在川美里面,虽没有什么大家名作,但内敛安逸,如同重庆这座城市一样。川美中还有一不大的艺术区,但因为现今艺术市场的萎靡,工作室大多已没有人了,只有寥寥的游客在这里拍一拍照片。

陪都遗影

上一下

行动

凝视

不觉间离家已经一个月,不算山东拉萨的路程,单从拉萨到重庆就有2400多公里。很多朋友都说我这趟玩的过瘾耍的自在,但是我却没有什么感觉,我依然感到沉闷与压抑,看来逃离出走解决不了问题,我还是那个我,如一个月之前没什么区别,原本打算去大理也没有了兴趣。

不如归去

2016年11月30日,我登上了飞往青岛的飞机,有趣的是我的登机口旁边就是去大理的登机口,真是戏剧性。

花销用度

最后总结一下花销吧:火车票约1000元(潍坊徐州、徐州到拉萨成都重庆青岛到潍坊)
                                   飞机票约400元(重庆青岛
                                   拉萨食宿约1000元(住朋友客栈免费主要是每天在家做饭买菜花销)
                                   拉萨门票无(没有去收费景点)
                                   川藏线318路费无(搭老崔便车)
                                   川藏线318食宿约1000元(均住标间每天晚饭都吃一顿好的)
                                   成都食宿约600元(住的青旅多人间吃饭比较简单)
                                   重庆食宿用约600元(住朋友家主要是吃饭和短程交通费)
                                   综合上述总共花费约4600元。

补充

游记写的相对简略,一些乘车路线,景点酒店饭店位置没有详细说明,想进一步了解的朋友可以给我留言,或者加我微信:z707802736 或者关注新浪微博:我的名字叫鹿先生。

哈哈哈,老大爷很淡定

2016-12-28 12:59

引用 我是肘子哥 的图片:

真喜欢重庆段落这组人像啊!

2016-12-28 13:07

2016-12-28 13:47

楼主游记写的很精彩啊,能不能加个好友交流一下啊

2016-12-28 14:37

2016-12-28 14:3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2-28 12:59:33 的回复:

哈哈哈,老大爷很淡定

回复ZYM:老大爷是身经百战了

2016-12-28 19:3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2-28 13:07:08 的回复:

真喜欢重庆段落这组人像啊!

回复ZYM:重庆确实是人文摄影圣地

2016-12-28 19:38

引用 孤独的箱子 发表于 2016-12-28 14:37:26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很精彩啊,能不能加个好友交流一下啊

回复孤独的箱子:可以啊,文章最后有我联系方式。

2016-12-28 19:39

引用 FAITH 发表于 2016-12-28 14:38:17 的回复:

回复FAITH: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12-28 13:47:46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12-28 19:40

2016-12-28 20:49

2016-12-28 20:49

2016-12-28 20:5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28 20:49:18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兄弟头像挺酷啊

2016-12-28 21:09

引用 我是肘子哥 发表于 2016-12-28 21:09:02 的回复:

兄弟头像挺酷啊

回复我是肘子哥:你那鹿头也酷啊

2016-12-28 21:10

2016-12-29 09:34

2016-12-29 11:03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2-29 09:34:55 的回复:

回复K.K:

2016-12-29 15:07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12-29 11:03:29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12-29 15:08

哈哈哈

2016-12-31 08:45

整个看完印象最深的是那颗鹿头,好奇楼主是到任何地方都带着它吗,真是不嫌麻烦。。
更好奇鹿头下面是怎样的容颜,摘下来看看嘛!

2016-12-31 09:22

引用 kcjy2750 发表于 2016-12-31 08:45:16 的回复:

哈哈哈

回复kcjy2750:

2016-12-31 12:12

引用 天堂鸟 发表于 2016-12-31 09:22:04 的回复:

更好奇鹿头下面是怎样的容颜,摘下来看看嘛!

回复天堂鸟:This's a secret.

2016-12-31 12:14

赞鞋子:)

-----------------------------------我是签名分割线------------------------------------------
欢迎来踩我的游记《欧亚大陆东极楚科奇:一场从太平洋到北冰洋的奇幻漂流》:

2017-01-03 13:31

引用 Shiningshell 发表于 2017-01-03 13:31:40 的回复:

赞鞋子:)

回复Shiningshell:

2017-01-03 16:20

你好 廘先生

2017-01-03 16:28

2017-01-03 17:15

引用 海沼 发表于 2017-01-03 16:28:17 的回复:

你好 廘先生

回复海沼:你好 海小姐

2017-01-04 07:38

引用 胜哥 发表于 2017-01-03 17:15:46 的回复:

回复胜哥:

2017-01-04 07:39

2017-01-05 11:55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7-01-05 11:55:12 的回复:

回复夜未央:

2017-01-05 13:11

你的游记很漂亮,请教:游记字体怎么调整、怎么画线呢?

2017-01-05 22:18

引用 流浪的风 发表于 2017-01-05 22:18:01 的回复:

你的游记很漂亮,请教:游记字体怎么调整、怎么画线呢?

回复流浪的风:先谢谢你的表扬。至于怎么调整我也不太了解,我这文字里划线都是写完后自己就就有了,不是我刻意画的。字体我也没有调过,抱歉没能帮到你啊。

2017-01-06 08:02

引用 我是肘子哥 发表于 2017-01-06 08:02:28 的回复:

回复我是肘子哥:还是要谢谢你

2017-01-06 22:46

哪里的好吃的最多啊

2017-01-10 20:05

引用 Li.chen 发表于 2017-01-10 20:05:24 的回复:

回复Li.chen:我个人感觉成都最好,强烈推荐“老妈蹄花”。

2017-01-12 21:37

2017-01-17 21:36

引用 涛哥 发表于 2017-01-17 21:36: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