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mania塔斯马尼亚 - 世界的尽头

2016-12-28 10:39 1694/12
  • 出发时间/2016-12-03
  • 人物/情侣/夫妻

上一篇游记是去悉尼,那是今年4月份的事情, 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半年多。 其实期间并没有完全在家休养,9月份实在想不起来去哪里玩,最后决定打飞的去趟阿德莱德。 对于这个城市,总有说不完的情怀,去了不知道多少遍,已经到写不出游记的程度了。

确定目的地

第一次去塔斯马尼亚是2012年8月,也是从那以后开启了时不时出去走走的日子。那会儿对塔斯马尼亚的印象超好,尽管是冬天,被动的够呛。其实想想,我当时还没怎么见过世面,澳洲的美景才刚刚开始。那次主要是逛了心型岛的下半部。之后就总想着夏天去一次,把上半部分也转悠了。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有了这个想法,那就得找机会实现。5月份Jetstar庆生推出特价活动,机票买一赠一,也就是说花单程的价钱买到往返的机票。没有太多的犹豫,来两张从布里斯班飞Launcheston的往返机票,一切就这么决定了。当时买票的日期是5月25,但是实际出行的日期却是12月3号。我提前了7个月订票,真是够拼的。世界尽头之旅就这么敲定啦

机票

其实这次去塔斯马尼亚,和机票有很大关系,因为机票感觉买的还是挺便宜的。由于特价,机票价格是AU$149一个人/往返。只是出行时间不是很好,第一天到达launceston已经下午5点半了。

行程

这次的行程是我全全设计的,我老公完全没有参与!其实很简单,塔斯马尼亚很小,每天开车时间不会太久。基本上把自己想看的景点和想去的地方穿起来就完工啦。比如上次到了Freycinet National Park门口,但是没有进去,错过了Wineglass Bay。之后又听朋友说Bay of Fire好看。同事去年圣诞去了Stanley说可以在沙滩上看到小企鹅,不用参加tour。摇篮山和鸽子湖已经成为Tassie的代表性景点。另外塔斯马尼亚的wombat也很常见,google一下就可以发现Narawntapu National Park和摇篮山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所以把这些景点加在一起,选一条合适的线路,旅行的行程就出来了。不过按照我们以往的经验,有些景点会临时些变化。

下面就是最初计划的行程:

这是最终的行程。一路走一路问,到了一个地方就打听一下周围的风景。比如Arthur River是到了Stanley后在宾馆里问到的。Rocky Cape National Park 是无意间看到的介绍。Narawntapu National Park
本来预计在倒数第二天,去玩Cradle Mt再说,结果到了Devonport实在太早了,而且这个国家公园里Devonport很近,从Cradle过去反而绕远。

Day 1 (12月3日) Brisbane => Launceston
Day 2 (12月4日) Launceston => Bay of Fire => Bicheno => Freycinet National Park
Day 3 (12月5日) Bicheno => Devonport => Narawntapu National Park
Day 4 (12月6日) Devonport => Goat Island => Penguin => Table Cape => Fossil Bluff => Stanley => Arthur River
Day 5 (12月7日) Stanley => Rocky Cape National Park => Cradle Mountain
Day 6 (12月8日) Cradle Mountain => Stanley => Tarkine Drive
Day 7 (12月9日) Stanley => Bridestowe Lavender Estate => Launceston => Brisbane

住宿

塔斯马尼亚这次住宿是最满意的一次,没有之一。每个旅馆都很满意。因为什么?因为我订哒!依然使用Wotif,然后参考一下酒店官网价格。

每个旅馆都是干净,整洁,卫生,安静,淋浴水量一个比一个大。当然了,房屋的大小还是有些区别,比如Devonport住的那个就比较小。

12月是塔斯马尼亚的旅游旺季,虽然学生的假期还没有开始,但是有些学校已经开始提前放假了。所以一切的一切都要提前安排。一共6个晚上,前5晚的住宿全部都在9月中安排好。最后一晚因为之前打算在Launceston过夜,那里比较大,可选择的余地也多,所以没有预定,算是留出了一晚自由安排。事实证明,决定还算很明确,因为我们并没有住在Launceston。

12月3日 1晚  Riverside Hotel 价格:AU$85
407 West Tamar Highway, Riverside, TAS, 7250 Australia
旅馆并不在Launceston市区里面,但是作为塔州第二大城市,它真的很小,从市区开车也许最多10分钟就到。外面看着有点破,但是里面设施还好,算是中规中矩吧。

12月4日 1晚 Tidelines of Bicheno 价格:AU$99
20 Tasman Highway, Bicheno, TAS, 7215 Australia
我本来想订之前住过的Best Western Beachfront At Bicheno,但是当时价格应该已经150+了。这里算是这次出行最值的一个地方,独立的房子,里面有厨房,独立的卫生间等等。我之前研究了半天,wotif上面好像说的特别不清楚,生怕没有独立卫生间,还跑官网上看了介绍,最后依然犹犹豫豫,不过还是订了。
店主也是心大,直接把钥匙留在了门口,在玻璃上贴了我的名字。

12月5日 1晚 Edgewater Hotel, East Devonport 价格:AU$106.25
4 Thomas Street, East Devonport, TAS, 7310 Australia
在East Devonport的码头上,一路开过去的时候,越来越觉得不对,看到了Spirit of Tasmania的码头,船就停在那。我一度怀疑我订到了黑店,小命都要交代在那里了,不过转念一想,这是澳洲,还好还好。
这里算是挺安静的,但是房间很小,空调正对着床,晚上吹的有点难受。

12月6日 1晚 Stanley Seaview Inn 价格: AU$135 非海景房
58 Dovecote Road, Stanley, TAS, 7331 Australia
在Stanley小镇的外面,可以看到the Nut,风景不错。

12月7日 1晚 Cradle Mountain Wilderness Village  价格:AU$220
Cradle Mountain Road, Cradle Mountain, TAS, 7310 Australia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摇篮山这种景点,又赶上旺季,一定要提前订,一定要提前订, 一定要提前订。
独门独院,独立的小屋,里面有客厅,厨房,更令我吃惊的是两间卧室,虽然我只住了一间。尽管价格是AU$220,但是这种与世隔绝的地方,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摇篮山真是避世胜地,手机无信号,房间里没有wifi,只有在checkin的大厅才有wifi信号,野生动物随处可见,我觉得我可以在这里住上一个星期都不觉得无聊。

12月6日 1晚 Stanley Seaview Inn 价格: AU$125 海景房
临时决定在Stanley住,价格反而便宜了,AU$125 海景房。其实标准间是125,海景是135,但是我们和员工套了套近乎,说之前住在这了过,很喜欢。人家就给我们减价啦。
海景房在二楼,标准间都在楼下。站在二楼的走廊上可以清楚的看到the Nut。

租车

酒店安排就绪,10月初把车子租好了。依然用的Rentalcars.com可以比较各个车行的价格。一共租7天外加全报价格是AU$338.85。车子是两门的小KIA,真难开!加速太慢,特别是上坡的时候,油门几乎踩到底。车子还特别飘,总之以后不会考虑购买KIA的车。
还是那句话,一定要买全保,因为我这次开车出事啦,赔了AU$2775。提了辆新车,拿到手的时候才开了30公里,但是在倒数第二天的时候,我不小心把前保险杠撞坏了,交了AU$2775,现在正在和Rentalcars.com打交道,因为买了全保,这些钱应该全部可以退回来。好在人没有伤到,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美食

这次旅行,我基本上就是冲着Cape Grim牛排和塔斯马尼亚龙虾去的。
Cape Grim的牛是用澳洲最好的草呼吸着世界上最干净的空气。塔斯马尼亚的岩龙虾就不赘述了,出口中国

12月3日 晚饭 Black Cow Bistro Launceston
地址:70 George St, Launceston TAS 7250

餐厅很小,记得提前订位。我们还算幸运,当时有一个桌子空着,但是要在7点半之前吃完。上菜有点慢,之前还觉得时间很充足,但是上菜耽误了很久,好在吃完时候刚刚好。
我们两人点了一个可以share的牛排。 Slow-cooked Robbins Island Full blood grass fed Wagyu Rump, marble score 5+, cooked pink 400g, roasted Garlic jus, sauerkraut & leaves AU$100 一份,两个人吃。
之后又单点了了一点Mixed Peppercorn Demi-glaze AU$4.5,加起来这顿晚饭一共花了AU$104.5
牛肉真心不错,就是有点贵,好像在Launceston吃饭一直都不便宜。黑胡椒酱味道有点特别,但是突出了牛肉的香味。

12月4日 晚饭 Sealife Centre Bicheno
地址:1 Tasman Hwy, Bicheno TAS 7215
这是我们第二次来,真心不好吃,特别是那个海鲜意大利面。一点味道没有。
海鲜意大利面 AU$35, Seafood拼盘$34 一共$69

12月6日 晚饭 Hursey Seafoods Stanley
地址:2 Alexander Terrace Stanley, TAS 7331
提前订位,我们打电话的时候人家只有5点半这种比较早的时间了。习大大吃过这里的龙虾和海鲜。当时他来塔斯马尼亚的时候,海鲜就是由Hursey Seafoods提供的。

既然来到塔斯马尼亚要吃牛肉和龙虾,那就一样点一盘吧。不是龙虾的季节,所以只有个头比较小的,我本来想来吃2kg左右的两个人吃。小的是AU$100一只,$50半只。
配菜是Cape Grim 300g Scotch fillet 外加黑胡椒酱 $41 一份。最后一共花了AU$141

味道我就不说了,反正我吃的挺爽

12月7日 晚饭 Peppers Cradle Mountain Lodge Tavern Bar & Bistro
地址:4038 Cradle Mountain Rd, Cradle Mountain TAS 7306
在山里,可选择的余地不多,本来订了Highland Restaurant,但是发现这个Taven性价比还可以。
点了两份牛排,一份鸡翅,还有两杯饮料。一共AU$94。
牛排味道一般,没有我配的是gravy,不是我喜欢的黑胡椒酱,中途有服务生过来问需不需要叫胡椒。
鸡翅挺不错的,量大,价格才$16.

12月7日 晚饭 The Stanley Hotel Bistro
地点:19/21 Church St, Stanley TAS 7331
服务好,员工也热情。地方挺大,不需要提前预约。
龙虾AU$49半只,点了一只两吃。生蚝12个,两种味道,牛排1份当饭后甜点。一共花了AU$168。这算是在塔斯马尼亚吃的最好的一次,龙虾比之前Hursey的要大,牛排分量也大一点。
整理游记的时候看到照片都会饿得不行。

关于塔斯马尼亚的国家公园

塔斯马尼亚是澳洲唯一一个在岛上的州,岛上野生动物比较多,路也七拐八拐,所以开车一定要小心。伤到自己或者花花草草,小动物什么的都不好。
塔斯马尼亚的国家公园是收费的,除了Cradle Mt 以外,其他公园的门票是AU$24一辆车/天。Cradle是成人AU$16.5/天。
如果去的国家公园比较多,建议买一张几周的票,AU$60,有效期8周。我们买的就是这种票,所有公园随便进出。

具体信息察看http://www.parks.tas.gov.au/?base=914

天气和穿着

塔斯马尼亚距离南极很近,所以尽管已经进入12月,但是和布里斯班比起来,那里依然凉爽。摇篮山更是冷的不行。1月份的时候还在下冰渣。我们离开摇篮山的时候,气温是零下1度到8度。晚上开始下雨,出门都被冻傻了。在鸽子湖走路的时候,觉得有点冻手。
由此可见,带上厚衣服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也不用太夸张,反正出门一般有车,到景点稍微走走路身体就会暖暖的,我就带了一件厚外套,牛仔裤,长袖T恤,其实有些地方穿短袖T恤也可以,比如酒杯湾。
不要以为天挺凉快,紫外线就不强,不要跟我犯同样的错误。我就没有带防晒油,本来就不白,晒的更黑了。

Day 1 布里斯班 => 朗塞斯顿

这一天基本没什么可说的,飞机准时降落在Launceston,但是已经下午5点半了。提车的时候耽误了半天,机场都走空了,我们才拿到车。前面的人慢慢悠悠,柜台还只有一个员工。不过好在塔斯马尼亚有夏令时,天要到9点才黑。白天好长阿,喜欢这种日子,一天可以安排很多事情。
吃完晚饭在城里的步行街转了转,几乎没人。周六晚上真是出奇的安静。

Day 2 朗塞斯顿=>火焰湾=>酒杯湾

GPS上面给出了三条路,可以从Launceston到Bay of fires。 我们选择了最上面的一条,因为冤枉路走的比较少。 A4耗时最短,但是有一部分是沿海的公路。到时候我们离开火焰湾往Bechino走的时候还会路过。

朗塞斯顿出来,走不了多远就进入来森林。一路上森林真是不断,从地图上就可以看出。里面的路弯弯曲曲,开着这么一辆小车,还是新的,一股重重的胶皮味道,外加带路弯曲,弄得我想吐。

Saint Halens是去火焰湾必经的一个镇子,规模挺大,在那里的information拿一份地图绝对是有必要的。

火焰湾绵延50公里,它不是一个单一的海湾,而是一连串的洁白细沙的极品沙滩。红岩石和白沙滩是这里的标志,白沙飞上细,而周边岩石和岬角上到处都是标志性的橙红色地衣,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像被火烧了一般。被Lonley Planet评为全球最火爆的经典之一。

The Garden 是火焰湾的最顶端,在那里有一个很轻松的loop,一会儿就能走完,可以远看火焰湾的全景。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气候和季节的原因,我去的时候,火焰湾并不是很红

Binalong Bay是火焰湾的最典型代表,这里看到的石头反而比the Garden要红

离开火焰湾的Binalong Bay,按照St Helens information center的工作人员所说的,开到Bicheno大概40多分钟。

办理完入住手续,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可办的, 店主把钥匙留在了门口。一切收拾完,天还是大亮的,赶紧奔赴碎碎念好久的酒杯湾

酒杯湾在freycinet national park公园里面,进门收费,门口有informaiton center,没有买票的朋友们可以在那里买票,拿一张地图。公园不小,大大小小景点在几个小时里肯定看不完。

酒杯湾最经典的照片,也就是下面这张是在Mt Amos顶上拍的,来回要5个小时,而且被定级为难。

我到酒杯湾的时候都已经下午2点了,爬山是绝对不可能了。只能选几条时间短的步道。

去酒杯湾的lookout大概用时1.5小时,上去和下来是走不同的路,这样可以做到游客分流。上去的时候要爬300级台阶。我痛恨台阶!!!不过还好,没有绝对非常痛苦

山是由粉色花岗岩形成的,步道两边怪石嶙峋,有点像我去年去过的Girraween National Park

酒杯湾lookout,好多人。照相基本靠抢,找个没人的机会,赶紧咔嚓。

快到lookout的地方有一个岔路,可以走到酒杯湾的沙滩上。全部都是下山,回来可是要人命啦。为了不重蹈8字湖的覆辙,我决定放弃去沙滩。

离开酒杯湾以后就在公园里瞎转悠。

Cape Tourville有一个灯塔,那里的步道被评为塔斯马尼亚60个最美短步道之一,还犹豫什么,赶紧过去看看吧

我们去的时候,有点下雨,远处的山峰被一团云包围着。

离开Cape Tourville,开不了多远就是Sleepy Bay。 从停车场走下开大概半小时,一路往下,依然下山!回来的时候可就吃力啦。

我觉得Sleepy Bay的颜色更多,粉色的花岗岩,绿色的青苔,有些石头上面覆着和火焰湾一样的红色。

Bicheno可以看到企鹅,但是要参加tour。我12年来这里的时候已经看过,大家可以参考之前的游记。另外Bicheno也是一个看银河的好地方,这里人不多,空气干净,我第一次看到银河就是在这里。所以,晚上一定不要忘记抬头看啊,当然天气不好的时候就不用了。

Day 3 比舍诺=>德文港

其实这一路不远,才2小时51分钟,中间路过几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可以吃美食。

第一个Van Diemens Land Creamery, 一个冰淇淋工厂。 地址10 Christmas Hills Rd, Elizabeth Town TAS 7304。就在州际公路旁边,绝对不会错过。

网站http://www.vdlcreamery.com.au/

我觉得味道一般,价格还凑合,买了一个最小的cup,可以选两个味道。等到吃完我就已经很饱了。

冰淇淋店的对面就是Christmas Hills Raspberry Farm。 地址: 9 Christmas Hills Rd, Elizabeth Town TAS 7304

因为冰淇淋吃的太饱,到了这里我一点胃口都没有,我老公点了一杯名叫Spider的Raspberry饮料。

沿着州际公路继续向前,无意中看到了一个樱桃工厂。我没认住,买了一个樱桃冰淇淋。

网站:http://www.thecherryshed.com.au/

地址:243 Gilbert Street Latrobe Tasmania 7307

Devonport是个非常无聊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值得逛的。但是之前提到过,这里距离Narawntapu National Park才40来分钟,赶紧修改行程,提前去一趟这个国家公园。

下午1点多就办理了入住,然后赶紧开车去了趟Narawntapu National Park。 结果到了门口,问了一下国家公园办公室的员工,他们说现在太早,野生动物还没有出来。这么热的天,到时看到蛇的好日子。我了个1去!蛇!赶紧跑吧。

于是我们又灰溜溜地跑回了住处。真能折腾,透着距离近!

回来的路上,在路旁看到了“罪恶之花“ --罂粟。

塔斯马尼亚在有执照的情况下可以合法种植罂粟,罂粟被用于医学和制造麻醉剂。我开始以为罂粟花田得用电网围着,结果不然,就是一般的铁丝网。也不算太高,感觉稍微努力一下就可以迈过去,不过挂着”禁止靠近“的牌子。

吃过晚饭,6点半的时候出发,第二次往Narawntapu National Park进发。夏令时真是好东西,感觉一天好长。

走了一条比较短的步道,叫Bird Watch。白天来的话,应该能看到不少鸟。傍晚在林子里走,可以遇到野生的塔斯马尼亚pademelons,一种塔斯马尼亚特有的小袋鼠

这个小家伙的育儿袋里还有一个小脑袋

太阳有有点往下落了,林子里就我们两个人,感觉有点害怕。

木桥离水面很近,水又是黑色的,未免浮想联翩,感觉脚下好多僵尸。林子里又特别安静,真是越走越恐怖。我要赶紧走出去!

国家公园的另一边就是这种草坪,夕阳西下,成群的小袋鼠在上面觅食,其实就是吃草。

Springlawn是一个国家公园的一个景点,其实是一个Lagoon,也就是一个水潭的名字。这里之前可以看到Wombats。Wombats是这个国家公园的标志。如果在网上搜一搜的话,几年前来到这个公家公园保证可以看到野生的Wombats。从介绍上就可以看出来,原来在这里,随随便便可以看到30只

那这么说,现在就看不到Wombats了吗? 反正我们没有看到。碰到了一堆在这里露营的情侣,他们说他们走了5个小时才看到了两只,而且还病恹恹的。

为什么会病恹恹的呢?说来挺可惜的。原来在这个国家公园里生活着200多只野生wombats,突然一种流行的皮肤病在wombats里面蔓延,对整个澳洲的wombats都有影响,但是这里尤为严重,国家公园内几乎95%的wombats都消失了。

专家们可以治愈个别生病的wombats,但是由于没有国家拨款,病情根本得不到控制。更令人痛心的是,这种病使得wombats特别痛苦。这是一种皮肤类传染病,病菌会因为皮肤瘙痒,wombats就会不停的挠,有些wombats半个身子都毛了。

这就是wombat留下的洞。

地上坑坑洼洼,都是他们当年挖洞留下的痕迹,但是洞穴已经基本被掩埋了。可见这个病菌已经在这里有些时日了。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大概从2011年开始。看来我2012年第一次来塔斯马尼亚的时候,如果当时来到这里,应该还可以看到wombats

尽管没有看到wombats,但是夕阳还是很美的,就是太冷了。呆到了9点多,直到天完全黑了,我们也没有看到一只,只能往回走。

Day 4 德文港=>Stanley

从Devonport到Stanley最快的话当时是走A1,州际公路,但是会错过很多比较有意思的小镇。如果走这条路的话,1小时57分钟就可以到。

当然像我们这种慢慢悠悠没事闲逛的人,肯定不会选择州际公路,太没创意。一转方向盘,把车子扭到了海边的公路 Penguin Rd,欣赏美景喽。

Goat Island Nature Reserve就是我们的偶然发现。是个小岛,非常不起眼,在两个小镇Penguin和Ulverstone中间。只有在低潮的时候才能去。

Penguin Rd旁边会有指示牌,沿着指示牌走,穿过铁道,把车子停在路边就可以。

下到沙滩前,我特意看了一下潮汐的情况。我们到达的时候大概上午10点,果然是落潮的时候,简直太完美。

海水在礁石上留下各种纹路

这种绝对小众,甚至很容易就错过的景点,怎么可能有人来呢!沙滩上除了我们两个,没有其他人。

这就是Goat Island,趁着我在沙滩上溜达的功夫,我老公还爬到岛上看了看。他问我给他照相了没有,当然没有啦。无图无真相,谁证明你爬上去过,除了我!

海平面上突出的三个石头就是Three Sisters nature reserve,和Goat Island一样也是一个小众经典,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去研究研究。

Penguin是塔斯马尼亚Central coast沿途靠海的一个小镇。 从 Ulverstone 到 Wynyard 之间有一条特别漂亮的观景公路。这个小镇由于企鹅而得名,所以镇上有一个企鹅的雕塑。由于快圣诞节了,企鹅雕塑也穿得这么喜庆。

从Penguins的Information里的老奶奶建议我们走那条观景公路,其实我大概了解这条公路,因为我想去Table cape看灯塔

另外之前看文章说Table Cape附近会有罂粟,所以一直想过来看看。说实话,在Table Cape周围还真没看到什么罂粟,好在Devonport的时候已经看过了,要不这次塔斯马尼亚之行又留下了遗憾。

另外Table Cape还种郁金香,10-11月是郁金香节,可惜我来晚了一个多月,郁金香早就收了。

Table Cap的灯塔,我实在太喜欢收集灯塔了。这个灯塔可以爬上去,但是要钱的。

灯塔旁边有一条观景的步道,来回大概45分钟。步道的尽头是lighthouse lookout。 这里可以看到塔州Center Coast的景色

远看灯塔,想想一下在郁金香盛开的季节,这里已经姹紫嫣红,特别美

灯塔出来,路边的岔路上有一个指示牌,写着 Fossil Bluff。

这是一个地质经典,沙石悬崖又超过275 百万年, 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近距离观看化石的好去处。但是记得不要把化石带走!

由于海水而形成的形状怪异的石头

吸附在石头上的贝壳

化石我是一个都没有发现,但是我发现了这些貌似化石,实际上却是贝克的东西。

在Fossil Bluff的时候还是阴天,没想到开到Stanley就晴天了。

远处这块巨石就是Stanley最有名的景点, the Nut。从入住的酒店可以清楚的看到。

地广人稀,这里的牛啊羊啊感觉都特别幸福。

The Nut从远处看有点像澳洲的Uluru,从下面可以沿着蜿蜒但是非常陡的小路登顶。

我要保存体力,所以我选择了价格还算可以介绍的缆车。成人AU$10一位,单程。时间特别短,才几分钟就到。

我当时还担心风大,缆车关闭了,结果当地人说根据Stanley的标准,这风算什么啊。

在the Nut的顶上,可以360度欣赏塔斯马尼亚西北海岸,沿路走一圈大概2km,挺容易的,我们是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走,感觉上坡不多,很轻松。

刚开始的时候就是这样,全部都是低矮的杂草

the Nut的另一边竟然有树林,树林里还有小袋鼠跳来跳去。

这里确实是欣赏风景的好地方,可以俯瞰Stanley小镇

下山的时候,路非常陡,走起来小小心心,生怕跌掉了直接滚到山下。

在Stanley checkin 的时候从工作人员那里得知了一个地方叫The Edge of the World,世界的尽头,好霸气的名字。查了一下地图,从Stanley开过去才1小时10分钟,在当地的information center拿了地图,晚饭后出发。

本来打算从1小时36分钟的那条穿过森林的路回来,但是当时没有找到加油站,油箱里的油在返回的时候只剩下一格,外加天黑了,所以原路返回。

我们在倒数第二天的时候会补上遗憾

世界的尽头,The Edge of the World座落在这个不到40户居民的小镇子Arthur River旁。因为一名游客Brian Inder 所作的诗而得名。

THE EDGE OF THE WORLD
Far North West Coast Tasmania

"I cast my pebble onto the shore of Eternity
 To be washed by the Ocean of Time
 It has shape, form and substance.
 It is me
 One day I will be no more
 But my pebble will remain here
 On the shore of Eternity
 Mute witness for the aeons
 That today I came and stood
 At the edge of the world."

- Brian Inder

不过这里的确可以称为世界的尽头,距离最近的大陆的海岸线,也就是南美巴塔哥尼亚要1万5千公里。

绝对的小众经典,很少有人知道。旅行的意义其实不在于你去过哪里,而在于到了一个地方要和当地人接触,问一些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景点,从另一个角度看到这个世界。

塔州的西海岸线非常的wild,以至于我找不到一个适合的形容词。去过那么多沙滩,这里绝对够疯狂。巨浪冲刷着礁石,以及海边散落的木桩外加当时的天气,让我觉得这里特别孤独,这也许就是世界尽头的感觉。从来没有一个海边让我觉得如此可怕和无助。这也许就是大自然与生俱来的给人带来的敬畏

Day 5 Stanley=>摇篮山

今日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到摇篮山,GPS上说只有2个来小时。去得太早也没什么意义,所以路上得找个地方逛一逛。

距离Stanley 50来分钟的地方有一个叫Rocky Cape的国家公园。反正买了公园的通票,不去白不去啊。走着

Rocky Cape National Park里充满了意外,你会和野生动物不期而遇,欣赏Bass 海峡,还有景色独特的沙滩。

我们只选择了一些短距离的路,比如灯塔,另外还有North Cave还有South Cave。 这里可以看到澳洲土著当年居住的山洞

Rockey Cape National Park里面的灯塔。我有灯塔收集的癖好,见到可以开车过去,或者比较容易到达的灯塔已经要去看看

这就是从灯塔的悬崖上看到的景色

North Cave,北洞,从停车场走过去大概15分钟。

路就在灌木丛里,特别窄。整个国家公园也算是小众旅游景点,人特别少。

在路边发现了塔斯马尼亚的针鼬,和在大洋路看到的不一样,颜色要浅一点,背部刺少了很多。见到人也不跑,缩成团,脑袋扎在土里。不过我们安静的站了一会儿,它就露出了小鼻子

最近一次到访北洞是在1820年,一名叫Henry Hellyer的人在记录澳洲已知洞穴,他拜访了当地的土著人。他说洞穴的底部覆盖着贝克,这些东西当年土著从海里打捞上来,然后在洞里加工吃的。

山崖上的那个洞就是北洞。出于对土著人的尊重,北洞并没有对有人开放,当然如果你非要做过去,也不是不可以。就像澳洲的Uluru大石头一样,政府不建议攀爬,但是还是有游客要爬一爬。

离开North Cave往South Cave开,路过一片沙滩。我发现塔州很多沙滩都是这样的,礁石被海水雕琢成一棱一棱的。

礁石中的小水潭,还有海葵附着在上面。有人说这里的浅水滩可以看到海星,我是一个都没有看到,有点可惜

和北洞不一样,我觉得南洞要更隐秘一点,藏在林子里。上去的话要经过一段比较陡的路,往山上爬。也不远,才10分钟就到。

同样为了尊重当地的土著人,洞穴门口当着牌子,不能进入。洞口还有周围散落着贝壳,可见当年他们把贝壳带到过这里。

离开Rocky Cape国家公园,奔向今日的重点——摇篮山

由于夏令时的原因,塔州要很晚才天黑,所以时间还早。 从国家公园开过去也不过才2个小时。GPS上面有三个选择,我们选择了2小时的,因为不想走海边的州际高速。这条路有要走森林,里面弯道特别特别多,但是车少,算是对我这个新司机的锻炼。

路上偶然发现的一个很奇怪的树

摇篮山算是旅游的热门景点,国家公园管理的非常不错。在进门的地方有闸口,如果闸口的灯在闪,说明公园里的车太多。拿上公园的门票到informaiton center,那里的员工会给你一张免费的巴士票。这样就不用自己开车了。我们第一次进去的时候就是做的巴士。

一共停4站,最里面的一战就是鸽子湖。巴士最后一班是5点20,所以一定不要错过。我们到达鸽子湖的时候已经快3点了,围湖走一周需要2-3个小时。因为最后一班车是5:20,所以我们走的特别快。大概2个小时多一点就走完了一圈,一圈一共6公里。

摇篮山的天气真是瞬息万变,山顶总是被雾气遮住。

湖边的小路修的不错,尽管不宽,但是一路的木板肯定也花了很久才修好

湖边会经过一个叫Ballroom的低温雨林。

我在等巴士的时候无意中听到一个导游对中国游客说这里特别美,因人而异吧。如果没有去过澳洲和新西兰,这里确实是个不错的地方,有山有水有树林。但是我已经在澳洲转悠了很多年,外加当天天气不好,感觉非常一般。

坐巴士到回到Vister center已经快6点,晚饭马上就要开始,游人陆续离开公园,我们跑到沙闸口,侦查以下情况,看看是不是可以自己开车进去了。一切安排就绪,只等着晚饭后进去,到Ronny Creek看野生wombats

这一天我真是饿坏了,坐在去鸽子湖的巴士上就已经饿得不行了,午饭也没吃,靠着早晨吃的Tim Tams。鸽子湖又耗费了这么多体力,晚饭简直风卷残云。

饭后直奔Ronny Creek。车子刚停下,就在路边看到吃草的wombat,也不怕人,我可以走到离它很近地方。

Ronny Creek有一片木板路,沿着木板路走,两边随处可见wombats.

走不了多远,远处这个小家伙就冲我们奔过来

一路走一路吃,最后从木板地下爬过去了。我和它的距离近到只要我一弯腰,就可以用手指捅到它的屁股。当时真是犹豫再三,但是还是忍住了。

wombats的便便,好像专家到现在也没弄清楚他们的排泄物是方形的

这是一个火急火燎的家伙,走路生风

Ronny Creek的木板路建议走一走,不难,也不远,风景也挺独特的,但是建议大家注意脚下,因为随时会踩到Wombats的排泄物

我们在往回走的时候遇到了这个小家伙,毛色和其他的不一样,而且非常不友好

它的远处又出现了一只,正在向它靠近

于是它就张嘴恐吓了对方,对方钻过木板,逃走了

我觉得这只是在山坡上思考人生

晚上本来想出去看银河,一直等到天完全黑下来,估计快10点了吧。wombats和小袋鼠在路边随处可见。 另外国家公园也有一些夜间看动物的night tour可以参加。个人觉得没必要,因为这些东西自己开车也可以看到。

Day 6 摇篮山 => Stanley

塔斯马尼亚的第六天,也是倒数第二天。这一天按照原计划应该返回Launceston,但是问题是这么早回去干什么,飞机要到第二天下午6点才起飞。在Launceston逛一天多肯定不可能。所以临时决定返回Stanley,然后弥补Tarkine Drive留下的遗憾。

离开摇篮山的时候正在下雨,晚上的气温降到了零下1度,当日的最高气温是8度。如此看来,昨天逛完摇篮山是多么英明的决定。本来打算早晨进入公园和wombats说再见,在这种雨天是不太可能了。所以说,来到摇篮山,只要天气不下雨,赶紧抓紧时间看风景,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天气会抽风到什么程度!大夏天的零下一度!想要冻死人啊!

回到Stanley,我们选择了这条2小时8分钟的路,因为来的路上山路太多,好多大弯道,又赶上下大雨,山里很可能有大雾,安全起见,还是选择一条弯道少的路吧。

Tarkine Drive其实和大洋路差不多,走过田园,海边还有低温雨林。在路上没准还可以看到wobats,针鼬还有塔斯马尼亚魔鬼。前两个我都看到了,塔斯马尼亚魔鬼还真是没有。

有关Tarkine Drive的介绍可以参考http://www.stanley.com.au/activities/tarkine-drive/

这里还有地图 http://www.stanley.com.au/stanleyedge/wp-content/uploads/Tarkine-A4-Brochure-Web.pdf

2016年对我来说真不是一个幸运年,车胎漏气,在Tarkine Drive的Bluff Hill Point换轮胎,真是独特的体验。风大到把车吹得直晃悠,背对大海,靠着灯塔!我心里真是有千万匹草泥马在奔腾,关键车子的挡板还撞坏了,等着交小3000刀的保险费吧。

好在之前有朋友教过我老公换轮胎,要不然真的就是叫天天不应,连手机信号都没有! 说到这个朋友,在我们动身去塔斯马尼亚前的几天竟然突然去世了!2016年快点滚蛋吧!Suck Year!

Nelson Bay, 这里其实是Tarkine Coast的起点,有一个1小时左右的easy walk。由于我们从Stanley来,所有方向正好是反着的。

过了Couta Rocks, 我们沿着C214走,回Stanley。路上碰到了这只野生的针鼬。

和在大洋路上面看到的不一样,这里的针鼬颜色浅,背上的刺少一些,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跑,遇到危险后把自己缩成团,把脑袋埋起来。

我当时距离它很近,伸腿就可以踢到它,但是这么可爱的小东西,怎么舍得踢呢。另外不打扰野生动物是一种原则。

在它旁边安静的站一会儿,它就会慢慢露出头来。

在Sumac Lookout可以看到Arthur River

雨林里的野花也很漂亮。

另外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在这低温雨林里走一走,可以看到奇特的蘑菇。

这里的雨林里有林场,开采木材,所以路边会有警示牌,让大家注意运木头的大开车。

回到Stanley, 管酒店员工要了手电筒,跑到海边等待回巢的小企鹅。

这是南半球特有的神仙企鹅。为什么要管员工要手电呢?因为他们的手电上都有一种减少强光的过滤层,这样不会晃瞎小企鹅的眼睛。绝对不能使用闪光灯!

在Stanley看企鹅是免费的,不需要想在Bicheno一样参加什么tour,想看多久就多久,但是一定要等到天黑以后,也就是晚上9点多。

观看的地点:红色圆圈标注地方是一片古老的坟地, 那里有一个门,可以走进树丛,里面可以看到企鹅。

车子可以停在沙滩的停车场。绿色的区域也可以看到企鹅,上岸后他们会走过马路。

其实企鹅病不局限于绿色的区域,有时候在路边就可以看到。开车的时候一定要减速慢行,免得撞到他们。我们并没有特意用车灯去晃他们,开着开着车,他们就钻出来了,为了避免强光伤到眼睛,我用手机随便咔嚓了几张。

Day 7 Stanley=>朗塞斯顿

第六天的天气阴沉沉的,在Stanley看小企鹅,差点没被海风吹死,那叫一个冷啊。

好在第七天的天气不错,扫清了阴霾,一个大晴天。一早离开Stanley,返回Launceston。近日重点就是薰衣草庄园。

不走寻常路的我们选择了上面那条3小时18分的路。

在Devonport 附近终于拍到了草卷,高质量的草料,有些会卖到香港,是赛马的草料。

Bridestowe Lavender Estate 著名的薰衣草小熊的产地。2012年8月我第一次到这里的时候,小熊的价格是AU$29.95。2014年由于李晨和张馨予的到访,掀起了国内小熊热。小熊的价格也是一路飙升,如今已经到了AU$79.95。

其实庄园真的挺无聊,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是冬天,熏衣草没有开。这次是12月,期待着一片紫色,结果太让人失望了,只有指头的点点紫色,根本没有到花期!

两个人,还得交每人AU$10的门票。吃了两个薰衣草蛋卷,喝了一杯薰衣草奶昔,感觉奶昔的味道大不如前,一点都不甜。

塔斯马尼亚7天的旅行就结束了,2月份会安排去西澳,这也是澳洲唯一没有踏足的州。我觉得西澳之后,很难在澳洲境内选出旅行目的地了,该去的地方几乎都已经去过啦。

遗憾

塔斯马尼亚没有看到野生的塔斯马尼亚魔鬼!

另外和北半球的极光不一样,南半球的极光似乎更常见一点,特别是在塔斯马尼亚。塔州几乎全州都可以看到极光,但是要选择一个视野开放的地方,然后往南看,当然极光指数也得达到一定程度。这次我是没有看到,留着以后再说吧。

这里有一个极光的预测 http://www.aurora-service.net/aurora-forecast/

好呆萌的样子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2-28 12:47

2016-12-28 14:03

自由行能力强

2016-12-28 14:05

真长 以前没发现这么能写呢 这里看起来很好玩

2016-12-28 17:42

2016-12-28 18:08

引用 小J 发表于 2016-12-28 17:42:09 的回复:

真长 以前没发现这么能写呢 这里看起来很好玩

回复小J:塔斯马尼亚可是澳洲的精华所在

2016-12-29 07:35

哦?原以为乌鲁鲁那快大石头呢 还被称为是世界中心心脏什么的

2016-12-29 10:30

引用 小J 发表于 2016-12-29 10:30:09 的回复:

回复小J:大石头是地理位置,塔斯马尼亚是景色

2016-12-29 12:37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02 12:04

这个小家伙简直太萌啦

2017-01-11 14:14

游记棒棒哒~
罂粟花果然很美

2017-01-11 14:18

引用 COCO_奶昔 发表于 2017-01-11 14:18: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