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半年|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No.4:一次“无力”的旅行 丽江+大理+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6-12-10

崩溃、无力 这些都不足以形容这次的旅行

恰逢小伙伴要来丽江大理,对我而言,这么近那么远的丽江大理,绝对是不能错过的。有个伴儿自然是好的不能在好啦!但是!谁能告诉我,这次旅行到底是发生了什么?在旅行的最后一天,我坐上返回香格里拉的大巴,竟然有一种心情豁然开朗,完全解脱了的感觉……

虽说,整个旅行都充斥着浓浓的崩溃感,但是也不妨碍我找到美好的风景!所以,大家不要在意,我悲催的经历,只需要看看我发现了那些美好吧~

正文之前: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关联游记

未来半年|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No.1:纳帕海+松赞林寺

未来半年|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No.2:独克宗古城+上虎跳+石卡雪山

未来半年|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No.3::松赞林寺+纳帕海+梅里雪山+普达措

Day1 . “敢死队”模式行走丽江古城

丽江的确有一种奇妙的魔力,吸引着四方游客,来过一次之后绝对还会想去第二次。
白天的古城古朴安静,悠悠闲闲的四处乱走,累了就在路边坐下来歇一歇,晒晒太阳。
夜晚的古城沸沸扬扬,人挤着人,但这却一点也不影响你想要踏遍古城每个角落的脚步。
一早从香格里拉乘坐大巴奔赴丽江,中午12点左右才和我的小伙伴会面。随后,让两人直奔束河古镇。用上一个下午的时间闲逛束河那是再美妙不过的了!12月份去丽江,虽然已经偏冷,但是雨水确实极少的,天天都是艳阳高照,当然这个紫外线也是强的不能忍,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另外,早晚温差也很大,白天一件毛衣就能自由行走,晚上就要套上冲锋衣或者羽绒服啦~

相比丽江那吸引了无数游客的大研古城,束河古镇更显得小巧、秀气。虽然这里也已经是浓浓的商业化,但是依然盖不住它的古朴安静。另外,束河古镇不收门票,不需要缴纳维护费。所以,如果白天想要去古城逛逛,那么束河绝对的不二之选。

水很清很清很清……随处都能看到商家把饮料“冰镇”在小溪里,也算是一个“奇观”了,只是我不太好意思近距离观察,这个到底是什么饮料!

牦牛热奶、牦牛奶奶条,各种用牦牛奶做的零食。我和小伙伴一不小心就被某个制作环节给吸引住了,然后又一不小心进店试吃了下,最后因为试吃的太多,我们就不好意思直接转身走人,就下单了。不过,他们家原味的奶条还是很好吃的,奶味很重!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没有枯藤,满世界都是绿色;用小桥流水人家来形容束河是再适合不过的了,虽然这是大多数古镇的写照。但是因为这里的水特别清,天气特别晴,给人一种特别美好的感觉,所以更让人有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小河边垂下的柳条也是美得不行啊~

清澈见底的九鼎龙潭,源头是玉龙雪山。据说古镇里面的流水全部都是来自这里,潭底是摇曳着的绿色水草,还有一群一群的鱼儿,煞是美丽!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龙潭还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美得迈不动腿。

三圣宫,又称为龙泉寺,里面供奉着观音、龙王和皮匠始祖孙膑。我们被旁边的九鼎龙潭深深吸引着不可自拔,呆了好长时间,就没有进到三圣宫里面,只是看了个简介,拍了个照片,来了个到此一游~

晚上6点之后逛大研古城是最好不过的了,这时候的古城开始渐渐地热闹起来,也不需要缴纳古城维护费。听取了我们客栈老板的建议,在随处逛逛之后,爬上了古城制高点,拍了夜景照片。能拍摄夜景的制高点,基本都是在某个商户里面,进去收费5元,那还是值得的!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点杯饮料,听听驻唱歌手唱歌,顺便看看窗外的夜景,人生真是太美妙了!大研古城小吃铺子也多的不行,一路逛吃逛吃。当然,最著名的还有那条酒吧街,打着“一个人进去两个人出来”的口号,一路走过都处在蒙圈的状态……

Day2 . 近在咫尺的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是北半球最接近赤道的雪山,也是国内最“接地气”的雪山。提到云南就会想到丽江,提到丽江就会想到玉龙雪山。曾经,我对雪山充满了憧憬,总想着要去走一遭,但是真得到了这里,我只想在心里默默呐喊:嗯 也就这样了!(各位看客不要被我影响,因为我这半年都在滇西这个地方,每天都能看到雪山。所以,在看到被人工开发的极其“成功”的玉龙雪山,我真的不惊艳了!如果你还没见过雪山,那么玉龙雪山也是很美的!)玉龙雪山共有13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峰,就是俗称的玉龙十三峰,其中主峰叫扇子陡,海拔5596米。雪山一直是当地人民的神山,玉龙雪山也不例外,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玉龙雪山是一个大景区,里面有好几个景点:甘海子、冰川、白水台、蓝月谷等等(其他忘记叫啥名字了)……
这次出游,我并没有做什么攻略,也没有仔细去研究别人贡献的游记。直接就订了大致行程,背上行囊就出发了。然后,我也并不知道玉龙雪山的大索道是基本没办法自己买到票的。还好我的小伙伴,提前看了相关攻略。我们在住的客栈里面订了“高品质”的玉龙雪山一日游,一天530,整天行程还真不需要带一分钱。530包括有防寒大衣、氧气瓶、矿泉水、午餐、进山费、索道费。

插播广告:
在滇西,有梅里、白马、哈巴、石卡……各种雪山,但是这些雪山因为交通并不方便,所以也就被许多的游客们忽略了。梅里太有挑战性,而且由于时间原因,我至今只敢在飞来寺观景台围观;路过白马雪山、哈巴雪山的时候,我深深的被惊艳了,美得不可思议;石卡雪山,相对而言已经被人工变成了一个景点,如果去到香格里拉,还是值得一去的,但只限冬天。它已经不是终年积雪了,我在9月份去过一次,嗯,没雪,光秃秃的。

这是在蓝月谷旁边的公路上,这个位置看上去,玉龙雪山有一种冰清玉洁的感觉!(请原谅我,肚子里形容词不多,只想到了冰清玉洁

蓝月谷有四个湖泊,以上应该是玉液湖,也是四个湖里最大的那个,从白水河那边走过来的第一个湖!前面两个湖的水都非常非常清,白色的雪山倒映在蓝蓝的湖中,这是再美不过的组合了!整个世界都美好了!

玉液湖和镜潭湖当中的小瀑布,也是极美的~

以上应该就是镜潭湖了,湖水比玉液湖浅了很多。后面还有两个湖,但是正值施工,湖水也就不那么美妙了,果断放弃拍照,表示有一丢丢的嫌弃~

以上就是白水台了!觉得这个名字非常合适它,就是这样的!这里的水就是源自雪山,雪水溶化后汇集到了这里,应该也算是神水了吧? 据说它的河水简直是冰冷刺骨,不过我是没能摸到~

下午两点左右才轮到我们乘坐索道,奔赴扇子陡正下方,索道的最高点海拔4506米,后面的就需要自己爬了。据说这个索道是亚洲最高的索道,单程运行要半个小时。
达到索道上站后,有常常的一段路要爬,如果第一次来这个高海拔的地方,一定要带好氧气瓶,以备不时之需。这段路上下来回估计要45分钟,连在高原地区呆了小半年的我,也觉得爬上去不容易啊!最高点是4680米,一个不大的观景台,就在扇子陡下方,插着一面牛的不行的五星红旗,振奋的不行,爬上去后,有种占领高地的感觉!
据说现在冰川公园的雪随着全球变暖,也变得越来越少了,那么美好的景色,还是要一直都在才好呢~
关于玉龙十三峰,反正我在雪山景区内是没研究出来,倒是在上虎跳的景区内看到了7座峰,刷刷刷的一排,据说这边看过去才是玉龙雪山的正面,丽江这边是反面来着。

Day3 . 蓝成天一样的泸沽湖

“天有多蓝,湖水就有多蓝!”,这个话献给泸沽湖一点也不为过。
在我心里,泸沽湖是人间净土、是世外桃源、是奇妙女儿国……
之前很多次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了泸沽湖的身影,但是一直没放在心上。直到我的小驴友跟我说,她多年前去过一次泸沽湖,水清的不可思议,极美极美,大力推荐我去!我这才对它留了个心。以前去一趟泸沽湖没个八九个小时是到不了的。今年,正好在大云南的我听说丽江前往泸沽湖的高速通车了,我立马就停不下来了,一定要趁此机会去一次!然后,便有了此次的履行,此次的泸沽湖“惊魂”故事……
关于泸沽湖
高原明珠——泸沽湖,海拔2690米,四周满是青山。据说湖水的能见度是12米,虽然无法测量,也没有详细去看,但是湖水真的还是很清很清很清。泸沽湖不仅属于云南,它正好在云南四川的交界线上,所以南东边的泸沽湖属于四川,西边属于云南。传说中的大凉山、小凉山也就在这里了。
关于摩梭人:
摩梭人,还是摩梭人,不是摩梭族,他们不属于我们56个民族里的任何一个,他们在身份证上写着的就是摩梭人,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没有文字。摩梭人只生活在泸沽湖边,在云南这边被划归为纳西族的一支,而在四川则被认为是蒙古族的分支。但是他们和这两个民族又不同,摩梭人至今还维持着母系社会,女性地位极高。
关于走婚:
摩梭人奉行“男不婚女不嫁”,也因“走婚”而出名。据说,在篝火晚会上,如果单身男子对单生女子有好感,就会在女子的手心里抠三下,女子也有好感,就回抠三下,然后留下地址。晚上的时候,男子就可以去女子的闺房走婚啦,然后要为女子在头上带上一把银梳子。这个时候,除了两位当事人,其他人都不知道他们俩走婚了。直到孩子出生,父亲就要带着礼品到女子家里去“认娃”!这就是简单版的走婚介绍!
关于摩梭家访:
请不要轻信摩梭家访!
请不要轻信摩梭家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们就是相信了司机的摩梭家访,然后交了100块钱,最后就是变成了卖银器。虽然没有强制一定要买,但是遇到这种事情还是很不爽的,整个好心情都被破坏了!后来,看网上的游记说,摩梭家访到最后还有可能变成活佛指点之类的,收费不便宜啊!我们一个小团队里,有一对小夫妻买了银器,据说真倒是真的,就是价格要比外面贵!
关于交通:
首先要强调一下,传说中的丽江泸沽湖的高速公路其实不是高速,而是一条二级公路。也不要相信网上说的,四个小时就能到泸沽湖,我们整整花了五个半小时!!!而且不要轻信路边“私营休息站”,这也是我们泸沽湖之行的“惊魂”所在!丽江客运站每天上午有两班车前往泸沽湖,回来好像也是在上午。我们是选择在蚂蜂窝上订的客车票,单程80元,回来要提前和司机说好,不然不一定有位子。

传说中的猪槽船,我们去的时候真好是淡季,人也比较少,坐猪槽船的人也不多,岸边停了很多,这也是一到美丽的风景线~

看出这是一个爱心了嘛!!!湖面上感觉烟雾缭绕,赞的不行!

摩梭人也信奉藏传佛教,随处可以看到拉起的经幡。哪里有经幡,哪里就有吉祥和祝福。

我是我整个旅行中拍摄的最满意的一张照片,感觉美的不行,必须作为封面!

这是到了摩梭人的村子里,我们参加了摩梭家访。然后,在环了半圈湖之后,就来到了摩梭人的村子,吃了个下午茶。随后,跟着当地据说是族长后代的一个女同胞来到了她们家,进入了她们家的祖母屋。
据她说,她们一共有六个女孩,是被政府挑中,然后带出去培训过的,专门为来到泸沽湖的旅客做介绍。的确在整个过程中讲解的特别好,我们每个人都听的特别入迷。但是,到了最后开始推销银器了,没有强制要买,但是感觉很不好。有些经常跟团游的人感觉这并没什么,但是一向喜欢自由行的我,却是很崩溃的,很不喜欢这种感受。

Day4 . 不可错过的泸沽湖日出

来到泸沽湖的第二天,坐上了猪槽船,看到了美不胜收的日出。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完完整整的看到了整个日出的过程,虽然冷的不行,但是感觉是极棒的!
另:看日出的前一天,就会有华猪槽船的人问我们要不要坐船,可以提前预定。我们当时想着人不多就没订,后来听到同行的人有人已经订好了,我们也就心痒痒,直接到了旅店订。收费是直接给到划船的人,不通过旅店。给我们划船的老奶奶还是很给力的,最先到达看日出的地方,还带着我们一起生火、烤火,并且占领了绝佳的高低,必须点赞!

看好日出继续坐船回来,忍不住就要和泸沽湖的湖水亲密接触一下,结果发现水温比我手要暖,一个激动就不停的感受了。最后,拿出来之后就不行了,冻成dog了。

我们第二天看完日出,就坐车离开了泸沽湖,还是来的那辆车。司机师傅直接把我们带去了客运站,我们就直接坐大巴前往了大理。基本上这一天都是在车上度过的,到大理古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左右了。车子是从丽江客运站开往大理下关客运站的,但是正好经过古城,所以古城这里会停下。但是停车的地点也离古城有一点点距离,我们就直接打车去了旅店。

到了旅店,放下行李,就忍不住要出去瞎走走了!到了这里,一下子就想起了大理段氏和南诏国~

大理古城内,跳个广场舞都那么有民族特色!!!

Day5 . 环洱海1/3圈

我们出发前,并没有怎么做攻略,只是订了大致的路线。然后,也就不知道洱海环湖公路在各种施工。双廊那边是进不去的,连路过都办不到。咨询了旅店老板才了解这一情况,后来在环湖路上还发现,环湖西路也在各种施工,各种封路!
原本在前一天晚上,我们是决定两人开个电瓶车的,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是租了一辆用电的四轮的两座的车子,面对这种修路,这真的是一个大大的错误的决定~

洱海的西北角,我们从古城出发,一路沿着公路开到了这个位置,然后才拐到环湖西路上。这也是租车行的推荐路线,双廊那边过不去了,最北就只能到这里啦!

低低的云,一大片绿油油的田,虽然天空的另外一边是灰蒙蒙的,但是这一面确实极美极广阔的!

传说中的环湖西路,其实虽说是环湖路,但是有很多地方都不是沿着湖的,压根就看不到湖在哪里~

由于修路施工中,我们的环湖一直都是一会儿出来一会儿进去的状态,这就是我们在村民的指引下正在前往海舌公园。都是泥巴路……我都为我们租的车感觉到疼痛。前方还有人在拍婚纱照,配着这棵大树,风景美的不行。这张照片也是拍的极满意滴~

海舌公园在洱海西岸的喜洲镇金河村,从地图上看,的确有点像根舌头来着!原本我们并不知道洱海有这样一个景点,也是听了租车行的推荐,以及恰巧听了当地人的指路,误打误撞来到了这里。虽说有点像废弃公园,也不需要门票,但是风景还是不错的,值得一来。里面有个很文艺的咖啡馆,内里还有个栈道。但是只有进入咖啡馆消费后才能去到栈道,我们就在外面散了散步,地方也不算小,风景真不错!

洱海周边的古镇、村庄也是值得一逛的,我们由于时间原因,以及没有做足够的攻略,便只在喜洲古镇耍了一会儿,吃了顿中饭,喜洲粑粑不错,喜欢甜的~ 另外,还有个小插曲,进入了喜洲古镇之后,我的微单镜头坏了……所以之后的照片都只能借助手机……

湖西路上的傍晚,太可惜了,相机坏了

竟然还真被我拍出了粉粉的感觉,太美了!这个时候,开着小车,听着许巍的歌,环着洱海,看着晚霞,真是极好极好的!

Day6 . “到此一游”的苍山

苍山是大理古城以及洱海西边的自然屏障,据说南北连绵起伏的山峰就有19座,并且有18条溪流,溪水全部汇入洱海,和洱源共同成就了洱海的源头。
不得不说,此次的苍山游也是令人崩溃的,原本计划一整天爬苍山的,结果只用了我一个上午。乘坐索道上去后,过了30分钟,我们就原路下山了……关于是为什么,我就不在此吐槽了,纯纯的个人原因。
关于苍山的门票和索道票,我们是在网上买的,还是便宜的,到了售票口,看到大多数人也都是网络购票。我们是乘坐感通索道上去的,到了上站可以逛玉带云游路。乘坐新修的苍山大索道可以前往山顶,但是据说如果风大,仓山大索道就会停运,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就坐了感通索道,回程也是订的感通。建议大家,不要订一条索道的来回,玉带云游路两端都有索道,订一条的话就要走回头路了!

我们从大理古城出发,乘坐公交车前往感通索道那边。结果,公交车下来我们差不多爬上坡爬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索道下站……累得不行!如果大家体力有限,可以在客栈或者游客中心订古城出发的大巴,直接送到索道下站,不需要自己爬!

这就是龙潭,水是山泉水,很清,只是这个潭子有点小……位于玉带云游路的南端。

就在山上待了短短一个小时左右,再次乘坐感通索道下山,我的内心是极其崩溃的!!!

这是我从大理前往香格里拉的路上拍到的,貌似是玉龙雪山

》》》 关于吃吃吃

听说来了云南一定要吃一下汽锅?这也是听我小伙伴说的。我们在丽江碰头后,第一顿大餐选择了汽锅鸡,说实话,味道一般吧!

传说中的纳西餐,这是包含在玉龙雪山一日游里面的,鸡肉可以不停的加加加,但是肉质也没有说特别好。舞台上还有表演,但是我们来的比较晚,估计已经四点左右了,表演就看到了一点点尾声。

丽江高快站旁边随便吃的一点小吃,没想到比之前吃的都好吃,特别是那个红糖糯米卷(右边那一盘),贼好吃,根本停不下来!!!

大理古镇,逛吃逛吃的节奏,超级多的小吃,我们因为不是很饿,所以吃的并不多,根本没有享受到吃吃吃的感觉~

左一:泸沽湖某非常简陋的店铺内的蛋炒饭,建议大家情愿饿着,也不要去吃……
左二:甜味喜洲粑粑,巨好吃,去了喜洲古镇一定要尝一尝!
右二:请原谅我(火巴)这个字我打不出来,其实吃这个饵丝还是去下关吧,这里只能说味道一般,能接受。
右一:大理下关的汽锅鱼,从苍山下山后,我们就奔赴了下关长途客运站,就在附近找了家评价较高的点,还不错呢~

》》》 关于住宿

丽江古城的住宿和泸沽湖的住宿忘记拍照啦,也就不介绍了。淡季的时候,一定要自己去看看房间才好,不需要提前订。

大理古城附近的五行客栈,设施、卫生都一般,卫生其实可以说比较差的,我都怀疑他们的床单被套是没有洗过的……

:强烈推荐大理古城附近的松果瓦旅社,文艺、小清新的不行,卫生、设施各方面都不错。老板还养了只大金毛,好玩的不行。还有厨房可以免费用,食材当然需要自己准备哈!我们两人订了个标间,老板带我们去房间的时候我都惊呆了,面积超级大,据说是传统的白族房子,就是那个最大的正中间的那个房间!超级给力的一家旅社,是我住过的性价比最高的一家旅社了!

》》》 关于行程

Day1 . 香格里拉丽江(大巴):束河古镇、大研古城
Day2 . 丽江玉龙雪山(在客栈内报团一日游 ¥530)
Day3 . 丽江泸沽湖(在马蜂窝预订的中巴车,往返):各个观景台、摩梭家访(¥100)
Day4 . 泸沽湖大理(在丽江客运站坐大巴前往大理大理古城下车):泸沽湖日出、大理古城
Day5 . 大理:环洱海1/3圈、喜洲古镇
Day6 . 大理香格里拉:苍山国家地质公园(感通索道)、返回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