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号游轮日本神户(大阪)、横滨(东京)、别府、鹿儿岛十日亲子游

翼手目 LV.7
2016-12-28 11:35 1268/2
  • 出发时间/2016-06-20
  • 人物/带孩子

序言

2016年6月,孩子爸爸在踏破铁鞋网上买了抒情号游轮阳台套房,说走就走,开始了日本神户大阪)、横滨(东京)、別府、鹿儿岛十日游。

行李篇

我一个人带两岁儿子坐动车去上海。我俩行李就装满一个20寸行李箱了,我又在外面套了个大的,这样去程一个行李箱,回程变两个。
       宝宝的泳圈带了没用,幸亏没再带个打气筒占地方。因为大泳池是冷水池,宝宝及他们的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挤在11楼甲板的两个小小的按摩池里,人满为患。我勉强挤进去一次,旁边大爷有皮肤病,手上一坨坨白色,我吓得赶紧跳出来跑了。
       宝宝的泳衣嘛,最好带两件替换,玩水,泡澡都要用。
       雨伞、雨衣、雨鞋必备。我给宝宝带了连帽连体户外服,遮风挡雨很实用,可惜没带雨鞋。在别府那天,瓢泼大雨下了一整天,宝宝就穿一双凉鞋,湿了赶紧用毛巾捂捂再用吹风机吹干,我自己就是全身湿透鞋湿透的下场。团里有人买了神器,一种厚实的脚套,套在鞋外面,水渗不进去。这个真好,有雨鞋的功能又不占地方。此外,转换插头、接线板、宝宝的绘本、笔、本子、防晒用品都很有用。

邮轮篇

行前我在踏破铁鞋上看抒情号游记,很失望,各种吐槽岸上观光购物点、船上伙食及晕船的。可能期望值较低吧,我也就不觉得那么糟了。当然行程长,每天三餐基本一样,船又晃,到后期任谁也要反胃。
       抒情号是中国母港邮轮中最小的,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泳池、健身馆、SPA、免税店、赌场、儿童乐园、游戏厅、休闲室、剧院一个都没少,酒吧更有8个之多。游轮上有3个餐厅,5、6楼为正餐厅,6楼只开放晚餐,且阳台房以上才能进,11楼为自助餐厅。晕船药5楼服务台可以免费领,开船前就得吃上。这个游轮吨位较小,我们住10楼,遇到大风浪时真的很晃,最后几天连着暴风雨,阳台上甲板上到处都是水,我甚至听见整个房间随着晃动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还真怕散架了呢。
       我在5楼服务台对面的图书馆借了本哈利波特回房,下船前一天中午12点前还掉就好,那里还有纸牌、玩具、麻将等可以和小伙伴一起玩。
       宝宝行前摔破了膝盖的两处皮,当时身边没消毒水我就没处理,可是几天后伤口居然又出了两次血,我就去游轮上的医疗中心要了点消毒棉擦了,又贴了几天创可贴才好。游轮上什么都要收费,这些还是中国护士偷偷塞给我的。行程后期,宝宝在服务台附近又摔了,右眉骨处肿起一大块,我及时要了冰块,隔着纱布敷了,处理比较到位第三天就全消了。
       3岁以下宝宝的活动室里的玩具好幼稚,我们两岁基本不要玩,想去三岁以上那边又不让进,因为上船时就把宝宝的信息写在他随身的手环上了,所以混不进去。3岁以上宝宝可以托管给船上的工作人员,一起参加跳舞、乐高等群体活动,小朋友一起玩应该会很开心,我们这次都没参加有点遗憾。

抒情号游轮各种拍

说是套房,其实只相当于其他船只的阳台房,只不过休闲区域设置的是沙发床,晚上可以打开当第二张床。

游轮甲板

第一天参加完安全演习后,大家都到11楼甲板参加欢迎舞会,我们宝宝坐在正中间,获得了唯一一杯免费鸡尾酒(无酒精)。

游轮剧院里的表演

神户-大阪

神户靠岸后,我们坐旅游大巴直奔大阪城。中午太阳暴晒,我短袖短裤戴宽沿草帽,一手推车,一手打伞挺狼狈的,推荐外穿长袖衬衣防晒,可以不用撑伞。地接小杨推荐了一个冰激凌,用船友的话就是“大老远来就吃个北海道冰激凌”。我买了瓶矿泉水200日币(常温),自助机里有100日币的,但全是冰的。日本全程我只在一个便利店里看到热水,可能是泡方便面用。
       第二个点免税店,根本没进去,因为下车的地方有个便利店,大家很兴奋基本都挤进去了。其实价格比较高,比如fancl卸妆水约120元,比别处贵了20。大家悠着点,先比比价格再出手。
       第三个点是通天塔,日本风格的街道小巷,很适合走走逛逛,但前面超时了,就只留10分钟给我们!我把时间用在买寿司上了,同车也有人要买,但他们很理性,问了要15分钟就果断放弃了,可我钱都付了,人家已经开始制作了,真是急死。回车后被地接狠狠地不带脏字地骂了一通。还有比我晚回的,她说在通天塔下找到家药妆店,付钱时因为自己东西多,让别人先付款了,而她才扫了三分之一的货就被地接拉回来了。

神户码头

太鼓队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游轮客

大阪

大阪城,所谓“大老远来就吃个北海道冰激凌”

大阪通天塔下,为了买这家的寿司迟到了

无意中买的水手服,与游轮很搭

横滨-东京

横滨是下午四点钟靠岸的,本来日程上说不下船,但可能乘客意见太大,最后还是放行了(没有导游陪,签免责书安全自负,八点必须回船)。悲催的是我们直到六点多才得以下船。横滨码头漂亮舒服,可惜时间有限。我看到一家稍大的超市就两眼放光一头扎进去了,孩子爸爸还劝我等人少了再来,根本没可能。他把孩子推走,我开心地找到了很多想要的东西,且不是杀猪价。六点四十五开始排队,直到八点也没轮到我,我等得太渴,开了一罐奶喝,且等那么久实在不甘心,一些人放弃了,留下一车货回船去了,我咬牙坚持排队付钱,这时才发现信用卡没带出来,身边只有不到2万日币,真真是人生最窘迫的时刻!等我随机拿了几样付钱时,发现没给我免税,原来要一开始就把护照复印件给收银员看才能进免税通道,雪上加霜!我蔫蔫地往回跑,担心超时真不让我上船了,还好还好,人家看我那样,电梯都让我先进了。
       后面再没碰到货品这样全的店了,让我再哭会儿。我深深地反省中:太缺乏全局观,做事得想到下一步甚至下下步。挑货时要先看看付款排队情况,发现情况不妙,就先去占位,再补货也来得及(一人排队,一人扫货更好);脸皮也太薄,完全可以向同船人求助帮忙刷卡,回船再付给他钱,但因为时间紧张怕耽误别人,又怕被人拒绝,纠结再三还是放弃了求助;终极经验就是,别一窝蜂进一家店,大家都进的店你就别进了,自己外面另找一家,肯定好。
       第二天一早直奔东京,先去皇居。那里全是松树好特别,我很喜欢。昨天迟到现象严重,地陪发飙说今天车到点就走,迟到者自行回去。这倒挺合我心意的,不都想自由行嘛,这下好了,把你带到市中心,你自己逛呗,胆子大点总能回去的。皇居离筑地市场很近,一路逛下去,银座也不远。
       第二个点是银座LAOX,给一个小时。我进去看了一眼火速退出,自己到后边巷子里找,果然找到一家小店,如获至宝,赶紧把昨天没买的买了一点,但还是缺了很多,错过就是错过。回来路上,看到一家拉面店,无奈时间来不及了。所以人家说,要逛就没饭吃,要吃就没得逛。唯一一次提前十五分钟回来等车真奢侈。
       第三个点是免税店,地陪在车上渲染了半天,一副“良心推荐”的样子,介绍了什么水晶水,洗衣球,净化空气的电气石,能把酸性体质变为碱性体质的膏状酵素,对付“三高”的纳豆粒,店里工作人员全是中国人,所有这些推荐都摆在最显眼的地方,别的都乱七八糟的,偏偏留很多时间,百无聊赖中我就买了洗衣球和电气石,出来就后悔了,纯粹被洗脑了。
       最后一站浅草寺,大多数人表示别去了,只有一个人要去,还是去了。其实这个地方很好,但我行前没做功课,十来分钟都在休息,浪费了。那里有两个纳凉棚会喷冷气雾水,很新奇及人性化。我从船上带了个面包,引鸽子过来跟宝宝玩,一会儿工夫过来一大群,扑棱棱飞起,这是要得禽流感呀,吓死宝宝了。

日本领航船

这是列杖欢迎吗

横滨码头

推车非常有必要,不然抱着要累死,宝宝也可以在推车里睡觉。

高大上的休闲

东京,皇居

海上日出(日落)

游轮上经常会有人过来帮游客拍照,然后洗出来摆在门口,喜欢就付费购买,被拍得少,看到的更只有这一张。

别府

暴雨下的别府海地

第一次在旅途中遇到瓢泼大雨,严重影响行程,所以只去了海地狱。98度的蒂芙尼蓝温泉及一池莲花确实好美,其他都拦起不让去了。剩下的时间,都在观光购物点流连,象征性买了套日本制手帕。一开始大家都挤在海地狱前拍照,我们就走开了,过后再去就空了,拍了一个很棒的小视频,所以秘诀就是错峰而动。
       其他点既不能去又不能不去,都改为车览了。来回都经过一个地方,有海鲜市场、西松屋、大超市等,全车人眼巴巴的,但就是不能下,好歹最后加了个休息站让我们吃饭。宝宝在车上睡着了,我把他放到大巴车最后一排座位,他爸留守,我先行打探,一小时后回来换他。穿着湿漉漉的鞋,我在大雨里积极寻找,最后在马路对面找到一家超市补了点货,买了水果、寿司当午饭,很满足。

鹿儿岛

一个小村。先坐船去樱岛,景观还不错,可以拍拍照,还有免费的露天温泉可以泡脚。
       此行最后一个点,天文馆商业街。留了三个多小时,我们用脚去探索,推着孩子走了一个很大的圈,收获少少,一家奥尔滨专柜(不免税)、一家便利店、几家小药店、几家餐饮店(面店居多),总算吃上一碗心心念念的拉面,可能没选好,甜甜的不喜欢,我居然剩了半碗。LAOX价格比较杀猪,表妹要的蛇毒眼膜和日立3000,全程只在这里看到,报价吓了她一大跳,连连表示不要了,找别人代购去,汗。我在旁边的小药店买了点洗眼液、漱口水和面膜。然后就是推着宝宝无聊瞎晃荡打发时间,比起在大阪东京那么赶的行程,这样浪费时间简直是犯罪!其实码头出来沿着大道走,很快就会看到一个小商场,那里肯定有的买,我们回游轮时,看到船上的工作人员都大包小包走回来,人家那是门儿清。

鹿儿岛樱岛丸

满怀期待的日本拉面,在鹿儿岛天文街终于有机会吃了,但甜甜的,我一点也不喜欢。

鹿儿岛码头附近玩耍

日本印象

1、每到达或离开日本的一个港口,都会有一个无比热烈的欢迎、欢送仪式,或是军乐团,或是太鼓队,或是众多和蔼亲切的当地老人摇着小旗;
      2、日本的每条街面小巷都光亮整洁,路边没有垃圾桶,垃圾全部自己带回家去,路上行驶的轮胎都非常干净,令人叹服;
      3、药妆品及超市里各种日用品物美价廉、非常好用,观光、购物都让人感觉非常愉悦。
      日本真是一个非常适合旅游特别是自由行的国家,我争取以后每年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