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萱萱の杂记——「逃亡厦门&鼓浪屿」:我们的故事开始 Our Story Begins ☁

萱萱xran_ (昆明) LV.13
2016-12-28 12:13 1223/19
  • 出发时间/2016-05-17
  • 人物/其它

关于我们。说起相识,也是可爱,缘起于大众点评网(哎,都是吃货嘛!楼主点评:xran_;男票:阿拉灯-神丁),我们都是在长沙读书的学生,不过16年我大四,某人是大我三岁的学长啦。

楼主是黑龙江人,BF是云南大理人,2016年也就是今年楼主大学毕业,某人研究生毕业,现在在美美的云南昆明哦~

楼主微博:@萱儿萱儿萱,http://weibo.com/ran515067

写在前面

迄今为止用了蚂蜂窝有几年了,一直受助于各位蜂友指点、帮助,也想着来发表游记帮助他人,不过因为学校网络较差、课程又多,写的游记每每都是只能保存着、然后一直处于未完成的状态...

如今下定决心把攻略写好,现在就迎来了萱萱人生中的第一篇游记——「逃亡厦门&鼓浪屿」,想想也会是蛮有意义的。生命中的那个他也用蚂蜂窝,而这次厦门之旅是我们的第一次旅行。

前 篇

如果假期没有出去玩,那起码它就浪费了绝大部分的意义。当然,这个片面的看法是“在我看来”,或许你的假期有更加有意义的事,只要开心都无可厚非。

说到出去玩,厦门是我想去很久很久的城市,久到早早的就和两个闺蜜计划好行程,无奈天南海北,你在哈尔滨,她在青岛,而我在长沙

聊起厦门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大家都认为“浪漫”的城市,两个小岛放在一起就迸发出来不一样的感觉。

或许因为这里有海,海风总是能带你走的很多不快;或许因为这里的校园,青春&美到了全国之最;或许因为那个文艺的曾厝垵,你想看看昔日的小渔村不一样的今天;或许因为鼓浪屿,连名字都自带romantic情节;或许因为欧式的“张三疯”;或许因为小资的“赵小姐”......anyway,你会认为:厦门是浪漫的。

对我来说,旅途是可以说走就走的,因为好在我在长沙,到达厦门不过90min而已。和期待中的旅行,真的只有一张机票的距离,但是就是因为之前所说厦门的“特别性”,因为它浪漫,我不想将就着随意找一个旅伴开始旅途。于是,等待了那么多年,总算出现了一个合适的人,说走就走。

因为有这样的情节铺垫,连看着厦门的灯光都觉得别样的美,围绕着东海、鹭江,厦门这座岛屿一定有不一样的感觉。恩,这种期待一直持续到第二天。

游过厦门才知道,它确实与想象中存在着很多不同(声名在外的厦大芙蓉餐厅、文艺的曾厝垵、挤破了头都想去的鼓浪屿......都和我们的想象不那么相似),这一篇就算是一个“出发前”的期待。接下来的帖子,萱萱会从景点啊、饮食啊等各个不同的切入点,带你看看现实中的鹭岛最真实的样子。

行前准备

关于行程:2016年5月17日——2016年5月20日(交通:飞机)

关于机票:楼主和BF均在长沙读书,因为是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也没办法提前很久来订便宜的票。好在长沙厦门不算远,日子又是工作日,机票+机建304元~

关于衣物:五月的长沙已经热到了没朋友,但是沿海的厦门却是凉爽的(这一点,楼主作为黑龙江人超级喜欢,因为家里的夏天也是夜晚超级凉爽呢)!BF:白衬衫一件、格子一件(稍厚一点点,可当做外套)、短袖一件;楼主:背带裙、牛仔裙,反正带的都是又短又薄的衣服,晚上真的会冷呢!

关于其他:太阳镜,拍照好看还遮太阳;太阳伞,海边还是蛮晒的;拖鞋or沙滩鞋,到了白城沙滩你就知道有多需要啦;相机、充电器、数据线、读卡器等等等等

关于住行

行:厦门没有地铁,但是别急,这里公交车足够发达!再加上多条BRT,它完全可以很快的带你到达目的地的~那么作为一个外地游客,没错,我们没有公交卡,那么乘车零钱就必不可少了!行前攒了好多1元钱~妥妥的派上用场!

住: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许大家都羡慕,可是住宿就是一大问题了——喜欢的宾馆都订完了or剩下的都涨价到不行!看了一晚上五六个小时不下几百家旅店,终于在要放弃的那一刻,发现了——茉宁!

现在青旅那么热也就是因为环境小清新,拍照太赞啊!女孩都想订一个漂亮的住处,都是看颜值嘛!茉宁的一切都是简单的几个色构成,但是看起来相当的干净、整洁、清新!何况178元的房间在携程上(也可能艺龙?记不清啦~)还有“今日爆款房”71元的大特价, 哈哈哈,没有纠结!立刻定了好么!

注意哦!~这家的房卡其实只是用电的开关~不是解锁的哦~因为每间房间都有密码锁,入住会发短信过来~输了密码进房,安全可靠!茉宁的楼下有不少清吧,说是清吧,但是音乐确实外放的,好在唱的都不难听哈。一般不会扰民,晚上11点整,清吧全部会安静了下来。

关于位置,评价里都说是不怎么好找,但是好在有个靠谱的BF啊!找店这种事,从来都不需要担心!每天转啊转的出门、回来,其实几天过去了...我还是没有记住这家店的位置…(因为想住在曾厝垵,这边的住宿一般都是私家房改造的~着实不算好看,对住宿要求比较高的,就很推荐这里)

5月17日晚 • 到达篇

飞机到达厦门已经是晚上十点多啦,高崎国际机场是比较空旷、干净的那种,环境好!只不过距离市区有一点点远,要过桥。

好在大巴开通的路线也很多!在这儿就发一下比较常用的两个路线:
1、机场—轮渡:如果,下飞机打算直接去鼓浪屿就这一趟啦,可以在去坐轮渡啦~
2、机场—曾厝垵~到曾厝垵是这个~全程30min差不多,只要10元钱,很少见到这么给力的机场巴士呢!

5月18日(Day 1):故事开篇

想努力还原厦门的真实,所以,单独一个一个景点介绍。前面一度的写厦门和想象中不大相似,因为在厦门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一些不同...

曾厝垵

曾厝垵就是“曾村”的意思,曾是坐落在环岛路旁的一个原始小渔村,近年来却成为厦门又一文艺小清新们的聚集地,尤其是夏季,会有全国各地的文艺青年蜂拥而至。和鼓浪屿相比,这里除了没有古老的建筑,其他鼓浪屿有的,曾厝垵倒是都有~

伴随着7/8点此起彼伏的闹钟声(hhh,不然起不来呀~),第一天的旅程就要开始啦!早起呢,当然需要一顿美美的早饭叫醒自己的胃啦!

曾厝垵的美食太多了,不过因为这里游客太多,所以美食虽多,但是价位很比较贵,并不是很建议在曾厝垵吃饭,这里推荐一家既可以当早餐又可以当甜点的——八口厚吐司~

八口厚吐司

八口厚吐司位于曾厝垵147号之一(教堂大门对面),虽然曾厝垵小路很多,但是跟着地图就蛮快找到。八口开业以来,深受游客啊、本地人的追捧,好吃不贵,滋味足足,2900+的点评也看出来这家的热度了呢!

运气很好呢!我们八点过来的时候刚好开业,进店就发现这家店还是蛮小清新的呢~,~绿植和台灯的窗边装饰眼前一亮;老板也是比较风趣健谈的人,几句话聊下来心情大好呢

店门正对着的吧台上摆放了了简易的小黑板,写好了WiFi名称和密码,简直贴心!另一张就是价格表了,包括招牌的厚吐司系列以及饮品等,很棒!

既然是慕名而来的,自然是做好了功课呢!点了比较有名的冰淇淋土司以及培根芝士土司,下单之后老板和店员分别烤土司&制作吐司,分工明确。一块厚土司均分成四分,每份两口解决,所以店子取名“八口”厚土司?(自己猜的啦)

由于这是我们在厦门的第一站!早就好奇着“盖章”这件事了,都说啊,来厦门要带着漂亮的小本子,因为每家店都有印章可以盖~  等餐的的时候就看着墙上的心愿便利贴,之后找了找还真有盖章的地方呢!而且有一个小桌上放着十几个很厚的本子,打开一看,原来是满满的留言,不免俗套也留上了自己的一页

写好留言的时候吐司也就做好了。土司外边缘烤的香香脆脆,里面又很厚实绵密,吃起来该有的口感都有了!或许是加了蜂蜜的缘故,吐司的浓香十足!酥脆的边缘,醇厚的内芯!热热的吐司搭配奶香的冰淇淋简直绝配!

另一款,培根芝士厚土司(普通款12元,马苏里拉芝士15元),看起来很有食欲!芝士足够香浓,烤制的培根会稍微有点油腻,不过总体的口感并不影响~两人两份混着一起吃~完美早餐呢!

南普陀寺

用餐完毕刚好不到九点,基本做到了{九点之后去南普陀}的计划(考虑到厦大12点—14点开放,游完南普陀就去对面的厦大是最好的选择了)于是和某人跟着百度地图走出曾厝垵找到厝垵公交车站,这里就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状况。

在曾厝垵外,一早就聚集了一大批出租司机,热情的问你去哪里玩,并且给你进行各种推荐,当然了如果你去了,他们就赚钱了;如果你不去也没有关系,例如我们,说想要南普陀,这时候司机们便跟着你(没有错!真的是跟着你!)开始编瞎话了“什么南普陀今天上午做法事不能进去”“南普陀这时候没开放呢”,总之为了把你揽上车,司机们会用各种谎言来造谣......是不是正规公司出租无从探究了,因为那时候巴不得快点走,不想去多看一眼...

从委婉推辞到严厉拒绝,真的总结出了:你一定要很坚决的拒绝这些司机,他们才肯罢休。坚定的拉着某人去坐公交(其实对司机们的话已经半信半疑了...),到达南普陀的那一刻才发现这些司机是真能扯啊...累觉不爱

说回南普陀,南普陀寺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与厦门大学仅一墙之隔,却有两种意境:"古朴与摩登并存,小和尚和大学生为邻"。因寺院是奉观音菩萨主,又位在我国四大佛教道场之一的浙江舟山普陀山之南,故称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不仅门票是免费的,还可以在门口边免费领取香(和长沙开福寺那种一样),香不能带进寺庙,在外面拜拜后,再进去,当然,也可以逛完后出来再拜。

每到一个地方,似乎都参观几个寺庙,但南普陀寺真正散发着佛教精神的寺庙了。因为这里没有请你捐香火钱的和尚,更没有随意兜售东西的小贩,它只是一个平静的寺庙,散发着一种与世无争的感觉。

一大早来到南普陀,人并不多,大概十点之后就会有成批的旅游团了,寺位于福建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寺内明万历年间血书《妙法莲华经》和何朝宗名作白瓷观音等最为名贵。

寺内绿化极多,空气很早,一早过来鸟语花香。入寺不远处的直饮水很甘甜,很多志愿者阿姨会进行介绍,教游客怎样饮用。上午比较热又没带水,狂喝好多,hhh

寺内天王殿屹立于寺院中轴线最前端,歇山式重檐飞脊,轩昂宏伟。殿前为入寺正中大门,两只威武的大石狮雄踞门廊东西两侧。跨门进殿,两侧四大天王怒目环视。正中弥勒菩萨坦腹露胸,常开笑口,给人以欢喜信受的美感,殿后韦陀菩萨覆掌按杵而威武异常。

当然寺庙内部是不能拍照的~于是略,很大一部分都只能略啦,这种场合更适合用心去感受。

南普陀寺的独特还因为这座山——五老峰,五老峰是厦门八大胜景之一,五老凌霄以其挺拔秀奇著称。山上林木蓊郁,奇石嶙峋,洞壑幽深,岩泉清冽。盘旋曲径,直上颠峰亭台,放眼海天深处,碧波荡漾,巨轮轻艇往来如梭。环视鹭岛新姿,绿树掩映,层楼大厦参天。俯瞰足下,梵宇琳宫浮现于云雾缥缈之间,恍若置身蓬莱仙阁之上,飘然欲仙,乐趣无穷。有一座山,喜欢爬山的朋友可以去试试,由于身体原因只能爬一半啦~

南普陀寺的美景不会让人失望,除此之外也有独特的美食哦——南普陀素饼,荣获过《中国名点》金鼎奖,是厦门著名特产。有甜、咸各种口味馅料,10元/盒,是极好的手信选择哦~

在南普陀寺内可品尝到厦门素菜之首——南普陀素菜。南普陀寺的素斋也是独具特色,素斋因南普陀寺而闻名,素斋又为南普陀寺吸引了更多的信众和游客,素斋变成了南普陀寺的一宝。

厦门大学

大二那年,好朋友(专业学的园艺园林)整个专业去厦门写生,而在他朋友圈看到厦大那一刻就被吸引了,所以讲真,对厦门大学已经期待很久很久了

提到最美大学,除了武大,也就是厦大,14年樱花花开时的时候去过一次武大,武大的美,在于它的典雅沉韵,历史带给武大除了内涵,还有惊艳,人文建筑和珞珈山东湖浑然一体,林木丰美,樱花如云。而厦大的美在于它开放的气息,这种美是大多数学校望尘莫及的,厦大背靠五老峰面朝大海。如果比做人,武大可以说是国民时代的娇羞美女,而厦门更像是活泼的当代女孩。

来厦门,厦大似乎是必游之地了,因此成批的游客定然影响了教学秩序。厦大如今只在学生下课的时间开放了(周一到周五12:00—14:00;17:00之后,其中在12:00-14:00,两个校门入校游客限额1000人(大南门700人,群贤门300人),周末及节假日正常开放)

从南普陀寺出来,刚好可以在厦门南门排队(因为上午去南普陀寺,中午游厦大是最合理的安排啦,傍晚可以去白城沙滩&骑行环岛路),这里这里!敲黑板!这是个送钱题!:在厦大门口排队时,会有很多中年男女来跟你说10元钱,带你直接进去....然而,实际上呢,这些人并没有特别的门路,她们说的不用排队是指在门开了之后正大光明的带着你插队哦(呵呵脸

芙蓉餐厅

排队进入时,会有一些志愿者发放一些小型的厦大地图,当然也有一些阿姨卖厦门的手绘地图(机场有免费的可以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啦。除此,来厦门很文艺的一件事还有——盖章~记得带个漂亮的小本子,真心很多店都可以免费盖章,当然厦大也有它的盖章处啦~

12点半,某人的生物钟开始作怪,本来打算先去芙蓉湖,只能作罢,总之,不能让某人饿着啊~于是乎,来了游客聚集地——芙蓉餐厅。芙蓉餐厅的一楼、二楼,据说更好吃,不过这两层只对校内学生开放啦~三楼才是供游客饮食的~,已经到了饭点知道会有很多人,但是万万没想到,全是人啊...一下子惊讶于厦门这座城市和厦大的热门啦~

芙蓉餐厅的用餐是充卡消费(余额可退),两个人建议冲100,10元卡费,90的金额可以用,一进门就有水果拼盘,已经装好的那种卖25元,real贵!,然而我下图是在芙蓉餐厅门口的便利店拍的,外面的便利店可以按斤称重,很推荐!!!买了一个打包盒那么多花了十块钱而已哦~

说回芙蓉餐厅,有点像是很多商场内员工食堂,窗口很多,卖的多是海鲜啊、当地的特色小吃啊,价格偏高一点点,味道一般。点了米饭、蒸蛋~米饭3元,蒸蛋8块(嗯,蒸蛋我们学校食堂1.5…);海鲜锅贴是冷的(10元)…失望再加一,味道不差,热的肯定能好吃啊;炒面线也看起来素素的,真心一家做的一个样~看着和别人点了觉得不错菜点的,可是我们的,过于买家秀了;蛏子,某人执意要吃的,评价一般;唯一满意的就是瓦罐汤了,莲藕排骨和老鸭茶树菇都很浓郁,推荐~

饮品的话,在芙蓉餐厅依然很贵,这里再推一次芙蓉餐厅外的便利店,种类齐全,喏,五月十八这天第一次喝“网红”茶π,某人喝到了当地的袋装的鲜牛奶~

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中国最文艺、最长的涂鸦隧道,也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隧道很长,一路涂鸦,走一路不会很闷,在这里注意:芙蓉隧道走到头就出了厦门大学,那里对于游客只出不进,所以想从厦大出去去白城沙滩的同学们,一定半路折返。

隧道里人很多,拍照的时候要等蛮久才有片刻没人的空隙可以抓拍。晒几个比较出名的涂鸦:星空,可以借用手机的手电筒来拍照~是人气最高的一个啦

接下来,比较文青的两个涂鸦,安静的书写着友情、爱情:我所见过的璀璨美丽,都想要与你分享;西部支教——我们的西部梦

比较搞怪的:高数不会离开你,恩!别傻了!哈哈哈;敢梦敢当;遇见更好的自己~当然,还有“三年二班”(话说还有这么一家店哦~)以及各种貌美的动漫啦

隧道内部,走到中间会发现几家小小的咖啡店~没错,就是藏在涂鸦之中哦~提供一些简单的下午茶,门口还有之前提过的各种风格的盖章本啦

看见1015咖啡厅差不多就是芙蓉隧道的终点了~终点的大门是只出不进哦~出去就进不来啦~于是乎,这里就散步的慢慢折回,反正目光所及都是风景,多走一遍又何妨呢?

情人谷(思源谷)

厦大的思源谷,也就是以前的“情人谷”啦,人工水库~我从芙蓉餐厅左侧的一个小楼梯上去的,再顺着走一段林荫小路,就可以到了。不过因为是上坡,所以还蛮累的~

上面的景色很美,人也少,空气很清新,整个情人谷其实也挺大的,顺着走一圈估计得1个小时,于是和某人坐了一会会~吹吹风也是好的~

出了情人谷,顺着找到白城校门,于是乎就可以去白城沙滩啦~不得不说,厦大独有的人文气息和青春感真的很吸引人~

厦门大学白城沙滩

白城沙滩位于厦门大学南部白城脚下,为演武大桥与胡里山炮台之间的一片美丽的沙滩  。不仅是厦大学子,更多的厦门民和游客喜欢到此漫步、游戏、游泳和观赏夕阳,这里是天然的休闲公园哦。

厦大白城天桥,环型天桥犹如巨大的时钟,横跨环岛路,连接厦大西门和白城海滩,跨过厦大白城天桥就是白城沙滩啦~从最美的校园到浪漫的海边仅仅一桥之隔。

白城沙滩呢,也是来厦门的游客常去的景点,免费对外开放,附近就有公交车站(厦大白城站哦),来往比较方便,我们直接从厦大出来更是方便。在海边,除了情侣,看见最多的就是这样的三五成群的学生啦,毕竟这里是文艺、浪费的代名词啦~随手拍了下路人~

在沙滩,没什么阴凉处,白天基本没办法顶着大太阳在沙滩上玩,很容易中暑,所以比较推荐下午或者傍晚过来。傍晚的海边少了日光,更多了一丝凉意,想玩玩海水的话,可以带上一双沙滩鞋(或者拖鞋),也可以像我们这样带上一片野餐布,坐在海边吹吹海风~

在嬉闹的海边,能看见很多套上了米老鼠玩偶衣服的人~身上还挂着所谓的“工作牌”,萌萌的走向你,拉着你拍照,记得这时候一定要拒绝哦~因为他们并不是志愿者,拉着你照相也一样不是为了留念,而是为了赚钱......和某人在这儿的聊天的时候,刚好数了一下,目光能及的沙滩就有6位这样的“米老鼠”

在这边沙滩呢,是可以下水的,旁边还有救生员,这点非常不错哦~(当然,海水不是很干净啦,下不下水自己纠结下哦~),沙滩旁边有自行车可以租,注意,敲黑板,这里的自行车租赁是私人的哦~所以价格很贵!贵!比较建议政府的正规的设点处去租哦~除此之外,可玩的的项目并不多。

傍晚的白城沙滩似乎更美,如果幸运的话,还会有一些年轻人在海边卖唱 ,坐在海边吹吹海风、听听歌也是不错的选择。

或许夜晚还可以在海边租个帐篷啥的,露营,别有一番韵味 ,当然这是我自己想的,也不知道能不能露营,哈哈哈,日暮时分的港务大厦更像是要扬帆起航的船了~

说到白城沙滩,不得不提的还有演武大桥,演武大桥采用低桥位设计,是目前世界上离海平面最低的桥,在结构上采取了渔腹式梁,椭圆型墩,实现了景观和交通的有机结合。在这桥上看海,有海上升明月,有水天一色水随天去,桥已不再是冰凉建筑,而是观海之凭。演武大桥紧贴着海面,缓缓地延伸,还波浪似地起伏。

演武大桥不只是壮美,还在于它在世界桥梁建筑上的特殊地位,它是目前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一座跨海大桥。而这个世界之最,不是设计者的初衷,是方案修改的意外收获。演武大桥之所以如此紧贴海面,完全是为要保护厦门大学白城校区。

散步的时候,偶然走到大桥旁边,原来这处没人来的地方更有别样的美~某人赶紧喊我来拍下这瞬间美好。好!就到这里了,8点的白城沙滩。

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人流旺,商品多,名气大,不论往昔还是如今,人们一提及厦门,就言必中山路,好似纽约曼哈顿东京的银座、香港的中环、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一条步行街。到厦门中山路是不能不去的,因为它代表了厦门的繁华,富有和时代韵律。

中山路长约1.2公里,西起轮渡鹭江道,中跨思明南路与思明北路的分界点,东达新华路与公园南路相连。沿街均为闽南风格的骑楼建筑,“旧城中山路历史风貌街区”。中山路沿线是厦门商业的发源地,目前仍然是厦门最繁华的商店街之一。

中山路的建筑都是骑楼,骑楼是欧陆建筑与东南亚地域特点相结合的一种建筑形式,大约在鸦片战争后就传入鼓浪屿厦门。这种建筑有着浓郁的南阳风情,粉红和乳白是主色调,经过岁月的洗礼,斑驳的墙体与古旧的木窗更为骑楼增添了几分特有的神韵。

下图的中华城是在中山路上比较显眼的建筑了,是这里的大型商场。然而,在中华城逛街的人并不多,但是来吃美食的人却不在少数啊!(错过了四年的一番寿司~终于在中华城赶上了学生日半价~)

八婆婆烧仙草

像长沙的坡子街一样,这里不仅是游客喜欢游览的地方,也是当地人逛街常去的地方呢!在中山路这里,美食真的太多了!1980烧肉粽、月华沙茶面、莲欢海蛎煎等等(一会介绍哈)着实吸引了成批的游客探寻~这里先来说说另一个著名的打卡美食——八婆婆烧仙草好啦

八婆婆烧仙草是2003年成立的,也有十几年的历史了呦~在厦门的分店众多,不管是厦门岛上还是鼓浪屿都能看见八婆婆的踪影呢~由于价格实在给力,是游客和市民都喜欢的一家店~八婆婆除了烧仙草,现在还有小笼汤包销售~

下图的烧仙草啊,貌似多年以前是4元一份,现在是6元~生意爆好的这里呢,早早就准备好了下面的仙草、葡萄干、薏仁、芸豆等等配料,来购买的时候顾客选择是蜂蜜的还是奶茶的,倒入杯中,加上花生碎就好了(下图是蜂蜜烧仙草),冰冰凉凉一大杯,端着逛街拿着吃~

当德士

接下来这家店,实在是意外之喜啊!逛街路过一众美食都不是很care,突然看见这一家围着好多食客等着小吃,这家店叫——当德士,而他们所点的都是——深海鱿鱼酥这一种,不禁好奇~吃货的想法都是类似的,和某人相视一笑也准备来一份

超酥脆的口感,加上美味的鱿鱼,都是新鲜的哦,秘制配方淹制。用大豆油一经酥炸后,调上秘制的椒盐粉,喜欢辣点的在加点辣椒粉,那个口味啊,不是盖的!怪不得那么多逛街的姑娘们驻足等待!(15元一份,蛮大的量~两个人吃绰绰有余啦)

莲欢海蛎煎

话说,是只有来厦门才能吃到的这个味儿!第一个——海蛎煎!说起来蚵仔煎(台湾叫法),一定会想到2007年,一部火遍了大江南北的台湾偶像剧——《转角遇到爱》,剧中的罗志祥在夜市上帮阿嬷卖的就是蚵仔煎啦!当时看着电视就直流口水的萱萱,真是印象很深刻啊!!

那美食蚵仔煎到底是什么?其实它是福建闽南、台湾地区、广东潮汕的经典小吃,食材以海蛎、地瓜粉为主。起源是先民在无法饱食下所发明的替代粮食,是一种贫苦生活的象征。来厦门之前就做好了功课,知道厦门有这样出名的美食呢!所以昂!来厦门当然要吃海蛎煎!而吃海蛎煎当然不能错过莲欢家了。

莲欢海蛎煎,店面隐藏的很深,在小胡同里(从中山路,走进局口街),却门庭若市,原来酒香不怕巷子深呢,和我们一样,很多游客找过来~看环境来说,这是一个很破旧的小店面,只有几张简易的桌子。但相比于美食,没什么可计较的啦~

店里主打是海蛎煎,大中小的价格是30/20/12元,也有一些其他当地的美食,例如烧肉粽啊等等,当然还有很多汤类、面类,买单后找位置坐下,店铺开了很多年了,制作美食的也都是上了年纪的阿姨啦~因为很是好奇美食的做法呢,阿姨制作的时候我就跑过来看着,喏,厦门绿色的筐子里就是海蛎了!

灶台?(有点类似于摊煎饼的平台那种?,不知道如何称呼它)上加玉米油,下鸡蛋、海蛎、加入地瓜粉,最后才放葱花,不停的翻炒,很好奇这样的搭配是什么样的口感和味道~想拍下这一刻,特意问了阿姨是否可以,没想到阿姨停下来让我拍了照呢!

一份海蛎煎,足足的海蛎子,鲜嫩可口。海蛎挺多的,鸡蛋和葱花多去腥,这就是最重要的!很新鲜没有一点腥味!!加上鸡蛋放在一起炒,蛋炒的软软嫩嫩,还有汁水呢~最后,要搭配酱料才是圆满!恩,搭配上厦门这儿很喜爱吃的蒜蓉辣酱就是另一番口感呢!

中份是在阿姨的推荐下,因为更适合两个人来品尝。不多不少的一盘尝尝味道,自己觉得蛮喜欢的,但是对于这样的美食,BF倒是有点吃不惯~

月华沙茶面

另外一个厦门的特色就是沙茶面了!沙茶面是东南亚广泛流行的汤类面食小吃,中国的沙茶面分有闽南的沙茶、广东潮汕的沙茶等风味,其妙处在在于沙茶酱的制作,用沙茶酱再制作汤头,而其中以厦门的沙茶面为典范~

福建是最早对外开放的沿海地区也是华侨的主要祖籍地之一,福建的人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舶来品,沙茶就是一种。沙茶始源于马来西亚,也有来自印尼一说。闽南人饮茶成风,因此讲马来语的sate翻译做闽南语的沙茶(sa-te)。所以自然就要来尝尝这样美食啦!

我们所来的月华沙茶面是厦门的老字号了,临近中山路,座落在镇邦路上,门前的招牌上特地注明:本店独家没有分店。店面很小,但生意超级火爆。店面里面的座位不是很多,很多人都是直接坐在店外摆放的小矮桌前。二层有个小小的阁楼,里面靠着三面墙摆着长桌,也可以在这里吃。沙茶面一共有两种,一种普通,一种经典。区别是什么?就看下图就知道啦~

店里都是年龄蛮大的阿姨,当地人。来的时候,九点多,玩了一整天啦,刚好和bf两个人手机都没有电了。环视了一下一楼没有合适的充电的地方,便问了一句,可否去二楼食用,但是阿姨一句话就呛死了我“一楼可以坐啊,你去二楼干嘛”“想去充充电”“一楼不能充电吗?为什么要去二楼”......于是乎,一边吃饭,就把手机放在另一边的杂货上充着电...这里友情提示一下:在厦门,特别是老字号出名的店铺,就别想”服务态度“这回事了。为了美食,忍吧!

点儿一份普通沙茶面,老板麻利地将用料都配好了,里面罗汉肉,豆干,鱼丸,热气腾腾的满满一碗。面食那种很有嚼劲儿的,吃起来很香,汤头很是浓郁呢。鱼丸挺多的,而且个头大,全部是纯鱼肉。 厦门沙茶面口感,咸鲜香辣,有点甜,汤色红亮,口味咸鲜香辣,营养搭配合理, 依旧是我更喜欢一些,BF吃不惯!~因为前面被“训斥”一样,就想着快点吃完快点走,于是乎,忙中出乱啊...把背包落在了这里,后面BF又来拿的~不免又被阿姨训斥了一下...

1980烧肉粽

今天来写的烧肉粽呢,是福建南特有的汉族传统名吃,烧肉粽在泉州厦门福建地区均有制作~以独有的风味,享誉海内外~当之无愧的特色哦!话说,来南方之前,粽子呢,萱萱只吃糯米蜜枣的那种甜粽(糯米白白的!放一颗蜜枣~蜜枣很甜呢!),虽说东北只吃这种粽子,但是也听说过肉粽的,当时一度觉得很黑暗料理啊!那烧肉粽又是什么呢?所以啊,做了功课的我们自然会要品尝一下正宗的烧肉粽。

其实哦~厦门的烧肉粽,特点在于一个“烧”字,烧肉粽里有板栗、红烧肉、虾干、香菇、干贝、花生、莲子、卤蛋等等,肉粽的糯米,事先炒过了,包好后的粽子要等开水煮沸时才下锅烧。想想觉得都是蛮特别的呢~~

我们来的就是——中山路的1980正宗烧肉粽,也是来厦门必吃的店之一,话说是:老厦门人没有不知道的,1980烧肉粽是厦门最正宗、最出名的肉粽店(哈哈哈,反正攻略里是这么说的,谁知道到底是不是最正宗的呢?)

虽然我们到店的时候已经快十点了~但是,还没走进店门,老远就闻到了粽香味,据“传说”,店里烧肉粽里放了稻草灰,所以很香(真的?)。一进门的这儿是一个料理区域,透明的很放心哦~看得见美食的加工过程呢!快看这儿,有这多品种任选哦~我们就先在这里选好想要的食物,然后到里面的收银台结账,当然啦~可以打包外带的。

不得不吃的——最经典、最招牌的当然是加料烧肉粽,未进店门,先闻其香的就是它了!厦门的粽子与别处不同,馅料以丰富著称,1980的加料肉粽的馅料则以肉(三层肉哦~~)、咸蛋黄、虾仁、香菇、栗子等混合而制,真的!烧制后香气扑鼻!点单之后,店家会剥好后端上来~除了烧肉粽,还有扁食汤(想点,可惜卖完了...哭脸...)、沙茶面、猪脚面、猪脚汤、海蛎煎、土笋冻等小吃~

点上一份烧肉粽,大个儿的粽子,灰灰红红的外表~所以一定要趁热吃才好,这边习惯的吃法是加上甜辣酱和香菜!肉粽很细腻,肉感很柔滑,没有很柴的那种感觉。糯米很软,里面材料十足,香甜嫩滑,油润不腻,回味无穷!

我们用餐的时候,另一边的阿姨就在打扫了,毕竟快十点了,已经没有顾客了(我们还真心来得晚...),店铺里面的桌子很多,在白天的时候生意爆好,还会有坐不下的时候呢!

为什么我们只吃了个烧肉粽?因为!本来想先点一个试试口味能不能接受再继续点!结果还没吃完的时候就发现自己的包!不!见!了!!!顿时就去月华找包了!之后的几天,某人一直在说,有空要一定再来这儿吃几个!所以~厦门的这一站!超级推荐给你哦~~

DAY 2:逃亡鼓浪屿

继续曾厝垵

上面还说曾厝垵的小吃很贵,为什么明知道这样还是吃了?!这里吐槽一下某人,每天早上比我起床晚那么久(我要吹头发,7点起床生无可恋...)还非要磨蹭到9点出门...然后一出门就说饿...

自愿的?不愿的?也都在曾厝垵寻找起美味了,最吸引我们的就是这一盘盘削好的水果了!种类有芒果、红心火龙果、火龙果、杨梅、木瓜等等整齐的码好在盒子里,这么多的量只要10元钱,老板边告诉我们价格,手里继续削着水果摆盘!哇!全部削好的水果简直太对我的胃口了!毕竟我是那种【“吃草莓嘛”“吃”“那你去洗一下”“哦,不吃了”】的那种人,果断付钱

实际上抱着这么一盘水果啃是什么体验呢?大概就是杨梅太酸;火龙果太少;芒果不是很甜;水果看着很多,其实只是表面,下面全是苹果......这样吧

榕树缘

接下来曾厝垵门口的这一家,大串烤肉and天妇罗大合集,烧烤油炸整齐码放着,着实吸引人。说实话,在全国的各个小吃街都有这样的身影,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不会好吃,从不尝试。

不过耐不住某人太饿啊~在一旁观察了一下,发现轰炸大鱿鱼还是不错的,店员也拿个原材料给我们展示,鱿鱼确实够新鲜!点单之后,现场制作,裹上面液炸制,出锅之后撒好调味料切好递给我们,还是热腾腾的!鱿鱼表皮面包糠酥脆掉渣,内里鱿鱼韧性知足!支付宝付款不仅不贵还有优惠~印象改观呢!~

一进门的位置就是煮鱼丸的地方啦!刚好看到小哥麻利的倒入鱼丸、煮好、捞出~一套动作行云流水,不多耽误一分一秒~超赞!

依旧先来概述~接下来再分别介绍景点哈~如果说厦门是浪漫圣地,那在大家眼中,鼓浪屿就是浪漫的核心了。

每天从厦门鼓浪屿的人不计其数,粗略按照轮渡的频率和人数计算下,每天登岛的人数以万计了,但是从厦门鼓浪屿并没有那么简单。

干花

还别说,吃饱了自然就有动力逛了。目光立刻被这家干花花艺店吸引!没错,一直以来,比起鲜花,我都更喜欢干花一点(现在来昆明才知道花儿有多便宜,这种干花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不过15块啊...外面卖到一两百啊...)

由于5月20号(520嘛)的缘故,店铺门口和进店的位置都是这样包装好的一束一束的干花,这样的花束更加适合送给女孩子

再往里走就多得是这样的玻璃景观瓶装干花了,色彩搭配温馨美观,摆放在家里啊还是公司等等都很合适,偷偷看了一下价格~是,很贵!不,是特别贵!(300、400多)......

说到干花制作,可能很多人会回忆起小时候在路边捡一片树叶、摘一朵鲜花后把它们夹在书里,这种方式大概就是最简单的干花制作了。不过现在的干花制作无论是技艺上,还是形式上都更加先进了。价格太贵,想想还是暂时放弃啦

夜晚回曾厝垵的时候,又在天桥上遇见个卖干花的叔叔,价格很是实惠啊!立省几十元不说,还开启了我的讲价功力。再次遇见这么多花朵自然不能放弃,挑了一束比较简单的花束,美美的花影响了整天的心情。干花虽然不如鲜花来得娇艳欲滴,但却更加沉稳。由于能存放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心里总觉得,这些花叶也跳出了岁月的流淌,变得永恒。

鼓浪屿

之所以说没那么简单是因为,在百度或者蚂蜂窝等等,我们能查到的【厦门鼓浪屿】是8元的船票,然后我们就按照查到的消息走了一下,结果,这趟往返只要8元的轮渡,并不对游客开放!只对厦门本地人开放!!所说的8元往返就是在【厦门轮渡旅游码头】—鼓浪屿(三丘田/内厝奥),敲黑板,再说一遍!这里不对游客开放!!那游客怎么办呢?游客一般来这里问完工作人员,他们会告诉你,去对面坐51到终点站,去国际邮轮中心做邮轮去!!(PS.这里有很多黄牛啊!!说的价格 30 40不贵  其实他们说的是单程,而且号称随意发船,其实都是一样要等人多才走!!)

接着说,国际邮轮中心,看图啊!在遥远的另一边,明明在厦门轮渡码头那么近,但是偏偏不开放!到了国际邮轮中心呢,票价就不是8元了,而是往返35元!也是可以选择到三丘田/内厝奥两个码头的不同航线~个人推荐三丘田码头,这边更靠近龙头路及景点~回厦门岛上,倒是直接几分钟就停到了厦门轮渡码头这里......(图画的有点丑)

整合信息:
      1、东渡码头(国际邮轮中心厦鼓码头)→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每20分钟一班船,往返船票35元/人;发船时间冬季(10.1-次年5.31)7:10-17:30,夏季(6.0-9.30)7:10-18:30。
       2、东渡码头(国际邮轮中心厦鼓码头)→鼓浪屿内厝澳码头
       每20分钟一班船,往返船票:普通游船35元/人,豪华游船50元/人;发船时间同1。
       3、夜间航线
       厦门轮渡码头→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每30分钟一班船,往返船票35元/人;发船时间冬季(10.1-次年5.31)17:50-23:45,夏季(6.0-9.30)18:50-23:45。
       4、通宵航班
       厦门轮渡码头→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每1小时一班船,往返船票35元/人;发船时间00:15-6:30。】

Tips:
          可在厦门轮渡公司的订票官方网站预订:http://www.xmferry.com/,然后凭购买时使用的二代身份证即可入闸乘船;也可在“厦门市轮渡公司”的微信平台上购票。购票前请在官网上查询好时刻

插入个独立的景点——海天堂构,位于鼓浪屿福建路38号,始建于1921年,2002年4月被厦门市政府列为重点历史风貌建筑。修复后开放的“海天堂构”老别墅是中西方文化结合的典范之作。不在鼓浪屿的联票之内,单独售票。岛内这样的老别墅很多,很有历史的气息。

对于鼓浪屿,不得不说,鼓浪屿虽然游客很多,但是因为叉路口很多,游客也就基本上分散了,走在这种的小路上,很多花开的异常美艳。看啊!因为这里自然的、独特的美,很多新人选择在这儿拍婚纱照,一下午差不多看了十对新人了。

同时,部分游客会选择在鼓浪屿住上一晚,于是应运而生很多这样的hotel~不仅有民宿的感觉,还很小清新。Ps.鼓浪屿晚上人很少哦~由于路多,容易迷路~不建议出门

鼓浪屿,隔500米宽的鹭江与厦门岛相望,这座小岛别称很多,猫岛、钢琴之岛、音乐之岛,小清新、小文艺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了小岛的专属,即便是登岛的人多的感觉快要踏平小岛一样,还是一样的决定来了。

风琴博物馆

风琴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与在东南部菽庄花园的钢琴博物馆交相辉映,让全世界的音乐爱好都能怀着朝圣的心情来到这座有着无以伦比的美丽的音乐之岛。馆内收藏有多种款式的风琴。

马拉桑

马拉桑(Malasun,或MaLaSun),为中国台湾岛少数民族语言中的“喝醉啦”的意思。此后又被引申做一款小米酒的名称,该产品因台湾电影《海角七号》而闻名。台湾歌手张震岳亦有专辑名为《马拉桑》,并收录有歌曲《马拉桑》。而在厦门鼓浪屿,亦有果汁店名为马拉桑。而且是鼓浪屿最火的一家果汁店哦!~

马拉桑在鼓浪屿一共三家店,都在龙头路上,我们所来的这家是马拉桑总店(龙头路181号,就在林氏鱼丸的对面),位置很好找!

店面虽然小小的,但是装饰的蛮好看的~除了鲜榨果汁,还有好多盖章本、明信片、瓶子卖呢!

林氏鱼丸

林氏远公,原为漳州东山渔人,世代于鼓浪屿周边打渔,因闽南雨季频繁且时长,经常无法出海作业。为于生计,在雨季之期,林公便将所打回来的新鲜鲨鱼、米鱼等高营养、肉质好的鱼类,去皮、卸骨,加之捶、打、揉后成的新鲜鱼浆捏成圆圆的丸子,经水煮熟后,挑着担子叫卖给过往上岛休息、补网和同样无法出海作业的渔民。百年下来,经林家后人的不懈改良,林氏鱼丸现已成为鼓浪屿上的一道别致和另类的海鲜美食。

对于爱吃鱼丸的萱萱来说,鼓浪屿上的鱼丸店不得不尝啊!林记鱼丸、林氏鱼丸、原巷口鱼丸~好多家店都想去~最终选择了马拉桑对面的——林氏鱼丸,话说林氏鱼丸的鱼丸可是鲨鱼肉呢!期待啊!

中午的时候,客人简直太多了...等了好久才有座位,不过也刚好利用了这段时间看了一下环境、团购(萱萱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点评啦~)~

点餐这边也有几种套餐可选,方便了游客~林氏鱼丸只卖简单的几种小吃,大体上都是围绕着鱼虾两种原料的~价格都不贵。

鱼丸比较清淡,喜欢重口的话,这边有辣椒、陈醋、胡椒粉可以搭配。如果想把这样的美味带给家人?这边还有外带装(30元20粒)、分享装(120元顺丰包邮)~某人吃了就一直想买点回去~无奈我们当时还在学校,没办法自己煮~

在点评上团购了一个套餐,包括鱼丸+虾饼+五香卷,原价30元团购只要23元~小份的黄金鱼丸有5颗,大小均一,肉质超级Q,超级弹牙!秒杀了人生中吃过的所有鱼丸!里面还包了肉馅儿,汁水好丰富,幸福感都爆棚了!鱼丸的汤也特别鲜,搭配点胡椒粉和醋,绝对好喝极了!

另外的虾饼,其实是我本来最不期待的,以为就是超市买的那种虾饼最多有点虾粉,肯定不好吃。结果上菜才知道!满满的大颗虾仁看见没!外皮也炸的好酥脆呦!

五香卷,这个是第一次见也是第一次吃,来厦门这边看见很多小吃店都有卖~内陷应该就是猪肉吧?(其实萱萱也不大清楚,欢迎小伙伴来更正补充哈!) 也是要蘸这边爱吃的酸辣的酱~

人生中最坑的一顿海鲜——旺长久

来到滨海城市,自然想吃海鲜,对不对!厦门全年盛产海鲜,种类繁多。海鲜中,无论是龙虾、鲍鱼、螃蟹,还是虾、螺、贝类等,均鲜美可口!!在厦门的第一天没赶上小眼镜大排档开门~在鼓浪屿上看见个海鲜市场就果断走了进去~自己挑海鲜,再去加工,应该会划算了!

这里!严重的吐槽下!进了海鲜市场后就有个蛮大年龄的奶奶跟着我们,说自己家就是做海鲜加工的,加工只收每斤只收5块钱!市场内的一些商贩倒是也都知道这家店!(鼓浪屿,店铺:旺长久)

但是到店之后发现,每斤5元只是清蒸~其他做法都是10-20元不等,立刻心里有点无语,虽然理解其他做法要贵一些,但是开始不说清楚总还是感觉是被骗来了~反正既来之则安之了~小鲍鱼就选择了清蒸,皮皮虾白灼,蛏子就爆炒~接下来就有的吐槽了!鲍鱼上来的时候,感觉比我们挑的鲍鱼小了一大圈!不知道是不是在后厨被偷梁换柱了~

每人一份的塑料碗要每人加收2元钱餐位费,更过分是!端上来一瓶酱油,帮我们倒好了在碟子里,看上去就是给我们搭配海鲜的佐料啊~MD!结账的时候发现这盘酱油一份4块钱呢!这种行为真是RIO不要脸,酱油都收费那就请明码标价好嘛?!端上来的时候并没有告诉我,只要上桌,没用也要钱?!!

发现收费是如此之后,我们叫来了之前带我们来店里的奶奶,询问她为何和开始说的价格相差不少呢?这时候才发现,这个开始所谓说了算的奶奶(开始说就听她的不会错)就是这家店放在海鲜市场揽客的!不过是这家的洗碗工...

所以哦~吃海鲜还是要谨慎,虽然钱不多也不算是被坑的很惨,但是遇见了还是觉得奇葩,毕竟谁也想不到酱油还有收个费....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是鼓浪屿上最美丽的风景,门票30元。菽庄花园坐落在鼓浪屿港仔后,建于1913年,主人林永嘉,又名叔臧,园名即以他的名字谐音而命名。1894年甲午战争清廷失败,翌年割台湾日本,林维源及其子叔臧不愿当亡国奴,迁到鼓浪屿居住。其后,叔臧建了这座花园。菽庄花园总面积20328平方米,其中水域3352平方米,建筑物2451平方米。

花园非常大,如果是较为细致地游览菽庄花园,差不多要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十二洞天(十二生肖)设计十分有意思,错综复杂的石头,走进去可能会迷路,不过居然有种到了孙悟空花果山的感觉,拉着某人上上下下的走了一圈,倒是有趣;菽庄花园标志性的四十四桥,紧邻大海,走进游玩也可以,当然,从日光岩上俯瞰也非常漂亮!

菽庄花园作为一座百年花园,保存得相当完好,里面既有山景(人造的假山),也有海景(真正的大海和沙滩),进门后从左面开始顺时针游览,先看山再看海,这样应该是最好的安排了。菽庄花园妙就妙在设计者利用当地的天然地形而布局建设,自然地神奇与人类的智慧结合,成果必然是无与伦比的。印象最深的园在海上,海在园中--藏海园,一路不见水,绕过竹林突然海阔天空。

钢琴博物馆

都说曲径通幽处,看见上面的雕塑也就到了菽庄花园最里面了——包含在菽庄花园内的景点——钢琴博物馆,2000年1月落成的鼓浪屿钢琴博物馆位于菽庄花园的“听涛轩”,占地450平方米,分AB两所,上下两层~

博物馆里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

鼓浪屿钢琴博物许多钢琴经历两次大战岁月,作为装饰物的烛台灯饰也有百年以上历史,参观一次钢琴博物馆,等于浏览了一遍世界钢琴发展史。

鼓浪屿本地居民和钢琴有特别的有缘,岛上的许多本地居民都会弹奏钢琴,因此好像鼓浪屿也称之为“琴岛“。古老的钢琴始终在这间博物馆里诉说着他们的故事,每隔一段时间,还有钢琴演奏——《鼓浪屿之波》,使用的是胡友益先生母亲留给他的钢琴。

一边的陈列馆上摆放了很多的钢琴介绍,还刻有很多华侨的赠言、感慨等,其中,许斐平先生的这句话格外吸引人,确实,最美的景色永远都是家乡。

皓月园

为了能登高眺望,特意把这一站放在了鼓浪屿的最后。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部的覆鼎岩海滨,占地3万平方米,沿鹭江之滨铺开,这是以海滨沙滩、岩石、绿树、亭阁展布的庭园。始建于1985年,园以《延平二王集》中“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诗句取名“皓月园”。 园内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有郑成功身高10倍的郑成功雕像,据说自从建了这座雕像,厦门就基本没再受过台风灾害,23333

1981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厦门建立为海峡两岸人民崇敬的郑成功雕像,以密切闽台之间地理相接、血缘相近、习俗相同、感情相融的传统关系,要求雕像屹立在鼓浪屿海滨,使过往厦门港的船只和踏上厦门鼓浪屿的人们都能看到郑成功的英雄形象。是建国后福建最大的历史人物纪念像。附近皓月园有显示郑成功率将士逐荷兰侵略者,收复台湾的大型雕像,周围台树,遍植花木,为著名旅游景点。

郑成功雕像于1985年8月27日郑成功诞辰361周年落成,屹立在鼓浪屿东南端的覆鼎岩。覆鼎岩高24米,三面临海,一面与鼓浪屿接壤。雕像高15.7米,宽9.2米,重1400多吨,由625块白花岗雕凿嵌接而成。郑成功的石雕像气势雄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历史人物石雕像。雕像分25层,地基深入岩层3米,并配备防雷设施,可抗12级强台风,8级以上地震”。郑成功像面朝波澜壮阔的大海,身披盔甲,手按宝剑,形象挺拨刚劲,气势雄伟。

日光岩

接下来就是鼓浪屿最著名的景点——日光岩了,日光岩名声在外,很吸引人,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就连鼓浪屿的联票上画的手绘也是这里呢

踏入山门,抬头一看前方岩壁上方的摩崖石刻,上面横刻着“天风海涛”,竖刻着“鼓浪洞天”、“鹭江第一”,想不到这三幅文字分别由三人所题刻:“鼓浪洞天”为明万历元年由泉州府同知丁一中所书,是鼓浪屿上最早的题刻;“鹭江第一”这是由清代道光进士林鍼所题;而“天风海涛”则是民国四年由福建巡按使许世英所题。(照片没有拍好,哈哈哈哈)

说实话,日光岩并不很好攀登。一是因为这边登山的人特别多,要避让;二是因为台阶很陡峭,要注意安全;三是没有可以休息的地方。因为心脏不好,爬日光岩的时候觉得身体还是蛮难受的。

不过到达顶端就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之前只能远观的郑成功雕像,一下子也呈现在眼前了呢!

日光岩顶端为鼓浪屿的最高点,站在这里,你可以将周围的岛屿海景风光尽收眼底。这时候是五月中旬,差不多6点多的时候,发现日光岩下的灯光就开始亮起,整个鼓浪屿都可以尽收眼底了。

都说,在这里吹吹海风,留下一张头发飞舞的照片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由于正午的温度比较高,出门的时候穿的还是蛮少的~傍晚在这儿海风吹起来很冷的!!

一番寿司

一番真应该给我搬个真爱粉的奖。最早知道一番是在长沙开始玩大众点评的时候,因为有个学生日可以五折,作为学生的我觉得这家店太善良啦!早就想来一番尝尝啦,可惜看了一年多的学生日,不是因为赶飞机错过就是忘记约人,又发现昆明没有一番,想着以后去也是不可能。六月毕业也不一定赶得上长沙的...

5月19日这天又计划来厦门,就这么错过一番?哈哈哈,机智的查了一下!厦门也有!简直太幸运啦!不管怎么都要来了!从鼓浪屿回来就打算直奔一番呢,又是那么刚刚好,就在中山路附近的码头~

从码头步行来到中华城路程不远,一番在商场的负一楼。由于学生日的生意真的太好了,才不过八点多回转上的寿司就已经大家清空了,哈哈哈哈~

之后的点菜很心塞...忧桑的发现三文鱼没了…三文鱼的一切都没了...芒果没了...不过后面突然又说有了一份~赶紧点!最后点了蟹子、腐皮、军舰、鳗鱼、等等~

还有超级划算的蟹肉的军舰,是会员专供的,2只一份只要不到10块钱~果断来两份!好大量!超级满足~某人现在还对一番的玻璃虾念念不忘呢~

我们差不多吃了十几种呢~但是打折下来只要60元,而且某人这个研究僧也是可以打折的~还以为只能抱我的大腿呢~现在木有一番的日子好想念啊!!(问我为什么图少以及没有用单反拍昂?!!因为萱萱只顾着吃了啊!!!)

甜心凯特(曾厝垵店)

在厦门的第一晚就发现原来厦门长沙还是有很大的不同:长沙晚上九点多,解放西基本还是人山人海的~因为这时候夜生活才刚开始啊!~但是九点多的中山路,店铺都在关门了,连公交也停运了~因为在厦门,这已经是很晚啦~于是乎,从中山路回曾厝垵只能打滴滴啦~还体验到了厦门的滴滴rio贵啊!中山路到曾厝垵好几十....

第二晚从鼓浪屿回到中山路7点半~吃完一番就九点多啦~其实蛮想就在中山路吃甜心凯特的~但是想想可能又要好几十的路费回去~果断赶上公交先回曾厝垵~因为~曾厝垵也有两家哈哈哈!

甜心凯特-DancingCat,始于1944年,最初是台湾宜兰的一间只在夏季营业的刨冰店。这间10平米不到的小店,凭借绝妙的刨冰口感,以及对客人的用心服务,每到炎炎夏日,里里外外都是慕名前来吃冰的食客。

前几年,大批台湾青年来厦创业。而众多的台湾创业者中就包括甜心凯特的创始人啦。2008年,开在中山路老虎城的第一家店好评如潮,这家店也成了游客来厦门吃冰的朝圣之地。所以,去年我们家静临来厦门的时候也来吃过~这次也郑重的推荐给我们了呢!

曾厝垵的两家店:海风店:曾厝垵国办路107号之一2楼(曾厝垵入口大榕树旁) /碧海店:曾厝垵社国办路175号之四~我们来的就是入口这家啦~比较近啦~但因为招牌也在二楼上~真的是找了蛮久的~想来这家的!记!住!你要!抬头看啊!!

进门口就是个透明的展示柜!里面陈列了一些甜品的模型~这样其实很直观,这样更加方便了客人的点餐呢!最下面还有各种甜品的原料——新鲜的水果们!

另一边的收银台上的展示牌↓ 写着这两款是美食家蔡澜(给自己扫盲ing:蔡澜,新加坡华侨,电影监制、美食家、专栏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商人)极力推荐的!还有一些打折or加购的活动~

等餐的时候就去环顾下店里的环境~窗边成排长短不一的星星LED灯闪闪发光~倒是很美!,另一边的满满的正反两大片留言条!写满了祝福、喜悦、期待、伤心和分享~(这里又出镜的干花~)

所点的芒果冰号称是:融合全世界六种知名芒果的香、甜、浓、郁特色!芒果绵雪冰真正的绵柔滑顺口感,再加上层层专人照护新鲜严选的现切芒果,以确保芒果口感的完美呈现,风味纯正地道~~~三十多元的价格和市场价也相符合~还搭配了果酱呢!

不过或许是因为还是五月份,我们在厦门吃到的芒果都是青芒,不是特别甜~感觉上面所说的甜度没有达到呢。静临是盛夏的时候去的~那时候的芒果就更甜啦~~对于这里的芒果冰~建议品尝时将芒果块包覆绵雪冰一起入口,滋味交相生辉,滴滴香浓意犹未尽~~

DAY3.逃亡厦门

环岛路

“步行木栈道,骑行环岛路”是厦门海边最常见的游玩方式了,所说的“木栈道”就是下图的这边了。环岛路是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主赛道,被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路间的绿化是《鼓浪屿之波》的乐谱,路旁还有马拉松塑像,还有红色道路的部分,这一段道路只有行人通行哦。绕着环岛路骑自行车,聆听海浪,轻拂海风,也是一种享受。附近的椰风寨和胡里山炮台都是不错的去处。

胡里山炮台

接下来就是上面提到的胡里山炮台了,4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位于厦门岛东南海岬突出部,毗邻厦门大学园区,三面环海。恩,来这里,某人是不愿意的,因为更不感兴趣嘛,一副你喜欢我就陪你来的样子......

用优质花岗岩筑成的城门、城墙、城楼、护城壕、清兵营房和炮台等保留完整,是研究我国海防军事史、洋务运动史和兵工构筑技术的珍贵史迹。可能是时间关系(10多的样子),也可能是真的对此感兴趣的人比较少,相比其他景点,这里的游客极少,不过可以很舒服的游览呢!

话说回来,胡里山炮台,地理位置独特,东面与金门岛隔海相望,南与漳州临海,西与鼓浪屿遥相辉映。来这里,除了学习文化之外,更可以散步、散心,因为整个景点很像一个大公园。

重头戏——胡里山炮台的“克虏伯大炮”曾被鉴定为“世界现存原址上最古老最大的十九世纪海岸炮”,并荣获大世界基尼斯最佳项目奖。克虏伯大炮曾在抗日战争时期立下赫赫战功。克虏伯大炮击沉日军“箬竹”型13号舰,首开中国战区击沉日舰的辉煌战绩,是稀世的珍贵文物。

胡里山炮台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打造了克虏伯大炮和红夷火炮操演两个核心品牌,“迎客仪式”表演、“牵手柜台”项目、高仿真机器人硅像馆、4D影院、幻影成像剧场、击沉日舰史料馆、光绪朝朱批奏折、独木成林等三十余个配套项目。整个景区内还有免费WiFi、官方微信公众号可以扫二维码听取文物的讲解~

好武功

想想时间和缘分这两样东西也是真的有趣!大二的时候,天天都腻在一起工作的丸子,刚好今年三月回福建工作了~巧了,工作地址就是厦门!而且!还住在集美!

知道我来厦门后,丸子就问了一下我们的行程~在赶飞机之前我们打算游一遍集美学村,所以,就这么刚刚好~可以在集美大学对面的集美万达约晚饭了!没错这就是晚饭,下午在干嘛,下午退房传照片到手机以及在厦门堵车啊!!!

丸子带我们来的是集美万达的好武功私房菜。顾名思义,私房菜是私人的菜、私家的菜。“私房菜”的历史,似乎可以追溯到清末光绪年间。据说这种菜馆多源于古时的深宅大院,位置比较偏僻,各具特色,并且相对低调。不知何时开始,人们对酒楼食肆的喧嚣变得有些厌倦了,热爱美食者钻进横街窄巷,寻找美味佳肴,还有那份流失已久的恬淡心情吧。在长沙,私房菜一直很受客人的喜欢,而这里的私房菜,应该就是创意闽菜吧。

这家店看起来门脸不大,听上去也不算特别吸引人,走进店里,用餐的客人确是特别多呢!听丸子的介绍,之所以来这儿也是因为她之前有来过这边部门聚餐,看来果然回头客是不少的!哈哈哈,丸子最想点的——面包的诱惑也是售罄状态啦(简直就是为了这个来的,捂脸哭...)

一路上吃了不少东西的我们,其实也没有特别大的胃口,既然没有想吃的甜品,之后点菜就全随意了。看了一会菜单,丸子突然问我:能不能吃苦瓜?,其实当时萱萱以为苦瓜?就是炒菜嘛,肯定是焯过的不苦,自然就说可以。结果发现,点的是:苦瓜干贝羹,hhhhh。看起来翠绿色倒是很漂亮~~不过,还是第一次吃这样的搭配,应该是沿海这边的做法。不大爱吃苦瓜的我觉得一脸懵~因为这样的苦瓜味道和口感都是生生的~

点菜陷入纠结中的时候,果断拿起手机,毕竟吃货不分地区,咱看看大家推荐啥!于是就是这份,dper们推荐的黄金豆腐,很好奇豆腐什么做法能有这么高的评价呢!

上菜后发现,豆腐是一分为八片(不是错字哈,取,一分为二中的“一分”之意)。放在加热过的铁板上呈上来的~豆腐是两面微煎的,表面焦脆,火候掌握得真心好!最后浇在上面的酱汁算得上是点睛之笔了,咸鲜适中,很喜欢这个搭配~毋庸置疑~三个人分8块,很快就解决掉了它!

哈哈哈!接下来的是——脆皮烤鸭,也是有点懵,这也不算当地菜?半份的烤鸭也够三个人食用了,值得一说的就是烤鸭的骨头都烤到了酥脆,讨喜的点!但是鸭肉有的地方还是有一点膻味~搭配的酱料大跌眼镜!不是咸的!不是甜咸的!而是纯咸的!有点不知道怎么下口啦~看不少会员还蛮推荐这道,可能更适合当地的口味也说不定啊~

配餐还点了一扎猕猴桃汁,真心解乏、解渴、解困,因为!酸到没朋友了!!饭吃完就说说真心话,哈哈!!!~能和朋友在旅行的城市相见就实属不易了~一起小聚一下更加珍惜,这时候的菜品美不美味也都不太重要了。表白学姐,超好的朋友多久不见,都不陌生尴尬~

集美大学

除了厦大,厦门最吸引我的还有极具盛名的集美学村,集美大学就位于举世闻名的厦门集美学村,在厦门的最后一个晚上就从岛内来了集美区啦,丸子(在厦门上班的学姐)介绍说,由于岛内的房价很高,很多人都是住在集美、海沧,我们当天就是周五的下班时间,真正的体会了到了厦门的堵。

由于集美大学的特别性,也就衍生出了有趣之处。集美大学的教学楼等多是华侨等捐赠所建,因此昂,干脆就直接用了捐赠人的名字来命名,下图的体育中心就是个例子了

和厦大的美不同,集美大学拥有极具特色的嘉庚风格建筑,陈嘉庚先生创办的校园建筑蕴含着强烈的爱国思想和浓郁的乡土情结,在几十年校园的建筑活动中,始终坚持将西方实用的建筑形式与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和营造技法有机地糅合在一起,在单体建筑上形成了西式屋身和中式屋顶相结合的建筑形式,人称“穿西装,戴斗笠”的嘉庚式建筑。

在组群布局中,必以中式大屋顶建筑为中心建筑,西式屋顶为辅助建筑,中心建筑较辅助建筑体量高大、气势宏伟。陈嘉庚创办的校园建筑是中国近现代校园建筑的典范。本来想白天过来的,但由于堵车到达集美学村已经5点多,和学姐小聚用餐之后,来到集美大学新校区已经是7点多了(五月份),夜幕降临后,教学楼被灯光装饰后似乎更美,一下子就把堵车造成的遗憾忘掉了。

离开集美准备坐车去机场回长沙了,刚好在等车的时候发现了土笋冻。土笋冻是一种由特有产品加工而成的冻品。相传发明人是民族英雄郑成功。 它含有胶质,主原料是一种蠕虫,身长二、三寸。经过熬煮,虫体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块状,其肉清,味美甘鲜。配上好酱油、陈醋、蒜蓉。

虽然之前对了很多功课,也看了很多游客尝试过发现味道很好,但其实自己的心里还是纠结的。最后还是尝试了~一方面丸子说好吃~一方面不想留遗憾。

土笋冻的味道比想象中很好多,特别是配上蒜酱什么的吃起来很像我们东北的皮冻啊!一时间觉得小小几块都不够吃了

pic

故事最后

写到这里的时候关于厦门,关于鼓浪屿,大部分的感受也都写出来了。说实话感受厦门不过3天而已,但是小伙伴们都说看我的帖子,感觉在厦门待了至少一个星期的样子~其实没有啦~

到这里,厦门的所有游记也就可以完结啦!真心要感谢丸子~在厦门能见到你太惊喜了!以及感谢蚂蜂窝的各位小伙伴们~要知道不看攻略肯定不会发现这么多好玩的地方!

旅行虽完,但是和厦门的缘分也不一定就结束了~我会一直在路上,享受美食享受美景享受生活享受爱~下次再来和大家分享。

PS.马上元旦啦,重庆31号见!我来啦!!

哈哈,萱萱原来也玩蚂蜂窝哇,我也是老用户了,只不过只看不写~

2016-12-28 12:47

引用 离风携妻同行 发表于 2016-12-28 12:47:17 的回复:

回复离风携妻同行:哈哈哈  沙发被抢走~~~

2016-12-28 12:53

回复离风携妻同行:我想到风哥你会玩了  但是没想到你不发游记诶  我也是拖延症 15年就想发了 一直懒懒懒的...

2016-12-28 12:54

引用 萱萱xran_ 发表于 2016-12-28 12:53:53 的回复:

哈哈哈  沙发被抢走~~~

回复萱萱xran_:嘿嘿我才发现不经意间,我竟然是沙发~

2016-12-29 16:04

引用 萱萱xran_ 发表于 2016-12-28 12:54:38 的回复:

回复萱萱xran_:嘿嘿,蚂蜂窝这边不适合我,基本上是像萱萱这样的美女的天下~

2016-12-29 16:05

引用 离风携妻同行 发表于 2016-12-29 16:04:36 的回复:

嘿嘿我才发现不经意间,我竟然是沙发~

回复离风携妻同行:因为身边都没有用 大家都是看看也不回帖也不顶贴

2016-12-29 16:08

引用 离风携妻同行 发表于 2016-12-29 16:05:13 的回复:

嘿嘿,蚂蜂窝这边不适合我,基本上是像萱萱这样的美女的天下~

回复离风携妻同行:我也不大了解,不过觉得这边都是文青啦~

2016-12-29 16:09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2-30 15:25

引用 楚烟烟 发表于 2016-12-30 15:25:05 的回复:

回复楚烟烟:可以呢~~感谢亲的回复!开心!

2016-12-30 16:41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楚烟烟:可以收藏一下哦~

2016-12-30 16:4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7-01-02 01:01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7-01-02 11:55

引用 丁德龙东强 发表于 2017-01-02 01:01:58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丁德龙东强:是的呢~~~  虽然写的时候比较累  但是写完之后不仅锻炼了自己~也是特别好的回忆

2017-01-03 09:41

引用 风舞烟 发表于 2017-01-02 11:55:30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风舞烟:哇!感谢亲的鼓励~一下子给了我好大的信心呢!

2017-01-03 09:41

2017-03-03 16:07

引用 大江大海 发表于 2017-03-03 16:07:52 的回复:

回复大江大海:其实和网络也没有啥关系哈哈哈

2017-03-04 14:18

有一种网络叫做大学的网络。

回复大江大海:只是互相知道有这么个人,但是我们是九个好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 才见到的 嘿嘿

2017-03-04 14:19

引用 萱萱xran_ 的图片:

漂亮

2017-05-30 14:20

今年八月打算去厦门,看了你的游记有了很多了解w感谢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