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英伦(四):从巨人之路到爱丁堡和约克

• 出发时间/2016-10-10

英国行程第9天,我们离开英格兰,出发去北爱尔兰,只有一个目标: 巨人之路。
英格兰北爱尔兰可以乘飞机或者渡轮过海,由于我们已经租车,所以选择了渡轮。出发前因为对天气没把握,所以没有提前定渡轮票,结果早上到渡轮码头当场买票,价格比提前定贵了许多。不过好在是淡季,没有预定也能上船,算是万幸!顺便提一下,英国是一个非常讲究预定的国家,车船飞机,只要是提前订票,都会有很大折扣,所以一定要早订票。

这里的渡轮跟加拿大差不多,基本都是连人带车一起开上船。只是这渡轮容量比温哥华维多利亚的渡轮小很多,旺季如果不提前订票,可能要等下一班船才能上。

渡轮公司的标志远远可以看见

坐在船舱里看渡轮渐渐远离英格兰

Cairnryan出发到北爱尔兰的Larne轮渡在海上航行约2小时。船上遇到两个老人家一起聊天,其中一个是退休的苏格兰老人,谈到英国公投脱欧,似乎很赞同。也谈到查尔斯王子,他说英国人不喜欢查尔斯,但喜欢威廉王子。难怪女王宣布更改继承人。
下了轮渡,开车直奔巨人之路。从轮渡码头到巨人之路所在的科尔雷恩(Coleraine)小镇有两条路,如果想看景,就沿着海岸北行。当天因为天气不太好,怕风太大,所以我们选择了走内陆的高速公路。大约2.5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抵达了有名的巨人之路。

北爱尔兰 - 巨人之路

北爱尔兰的游客基本都是冲着巨人之路来的。作为北爱尔兰最有名的风景点,巨人之路(Giant's Causeway,音译为贾恩茨考斯韦)海堤位于北爱尔兰北部的大西洋海岸,据考是因为5-6千万年前,由于大西洋板块脱离欧洲大陆造成激烈的地壳运动,致使海底火山喷发,当炽热的熔岩遇到冰冷的大西洋海水凝结而成。总计约4万根六角形的石柱,沿着总长约8公里的海岸,连绵有序地呈阶梯状延伸至海里,非常壮观,是世界公认的自然奇景, 并于198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进入巨人之路景区,可以步行也可以在景区门口乘景区专用公交抵达巨人之路海堤。我们因为一路想拍景,所以步行,其实并不太远。

拍摄巨人之路的经典角度,可惜天气不好,效果一般。

个人比较喜欢这个角度啦。

黑白有感。。。。。。

人超多,怎么都躲不开,只能拍到此一游照片。

海浪不明显,要不应该很壮观 !

巨人之路的石柱大都呈六边形,横截面在35-50厘米左右,高度大约都在6-12米(含水下部分)。

牧羊人台阶:有点高度,也有点难度爬上去。

这个景好像叫巨人之门。

试试看需要多大力量才能愚公移山呢

巨人之靴:
巨人之靴的名称,据说是根据爱尔兰的民间传说。传说有很多,有说是爱尔兰巨人Finn为了迎接心爱的姑娘而修建的;也有是说爱尔兰巨人芬-麦库尔为了渡海去与苏格兰敌人交战而修建的。可是当他在休息的时候,苏格兰的敌人芬盖尔也利用他修的这些石柱过来攻击他,但被他巨大的身躯吓到,逃回苏格兰,匆忙中留下这只靴子,等于今天约93.5码

原本打算在巨人之路拍夕阳,可惜天公不作美,一直阴天,所以只能提前离开,到附近的一个修道院遗址参观。英国各地,这样的遗址很多,大多建在风景优美的山上,面海而建,颇有些遗世独修的味道。

英国政府和民间机构每年都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保护各地的古迹。就连这么遗世独居的旧修道院都被常修缮。

当晚,我们住在离巨人之路开车5分钟的布什米尔小镇。晚餐在巨人之路公园门口的 The Causeway Hotel吃,味道很一般。但这个酒店位置很好,天气好的话,从酒店的房间可以俯瞰巨人之路,应该可以拍到日出或日落的巨人之路照片。但booking.com上面没有,要在官网上定。

北上苏格兰

第二天一早离北爱尔兰,乘渡轮回到英国本岛,向北进入苏格兰

车窗外的风景,一边是山,一边是海,很美。但道路蜿蜒,并不太好开。加之小雨天气,更加得小心前行。我们在苏格兰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洛蒙德湖(Loch Lomond)。

洛蒙德湖位于苏格兰苏格兰高地的边界,是英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苏格兰西部地区著名的休闲度假地。湖边有好几个酒店,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了,于是在其中的一个风景秀丽的酒店,享受传统英式下午茶。

吃完下午茶,我们沿着湖边走走。天色已晚,湖边很静,也许还是只有等到夏天才会有它该有的温度吧。

洛蒙德湖边有个拉斯(Luss)小镇,是游湖最近的小镇,虽然已经是秋末冬初的季节,但小镇里处处鲜花盛开,让这个宁静的村庄显得如同童话中的仙境一样。

湖边的这个小屋,被五颜六色的鲜花簇拥着。欣赏屋主人的生活态度和园艺创意 !

站在这房子的前面,才领悟到什么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哦,其实是应该说面朝大海,四季花开 !

离开拉斯小镇,我们去格拉斯哥,寻找今晚的住宿。酒店定在格拉斯哥市中心的希尔顿饭店,但这家酒店的大门好难找!从来没想过需要花2个多小时找一个地方, 找到酒店,进去办完入住手续,已经晚上快10点了 !又是漫长的一天开车呀 !

风雨无阻爱丁堡

也许已经是苏格兰的深秋季节的缘故吧,早上一大早出发,天就下着雨。从格拉斯哥爱丁堡的路程并不远,开车不到2个小时就到了。等我们到了爱丁堡城,更加是风雨交加。天气虽然不好,但我们看着眼前的古堡,一种既来之则玩之的决意油然而生。于是我们把带来的最厚的衣服:毛衣+羽绒服+雨衣里三层外三层地统统穿上,冒雨走进爱丁堡的古往今来。。。。。

城堡门口,艺术家穿着苏格兰裙,表演苏格兰风笛。

爱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正门
爱丁堡城堡是英国最古老的城堡之一,还是一处天然的要塞, 耸立在爱丁堡城中心的一座死火山顶上。
其历史可以追溯到6世纪,曾作为皇家居所、军事要塞和监狱,是苏格兰历史的见证,并于1995年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爱丁堡。它不仅是一个皇室堡垒,更是重要皇家住所和国家行政中心。
一座爱丁堡城的历史,就是苏格兰的历史。。。。。

城堡内没有停车场,所以我们只能绕到城堡下面的公共停车场停好车后,再走回来。上图为穿着毛衣,羽绒衣和雨衣的我们从远处的停车场向城堡走去

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楚看到城堡是建在一座小的死火山上面的。

排队买好门票后,走进城堡内部参观。

城堡内整齐排列的大炮,让人联想起城堡作为军事要塞的历史。

城堡外的风景

曲径也可以如此通幽

从城堡远眺卡尔顿山

从城堡内看通往城堡的乔治大街和圣玛利亚教堂

城堡的入口和出口。

从城堡出来,在爱丁堡老城走走。爱丁堡老城(Old Town),一转身就是风景 。古老的城市和红色电话亭,显示着这座古城的文化底蕴。

爱丁堡老城和装在古老电话亭里的取款机,老城中的新生活。

餐厅门口的这个雕塑,好像也很有故事哦 !

爱丁堡老城里走着走着,就找到网站上推荐的这家羊肉好吃的小餐厅。没想到进来后发现,料理是希腊风的,味道还很不错 !

在老城的小餐厅里吃的羊肉和虾,味道一流。

白天一整天,我们都在老城里转。晚上从酒店出来,穿过新城,走到老城去吃晚餐。路上顺便拍城市夜景。

爱丁堡新城夜景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拍到云遮月

老城夜景,我喜欢的一张 ! 原本只构图拍张风景,没想到一帅锅拖着行李箱匆匆闯进画面,在画面中形成一道虚虚实实的风景,让这张照片活了起来。

爱丁堡老城,夜晚的宁静也很有威严。这个老城区,由纵横交错的几条街道组成,如果能留下来几天,慢慢走过每一条小巷,一定能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风景。

爱丁堡住的这一晚,很是折腾。原本定好的度假公寓没想到跟booking网站上的照片大相径庭,在地下室。没有电梯,我们根本没办法拎着行李下去,又没有工作人员现场帮忙,所以只得临时改住隔壁的travel lodge. 虽然条件并不很理想,但有电梯,并且前台的女士很帮忙,很亲切,有一种救我们于危难的感觉。感动之下决定当晚安身于此。总之是一通折腾后,算是把住所安顿下来。
顺便提醒一下自由行的朋友,在爱丁堡这样的古城游览,最好不要定度假公寓,贵不说,常常没有电梯,多数度假公寓里面都是弯弯楼梯,没有电梯,很是不便。弄不好还碰上我们这样,被安排在地下室,房间虽然大,但住起来并不舒服,还是定酒店好。

卡尔顿山是爱丁堡近郊的一个观光点。早上,我们开车来找。头一天傍晚无论如何都找不到的地方,结果早上一来就找到了。难道仅仅因为天晴了吗?

卡尔顿山的标志性建筑,就是这个pavilion.

早晨的阳光和薄雾中,从卡尔顿山看对面的爱丁堡城堡

让风吹吧。。。。。冷得跳起来

爬上塔顶俯瞰爱丁堡和卡尔顿山

远处的城堡和庄园

结束卡尔顿山游览后,在下山路上,发现这个铁门好有历史感 !不知道你们是什么大户人家?

去纽卡斯尔赶一场爬梯

英国以后,遇到先后两个当地年轻人提到纽卡斯尔时两眼放光,引起了我的好奇。所以离开爱丁堡后,临时决定顺路去趟纽卡斯尔(New Castle)。这个城市原本只是英格兰的一个铁钢重镇,后来因为英超联赛和大量的年轻人涌入这个城市,让这个城市变成了一个以年轻人的爬梯而有名的城市。我们到来的这天正是周末,所以酒店大堂和酒吧从下午就坐满了盛装打扮的年轻人,有说有笑地喝着,在准备晚上的爬梯了。

我们在酒店餐厅吃个晚午餐,叫了炸鱼薯条,等端上来,我们都吓到了 !有史以来第一次见这么大份量的炸鱼!端鱼来的帅锅看见我们惊讶的表情,也觉得很好笑,说了句慢用,礼貌地离开了。我们努力了将近1个小时才干掉了一半。。。。。

吃过午餐,我们去城市走走。从酒店出门,才发现原来我们下榻的酒店原来是河边的老城遗址。

走到大街上,就看到这个大教堂,应该也是老城的一部分。

沿着大街走约1个小时,来到市中心的商业街。基本都是商店和餐厅酒吧,周末还是很热闹的。

城市中心的艺术博物馆。

从酒店背后,经过这个高高窄窄的一坡石梯,就下到河边的酒吧一条街。原本打算天黑以后再去河边拍夜景,结果发现好像有点发热I,所以晚上呆在酒店没敢出门。书记一个人胆子大,说既然来了就必须去拍,所以以下的夜景都是书记拍了分享的。

纽卡斯尔河边有名的三座桥。。。。

桥上的情人锁

回眸一瞬,约克为你停驻千年

一觉醒来,天气大好,我们吃过早餐后,开车前往约克。天气好就是好行车,比我们预计提前约一个小时回到约克。到酒店办好入住手续后,我们就去Hertz还车。完成在英国的右轮左行一周自驾,人好车无损,安全回到约克,为自己们点个赞 !

约克位于英格兰东北部,是北约克郡的首府,也是一座别致而宁静的小城。据说约克是全英国酒吧最多的城市,还拥有全英国最大的教堂。我们对酒吧不感兴趣,所以就直奔约克大教堂去了。

在去约克大教堂的路上,先去寻点吃的。原本定好去吃当地有名的西餐,结果出酒店不多远,居然看到同一条街上,好几家中餐馆。一家写着川菜的馆子吸引了我们的视线,走进去看看,就闻到一种熟悉的味道,再也走不动路了。与店员一聊,才知道原来这家店的主厨居然是我们四川老乡,点了几个家乡菜和米饭,吃得超饱。不得不承认,这是我们这次出行以来,吃到过的最正宗的中餐了。值得推荐!

来餐厅吃饭的主要是约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和当地华侨。在温哥华都没见到中餐馆有这么方便的,的确太跟得上中国潮流了!买单时跟收银小姐聊了聊,才知道她也是来英国留学,在利物浦大学学完经济后为了能办个身份留在英国,才找到这份工作。她说她需要工作5年才能申请身份,其实每一个离开家乡在外打拼的孩子,在外面也真心不容易呀!

吃饱喝足后继续走向约克大教堂。途中经过这座桥横跨在邬斯河(RiverOuse)上,觉得桥上的徽章很有趣,拍照纪念一下。(下图)

约克大教堂前的小广场。觉得指路牌很特别。

走过邬斯河, 就看见圣玛丽教堂(St. Mary's Abbey)。这座教堂始建于1055年,据说曾经是英格兰最富有的教堂。后因战争被毁,现存的教会多为15世纪建筑。

再往前走,就看到约克大教堂了。蓝天白云之下,这座号称英国北部最大的哥特式教堂显得气宇轩昂。
约克大教堂(York Minster) 始建于公元637年,目前这座教堂大约是1230年到1472年建成的。

约克大教堂除了悠久的历史,有名的还有教堂的建筑结构。整个采用了在塔德卡斯出产的镁灰岩建成。三座塔楼高度60米,宽约158米。

教堂大厅常用来培养青少年交响乐团人才。主要是希望教会音乐能够发扬光大。

教堂平面呈十字型,中间是八角型的圣堂,由于教堂顶部用木材建成,重量降低,所以中间没有柱子支撑,成为英国教堂中殿顶跨度最大的大厅。

教堂的西端是“大西窗”,呈心形图案,以晚期装饰风格的花饰镂空彩绘玻璃为装饰,有“约克之星”之称!

教堂的管风琴,可以用巨大来形容了。

两侧的侧廊采用独特的波贝大理石柱及拱形装饰,加以当时英国最有名的哥特式雕刻,极具装饰美感!

约克大教堂总共128块彩色玻璃窗,可以说是美不胜收!来约克大教堂,花上几个小时仔细欣赏这些艺术作品,就明白为什么说“约克为你停驻千年了!”

教堂北翼和南翼都布满精美的彩绘玻璃,最有名的是北面的"五姐妹窗”,这五个釉面尖顶窗各有16米高,与传统的以圣经故事为背景的玻璃窗很不相同。

敎堂顶部的仿石头木制屋顶

教堂中殿的大东窗是彩绘艺术家约翰·桑顿在十五世纪的作品。高23米,是中世纪最大的彩绘玻璃。

参观完教堂内部,夕阳西下,暖暖地罩在教堂的外面。在蓝得透亮的天色下,显得异常金光灿烂 !

约克城墙: 英国城市中最完整的古城墙体系

约克古城墙上,远远地听见大教堂传来的悠扬钟声。回眸一瞬,夕阳中的大教堂,优雅地停驻一世风华。

2016-12-28 14:55

引用 乐诗的视界 的图片:

2016-12-29 04:39

2016-12-29 04:40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2-29 04:40:12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谢谢!

2016-12-29 09:12

引用 乐诗的视界 的图片:

城市夜景拍摄的有意境,色彩丰富,明暗兼有,路面雨水反光增加透视度,点睛之笔就是有人走过,动静对比,照片活了,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