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往情深 -- 逍遥意大利(十三)

微风 LV.17
2016-12-28 14:16 260/1

闲逛威尼斯

柱廊、钟楼、顶部雕有飞狮的圆柱……圣马可广场 Piazza San Marco 是一座长方形的广场威尼斯具标志性的景点,堪称老城区(Old Venice)的中心地带,拿破仑称之为欧洲最美的客厅。由公爵府、圣马可教堂、圣马可钟楼、新、旧行政官邸大楼、连接两大楼的拿破仑翼大楼、圣马可教堂的钟楼和圣马可图书馆等建筑和威尼斯大运河所围成。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是唯一被称为“Piazza”的广场,其他的广场无论大小皆被称为“Campi” 。

一早乘 Waterbus 从Lido到达主岛, 7.5欧元的船票。下船后前行,著名的叹息桥带遮顶的走廊,由微光闪烁的伊斯特拉石灰石建造而成,横跨于运河之上:在古代威尼斯,被判了死刑的犯人都会被关押在隔壁的死牢里面,终日不见光明。而这些被关进死牢的犯人唯一一次看到光明的机会,便是在被执行死刑前通过叹息桥而走向死刑执行庭的时候,透过叹息桥上面极小的透光口看一眼外面的世界,而发出一声叹息,随后结束一生。
但现在这座桥有了一个新的说法,恋人如果一起乘坐贡多拉从叹息桥下经过并拥吻,就会永远相爱。

贡多拉 Gondola 的名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也是威尼斯最靓丽的符号。此船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据传是第一任总督根据希腊语 kondyle(快速轻便的小船)将此船命名为Gondola。最初的时候,贡多拉仅仅是作为威尼斯一种主要的交通工具,但逐渐的演变成了威尼斯贵族们遥向攀比的象征,为了显示自己的地位,贵族们将纲多拉进行各种华丽奢侈的装饰,而船身也变得五颜六色。于是,14世纪的时候,威尼斯议会宣布了一项命令,不准在贡多拉上面添加任何的装饰,而船身也统一涂成了黑色,这一传统一直保存至今。

贡多拉Gondola是长约12米、宽约1.7米的黑色平底船,装饰华美,两头高翘呈现月牙形,钩嘴形的船头可以方便地探索桥洞的高度。贡多拉的整个船头呈“S”形,船头包着钢皮,船尖上带有6个钢齿的铜饰,象征威尼斯总督的帽子和威尼斯市中心的6个行政区,另一边的7条横杠则代表与圣马可广场遥遥相对的、呈月牙形的朱德卡岛。

每条贡多拉由一名船夫驾驶,船夫站在船尾靠行驶方向的左侧一边,面向船头,用单只船桨在船的右侧水中推水。船身采用的是不对称设计,停泊和航行时船身略微向右倾斜,航行时可以抵消站在左侧船夫的体重和船桨的划动,使得贡多拉能够笔直前进,避免原地转圈。

船头的金属标志代表了家族,是14世纪以后唯一允许的可以区别贡多拉归属的装饰。贡多拉船夫是一个令人艳羡的职业,甚至在盛大的嘉年华期间,许多威尼斯人“返乡”摇身变为临时的贡多拉船夫,赚取外快。这一身蓝白条纹的水手服和草帽是船夫的经典装备。不过我们看到的船夫,有的神采飞扬,看到拍照的游客,特意摆出Pose,面露微笑,有的还会不断的送出飞吻。但是,大多数的贡多拉船夫面无表情,更有甚者,一边划船一边抽烟。

对我来说,最吸引我的是威尼斯的玻璃制品和面具。这里想说:玻璃艺术品是吹制的,但威尼斯的玻璃真不是“吹”的!个个设计巧妙制作精致。就算是小店的估计仿制品,也只是玻璃稍微薄一点,可看起来,也是艺术品!穿过圣马可广场,老城区的街道狭窄的如同羊肠小道,道的两边全部是大大小小的商店,从小作坊,到世界顶尖名牌,应有尽有。我们浏览了几个玻璃店铺,有一个老板称自己的物件是:原产地。真是比小店的高档很多,色彩艳丽,做工精良,小动物栩栩如生。最终忍不住下手,买了几个小的,太难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