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前一天护照钱袋遭窃,花样团的捷奥11日历险记

• 出发时间/2016-09-23

人们都说,一个有故事的城市离不开一条河,有河就有桥,有桥就有故事,而且大多是浪漫的故事。我在的这个城市很浪漫的拥有了这样一座桥。 据说在这个桥上接吻,就会和爱人相伴一生,永永远远不分离。--《跨越布拉格

尼采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的时候,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的时候,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我没有那么浪漫,也不具那些文艺气息。之所以将此次欧洲行的目的地定在布拉格,只因为一直想去的意大利提前4个月订票都买不到价格合适的机票,而刚巧汉莎航空往返布拉格的航班,无论是时间还是价格上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于是,此次行程安排在了布拉格、克鲁姆诺夫小镇、萨尔茨堡哈尔施塔特(含上特劳恩)、维也纳,最后再回布拉格

花样团第1天@布拉格--保护视力多看帅哥

布拉格放眼望去,除了满大街养眼的帅哥,相比较音乐之都维也纳,它的艺术气息更为浓烈,而且更贴近群众。街头随处可见艺人魅力与才华的展示,任何人都能随意融入其中。不同于维也纳音乐的高雅,要去音乐厅、大剧院,着正装,去欣赏去聆听,给人以高高在上的感觉,拉远了与偶等普通平民的距离。
 出发的日子刚好赶上了德国啤酒节,汉莎上的空乘们各个身着巴伐利亚民族服饰,啤酒更是成了热门饮品。

慕尼黑转机,那么些漂亮的冰箱贴,后悔当时没下手。回程再在慕尼黑转机时,出手慢一拍,能入眼的冰箱贴被前几拨旅游团的大军一扫而光。

蜿蜒的伏尔塔瓦河,郁郁葱葱的绿化搭配色彩绚丽的红瓦屋顶,那是布拉格在喜迎八方客

机场出口处有捷克商业银行(KB)的ATM机,带银联标识。国内华夏银行的银联储蓄卡,在该机器上可以直接取现捷克克朗,每天第一笔可免手续费(以24小时为计算单位)。取大额现金,出来的纸币面额也都会比较大。坐车买票的话,自动售票机会拒收大面额现钞,机场又只有兑换货币,不给换零钱。为了使用方便,建议一次不要取太多。有轨电车、公交大巴、地铁的车票都是通用的,只要在第一次乘车的时候打卡即可,后面只要在车票有效时间内,都可以随时上下车换乘。我们的酒店在老城广场,机场出口处有119路,坐到终点站约半小时。下车后过条小马路就有地铁A线/绿线,Nadrazi Veleslavin站,自动升降梯到-6层是地铁站台,坐到Mustek站下来,那里还有个商场及Tesco超市。冰淇淋的口感远不及卖相可人。买的一个半小时的车票,32克朗,时间足矣

{找到酒店放下行李,在老城区走街窜巷。第一站,查理大桥,赴一场与查理四世的}  700年之约(1316-2016)
第二天大清早和晚上又去走了一遍,晨曦中、夜色下、午后人潮涌动里,感受查理大桥不同的韵味。
{Array}
{查理大桥上有}  30 尊圣者雕像,都是出自捷克 17-18 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桥右侧的第}  8尊来自内伯穆克的圣约翰雕像,是查理桥的守护者。摸一摸雕像底座上的青铜浮雕画,可以带走来自布拉格的好运

{传说这位圣人不愿意向国王揭发王后偷情的秘密,于是在大桥的这个位置被处决,扔进了伏尔塔瓦河。据说用心触摸金十字,会带来一生的幸福}

{桥上还有不少卖特色纪念品的商贩、画家以及艺术家表演,当然也不乏带着宠物行乞的}

{查理大桥的两端伫立着两座双子座哥特式桥塔,直通热闹的商业街}

{布拉格城堡,一千多年以来,一直是历代捷克国王、君主和总统们的官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堡。入口处有个简易的安检,门票有3种,B类票是比较适合大部分普通游客的,如果没有涨价,票价是250克朗,包括布拉格城堡、圣维特主教堂、老皇家宫殿、圣乔治修女院、黄金巷和达里波塔。当然,不买门票的话也是可以进入城堡区参观哒。比如我们,城堡太大,我们一路走走逛逛拍拍照,没有留意到售票处。到了黄金巷又发现门票不能单买,于是放弃了}  。

从玩具博物馆的旁边拐进一条小巷子,里面就是黄金巷了。黄金巷入口处的旁边就有家Manufaktura,主打自然风的综合杂货店,汇聚了捷克各地乡间的手工艺品,有驰名世界的小鼹鼠系列、卡通绘本、原木玩具和啤酒洗发水等

{沿着城堡旁边的小花园,一路鸟瞰红瓦黄墙的布拉格}

旧皇宫整点的时候有士兵换岗仪式,一样的制服,一样的墨镜,脸盲症的我也是晕乎了~

{门口广场上有个集市,商品琳琅满目}

皇家区域,连窨井盖也都标配了皇室风

慢慢晃悠回老城区,看到这家还有座位,晚饭就它家了!布拉格第一餐,点了份拼盘和啤酒,顺便也很好奇东欧的dumpling长啥样。上菜后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除了餐量惊人,这dumpling也是让人无语,就是图中这一大块一大块类似于馒头片的土豆制品。当时脑海中立即自动循环播放国内诸多导游的口头禅--“管饱不管好”。。。。

吃完后必须得有饭后消化,于是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天文钟和泰恩教堂。泰恩教堂因其外形酷似童话中的魔鬼城堡,又被称作“魔鬼教堂”,在晚上更是形象

花样团第2天@布拉格-世上没无缘无故的爱

上午10点左右,查理大桥上还没有熙熙攘攘的游人、商贩、桥头艺人等,大桥仅仅是一座便于人们步行到河对岸的桥梁,恢复了它本身的功能。沿着伏尔塔瓦河漫步,呼吸布拉格周末清晨的新鲜空气

查理大桥下的餐馆~

假装在外滩晨跑~

跳舞的房子,“女舞者”依偎着“男舞者”,迎着朝霞共舞一支

朝着酒店方向走,忽然就走到了熟悉的Tesco路口。已是中午11点半了,中国胃已到了饭点,但捷克人民貌似还停留在悠哉的周末早晨。随便挑了家店,走进去花园里空无一人。经吧台小哥确认,铺子已在营业中。饥肠辘辘的四个人只顾着菜单上的美食,早把人家超大的餐量给忘得一干二净。。。

露天集市,各种纪念品,都是很不错的手信

老城广场附近的巷子里,这里没有大批的旅游团,却有不少可以让人驻足的小店

来到布拉格广场,歌词里都是骗人哒。这里没有许愿池,广场上也没有白鸽(灰的倒有不少)~广场上的街头艺人也不少--有艺术细胞的可以边弹唱边售碟;有才的可以吹着大泡泡,还能顺便给广场上拍婚纱照的新人布个景;有表演天赋的也可以随时来上一段,或者装扮成天使,跟游人来个合影

布拉格的旧市政厅,以一座高耸的哥特塔以及华美的天文钟为主。天文钟,建于1410年,由一位钳工用锤子、钳子、锉刀等工具建造,以精美别致的自鸣钟闻名于世。由圣徒雕像、钟盘和年历三部分组成,至今仍然准确走时。钟面上,固定部分的中心描绘了当时人们所知的世界--布拉格位于正中。每天,太阳装置都在钟面上走一圈,从代表白天的蓝色区域,到西面象征黄昏的棕色区域,再到代表夜晚的黑色区域,最后到东边代表黎明的区域。从这个钟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日出和日落的时间,可惜我看不懂。。。日历轮盘位于天文钟之下,上面12张季节图片反映了波西米亚的乡村生活,这是捷克复兴派Josef Manes1866年作品的复制品。日历轮盘四周的日期多数标上了与之相关的圣人名字。天文钟周围的4个塑像代表了15世纪布拉格人的焦虑情绪:虚荣心(带着镜子)、贪婪(带着钱袋)、死亡(骷髅)和异教徒入侵(由土耳其人代表)。这4个塑像之下,分别是年代记录者、天使、天文学家和哲学家。9点到21点,在整点时分,死亡之铃敲响,沙漏倒转,12名使徒经过天文钟上部的窗户,向公众点头示意。左边是Paul(手持一把剑和一本书)、Thomas(长矛)、Jude(书)、Simon(锯子)、Bartholomew(书)和Barnabas(羊皮纸),右边是Peter(钥匙)、Matthew(斧子)、John(蛇)、Andrew(十字架)、Philip(十字架)和James(锤子)。最后,公鸡打鸣,钟声想起。整个过程短短几十秒,但游客们都提前15分钟就在钟楼下面占据最佳位置了。

登上天文钟,门票130克朗,可以俯瞰整个布拉格广场。
我们默认登顶需电梯直接到最顶层,中途还看到了有位美女工作人员热情跟我们挥手,上到顶层才发现那里是用作展览的,当天刚好又没有展会,这才明白之前那姑娘并不是跟我们打招呼,而是在示意我们出轿厢。等我们从天文钟上下来,那姑娘也已换岗,否则再见面真是real尴尬,哈。天文钟建议电梯上去,旋转楼梯下来。从楼梯由下往上拍,很漂亮,可惜去的那天人太多了。

泰恩教堂后面有一家赫赫有名的捷克本土有机护肤品牌菠丹妮(Botanicus),隔壁紧邻的铺子就有卖捷克的国产文具品牌KOH-I-NOOR,七彩铅笔写出的颜色真心漂亮。不过这2家店都是台湾旅游团的指定购物景点,生意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我们有幸还从台湾导游手里拿到了95折优惠券。

通向火药塔之路,路边正在创作的艺术家们

花样团第3天@克鲁姆诺夫-身处童话般小镇

今天要出发去童话小镇Cesky Krumlov了,简称CK小镇。地铁B线/黄线坐到Andel站下来,搭乘Student Agency的黄色大巴即可轻松到达小镇。车票最好提前在网上订好,去CK的人超级多,基本座无虚席,至少我们10点的那班车况是这样哒。订票的官网是http://www.studentagency.cz/(www.studentagency.cz)  ,不过这个网站不能选座位。小伙伴在http://www.regiojet.cz/(www.regiojet.cz)  上订的票,全额票价7.6欧,到CK小镇的终点站Cesky Krumlov, AN站需2小时55分钟。车上有免费wifi、饮料,椅背上还有娱乐设施,沿途又有美景,3个小时的车程眨眼就到了,丝毫不觉疲惫。唯一的缺点就是座位间的间距比较小,大个子自己体会

车子刚到站,就看到了房东Michael大叔手持写有我名字的字牌在一旁早早等候,驱车5分多钟就抵达了他的童话小屋。房子有个小花园,还有弹跳床,我们的窗台和房门外的花坛里也都开满了鲜花。2间卧室带2个洗手间,一个大大的客厅,再加门廊和一间衣帽间,很温馨很有家的味道

拿着房东大叔提供的地图,很容易就找到了小镇入口。拾级而下,这雕塑,少先队员在哪里~

阳光充沛,天气晴朗,午后时分,镇上人也不多

镇子不大,却布满各种特色小店,慢慢逛的话一个下午也能全部兜遍了

魔镜魔镜告诉我,这世上谁最美?说!你倒是说呀~

彩绘塔,由于没从它的门口路过,还以为不能登塔。当然,随意游走的我们也没看到售票处

爬上城墙,中段有个小平台,能一览全镇风貌,也是旅游团的必到之处

城墙后面就是小镇外围了,郁郁葱葱的植被,清澈的溪水,宛若一个小公园

镇中心广场

镇上有家菠丹妮,礼品皂很特别。最后回布拉格的时候那家专卖店里没有这款,走过路过就此错过了

小小的镇子,却有上百家餐饮店。走累了的我们在河边任意找了一家,结账的时候看到收银条才知道原来这是旁边那家酒店的露天餐厅。下午5点,捷克美食的招牌猪肘就已售罄,接着就看到隔壁桌点的猪肘上菜了,这就是当天的最后一份么?那位女食客在我们四双嫉妒的目光中默默地一个人吃完了一整份。。。待我们的蜜汁排骨刚一上桌就引来一只硕大的黄蜂,直到排骨被我们光盘它才离开,排骨的甜度我就不说明了,总之这一餐吃的也是压力山大~

吃饱喝足,不走寻常路的我们在小镇里随便找了个出口,踱步回小屋

Trdelnik,捷克的一种传统甜点,被誉为“捷克甜甜圈”。在布拉格的时候路边常能看见,被我们戏称为金轮法王的金刚圈,一直想尝尝。第二天上午又跑去小镇晃了一圈,因为跟房东大叔约好了中午12:30出发去萨尔茨堡,逛着逛着时间就溜走了。既然来不及坐下静心享用美食,那就来个甜甜圈果腹吧。别看空心的小小一个,全部吃完也是够撑,而且还很甜!旁边一姑娘点了份匹萨,闻着超级香,看着也挺地道,薄薄的一大张

花样团第4天@CK&萨尔茨堡-捷克很安全

早晨出门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4个人用钥匙怎么也打不开房间的大门。幸好房东大叔留了名片在桌上,于是拨打国际长途来了个紧急求救。不愧是房子的主人,人家轻轻松松就把门打开了,还试了下,门锁没有问题。偏偏我们之前就是打不开,房东大叔笑说我们很安全。殊不知,我们前一晚在布拉格,退房离开的时候才发现房间大门一晚上没关。。。捷克真的很安全,哈哈。

从克鲁姆诺夫到萨尔茨堡,貌似除了包车拼车没有其它的公共交通可以到达。小镇上也有一家代理(www.ckshuttle.cz),不过价格略微贵了点。之前也看了些包车的网站(如www.eushuttlebus.com),基本都是送到萨尔茨堡的火车站。如果要送到入住的酒店,还要视路线长短另外收费。房东的报价一辆车4个人共3200克朗,点到点,最便宜又便捷。车程2个半小时,中途经过捷奥边界,要不是房东特别告知,我们还以为就是个普通的公交车终点站。一路的风景也是美的没sei了。

入住酒店后直接在前台买了萨尔茨堡卡,公交和大部分游客必去景点刷卡即可,一卡全包。24小时的卡,旺季5月1日到10月31日成人票价为27欧元,其它日期为24欧元,具体可见官网http://www.salzburg.info/(www.salzburg.info)  ,有中文页面。

酒店出来,穿过大桥,就是萨尔茨堡老城区最著名的步行街--粮食胡同(Getreidegasse),店铺里琳琅满目的商品

大教堂、主教广场、莫扎特广场、莫扎特出生地等都在老城区里

直奔地标霍亨萨尔茨堡城堡,走萨尔茨堡卡专用通道,搭缆车短短几分钟就到达了

走进城堡来到观景台,整个萨尔茨堡城一览无遗

城堡里的各种展品

千万别被这呆萌的模样蒙蔽了双眼,这里可是中世纪刑具展览馆

缆车下来出口处,有点日式风的景观池

景区纪念品商店的羽毛笔和墨水,如果这样的笔配上欧式的花体字,收到信件的人会不会分分钟有穿越的感觉

逛回粮食街,除了餐馆外,其它商铺基本都已打烊。正当我们纠结选哪家解决晚餐问题的时候,突然俩中国姑娘筋疲力尽地跑到我们旁边的餐馆门口气喘吁吁地停下了,异常兴奋地嚷嚷着终于找到了!据说他们是在猫途鹰上看到这家店慕名而来的,既然别人那么辛苦地才找到,我们却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那就好好珍惜这机会直接就选这家了!那天看店的是个意大利老人家,非常热情。我们告诉他并没有提前预约,老人家完全不介意,一副开门做生意,笑迎天下客的态度。就餐区在地下室,走进去才发现原来我们是第一拨食客

它们家特色是印度菜、奥地利菜和意大利菜,吃完后我们只想说,网络的炒作功力果然不是盖的,吃东西还得去当地人推荐的餐厅才靠谱。这一餐,除了咸,我不想做任何点评

花样团第5天@萨尔茨堡--莫扎克之城

萨尔茨堡作为音乐天才莫扎特的故乡,街头巷尾自然处处少不了他的身影

酒店旁边就是莫扎特故居,用萨尔茨堡卡可以直接参观并免费租赁中文讲解机,一楼的后花园目前已是咖啡馆

参观完出来继续朝前走几分钟就是电影《音乐之声》中玛利亚修女带着7个孩子唱哆唻咪的拍摄地--米拉贝尔宫,欧洲的旅行团基本都是在导游的带领下齐声唱着哆唻咪欢快地离开

宫殿的地板很特别,是萨尔茨堡的卫星图,但里面好像并不开放

后花园的尽头正对巍峨的霍亨萨尔茨堡城堡

后花园的旁边还有个小花园,小花园的旁边有排建筑,走进去才发现原来是个个小小植物园,里面除了有个小池子养了鱼和乌龟,居然还有个室内大鸟笼

前往米拉贝尔宫路上的建筑

从米拉贝尔宫的小花园出来,走到主路上,右手边就有25路公交车,终点站温特山(Untersberg)。马路对面的车站,上午是个露天市场

车程近1小时达到萨尔茨堡郊外的温特山

缆车车次的间隔挺久,上山游客都比较零散,但是下山坐缆车一定要早点去排队,否则一班缆车满了等下一班要半小时。温特山最高点海拔1900多米,午后一点多,山上虽然风大,好在烈日当头,一点儿也不冷。已是秋天,山下却依然一片郁郁葱葱

远处山顶的十字架应该就是这山的最高点了,看着不远,坡度很大的样子,其实又陡又直,而且碎石子很容易鞋底打滑,走过去要好几个小时

山上缆车的门口还有家传统的奥地利餐厅,至于口感么,全看个人喜好了

回到老城区,萨尔茨堡博物馆门口的10路公交车,票价2欧,约15分钟左右就能抵达萨尔茨堡机场附近的名品奥特莱斯,在Himmelreich站下车过马路即是

整个商场只有2层楼,内部风格感觉回到了上海的月星环球港。品牌不多,WMF,Nike,skechers,CK内衣,更多的都是当地品牌,楼下还有个Lindt巧克力的专卖店。MK包包在一楼入口处,店面算是大的了

采购完毕回到酒店所在的犹太人街(Judengasse),被某餐馆的狐狸图标深深吸引,遂入,生意异常火爆。酒的名字忘了,味道棒棒的,香甜可口。有点像米酒,小小一杯,后劲十足

花样团第6天@上特劳恩--湖光山色美如画

担心去哈尔施塔特的游客太多车子太挤,所以我们没有在米拉贝尔宫旁边的车站上车,而是直接走到了萨尔茨堡火车站的公交枢纽站,从终点站坐150大巴,车费10.6欧,1.5小时后到达巴德伊舍(Bad Ischl)再转火车前往。150大巴一定要坐在左边,风景绝美。中途会经过美丽的沃尔夫冈湖(Wolfgangsee),可惜我们时间不够,没法下车去逛。萨尔茨堡公交枢纽站这里有华美达酒店,相连的是Forum 1购物中心,同样很小,只有2个楼层。一楼有星巴克和Eurospar超市;二楼的DM斜对面是商场的厕所,干净且不收费(火车站里的不但要收费,还要排队,那天自助收费机还突然坏了导致厕所无法使用。。。)

巴德衣舍是弗朗茨·约瑟夫皇帝和巴伐利亚茜茜公主邂逅并举订婚仪式的地方,一个充满了浪漫爱情故事的美丽小镇。本打算寄存了行李去小镇中心逛逛,喝杯咖啡来点下午茶小憩一下,不巧的是,火车站的行李寄存箱坏了,就此与小镇无缘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是超级热门的旅游景点,导致当地的住宿价格都极其昂贵,我们果断选择住在它湖对面的上特劳恩小镇(Obertraun)。两个小镇火车只差一站路,3分钟的车程。从巴德衣舍到上特劳恩,火车半小时。下车很容易就找到了我们的民宿,离火车站只相隔一条横马路,步行5分钟就到了,却一点儿也不吵。房东太太大木屋的前面还有个漂亮的花园,花园里还有条小溪,溪水清澈见底冰冰凉凉

趁着阳光正好,温度适宜,朝着火车驶来的方向,感受上特劳恩小镇静谧祥和的同时,沿湖欣赏对岸远方的哈尔施塔特

湖面在日光的照耀下泛起了层层云雾,此时若能泛舟湖面,定犹如身处仙境

花样团第7天@哈尔施塔特五指山&盐矿小镇

今天的游玩是整个行程里最期待的一天!
 教堂对面的小木屋边上就是公车站,可以去巴德衣舍、哈尔施塔特五指山等5个地方,并且都有时刻表,方便候车。去五指山Obertraun Dachsteinseilbahn是直接停在缆车售票处这里,下车不用担心找不着方向,公交车票价2.1欧

我们买的全景票,29.3欧,缆车分3段上去,包括一个观景平台,五指山平台和铁皮鲨鱼观景台

第一段缆车下来是游览冰冻和猛犸象山洞的景点,我们直接跳过,继续搭乘第二段缆车,直奔五指山

一出缆车站台就看到了白雪皑皑的山顶,其实一点也不冷哒,阳光下,一件厚点的衬衫就能招架啦。BTW,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中午11点多了

想见五指山?先步行20来分钟到达第一个观景平台再说吧

在这次旅行出发的前半个月,无意中看到了捷克有报团参加滑翔伞的项目(www.skyservice.cz和www.skydiving-prague.com),但距离布拉格单程都要2小时左右的车程,行程也基本都是下午3点左右回到布拉格,参加的话至少要预留一天的时间。无奈知道的太晚了,当时所有的行程都已确认,无法再做调整。走到平台下的大山坡,偶遇了滑翔伞爱好者在飞行。本已经走不动了的我们最后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了过去

克里朋斯坦是阿尔卑斯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飞行区之一,这里起飞和降落之间的高度差超过了1500米,拥有迷人的全景。Sky Club Austria训练中心还提供双人飞行项目,适合体重在30kg-100kg之间的乘客。(http://www.skyclub-austria.at/(www.skyclub-austria.at)  ,mailto:office@skclub-austria.at,+43{office@skclub-austria.at,+43}  699 12 33 22 11)

我们在一旁守候了近20分钟,可能由于风力等原因不利于飞翔,教练和飞行员最终取消了飞行,留下一众失望的围观群众

登上观景平台,下方是缆车站,前方是阿尔卑斯山峰的雪顶,远方是我们入住的上特劳恩小镇

从观景平台到五指平台还需继续步行45分钟。雪山vs青山,冬天与春天原来也是可以同框出镜的

五指观景平台,five fingers,不知道这名字最初是哪个国家的人想出来的,总之不是五根手指的形状,而是中间一根短两边两根略长的五根观景小走道,风景跟山下的观景台看出去也差不多,就是高处多了根十字架

再回到缆车站的时候已是下午时分,赶着去哈尔施塔特而忘了还有一段可以搭乘缆车去的铁皮鲨鱼观景台。看过网络上的各种照片,再对比山上的风景,估计也相差无几,作罢。缆车站台处有家餐馆,门前的山羊萌萌哒。正宗高山羊呐!估计用不了几个月也逃脱不过被端上餐桌的命运吧

下山喽~迷人的哈尔施塔特,我们来咯

依然是山下售票处这里等候公交车,去哈尔施塔特很近,车票2.3欧。公交车停在小镇的入口处,对面是一家连锁超市,超市后面的山上就是通往盐矿的矿山缆车,当然,后知后觉的我们等回去的时候才发现,最终无缘盐矿了,莫名又省了笔28.8欧的景点门票费。背矿工人的石头雕塑,乍一看,想到了济州岛的石头爷爷。好吧,我思维跳跃的比较凌乱~

除了公路到达哈尔施塔特,还可以坐船,但是船次不多,运营时间结束得早,而且价格比公交车贵多了,从上特劳恩坐船过来往返要12欧,单程7欧

超市出品的面包味道都不咋滴,吃了一半,剩下的就用来喂鸭子了

小镇不大,沿着湖边走一遍,忽略周围的纪念品商店的话,估计15分钟就能走完

镇上主打的三件宝—盐、手工皂、木制品

网红餐馆,各大美食APP上均有它家的身影,店名不知,装饰的灯笼是它家标志性招牌

如斯好天气,租艘一叶扁舟于湖面徜徉,亦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我们小镇到的有点晚,担心会赶不上回上特劳恩的末班公交车,就打消了这一念头

小镇居然还有家博物馆

镇中心广场

位于湖畔的教堂

本以为已逛完了小镇,正打算原路返回,小伙伴突然想起,那闻名于明信片上的经典风景貌似还没逛到,但小镇却感觉已逛到了头。发挥了下我们的福尔摩斯精神,经过推敲,小镇巴士下来时看到的那景应该就是我们要找的,只是角度刚好反了下,明信片上的那些是从背面拍摄的。一不做二不休,虽然过了教堂看起来后面一点也不热闹,更像当地居民的住宅,没什么游人,但我们还是打算摸索过去一探究竟。哈,果然,走一小段路,不经意间回个头,就是它啦!当时已近下午四点,还巧遇了在CK小镇平台上的那个台湾旅行团

看着时间尚早,于是一路寻找通往山上盐矿的缆车,结果地图上的图标位置有误,莫名开启了爬山模式。。。爬了约一个小时,有个小瀑布,水流挺湍急,但是水脏了点,跟前方的哈尔施塔特湖水成了鲜明的对比。不曾想奥地利皇后茜茜公主和弗朗茨皇帝当年订婚大典后也造访过此地

如果靠步行爬到山上的盐矿估计还得1个多小时,时间也不早了,即使爬上去了人家也早结束营业了。下山时没注意旁边的小岔路而走错了方向,小伙伴们却以为我故意想换一条下山路线

正说着千万别下山时误打误撞找到缆车,结果还真遇上了

回去的时候在小镇也碰到很多游客问我们缆车在哪里乘坐,其实很简单。山很高,一眼就能望到缆车的轨道,只要循着缆车轨道的起点走过去就可以了。小镇入口处大巴车站这里,除了超市,抬头就能看到山上的缆车轨道

缆车下面也有一条民宿街,因为不是在镇里面,所以环境很是幽静

走到小镇入口,看了站牌才发现,我们那天回上特劳恩的公交车16:41那班开走后,下一班就是18:58的末班车了,而且末班车是出租车,非大巴。镇上的小店关门也很早,下午6点纪念品商店几乎全都关门下班了。在湖边候车的时候还遇到了一对中国夫妇,问我们是不是在等小镇亮灯。随着天色渐晚,在我们回去前,果然等到了小镇华灯初上的那一刻~

那天赶末班车回上特劳恩的游人还挺多,来了辆出租车还坐不下我们四个。司机师傅很负责,说没关系,我打电话给公司让他们再派一辆车过来,大约十分钟即可。还不忘提醒我们,再派来的也是出租车,原地等候即可。10分钟后车子果然来了,上车的时候刚巧有一对也在找车回上特劳恩。所谓赶早不如赶巧,我们对他们的好运钦佩不已

东欧第8天@维也纳--传说中的音乐之都

今天要结束小镇的悠闲生活,回归都市了。纵有万般不舍,却终要离开。10:28的火车,开到维也纳要3个半小时,火车票提前在官网上买的,买的越早越优惠(www.oebb.at)。当时有个特价19欧,买完后电子车票会发到预留的邮箱,直接打印就行了。早起去超市买了些路上的干粮,顺便再感受下周六上午小镇的静谧。此时脑海中只反复着安妮宝贝的那段名句——“一些年之后,我要跟你去山下人迹稀少的小镇生活。清晨爬到高山巅顶,下山去集市买蔬菜水果。烹煮打扫。午后读一本书。晚上在杏花树下喝酒,聊天,直到月色和露水清凉。在梦中,行至岩凤尾蕨茂盛的空空山谷,鸟声清脆,树上种子崩裂,一起在树下疲惫而眠。醒来时,我尚年少,你未老。我站在那里,看着你对我笑,忽然觉得人生百年,不过如此,沧海桑田,寥寥之间。”

之前看到有驴友说欧洲的火车时间都不靠谱,最好提前抵达火车站。果不如此!火车站背面站满了人,还以为他们是旅行团的在等大巴。结果到了站台,有工作人员问我们去哪儿,然后才得知我们买的那班火车不来了,改换大巴送我们去巴德衣舍再坐火车去维也纳。大巴10点出头就到了,放完行李直接发车,也不管后面是不是还有人没到。你们也真是任性!

虽然历经大巴转火车,再经历一次火车转车,还是准时抵达了维也纳{Wien Hbf}  火车站

维也纳住的是{Falkensteiner Hotels & Residences}  ,地铁绿线U4到Margaretengürtel站下来穿过街心小公园过条马路即是,酒店门口还有家连锁超市,超市的logo是个大红色的购物袋。跟火车站相连的地铁是U6,在Längenfeldg站就能转U4,很方便

维也纳地铁单程票价2.2欧,我们买了一日票7.6欧。地铁的车门不会自动打开,站在最靠车门的乘客要主动开门。车门除了这种门把手形状的,还有按钮形状的

在酒店放下行李后便直奔美泉宫,地铁U4到Schönbrunn站下来,跟着人群慢走10分钟左右便能看到了

美泉宫的票价有2种类型,Imperial Tour票价13.3欧,可以参观22个房间;Grand Tour票价16.4欧,可以参观40个房间。另外还可以买到维也纳几个著名景点的套票。根据我们在维也纳的逗留时间,最后选择了Sisi Ticket,票价28.8欧,1年有效。包含美泉宫的40个房间,以及附近的霍夫堡宫和帝王家具展(由于宫殿占地面积都很大,3个地方都有一定距离,需分开搭乘地铁前往)

从宫殿大门口的售票处到里面的宫殿,中间的广场也是够大。我们还习惯性地朝宫殿的中间走,也有不少拍婚纱照的在那里取景~走到二楼也没看到美泉宫的入口,再走到宫殿的背面,问了警卫,最终右转右转在几经再右转的地方终于找到了入口~恩,可能左转的那条路是封闭的吧~围着这么大的宫殿绕行一周,还没开始参观,脚力已不支。。。
参观美泉宫禁止拍照摄像,门口有人工寄包处。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当季的参观时间到5点半结束。到时寄包处就下班了,一定要在此之前取包,过时不候。凭门票可免费租赁讲解机,40个房间的参观时间为50-60分钟。好吧,我们进去的时候已经快下午4点半了

虽然美泉宫5点半就关门了,但皇宫背面的后花园还是可以随意走动的。此时大部分游客均已散去,我们也有了足够的时间拍照游览

你在思考啥?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拍照手势原来始于Sisi时代,哈哈哈哈~

季节不对,玫瑰廊上零零散散的花朵略显萧条,夏季时的花团锦簇一定很美

喷泉后面的凯旋门尚在大修就没过去,旁边有条道路可通往维也纳动物园,里面有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地铁美泉宫站出口的地方就已经看到它憨憨的大幅广告了,国宝的魅力真是全球人民都难以抵挡呐!

再见,弗朗茨皇帝。你家真的好大,没有马车的我们脚都快走断了~天色已晚,再不走我还担心会迷路,请容我先行一步告退~

来到维也纳,怎能不去国家歌剧院到此一游~地铁U4到{Karlsplatz}  下来,运气还算不错,随便找了个出口,上来就是歌剧院了。灯火通明下,误以为这是传说中的金色大厅

与国家歌剧院一街之隔的就是萨赫酒店(Hotel Sacher)了,酒店一楼的Sacher Café里有着茜茜公主当年最爱的巧克力蛋糕。据说配方依然是当年的那个配方,但感觉已不适合我们现代人的口味了,至少这口感我们吃不惯

萨赫酒店隔壁的步行街,感觉回到了上海南京

附近的Mozart Café,露天座位几乎满座,店里的甜品品相很不错,网上口碑也很好。对面是Albertina阿尔贝蒂娜博物馆,上面的Soravia Wing与周边的建筑将古典与现代结为一体

{酒店地铁站运河旁的建筑大楼,没能查出它的名字。白天很不起眼,毕竟欧洲都是这样的建筑,但晚上打上了灯光,在周围一片漆黑中特别显眼}

花样团第9天@维也纳--商机萧条的一天

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造型很特别的一栋建筑。整个建筑外墙都看不到直线,外立面的色彩运用也很丰富

地铁绿线U4或者红线U3在Landstrasse站下来再步行20来分钟才能到。好多旅行团在此一游,旁边也有个纪念品商场,价格小贵,但里面的东西在其它景点都没能再见到

随处可见的马车慢悠悠地踱步街头,后面的车辆终究还是没了耐心,按耐不住地进入超车模式~

路边随处一栋建筑都感觉充满了历史的沉淀

想看魔术表演?来来来,走过路过别错过,客官里面请~

去美景宫的路上,遇上一支正在执行任务的消防队员。他们冲着楼上指指点点,就按部署有序地进入了楼内~顺着他们指点的方向,抬头,然而,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异常

美景宫,被誉为世界上最为引人瞩目、举足轻重的博物馆之一,是欧根亲王的夏季行宫,分为上美景宫和下美景宫两个宫殿

鉴于前一天美泉宫脚力还没恢复,这上下美景宫之间的大花园就让我们望而却步了。宫殿里的博物馆也不打算再买门票参观了,天空飘着蒙蒙细雨,下美景选择远观后闪退

搭乘地铁U3线到Herrengasse站下来,前往霍夫堡宫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最美的爱情,最烂的婚姻。霍夫堡宫里的茜茜公主博物馆展示了皇后的真实生活,奢靡的皇室生活看似风光,纵有皇帝的千般宠爱万般维护,却依然不快乐}

宫殿前方的广场上正在施工维修,不远处就是维也纳市政厅(Rathaus Wien)

那天是周日,整个城市基本处于休眠状态。超市商场一律闭门不营业,除了景区,路上人烟寥寥。地铁返回市中心,U4到Karlsplatz站,这站有很多个出口,同站也能换乘红线U1。地铁站里有条星光大道,还有很多商铺,平时下午6-7点也都早早结束营业了,周日更是闭门谢客状态。幸好面包房周日依然营业,且有矿泉水、牛奶和饮料销售

出了地铁站,在卡尔广场上物色去哪儿晚餐

无意间看到有旅游大巴停下,游客在门口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后便回车扬长而去。跟风拍个照,原来这就是久闻大名维也纳金色大厅,还是它的本名“维也纳音乐协会大楼”比较相配

花样团第十天@重返布拉格护照钱袋不翼而飞

曾有个小伙伴说,每次旅行,总得留下些什么。那么,我把心遗留在了爱琴海,把墨镜遗留在了印度洋,把遗憾遗留在了安达曼海,却不曾想居然把装有护照和现金的票据袋遗留在了多瑙河!

从维也纳布拉格,火车要开4个小时。想着能尽早抵达布拉格,所以当时订了早上9点的那班火车(www.cd.cz)。欧洲的火车依然是那么地任性,我们提前20分钟到达火车站候车,看到发车时刻表,火车也比原定计划提前了10分钟发车。踩点上火车,在欧洲很有风险呐~

可能是周一,又逢上班高峰时期,维也纳作为大站,下火车的人络绎不绝,整整几分钟都没走完。我们拖着大箱子,等人都走光才最后慢慢上了车。于是乎,悲催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小伙伴们陆续上了车,我在最后一个。车厢内突然走来一帅气的男青年,西装革履,面带笑容,非常友善地从车厢内替我抬箱子。站在火车台阶上的我天真地以为那是火车上的工作人员,还连声道谢。待我坐下后,一回头,发现斜背的包包被打开了,里面装有护照和钱款的票据袋不翼而飞,只有相机孤单地躺着!而此时火车已经鸣笛启动。旅行前就听闻欧洲治安不好,景区、火车站等客流密集区小偷猖獗,所以故意没有带钱包,没想到还是中招了。只怪自己警惕性不够高!在排队等候上车的时候就已经察觉后面有人在故意推搡,动到了我的包包,还动了两次!但回头看到的是个西装风衣的中老年人,而且看了包包也没有异常,当时只认为这人可能急着上车,无意间碰到了我的包,反正全世界都有性格古怪脾气急躁的老头,就没有太在意。这里应外合的偷盗模式,后来在中国奥地利使馆的官网上也有看到,已经不是个案了。欧洲的警察也真是不作为!找遍了整节列车,好不容易找到了列车长,但他们对此类事件早已司空见惯,而且火车到了奥地利捷克边界附近那一站他就下车换人上岗了。钱被偷事小,但是没有了护照,第二天又要回国坐飞机的我麻烦可就大了。火车一路上的风景很美,但我早已无心流连。而且行动中的火车信号并不是很好,整整4个小时的车程,联系不上捷克大使馆,心情也是焦躁。彼时恰逢中国国庆佳节,抵达布拉格后立即再次致电中国捷克大使馆24小时应急热线,这回终于有了着落。补办回国需要的材料有:2寸护照照片4张,当地报案警局出具的声明,遗失的护照照片页复印件,使馆需根据递交的材料再向护照签发地的出入境管理局确认身份。找到布拉格火车站警署,警察叔叔说我是外国人,他们这里没法受理,一定要去专门的警局办理,而且那里地铁不到,只有公交车。好吧,火车驶入捷克境内天气就开始阴沉,接着就是雨一直下。顶风冒雨地拖着大行李箱,好不容易找到了警局,一进大厅也是被密集的人群给吓到了。在警局苦等了3个小时,傍晚5点半,在警察叔叔下班前终于拿到了警局出具的声明,以及7天的离境签证。警察叔叔对护照是怎么遗失的一点也不介意,对案件的发生过程也毫无兴趣。3个小时里,分批陆续询问了进入申根国的入境日期、家庭住址、就职公司名称,索要了护照复印件,查看了签证有效时间,接着按完指纹,签了几份文件就结束了。文件内容不清楚,都是捷克文,但文件上也都只是显示了我的一些个人基本信息而已,再无其它。从警局出来,再次致电大使馆,由于我第二天下午就要坐飞机回国,情况比较紧急,使馆工作人员让我当天晚上就去交材料,确保第二天我能拿到替代护照的旅行证顺利回国。于是乎,跟小伙伴再坐9路公交车回到火车站,寄存了行李,找到了自助拍照机搞定了证件照片,匆匆赶往大使馆。

地铁绿线到Dejvickä站下来,在有DM商店的那个路口穿过火车铁轨再步行6、7分钟的样子。使馆区这一带感觉像是回到了上海湖南路、永嘉路等租界区。布拉格的路名、门牌号码标注的都不是很显眼,路灯又很昏暗,使馆煞是难找。小伙伴突然看到前方的矮墙里面挂有大红灯笼,亲切感扑面而来。走近一看,那熟悉的大字,总算到了!

从使馆出来已是晚上8点多了,很庆幸欧洲的城市都很小,路上折腾的时间也相对减少。订的酒店式公寓在瓦茨拉夫广场,地铁绿线到Müstek站下来。

瓦茨拉夫广场是布拉格的政治中心,见证了苏军占领布拉格及89年的民主运动。广场中间矗立着捷克守护神圣瓦茨拉夫二世的雕像。如今这条广场大街被誉为布拉格的“香榭丽舍大道”,街道两旁有许多二十世纪初建造的高雅古典建筑,各式商店林立,是个繁华的商业区。

广场上有家超市营业到晚上11点,旁边有个高级酒店带有赌场。单身女子建议晚上不要单独出门,布拉格晚上9点后,路上各种喝得醉醺醺神志不清的人。

花样团11天@拨开云雾见青天,曲折回家路

酒店订在市区的好处就是附近应有尽有。在大使馆交完材料,被告知要去指定的银行缴付费用。正常的话证件受理需要5个工作日左右,另外还有加急。而我次日要回国,办的是特急。除了正常25欧元的证件费,还要再收35欧元的特急服务费,总共60欧。祖国大门朝我敞开,而我也必然得付出代价。指定的银行在瓦茨拉夫广场上恰好有2家,离酒店近的那家招牌够醒目,但走进去只有自助柜员机,无法受理缴费,好在广场商业街上的另一家是实体门店。上午9点多,银行里没什么顾客。工作人员很友好,咨询服务台看到我的收费单立即就明白了,进到小房间,缴费拿凭证,比我想象的顺利。回酒店找小伙伴们汇合的路上发现手机不知从何时起也开始秀逗了,收发短信和上网都没问题,就是不能拨打和接听电话。难怪过了使馆跟我约好了的电话确认时间,但我始终也都没接到电话,我就这样被失联了!在这样一个阴雨天,更显伤心!街边的商场在搞活动,哎哟喂,我需要一个熊抱求安慰!

广场旁边有个捷克诗人和语言学家Josef Jungmann的雕塑

退房后赶往大使馆领取回国证件,经过雨夜的洗礼,栗子树的果实落满一地(据说这种不是国内的可食用品种,所以栗子再大再饱满,也千万不要捡起来带回家吃啊)。好在有小伙伴在地铁站替我看守行李,否则这一路对行李箱的轮子还真是个大考验

地铁绿线到Nadrazi Veleslavin站出来就能换乘119路大巴,大约半小时就能抵达机场。终于能跟小伙伴们一起踏上回家之路,手机也在去使馆的路上时突然恢复了,心情大好。阴霾终已过去,天公给了个好天气替我们送行。

再来个插曲--从布拉格离开没有问题,但在慕尼黑转机时,由于需要海关入境,我悲催地被拦下了。后来德国的警察叔叔告诉我,原来我在布拉格报案后,为防止护照和签证被盗用,奥地利就直接默默取消了我的签证。。。哎,如果我是直飞回中国离境就毫无问题,但我得在申根国转机,于是入境就有麻烦了。幸亏我的转机时间有4个多小时,机场的警局效率也很高,调查结束还给我预留了充分的登机时间,让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关于欧盟申根签证
1.申请哪个国家的签证,首先取决于停留时间最长的是哪个国家,以酒店订单入住天数计算。如果涉及的国家停留天数一样,那就申请首入国的申根签。
2.我们此次的航班是从德国慕尼黑转机入布拉格,最终从布拉格慕尼黑转机回上海。行程涉及捷克布拉格、克鲁姆诺夫(俗称CK小镇)、奥地利萨尔茨堡、上特劳恩和哈尔施塔特小镇、维也纳。在奥地利的住宿天数远多于捷克,因此申请的奥地利申根签。
3.签证材料有签证申请表、机票订单、旅游计划行程单、酒店订单、户口本复印件、2寸签证照片、公司英文在职证明、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盖章及中文翻译件、资产证明(余额人民币3万以上)以及旅游意外保险(可在中国平安旅游保险的官网上购买)。如果银行余额未达3万的,也可提供车产或房产证复印件(同样需中文翻译件。可自己翻译,也可委托签证中心翻译,75元一份)。几个小伙伴一同前往办理的话,名字在同一份酒店订单上的,就只需准备一份即可,不用每人都准备一套。任何一份材料有缺失,签证中心都不受理。当时签证申请的官网上并没有注明公司营业执照需英文翻译,但现场递交时还是被要求了。不想再跑一次,我们直接被坑了75元的翻译服务费。
4.上海奥地利签证中心在南京路步行街旁边四川中路上的久事大厦二楼。受理时间工作日早上8点开始,无需预约。好多国家的签证服务中心都在那栋楼里,底楼有安检,饮料和水一律不准带入。建议一早开门就去。第一,人少,基本不用排队。如果去的晚,不巧队伍前面遇上一个或几个旅游团,第一次办欧洲签证的都要本人到场按指纹,这样的队伍等起来你懂的~第二,早点交完材料,在市区工作的也不影响,有足够时间直接去上班。
5.签证费用是440元,再加签证服务费220元。
6.官方告知出签时间是3-5个工作日,从递交材料的第二个工作日开始计算。但我们后来网上一查,所有小伙伴的签证都在材料递交后的二个工作日就出签了。
7.护照和签证可委托他人代领,签证中心有代领委托书。同时代领多个人的证件,所有委托人在一份委托书上签字即可。

鉴于我证件被盗的惨痛经验,建议大家出游时再另外准备一份护照照片页的复印件、2寸签证照片4张、签证页也一定要复印一份,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并且一定要单独存放,不要图方便,跟护照放同一个袋子里。

{Array}

团游能尽兴吗

2016-12-28 15:32

引用 消失de回归线 的图片:

太美了吧

2016-12-28 15:46

有意思

2016-12-28 15:51

引用 胡2兔 发表于 2016-12-28 15:46:59 的回复:

太美了吧

回复胡2兔:看着像个小小岛,哈哈😃

2016-12-28 16:09

引用 孤独的箱子 发表于 2016-12-28 15:32:58 的回复:

团游能尽兴吗

回复孤独的箱子:不知道哎,我们自己去的,没有跟团。跟团的话这些景点应该都会有去,但估计不会给太多时间自由活动吧。可能到此一游,必到景点给拍个照就要继续赶路了~

2016-12-28 16:11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2-28 15:51:28 的回复:

有意思

回复王小小:呵,9月下旬去的,人家开始筹备10月底的万圣节了

2016-12-28 16:12

引用 消失de回归线 发表于 2016-12-28 16:11:42 的回复:

回复消失de回归线:我最近也想去,方便加我微信交流一下吗?15380934230

2016-12-28 16:13

引用 消失de回归线 发表于 2016-12-28 16:09:49 的回复:

看着像个小小岛,哈哈😃

回复消失de回归线:在脑子里脑补格林童话

2016-12-28 16:36

引用 孤独的箱子 发表于 2016-12-28 16:13:24 的回复:

回复孤独的箱子:私信更方便哦(^_-)

2016-12-28 16:43

风景好美啊

2016-12-28 16:4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2-28 16:45:41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是啊,关键是人少

2016-12-28 16:47

引用 胡2兔 发表于 2016-12-28 16:36:06 的回复:

在脑子里脑补格林童话

回复胡2兔:😁😁😁我们出发前脑子里盘旋着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去了后却完全着迷于各个小镇😆

2016-12-28 16:50

想要看帅哥

2016-12-28 20:24

引用 YiYi 发表于 2016-12-28 20:24:45 的回复:

回复YiYi:偷拍人家不礼貌,只能拍拍低头带🐶行乞的帅哥凑合了😂

2016-12-28 20:28

引用 消失de回归线 的图片:

漂亮

2016-12-28 21:01

引用 消失de回归线 的文字:

2017-01-22 22:00

引用 茶嗏 发表于 2017-01-22 22:00:20 的回复:

请问楼主,有哈尔施塔特和上特劳恩往返的公交站时刻表吗?

回复茶嗏:有哒,因为传到游记里会不清楚,就没贴图。回头找找,私信给你

2017-01-23 00:05

请问楼主,有哈尔施塔特和上特劳恩往返的公交站时刻表吗?

回复茶嗏:私信好像发送不了图片,只能文字。你有邮箱或者QQ可以私信我么?

2017-01-28 15:59

引用 消失de回归线 发表于 2017-01-23 00:05:15 的回复:

有哒,因为传到游记里会不清楚,就没贴图。回头找找,私信给你

回复消失de回归线:有的,740062028@qq.com,谢谢您。还想问一下住上特,有shuttle bus去ck小镇么?还有你们去哈镇感觉方便么?

2017-01-28 17:25

引用 茶嗏 发表于 2017-01-28 17:25:56 的回复:

回复茶嗏:时刻表都发啦\(^o^)/去ck的话就student agency大巴,游记里有

2017-01-28 17:51

非常棒的自由行,非常仔细的描写和美丽的图片风光,感谢

2017-06-22 13:58

引用 bg4cgq 发表于 2017-06-22 13:58: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