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桃源仙境

影子 (北京) LV.4
2016-12-28 15:16 395/6

一次绝美的仙境之旅!!!

引:

说道雨崩村,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在雨崩 坐看的一座雪山,却是举世闻名的神山---梅里雪山。
一 座不曾被世人征服的雪山,充满了神秘的色彩,种种 神奇的 传说都是关于这座壮丽的神山,而雨崩恰恰坐 落在梅里雪 山脚下。

关于雨崩

一座与世隔绝的世外村庄,一座恬静安逸的世外桃源,四周环山,坐看梅里;

海拔3000米,想要步入其中,只能靠着自己的双脚,走完20公里的上山路程;

冰湖、神瀑、神湖,每一个地方都充满着神秘、惊喜、感动;

原始的森林、丰富的物种、湛蓝的天空、清爽的空气、安逸的生活无一不为之向往。

正文:

六天雨崩生活、六天逃离尘世、六天放空自己、六天洗涤心灵,这,就是雨崩

D1:雨崩村两个入口:尼龙、西当

徒步时间5-8小时,因装备和个人情况定。

早上六点,飞来寺期待着日照金山,然后天公不作美,仅仅透过厚厚的云层,看到了丝丝金山,也许,这是一种指引,指引我在以后再次来到雨崩。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一样,总是若隐若现,却又不露出自己的真实面目。

带着略微遗憾的心情,踏上了去往尼龙入口的征程。

来到尼龙的第一刻,我以为走错了路,看着面前的这座山,冒出了一个想法“不会是要翻过去吧”,毕竟当时重装出行,结果得到的结果吻合了我的想法,对,就是翻过这座山。沿着山腰进山前行。雨崩门票80元,在飞来寺可以不买套票,小白房子可直接购买雨崩门票。

沿着小路一直前行,上行路段大概12-15公里左右,其余路段较为平缓,总路程20公里;
沿路的河水比较湍急,在山谷中激流奔驰,一座山、一条河,勾勒出一副绝美的景色。

沿途我们会惊喜的发现牧民的木屋,融入到整个自然之中,悠悠白云,青松翠柏,古老木屋,仿佛一幅画一样,融合的那么恰到好处,没有一丝做作,没有意思浮夸,一切显得那么自然,那么淳朴。

偶遇一处小瀑布,只是不知为何,在瀑布外面挂满了经幡,把这处瀑布隔绝了起来,就像封印了一样,也许是这处瀑布,对于当地人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如此美景之中,坐落这几间茅屋,像隐士的仙人,过着安逸的生活,也许,他们并不想被尘世打搅。

经历7小时绝望的路程,终于来到了这片世外桃源,映入眼帘的是这片广阔的草原,各种牛羊动物,悠闲的吃着草,晒着太阳,享受着这里的一切。

雨崩客栈随拍,木质围栏,纯白色的哈士奇,外表和他的名字非常相符---王子,随处可见的野猪,也在悠然的吃着草。
雨崩村第一天结束,留给自己的只有疲惫的身体和景色的惊喜!

D2:下雨蹦---冰湖

完成时间:个人完成时间往返6小时,普通完成时间8小时左右

有人说,在雨崩去了神湖就不用再去冰湖,其实则不然,虽然两个都是湖水,但是当我们看到的那一刻,内心深处产生的是不一样的情感,在路上,我们所坚信的就是每一处景色都有他存在的价值,每一处景色,都有给世人带来惊喜的点滴

冰湖路上,一座白塔俨然矗立在群山之中,满眼望去,漫山的绿色,只有那座白塔与雪山遥相呼应,放佛在诉说着什么。

几匹马儿悠然的吃着草,卧在地上,晒着太阳,过着惬意的生活。

水墨画搬的景色,让我们内心宁静且向往,绿色的草坪、灌木,木头的小屋,宏伟的雪山,此刻,无需多言,只想站在这片景色前静静的欣赏。

成群的动物在草原上肆意的奔驰,这张照片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张,说不出的美,但是就是一副壮丽的画面,却又待着些许的柔情。

一座房屋,一条石路,一座雪山,一片树木,勾勒出的画面好像经过了精心的摆放,自然不做作,柔和不夸张。

冰湖全景,可惜的是那天阴雨连连,光线的强度不足以反映出冰湖的壮美,但仅仅是俯视冰湖,也会给人一种心灵上的撞击。

冰湖岸边,搭满了玛尼堆,我们都在向着冰湖祈祷,许愿,但是,更多的是一种信仰,一种希望。

沿路,经常可以单刀仙境一般的景象。

森林中偶遇了一截树桩上放着的头骨,回去问了客栈老板,老板说这是当地人的一种习俗,一种敬畏和祈祷。

回程的路上偶然发现,在山腰中,一块巨石像一尊佛脸,不知是刻画出来的,还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管怎样,我始终坚信,在旅行中,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要有一种深入了解当地文化的精神,放空自己,融入当地

返回客栈后,双腿感觉已经不是自己的了,老板拿了藏盐,打了一盆热水,泡了半个小时的脚,感觉缓解了很多,回顾当天,在我上去的途中,碰到了许多人,所有人都在说你来晚了,时间不够了,我也怀疑过,也犹豫过要不要继续,但是左右思索之后,既然来了,就要走完这短路,半途而废并不是我的作风,坚持上去之后,发现时间刚刚好而已,返程的路又超过了上去碰到的人,路,要自己走,每个人的道路截然不同,也许会给我们一定的参考,但是所有的路要自己走完,才能知道自己的选择是不是正确,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D3:下雨蹦---神瀑

完成时间:6小时

雨崩,必来神瀑!这是一座神圣的瀑布,每年都会有很多人来朝拜,在瀑布下面转上三圈,让瀑布的水洗礼着身体和灵魂,在神瀑面前,你会忘记前世今生,只有一人一瀑!

山坡上回头眺望,山峦重叠,山谷中茂盛的植被,彼此起伏

遥望神瀑一侧,矗立的雪山,冰雪覆盖在裸露的地表,天是那么的近,仿佛触手可及。

神瀑下,两条水柱从天而将,当时就有了膜拜的冲动

当时的这个场景让我终身难忘,只是一瞬间,没有抓拍到,当天下着下雨,太阳偶尔露一下头,可就在太阳出来那仅仅不到十秒的时间中,看到了天上宫阙,神瀑顶端一群鸟飞到了上空,晴天一瞬间,高耸入云的雪山显露了出来,阳光透过山顶,照在鸟儿和瀑布上,一瞬间,我好像看到了天上的仙宫,矗立在云霄之上,奇幻的景象始终记忆深刻。

整理照片时发现,其实只是角度动了一点点,但是照出来的效果却截然不动,也许这就是神瀑的魅力吧

这张照片是我最爱的一张,可以清晰的看到正中上部有一道红色的彩虹,记得当天回到客栈给老板看了这张照片,老板说,你的运气真的很好,在神瀑很少有人可以看到彩虹,可以照下来的更少,为什么在神瀑很少看到彩虹,谁也说不好,正因为神秘,所以才向往。

旁边的悬崖,一朵圆圈状的白云正巧在山顶上方,很多巧合的景象,让我们的旅行充满了惊喜。

神瀑回来的路上,一条小道去了白马珠普寺庙,据路上的当地人说,在这里修行的是一位苦行僧,可惜我们上去的时候没有碰到,后面是一个当时苦行僧修行的洞穴,没有带灯光设备,也就没有进去参观

当天去神瀑一行4人,同客栈还有3名昆明的小伙伴,神瀑下来后,一起在客栈吃了饭,小酌了一下,吃饭时,有6名新来的驴友,结伴一起商量明天最难的路线,雨崩神湖!

D4:下雨蹦---神湖

完成时间:正常时间12小时,个人完成时间7小时30分钟

神湖,雨崩最远的路线,海拔从3000到4700米,一路陡坡上行,穿梭在原始森林中。许多人到了神湖的一霎那,都不自主的留下了眼泪,没错,神湖就是一滴眼泪的形状,当人们上去时,承载着太多的期待,太多的痛苦,太多的感动。

神湖的路,看起来是沿着小道前行,但是坡度还是相对较陡,早上的露水湿了地面,树根,石头非常的滑,走起来需要格外的小心。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鲜花,各种有毒没毒的蘑菇,在海拔4000左右的时候,一大片的杜鹃花海甚是美丽。

很多时候都不得不钦佩这些在高原生长的植物,顽强,盛开的又是那么的艳丽。

从出发开始,一路走来,2小时的森林穿越,再经历1小时的竹林穿越,来到了这样的一条路,在山腰间踩出的路,下面是万丈悬崖,而路,仅仅只能通过一人

这个拍照点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在4200米左右,俯瞰整个雨崩村,比较遗憾,在雨崩的这几天一直都是阴雨天,太阳出来的少之又少,但是在朦胧中,我们依旧可以看到雨崩全貌。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意境还是满满的

本以为越过了悬崖,我们就能看到期望许久的神湖,一切都是我们太过天真,迎接我们的是一大片乱石场,还有那看不见头的山丘。

经历了5个小时的身体加精神的折磨后,终于看见了期待许久的神湖,一次次的精神绝望,一次次的咬牙前行,这一路,经历了太多,也成长了太多。

神湖,一处大自然给我们的礼物,一处人生的惊喜。

神湖之前,虔诚膜拜

神湖之巅,挂上我们的经幡,对亲人,对朋友的祈祷,下山之前,采上几颗雪茶,把神湖的气息留在身体里(雪茶,一种对生子环境极为苛刻的植物,可以泡茶,淡雅清香)。

下山之时,看到了几匹骏马,在悠闲的吃着草,碰到了一位挖草人,挖的是冬虫夏草,要在海拔5000左右才可以找到,与之闲聊了一会儿,开始踏上返程的道路。

放一些神湖的照片,有些不需要语言,只需要静静的观赏,便可以得到自己的感悟。

早上8点出发,晚上7点下山归来,途中伙伴们互相照顾,互相鼓励,也是一次成功的团队经历。

D5:下雨蹦

经历了4天高强度运动,决定第五天的时候修整一天,躺在客栈院里的吊床上,看着远处的雪山,远处的草原,喝着茶,听着音乐,说不出的惬意。

D6:下雨蹦---尼龙

第六天,结束了雨崩的生活,要继续自己西藏之行,太多的不舍,太多的感动,太多的回忆,雨崩成为了我心中的信念,我知道,有一天我还是要回到那里,再一次的放空自己,感受生活,有些时候,生活的改变只是一个契机,我们不需要去强求什么,适时的改变,我们会感觉的到。

雨崩之行到此结束了,可对于我来说,确实全新生活的开始,对于我来说,在绝望中坚持下去,是雨崩带给我最大的财富。

时隔几个月,还是完成了雨崩游记,我会持续更新云南其他地区游记,西藏之行,尼泊尔,敬请期待!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2-28 16:27

引用 yanmei 发表于 2016-12-28 16:27:17 的回复:

回复yanmei:LX7微单

2016-12-28 16:28

七彩云南好美啊

2016-12-28 16:4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2-28 16:45:48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是啊,只是一个地方

2016-12-28 16:4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7-01-02 11:55

引用 freshfruitrr 发表于 2017-01-02 11:55:40 的回复:

回复freshfruitrr:是啊,心情好就看什么都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