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一座象征和平的城市

• 出发时间/2016-08-15
  • 人物/情侣/夫妻

雅典

希腊不会让你失望。令人着迷的历史遗迹,美味可口的海鲜,使人沉醉的雅燃音乐,柔软迷人的沙滩;多面的希腊,等你发现。——《孤独星球》
飞机早上8:30抵达雅典国际机场,入境。这里的一切让从未出过国的我们感到如此新鲜,踏上希腊土地的那一刻,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欧洲,我们来了!
办好行李寄存,我们坐巴士到宪法广场。欧洲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满地的鸽子,不怕人,掏出一点面包的话,马上就能吸引一堆过来。原来梁朝伟去欧洲喂鸽子是这么回事。

宪法广场是希腊的议会大厦广场,是每次政治游行的集合地。在议会大楼下面站着两位穿着希腊传统服饰的士兵守护者无名烈士墓碑,他们每小时会进行换岗仪式,那也是游客拍照最多的时候,换岗结束以后可以和卫兵合影。

观看完换岗仪式,我们步行前往雅典卫城,约1.2公里。
途经哈德良拱门。哈德良拱门(Hadrian’s Arch)位于国会大厦的南面,为公元2世纪罗马皇帝哈德良建造。以哈德良拱门为界将雅典分为新旧两个城区。拱门高59英尺,宽41英尺,厚7.5英尺,拱道宽20英尺。拱门背面刻有不同的文字。朝雅典卫城的西北方向刻有“这里是雅典,即提修斯古城”,朝奥林匹亚宙斯神庙的方向刻有“这里是哈德良城,而非提修斯城”的字样。

如今哈德良拱门仍旧是进入雅典大门的象征。而其正后方有15 根擎天长柱,那便是著名的宙斯神殿遗址。曾经有104 根美丽的科林斯式列柱的宙斯神殿,目前已成为凌乱、荒草蔓蔓的废墟了。

再往南走,便到了卫城山脚下的卫城博物馆。建议在参观卫城之前先参观博物馆,对古希腊历史进行了解。
博物馆进门之前,可以清楚的看到透明玻璃地板下正在发掘的考古现场,半裸露的考古废墟即Makrygianni遗迹,另外还包括罗马和早期拜占庭时期雅典卫城周边的遗迹,地下层考古发掘区由100多跟柱子支撑,博物馆的主体建筑即凌驾其上,给人以亲临发掘现场般的参观体验。

雅典卫城博物馆始建于2003年,由建筑师Bernard Tschumi携手Michalis Fotiadis共同设计,历经5年,于2008年完工,2009年对外正式开放,对比老的卫城博物馆(雅典卫城上,1874年建成),除了面积与展示环境的提升(是原来的10倍),更为重点的是不惜重金引入了现代化的文物保护设备(总体造价1.3亿欧元),这也是雅典当局向大英博物馆讨回被贩卖文物的理由,当然,展馆本身就是一件精美的建筑艺术品,在国际上获得多次设计奖项的荣誉。

博物馆进门需要安检,门口的保安亲切得用中文向我们打招呼。票务处有一些游人在排队,5欧一张。有免费的中文导览图,没有中文讲解。

在二层与三层之间的夹层为多媒体放映厅,其中用英文与希腊字幕滚动播出卫城的历史与基本介绍,我坐在这里边看解说边恢复体力,另外还有露天餐台,视野开阔,面向不远处的帕特农神庙遗迹,天高云淡的喝杯热拿铁,整个身心都舒畅起来。

大多数介绍都将顶层的“帕特农神庙展区”作为卫城博物馆的最大特色来介绍,可无论泛雅典娜游行、人马大战、山墙群雕,这些都是复制品,除了视觉上的震撼外,我觉得没有太大艺术欣赏价值,明显可以看出与真品影像资料不同的神韵,只能借助想象还原当年神庙的风姿。反而二层横跨古风、古典、希腊化、罗马、拜占庭早期前后1000年的雕塑作品每件都可列入教科书,遗憾的是在古风展厅,有很多工作人员,提醒游人不得拍照(其他区域都可以),我只能在此长时间的停留徘徊,对着每件作品反复欣赏,努力让眼睛记下这眼前的杰出艺术品,让每一个细节刻画在脑海中。

可以说古风区的许多雕塑作品,我都早已在各种教科书中无数次看到过他们的影像图片,但当公元前500多年的大理石雕刻作品穿越时光,带着古风时期特有的微笑表情和斑驳的色彩残痕,如森林树木般矗立在我的面前时,任何惊叹的词汇都难以表达内心的感受。

从博物馆出来,对面便是雅典卫城,排了半个小时队以后,考虑到时间和体力,我们只买了卫城的门票,没买套票(套票包括雅典卫城、古代市场、罗马市场等10个景点)。

雅典卫城是最杰出的古建筑群,是综合行的公共建筑,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雅典卫城面积约有4平方千米,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卫城山丘上,始建于公元前580年。卫城中最早的建筑是雅典娜神庙和其他宗教建筑。雅典卫城,也称为雅典的阿克罗波利斯希腊语为“阿克罗波利斯”,原意为“高处的城市”,或“高丘上的城邦”。

雅典卫城处于城市的最高处,毫无遮掩,一定要做好防晒。我们走了一会就又累又渴。幸好山上有免费的饮水处。

希腊雅典卫城修建于公元前5世纪,集古希腊建筑与雕刻艺术之大成。雅典卫城是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阿克罗波利斯建造的神庙,是综合性的公共建筑,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现存的主要建筑有山门、帕特农神庙、伊瑞克提翁神庙、埃雷赫修神庙等。这些古建筑无可非议的堪称人类遗产和建筑精品,在建筑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迄今保存下来的大量的珍贵遗迹,集中展示了希腊的古代文明。

卫城是雅典的象征,是整个城市的灵魂所在,也是圣斗士迷必须要去的地方。虽然其实也就是些残垣断壁的废墟,但仍然可以看出曾经的辉煌。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真是太渺小了。虽然罗马人战争导致损毁严重,整个卫城在一点点修复中。

这里是雅典的制高点,站在这里可以俯视整个雅典城,甚至是远处的爱琴海

从卫城下来,我们顺着导航走路回宪法广场。穿过大街小巷,逛逛街角的小店,看看墙壁上布满的涂鸦,体会着中西文化的差异。整个城市井然有序,没有看到游行和罢工,看不出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

从小巷子里出来变直接到了雅典的步行街,步行街尽头是宪法广场,我们在那坐公交回机场,下一站——爱琴海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