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的无锡美食店,跟着土著连吃两日qiao幸福。

77ren LV.9
2016-12-28 15:42 1856/23
  • 出发时间/2015-12-12

前言

无锡这是第三次去了,因为身边有个在无锡呆了十几年的小伙伴,这次准备了一场纯吃之旅。

日期:2015年12月12日-12月13日

交通:动车  上海虹桥—无锡站   票价:38.5元

住宿:汉庭酒店(无锡中山南禅寺店)   房价:130元(大床房)

行程安排:
Day1  雨田酒楼阿兴酸辣汤——福乐馄饨店——梅花糕——丰收糕团店——西新生态馆——汉庭酒店——曹张手推馄饨——毛华美食——超王记——笑来喜——南禅寺
Day 2  朱氏手推馄饨——欢喜锅贴——鸿运大包——东林书院——梅园——COSTA——苏州大有福

Day 1 雨田酒楼阿兴酸辣汤

8点39分在上海虹桥站乘坐D2216抵达无锡无锡站位置偏市中心,公交枢纽也发达,有ABC三个公交岛。

第一站是雨田酒楼阿兴酸辣汤,阿拉百度搜的需要乘坐公交60路,在C岛里面逛了半天也没找到,后来改乘了207路。

之前来无锡,只知道特色是汤包和馄饨,没想到酸辣汤也是著名小吃。

店名就用酸辣汤,自然要点上一碗的,八块钱的价格料很足,牛肉、香菇、笋丝、蛋皮等。

就是表面的油面筋比较败笔,中间口感是僵的。

口味酸辣适中,勾了很浓的芡,一个人一碗下去会很扎实,阿拉是两个人分食的。

Day 1 福乐馄饨店(解放西总店)

说起无锡的馄饨店,阿拉第一反应会是熙盛源,之前来对笑来喜印象也颇佳。

而这家福乐馄饨是真心没听说过,经过两天发觉其实无锡满大街的馄饨店......

鲜肉开洋馄饨,标价是每两8米10只,拌馄饨是要15只起点的。

自从吃过笑来喜的拌馄饨阿拉就舍弃汤馄饨了,他们家的馄饨需要自己去后厨房取,有什么口味需求可以直接说,小伙伴稍微加了些辣酱。

然后可能酱料里面有油吧,酱油并不那么容易附着在馄饨皮上面。馄饨皮是我爱的那种厚且有韧性的口感,馅料里面的开洋吃得出咸腥味儿。

鲜肉小笼馒头,每两8米/4只,算是此次无锡行小笼里面最不甜的一家了,这样的甜度阿拉比较能接受,有些真是一口汤就像喝一口白砂糖浆一样......

Day 1 梅花糕(大成巷)

大成巷美食街里面有两家梅花糕,阿拉就随便找了一家,也不知道对不对。

豆沙馅的梅花糕比较常见,在这里居然发现鲜肉的,两种口味各要了一个。

店主很大方的让我们拍照,还很自豪的说自己卖的梅花糕价格是最便宜的balabala。

作为一个肉食动物,阿拉觉得梅花糕还是和豆沙更配,这里的鲜肉馅跟无锡小笼里的鲜肉馅是一样的,是属于无锡特有的甜口味酱油,小伙伴倒是很喜欢,只能说青菜萝卜各有所好吧,如果你爱无锡小笼可以一试。

Day 1 丰收糕团店

有着百年历史的小吃店,靠近崇安寺,周边蛮热闹的。

到的时候室内位置已经被坐满,阿拉选择了坐露天位置,门口正好也有个小公园,风景不错滴。

玉兰饼 4米
吃第一口的时候就觉得不太热,小伙伴告诉我是微波炉加热的...微波炉...口味也可想而知会欠佳了。

糖芋头 6米
红糖汤底的芋头,上手喝了一口糖,真心甜到不行,芋头配着汤吃的话还不错。

Day 1 西新饭店生态菜馆

问小伙伴看中这家饭店的什么,答曰丝螺,在上海螺丝算是蛮多见的菜肴,不造这家店出彩在什么地方。

他们家门面蛮大的,同时可以办婚宴,阿拉只是吃个便饭,被带进一个包房,里面有两桌客人在用餐了,店员的服务态度都蛮不错的,而且包房里面有配备洗手间。

菌菇王汤丝螺 32米
看了下菜单丝螺一共有四种烧法,有机豆浆、孜然、双味、菌菇王汤,看名字就觉得是清淡系列的,阿拉就挑了感觉能让螺丝更鲜的菌菇王汤。
这个螺丝个头蛮大的,而且很容易吸,里面的肉也算肥美,但是跟预期的一样,属于清淡类的口味,阿拉还是更喜欢类似十三香这种的辣味烧法,毕竟螺丝肉本身不容易吸味嘛。

四喜面筋 19米
无锡面筋是一定要吃的,上来满满的一大盆,两个人最后没有吃完,厚实的面筋阿拉还是很喜欢的,口味也是无锡的甜口。

清蒸白鱼(特价) 29米
用酱油蒸的,鲜是蛮鲜的,耐不住刺太多呀,都是很小的刺,还没吃完就冷掉类。

银鱼炒蛋 28米
放了青椒和胡萝卜丝,鸡蛋的口感很蓬松,香味也足,空口吃也不会觉得咸的一道菜。

两个人也就点了四个菜,菜价方面算蛮平的,阿拉周围坐的有家庭聚餐的,这家店适合4人以上吃吃。

Day 1 汉庭(无锡中山路南禅寺店)

吃完午饭就准备去酒店办入住了,看中这家店是因为地理位置好,靠近南禅寺而且距离地铁站也近。

酒店有前后门的,我们很妖孽的选择了后门进,后门虽然七拐十八弯的,但是标示倒是贴的很明确。

要的是大床房,整体的方便面积不大,床铺也比较硬一些,130块的价格也不能要求太高。

Day 1 曹张手推馄饨

在酒店稍事休息了一下,也让胃消化消化,然后就出门觅食晚饭去啦~

第一次吃无锡的手推馄饨,我跟小伙伴吃馄饨都无条件的选择了拌的,然而这好像并不适合。

他们家拌馄饨是1.5两起拌的,拌馄饨每碗另加0.5元,底料除了甜甜的酱油还有些干丝。

手推馄饨的皮子明显薄而且没有韧性,吃起来感觉烂烂的,有种上海小馄饨皮的感觉。

一开始还觉得是这家店的问题,后来又吃了别家的手推馄饨发觉皮子口感是一样。

好吧,我承认这种口感的馄饨皮子阿拉不爱吃,还是更喜欢有嚼劲的碱水皮。

Day 1 毛华美食 & 天福苑

跟着某土著一起来的无锡,某人在无锡也生活了十几年了,说毛华的玉兰饼算是一大特色。

玉兰饼 2米/只
价格算是蛮公道的了,玉兰饼里面超大的一块肉,汤汁也是蛮丰富的,不过与其说是汤汁更是一包油的感觉。毛华的玉兰饼皮算是蛮薄的了,不过相较之下阿拉会更喜欢的天福苑的,他们家的皮子更薄更脆噢。

酒酿圆子 4米
小伙伴点的,感觉纯粹是为了配着玉兰饼吃的吧,整体口味不会太甜,小丸子很多口感挺糯的。

顺便插播一下上次来无锡吃的天福苑好了,位置是崇宁路靠近解放东路,不是沿街的门面,要拐进去。

餐馆整个外观蛮古色古香的,进入一楼大厅灯都没开。问了前台的服务员是否还在营业,便被带上了二楼用餐。

将近下午一点的时间,餐厅的上座率并不是太高。我们选了个靠窗的位置,外面是没撒风景的啦。

玉兰饼 3米/只
这个应该是所有菜里面最满意的,现炸的非常烫要小心些。
外皮有些脆脆的,包着一块肉,肥瘦相间加了酱油,有汤汁的哟。
小伙伴别的菜吃不太下,玉兰饼倒是吃了两个,咳咳o(╯□╰)o

本帮熏鱼 32米
熏鱼的外皮不够酥脆,外层的酱汁裹得倒是挺浓稠。

添福神仙肉 45米
就是红烧肉啦,量挺大的口味偏甜,底下垫的应该是茭白吧。

响油鳝糊 48米
其实不太喜欢放辣么多的茭白,一筷子入嘴有点影响鳝丝本身的口感。

餐后还附赠了一个丰富的水果盘,阿拉貌似是吃到最后一桌的,吃上就一点了,吃完两点的样子。

这家店适合至少四人一起去,菜量是比较大的,两个人点不了什么的。

Day 1 芦庄超王记

无锡土著对这家店多少有些情怀吧,跟我也是一直墙裂推荐的。

开在菜市场附近,晚上五点左右到的,店里上座率一般。

拌馄饨 13米
他们家底料里面加了猪油,闻着就很有食欲的味道,皮子也挺有韧性的,酱油个人觉得偏甜些。

无锡小笼 8米
小笼的卖相倒是不错的,不过对我而言口味太甜了些,小伙伴倒是吃得挺欢乐的,喜甜的推荐这家。

Day 1 笑来喜(湖滨街店)

之前来无锡就被笑来喜的拌馄饨给惊艳到了,小伙伴可能是因为听了我们的推荐吧,在吃了N碗馄饨以后依然要来这家再吃馄饨,阿拉是吃不动了,只能坐对面看着他吃......

红汤辣馄饨 8米
之前吃的都是拌馄饨,这家小伙伴选择了汤的,可是我觉得这家拌的比汤的好吃哎。
小伙伴对于汤馄饨也是极为满意的,这家晚上六点店里几乎是满座的,生意不错哟。

Day 1 南禅寺

此次无锡行就住在南禅寺附近的汉庭,本想着晚上可以逛逛找点宵夜吃吃的。

逛了一圈发觉没有感兴趣的店,小伙伴建议可以再往远点的地方逛,阿拉是没什么力气了,直接就进随便买了些吃的折返酒店,小伙伴饶有兴致的继续......

Day 2 朱氏手推馄饨

之前有小伙伴来过这家店,跟我们推荐的,居然推荐说这家送的清汤很好喝....咳咳。

然后手推馄饨真心不是阿拉的菜,皮子软软水水的,一点嚼劲都没有,可能不适合做拌的吧。

另外要了无锡小笼还可以,现蒸的汤汁也蛮丰富的,当早饭吃个 不错的选择。

Day 2 欢喜锅贴

看到店名觉得是一家适合吃早饭的店,阿拉跟小伙伴就扑腾着过去了。

然而进店看到价目表,发觉选择范围很少,而且好几个菜不属于早饭范畴。

欢喜锅贴 8米/5只
锅贴卖相蛮好看的,底薄煎得脆脆的还有芝麻,所以蛮香的,然后肉里面并没有什么汤汁。

秘制花甲 15米
是我脑子抽住要吃的,现做的还等了好一会儿,阿拉以为是炒制的,没想到上来是蒸的,辣度有点高,大早上的点这个也就我了吧......

Day 2 鸿运大包

上次来无锡的时候就想吃这家店了,无奈没有找到.....这次有无锡土著带路就是不一样。

到的时候店门口排了不少人呢,买起来都是十个二十个的这种,虽然人多但是不用等多久就排到了。

菜包 2.5米
为了给后面的正餐留点胃口,阿拉破天荒的选择了菜包,內馅除了青菜还有胡萝卜和香菇,青菜口感很糯,咸度也调得刚刚好,个头是真心的大呢。

小伙伴买的是鲜肉和菜猪油的,鲜肉的阿拉比较能理解,青菜和猪油拌在一起不知道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啧啧。

Day 2 东林书院

说某人是图书管理员还不愿意承认,来无锡选的景点也跟书有关,哼哼。

门票才5块钱,吃好饭过来逛一圈消化消化是个不错的选择,人不多的景点阿拉还是挺乐意逛一下的。

这里是著名学者杨时长期讲学之所,有“天下言正学者首东林”之赞誉。

里面的参观点包括:石牌坊、泮池、东林精舍、丽泽堂、依庸堂、燕居庙、三公祠等二十余处。

Day 2 梅园 & COSTA

梅园本不在计划中的,小伙伴就是突然吵着闹着要去,阿拉也是蛮无语的,反正也没更好的提议,去就去呗。

去年十二月去的,并不是腊梅盛开的季节,所以只能零星看到几朵腊梅花,腊梅香都闻不太到。

在室外走走真心觉得冷,然后就想吃点热的东西暖暖,冷清的梅园就发现了这家“远香馆”

随便要了一碗雪菜肉丝面,为的只是那口热汤吧,用一次性碗装的,不要太指望味道。

梅园行的意外收获就是看了冰雕展,开心的是整个冰雕展馆只有我跟小伙伴两个人,在门口花了十块钱租了一间羽绒服,不过毕竟穿的只是一般的跑鞋,寒气一直从脚底往上透,呆了大概十五分钟就出来了,在里面拍照拍了个尽兴。

出了冰雕馆的时候天空不作美的下起了雨,刚从冰雕馆出来身上还带着寒气,走在雨中间有点饥寒交迫的凄凉感。

出了梅园小伙伴去买无锡小笼当手办了,阿拉约好了晚饭在苏州大有福碰头,个么中间没事干就找了一家咖啡店坐着。

窗外下着雨点了一大杯拿铁坐在店里的感觉可好了,工作日下午店里也没什么人,很惬意舒服的。

Day 2 苏州大有福

去的无锡然后找了一家苏州菜的店,不过这家店阿拉觉得来得挺值,菜品都不错重点是价平。

大概五点半左右到的店里,两人位是可以直入的,给的位置是看不到评弹表演的,完全看不到的地方。

店的环境布置很古色古香,挂了不少灯笼,跟南京大牌档也有点像,如果开来上海的话,生意也会火爆的。

阳澄湖螺蛳 8米
之前吃了西新饭店的丝螺,有了一个对比,阿拉觉得这家的螺丝更入味些,虽然个头比较小一点,但是价格也便宜了不少,一碗基本都是我干掉的。

丁香排骨 32米
等得最久的一个菜,不知道是不是忘记上了,催了以后才上来的,排骨蛮肥的,主要是口味太甜,真心觉得腻了。

枣香米糕 12米
一份有四大块,糕发得很好松软又不乏弹性,微微的甜中带着枣香味,平凡朴实的味道。

老伯伯甜酒酿 5米
挖了一口就放弃了,这种还是煮酒酿小圆子适合,空口吃是要甜死的,不过小伙伴倒是很喜欢。

老卤大肠 32米
一碗的份量倒是不少的,跟花生米一起烧的,大肠洗得很干净,口感属于Q弹的,阿拉会更中意煮得酥些的。

笃笃笃糖粥 10米
容器很深,上面一层是豆沙,小伙伴一开始就舀豆沙吃,服务员经过说需要拌一下的,不过小伙伴貌似就是喜欢吃那层豆沙,拌了以后就没怎么动了。

吃完就摸着圆鼓鼓的肚子准备离开无锡啦,可以期待下一篇77的吃货游记哟,88啦~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2-28 16:27

好多诱人的美食

2016-12-28 16:42

这全篇的美食啊~看饿了好吗??好折磨吃货。。。

2016-12-28 16:44

2016-12-29 10:01

引用 77ren 的图片:

螺丝感觉还是辣炒,夜宵来盘辣炒螺丝,配瓶啤酒很赞的

2016-12-29 11:00

引用 sabrinatq 发表于 2016-12-28 16:27:18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sabrinatq:恩,玩的开心。

2016-12-29 13:34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12-28 16:44:14 的回复:

这全篇的美食啊~看饿了好吗??好折磨吃货。。。

回复pistil:哈哈 吃货的旅游就是吃吃吃

2016-12-29 13:34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2-29 11:00:12 的回复:

螺丝感觉还是辣炒,夜宵来盘辣炒螺丝,配瓶啤酒很赞的

回复ZYM:举爪同意!

2016-12-29 13:3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7-01-02 18:54

出去玩。就是吃吃吃吃吃  足矣

2017-01-05 00:12

引用 烦得很 发表于 2017-01-02 18:54:22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烦得很:吃饭拍照已经是一种习惯了,哈哈。

2017-01-07 22:47

引用 小伟哥哥 发表于 2017-01-05 00:12:07 的回复:

出去玩。就是吃吃吃吃吃  足矣

回复小伟哥哥:恩,因为不是第一次去,之后就是以美食为主了。

2017-01-07 22:47

引用 77ren 的图片:

2017-01-25 20:26

介绍的很细致,配图也很清晰,很有参考价值。谢谢!顶了。

2017-01-31 08:54

阿兴那里早就被盘了出去,原先在后西溪的时候经常会跟几位好友去吃酸辣汤,现在阿兴那里的原址上已经是恢复建了无锡县老城隍庙,几乎没几个人会注意,节前去转了一回。

2017-02-04 10:34

2017-02-11 14:43

引用 老虎上了猫 发表于 2017-02-04 10:34:45 的回复:

回复老虎上了猫:对于过去不太知道,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