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们在斯里兰卡跨年(九天环岛,当地人家里做客,海量美图附攻略)

Pollyanna (新加坡) LV.16
2016-12-28 16:01 3215/9
  • 出发时间/2016-12-24

九张图看斯里兰卡

作者介绍

简要攻略

【签证】电子签办理简单,填写资料少,出签速度超快,基本不会拒签。
斯里兰卡电子签网址:www.eta.gov.lk
出签时间:24小时(我们办理时差不多3分钟就收到批准邮件)
价格:35美元(有效30天,两次出入境,旅游签证)

【最佳季节】斯里兰卡地处热带,全年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雨季为每年5~8月,11~2月。相对来说,9月至10月的旱季适宜旅游。 在冬季的12月到次年3月,许多欧洲人到斯里兰卡过冬,尤其是圣诞节到元旦之间,是旅游旺季,这时候酒店定房紧张包车价格上涨。另外的旺季是7月-8月是当地的佛牙节。

【境内交通】
斯里兰卡的境内基本上没有飞机可以坐,火车线路覆盖比较发达,公交车大巴也可以穿梭在各个城市之间,很多背包客会选择自己搭车比较自由。此次我们三个女生加一个男生,不想太辛苦所以选择了全程包车+两次火车体验,包车费用是60美金一天一辆9座车。

【货币】斯里兰卡货币称为斯里兰卡卢比,用Rs表示。人民币与卢比的汇率大约是 1:20左右。斯里兰卡的物价水平较高,基本上比较便宜的住宿在200-300人民币左右,一顿饭人均30-50人民币左右。

要是担心手续或者语言方面等问题,又想自由行的小伙伴,不妨下载一个app,叫做“8只小猪”。上面可以找个当地人,能带着玩,比较省心👍

关于九天行程安排

One 品纳维拉(Pinnawela)

因为到了机场拖拖拉拉吃饭什么的很晚才去办登机手续,被告知飞机已经坐满了😱问我们是愿意改到下午的航班(会补偿一定金额还有额外送一张一年之内任意时间新加坡往返科伦坡的机票)还是免费升级到头等舱。

因为同行的朋友已经进去了,所以我们选择升级到头等舱~

后来才知道航空公司都是超额卖票的,因为每个航班总是有人改签或者不去了。但是这个航班在圣诞前,所以大家都来了.....

斯里兰卡航空的空姐都穿着纱丽~一上飞机就开始感受当地风情了。

人生第一次坐头等舱,待遇果然很好哦~菜单随便点,果汁红酒热茶不停的递过来。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到了科伦坡机场。首都机场看起来比中国三线小城市机场还要破,免税店竟然都是卖电器的?难道冰箱洗衣机这些是当地的“奢侈品”?

我们提前联系好了接下来九天包车的司机,是之前去过的朋友介绍的。司机只会讲英文,但是会用微信。我们四个人,选的是9座的车,商量好价格是60美金一天。

根据网上攻略我们先在机场买电话卡,选的是Dialog这家。

一向号称很爱咖喱,奉承着去哪都要吃当地食物的我,第一天就被当地食物打败了....

从机场到大象孤儿院的路上,我们让司机带我们吃地道的本地食物,于是淳朴的司机给我们带到一个路边摊,第一顿四个人只吃了380卢比(16人民币).......

大象孤儿院

下了飞机之后去的第一个景点,因为很著名所以都来了,看着大象们从河里被赶上街道回到村里,脖子上还挂着铁索,心理不是滋味。

工作人员拿着大铁叉子站在岸边守着,防止大象上岸。

这里的大象大多年纪很小,还没长出象牙。

下午阳光很强很晒,看了不到半小时就受不了了。还要再等一会儿才能看到大象洗完澡从河里出来,我们先去旁边一家制作大象粪纸的手工作坊参观。

用大象粪便制成的纸张、本子是这边很有名的纪念品,看了一下觉得价格不便宜所以没有买。

听到外面一阵骚动,原来是大象们洗完澡要回家了。第一次看到成群的大象,穿街过巷的场面很是震撼。游客们站在道路两旁观看和拍摄。

五六点的光影很美,这就是大象居住的地方。

参观完大象孤儿院,我们前往古城锡吉里耶,很期待第二天的“狮子岩”。晚上住的酒店是一个两层的民宿,环境还不错哦。

Two 锡吉里耶 (Sigiriya)

一大早房主就为我们准备好了早餐,有面包煎蛋,黄油果酱,清晨阳光洒在桌子上,喝上一杯正宗的斯里兰卡红茶,真的是好舒服。

早上八点抵达狮子岩,门口有很多当地人提供导游服务,中文,英文,日文等都说得很溜。游客实在太多,上行时只能走走停停,到达岩顶时还忽然下雨起雾。

狮子岩又称“巨岩王朝”,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传说很久以前,王子卡西雅弑父篡位,但担心兄弟报复,便在这块巨岩顶兴建了这座空中皇宫避居。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还命人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但是最终弟弟还是找到了他,他离开巨岩去应战,却全军覆没,卡西雅伯被皇弟追杀陷入泥沼而亡。用恶心夺来名与利,终逃不过恶下场。

狮子岩下来饥肠辘辘, 让司机带我们去吃好一点的餐馆。于是来到一家每人850卢比(约40人民币)的自助餐厅,装修环境什么的是挺不错,不过吃的还是那几样,咖喱鸡咖喱菜什么的,椰子饼很好吃。

自助餐最后每人送了一份甜品,软软热热的蛋皮里面包着椰糖,一开始觉得有点奇怪但是越吃越好吃。

下午我们原计划游玩波隆纳鲁沃古城,很久以前波隆纳鲁沃城曾经是斯里兰卡的首府所在地。在那可以看到婆罗门教遗址,还能看到帕拉克拉马一世十二世纪时修建的神话般花园城市的遗迹。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波隆纳鲁沃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古城又是要收门票的,我们下车自己走走逛逛,无意发现了一处池塘有很多当地人在洗澡玩水。很幸运的拍到了一些人文照片,当地人很友好,看到我在拍照便更卖力的玩水给我拍,我也把照片分享给他们看。

晚餐我们决定不让司机“长笛哥”带了。其实我们在微信上联系好的司机是“长笛哥”的表哥,他英语流利带客经验丰富。结果在机场接我们的时候,有几个日本游客出了更高价钱于是他就把我们推给了他弟弟。他弟弟英语都不太会说,也不熟悉旅游景区附近有什么好吃的.....

于是晚上我们自己到镇上走走逛逛,想寻觅美食。最后在阿波罗蕉叶餐厅点到了mix grilled,一大盘烤牛肉烤鱼烤虾。

Three 康堤(Kandy)

圣城康堤,据说康堤是斯里兰卡最为美丽的地方之一,也被称为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佛牙寺就坐落在这座城市。作为吃货,我比较关心的是康堤作为一个大城市,会有不少著名的西餐厅和咖啡馆,可以缓解一下这几天顿顿咖喱的心情哈哈哈。

丹布拉石窟寺建在一座巨石山上,爬上去大概需要20分钟。据说丹布拉石窟寺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了,壁画精美绝伦,和石刻雕像千百年来吸引着朝圣者的注视。

午餐司机说带我们去一家International Buffet(国际自助餐),说是有西餐有中餐,我们超级期待!

结果,所谓“西餐”就是炸小鱼仔,所谓“中餐”就是炒米粉和茄子......基本还是跟之前吃过的游客自助餐一样。

有道黑暗料理“咖喱芒果”让我印象深刻。至今都忘不了那酸到掉牙的青芒果配上咖喱汁的味道......

康堤舞,事实证明每个旅游景点的所谓当地民族舞表演,都可能是坑。这个表演的地点在一个类似小学礼堂一样的地方,非常小和旧,大吊扇呼呼作响。整个表演都很无聊,看睡着了.....

Four 康堤(Kandy)

佛牙寺保安严密,门口由军警把守,所有入寺者均须经过检查,入寺者一律脱鞋,服装必须端庄。可惜我们没有赶上每年 7、8 月的节日,据说会在这里举行隆重仪式,人们举着火炬、击鼓、舞蹈,还有上百头披着节日盛装的大象参加盛大游行,热闹非凡。

我们三个女生一人买了一套纱丽,穿着走在路上都成为一道风景,好多当地人游客要求跟我们合照。

这个名称为Mackwoods茶厂具有160多年历史,沿途看到的茶园很多都在山崖或田头标注了他们家的标识,来这里参观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高山茶园气温较低,参观一下制茶工艺,再坐下来喝一杯热茶配一块蛋糕,超惬意。

晚上司机长笛哥告诉我们,他的家就在努沃勒埃利耶,热情邀请我们到他家做客吃晚饭。

我们跟他把车停在路边,沿着小径一路上山,下雨路湿滑,小心翼翼走了大概二十分钟才到他的家。

因为事先没有准备,我们把从新加坡带来的中国四川榨菜当作礼物送给了他们。

“长笛哥”的家灯光昏暗,有一些中国家庭八九十年代会用的家电,据说司机这个职业在斯里兰卡已经算比较富有的了。

“长笛哥”的妻子为我们准备了好大一盆炒饭,还有咖喱土豆,脆饼等,然后全家人围着我们看着我们吃,还拿出数码相机给我们拍照~虽然食物吃不惯,但是心里还是暖暖的觉得好有爱。

Five 努沃勒埃利耶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的重要生态旅游区,由山地草原和云雾林覆盖。这一海拔2,100-2,300米的高原,是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的地区。“世界尽头”悬崖和贝克瀑布是这里最有名的景点。从努沃勒埃利耶开车前往需要约1个半钟。

斯里兰卡回来,印象最深的就是徒步霍尔顿平原的情景,有几段路特别不好走,手脚并用的攀爬大石头,穿越两边都是荆棘的小道。霍顿平原海拔2000米,“世界尽头”那里有近千米的悬崖,站在高处极目远眺,可隐约看到80公里外的印度洋海景。但是早上9-10点就会起雾,我们到达时已经什么也看不见了,但是雾气浓重也是别有一番感觉。

这里位于斯里兰卡中部的山地,海拔近2000米,气温很低,短袖+优衣库的薄羽绒服正合适。这里生长着全球品质最佳的茶叶。高原风景很美,天特别蓝。

Six 埃拉(Ella)

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有两段,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乘高山火车让人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由于旅游旺季,火车非常拥挤,但还是阻挡不了我看风景,拍人文的心情。所以在斯里兰卡,如果时间充裕,坐上火车旅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但能欣赏铁路沿线的原始景色,还能和当地人充分的接触,这是最喜欢的旅行形式。

因为圣诞节假期,游客特别多,所以火车车厢满满当当完全没有座位,两边窗户和车厢之间的门都被游客霸占了。

除了游客,座位上还有很多当地人。他们不像游客那样兴奋的叽叽喳喳,拍个不停。都静静的望着窗外,不知道在想什么,或许目的地那边有他们的亲人在等待吧。

火车上有人卖小吃,一种炸的不知道什么东西,用作业纸包起来。

慢慢的,火车开进森林之中,天开始阴下来,气温降低了许多,外面的风景越来越美。中途到站下车时我们想找找看有没有可以看到风景的车厢,误打误撞上了一节相对较空没有座位的货仓。

货仓了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大家都被窗外的风景所震撼。同伴帮我拍了这张照片,这是我旅游这么多年来至今最喜欢的一张,没有刻意摆拍没有化妆打扮,每个人都是那么独特,在一起组成了一幅画。

据说Ella是欧美游客在斯里兰卡的旅行热点之一,有人甚至说它是斯里兰卡风景最美的地方。其实Ella只是一个树木葱茏、静谧的小山村,它紧紧地隈依在群山之中。作为吃货,最让我兴奋的是Ella火车站附近就有几张tripadvisor上面评价很高的餐厅。

蒂瑟默哈拉默镇外有一个巨大的人造湖,距镇中心1.5公里(步行15分钟左右)。傍晚在湖周边树木上会有大量的白鹭栖息。在远处看和拍照的话,很容易会误以为是开满白色大花朵的树。才傍晚7点多,我就在湖边拍到了满头星空。

当晚天气特别晴朗没有云,漫天璀璨星空,我们半夜四点起床扛着三脚架出门想走去湖边拍摄。路上遇到当地人提醒我们湖里有鳄鱼,晚上会爬出来要小心,吓得我们只在路上匆匆拍几张就回去了。

Seven 蒂瑟默哈拉默

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nional Park)位于蒂瑟默哈拉默,坐落在斯里兰卡东南部海岸,占地979平方公里,以众多的珍稀野生动物而闻名,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这里除了森林外,还有草原,海滩,河流,湖泊,沼泽和荒地。不仅可以看到成群的梅花鹿、孔雀、水牛、野猪、鳄鱼、火烈鸟,更重要的是,大部分人选择来亚勒国家公园,都是因为想看金钱豹,它被公认为是世界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

早上五点天还没亮我们就坐着吉普车出发了,车可以在酒店预定,价格都差不多。门票2800卢比,吉普车6500卢比/6个人。这种专门改装过得吉普车可以让游客坐得很高,方便看风景和动物。一开始坐上去很新奇,慢慢开到公园里面路泥泞不堪,坐在上面被晃成傻逼了。

如果要看动物,这里真的看不到什么。颠颠簸簸摇摇缓缓5小时,我们只看到了一群水牛,一只孔雀,几只猴子几只大象等,运气不好没看到金钱豹。

清晨出发时气温很低,但是到了中午太阳火辣辣, 遇到几个很搞笑的中国女生要我们帮她们拍照,为了表达这边有多晒她们用围巾把整个脸都包起来了笑死了。

结束了上午的雅拉国家公园行程,我们出发去美蕊沙,准备在那边跨年~~~迎接新的一年。

因为是跨年夜,斯里兰卡最出名的翘脚渔夫都回家了,留下高高低低的木桩在海里。我们自己爬上高跷体验高跷渔夫,木桩有点长满青苔踩上去滑滑的黏黏的有点恶心。

那个晚上日落也很给力,我们在海边玩得很疯,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个跨年夜。

整片沙滩都是海鲜餐馆,很有名的mirrisa eye已经订不到了,我们随便找了一家看起来东西比较新鲜的。坐在海边脚踩沙子,听着海浪声吃晚餐真的好浪漫。

我们点的海鲜陆续上来,烤虾、炒苏东炒螃蟹的味道很赞,够新鲜所以口感绝佳,与朋友举杯,畅聊过去一年的开心与不开心。

夜幕降临,篝火也熊熊燃起,伴随着音乐,全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一起嗨,互道happy new year。那天晚上临桌的朋友送了我们一瓶当地特色的椰子酒(37度),掺上啤酒我喝断片了23333

Eight 加勒(Galle)

新年第一天的惊喜,收到了斯里兰卡总统的拜年短信。什么时候习大大也给全国人民群发一个春节祝福短信呀~

加勒城堡位于斯里兰卡西南,正好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半岛与陆地接壤处建有高大的城墙,依地形在城堡周围建有以各种神仙命名的炮台十余个,如海神、风神和曙光女神等。城堡内小街交错,300多年前修建的建筑和城墙至今仍使用荷兰名称。

加勒古堡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城市,晴朗的天气,可以慢慢逛半天的古堡城墙,许多不错的餐厅和咖啡馆。但是提醒大家一点的是,这里是开发过的旅游城市,所以民风已经不是特别淳朴,提防商家欺诈,po主差点被诽谤偷宝石,心有余悸。

Nine 科伦坡 (Columbo)

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有两段,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据说《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蓝本就源自这里。所以在斯里兰卡,如果时间充裕,坐上火车旅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但能欣赏铁路沿线的原始景色,还能和当地人充分的接触,这是最喜欢的旅行形式。

最后一天没能吃上心心念念的Crab Ministry,此行最大的教训就是节假日出游一定要提前做好各种餐馆的预定工作啊。不过后面我们找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海鲜餐厅味道也不错。

再见斯里兰卡

2017-01-07 13:13

欣赏,准备想去兰卡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