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季系列之二——夏

前言

北京的夏天很长,同是北方的城市,却与我的家乡兰州不同,夏天要闷热一些,有时候还会伴随着雾霾,而且漫长的夏季从5月底一直要持续到10月左右。北京每年炎夏的一部分时间我都有缺席,但前前后后几年的拼凑,让我不知不觉的也参与了整个过程。

2014年夏

上大学之前已经来北京玩过两次,大部分著名景点都已游览,但是从没游览过夏季的帝都。在北京的第一个夏天,决定故地重游,虽然闷热的天气让我出现了一些身体不适的症状。但是这样依然没能阻挡我的脚步,可能越是这样,越希望通过出游缓解自己对于身体反应的关注。转移注意力让自己更轻松一些。

走在五月和煦的阳光下,天坛斑驳的古城墙散发出青春的气息,人们在婆娑的树影下晨练,太极、空竹、舞蹈……城墙静静的伫立在呢里,看着人来人往,世事变迁。

夕阳西下的后海,泛着耀眼的光芒,游船在水上缓缓的驶向远方

人们都说后海的夜景很美,去过之后,只觉得与丽江、秦淮河等有一些相似。但傍晚的后海却有种别样的美,开阔的湖面在夕阳的照射下,放佛可以无限延伸向远方,船儿在微风中摇曳,船中的人们惬意的享受着这没有中午聒噪,没有夜晚嘈杂的短暂时光。

十三陵之行,算是我一个人出行中比较完美的一天,美好总在身边,定陵到昭陵的路程很不便,公交车的间隔时间很长,但是很幸运,旁边修路的热心大叔载我到了昭陵,又将我从昭陵载到神路。长陵到定陵我是步行前往的,之前查路线感觉不远,但是真正走起来还是有一段距离,半个小时的路程里除了我没有别人,大家基本都选择了公交。

旅途的快乐有时候就来自于巧合,意想不到的事情总能带给人不一样的惊喜。同样,那天也很巧,有生以来第一次碰见名人——丹麦女王,一路上的武警让人有所疑惑,但是遇见的人还是超出了想象。女王虽然年事已高,但是精神矍铄,让人不由的心生敬意。

Tips:明十三陵坐落于北京昌平区天寿山麓,总面积一百二十余平方公里,现已开放景点有长陵、定陵、昭陵、神路,大部分旅行社会选择八达岭长城与明十三陵一起,如果要仔细逛一下,时间不太够。以下是开放时间以及票价:
开放时间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定陵8:00-17:30,长陵8:00-17: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定陵8:30-17:00,长陵8:30-16:30
门票价格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定陵65元,长陵50元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定陵45元,长陵35元
联票135(时间有点久,记不太清)

十三陵是我一直比较向往的景点,在初夏明媚的阳光里完成了心愿,也是非常开心。从小就喜欢看一些考古的书籍,一直想看看真实的地宫,虽然陵墓代表着逝去,但它也是历史的一种见证,藏着它的秘密,讲述着它的故事。

2015年夏

15年的夏天很炎热,也是我在北京待过最长的一个夏天。这个炎夏,走过了太多地方,居庸关长城、前门、杜莎夫人蜡像馆、国家大剧院、丰宁坝上以及四川。走过的地方越多,成长的也越快,也渐渐学会了在旅途中应对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

前门大街是一个来北京很容易忽视的景点,隐藏在城楼后面的它,比不上天安门广场的宏伟,比不上南锣鼓巷的名气,但是却包容着老北京的质朴和现在帝都的时尚。

铛铛铛……铛铛车是老北京(北平)对有轨电车的称呼。因为它的车头挂了一只铜铃铛,司机只要一踩脚下的踏板,铃铛便会发出"铛铛"的声响,提醒行人闪避车辆。这也算是北京第一代现代化交通工具。1966年,前门有轨电车停运。2009年1月1日,改造后的新前门大街按照计划铺设了有轨电车的铁轨,使消失了50年之久的"铛铛车"重新开通。
票价:10元(可以一卡通刷卡乘车)

北京的杜莎夫人蜡像馆开的时间不长,蜡像数量也不及香港的多,但是对于北方的人儿来说,如果想要看蜡像,也是方便了很多。
门票:当时在美团团购的比较便宜88。

虽然奥黛丽赫本的容颜已逝,但是蜡像还原了她在《Tiffany的早餐》中的经典形象。

2014年的冬天游览了八达岭长城,2015年的炎夏来到了居庸关,居庸关长城是京北长城沿线上的著名古关城,位于昌平县城以北20千米的峡谷中,距八达岭长城20公里,地形险要,是长城重要的关隘。它建在一条长达15公里的山谷间,两旁山峦重叠,树木葱郁,山花烂漫,景色瑰丽,远在800年前的金代,就被列为燕京八景之一,称为"居庸叠翠"。居庸关是从北面进入北京的门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居庸关有两座山峰,西边的较高,人也很多,旅行社大多选择这边,东边的山峰较矮,但是人很少,可以慢慢的边爬边游览。  炎炎夏日爬居庸关很累,长城上没有任何遮挡,所以一直暴晒在阳光下,居庸关的险造就了它台阶很高,坡度很陡,如果有老人真的不建议选择居庸关。

来北京很久,一直想去国家大剧院看一次演出,无意间看到了地铁上国家大剧院的宣传片,激发了我看音乐会的兴趣。国家大剧院有三种购票方式,电脑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现场。微信购票有9折优惠(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很久没有看了)网上可以选座,很方便,提前到售票处兑换纸质的票即可入场。大剧院有三个厅,分别是歌剧院、音乐厅以及戏剧场。音乐厅的演出比较多,节目主要来自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合唱团以及歌唱家。大剧院的节目的质量都比较高,尤其是歌剧和戏剧,这两个厅的票一般比较难买。如果大家想去看,一定要提前买票哦!

2016年夏

16年的夏天很忙,一直在考试和实习中切换,所以只有在生日这天给自己放了假,没有固定的地点,没有完美的计划,没有规划的一天也很完美。早上爬百望山,下午紫竹院公园划船,虽然正午的阳光比较强烈,但是湖上的风儿还是很惬意……

百望山森林公园位于北京市颐和园北3公里处,当地人称望儿山,面积约133.3公顷,是距市区最近的森林公园。园内主峰海拔210米,突兀挺拔,有"太行前哨第一峰"的美称。
门票:6元
开放时间:08:00-17:00

北京的公园非常多,但可以划船的却不多,有些水深不够,有些湖面不够开阔,虽然紫竹院的湖面没有颐和园呢么大,但是很适合午后休闲。下午天气确实比较炎热,所以划船的人很少,比较安全。紫竹院的船分两种,一种是普通的脚踏船,一种是画舫,两种船所属的水域不一样,画舫在荷塘,脚踏则在湖面,画舫有固定的路线,脚踏有时间的限制。

紫竹院公园位于北京西北近郊,海淀区白石桥附近,全园占地47.35公顷,其中水面约占三分之一。南长河、双紫渠穿园而过,形成三湖两岛一堤一河一渠的基本格局。它是一座幽篁百出,翠竿累万,以竹造景,以竹取胜的自然式山水公园,门票免费。

后记

这篇游记拖了很久才写完,最近一直在筹划着元旦出行,从最初的漠河哈尔滨再到吉林雾凇岛,行程变了又变,最终决定去离北京比较近的平遥古城,生活充满了变化,最终选择的目的地也许和初衷已相去甚远,但是初心未变,在路上,是人生不变的信条。
      在最寒冷的冬季里写着夏日的游记,看着照片中的满眼苍翠,再看看窗外的枝桠交错,时光就在不经意间溜走了……

好美的风景啊

2016-12-28 16:4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2-28 16:44:31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谢谢,喜欢晴朗的天气出门,所以照片的光线比较好。

2016-12-29 09:55

引用 心不死梦永在 发表于 2016-12-28 21:06:03 的回复:

回复心不死梦永在:谢谢!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