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岁末.黔南荔波、黔东南高华瑶寨、小黄.肇兴.堂安侗寨、镇远古镇、西江苗寨七天自驾游

瓦尔登028 (成都) LV.16
2016-12-28 16:19 2190/4

计划出行:

2016年岁末,利用集中年休假安排七天的贵州自驾游。在网上看了攻略,计划玩荔波小七孔、茂兰景区,玩从江县的高华瑶寨、岜沙苗寨、小黄村侗寨,黎平肇兴侗寨、堂安侗寨,镇远古镇,西江千户苗寨。

12月16号周五下班后忙完单位的收尾工作,这几天成都雾霾严重,高速公路常常在早晨关闭,以防万一,晚上八点照惯例老搭子兄弟仨快乐地出发。成都经成自泸高速到达赤水市,行程320㎞用了3个半小时。住高速最近的桂源大酒店(网上查、到店定)。

旅行第一天,到达荔波

D1:17号周六,赤水市八点二十分出发,高速公路下午四点顺利到达荔波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计620公里八小时。住荔波县三力酒店。
        放下行囊,逛逛荔波县城,寻找美食,找到了当地排名较高的烤鱼。看着烧烤手艺就不错,吃着也非常可口。

旅行第二天 荔波小七孔、大七孔景区

D2:周日18号,荔波到小七孔景区26公里1小时,景区内一路观光车走走停停,游玩了整个上午,中午十二点半才出了景区。
      来一趟不容易,增加一县到大七孔景区一游,用了一个半小时。
      下午两点出来到县城午餐后三点出发去茂兰,我们准备从永康乡东门进去,但是由于修路,堵在拉水村,看着时间下午四点了还没有通路的希望,只得遗憾的离开返回荔波县,按照计划向第二个旅行点~从江县进发。

晚六点半在三都水族自治县晚餐土牛肉馆,晚上十点半到达从江县投宿卡尔顿臻品酒店。

第一站
        小七孔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令游客耳目常新,有"超级盆景"的美誉。景点有铜鼓桥、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野鸭池、龟背山、一龙戏九珠、飞云洞、野猪林、水上森林、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卧龙河生态长廊漂游等。
        蓝色见底的湖水,连绵不绝的瀑布,奇妙的水上森林,还有古老的石桥,风景美丽,山清水秀,清澈冰凉,山上布满绿色植被,感觉比纯净水的水干净得多。水、树、牛、山、云雾,清新却又接地气,不似仙境似世外桃源

小七孔古桥--位于景区之首,景区之名由桥而得。这是一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昔为沟通荔波广西的重要桥梁。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两岸古木参天,巨大的虬枝沿着桥伸臂,宛如巨伞撑在桥上。

前方为铜鼓

过小七孔桥,曲行百米许,即见拉雅瀑布。瀑宽10米,落差30米,逼近仰视,但见瀑首悬蓝天,旁缀白云,几疑天河自空而降。瀑势如山倒,吼声状雷,颇为壮观。

涵碧潭上游长1.6公里的狭窄山谷里,沿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有种“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感觉。
       层叠错落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逐级跌水,缓流倾泻,或倾珠撒玉,或似银河闪星,形态各异,千姿百态,争奇斗艳,一派西南风情的动态水景。
       我独自走左侧沿河谷拾梯而上,伴梯级瀑布一路高山流水,绿荫红花,但闻泉鸣瀑响、虫吟鸟啾,称其为“知音谷”。

水上森林亦名瑶池。长约600米,分上下两段。属于罕见的岩溶地貌水上森林区,这里的千百株树木,包括珍奇树木十多种,全都植根于水中的顽石上,又透过顽石扎根于水底的河床。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石上盘根错节,枝间古藤缠绕。
       河谷里丛生着茂密的乔木和灌木,形成一道翡翠屏障。游人手攀曳藤、足踏盘根,沿河穿行,踩瀑践浪,有惊无险而趣味无穷。

翠谷瀑布,因为群峰紧锁,群山苍翠欲滴,故名“翠谷”。
       翠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瀑水在两座山头之间出现,呈多级下跌倾泻,瀑流从近山垭口处喷涌而出,瀑流处是七八十度的陡坡,瀑高约六七十米,远看似条玉带悬于山间。
       水顺山势倾泻而下,略呈上小下大的扇形态势,多条水流交叉穿插,浪花飞溅,水雾蒙蒙,犹如群龙下山,清新悦目。
        今天已是冬季少水,驻足仰视,眼前飞瀑细流,没有了夏天的龙潭生烟,洪波恕号。

因为拱坝的存在,使卧龙潭之深邃更加难测,堤坝截水而形成的卧龙潭水从坝顶倾泻下来,如一道银色的水帘挂在眼前,壮观而又秀美。
        水流倾泻下来后,撞击着河床上的巨石,喧嚣着奔向远方。两岸青山拥戴,植被繁茂,使卧龙潭更添一层幽静冷冽之感。

走近卧龙潭,惊诧于它那湛蓝色的潭水,它静静地卧于群山丛林之中,四周的茂林倒影其间,水面经过吸收、反射和折射,呈现各种蓝色,真是美如仙境。
       感觉这儿可以与九寨沟媲美。

鸳鸯湖--这是由两个大湖、四个小湖串联组成的一个奇妙的水网,是一组高原喀斯特湖泊。人们有"下了鸳鸯湖,白发老翁变少年"之说。
       眼前湖水如油,碧绿而凝重,湖中有很多大树的半截身子长在水下,湖的四周依然翠绿如油,层层覆盖,也许荡舟湖中,有恍若仙境之感。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去荡舟寻找返老还童的机会了。

第二站:
        大七孔景区,其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体,主要景点有:恐怖峡、天生桥、妖风洞等美景。
       大七孔景区大七孔桥得名,大七孔桥始建于清道光27年(1847年),道光30年(1850年)竣工。名为“万善桥”。光绪三年(1877年)有一个桥孔被冲塌,由于财政吃紧重新维修,竟历时7年,改名为双溪桥,后来才称大七孔桥。古时为贵州广西商旅要道,位于大七孔景区梦塘下游500米。

如果说小七孔景区以秀美为主,那大七孔景区就是以险峻为主了。传说游人到此不能高声叫喊,否则恐怖峡就会飞沙走石,妖风洞就会旋起狂风。

进入大门后的第一个景点,便是“恐怖峡”。想像当中,以为这里总有些吓人的景色,但进入“恐怖峡’后,才发现此峡一点也不恐怖,倒是非常秀美。
      我们在大七孔桥旁登舟,溯流而上便进入天神峡谷。但见两岸峭壁耸立、危崖层叠,绝壁上附着朵朵钟乳、层层翠林,宛若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河道两岸的山势较陡;有的地方可以说是与河面垂直。而大多数山崖上都密布着绿色的树林,裸露岩石者甚少甚少。
       大七孔景区(属于荔波樟江)的湖水呈艳丽的蓝绿色,是因为湖水中短波长的散射远大于长波长,这就是瑞利散射效应,瑞利散射效应在大七孔景区的湖水中之所以尤为突出,主要是因沟内植被被郁闭度高,水循环条件较畅通以及石灰华对悬移质的固定作用,从而使水中悬浮物、有机物、浮游生物极少。

天生桥桥高约60米,桥厚10米,桥孔宽约20米。石桥雄奇伟壮,人在桥下如蚁卑小。单孔石桥同两岸山浑然一体,真是天衣无缝。这是执着的山洪冲击古老的岁月,穿崖而过留下的胜迹。
        天生桥巍然而立,被专家们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造的东方凯旋门”,原始古朴的民族风情及神秘的喀斯特森林完善地结合在一起,充分显示了大自然的奇迹。

妖风洞为喀斯特贯穿水洞,因洞口瀑布振动气流,涌出嗖嗖“妖”风而得名。洞内全黑,乱石滚滚,石硕如屋。沿河形成数处水潭、瀑布和湖泊。洞穴全长3200米,只是游人不能进去,洞内全黑洞穴动物多,尤以阴河鲇鱼为众。形成于二百多万年以前,今日仍在继续发育中。

兴冲冲前往茂兰景区,刚到“喀斯特精品画廊”,断路修路无功而返。以后的盆友们到荔波县还是去县城内的服务点问询清楚,否则就留下了遗憾。或多呆一天,弥补遗憾。
       返回荔波,眺望一眼县城,向从江县出发,迎接我们的将又是一个美景…

傍晚时分在途中的三都水族自治县吃当地著名的土牛肉,用酸汤味体验。

厦蓉高速去从江县,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建议在从江东出口下,经新修的高等级的从江大道方便快捷到达县城,只是千万不要超速哟。

旅行第三天 从江县高华瑶寨、岜沙苗寨

D3:19号周一:早晨八点二十从江县出发到高华瑶寨沿途的盘山公路,43㎞崎岖山路用时2h到达,高华村像到了仙境,雾水打湿了我们的头发和两颊,大雾到下午两点半出发都没有散去,就没有远望竹海梯田了。
       午餐用当地跑山鸡清炖,细嫩可口,体验了瑶家菜肴,同伴又尽兴瑶族特色药浴体验。
      高华瑶寨是一个隐在大山深处的传统的瑶寨。瑶族药浴是瑶族同胞抵御风寒、消除疲劳、防治疾病、保健养生的古老良方,由瑶族祖先独创,目前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同伴在高华瑶寨泡板瑶药浴(熬药水就花了两个多小时),我们返程也用了一个半小时多点,下午四点才到达岜沙苗寨。逛了一个多小时,今晚继续住从江县了。岜沙苗寨回县城8㎞0.5h

第一站
       从江高华瑶寨,位于贵州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东部,隐藏在层峦叠嶂的深山里,林海隐约见到一些木屋坐落其间。该村山高谷深,层峦叠嶂,古木参天,翠竹掩映,仿佛置身于茫茫林海之中,森林覆盖率高达86%,被誉为天然氧吧。
      这里既有深情委婉的瑶族琵琶歌、激越欢腾的瑶族长鼓舞和刚劲雄浑瑶族武术,又有神奇养生的瑶族药浴、古老的瑶族嫁郎习俗和古代契约文书,还有精美的瑶族藤编手工艺和瑶族传统造纸工艺。可谓上品之“大美村寨”。
       我们来的时候不是旅游季节,又是大雾封山,就在这呼吸着丰富的负氧离子和湿润的空气,品尝瑶寨美食,泡瑶族药浴。躲避着家乡的雾霾……

瑶族药浴是居住在贵州从江县瑶族人民独有的一种沐浴方式和古老的保健方式,被称为“世界三大沐浴文化之一”的“瑶族药浴”,以多种植物药配方,经过烧煮成药水,用药水放入杉木桶,人坐桶内熏浴浸泡,让药水深入五脏六腑。洗浴后,可消除疲劳、舒筋活血,祛骨节风寒、杀菌止痒、祛风除湿,消炎镇痛和防治感冒等。同时可使皮肤得到疏通,富于弹性,达到美容效果。

第二站
       到岜沙苗寨已经下午四点,各类苗族表演已经结束。我们便走进村落,看看苗家村寨的原始风貌。
      岜沙是侗语地名,在汉语里是“草木繁多的地方”。岜沙苗族部落位于贵州从江县城南6公里处月亮山麓茫然林海中的5个寨子里。岜沙部落仅2000余人,分住在月亮山麓茫然林海中的5个寨子里。走进岜沙,随处可见茂密的森林。他们以稻作为主,狩猎为伴。这里箐黑林密,鸟道蚕丛,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千百年来极少有外人进入。岜沙村不大,村寨建于山粱坳口及面向都柳江一侧的半坡上。村寨木楼古朴、简单;四周则为密林环绕,环境幽雅;村民全系苗族,衣着传统,发饰奇特。
      岜沙苗寨至今保留着佩带火枪(岜沙持枪获得公安机关特别批准)、镰刀剃头、祭拜古树等古老的生活习俗。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这是一个纯苗族村寨,因地处偏远,至今仍保留了古老而原始的生活方式:以稻作为主,狩猎为伴。寨内木楼古朴简单,四周密林环绕,村民全系苗族,衣着方式原始,发势奇特,被称为:“秦时发式汉时装”。

走进岜沙,有如置身于古远的原始部落,时间隧道瞬间将人们拉回到数百年前,村民们穿着土法染制的民族服装,深蓝紫色泛着光。
        女子身穿大襟的上衣,下穿百折短裙,扎绑腿。领口、袖口、下摆和绑腿都是姑娘们自己绣制的彩锦,项上戴着粗大的银环。这样的装束,即显示出女子亭亭玉立的身资,又十分便于她们登山和劳作。
         男人们梳着小辫,头挽发髻,腰间别着砍刀,肩头挎着猎枪。这山里虽早已没有走兽飞禽可打,但男人出门时仍喜欢带着猎枪,枪已成了他们的随身饰物。

探望着苗寨的吊脚楼式木屋,上下楼必须用自己的梯子,晚上睡觉,就把梯子收好,防止动物的骚扰。

眺望苗家寨

不知苗族同胞在吃着什么...............

旅行第四天 小黄侗寨、堂安侗寨、肇兴侗寨

D4:20号周二,从江县出发到小黄村距离23㎞花四十分钟,游客较少,就我们三个拍了照就去下一个景点。
     小黄村开车肇兴侗寨五十公里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在肇兴买了门票暂时没游览,穿过景区在后门登记开车去堂安村,本来八公里的路,绕行了十八公里四十多分钟。
      堂安侗寨又是大雾,但是领略了原生态侗寨。吃了丰盛午餐(味道好性价比高),回到肇兴侗寨。

下午两点半离开肇兴高速公路前往镇远县,二百五十公里六点到达镇远古镇,投宿舞阳河边永福荣客栈。
       下雨天继续美食酸汤鱼,拍几张舞阳河夜景。

第一站:小黄村

侗族大歌发源地—小黄村被誉为“中国侗族大歌之乡”,是极富盛名的“侗歌窝”。这里不论是男女老少,人人都爱唱古老的多声部侗族大歌。小黄的侗族大歌高、中、低音浑为一体,以和声的完美协调、格调的柔和委婉、旋律的曲雅优美著称于世。
        不是旅游旺季,早晨就我们三人闲逛,也没人给我们表演什么经典曲目《蝉之歌》、《大山真美好》、《装呆傻》、《松鼠歌》等了。

第二站:途经肇兴侗寨,首先去堂安侗寨。
       堂安侗寨,建寨700余年,是挪威贵州资助的四个生态人文保护区之一,浓雾使得梯田和山峦只能幻想,但是山寨的石板路能感到岁月如歌…

当地饮用泉水。水瓢是舀水工具,孩子们玩累了就直接饮用,就像我们孩提时代。

推荐这家店,可以在肇兴侗寨打电话老板开车接送,跑山鸡好吃,久违的稻田鲫鱼更香……。
       最好的计划是请店老板开车把你接到堂安村,吃了午饭再走路下山返回肇兴

我们原计划是在肇兴侗寨找车去堂安侗寨,然后按照体验《孤独星球》极力推荐的黔东南最美古道——堂兴古道徒步返回肇兴。这条比较轻松的徒步线路,一路上沿着层层叠叠的梯田穿行,美不胜收。可惜功课不足没有电话联系。
        我留下的欣豪酒店的电话号码,希望对有兴趣的您有所帮助。

第三站:肇兴侗寨鼓楼群

肇兴侗寨是世界上最大的侗族村寨,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被美国《国家地理》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目前还没有完全商业化,值得一逛。

第四站 镇远古镇
       高速公路发达,让自驾游感觉很爽。到了镇远县,已是傍晚,在网上收到的舞阳河河畔的酒店感觉还不错。
       镇远古镇背靠石屏山,舞阳河将其分成两半,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很像一个大大的太极图。古镇上现存的老房子大多数都建于明清两朝,打着伞在小雨下逛着古镇的青石板路,看着舞阳河夜景,再吃著名的酸汤鱼。

旅行第五天 镇远古城 西江千户苗寨

D5:21号周三,早八点吃了贵州牛肉粉后开始逛镇远古镇,走小巷,看古迹,参观佛儒道共处一处的“青龙洞”。午餐后离开镇远

第一站 镇远古镇
          舞阳河清晨

这阶梯和大门,就是著名的歪门斜道了,本来,这种座北朝南的房屋,应以中轴线开设正门的。但是,在镇远像这种四合院很难看见开正门的地方。据说与风水学有关,镇远的民居属于山地建筑,那么,山之南为阳,山之北为阴。这一带的房屋正好是位于山之南,阳刚之气很旺盛,若无阴气调和,必然有亏损。所以开大门很有讲究。地理先生根据这个原理,选择朝东南,或西南方向开大门。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财不露白啦。

历史乾隆年间的四方井,无论何时均不干涸,始终是甘甜可口,当地居民用作饮用水,泡茶上等。实际上取水还是取用的泉水,而不是井水,而且井下还养着小鱼来判断泉水是否有毒,能否饮用。

祝圣桥原名“舞溪桥”,当地人俗称“老大桥”。舞溪桥是为了祝贺康熙六十大寿而改名为祝圣桥的,他西连府城,东接中河山北段中元洞为一座横跨舞水的大型石桥。大方青石筑砌,全长135米,宽80.15米,高17米,共有7个孔。桥基始建于明洪年间,桥身建成于万历三十七年(公元1605年)至今保存完好。

青龙洞古建筑群坐落在镇远城东的中和山上。建于明代中叶,至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曾几度毁于兵、火,几度修复,古建筑群经历代修建始成现代规模,位于城东中河山,占地21000平方米,有青龙洞、紫禅书院、中禅院、万寿宫、祝圣桥和香炉岩6部分共36座单体建筑组成,集儒、道、佛、会馆、桥梁及绎道建筑文化于一身。
      整群建筑靠山临江,依崖傍洞贴壁凌空、勾心斗角,错落有致。那飞岩翘角、贴壁凌空、红墙青瓦的殿阁楼台,气势宏伟。造型独特的建筑物与悬崖、古木、藤萝、岩畔、溶洞天然合成,融为一体,真是巧夺天工。
       它背靠青山,面临绿水,贴壁临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翘翼飞檐、雕梁画栋。这些古建筑依山因地,
分“吊”“借”“附”“嵌”“筑”等多种工艺,硬是在一段悬崖上筑出中元洞、紫阳洞、青龙洞、万寿宫等一片阁楼洞天,气势雄伟、构思大胆、布局精巧。

飞岩下以前曾是学堂,老师坐在石凳上,学生坐在亭外刻苦学习,求取功名。

这儿雕花木刻,更是看点。

我把木刻字组合后提示出来了。如果不是导游解释,一般都是轻轻的飘过。

下午两点,到达一百三十公里的西江千户苗寨。车停在北门停车场,在网上看了大家推荐的陌上花开酒店。女老板人很好,找了汽车在小北门接到我们,小哥又把行李挑上山腰间的酒店。名不虚传,价格适中,每个房间都是个观景台,整个苗寨一览无余。
         下午游玩了苗寨,回到酒店看着苗寨的千家灯火。

第二站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
       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居住着“西”氏族苗族。山坡上层层叠叠苗家木质吊脚楼,咖啡色的老房子依着碧绿的群山,白水河将寨子一分为二。

我们住的陌上花开酒店,就是一个绝美的观景台。

走在苗寨的街道上,看博物馆,逛苗王首领老屋,观苗族歌舞表演……
       我们逛了一二三号风雨桥,总共七座桥。(在酒店能看到全部的七座风雨桥)

一号风雨桥

二号风雨桥

三号风雨桥

苗家活路头

寻找艺术创作的部落

晚餐在著名的侯家庄,酸汤鱼和苗族腌鱼。

回到酒店,看看苗寨夜景,也是一番享受。

旅行第六天 遵义会议会址

D6:22号周四,睡个懒觉八点起床,在酒店吃了早点后九点离开西江千户苗寨,三百二十公里下午一点到达遵义,车停后去著名的捞沙巷吃“虾子羊肉粉”。
       红色教育不能少,参观遵义会议会址,请来讲解员讲解,再次聆听红军长征故事,受爱国主义教育。

时间尚早,今晚投宿返程途中九十公里的怀仁市(离茅台镇不远)。

遵义会议:
       民囯二十四年(1935年)1月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部与一局(负责作点)即驻在这幢楼房里。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

发张虾子羊肉粉图片。

旅行第七天 茅台镇 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

D7:23号周五,到十一公里外的茅台镇。红军四渡赤水的茅台渡口,逛1915广场,参观四渡赤水纪念馆。
       全镇飘着酒香……,让我们觉得走的微醺。

十点半出发,五点到家,行程500公里。按照惯例,火锅伺候~结子串串走起…。这趟七日游,走的几个点基本上都是走马观花,深度游留在以后,总里程2816公里。

最后一站茅台镇后,返程。

楼主游记写的很详细,能交流一下吗?

2016-12-28 22:06

引用 瓦尔登028 的图片:

2016-12-31 15:40

有具体泡药浴的地方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