缱绻在波澜壮阔的征途(科莫多岛/拉布安巴佐/巴厘岛)

庞尼西 (成都) LV.15
2016-12-28 16:23 1962/43
  • 出发时间/2016-11-20
  • 人物/其它

新浪微博:庞尼西  |  微信帐号:punishlee
微信公众号:庞尼西的旅途故事

不安于枯燥生活的85后青年,混迹城市与大山之间,以追光逐影的态度记录行走的人生。

写在前面

也许一直以来我眼中的印尼都是日落前洒落在日惹那一眼深情的凝视,或是高耸入云的林贾尼火山泛着幽光的湖光山色,没想到真正与这个千岛之国的不期而遇,竟然是为它而去,没错,就是科莫多龙。这种世界仅存的巨蜥,有着与恐龙同一时代的传奇。

知乎上有条关于科莫多龙的问题相当有趣:如果科莫多龙与老虎对战谁会赢?我想这大概会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两者根本就生活在完全不一样的地域。但是更多的答案都指向一种两败俱伤的结果:科莫多龙会被老虎咬伤或挂掉,但是过不了多久老虎一定会毒性发作而亡。所以科莫多龙其实完全就不是一般认知中蜥蜴呆萌的模样,而是作为一种战斗力爆表的神奇动物而存在。

好吧,因此这次的旅行其实多少有些探险的意味,所以小清新们可以直接略过,或者移步后面巴厘岛的部分。本文将不会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写作,我想用一种更随性的方式记录这次旅行,需要了解行程的可以参看攻略部分。

【行程】
D1:成都-上海
D2:上海-巴厘岛(海神庙)
D3:巴厘岛(Bidadari蜡染课/Antonio Blanco博物馆/乌布皇宫及市场/金巴兰沙滩)
D4:巴厘岛(乐吉安冲浪/Jenggala陶瓷课/情人崖及Kecak舞蹈)
D5:巴厘岛-拉布安巴佐(镜石洞/港口线徒步)
D6:拉布安巴佐-科莫多岛(Loh Liang保护区/粉红沙滩)-林卡岛(Loh Buaya保护区)-拉布安巴佐
D7:拉布安巴佐(田园线徒步)-巴厘岛-雅加达-上海
D8:上海-成都

老规矩,先上预告片。

上帝视角看千岛之国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神奇动物在这里

科莫多岛,梦游仙境

偶然邂逅的一抹色彩

相濡以沫的瞬间

幽默感爆棚的山羊君

戴花的神明也很Local

克差舞,人神共娱的盛会

海神庙,潮起潮落的精神世界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印度洋上鬼魅的日落

隐匿大山深处的田园湿地

残阳如血的归途

拉布安巴佐,融化在每个微笑里

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对于身处内地的人来说,出海多少有些遥不可及,想着茫茫大海上孤零零的船帆,就有种与世隔绝的孤独感,但这就是我的征途。

拉布安巴佐科莫多岛,在天光微露的清晨,带着一脸倦容,踏上了码头。早起的渔民大概已经飘荡在海上,所以码头上显得并不忙碌。未出港的渔船拥挤在码头,三两水手坐在船上休息,就像平时无数个早晨一样。

我们乘坐的船不算大,两层甲板上下,直面海风徐徐,船舱里则是各自独立的房间用于休息。码头上围观的群众被我捕捉一二,瘦削的东南亚面孔,有着饱经炎夏的沧桑。

踏着晨曦出海,温暖的色调照亮未醒的夜,映得天边的群山间,也是一片金黄。

小船航行在Sape海峡间,风浪不大,平稳得如同身处平地一般,完全都没有香港离岛船只上下颠簸的眩晕感。即便身处船头,也可以做一个深邃的眺望,看看远方氤氲之气下层峦叠嶂的美好。

当在海上飘荡了将近两小时后,其实变得有些无趣,看着谷歌地图上龟速前进的轨迹,总觉得科莫多岛依旧遥遥无期。散落在大海中的小岛倒是一个个路过,但大多荒芜得只有孤零零的几棵树,就像《国家地理》中提到的稀树草原一样。

偶有散落在岛边的村落,倒更像是一种点缀,也很难觅得几个渔民的身影。想起,平时的这个时候,大概正穿梭在人山人海的街道上,面对着早高峰的地铁,硬着头皮挤进去的拥挤,原来在世界的另一头,竟然是如此的孤独。

面对这种孤独,西方人倒是看得很开,在临近的船上,也不忘自得其乐的折腾S形的健壮身躯。

面对无聊,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点乐子,这不就发现一只状如乌龟的岛屿,翘着头横亘在航路上。结果走近才发现走了样,所谓的乌龟却是隔着好远的两座小岛,所以眼睛看到的其实只是主观意义上的想象,客观存在的却是完全不一样的状态。

同样的例子还有向导认知里面不会出现海豚的海域,竟然真被我们撞见了海豚,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到野生的海豚。先是三两只出现在视野内,只露出尖尖的鱼鳍,然后扫视周围,才发现竟然是一大群海豚!船长很淡定的关闭了航船的马达,我们就这样飘荡在印度洋上,静静的看着这群精灵从我们的身边擦肩而过,偶有探出头来的,只是直到彻底消失在视野之中,终究没有一跃而起。

之后我们的航船便进入了科莫多岛蜿蜒的港湾之中,从远远的望着起伏山势到彻底抵达码头,又是一小时有余的漫长航行。带着儿子出海的船长倒是习以为常,在他看来也许航海技艺的传承,才是他一次次征途的意义所在。

儿子站在船头,拉着绳索做着靠岸前的最后准备,就像又一次的上演着《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切恍然如昨。

大船逐渐靠岸,水手一跃而下,熟练的绑定绳索。心念念的科莫多岛,终于在4个多小时的航行之后,顺利抵达。

神奇动物在哪里(一)

借用正在上映的电影作一个应景的段落标题,科莫多龙的确算得上是世界仅存的神奇动物。这个感觉恐怖片里才会出现的货,嘴大牙尖,随便一长就是3、4米,体重200多斤,尾巴轻轻一扫一头牛就应声倒地。吃东西不用嚼,像鳄鱼一样直接用吞。食谱遍及所有种类的动物,偶尔也吃个人换个口味。最可怕的是它虽然庞大却不笨重,跑起来甚至可以达到每小时30公里。逮到你爪子都不用抬,直接将口水喷到你身上,你就直接中毒歇菜。

本文无意于科普,不过就算是科莫多龙的发现史,简直就是活脱脱的惊悚片情节:从流放罪犯的小岛,到毛骨悚然的吃人传闻,再到被低空飞行的驾驶员意外证实,直到勇闯无名岛的第一次科考......这一切发生在上世纪初,火山和地震造就了与世隔绝的生态环境,才让我们直到现在还能有幸目睹到这一与恐龙同时代的爬行动物,而且名字里面的“龙”字也显示了它的卓尔不群:科莫多龙是恐龙的近亲,不是一般的蜥蜴可以比拟的。

回归这次探秘,主要将会前往两个科莫多龙保护区,分别是位于科莫多岛的Loh Liang和位于林卡岛的Loh Buaya,前者现存科莫多龙数量为1200只左右,后者则在1300-1400只之间,不过这也是全球范围内仅存的科莫多龙。在这里无意冒犯,因为女同胞如果来例假是不被允许进入科莫多保护区的,这倒不是歧视女性,而是科莫多龙这货竟然还嗜血,对于血腥味特别敏感,脑补一个如同恐龙般的吸血鬼,还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啊~

沿着码头的栈桥进入Loh Liang自然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这里成为荒凉的科莫多岛上难得的葱郁之地,即便只是潮涨潮落的海滩,也能轻而易举捕捉到野生动物的踪迹。

虽然有点小紧张,但还是有些担心这一路看不到真正的科莫多龙,结果就在想的时候,就被向导发现了一只,还竟然就在栈桥下。初见的科莫多龙,好像也没有想象中的恐怖,甚至有着呆萌的表情,躲在阴凉处,也无意于搭理我们这群不速之客。

这时候一个皮肤黝黑、面带微笑的年轻人出现在我们面前,示意不要太靠近科莫多龙。他就是保护区的管理员之一,手上拿着的前面有分叉的竹竿就是保护游人的专用工具,虽然直到最后也没有看他们真正使用过,不过看样子大概应该是可以架住科莫多龙脖子的,网上也有说是戳科莫多龙双眼的,听起来还是有些奇葩。

进入保护区之前,管理员先进行了一番讲解,虽然是全英文的,不过也能听个大概。碍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行程将是1小时的短线,由安全人员随行。

刚离开服务中心不远,就在支起的房屋下又发现了一只,感觉科莫多龙其实跟当地人还是比较亲近,生活起居一上一下,好像也互不干涉似的。不过可以看出这一只比之前栈桥下的那一只要警觉一些,锋利的爪子在地上来回磨动。

进入正午的热带森林,虽然没有东南亚雨林那种常见的盘根错节,但依然葱郁得环绕四周,林间不断的响动,有各种鸟叫声,也有风掠过树丛时的簌簌声响。

第一次看到长在大树之上的棉花,完全颠覆了之前对于棉花的认识,印象中的棉花不应该都是类似于茶叶那种,触手可及就能采摘的么?敬业的管理员将棉花拿在手上给我们展示一番,我想大概我们的是改良版的,而这种野生状态的棉花其实毛质一般,而且色泽略黑。

一个转角之后,主角出现,这只野外状态下的科莫多龙略精瘦,望着我们这一群不速之客,显得略懵懂。不过可以看出它的警觉,探着头四下里张望,头颈间隆起的血管,好像随时都会爆发一样。

回来翻看照片的时候,发现它中途翻过一次白眼,表情略恐怖,不知道这意味着啥,难道是对于我们的不屑,还是说警报解除,或者是酝酿攻击,真的是很难猜透的心思啊~

当然除了科莫多龙和野猪,保护区的野生动物还真不少。比如一个抬头就能望见这只白色的鹦鹉,挺立在干枯的树干上,非常像《里约大冒险》里的节奏。

比如海边的小鹿,优雅的漫步在带着仙气儿的树丛间,很难想象在它不远处就隐藏着危机四伏的科莫多龙。

比如这群往返于茂密树林与屋舍间啄食的乌鸦们,扯着嗓子鸣叫出奇怪的声响

当然压轴的依然是科莫多龙,这一只栖居在海边不远处,是我们在科莫多岛上遇见的第四只,身形明显壮硕不少,趴在地上,享受着慵懒的午后。

最后上几张Loh Liang自然保护区的花絮。

服务中心木刻的科莫多龙,其实蛮写实的。

这张应该算是科莫多岛最标准的宣传照了,无论是在拉布安巴佐的机场还是科莫多的保护区内都能够看到,只是我比较Care的是背景里面的山到底是哪里?综合各种资料判断,貌似这里还不是科莫多岛,而是临近的帕达尔岛,也就是前一章节拍摄的海豚照片里面的第2张,当时就被那些挺拔的尖山所吸引。

靠着树林休息的安全员,不知道他们长期生活在这样与世隔绝的小岛上,又承担了怎样的孤独呢?

最后一张是科莫多岛码头的全景,其实看上去沙滩还不错,如果这里临近巴厘岛的话,会不会早已经成为高级酒店的私有之地了呢?

神奇动物在哪里(二)

到达林卡岛的Loh Buaya自然保护区的时候,其实已经接近傍晚,比预计的时间晚了将近两个小时。航船行驶在林卡岛深邃的港湾之中,四周被连绵起伏的山丘包裹,早已经没有大海的一望无际。

保护区的入口生长着大片红树林,经常看《国家地理》念叨这种植物,因为它不仅作为生态环境好坏的指标,更是防风消浪的海岸卫士。

进入保护区需要走过一段长长的土路,然后经过一段业已干涸的湿地栈道。诡异的保护区大门就建在栈道之上,旁边挺立着高大的科莫多龙像,这次倒一改这边喜欢写实的风格,看上去略萌,只是体型看上去比实际还要大很多。

湿地里有一只孤零零的猴子,望着我们的到来没有任何好脾气,一边挪动着位置,一边发出严厉的吼叫,大概也是警惕同胞,岛上来了一群陌生人。

走过栈桥之后进入村子,这里应该就是Loh Buaya自然保护区的游客中心,同科莫多岛一样,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员给我们讲解了安全事项和路线。这一次依旧是短线,不过需要爬到村子背后的山上去。

还在谈话间突然一阵骚动,原来一只科莫多龙从村子里经过,转移的速度倒是如传说中的迅速,以至于我刚拿出相机,这个家伙已经不见了。于是大家紧跟着安全员寻路而去,然后就发现了这货,此时倒是一脸无辜的表情,刚才那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着实吓人一跳。

再往前,依旧在村庄里,居然收获了一群科莫多龙,心头一紧,初略数来大概有7只,全都趴在一户村民的房屋下,不知道住在上面的人是怎样的酸爽......不过想来其实一只还好,这样的一大群真的有种羊入虎口的既视感,好在天色已经暗淡,这群科莫多龙也大多显得无精打采的样子,只是其中有两只还是很警惕的打量着我们。

此地不宜久留,于是一个转弯踏入上山小路。对于喜欢山的我来说,登山的乐趣就在于步履间不断变换的景致,从身在山中的一知半解到登顶之时的豁然开朗。当然林卡岛的山并不高,三两下已是极顶。

俯瞰来时之路,绿意盎然的林木蜿蜒出一片宁静的港湾。

只是天边云霞绯红,日出而起、日落而归的生活进入了倒计时,科莫多龙的探寻之路也进入了尾声。

另一侧的下山路稍陡,直接坠入山势夹峙间的山谷。这一次没有撞见科莫多龙,倒是与暮归的野牛不期而遇。

科莫多龙的洞穴就隐匿在山谷的深处,虽然看上去其貌不扬的样子,但是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爬出一只来。同时向导还讲到,这种凶猛的动物会吃同类的幼体,所以大多数出生的科莫多龙宝宝会养在树上......天啦!这惊悚片的模式真的是说来就来,一下子面对周围的树也变得不淡定了。

于是回程的速度也自然加快,返回村庄的时候已是点点星火。刚才那户科莫多龙聚集的人家,房屋下依然有3只不肯离去的科莫多龙。房里的青年张望着我们,好像也没有什么异样,所以这大概也就是他们的日常。

走回湿地的时候,猴子已经不见了,野牛们则加快了归来的步伐。暮归的晚霞燃烧出最美的红色,一切就像一场梦,而神奇的动物们终究后会有期。

浮潜初体验

第一次接触到粉红沙滩这个名词,还是同事去年去到的巴哈马,当时一度以为那里是世界上唯一的浪漫所在,没想到就在科莫多岛也有这样一处粉红沙滩。

离开科莫多岛Loh Liang自然保护区,船员早已准备好丰盛的午餐。只是一连几天印尼菜的味觉轰炸,已经开始对其中一味特殊的酱料滋味感觉不适,加上海里面的鱼死不瞑目的眼神和渗人的牙齿,这是要人怎么下得了口啊~

餐过半晌便已接近粉红沙滩,航船停在离岸百来米的海面上,再换乘更小的船过去。这时候不知道从哪里窜出来一叶孤舟,跟着船就靠了过来,当然他们不是海盗,而是父亲带着儿子前来做生意。儿子先是把各种工艺品往船舷一放,紧接着就直接爬了上来,动作非常的娴熟。只是我想说的是有谁会在大海上买这些呢?那么大又不方便携带,倒不如卖点水果来的实在。不过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科莫多这边还没有太商业化,即便做点小生意也比较随性。

其实,初见的粉红沙滩好像也没有想象中的粉红,碍于正午阳光的硬朗,远远的望见也只能感到隐约的色彩分界。当然,真正踏上粉红沙滩之后,还是可以明显的感知到这种粉红的色调。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粉红其实和沙子并没有什么关系,而是来自于红色珊瑚的粉末。

对于游泳不好的人来说,浮潜好像总有点压力山大,所以一直以来都没有去尝试过。这次的机会也算是赶鸭子上架,现学现卖,好在有救生衣加持,不然如果游10来米就沉了的话就不好玩了。个人觉得浮潜的关键还是在于掌握呼气、出气的节奏,因为是完全靠嘴呼吸,所以首先就要解放鼻子。当然这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一开始我就是因为放不开,嘴巴完全没有正常的吸气,导致每一次都像是憋了一口气似的。

当然一旦适应之后的浮潜真的就是一次完美的奇幻之旅:水波荡漾的海水轻拂出一片透明的蓝色,各种各样色彩斑斓的鱼儿从身边游过,形态各异的珊瑚抖动着曼妙的姿态。请忽略难看的蛙泳姿势,因为我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板命的狗刨式在平时游泳中也没有少用过。

从陌生的全世界路过

因为巴厘岛往返拉布安巴佐航班时间的关系,看似在科莫多有两天半的时间,其实有一个下午和一个上午是很难安排的,加上拉布安巴佐本岛上不多的景点距离又很遥远,又没法在印尼租用摩托(需要国际驾照),所以出行的半径也很有限。我于是选择了在拉布安巴佐暴走,虽然没有什么景点,但能够真正的走入当地人陌生的生活,也算路过他们眼中的全世界。

因为拉布安巴佐即便在谷歌地图上,也是几乎没有标注的,所以我徒步全程都是通过谷歌的地形图来选择判断路径。下文会贴上我这两段徒步总结的路径图,供大家参考。

徒步【港口线】

港口线的徒步是在抵达拉布安巴佐入住酒店后的下午,出发前其实并没有规划好线路,只是想着到地图上酒店旁边的河流入海口去看看,再找一座附近的山爬一爬,结果后来发现这个想法还是图样图森破了。

从地图上我的标识可以看出,入海口虽然看着离酒店不远,但从主路上却完全找不到任何正常的道路前往。从酒店南边,也就是照片中小羊所在的路口,可以拐入一条通往河边的崎岖不堪的断头土路。

我走了一段后发现实在有太多不确定因素,慎重考虑下还是决定放弃。土路旁边则是各种牧场,牛儿倒是各种悠闲自在的吃着草,只有这匹马看着我的靠近显得有些紧张。

几番尝试后改变策略,决定转向港口方向徒步,当时其实并没有想到最终会真的走到港口那边去,而只是在那个方向,发现了一栋山上的红色小屋,也就是下面照片右上方的那栋房子,当时觉得至少说明应该有路可以上山。另外我比较好奇的是照片左侧的牌子,其实后来一路上我都可以看到这样的牌子,通过翻译软件查出来是“疏散路线”的意思,但这个疏散是针对什么疏散呢?难道是海啸?但是海啸不是应该朝高处跑么?可是这里所有的标牌都只是指向主路而已,实在有些不明就里。

当然,沿着主路的徒步,其实还是有些略显无趣,不过也有很多难忘的瞬间。比如一路上你都可以感受到当地人对你的善意,镜头对准他们的时候,那种带着一点点羞涩的微笑,有些恍若隔世的感觉,特别是小朋友的天真烂漫,笑得那么真诚,笑得那么纯粹。

至于目标的红色小屋却好像越走越远了,虽然沿途都有很多不像路的路延伸到山边,但是你真的不确定哪条才是真正的路。这里需要吐槽的是另一个路牌,刚开始看着的时候因为觉得和Temple这个单词比较接近,理所当然的以为是通向寺庙的路,于是直接穿了过去,结果发现是条死路,赶紧再查词典,原来那个牌子只是“聚会地点”的意思。不过想来也还是觉得奇怪,为什么印尼连聚会的地点都要做个牌子标注?而且为什么要在路边聚会呢?

算了也不继续十万个为什么了,但是通往红色小屋的道路始终没有找到,于是只有将错就错的继续朝港口方向徒步。快进入拉布安巴佐城区前有一段沙滩还不错,也是谷歌上不多的标注有名称的地方,名为Pantai Pede。我从路边的一个酒店直接穿了过去,正好有一艘停靠在岸边的白色小船正在粉刷,看起来蛮小清新的。

这里大概是当地人的一处公共沙滩,所以沙滩背后可以看到一些路边摊,贩卖着一些水果、零食之类的。不过生意也不是很好,这里也没有啥游人,摊主大多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

偷得半日闲的还有这辆送水的小车,车主直接将车停靠在沙滩边的树荫中,自己则爬上了车顶睡觉,连车门也没关。

一路走到拉布安巴佐城区,用了将近1小时。说到拉布安巴佐,听向导介绍,这里的人口还不足两万,其实也就相当于我们国家一个大点的大学里面的人数。不是很了解印尼具体的行政区划,不过看谷歌地图,感觉这里应该至少是东努沙登加拉省的一个县吧,但是实际的感官其实也就相当于我们一个镇的体量。小镇很小,基本就是围绕港口而建,一条主干道两侧都是些低矮的平房,小摩托则是这里主要的交通工具。

卡车旁边的这辆不知是不是洒水车,倒是有着当地特有的幽默感。

没有继续朝码头方向走,小镇背后还有一条上山的岔路,于是直接拐了上去,寻思着那里大概可以俯瞰到码头。穿过一段不长的涂鸦墙,其实已经到了港口的上方,只是沿途都有房子遮挡,所以看不太清楚。

当地人大抵都是信奉伊斯兰教的,走在路上总能听到不知道什么地方的广播里传来祷告的声音,深沉的男声唱诵着悠远的经文,每每走在无人的街道的时候,总有种恶鬼缠身的惊恐。

走出岔路上的村落,在公路边就可以俯瞰到整个码头,不过刚刚还碧空如洗的晴朗,这会儿却又乌云密布,映得此刻的大海也变得阴沉沉的。

然后竟然就真的不争气的下起了雨,大颗大颗的雨滴落下,我出来的时候又偏偏没有带伞。好在热带的雨总是来得快也去得快,刚说在前面找一个避雨的地方,一个转弯过后,天又晴了。

岔路也在绕过码头之后,重新回归海边的主路,不过也渐渐远离了城区,再次变为一个人的行走。这一段路特别安静,葱郁的植被几乎遮蔽了看海的视野,偶有一二看日落的酒吧,也只有几个落寞的当地人身影。

彩虹的出现就像每一次峰回路转的预兆似的,因为寻觅了很久的上山小路,就在转角之后的小屋背后。

当然小路并不是很明显,不过恰好有一个当地阿妈坐在屋口,通过询问加比划之后,确定可以走到背后的山上去。

杂草丛生的小路大概也少有人至,所以一路上都在找寻路的踪迹,好在总算摸到了面海一侧的山顶。朋友总是喜欢说我见山就爬,我想那是因为我特别喜欢俯瞰时的那种豁然开朗,刚才还身处荆棘之中的困顿,此刻看来却将来时之路也看得甚为深刻。

黄昏将至的大海总是异常平静,天光洒落在海面上,闪烁着晶莹的光芒,让人的心绪也平复不少。

忽然不远处降落的飞机,打破了这宁静的画面。我也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来时的机场就在码头背后的山上!所以坐在车上和自己徒步,真的完全就是两种不一样的感知状态,前者有的只是擦肩而过的瞬间,而后者则是全方位的认知过程。

再看地图,发现山上就有一条未完工的公路通向机场,于是又一路踩着杂草丛生的小路探路而去,当然路什么的到后面基本都看不到了,只有自己慢慢试探着踩过去。当时其实最心虚的是踩到蛇之类的,不过好在有惊无险。公路果然还没通车,堆砌的石头堵塞了道路向下延伸的方向。在此纪念一下这段空无一人的公路。

随着离机场越来越近,也会偶尔碰见有人驾着小摩托疾驶而过,不过都是些西方人面孔,他们很快就会发现前面是断头路,然后又开了回来。我想大概也只有老外才有这个“雅致”像我这样到处乱走吧,呵呵~

机场倒是因为刚到的那架小飞机,多了一些忙碌神色,小飞机一直发出刺耳的轰鸣声,大抵也不会在这里过夜,还要赶回出发的城市。

机场周边则弥漫着暮归的气质,匆匆的步伐与一闪而过的小摩托,拉布安巴佐也该是炊烟袅袅的时候了。

正好有个骑摩托的年轻人上前搭讪,虽然听不懂他说的啥,但可以猜测他是问我到哪里。于是用蹩脚的英语说了下酒店的名称,很明显他也听不太懂,于是掏出手机用写的方式,这下子就沟通顺畅了。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以5万印尼卢比成交,换算成人民币大概25元的样子,符合我的预期。小伙子看起来挺阳光的,说话间经常会露出腼腆的微笑。后来他在车上问我来自哪里,当我说是中国的时候,他也说到真的很少有中国人到这里来。

到达酒店后,我说给他拍一张照,他欣然应允,又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最后这张照片拍自酒店外不远的一处空地,当时大概有三四组在同时进行比赛。这种用脚踢的排球倒是蛮新奇的,回国后又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传说中东南亚人民最爱的藤球~所以我是不是已经越来越后知后觉了呢?

徒步【田园线】

田园线的徒步,则是在离开拉布安巴佐的早上。首先的想法依旧是去入海口。之前那次探路失败,是因为我寄希望于正常的道路,但谷歌地图上可以明显的看到酒店的沙滩其实就可以直接通向入海口。接下来的想法是酒店南边沿着蜿蜒的河流与公路的交集处必然会有座可以俯瞰河流的桥,也许那里会比较有趣,于是在脑中大概拟了一个计划。不过今天徒步的部分在谷歌地图上是完全没有任何文字标识的,至少说明连欧美人士都基本不会涉足,所以多少还是有些不确定性。

早上的阳光比起下午来说还是要温柔许多,虽然依旧很晒,但是庆幸还不算太热。首先去到了酒店沙滩,沙滩看上去比较凌乱,平静的海面上有个小孩推着一艘小船在走,我想他应该是在捕鱼吧,看上去还挺特立独行的。

刚疑惑间,他噌的一下就跃入了小船中,开始了划行。于是我也没有继续多想,按图索骥的朝着入海口方向前进。

然后发现更远的地方,竟然还有个人站在海中,我想此君应该真的是在钓鱼吧。至于离岸处的海水真的是不深,都这么远了,还只是齐腰的深度。

随着越接近入海口,沙滩也变得越是硬化,不再浅一脚的深一脚。当然心念念的入海口也没有我想象的那样壮观,不宽的河口之地,没有暗流汹涌,也没有泾渭分明,只是平静得浑然一体。

穿过河口处茂密的树林,可以看到当地渔民停靠在河边的渔船,不知道是用作河中航行,还是直接驶入大海,不过好在碰见了人,至少不会让我觉得无路可走。

当然最终的路还是要自己去探索,树林间小路真的很容易就迷失了方向。还好此处有信号可以收到定位,在树林间穿了十多分钟,终于走到了上一次探路迷失的那段土路上。

而在林中乱窜的不止是我,还有各种牛儿,大抵这里也是他们的牧场。只是各种蚊虫实在让人不胜厌烦,甚至已经欺负到牛身上了~

重回到主路上继续往南走,便进入一片村庄。这边的房屋大多属于高脚屋,色彩鲜明的散落在公路两侧,花儿开得正艳,让我想起了小清新的拜县

路边,穆斯林妇女包裹着头巾,提着水桶去往河边洗涤。

离开村庄之后,很快便进入了空寂无人的状态,偶有经过的摩托车,在山林间留下一段飞驰的回响。

当一切安静下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周围的世界那么精彩。比如这只立在电线杆上的小鸟,始终挺立着不屑一顾的高傲身姿。

一旦飞入到郁郁葱葱的树林之中,只要扑哧几下五颜六色的羽毛,依旧一眼就被惊艳到。

比如路旁湿地间的螃蟹,开始我都没有注意到,结果突然在余光中出现了一丝鲜红,再仔细望过去,竟然是一大群螃蟹,都有着巨大而鲜红蟹螯。

比如路边散步的鸡,也和国内有着完全不一样的高挑身姿。

当然更多的乐趣还需要一双发现的眼睛。

重点来了,没想到在这段没有终点的无人公路之后,竟然隐藏了大片田园湿地。在山间盆地之间,一切变得豁然开朗,让我想到了大理,又或是腾冲。白云倒影在田间,山间散落着高脚屋,偶然惊起水鸟,摇曳在天光水影间,就像世外桃源一般的存在。

而这里自然也少不得羊儿,感觉它们就是为这个世界增添幽默感而来的。

你是谁?

你是走还是不走?

赶紧跑!

田园的尽头,便是之前在地图上看到的河流与公路的相交处,果不其然有铁桥一座,看上去很像战争片里的质感。

桥的另一头连接着又一个村庄。虽然在这里呆的时间不久,但是一下子就让我喜欢上这里。正如那些一如既往的友好,走在这样的村子里,心里总会平添几分亲切,融化在每一个笑容里。

而那些五彩缤纷的小屋,终究会像这里简单的生活一样,成为路过全世界的想念。

探秘【镜石洞】

镜石洞因为离拉布安巴佐城区不远,所以也是我此行探访拉布安巴佐本岛上唯一的景点。当然说是景点,其实也只是很初放的状态,比起国内那些被探照灯照得五光十色的溶洞来说,这里真的算是原生态。

不过没有想到的是,镜石洞居然隐匿在一片竹林之中。竹子这种印象中南方的产物,伴着湿润的气候,生长在弥漫着薄雾的山林间,或是阡陌交通的农家屋后,可是在这干旱暴晒的南半球热带相见,多少有种说不出的陌生感。当然,竹子君也和记忆中不尽相同,单是那些枝丫而出如同刺一样的枯枝,就已没有竹林写意的水墨质感,倒像是那些志怪小说中,永远走不出来的鬼魅森林。

至于镜石洞虽然远远望着,有点像云南石林的模样,但实际和平时认知的洞穴还是有所区别。相比于国内的溶洞大多属于喀斯特地貌,镜石洞看起来好像和流水侵蚀没有太大关系,这里也没有任何地下河的迹象。所以,我猜测这个洞要么和火山熔岩有关,要么和海平面的抬升有关,不过回来后在网上查了半天资料,也没有找到确切的说法。

镜石洞的洞口还是比较明显,不过这里只是作为出口,入口还在山的另一侧。

向导的眼睛倒是相当敏锐,每走不远就有所斩获,比如高高在上的马蜂窝,我真的是看了很久才看出来的。

洞口前的大厅并不封闭,山洞间有各种天窗,阳光可以透过茂密的植被照进洞中,洞顶则是植物的根絮垂落而下。

而进入真正的镜石洞还需要佩戴安全帽和携带手电筒,因为里面没有任何灯光照明,很多地方甚至需要蹲着或匍匐才能通过。

当然,镜石洞比起我大天朝的溶洞来说,无论是体量还是钟乳石的审美上都并不突出,但正因为他的原生态性,里面其实隐藏了不少惊喜。首当其冲的便是蝙蝠,一路上都发现有好一些倒悬在沟壑深邃的岩石上。手电筒照着它们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太扑腾,估计它们对声音更为敏感,所以向导强调的更多是不要大声说话,这样就不会惊扰到他们。除了蝙蝠以外,洞里面应该还有很多看得见或者看不见的小动物,甚至海龟都可能隐蔽在这个洞里,不过这次没能有幸看到。

溶洞尽头位置则是镜石洞名字来源的所在,只是想象中如同镜面一样的石头其实并不存在,它只是上世纪50年代第一个造访者看到的景象:午后洞外的阳光通过洞口照射进洞中,将洞中之水反射到岩壁上,从而形成波光粼粼的镜面质感。所以所谓镜石其实跟洞中的石头没有太大的关系,而成因的关键还是在水。只是如今的镜石洞已经是个彻彻底底的旱洞,镜石的传说也便成了留待追忆的故事。

整个探洞时间并不长,洞里也有些闷热,但是出来之后还是有些恍若隔世的感觉。当阳光再次照进现实的时候,你会发现即使周围都是藤萝蔓延的岩壁,也不满是一线天空的惆怅。

最后一张照片拍自洞外废弃的小屋,老外对于到此一游的热衷其实不比国人少,也许数年之后,这幅画作就像镜石洞的名号一样,成为另一段传奇。

花絮【拉布安巴佐街拍】

放几张大巴上拍到的拉布安巴佐的日常:

拉布安巴佐镇外蹲坐的工人,几块木板撑起了阴凉的小伞。

中午回家的学生与转角的小卖部。其实关于学生时代的故事,总有那么一些似曾相识。当然别人家的校服还是延续了东南亚小清新的风格,比某朝一万年不变的运动服,还是要好看许多。

拉布安巴佐镇上的服装店。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总有发呆的理由。

在路上的风景

巴厘岛拉布安巴佐,飞行时间并不长,单程约1个半小时。如果你以为会无聊的飘荡在一望无际的印度洋上,那就错了!因为俯瞰之下的千岛之国实在是精彩不断。坐在飞机上,窗外总会泛着湛蓝的幽光,浮云高低错落,投射到波澜壮阔的海面上,形成各种形状的影子。

俯瞰之下葱郁的巴厘岛,红色的房顶尤为抢眼,从陡峭的崖壁来看,应该处于情人崖附近,也就是巴厘岛南边的乌鲁瓦图地区。

再往东不远,则可以看见一座高耸如云的大山,我想这应该是巴厘岛最高的阿贡火山,有着较为完整的锥形,不知道能不能像林贾尼火山一样的登顶。

然后是龙目岛的某个深入内陆的港湾,透过云层刚开始以为是一个湖泊,再仔细看其实连着外海。

飞行了大约30分钟后,深入西怒沙登加拉省辽阔的内陆,可以看到映射着天光的广袤农田与连绵起伏的群山,河流蜿蜒出小镇村庄,一片盎然绿意。

萨利赫湾里的小岛群落,有着各种脑洞大开的形状。

水平如镜的Sape海峡。

紧挨着拉布安巴佐的离岛Seraya Kecil,有着沁人心脾的各种蓝色。

回程则因为印尼总统到访巴厘岛,导致飞机晚点1个多小时,飞机不得不在印度洋上空盘旋好多圈,而不远的海面上,应该此时正是一场狂风暴雨。

当然回程的时候天空相比来时还是要透彻许多,对于航路的认知也更加清晰。比如刚起飞时旁边的起伏的小山,就正是我徒步港口线走的杂草丛生的未知小路。

比如Sape海峡,前一天的出海就航行在这片波澜不惊的海域中。

而从上帝视角俯瞰科莫多岛,你会发现这座被不同深浅的蓝色海水围绕的小岛,竟然如此的巨大,伸展出各个方向葱郁的半岛与明亮的无人沙滩。

只是想来,之前出海到科莫多岛的边缘就用去了4个多小时的时光,而如今换作飞机其实不过是10多分钟的光景,所以你不得不感叹科技的力量啊~

最后一张是科莫多与萨佩之间的小岛Pulau klp,夸张的形状总让我觉得像是一只趴着的松鼠。

不得不说的攻略

【交通篇】

因为科莫多岛并没有机场,所以前往科莫多岛最便捷的方式是乘坐飞机到拉布安巴佐,再乘船前往科莫多岛。就目前我查证到情况是,拉布安巴佐机场每天会有12班飞机停靠,其中8班来自巴厘岛,2班来自东努沙登加拉省的英德(Ende),1班来自印尼首都雅加达,1班同样来自东努沙登加拉省巴贾瓦(Bajawa)。

所以对于一般旅行者而言,巴厘岛是前往科莫多岛最方便的中转站。我们乘坐的鹰航(去程GA7026 巴厘岛7:20-拉布安巴佐8:55,回程GA7037 拉布安巴佐12:55-巴厘岛14:25)应该算是印尼最靠谱的航空公司了,毕竟是五星航空,即便是小飞机,至少飞行质量上还是很有保证的。这里需要吐槽的是,竟然航旅纵横APP上都没有拉布安巴佐这个机场,上传机票照片后,显示的机场名竟然叫“穆提阿拉”?!

当然在巴厘岛机场看到执飞的航班是小飞机的时候心头还是一紧,毕竟小飞机的不靠谱深入人心,总觉得翱翔于天空间,还是体量大一些更为牢靠一点。不过实际飞行过程中没想到小飞机也异常的平稳,只有回程在巴厘岛机场降落时,有明显较硬着陆的体感。

至于小飞机本身则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安全须知、随机杂志、餐食啥的,该有的一件也不会少。

拉布安巴佐的机场虽然不大,但是设施还是比较完善,不像我之前国内去过的铜仁机场,完全就跟汽车站没有什么区别。

因为拉布安巴佐主打科莫多龙,所以你一下飞机就可以看到科莫多龙巨大的招贴画,机场门口也有科莫多龙的雕塑。

【酒店篇】

拉布安巴佐目前还处于开发初期,所以可以预订的酒店并不多,Booking上目前在拉布安巴佐可以预订的酒店只有29家,其中五星1家,四星6家。我们入住的The Jayakarta Suites Komodo Flores是拉布安巴佐仅有的可以接待大批量客人的四星级酒店,离拉布安巴佐主街区稍远,步行需要30-40分钟。

酒店的环境还是非常生态,身处绿树环绕的中心,紧邻拉布安巴佐沙滩,还有一个充满艺术气质的室外游泳池,装点着国际象棋的哲意。

不过酒店的沙滩明显缺乏打理,也不适合直接下海。

酒店的房间倒是比较普通,类似于国内快捷酒店的配置,但是空调非常给力,晚上几次都被冷醒。

房间内及走廊外的View相当不错,可以环顾周遭群山环抱的绿意与Sape海峡的宁静海面,甚至直接在走廊的尽头,就可以欣赏到残阳如血的壮观日落。

酒店的早餐比较中规中矩,选择不算太多,蛋饼和甜点是仅有的亮点。

酒店晚上有原生态的演出,表演有着强烈的祭祀性,内容上应该与狩猎、农耕有一定关系。

配乐采用了当地特色的民族乐器,有点类似于弦乐,配唱的也多是当地的老人,吟唱出极其悠远的意境,有点像丽江纳西古乐的风格。

【美食篇】

其实拉布安巴佐真的没有什么好吃的,平庸的味道加上东南亚那一味特有的香料,吃到后面都有点反胃的感觉。真的要推荐的话,也只有机场对面的Exotic饭馆还有些特色,主打本地特色的佳肴。

饭馆旁边还有一个纪念品商店,有很多关于科莫多龙的周边产品,其实比拉布安巴佐镇上的商店还更为丰富一些,所以需要购买伴手礼的TX可以考虑这里。

从街拍谈巴厘岛速成

其实对巴厘岛最初的印象,来自于朋友数年前的一篇日记,他当时从日惹来到巴厘岛,我清楚的记得他用了“臭名昭著”这个词,现在看来其实不无道理。因为相对于东南亚其他地方的消费来说,巴厘岛的确处于鹤立鸡群的地位;再者也是对于巴厘岛有些“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唏嘘,毕竟巴厘岛“一流的酒店,二流的沙滩,三流的景点”的揶揄,也算是深入人心。

当然对于本就不是海岛控的我来说,巴厘岛其实一直都不是我旅行清单里的首选目的地,不过有时候没有太多期望的时候,反而会发现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鉴于大家对于巴厘岛的熟知程度,巴厘岛部分我将更偏重于体验感受,攻略部分就不专门强调了。

这次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能够深入巴厘岛的街巷,所以更多的时候只能通过大巴上或是景点外的匆匆一瞥,捕捉一些看得到的人文,也算是对于巴厘岛的速成。

第一眼的巴厘岛是宗教的。从踏入巴厘岛开始,一路上都可以看见各种或英武或妩媚或鬼魅的塑像,矗立在路中、街角。尽管印尼大多数人都信奉伊斯兰教,但唯独巴厘岛全民信仰印度教。当然这种印度教和印度本土的印度教还是有所区别,除了信奉梵天、毗湿奴和湿婆神这印度教三大神之外,还包括佛教的释迦牟尼,甚至是太阳神、水神、火神等,有着更为原始的宗教属性。

在众神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要属象神,他是印度教中湿婆神和雪山女神之子,作为家庭的守护神,而被大家广泛信奉。

除此之外,出现频率很高的,还包括各种面相可怖的神明,这显然有悖于大家认知里慈眉善目的众神典范。不过对于巴厘岛人来说,神明的实用性才是关键,所以越是凶神恶煞的神像,越能够镇住恶人、驱避邪恶。

当然还有一种更少见的供奉则是这种空无一物的宝座,想来有点像日本神社无神像、无牌位的敬奉一样,巴厘岛人更愿意相信神明存在于任何地方,在任何需要的时候,自然就会出现来拯救众生。

至于敬神的日常,不需要烧香或祷告,而是奉上竹编的小篮子即可,里面有鲜花、香薰等,我甚至还看到过各种流行的水果硬糖。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巴厘岛独有的建筑形式——门墙,这种两半对剖、直插云天的三角形门又被称为善恶之门。相传是当年巴厘大神为了大众出行方便,将挡在前面的大山劈开两半,被劈开的山向两边移开,让出了路,形成一道大门。但并非人人都可以平安通过,据说邪灵通过时,两座山又会重新合并起来,把邪灵夹住。

第二眼的巴厘岛是艺术的。擦肩而过的众多雕梁画栋的家庙、村庙便是宗教艺术化的日常,无论富有还是贫穷,大家都以自己的虔诚与妙手呈现出对于神明的敬意。

除宗教以外,巴厘岛雕刻艺术的题材也涉猎广泛,抽象的画风更是别具一格,让人耳目一新。而仅仅只是路过的各种经营雕刻的店铺,便已成连绵不绝之势。

至于东南亚自带的小清新,其实也可以理解成艺术化巴厘岛的一部分,无论是转角开得艳丽的三角梅,还是街角带着45度仰望空间的涂鸦,都是触手可及的生活艺术。

第三眼的巴厘岛是拥挤的。在库塔堵,在乌布堵,在乌鲁瓦图堵,堵得人完全没有脾气。只是我所处的11月还属于巴厘岛的淡季,可以想象旺季的时候是怎样寸步难行的境地。

究其原因,其实说不上好坏,因为巴厘岛土地私有制的缘故,政府是没有权利拆除私人财产来拓宽公路的,所以狭窄的道路如同最初的修建,在若干年后依旧没有改变。当然,这样的制度下也不会出现钉子户或强拆这样某国特色的城市闹剧。

而拥挤的街道里只有摩托车还能通畅行驶,所以对于巴厘岛的普通家庭来说,摩托车才是通勤的日常。

至于公共交通在巴厘岛则基本可以忽略。下面的照片便是巴厘岛空无一人的公交站,据说至少要一个整点才会有一个班次的公交,所以国人到这里大多也只能通过包车的方式来进行游览。

巴厘岛唯一畅通的只有跨海大桥,连接着库塔、机场和登巴萨地区,也是巴厘岛上唯一摩托车和汽车分道而行的公路。不过需要吐槽的是,跨海大桥虽然有着高速公路的外观,却质量不佳,各种看不见的坑洼,震得大巴也是前后颠簸。

大抵属于港湾内部,跨海大桥区域的海水算不得湛蓝,但是风平浪静,在天光水色间有种沉静之美。而基本上每次经过的时候都会看到飞机掠过头顶,而且靠得非常近,仿佛触手可及。

另外巴厘岛街头行驶的车辆虽然豪车不多,但是偶尔也能看到一些奇葩的改造车一闪而过,留下一骑绝尘的猜想。

至于东南亚更为广泛的TUTU车,就如同泰国的火车一样的不靠谱,比如永远无法关上的车门,乘客都可以随意从车里跳上跳下,司机也是完全不Care的。

最后一眼的巴厘岛则是来自于各种肤色的人。从笑颜如花的警察、肩扛手挑的路人再到穿着裙子的揽客小弟,目之所及的当地人都算不得行色匆匆,他们的生活哲学里,大抵更多一些自然逍遥,而不是被生活所困。

同样来巴厘岛逍遥自在的还有众多的西方客,亚洲面孔的旅行者反而是少数。

而西方客真的更喜欢融入当地人生活的单独旅行,如果不是肤色上的不同,其实他们的出行日常跟当地人已经没有太多区别。不像国人以及日韩客,更喜欢抱团的集体出行,多数时候也只能隔着车窗的彼此揣测。

By the way,大巴车上一路即便是乡村都可以看到各种OPPO的直营店,所以这款主打拍照的某卫视最爱国产机也开始攻占印尼市场了?

在千万人路过的风景里听海

对于巴厘岛景点的认知中,其实最吸引我的只有海神庙和情人崖,虽然大家揶揄巴厘岛是“三流的景点”,但是这两处还是非常值得推荐。

海神庙的独特就在于寺庙位于潮起潮落间的海边巨石之上,算是巴厘岛最重要的庙宇之一,始建于16世纪。来之前看过很多海神庙日落的大片,感觉这里就像一片遗世独立的净土,守候着天水之际那一抹谜之光亮。只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正午,所以目之所及的海神庙,少了几分神秘的色彩,但却多了些人间烟火的味道。

步行至海边,首先引入眼帘的便是Pura Batu Bolong。其实来之前一直以为Pura Batu Bolong与Pura Tanah Lot是同一个地方,但实际上两者是相互独立的两个神庙,只是恰巧都位于海神庙这个区域。Pura Batu Bolong有着极为陡峭的崖壁与狭窄的朝圣通路,据向导说,前段时间因为游客从悬崖上跌落海中致死的缘故,所以目前Pura Batu Bolong这段惊心动魄的朝圣路也处于不开放的状态。这让我想到了武当山的龙头香,宗教貌似都喜欢占据着奇险之地,才好让某种修行有种难以言状的仪式感,一方面貌似是考验修行者的虔诚,但另一方面其实多少有些不成功便成仁的悲壮。

当然西方客是难以体会这种悲壮的,因为即便是海潮汹涌的午后,他们依旧是海边的弄潮儿。

至于Pura Tanah Lot,其实都还不是狭义上所说的那个海神庙,只是矗立于Pura Batu Bolong另一侧海岬上的又一处神庙。神庙不对教徒以外的人开放,所以只能从神庙之外的雕刻窥见一斑。

不过站在Pura Tanah Lot的位置,其实就可以眺望到真正的海神庙,而这里貌似就是众多日落大片的机位所在:潮涨潮落间,一座孤零零的巨石上,仿佛自然生长出浑然一体的建筑,与大陆相离而不远离,保持着恰如其分的距离。

回望Pura Tanah Lot所在的海岬,礁石上激起层层浪花,永不停息的冲刷着夜以继日的祈祷。

当然你是可以无限的接近神庙,或是隔着礁石打望,或是跨过涌动的海水,但最终你是无法登顶巨石,信仰终究只是教徒的,而不是过客消费好奇的场所。

这里需要吐槽的是如果你选择走近海神庙所在的巨石,那么湿身是在所难免的。我刚开始过去的时候海水还只是过膝的深度,就在几分钟之后的回程,海水就已深至齐腰,裤子啥的根本保不住,只能尽量每一步都站稳,不要跌倒,不然相机啥的坠入水中就没得玩了。

如果你顺利进入海神庙一侧,则可以体验到海神庙特有的仪式:首先你可以捧起岩石间流出的泉水沐浴脸颊,接着祭师会为你洒上圣水,再为你戴上鸡蛋花,最后在额头点上糯米。当然印度教也有随喜功德,只是当时我还没有来得及换印尼卢比,所以在祭师一番嫌弃之下,还是勉强奉上了我的人民币。

仪式之后,可以沿着小路往海神庙走一小段,不过很快便是铁将军锁门。回头可以眺望到不远的对岸,映衬着红色小屋与湛蓝天空。

在发呆亭则可以看到很多西方客在一起静坐,这种聚集在一起的冥想,貌似也是瑜伽的一种。所以宗教的东西,其实也是可以互通的。

海神庙外是长长的市集,与泰国比较类似,有些甚至直接就有中文标识。粗粗打量一番,感觉价格小贵。

如果说海神庙是一种遗世独立的隐世之美,那么情人崖则是一种大气磅礴的壮阔之美。

抵达情人崖的时候,正是一天中最闷热的下午。这里大抵也是宗教圣地,所以就和泰国大皇宫一样,短裤、短裙自然不受待见,还得裹着纱笼布才能进去。好在满眼的绿意多少能够缓解暑热的浸湿。

情人崖顾名思义,虽然只是巴厘岛西南海岸的一处断崖,但经过凄美的爱情故事的包装,便一跃成为了寄情于自由的爱情圣地,难免有些落于俗套。

所以我更愿意称这里为乌鲁瓦图断崖,毕竟看山是山、看海是海的真实,总好过一个牵强附会的故事。

从悬崖上俯瞰海水,海浪呈一条直线,掠过孤悬海中的巨石,连绵不断的冲击着崖壁,最终激起滔天巨浪,震彻海天之间。

这里也有一处海神庙,屹立在花岗岩的悬崖之上,恰好是整个乌鲁瓦图断崖的最高处,寺庙同样只对信徒开放。

窥见之下的庙宇,除了依旧精致的各种雕刻,这枚小姑娘其实也蛮应景的,有时候在想,我的下一个目的地会不会就是印度

至于西方客,则永远都是活得最自我的,即便身处宗教庙堂,依然可以有一颗想睡就睡的心,不知梦中的她是否也会邂逅神明呢?

当然,情人崖可不专属于人类,古灵精怪的猴子才俨然是这里的主人,霸占着悬崖的西侧,大有一种此山是我开的架势。

只是大师兄总会伪装成一副漫不经心的模样,或是秀着恩爱与友谊,或是旁若无人的喝着可乐、思考猴生,又或是肆无忌惮的展示着健美的身姿。

但是大师兄的套路很深,正当你以为它只是单纯萌的时候,忽然间他们就本色毕露,一把夺过你的贴身之物,把玩在手上不肯奉还,尤其是反光的物件,诸如眼镜、手机等,那个快准狠完全就是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一旦被大师兄夺走,就只能求助于一旁的工作人员以物置换,如果猴哥良心发现的话,也许你还有机会拿回来,但更多的可能则是被大师兄随意一扔,最终落入茫茫印度洋中。

面对着猴子每天“强取豪夺”,当地人自是见惯不惊,比如这个贩售幸运绳的婆婆,任凭猴子怎么斗转星移,始终只是淡定自如的蹲坐在一旁,两者之间就好像达成了某种默契,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只剩下当事者的一脸无助,与游人们的奔走疾呼。

至于在情人崖让我觉得最难忘的,还是在铺满落日余晖的崖边,观看巴厘岛传统的克差舞。巴厘岛人坚信艺术可以与神无限接近,所以在这里,舞蹈不是为了娱乐,而是作为一种与神沟通的形式,成为祭祀的一部分。

当然对于国人而言,这种原生态的舞蹈一直以来都不太受待见,所以整个演出中基本看不到什么中国面孔,基本以西方人、日韩客居多,也有很多包着鲜艳头套的穆斯林妇女。

进入表演场之前每个人都会拿到一张克差舞介绍的单子,大抵将这个舞蹈的背景和所讲的故事列写了出来,当时我大致看了看就随手揣进了包里。但是我后来在表演中发现,不管是我座位前面的西方客,还是旁边的日本人,几乎全程都是拿着这个单子对照着在欣赏整场演出,还不时对情节进行讨论。

现在回想起来,的确自己对于整个舞蹈的理解都太浅显了。当时只是很直观的觉得克差舞有点类似于阿卡贝拉,由几十个赤裸着上身的男子共同演绎,全程都吟唱着“chak-a-chak-achak”,成为贯穿始终的背景音乐。

至于舞蹈内容,当时看起来则更像是游戏里不断通关的打怪:坏人一个一个的来,头戴王冠的女子则一次次化险为夷。直到回来后认真脑补故事背景才知道,克差舞的故事线其实取自印度史诗《罗摩衍那》,而故事情节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善恶分明,而是关乎印度斯坦与锡兰之间的一段历史传说。

不过好在即便对于内容的理解有着偏差,但这种原生态的表演依旧有着震撼于心的魔力。就算完全看不懂他们各种手势、身段所代表的含义,但舞者的每一次回眸,每一次目光对视,你都清晰感受到一种画面感,仿佛书写着忠奸善恶的论调。至于举手投足间或舒缓从容,或紧凑有力的节奏,都为你娓娓道来一段自我认知的故事。

但克差舞其实并不只是一出严肃的宗教戏,更是一次娱神娱己的祭祀演出。譬如演出中红脸与观众穿越古今的互动对话,你可以听到各个国家的语言齐飞,而调皮的猴子甚至会直接跃入观众席,和游客开着善意的小玩笑,博得众人喜笑颜开。

而整个演出最精彩的一幕,则来自最终篇。被束缚的猴子,从围困于火焰深处,到奋力挣脱枷锁,跳出桎梏,炙热的火焰最终点亮了漆黑的夜空,而这一场与神共娱的演出也正式落下了帷幕。

此刻再回望断崖上的海神庙,点点灯火已经照亮了脊弯的小路,我想大抵神明也能感知到巴厘岛人的虔诚与敬意吧。

最后放一组在克差舞表演场拍到的如期而至的印度洋日落,从穿透乌云的金色光束,到并不完整的“鸡蛋黄”,再到日落后整个海面上弥漫的谜之色彩。虽然整个日落谈不上完美,但相对于这些天巴厘岛诡异的天气来说,实在是老天的一次莫大恩赐。

乌布才是心水的地方

雷暴之后的巴厘岛阴了一整天,但这并不影响我对乌布的喜爱,这片隐匿在起伏山丘间的区域,与大海无关,却更像是琅布拉邦或是清迈,层叠的稻田、弯曲的道路与清新的街巷,走在其中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自由。

我想艺术家大抵是喜欢自由的,所以乌布也承载了巴厘岛的大部分创作灵感。比如我们探访的Antonio Blanco博物馆,便是由巴厘岛最为知名的外国艺术家Antonio Blanco的工作室改建而成。这位传奇的艺术家,出生于菲律宾,却远渡重洋师承美国艺术家Sidney Dickinson门下,后来游遍世界,最终定居在巴厘岛乌布。他着迷于乌布郁郁葱葱的山丘与稻田,这也激发了他独特的灵感,为他创造了一个孤立于世界的全新风格流派。当然,老爷子在10多年前就已经仙逝,但却为世人留下了这栋颇为文艺的博物馆。

博物馆陈列的画作大多是Antonio Blanco早期的作品,那时候的他着迷于研究人类的形态,而对女性身体展现便是当时他画作主要表达的主题。虽然我对艺术认识比较浅显,但习惯于西方人写实性的画风,Antonio Blanco笔触间的女性形象,依然可以看出东方艺术中写意的一面,满是作者自己的心思所在。需要说明的是老爷子的画作珍贵亦或价值连城,所以博物馆内是禁止拍照的。

之于我而言,其实更享受博物馆整个参观的过程,这里漂亮的花园和有趣的建筑,构筑起一座艺术气息浓郁的院落。无论是开门迎宾的犀鸟,魅惑的宗教造像,还是诡异的屋檐装饰,甚至只是花园中颇为志怪的喷泉,你都能捕捉到Antonio Blanco独特的品味,与其塑造的文艺复兴的氛围。

没想到的是,博物馆楼层上竟然还隐藏了一个开阔的屋顶花园。登临盘旋而上的狭窄楼梯,便能俯瞰整个乌布如画的葱茏山岭。那些鲜花外、稻田上错落排列的红色小屋,连接起参天大树与精致的古塔。

花开有时,而你终将站在世界的另一头,俯瞰着山林变幻,面对着众生操持。

博物馆还安排有欢迎饮料,就在面向道路的餐厅里。巴厘岛人无论男女都喜欢戴花,特别是白里透黄、温婉芬芳的鸡蛋花,就连这对貌似小威的母女也入乡随俗。

餐厅位置绝佳,透过鲜艳而繁茂的的花树,就可以看见乌布蜿蜒的街道与依山就势的房子。

除此之外还在横亘山下的大桥边,发现了另一处神庙的踪迹。

于是趁着等待的时间,又急忙下山跑到桥边。本以为可以把神庙看个究竟,结果被桥边的线缆挡去大半。于是只得继续搜索桥下的小路,然后又屁颠屁颠的下到了河边。

河边正好有两个当地人,对着河边的一众石像念念有词,又像在进行着某种仪式,不过整体的氛围却显得非常诡异。于是决定不再往上,悻悻的返了回去。

除了Antonio Blanco博物馆,乌布更知名的其实是皇宫和集市。虽说乌布皇宫是苏卡瓦堤王室的居所,但其实乌布王室早在20世纪初就被荷兰人废黜。而皇宫本身也不如想象中的富丽堂皇,更像是一座巨大的艺术宗庙,凸显着王室不凡的鉴赏眼光。

而在皇宫里,大多数的神像不仅戴花,甚至还穿上了衣服。这也不难看出巴厘岛印度教的本土化,即便是来自异国的信仰,最终也会融合到当地人的行为习惯乃至喜好之中。

至于乌布市集,则多少有点像我们各大城市的批发市场,内容丰富却又杂乱无章,只是西方人最吃这一套,所以才会有北京秀水街、香港庙街这样的传奇。当然在乌布市集里经营的更多的还是一些旅行纪念品,即便匆匆走过,依旧可以瞥见日常以外的另一番风情。

比如顶着塑料筐贩卖折扇的妇女。国人肯定是不愿意把东西顶在头上的,头之于人来说是何其重要。但是信奉印度教的巴厘人却相信头顶距离神灵最近,所以为了表示对神灵的尊重,重要的东西都会顶在头上。

比如某样重口味的纪念品,以极其写实的画风“招摇”的挂在市集中。当然这是脱胎于巴厘人生殖崇拜的原始宗教,只是对于国人来说多少还是有些尴尬,只能付之一笑,但不太可能会真的买这个东西回家作为装饰或是送人。

乌布市集中更多的商品还是东南亚一水的小清新什物,即便来自于宗教信仰,依然有一颗萌化了的心。

至于与摊贩间斗智斗勇的价格博弈,则真的需要强大的内心支撑,感觉国内普遍的“杀价杀一半”的规律,在这里完全行不通,因为几番讨价还价的僵持下来,我发现即使砍掉一半的价格都未必会触及底价,由此可见水深,所以来这里淘伴手礼的TX,自求多福吧。

巴厘岛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巴厘岛有很多打开方式,但绝不只是走马观花的景点打卡,深度的体验才是巴厘岛最in的打开方式。

譬如冲浪,其实最开始我是拒绝。因为对于一个游泳技术不佳的人来说,从来就没有想过有朝一日可以与浪共舞,哪怕只是浪头一掀,便可能坠入海中,难以起身。更不巧的是,冲浪日又赶上了细雨狂作,远方更是电闪雷鸣,但是乐吉安冲浪课的教练还是很淡定的告诉我们,这些对今天的冲浪都没有影响......

于是换上紧身的冲浪服,一身紧绷绷的就直奔Double Six海滩。海边的浪还是有点大,此起彼伏的,但是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里的浪都是向岸的。至于这里的沙滩则是非常柔软与细腻的,走在上面完全不用担心咯脚。

冲浪教练说着一口流利的英文,一看就是老司机,虽然个子比较矮小,但是很具有艺术家的气质,一头飘逸的长发,也是没谁了。

趴在冲浪板上,跟着教练学习了几个最基础的动作,教练特别强调了绑绳的腿的方向,这也是能否在冲浪板上站起来的关键所在。一番练习后,便拖着沉重的冲浪板走向海中。这里的海水并不像山溪那般寒冷刺骨,反而温润得恰到好处。

当然海浪是没有这般温情的,一浪接着一浪的向岸袭来,好在Double Six海滩十分给力,水也不算太深,并且一直延伸到离岸很远的距离。而拖着冲浪板行走在海中,简直是件体力活,每次面对迎面而来的海浪之时,必须要将冲浪板竖着朝向浪头,不然便会连人带板被推回好几米,甚至直接掀翻。当拖着板走到一定距离的时候,就可以准备上板,不过需要抓住时机,就是要等到海浪划过前,刚好趴在冲浪板上,便能自然而然的趁着浪头,直接冲向岸边。而就在冲向岸边的过程中,便可以尝试站起来,这一步也是冲浪技巧中最难掌握的。我反正前后尝试了5、6次,均以失败告终,最后只剩下默默的一脸惆怅。脑补画面如下面这张照片,因为我就是后面那个哀伤的背影,此处省略一万字......

虽然最后没有成功站起来,但是就算只是趴在板上冲浪,依然是一次富有激情的别样体验。这也让我第一次觉得这种看似难以完成的极限运动,其实普通人也是可以尝试的,并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说完冲浪这种刺激性的体验,下面回归更文艺的巴厘岛体验,比如蜡染和陶艺。

巴厘岛有名的蜡染村位于登巴萨地区,又名Bali Bidadari Batik,Batik在印尼语中是蜡染的意思,而Bidadari则意为天使。

虽然蜡染这种古老的纺织印染工艺听起来好像并不稀奇,也曾广泛流行于我国,特别是苗族、布依族地区,但这种工艺在宋代以后就逐渐衰落,反而在南洋,诸如印尼、马来西亚等地流行至今,甚至巴厘岛人平时穿的衣服,也多是蜡染布料制造。

印象中蜡染出来的布料,多以蓝靛之色、花纹图案为主,但巴厘岛的蜡染村则完全颠覆了之前的认知,因为不仅色彩上变为暖色调的黄褐色,图案上也不局限于传统纹饰,所有想得到的风物,乃至漫画,皆可作画成为布料的图案。

当然,如果想要更好的体验蜡染工艺,那么可以选一件纯白体恤,然后再请当地画师为您即兴创作一幅,作画的费用也不贵,1美刀即可。蜡染材料则是巴厘岛一种独特草汁做的配料,闻起来有点像沥青,但干透以后用水洗是完全不会掉色的。

我请的这枚画师属于稳健型,虽然言语不多,作画起来却是妙笔生花,不一会儿功夫,一件巴厘岛传统纹面男女头像图便已完工,甚为喜欢。

于是换上新鲜出炉的蜡染T恤,在蜡染村一旁的神庙试镜,还是蛮Local风的。

巴厘岛的陶艺体验也不算远,位于金巴兰地区,名为Jenggala。从外观上看,Jenggala好像只是一家蛮艺术的陶瓷商店,但实际上,里面却隐藏了一整个陶瓷工厂。

走进车间,正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这里的工人多以妇女为主,从拉坯、印坯到刻花,女工们娴熟的技艺手法下,各种杯碗盘盆便已初具形状。

这里不多的男性工人则主要承担着更为技术的活路,诸如烧制、施釉等等,偶有参与制坯的,也多是些大体量的器物。只是男同胞们大多比较沉默,喜欢躲在远远的角落。

透过摆在铁架上的半成品陶器,正好可以看见女工们谈笑风生间的笑魇如花。我想没有任何工作可以常做而不觉枯燥的,但生活本就是这样的,所以乐观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说陶瓷工厂只是一次身临其境的观赏,那么参与到陶瓷制作的工艺中来,才算得上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体验,而这种体验最简单的方式便是在陶器上作画。穿过陶瓷工厂,便来到了Jenggala的陶艺工作室。工作室里挂有各种画作与陶瓷成品,文艺的调调蛮适合文青们大展身手。

不过话说年纪大了就经常提笔忘字,而提笔作画就更是难上加难,记忆中最后一次作画仿佛都已是十数年前。

于是只得参考网上的各种简笔画,满以为可以依此画一枚哆啦A梦,结果最后画成了四不像的狸猫。

吃吃喝喝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美食鉴赏不是本文重点,但是吃货总有一颗爱评论的心,所以下文可以作为你下次到巴厘岛吃喝的一个考量。

Nook餐厅
美食指数:★★★★ 观景指数:★★★★

我想这家餐厅,大概是有LP的推荐,所以满眼都是金发碧眼的西方客,占据了大部分座席。

餐厅位于Seminyak地区,有着赏心悦目的田园风光。

我坐的位置就紧挨着稻田,偶有类似于白鹭的飞鸟掠过,头颈间却是金色的羽毛,看起来更像是某种鹤类;桌子下是条可爱的吃货小狗,自顾自的喝着稻田里的水。

直到一个带着斗笠的阿婆经过,画风也变得略清奇,大家可以自寻亮点。

Nook餐厅的餐食更偏西式,所以有着西餐惯有的先后顺序,等的过程比较漫长,但是口味还算丰富。饮品非常实在,鲜榨的果汁没有添加任何水,全部都是新鲜水果的汁液,所以喝起来非常的粘稠,可选择的味道包括牛油果、芒果、椰子等。

前菜为蔬菜沙拉和炸春卷,沙拉自不必说,春卷比较酥脆,但是酱料的口味实在诡异。

主食为米饭配以各种肉蔬,就口味来说酱料依旧是禁区,但胜在内容丰富,各种口味在嘴里迸发出不一样的滋味。

甜点和想象的不太一样,尽管有好几种,但多数是以某种甜味面饼为主,配以冰淇淋、糯米等,感觉更偏主食系,而非餐后小品。

Bale Udang餐厅
美食指数:★★★★★ 观景指数:★★★★☆

位于乌布地区的Bale Udang,同样有着赏心悦目的田园景观。

水上竹屋里的用餐环境也更显优雅,水里则是各种颜色的鱼儿。虽然是吃饭的时候正值晌午,但炎热中依然能感受到微风拂面的惬意。

这里主要经营的是脏鸭餐,也算名声在外,与烤乳猪共同构成了巴厘岛最独具风味的两大美食,不过比较遗憾的是这次没有体验到烤乳猪。虽然脏鸭餐名为“脏”,其实只是因为鸭子在腌制过程中,会因为香料包裹全身,而类似落进泥潭的一种戏称。

而这里也是我在印尼这几天觉得最对味的一顿美食,除了酥而不油、入口即化的鸭子,搭配的几道小菜也是难得的无辣不欢的杰作,特别是空心菜,四川人就是离不开这种重口的辣味。

重口之后再奉上一大颗满汁儿的椰子,真的要为这家餐厅的贴心点赞。

Star Anise餐厅
美食指数:★★★★☆ 观景指数:★★★☆

Star Anise餐厅位于库塔地区,这里的特色便是可以一次性品尝到数10道印尼特色美食,非常适合于点到即止的美食体验。另外这家餐厅因为隶属于The Kana酒店的缘故,所以也是巴厘岛上不多的带有空调的特色餐厅。

其实当服务员将整桌菜端上来的时候,还是有被震撼到。虽然这些菜在味道上依然参差不齐,但至少在视觉上绝对是一次赏心悦目的饕餮盛宴。个人比较推荐豇豆和茄饼,但用木棒串起的那味食材是雷区,务必谨慎尝试。

主食则是巴厘岛比较有特色的黄浆饭,看起来萌萌哒。

除美食之外,餐厅还自带一个精巧别致的小花园,点缀着各种园林的巧思,旁边则是一条阴凉的竹林长廊。

海盗湾餐厅
美食指数:★★ 观景指数:★★★★

位于努沙杜瓦地区的海盗湾餐厅,其实和海盗没有一毛钱关系,树屋才是这里的特色。竹结构的房屋依靠着大树,蔓延出三层之巨,走在上面虽有些摇晃,但还算稳定,只是竹制的阶梯有些咯脚。

餐厅提供的餐食比较普通,属于自助餐,但可选的菜品并不多,勉强能填饱肚子。但海盗湾餐厅之所以比较有名,大抵还是因为这里的各种表演有所加分。

譬如抱着吉他弹唱的男孩女孩,吟唱着时下流行而动听的英文歌曲,很容易就让人沉醉,而女孩高亢的嗓音,也完全不输任何专业歌手。

比如热辣的火舞表演,既是律动明快的跳动,更是身怀绝招的杂技,为这静谧的黑夜中划出一道道惊艳而又明亮的光之线条来。

Oceana餐厅
美食指数:★★★ 观景指数:★★★★☆

如果说到巴厘岛最浪漫的用餐地点,大多数人一定都会脱口而出“金巴兰海滩”。的确,这里是巴厘岛最让人亲切的海滩,柔软的沙滩细腻而纯白,每天上演的日落美景更是举世闻名。于是沿着金巴兰海滩自然而然的建起了越来越多的海鲜烧烤餐厅,此次体验的Oceana餐厅便是其中一家。

可惜我们去的当天天色不佳,说好的日落最终只是演变成天边的一束红光,最后消失在越积越厚的云层之中。

餐厅紧挨着海滩与码头。伴着潮起潮落的声响,沙滩上被潜移默化的覆盖上了一层贝壳的残骸,走在上面更多了些硬质的湿滑。

至于餐厅的烧烤,其实并不是想象中成都街头那种菜品繁复的烟熏火燎,仅仅只是些鱼虾、鱿鱼的烧烤组合,配搭些自助餐似的菜品。

所以值回票价还得增加筹码。于是特色的火舞表演再次登场,只是前日海盗湾的珠玉在前,此番再观则少了些惊喜,略显无趣。不过背景换成了海边,倒是更有巴厘岛在地的Feeling。

直到天空彻底黑尽,性感的火舞也终究停止了摆动,金巴兰回归到往日的宁静之中。

踏着黑影走过码头,更远处的沙滩依旧灯火通明,唯有一二当地人还在为着生计,忙碌着一天中最后的渔事。

Jimbaran Bay View餐厅
美食指数:★★☆ 观景指数:★★★

这家位于乌干沙地区的餐厅,是巴厘岛不多的建在“高楼”上的餐厅,因为巴厘人相信有神住在树上,所以这里的房子普遍不会超过椰子树的高度,所以这种超过7层楼的建筑真的是凤毛麟角。

同样然并卵的是,去的时候又赶上了暴雨,因此不得不放弃餐厅露台上的景致,单纯作为吃饭的地方。餐食依旧是主打印尼风味的自助餐,味道略普通,唯一值得推荐的是这里的甜点。

有种时光叫酒店漫步

巴厘岛的三天时间里,入住的都是索菲特海滩度假酒店,因此对于这个酒店倒是相熟不少。一直以来对于豪华酒店都比较没有概念,因为之于我而言,酒店好像只是晚上落脚的地方,所以有间刚好的房,有张刚好的床,便可以倒头呼呼大睡。不过巴厘岛这种地方并不适合于自虐式的旅行,所以慢生活的度假才是这里的正事,也难怪巴厘岛会聚集这么多一流的酒店。

初入眼帘的索菲特,是一个状若巨虬的大堂,从餐厅至下而上好似参天大树一般的存在。流水倾起的微风吹动着风铃,发出“铃铃”的声响。大厅的一角,两名乐师正在即兴演奏着印尼的传统乐器,就像巴厘岛给人的感觉一样,一切都充满了艺术的气质。

酒店安排的园景房位于第二层,房门正对着水意青葱的中庭。

房间比想象的要大得多,色调简单,清新而素雅。

洗浴空间设计绝对算是亮点,不仅面积足够宽敞,干湿分离,石质的浴缸也是相当复古。

不过此处有唯二的BUG,一处来自于淋浴室,因为缺乏基本的水势引导,不一会儿水就会漫出隔间,铺满整个洗浴空间;一处来自于放置洗漱用品的木质小盒,无论开关都异常艰难。

房间外的阳台倒是满目葱茏,正好可以坐在躺椅上一边休息,一边欣赏风景。楼下应该是泳池套房,围囿的院落充满了清新的意味。

绕过一楼的中庭,从小路走出客房区便是酒店的泳池区,不同形状的游泳池相互连接,又彼此隔离,倒影出自然的色彩。

穿过泳池得见大片草地,草地上摆放着许多餐桌,厨师们各自忙碌着,可能是为晚上的草坪趴做着准备。忽然,穿着比基尼的美女从眼前掠过,才焕然大悟其实这里已然靠近海边。

至于沙滩本身明显可以感知到是经过了酒店细心打理,看上去沙质非常细腻,踩上去也十分柔软,但不好的地方是,稍不留神又会被陷进去。

酒店所在的海边正好面朝东方,所以适合于看日出。下面这组日出照片就是早起在酒店沙滩拍摄的,因为我们在巴厘岛的这几天天气状况都不太好,所以整个日出过程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需要吐槽的是巴厘岛早上的雾气真的很重,相机稍隔一会儿就会被水汽遮蔽,所以拍出来的照片很多时候都是糊的。

因此个人其实更偏爱于这张酒店大堂张望出去的晚霞,倒影在酒店标志性的水景观之中,显得格外让人迷醉。

最后上一组酒店早餐的照片。

清晨餐厅自带的水雾滤镜。

红色多肉装点的餐桌。

独自吃着早餐,若有所思的西方客。

索菲特早餐的丰富性是无须置疑的亮点所在,基本上全球的美食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出处。只是对于早餐来说实在太丰盛了一些,让我这样的选择困难症患者不断犯难,呵呵。

飞来飞去那些事

这次上海往返巴厘岛的航班,依然是前文提到的鹰航。作为一家五星航空公司,确实从各方面都要好过国内的三大航以及各地方航空。

单从座位前面的小电视来说,其可控性就秒杀此次旅行中成都往返上海乘坐的东航和川航。尤其是川航,无论怎么操作小电视,都会很久才有反应,看得人鬼起火,最终果断放弃。而鹰航的小电视,不仅很易于操作,就连显示定位的图例,也可以切换成不同比例尺形式进行观看。

鹰航的贴心还表现在通宵航班上准备的各种小物件,诸如头枕、眼罩和毛巾等,就连我这种睡觉困难者,也能得到片刻的小憩。至于鹰航的餐食也算相当特色,仅仅只是那张长长的菜单就可以窥见一二,不仅选择众多,甚至还可以喝到伏特加!!

上海巴厘岛的航班(GA859)餐食日常

巴厘岛雅加达的航班(GA4212)餐食日常

雅加达上海的的航班(GA894)餐食日常

当然鹰航要吐槽的点还是上海巴厘岛那一程晚点了2个多小时,半夜三更在机场真的十分难熬。不过后来抵达巴厘岛的时候竟然又追回来了1个多小时,所以鹰航也算是秉承了某战斗民族的强悍~

说到机场方面,巴厘岛机场应该算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岛机场了,此次与之相关的四次航程就晚点了两次,各种流量控制伤不起啊......

不过巴厘岛机场本身还是非常具有当地特色,比如画风诡异的宣传画,又比如跑道外高大的巴厘特色门墙,正对着的便是在建中的巨型象神雕塑。

巴厘岛机场也终于买到了传说中的猫屎咖啡,虽然也不知真假,但价格着实也不便宜,软妹币4、50元对应区区50克。

因为转机的关系,所以还打卡了雅加达机场。只是作为印尼的首都机场,雅加达机场显得毫无特色,即便是免税店都小得不值一提。

彩蛋:阴霾心绪下的日常

说来这次在上海中转巴厘岛,已经是第三次踏足魔都路。只是上海的雾霾和成都并没两样,甚至连浦东三巨头都始终处于朦胧中,最终也没有露出个正脸来。大抵天气影响了心情,所以镜头下的半日上海也多少带着一些失落的情绪。

从浦东到迪士尼,其实只是一次无聊的场外闲逛,大约也是好奇,却完全没有期待中的步调。除了乡土气息的园区和萧瑟的星愿湖,唯有迪士尼小镇贩卖着类似太古里的时光。

从迪士尼到佘山,昏昏欲睡的地铁,也算是完成一次从东到西的魔都内部穿越。至于为何去佘山,其实我是被地铁一日游宣传册上面的照片吸引,当然99米的海拔高度也算是一朵奇葩。

不过山顶的天文台,倒是经常出现在《国家地理》上,当时就一直好奇上海周边竟然还有如此观星之所,现在看来其实已是待追忆的历史。

至于天文台一侧的天主教堂,则多少有些西方古堡的鬼魅,特别是在这样雾霾的黄昏。

夜幕前赶到七宝古街,老街老巷贩卖着各种类似,只有中心的河岸两侧,还能彰显出水乡的气质。

从静安寺到陆家嘴,回归那个熟悉的魔都。只是在雾霾了一整天之后,魔都又迎来了寒冬夜雨,于是只得在匆匆一瞥的黄浦江畔结束这毫无计划的半日暴走。

彩蛋:飞到城市另一边

最近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的雾霾预警,让记忆中的蓝天白云在这个冬天已经越来越成为奢望。有点怀念这次从上海返回成都的飞行,还是第一次在这条航路上有过如此清晰的俯瞰。

崇山峻岭间蜿蜒而来的长江。

其实刚看到葛州坝的时候都有点不敢相信,正在迟疑间一个侧身,三峡大坝又出现在了视野中。

窗外壁立的陡崖让我一度怀疑这里是恩施,直到我发现绝壁上那颗标志性的巨大石笋后,我确信这里就是恩施,而且就是数年前走过的恩施大峡谷。

这座喀斯特峰丛中生长出来的城市,一想便是利川

就连每次回来都是阴雨绵绵的成都,也难得的沐浴在一片阳光之中。

这些石刻细看还真是挺有意思的

2016-12-28 18:20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2-28 18:20:47 的回复:

回复ZYM:就是哈,雕刻的非常细致

2016-12-28 20:07

楼主照片拍的好有感觉啊!!!

2016-12-28 22:03

引用 PatrickVy 发表于 2016-12-28 22:03:01 的回复:

回复PatrickVy:谢谢支持~

2016-12-28 23:40

你好,請問你去科莫多是在哪裡報團的呢?

2016-12-30 01:07

引用  • ζoy 发表于 2016-12-30 01:07:22 的回复:

你好,請問你去科莫多是在哪裡報團的呢?

回复 • ζoy:这次是参加一个活动

2016-12-30 10:30

拍的不错哟,欢迎到我那里留言

2016-12-31 19:26

2017-01-02 20:54

引用 Blisswooo 发表于 2016-12-31 19:26:29 的回复:

拍的不错哟,欢迎到我那里留言

回复Blisswooo:谢谢支持~

2017-01-02 22:42

引用 C.E 发表于 2017-01-02 20:54:21 的回复:

回复C.E:谢谢支持~

2017-01-03 00:21

引用 老烟斗0409 发表于 2017-01-03 00:21:14 的回复:

回复老烟斗0409:谢谢支持

2017-01-03 00:23

2017-01-03 19:45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7-01-03 19:45:10 的回复:

回复风云:谢谢支持~

2017-01-03 22:41

引用 庞尼西 的图片:

照片拍的很有质感,共勉

2017-01-10 22:09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7-01-10 22:09:13 的回复:

回复飘渺游侠:谢谢支持

2017-01-10 22:42

2017-01-11 01:02

2017-01-12 09:14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7-01-12 09:14:21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支持~

2017-01-12 09:47

2017-01-15 16:03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7-01-15 16:03:04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谢谢支持

2017-01-15 19:54

请问你当时是几点从拉布汉巴焦的码头出发的?还记得你看到海豚的时候是出海后的多久吗?

2017-01-17 16:13

引用 陈一堆金 发表于 2017-01-17 16:13:49 的回复:

回复陈一堆金:早上6点左右,看到海豚应该是9点的样子,不过那个真的要看运气,我们后面的船就没有看到

2017-01-18 10:11

2017-01-24 23:18

满分这景色!!

2017-01-24 23:20

引用 逗比小精灵 发表于 2017-01-24 23:20:07 的回复:

满分这景色!!

回复逗比小精灵:谢谢支持

2017-01-25 11:32

漂亮啊~

2017-02-04 08:41

牛。

2017-02-12 16:32

引用 小龙哥哥 发表于 2017-02-04 08:41:50 的回复:

漂亮啊~

回复小龙哥哥:谢谢支持~

2017-02-13 10:23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7-02-12 16:32:02 的回复:

牛。

回复惊鸿一瞥:谢谢支持~

2017-02-13 10:23

2017-02-16 12:01

引用 banana2028 发表于 2017-02-16 12:01:52 的回复:

回复banana2028:谢谢支持~

2017-02-20 09:57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20 14:27

2017-02-21 10:42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2-22 01:22

引用 demo在路上(BJ) 发表于 2017-02-22 01:22:05 的回复:

回复demo在路上(BJ):好的

2017-02-22 10:28

请问科莫多林卡一日游多少钱?

2017-02-26 14:07

引用 不打袋口球 发表于 2017-02-26 14:07:11 的回复:

回复不打袋口球:我们是跟活动去的,所以费用不是太清楚

2017-02-26 20:03

谢谢

2017-02-26 20:07

2017-02-28 11:17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7-02-28 11:17:49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谢谢支持

2017-02-28 12:07

请问去科莫多的行程在哪里订的?多少钱啊

2017-03-12 02:43

引用 娇娇虎 发表于 2017-03-12 02:43:05 的回复:

请问去科莫多的行程在哪里订的?多少钱啊

回复娇娇虎:巴厘岛当地就有,不过比较少,建议还是到拉布安巴佐之后再订,那里就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