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恋窗角那片蓝天 -----藏地

我想念在寺庙前飘扬的经幡

及街头小茶馆的甜茶和炸土豆

我想念那些旅途里遇见的人和事

想念藏地当地人充满感情的微笑

十年前,那年刚上初中,无意中和姐姐在家看了一部有些文艺的电视剧-------《致我们无数安放的青春》,从那时起,我开始向往这座圣城.我想去看看杜小彬与李然发生爱情的地方,一个摄影师一个作家,就这样在广袤无垠的草原里发生了浪漫的爱情,其实他爱的并不是她。我喜欢杜小彬奋不顾身的背起包毅然决然的跑到西藏的那份勇气,就为能和李然一起完成他的风景拍摄、不远万里.老胶片般的电影呈现方式,再加上藏地特有的信仰文化,我自此爱上西藏.

从此我开始关注西藏,关注与那里有关的一切,人、风景、故事.这个梦一做就很多年.
有些事就是这样的命中注定,我注定会去到那里,注定会遇见一些人,注定离开那座城市,也注定对那里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我喜欢说拉萨西藏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因为那座城市是我反复不断前往,并热情不减的城市,仿佛那里是一片致使内心得以平静的栖息地,我总能在那里找到我内心想要的东西以及那份属于我舒适和简单的生活方式.

大三那年,我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我记得很深,上火车的那天是7月13号。
我总觉得一切不真实,因为梦想实现的时候,总觉得一切都太突然.虽然我其实早早地做足了准备,早早的定下了车票,早早的收好了行李,在凌晨一点,从徐州上车找到自己的床位后,火车便一路向西,沿着青藏线缓缓的驶进这个与内地风格完全不一样的城市.

高原之城,藏羚羊的故乡,圣洁与淳朴,人们向往的诗与远方,精神的寄托,净化心灵的地方........

有关那座城的博客,书籍,记录片都很透彻的告诉人们这里有最蓝的天,最干净的湖泊,最淳朴的人民,最简单的微笑,最神圣的信仰.

关于藏地,有太多的宣传给这个城市打上了很多的标签,也让很多的人走进这里去了解这个高原之城.
第一次进藏,当火车驶过错那湖时,映入眼前的蓝,干净清澈.我惊呼不已.而当驶过唐古拉山时,我人生里第一次看到离我如此之近的雪山,后来在这座城市我见到我人生里很多的第一次.那时我与同车的姐姐聊天中,知道了后来播放很火的《第三极》.导致的结果是许巍唱的主题曲我还总是反复在耳机里播放.

我喜欢寺庙,喜欢黄墙,喜欢藏地挂于窗前的经幡,喜欢藏民念着的六字箴言,喜欢雪山和草地,喜欢圣湖和谷地,喜欢湛蓝的天和一点不吝啬的阳光,喜欢拿着佛珠转经的人潮,喜欢小茶馆里藏民的生活方式,喜欢藏区小孩一见你害羞的笑,喜欢人与人之间那份真诚与善良.
简单纯朴,互助友好,坚持快乐,真诚善良是我对藏民的印象.这个民族有着根深蒂固的刚强,有着简单且有力量的信仰,在这里人与人相处很容易,一杯茶,一碗面,大家自然的坐在一起,聊上几句,晒晒太阳。

简单的生活方式,友好的微笑,置身其中你会忘掉你来时的身份,静下来也慢下来,享受着阳光与美景,好像时间是可以静止.

有信仰的地方,简单的居民,原生态的环境,所以快乐简单,温暖简单,诉求简单,人也很容易放松,容易心无旁骛.

这里就是这样一座城.

南伊沟,位于西藏的东南部,欧式庄园是对这里初到的印象,跨过麦克马洪线,那边就是印度了.那个只在书里接触过的东西,未曾想到有一天也会近在咫尺的矗立在我眼前.
所以在路上,我在天地间寄托着自己的情绪,也更加坚信的明白,想要去的地方,努力的攒够资金和时间一定可以到达.

旅行教会的东西,我想是逐渐强大的内心,豁达开朗的心胸,奋不顾身的勇气,以及那份不忘初心的坚持.

我不是佛教信徒,却对圣洁的地方情有独钟,例如各种各样的寺庙.
用指尖划过"颇章"的外墙,仿佛触到几千年的历史,看见佛教初初传入藏地的情形.坐在寺庙大殿外的回廊,阳光洒下来,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酥油味,耳边传来的是朝拜者触摸转经筒发出的声响.

寺庙的氛围很容易让人回想,回想以前经历的事,遇过的人,思考现在,思索未来,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与自己心灵进行深度对话.

我想这是我喜欢寺庙的最大原因.

藏地给了我很多生命经历的第一次,第一次见雪山,第一次看牦牛,第一次等日落,第一次和当地人住在湖边搭的板房里.......
第一次看冰川,就是这个卡若拉冰川,覆在山顶的冰川很想一口一口把它咬下来.

高原湖泊很多,藏族人很浪漫,喜欢把湖取命为"措",所以高原里遇见的湖泊大多都有个"措"字.纳木措,羊卓雍措,玛旁雍措,三大圣湖我想一一走遍,所以阿里总得把它给圆上.
藏族人也喜欢养花,藏式的木窗前总会摆上五颜六色的小花,总显得文文艺艺的

这座城
还会再去吗?

我喜欢说,想去的地方总会再去,而相见的人总得随缘分!

一个女孩,要走多少路才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看过的文章里有这样一句话,一个女孩的气质藏在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里.

也有书里说:"读书和旅行总有一个在路上"

而我喜欢的作家大冰书里写到:既可以早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任何一种生活方式都应得到尊重和理解,关于旅行也并非盲目地行走,把它比作自我的修养,开心的走在路上也是为了更好的归来,而生活和旅行总得学会用自己的方式去平衡.

你只是要很清楚你需要什么、能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便可在这随波逐流的大潮里,找到自己可以生存的那片栖息地,那是一种舒服且适合自己的最佳状态.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2-28 20:26

引用 第三程-林海牧歌 发表于 2016-12-28 20:26:38 的回复:

回复第三程-林海牧歌:有空就写,嘻嘻你也👌的!

2016-12-28 20:30

2016-12-29 05:46

真美!

2016-12-29 08:59

赞赞

2016-12-29 09:01

2016-12-29 09:3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7-01-02 14:52

引用 孙芸芸 发表于 2017-01-02 14:52:57 的回复:

回复孙芸芸:西藏去过一次的人,回来后总会反反复复再回去,实在太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