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游走在重庆——地点篇

总结

2017年要到了,年末总结的第三年。今年想用游记的形式把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到过的地方记录下来。今年上半年,每天都活在抑郁当中,每天都在想死中度过,还好我有我颜、小龙、小王、天天在身边。下半年,遇到了很多好伙伴,杨雅云、舒先生、PPP、学长、大雄、大麻,很开心,谢谢大家让我活到了现在。

洪崖洞+磁器口+第三步道+川美黄桷坪校区

有时间再更

重庆的历史街区改造我觉得洪崖洞比较成功,不管是空间的打造,建筑的形式,地形的结合,立面的层次,商铺的设置,都很好。

鹅岭公园

2015.11.12一个人挂着相机,到处拍拍,到了牛角沱下站拍嘉陵江大桥和黄花园大桥,一列又一列的轻轨疾驰而过,拍完,上了2号线,2号线从牛角沱到大坪,每到一站,我都会下车拍一拍,李子坝公园的建筑轮廓线极简却漂亮,穿建筑而过的李子坝站,像与魔兽抗争的胜利极速前进。到了鹅岭公园,爬上观景塔的最高点,俯瞰整个重庆,风吹散着头发,那一瞬间,爱这个城市不能再多。从一个山旮旯的小山村发展到今天灯火辉煌,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爱一情,来来回回,承载着有缘人的回忆和故事。

从建筑开始,走访每一个老旧建筑,研究他们的过往和故事,描绘他们如今的形态,清楚他们的风格,分析风格中的其他建筑。从了解一个大师开始,研究她的作品,经历,风格,理念,延伸到其他大师。

天门大桥

嘉陵江大桥

牛角沱

嘉陵江大桥、渝澳大桥

菜园坝长江大桥

重庆天地

2015.10.2和天天一起来玩重庆天地草地音乐节。我和天天玩耍的开始,紧张。重庆天地,瑞安地产,类似于上海新天地。上海新天地表达了上海的石库门文化,重庆天地位于渝中区化龙桥,顺应地势修建,表现了符合重庆山地特色的地形空间变化。

下浩老街

2015.12.20来到下浩老街,整个生活氛围震惊了我,与城市生活完全不一样的市井生活。这里是城中残存的鲜活历史,人们用真实的生活演绎着过去,时间在这里停滞,仿佛还能听见当年走街串巷的吆喝声,看着每家每户的木床和家具摆设,无一不让我在脑海里勾勒出小时候在姥姥家上蹿下跳的画面。
下浩老街曾经是到长江边上龙门浩码头的必经之路,陪都时期龙门浩码头就是连接渝中半岛与南岸的交通要道。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少小型企业陆续迁入下浩正街,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下浩街区一直是南岸长江边上繁华的街道。
下浩老街还包括下浩正街、觉林寺、米市街、望耳楼、葡萄院等小街。据说,这一地区在清乾隆时期就已经形成街市。
虽然有个米市历史文化街区,可是保护建筑并没有对外开放,而且前面那几个大饭店是怎么回事啊!!!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一个房子,一个人,一个故事

诡异的窗户,凝固的史诗

我看着你

敖溦的冻绿房

镇妖塔

米市文化街区的历史文化保护建筑

十八梯

2015.12.26十八梯更新保护工作早已启动,可是迟迟未动工,趁着修建之前再去感受一次老重庆建城之始的生活状态。去的时候,还有小时候的茶馆,很多老人们在里面喝茶,打牌,聊天。茶壶还是以前的长嘴茶壶,却少了讲评书的人。
十八梯的名称来自于明朝的时候,这里本来有口水井,附近的居民都吃这口井里的水,这口水井距离居民的住处正好十八步石梯,因此人们把这里称作“十八梯”。
十八梯是连接重庆上半城(山顶)与下半城(山脚)的一条老街道。这条老街道全部由石阶铺成,把山顶的繁华商业区和山下江边的老城区连起来。
十八梯两边居住着普通老百姓,街上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掏耳朵的、修脚的、做木工的、做裁缝的、卖烧饼的、卖针线、打麻将的,还有山城棒棒军,不加掩饰地呈现在眼前。十八梯是老重庆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中山四路

2015.12.26陪大学老师游览最美中山四路。为了更好更顺畅的做好一名导游,提前自己做好攻略和介绍,结局还算不赖,老师很满意。中山四路上很多陪都时期的遗迹,战时故事。

一个书店

重庆码头文化

他说他英年早逝天妒英才,他说他苍天有眼死得其所—— Call  no man happy until  he  dies.

最美中山四路

手写攻略

鸿恩寺公园

2016年1月迎来了主城难遇的初雪,我和天天这天相约鸿恩寺公园看雪景玩耍。我们选择的是另辟蹊径上山,当时刚下过雨,走过泥泞的小路,翻过鸿恩寺隧道上方的斜坡,进到鸿恩寺公园。
鸿恩阁青砖绿瓦红墙在白雪中格外耀眼,重檐,歇山,屋顶简直做得丰富。
当然啦,然后的过程就是拍拍拍啦,哈哈哈哈哈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一枝梅

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

2016.2.19川美虎溪校区,本来想看罗中立美术馆的展览和内部空间,可惜没有开放。感觉整个川美虎溪校区的规划设计以一种桃园生活因地制宜的设计理念进行修建,整个校园是一个系统,每个部分都缺一不可,校内的景观也根据四季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景色,且本身的绿植就是种植农田作物,可供食用。虽然重大也很漂亮,建筑设计很不错,整个校园的体系和体现的设计理念比较工科化,不那么凸显,校门和广场得设计体现了中国人屏障的设计手法,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

罗中立美术馆

江畔寻花咖啡小筑

2016.2.28行程:佛图关公园——鹅岭公园——李子坝公园
今天一个人先去了佛图关公园,佛图雄关,在里面恍恍惚惚的走了一个多小时,什么也没看见,关岳庙正在修建。
后来终于叫上了方哥陪我一同去了鹅岭公园,然后李子坝公园没去到,可是去了一个很装逼的地方,佛图关那边的茶泡饭和江畔寻花咖啡小筑。茶泡饭的酱香芋儿还不错,咖啡店就是在重庆的山旮旯里面,但是店主却把店面装修的非常精美,可以俯瞰重庆嘉陵江两岸,头顶疾驰的轻轨时时飞过,晚上还可以欣赏夜景。江畔寻花取自杜甫的诗名《江畔独步寻花》——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江滩

2016.3.26菜园坝长江大桥下江边烧烤,我的BBQ梦终于实现了,我的第一次BBQ,在方哥绝好的厨艺下,完美的完成。真的好吃到想流泪。

菜园坝长江大桥

花卉园

2016.8.24饭后和天天散步,那段时间寄住在天天的家,庆幸那段时间有天天的陪伴,不然可能很难度过吧。那时真的太难了。

交通茶馆

2016.9.3挎上包包,带上《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来到交通茶馆,点了碗苦丁。爱上苦丁茶好像是很多年前在寝室装逼的时候,喜欢苦后甘甜的感觉,记得我说过我爱苦瓜的原因,因为人生更苦啊。
这里的价格很便宜,保持没涨价。这里的人喝茶聊天打牌,其乐融融。

宽窄巷子+贝森大院+当代美术馆+环球中心

2016.10.29说走就走来到了成都,以前做历史文化街区更新保护案例的时候见过宽窄巷子的案例,而且在武汉联创实习的时候也参与过文旅集团的学习探讨会议,所以首先选择宽窄巷子。宽窄巷子的民居依然有人居住,看到宽窄巷子的民居的院落、建筑形式,感觉是富人大院;对比磁器口古镇,就真的是普通百姓家。
跟着刘家琨去旅行,西南方向著名建筑师刘家琨就在成都有不少作品,其中贝森大院入选威尼斯双城双年展。秉承“传统元素的当代表达”建筑理念,大院呈C型半围合布局。通过藻井、天井和林盘景观等传统建筑元素与大院的有机融合,让传统文化、四川地域特色与未来感在这里和谐统一,使得“村民”获得极大空间自由的同时,充分享受工作、生活相融的乐趣,在繁杂的城市中探寻心灵的归属。以寻找儿时的乐趣为主,我自己特地体验了一下屋顶跑道,在楼顶奔跑的感觉就像小时候和小伙伴一起追逐一样。
当代美术馆去参观了正在展览的油画,当时特别打动我的一幕是一位父亲带着自己的儿子,坐在下面,看着投影幕,一边看一边讲解,尤其温馨温暖。
环球中心是意外的惊喜,本想去城市规划馆,结果当天闭馆,坐公交途径环球中心,一开始被建筑体量震慑,才知道是扎婶的作品,进来才发现真的别有洞天,在建筑综合体内模拟地中海风情小镇,不管功能空间流线是否合理,可是能把这么多功能糅合在一起,扎婶我服,我果然见识短浅。

贝森大院楼顶跑道

宽窄巷子

贝森大院灰色空间

环球中心地中海酒店

东原1891时光道

2016.12.18约天天来原·美术馆,结果发现这边是重庆本土精典书店新址,还有心情记录馆,罗靖的服装陈列,而且挨着米市文化街区,东西也好吃好玩有创意,发现一个好玩的新天地。

罗靖设计师衣服陈列馆

hangdrum

渝北矿山公园

2017.2.19,和一群元气少女们来到了火星坑,想去的童鞋可以自行百度导航,最好开车,比较方便。去的时候天气不好,听说夏天的时候比较酷。

前方高能预警

这是菜园坝大桥

2016-12-30 09:1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30 09:13:34 的回复:

这是菜园坝大桥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哈哈哈哈哈哈,是的,我改了

2016-12-30 09:53

2016-12-30 10:19

不错

2017-01-01 18:09

支持楼主!

2017-01-15 18:45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12-30 10:19:08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谢谢

2017-01-24 15:35

引用 什么鬼 发表于 2017-01-01 18:09:42 的回复:

不错

回复什么鬼:谢谢

2017-01-24 15:36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7-01-15 18:45:05 的回复:

支持楼主!

回复光芒指引:谢谢

2017-01-24 15:36

👍🏿👍🏿👍🏿

2017-01-30 02:03

2017-02-07 11:58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7-02-07 11:58:18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

2017-02-10 22:05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7-01-30 02:03:38 的回复:

👍🏿👍🏿👍🏿

回复云淡风轻:谢谢

2017-02-10 22:05

2017-02-12 01:13

引用 行走的兔子 发表于 2017-02-12 01:13:25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兔子:谢谢

2017-02-12 09:14

漂亮的~

2017-02-14 08:46

引用 小龙哥哥 发表于 2017-02-14 08:46:10 的回复:

回复小龙哥哥:谢谢

2017-02-14 12:40

漂亮的~

回复小龙哥哥:谢谢

2017-02-15 14:18

2017-02-20 23:22

那是云吗

2017-02-20 23:23

引用 秋田小君 发表于 2017-02-20 23:23:08 的回复:

那是云吗

回复秋田小君:是雪

2017-02-20 23:26

2017-02-23 11:00

游记给人带来快乐

2017-02-23 11:50

引用 鱼缸里的夏天 发表于 2017-02-23 11:00:41 的回复:

回复鱼缸里的夏天:谢谢

2017-02-23 15:20

引用 幸福男孩 发表于 2017-02-23 11:50:12 的回复:

游记给人带来快乐

回复幸福男孩:哈哈哈,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