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季的上海,摸索城市,寻回记忆

• 出发时间/2016-02-08

缘起

2016年,台湾人迎来了梦寐以求的9天春假。
难得的连假,想必许多人都早已计划要来个小旅行。
这次的上海苏州行,有点类似说走就走的概念,而缘起就在老爸之前跟我提过姨公姨婆的事情。
姨公姨婆是上海人,说着一口流利的上海话(废话XD),但中文就显得生疏。他们在我很小的时候曾来过台湾玩(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去忠烈祠笑的很灿烂),之后在上海也有见过一次面。
总之,对他们的印象还算不错,就是两位感情很好、和蔼可亲的老人。
仔细想了一下,也差不多8年没有去上海了;不如,这次春节就来点不一样的吧。

行李准备

↑除了红色那包外其他都是我的!哈哈
那个打码的是我~~~害羞不露脸~⁄(⁄ ⁄•⁄ω⁄•⁄ ⁄)⁄

六天五夜到底要带多少东西呢?个人的衣服+伴手礼+相机等合计=12KG
因为大家一直说上海超冷,看了气象预报也大概都是在10度左右,所以也带了不少御寒物品(大衣、毛衣、暖暖包...)

但,到那边才发现天气真的超~级~好,几乎都是蓝天白云(而且很热甚至飙到20度)有时穿着衣服真的会流汗= =~,可以说这次行李真的带太多了~暖暖包带了13个只用了1个,几件大衣也都没穿上

虽然行李带的很多用不到有点呕,但换个角度想,好天气至少可以玩的比较开心啦
机票的部分,是请同行好友在旅行社上班的亲戚代买,去年12月中买到来回8200台幣的价格,个人觉得以这个时间用这个价格买到已经算是很便宜了。

旅行的时间是2/8-2/13,晚去早回,搭的是中国南方航空,出入境机场都是桃机和浦东。

第一天:劳累与整装待发

中国南方航空是天合联盟(SKY TEAM)的成员,个人觉得中国南方航空的空服员服务都还不错,而且正餐还不错吃,当晚吃的是黑胡椒猪肉饭(下午茶就....)航空机票普遍算是便宜,但缺点就是航班很容易误点,像我们这次选择的是春节期间出游,航班多多,空中大塞车;去上海光是等起飞就等了1个小时左右,回来时也大概等了40分钟左右。

2/8晚上到上海,气温大约摄氏13、14度,其实温度跟台湾蛮接近的。

但从浦东国际机场到上海市中心附近有点距离,搭地铁搭了大概一小时才到我们的下榻点——上海万里路国际青年酒店。这家青旅跟一般的青旅不太一样,他一楼主要是酒吧、餐厅以及交谊听。

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这里,我只能说——CP值超高!!!!

离地铁站很近,距离地铁曹杨路站只要走大约5分钟的路程,但是位置有点隐秘,要从一个小区大门走进去才看得到~

而且床铺舒适整洁、也有独立卫浴、附牙刷、毛巾、拖鞋...也有热水壶(房门外有提供热水),附的东西跟一般外面的饭店规格差不多,但完全就是平民的价格啊~~

晚上也没有听到嘈杂的声音,算是很安静的了。如果要说缺点,应该就只有棉被不够暖,而且我们那间房不知怎么搞得,门卡第一天一直坏= =~但后来师傅来看过就修好了(撒花

如果说住那边有什么遗憾的话.....应该就是没有在那边喝一杯再走吧XD

由于第一天到达的酒店的时候时间已经很晚了~
为了保存体力,早早就睡!

↑第二天早上从酒店看出去的窗外景色

第二天:相隔8年再见面

说实话,虽然美其名是6天5夜之旅,但事实上只有完整的4天而已~

想说伴手礼有些比较不能久放而且也蛮重的,所以就决定第二天的早上就先去亲戚家登门拜访囖~

可能是太久没离开台湾,特别兴奋吧~第二天一早大概5点就起来了,同行好友也是早起的类型,看了一下时间,距离约定好的时间还蛮久的~所以就想说先到亲戚家附近晃一晃

在高德地图的推荐下,我们来到【附近】的长风公园,虽然说是【附近】,但距离我们要去的亲戚家还是有一段距离。

从地铁大渡河路站下车,而长风公园距离地铁站也是有点距离,走路大概也要走个15-20分钟。

早晨的长风公园就跟台北的公园没什么两样,只是人比较多,公园里有很多长者在散步、运动,一边放着手机里面的音乐互相聊天的、也有看到一家人出来玩的,蛮热闹的。

稍微走了一下,我们便选湖边的一张长椅坐下,在阳光的微醺下,享受悠哉的早晨。

但没多久便发现,视线左前方有一个熟悉的外来物

...

居然是黄色小鸭!!

当黄色小鸭遇上湖边景色和高楼大厦,有种说不出来的奇妙感。

过了一会,看了下时间差不多,我们便起身准备前往我的亲戚家,

在往地铁站的路上,也就是长风公园的旁边,有一个成龙电影艺术公园,但是没开而且我也没啥兴趣,所以就快速路过

↑途中经过的楼房

↑小表妹养的白猫,特别可爱

亲戚家位于地铁龙溪路站附近,是个很安静的住宅区(也许是早上和春节的关系吧)

姨公姨婆的身体依然健朗,彼此见到面都很开心,尤其是姨公的声音还是一样爽朗,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仰头看姨公大笑的时光。

后来彼此拍了一些合照,但怕他们害羞,(我自己也害羞⁄(⁄ ⁄•⁄ω⁄•⁄ ⁄)⁄)所以就不贴了~
但和和远方叔叔聊了一下近况,互相分享我爸爸的事情
像是之前我爸来找他们睡哪之类的,关于之前他们的家(现在这里是新搬来的地点)后来怎么了之类的。
而姨婆和远房阿姨也准备了水果给我们吃,气氛蛮欢乐的。

我们便起身前往中午聚餐的地点——京汇坊

京汇坊,听名称就知道是吃北京菜的,亲戚说这家开了很久,装潢也是一个古色古香,包间都有好听的名字,如我们当天就是在里面的【烟雨楼】用餐。

↑他们最有名的就是北京烤鸭,所以我们也点了半只来吃。味道真的不赖,油花偏多,单单吃可能会有点油,但是配饼皮和大葱中和下来就比较不会油腻,反倒有点清爽。

↑除了烤鸭外,个人认为他们的臭豆腐也很有特色,先从外观来看,呈现淡淡的绿色,皮炸的厚薄适中。
咬下去口感软嫩,跟台湾吃到的豆腐差不多,但味道就跟台湾的臭豆腐差很多,除了有淡淡的臭味外,嘴巴还慢慢溢出一股蛋香,还蛮特别的。

吃完之后,和姨公姨婆们及其他亲戚道别,我的远方小表妹则是留下来带着我们,先是带着我们搭地铁从龙溪路站到交通大学站,决定先去看宋庆龄故居,再继续步行前往徐家汇

小表妹今年高三,是学日文的,跟我一样是动漫爱好者(击掌) 除了跟我们分享上海哪里值得一去外,也提醒我们手机千万不要放在口袋,不然很容易会被摸走(她同学就是个血淋淋的例子),包也要拿好,说上海小偷不少。

在步行至宋庆龄故居前,意外的看到一家宠物店,都是猫猫,身为准猫奴的我一整个被肉球征服啊~~

但还是请支持领养代替购买啦XDD

↑瞧瞧这些可爱的睡姿XDD

↑就在宠物店的左前方,有一栋伫立在岔路口的外国风建筑引人目光

小表妹说这栋大楼很多人都会来拍照,经由维基百科介绍,方才了解这栋建筑名为武康大楼, 原名诺曼底公寓(I.S.S Normandie Apartment)又称东美特公寓,始建于1924年,由万国储蓄会出资兴建,由旅居上海的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设计,是上海第一座外廊式公寓大楼。1994年,武康大楼入选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原来这栋大楼已经要100岁了!从外观大略看起来保存的依然很好。

在武康大楼的旁边再过去几步路便是宋庆龄故居。
在宋庆龄雕像后面的便是事迹介绍馆

宋庆龄平时的住所,里面小而精美,可以了解宋庆龄生前的生活百态,后面还有一个可以野餐的大草原
值得一提的是里面不能拍照,而且进去也要穿鞋套(因为内部是地毯)

另外,怕鸟的人要注意,宋庆龄故居有一个鸽舍(为了配合历史事实而存在),有很多鸽子哦!

参观完了宋庆龄的故居,我们就开始步行前往下一站——徐家汇

因为我们是步行,所以大概走了快40分钟(加上中间有停下来拍一些照片),算是蛮远的

中间有看到许多有趣,有味道的建筑

跟大家分享几张

↑美丽的街景,友人及小表妹意外入镜头XDD

也有有趣可爱的场面XD
偷拍人家拍人家壁咚>///<~~~

离开刚刚那条我已经忘记名字的美丽街道(后来上网查了一下,好像发现叫余庆路?),一路上还是有很多美景的。

↑偷拍友人的背影

历经千辛万苦,好不容易走到了徐家汇,看了一下时间,还有一小时徐家汇天主堂就要关门了!
于是我们就急匆匆的前往教堂的所在地。中途还看到美丽的藏书楼。

上海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听远房叔叔说这里还不错~~可惜这次没时间去~~
我现在一心只想看教堂啊~~~

但是!!!当我们气喘吁吁地奔跑到教堂前时
映入眼帘的是高耸的鹰架!!

很不幸的~教堂正在整修中!!!无法参观~

↑背光就让他背吧,调了后鹰架看的更清楚~难受QQ

所以说~事前要做的功课真的很多啊(泪
但徐家汇可不是只有一个景点~
此时我的脑海中跑出来大学中国天主教史老师的声音(空耳

没错!都来到这里了怎么能不去光启公园呢?
幸好公园这种地方是全年无休,于是我们就走到了光启公园

↑为了因应春节所写的告示  吧

此公园是为了纪念明朝大学士徐光启所改名,其实光启公园原名南丹公园,在1983年为了纪念徐光启逝世350周年而改为现名,里面也有他的坟墓(但里头有没有人我就不知道了)

徐光启除了曾身为科学、军事、农学、水利等领域的专家外,在中国天主教史中,徐光启更是一位重要的人物,他不但是当地天主教教友的领袖级护教士外,更是和有名的明末来华传教士利玛窦合译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前6卷 ,由此可见其厉害之处。

这张照片有点背光,在十字架上写的是 「十字圣架,百世瞻依」

上海前,教会的伯伯就一直跟我说上海的新天地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很有特色,所以很自然的就把新天地纳入景点清单了

从地铁新天地站走出来走了一下,看到上海繁荣的夜景,给人一种纸醉金迷感。

忽然,两台超跑奔驰过去,喧嚣声响彻街道(小表妹就说那些人是富二代)

新天地的入口是从一个类似商场的大门转进去的,里面是一条很有特色的酒吧街,有许多外国人都会选择在这里小酌一番

看完了新天地的繁荣之后,我们便开始前往这一天的终点站——外滩

从新天地搭出租车过去大概是20几块人民币(印象中啦,上海的出租车起价比台湾便宜)

当时小表妹就说外滩附近的圆明园路有很多特色建筑

所以我们就选在那边下车了~果然旁边就是一排美丽的欧式建筑,但门口都有站着警卫,感觉戒备森严,因此我们只有在街道的对面走

↑戒备森严的一排楼房

圆明园路距离外滩很近,走大概三分钟就看得到东方明珠塔了!

而在这短短的路途中,也有看到一些漂亮的小洋房,不知道是作什么用的,附近也是架设一堆摄影机或者树丛很高,小表妹说很有可能是私人的聚会所。

之后就看到上海必来的景点外滩了!

因为天气很好,所以东方明珠塔以及一些建筑都十分清晰,一个高分辨率的概念XDD

如果说浦东那边的夜景是走一个高科技现代化,那浦西这头就是优雅怀旧风了。

浦西这边,也就是我们所在的外滩,有各种风格的历史建筑,如文艺复兴式的、折衷主义、还有具有早期现代感的,种类多元,实在是非常精彩,这边也被称之为「万国建筑博览群」。在投射灯的照射下别有一番风味。

在这边跟大家提醒一下,上海外滩这边的人非常多!!所以要注意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哦!

↑下面那群黑影全都是人~~~~

第二天感谢亲戚和小表妹的陪伴,很充实的结束了,脚虽然很酸但是逛得很开心也觉得很值得

小表妹更是陪了两位姐姐走了一整天啊QQ~~好感动!

当天晚上就很好睡,隔天相对就比较晚起床了XDD

第三天:原本想要文艺的一天

为什么说是原本呢?

因为原计划要上午参观上海自然博物馆的我们,被眼前人山人海的排队景象所震惊,场内的瞬时承载量更是不可置信的上千人(印象中有6500以上)

外面排队的人,在视线范围内至少也有个5、600人在等着入场,于是我们果断放弃排队的念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春节时期,这种大景点几乎是进不去的。

虽然我觉得平日人应该也不少(捂嘴)

↑看到了台湾没有的神奇玩具~

↑好似从地底钻出来的巨兽

两人瞬间脑袋一空。

但感谢老天,天气依然非常好(还留了点汗)天空也如照片般蓝(真的没调),虽然进不去自然博物馆,但外围的静安雕塑公园环境也不错,很适合慵懒的晒太阳,于是我们就各自在公园内闲晃。

↑万里晴空啊~~

休息了一阵子,我们准备往地铁站出发前往下一个景点,但一旁的老旧建筑群实在是太引人注目(废墟控魂上身)

所以跟友人说想去看一下,友人也是十分爽快的答应。

殊不知一进去那个小区,我就完全陷进去了。

**补充:感谢网友Michelle的提示~原来在上海,这种形式的建筑社区叫做“里弄”,而这里有的特色建筑形式叫做“石库门”!真是长知识了~

这里的静谧与一旁静安公园的人声鼎沸形成了极大的对比。

里面算是半废弃状态,但部分还是有住人,不过拍照的过程除了我跟友人外,只有遇到另一个也是跑来摄影的人。(还跟我说哪里比较好拍)
虽然没有人,但是建筑本身会说话,让我在这充满真正老上海味的地方,待了许久。

离开了神奇的小区,我们便前往下一个景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上海当代艺术馆前身是做发电厂,经改建,在2010年成为上海世博会展场,我们当时去是免费参观。

走进去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心中冒出的第一句话就是——好大!!场地十分的空旷,抬头一望,瞬间觉得自己好渺小啊。

里面可以拍照,当时的展览也十分的令人振奋,有日本建筑师坂本一成的建筑理念展,还有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一朵昙花——大同大张生前作品展,此外也有许多实验性、可以互动的展览作品。

↑这个展场的“作品”名称叫《展场的噩梦(下):双向剧场》,探讨场地、艺术家、策展人、参观者之间的非常规关系,仿佛自己也生处在“布展期间”十分的有意思。

↑里面的展示空间

可以互动的作品如我所参与的一项活动,规则很简单,就是要一气呵成的从1写到200,如果全写对就会送小礼物,中间错的话就挑战失败了,但很不幸的我就是那个失败者XD,在写到19X的时候就乱掉了;方才知道原来看似简单平凡的东西,原来也有难度啊XDD,而且过程中志工大妈一直用上海话跟我说话,该会不会是战术吧(惊吓)

↑博物馆的顶楼是一个大阳台,风景宜人,看的到南浦大桥,但是风非常大,待了一下就有点受不了了。

↑馆内的休息区长椅面对黄浦江,也看的到美丽的景色,让许多对情人在此驻留。

离开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我们便前往今日上海的最后一站——陆家嘴

陆家嘴,个人觉得是本次上海行中,看到最现代繁荣的商业区,高楼大厦林立,给人一种繁忙的先进都市感。
但人真的是多到一个爆炸,而满地的垃圾,随地吐痰、大声嚷嚷的游客都为这个充满现代化美感的地方留下了污点,十分可惜。

在这里,我们终于吃到传说中的小杨生煎!!
当时一共买了三种口味,但不得不说只有鲜肉的最让人印象深刻

不夸张,咬下去的剎那,鲜肉汁是在我嘴巴里面爆开来!!!!瞬间觉得自己的四周变成了宇宙,音乐响起,有种在看小当家的错觉。

对于爱吃肉的我而言,这个生煎包真的是堪称美味,够香、够油、够有肉味!但是吃多了感觉会腻XDDD

吃过生煎包HP回满后,我们先回青年酒店拿行李,告别了这两天CP值超高的住宿经验,前往上海火车站,准备出发到——苏州

搭乘的是他们的和谐号,中间经停了几站后,便抵达苏州
当天我们入住锦江之星,总计一晚。

第四天:在苏州的那些事

这天早晨的苏州,不如前几天上海的好天气,略灰的天空阴雨绵绵。小雨一阵一阵的,也给这座古城一种别样的氛围

苏州的地铁相较于上海的地铁就显得简单许多,只有两条线,刚好就是东西&南北。
这样的好处是不容易迷路,但缺点是地铁站与景点都有些距离。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选择的是“平江路一路向北行程”
没错,就是一直往北走,而这条路也算是大众旅游景点的精华路线

它从南到北会依序经过 平江路→拙政园→狮子林→江苏省博物馆

早上我们搭乘地铁从养育巷站到达临顿路站,走个5分钟就看到平江路的路口
平江路这边的风景就很像以前书本所描绘的江南地区风景,有小河、古色古香的建筑,是座古老的历史城区

↑这个区域据维基百科所说,基本上保持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

由于我没有吃早餐,加上想品尝一下地道的苏杭美食,所以看到有趣的食物就会上前查看XD

↑友人买了一份桂花糕

↑桂花糕的制作过程

↑路上饮料店的饮料名称真的很好笑XDD

最后我选定了一间卖桂花红豆小圆子甜汤店家---稻驿亭

店家门口排了不少人,大都是为了等糕点的,但是小圆子还是比较吸引我XD

有趣的是他的小圆子是一份一份现煮的,所以等了一下子,老板还很自豪的说他们的红豆汤熬了5-6个小时

吃下去味道果真不赖,桂花清香从口中散开,但红豆味就比较淡(也有可能是桂花太香?)甜甜勾芡的汤头配上现煮的小圆子,在微凉的平江路边吃很有一番风味~

↑好吃的小圆子

走了没多远,一家独立书店吸引我们的耳目,叫做 “猫的天空之城”

进去之后别有洞天,有趣温馨的装潢,卖着各式各样的文具以及书籍,很想让人在这里呆上一整个下午。书本种类繁多,有许多独立杂志、文学作品、可爱的明信片、纸胶带等文具,很适合小文青来。

↑动很快的猫咪XDD一整个晃到

↑室内以温暖黄光为主,给人温馨的感觉

午饭我们是选择当地一家小餐馆——鹤园茶楼
我点了一碗鳝鱼拉面,分量非常大 一般的女生可能会吃不完(但我刚好不是一般女生XDD

↑食用前及食用后

汤面的部分个人觉得淡淡的,味道一般,不会很咸,有点淡淡的甜味,可能苏州的东西都偏甜吧
鳝鱼的部分虽然油了一点,但是十分的香以及够味,如果说缺点可能就是很小碟吧XDD
当这两者碰在一起,一淡一重刚好互补,味道竟然还不错!!!
最后只剩了汤  算是很顺利的把它解决了~

拙政园

现在这边跟大家打个预防针,连假到热门景点一定要有觉悟

人一定超级多!!!!

因为很重要所以要说三次。

当时原本还想说现在是拙政园的淡季,可以和友人在江苏园林来个你追我跑的小游戏
事实证明——根。本。不。可。能

人山人海的就算了,而且十分吵杂,抽烟的一堆(但园区内禁止吸烟)还有各个违规的人等。。。。
在此不赘述。

只能说,我们到那边的心情瞬间掉到谷底,走了一圈就快速闪人,其实还蛮可惜的。
所以说,也没什么好跟大家分享的,只能把眼前记录的影像给大家作为一个参考

想知道拙政園的相關介紹可以看他們的官網→ www.szzzy.cn/ ​​​​​

後來,原本想去江蘇省博物館的心情,也因為被一長條的排隊人潮(應該也有個200-300人以上)而打消念頭

於是我們就前往江蘇火車站準備返回上海

由於本人滿喜歡獨立搖滾的,所以想說到了上海也許可以去看看
後來就找到了這間livehouse酒吧,剛好初四的晚上也有表演,再剛好的就在我們住的青旅附近!!

種種的巧合都註定要去了XDD

酒吧小小的,有2層樓,1樓人能走動的空間大概只有20幾坪左右,但相反的,每個地方都是搖滾區啊!!!

活动是晚上8:00开始,后来因为怕太晚危险所以11:00多久回去了
原本有两个团,但是后来只有听到一个半XD
第一个团是由三位美国大叔组成的美式乡村摇滚风乐团
轻松舒畅的旋律让人有种生在美国乡村的即视感

↑胡同黄鼠狼乐队→http://site.douban.com/yellowweasels/

他们十分活泼,还一直下来带我们一起玩方块舞XDD
一开始我还很害羞不敢动,结果马上被主唱大叔拉过来一起跳
大概10几个人里面只有我一个台湾來的,其他有外国人和本地人,感觉很奇妙,大家就这样手牵手挑起舞来
蛮欢乐的~~~

下一个乐团是当地的小鲜肉流行摇滚男团,感觉不错,但是为了自身安全着想(毕竟一个女子大半夜人生地不熟的在外面闲晃也不太好
还是选择回去小窝

结束一天的行行程

第五天:味蕾满足的一天

第五天,其实也是我们旅游的最后一天。因为隔天一早就要出发去机场了。
今天原本有划了三个想去的地方,包含1933老场坊、田子坊、上海博物馆
但是时间的关系,后来我们只有去田子坊跟上海博物馆。

田子坊是许多游客都推荐的观光景点,想当然尔,人一定非常多。
个人蛮喜欢田子坊的味道,有种古老街道跟文创结合的感觉。
台湾的红楼、华山艺文园区的感觉有点像。
但是走起来窄窄的又有点像在九分。

↑田子坊有很多特色小店,是十分值得仔细待在那转上好几圈的。
听说晚上的田子坊也很有味道,但是这次时间有些不够,真的是蛮可惜的。

↑贩卖泰国特色产品的几家店

↑个人很喜欢这种油纸伞的设计

离开田子坊后,我们前往上海博物馆,就是建筑物像是鼎的那栋。
稍微小排了一下队,也有遇到卖黄牛票的,但是我跟我友人是坚决不理他。

↑博物馆内部

↑頂部有個透明的觀景窗

上海博物馆,我在8年那次来上海玩的时候就有进去过。
这次来还是有被一些精美的展品感动到。

↑精美的印章

↑明清时代的家具

↑从上海博物馆外面的人民广场望远方望过去

其实,本次来上海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想要吃宫保鸡丁啊!!!!

宫保鸡丁真的是我在大陆念念不忘的一道菜
因为台湾的宫保鸡丁跟大陆的味道完全不一样!!!

北京时,一个礼拜至少要吃一次,不吃就会浑身不对劲~~@@
回来台湾之后找了好久好久,还是找不到记忆中的味道!!

这次上海行很不幸的遇到春假,所以很多店都没开~
我们几乎每天都是在吃麦当劳......回到台湾后整整有一个月不想看到鸡块

而正当我已经几乎要放弃寻找時,在离开前一天,在一间商场的美食街看到啦!

是一家叫老娘舅的连锁中式餐饮
味道,虽然还是跟记忆中差了一点,但是至少本次旅途并没有留下遗憾了。

反而是同事推荐我来上海必吃的绝味卤味深得我心,
如今一年又要过去了,那个麻跟香还是在脑海中回荡
鸭心非常的香!有嚼劲~~~
但是买两盒有点太多了~~后来拿了一盒给旅社楼下柜台的小哥

吃完饭后,我便到楼梯间拍了几张照,打算跟这个城市好好的道别。

↑右上角的月亮很抢戏XDDD

第六天:准备回台湾咯!

第六天,准备回到我们温暖的家,早餐是在青年旅馆解决的。
前面忘了跟大家提到,从苏州回来后,我们入住的是另一间老木国际青年旅社。
跟前面那间比起来,这家走的就是一个简约风,说实话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前面那一家XDD
而且这间没有电梯,所以个人觉得不太方便,扛行李什么的蛮费工夫的

不过幸好,有遇到好心的外国朋友愿意帮我扛,一开始还有些不好意思,想说靠自己
但要离开时又遇到了,心想也蛮累的,就请他帮个忙。

↑旅社的交谊厅有许多有趣的东西

↑食物吧台及人们

最后来个小结吧。
其实个人还蛮开心能够再来上海的。
而且8年来真的变了很多,城市的硬体、第三方支付什么的,都进步非常快。
地铁十分发达,景点也没有让人失望。

唯一的遗憾,应该是没有办法多待几天吧!
毕竟上海还蛮大的,势必是要花些时间才能走完。

如果有机会,很想预约个4年后再访上海
看看这个城市蓬勃的样貌,期许它有更令人惊艳的发展。

也希望下次找宫保鸡丁不会再那么费劲。

仅此记录
2016/12

四年后可以走走滨江大道

2016-12-29 16:45

引用 林夕 发表于 2016-12-29 16:45:00 的回复:

回复林夕:听起来不错耶!!可以考虑~
上海好玩的地方感觉很多~~

2016-12-29 17:53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2-29 18:25

哈哈哈,还有太多你没玩到的了。而且上海周边好玩的地方也很多

2016-12-29 19:08

引用 zhouqy 发表于 2016-12-29 18:25:1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zhouqy:謝謝你!

2016-12-30 11:56

引用 林夕 发表于 2016-12-29 19:08:47 的回复:

哈哈哈,还有太多你没玩到的了。而且上海周边好玩的地方也很多

回复林夕:真的哦?!@@!
那還要麻煩您多介紹了XDDD

2016-12-30 11:5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7-01-02 11:55

引用 双行道单行道 发表于 2017-01-02 11:55:55 的回复:

回复双行道单行道:真不好意思😂😂😂

2017-01-02 12:46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

2017-01-15 14:06

把我大魔都写的很好啊!果然有小表妹带走的路线确实挺不错的~你说的神奇小区就是上海最特色的石库门啦!我们也不叫这个小区 我们叫里弄~很有历史特色 但是住在里面的人就很苦 因为没有现代化的设施的居住环境是很大的挑战!很多人都选择搬走了

2017-03-19 23:41

引用 Michelle 发表于 2017-03-19 23:41:22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感谢专业的回复啊~~
原来那叫做石库门啊~还有原来叫做里弄@@~!真的是长知识了!!~~谢谢~~我会再做修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