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一梦,我曾去兰卡寻过的宝——【斯里兰卡】十天自由行指南

多多 (朝阳区) LV.7
2016-12-28 18:34 1040/7
  • 出发时间/2016-01-16

千与千寻的海上小火车,
古老的城堡
神秘的庙宇
飞行的海边秋千
...
斯里兰卡回来后一直在我脑海里浮现,
终于有时间来写这篇旅行记录。
没有什么情怀,就是一水的干货。
去之前准备什么?带什么衣服?落地兰卡之后住哪里?每一天都怎么安排能玩的有趣?住哪里的酒店交通方便离景区近环境好还便宜?怎样体验当地的生活?大的景区都值不值得去?...
如果你第一次去,如果你是十天的时间,完全按照我的顺序来就可以。如果时间长些可以适当增加个别城市的停留时间,毕竟每个人在意的地方不一样。
本着造福乡邻的心,写了此文,不单是美图,更多的是经验。

美图来一发

10天的住宿交通路线花费

在Google Map 上做了行程地图。看了各个城市的位置,和自己的时间安排做了下面的行程安排图

晚上12点20从北京出发,早上到科伦坡
行程路线如下:(打印出来)
Day 0:北京首都机场——科伦坡
Day 1:科伦坡——尼甘布     /by Tutu车     /宿 Marine Tourist Guest House
Day 2:尼甘布——丹布勒     /by  汽车        /宿 Sundaras Resot
Day 3:丹布勒——锡吉里耶 ——波隆纳鲁沃——丹布勒     /by Tutu车        /宿 Sundaras Resot
Day 4:丹布勒——康提         /by  汽车        /宿 Hotel Suisse
Day 5:康提——努瓦里埃利耶        /by  火车 &包车到酒店         /宿 Hotel Green Star
Day 6:努瓦里埃利耶——茶厂——红色邮局     /by Tutu车     /宿 Hotel Green Star
Day 7:努瓦里埃利耶——加勒         /by  包商务车     /宿 Dalawella Beach Resort
Day 8:加勒——海边休闲         /by  null     /宿 Dalawella Beach Resort
Day 9:加勒——科伦坡     /by  汽车&海上小火车一段     /宿 Ceylon City Hotel
Day10:科伦坡——北京首都机场

去之前准备些什么?

护照:看是否在有效期。

ETA:官网办理。费用:20刀。具体怎么办理可参考:http://bbs.qyer.com/thread-659094-1.html。

时差:中国斯里兰卡的时差是两个半小时。不需要倒时差。

现金:人民币:卢比=1:20 。需在国内换成美元,下飞机大厅里兑换卢比。兰卡一般可用美元,但需换成小额的,因为一般不好找零。美金在兰卡可以用。

卡: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跨行/境ATM取款免手续费,取现的ATM所在银行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具体费率按照当地银行的制度进行收取。一般没多少钱的。出门在外不要带太多现金。

语言:英语。会基本的问路、点餐、讲价、酒店办理入住基本就不会走丢。

交通:可以选择全程包车,也可以选择汽车+火车。这次我有一天包车从努瓦里埃利耶到加勒。如果不是全程包车,不需要提前约车,到了兰卡当地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有一辆TuTu(么么哒小蚂),商务车也很好约。

纪念品:腰果很好吃,加勒海鲜很好吃。

宝石:找正规的店买,要讲价。可以先照五折砍价,低了再加。

电话卡:机场可以办理,很多家可以选,套餐资费都有中文介绍,不用担心。我买的是Dialog电话卡。

最全!强迫症告诉你,行李我都带哪些

对于第一次去斯里兰卡自由行,我准备了下面的东西:
——箱包:24寸拉杆箱一个,20寸拉杆箱一个(买买买),迪卡侬折叠手提包1个(买买买),随身背包一个,贴身防盗包一个。相机包1个。(包的大小取决于你买东西和带行李的多少)

——随身背包里面有:纸巾,创可贴,酒精贴,雨伞,手机,自拍杆,卡包,少量现金,一次性勺子(我洁癖~),大白兔(给路上遇到的小盆友)蚊不叮(蚊子真心多),龙虎清凉油(可以当作随身小礼物),防晒包(防晒霜,墨镜,太阳帽 ,防晒袖,防晒衣,丝巾),行程路线单(把你的行程路线打印出来方便和当地司机沟通也方便多个人出游都互相知道计划,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记住那些陌生的地名的)。
重要!强光手电(对你没有看错!!)敲黑板!!一定要带哦!兰卡的夜路不是你想走想走就能走的。两边都没灯。神马都看不到!

——贴身防盗包:大额美金,卡,护照复印件,行程路线单。

重要!随声背包在出发的时候要带上下文章所说的证件袋,方便登机使用。到了兰卡切记要放到酒店保险箱或其他安全位置以防丢失。

下文这些行李一个24寸的箱子就可以装得下。建议买一套衣物整理袋(刘涛收纳袋)把下面物品每个按照自己的习惯分类好来放,路上不容易丢东西。

——证件袋:护照,Eta签证单复印件,身份证,行程计划单,机票。

——药品袋:感康,阿莫西林,诺氟沙星,息斯敏,牛黄解毒,藿香正气胶囊(是胶囊不是水哦),咳特灵,晕车药(不要小瞧自己哦,兰卡的汽车是当飞机开的)。在国外语言沟通的问题,一些常备药是很必须的。主要是带一些常备的药品类如感冒,消炎,中暑,过敏等常备药品看个人情况自己定。

——电子设备袋:本地电话卡(机场购买),备用手机,充电宝,电脑 Mac air,ipad,相机 nikon(随身带),三脚架,转接头,各类充电线,移动硬盘。

——日用品袋:洗发膏,护发素,牙膏,牙刷,浴帽,洗手液,洗面奶,毛巾,晒后修护,女生的化妆品与护肤品(每个人不同就不细写了)。

——清洁用品袋:擦手湿巾 ,干纸抽,小包纸巾,消毒湿巾,洁面纸巾,坐垫纸,一次性内裤,薄床单(可不带,楼主有洁癖😄)

——28摄氏度的10天的衣物袋:
女:日常连衣裙 2,沙滩长裙 3,半身裙1,短裤 1,短袖T恤 3,衬衣1,人字拖 1,单鞋1,帆布鞋1,袜子6,内衣 3,内裤5,泳衣1。
男:短袖T恤 5,长裤3,人字拖 1,袜子,泳裤1,沙滩短裤1,鞋子1。(男士就是省心噢~)

重要!带一条盖毯(迪卡侬薄毯我的):也许因为兰卡处于热带,在非山区的酒店里并没有被子,所谓的被子就是一个床单类似的单子,薄薄的一层哦,晚上盖着很冷的,我盖不习惯。所以一定要带个稍微厚点的毯子。而且这个毯子在飞机上完全用得上,兰卡的飞机后半夜很冷,而且飞机上的毯子是那种似于薄布一样的的东西,还带静电。。。

重要!敲黑板喽,因为我出发的时候北京是冬天,到了兰卡那边又是夏天。所以走时候穿了一条黑色长裤,一件白色衬衣,一件优衣库的轻羽绒外套,一双帆布鞋。从北京出发时候直接找的送机,到机场的时候穿这些完全不冷,上飞机前可以脱掉外面的羽绒服,然后装到羽绒服收纳袋里面收纳好放到行李箱或者背包,一路上完全不占地方。 我家的男士和我的穿衣装备完全一样。如果是冬季去可以按照我这个方案,衣物清单里面就可以相对减少穿的这些衣物了。带的这些衣物完全够十天用,十五天都没问题。

重要!带几袋榨菜吧,到最后你会谢谢我!🙏感谢去程飞机上的小榨菜救我一命!哈哈哈!本来是怕浪费,飞机餐剩下我就顺手装包里了,没想到后来几顿全是靠他熬过来。最后两天真心想念国内的各种美食~还是祖国好!火腿肠方便面也可以带一点的,反正我带了😄。最后龙虾都比不上我的方便面美味,兰卡的泡面不好吃!
不挑食的同志们可以不带,我家那位全程都是兰卡饭,表示毫无压力很好吃的样子!谁让我是中国胃,不管去哪最后那几天都想念火锅。

终于,要出发了

去锡兰,这恐怕是多年前种下的种子。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在校的学生,当时实习公司的老大在创业初期独自去了锡兰,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国家:锡兰。一个透着神秘的名字。
旅行回来的他,眼中的热情与潜水晒黑的臂膀无一不在显示着兰卡的魅力。我想,以后我也一定要去一次!
2016年1月16日,我终于坐上了去兰卡的飞机。从首都机场出发,晚上的航班,睡一觉就到科伦坡
在我去之前有说兰卡卫生问题、还看到其他伙伴遇到小偷。。。总之,去之前的褒贬不一,反而更加激发了我去看一看的愿望。在机场心情忐忑,毕竟自由行,安全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但同时又多了几分精彩与冒险。
终于。。。登机了,好的坏的该来的都来吧!
一上飞机,扑鼻的异国香料弥漫开来,兰卡空乘的热情与微笑也使我的顾虑消除大半,晚上的航班更容易使人发困,吃了晚饭,在杂乱的氛围中我竟安心的睡去了,醒来时候飞机已经快准备降落。
科伦坡到了。

Day 1:科伦坡to尼甘布——热浪袭来

终于落地了,下了飞机需要填一个表,填好就可以入境了。

科伦坡打了Tutu车,20分钟左右就到了尼甘布小镇,(打车需要讲价,一般司机都会多要,一定要说好目的地以免司机半路涨价,如果发生这样的事一定要态度坚决的拒绝,参考价格:800rs)
----酒店名字:Marine Tourist Guest House
----酒店价格:含早餐300rmb 。
----酒店的优点:位置离海边走3分钟,在三楼可以看到海。夜间安静。房间干净有冰箱、蚊帐。
----酒店的缺点:酒店招牌的名字很小,以至于后来出去溜达回来我找不到酒店了。

特意拍了酒店名字的照片。

因为到的早,还没有办法办理入住,去酒店放了行李就去附近的海边坐了会。稀稀落落的几个早起的当地人。

时间过的很快,在海边玩了会就回酒店办理好入住,就开始在小镇上朝鱼市的方向逛了起来。美丽的小镇 ,好多这样的树。

色彩斑斓的屋子,整个小镇都是色彩斑斓的。

沿着街道往下走,路上有卖酸奶和黄金椰子的小店铺。椰子应该都是在街边椰子树上摘的吧。我买了一个不是很好喝,喝不惯。

路上遇到一早去学校的女孩,白色的衣服,干干静静。

穿丽莎的lady

放着音乐的面包车🍞🍞🍞。

再往前不远处就是尼干布的圣玛丽教堂。左边远处坐在车座后面的小女孩还一直和我招手微笑。

兰卡佛教信徒很多,基督教还是很少的。

我们好运气的遇到了结婚的当地人。在亲戚朋友的祝福下幸福的说誓言,我在门外偷看,出于礼貌我们没有进去,看了一会就去教堂的院子里玩了。

教堂侧边应该就是学校。教堂前很多孩子在玩,还朝我打招呼,真是个爱笑的国家!看他们愉快的玩耍,什么烦恼都没了,在树下奔跑的孩子们。

教堂树下乘凉的人

出了教堂,我们开始往尼甘布鱼市走。一路往前走,路过一个操场样子的空地,里面有好多玩耍的孩子。再往里面走,就可以看到尼干布的鱼市。我在里面逛了逛,顺便买了中午要吃的海鲜,有虾、螃蟹、还有些水果。鱼市是可以讲价的哦。

新鲜的鱼打上来,两个渔民要去晒鱼,鱼市海鲜的腥味很大,不过初来的激情和没吃早饭的肚子让我已经顾不上什么腥味了。下图的照片是我最喜欢的一张之一。

买海鲜的时候,我便向老板打听去哪里可以加工海鲜,老板给了我一个名片,告诉我去这里就可以!我还在怀疑会不会骗我,打了个tutu过去,到了发现是我想多了,餐厅环境一级棒,旁边就是一个湖。而且加工费还有点的果汁🍹、炒饭总共花了1300卢比!1300卢比啊同志们!!!!重要的是做出来的简直太美味了!就这样我们解决了在兰卡的第一餐。餐厅名字叫做Mermaid。距离鱼市需要tutu车来回,回来的时候车不是很好打。但是相比起来一些小饭店,这里真心值得来一次。这顿饭可以算是在兰卡吃的最满意的饭之一了。

尼干布鱼市买的虾,沾着柠檬汁简直不要太好吃了。

螃蟹🦀️,处理的非常干净。

吃完午饭,打车回到了酒店,便开始补觉,睡醒已经是斯里兰卡的下午五点了,吃完饭的时间到了,感觉有点饿,便换了衣服下楼觅食,我怎么总是饿?!不远处就是一家餐馆,就是他了!

很丰盛看着,味道也不错,斯里兰卡的小店,西瓜汁都是带西瓜籽一起打的,不掺水,很实在。

吃完饭,又去了海边,情侣坐在沙滩上。

船边的依偎的恋人。世界上的爱情哪里都一样。

在沙滩玩排球的一家

过来捡球又回去的家长

这是一条孤独的船😄

天色开始黑了起来,路过的小店,人也不是很多。为了安全我早早的回了酒店。买了些水准备晚上喝。兰卡没有夜生活。第一天结束🔚。

Day 2 :尼甘布to丹布勒—日落金寺

尼甘布有直达到丹布勒的班车,大概2个多小时到丹布勒,但是我并没有找到这个车,所以坐了去Kurunegala的中转车。然后在Kurunegala车站坐汽车到Dumbulla,大概四个小时需要。

在Kurunegala 汽车站里中转,去往丹布勒的车是在车站里面,要往里面走。找车的时候遇到了两个同样去丹布勒的中国女生,同胞好亲切留了微信(至今还有联系)。一起坐上了去往丹布勒的汽车。一路颠簸,我竟然睡着了,在四面透着热风的大巴里.

一路上车走走停停,停靠的站点都是小镇小村。站点不是很密集,路上的风景都是很原生态。车上有小贩上车卖东西。中途还有带着孩子上车乞讨唱歌的,看不懂牌子上写着什么,应该是遇到困难了。车上兰卡的人民都会捐一点钱表示。在汽车上还有个可爱的小男生,不断的分享他的零食给我老公,而老公又不断的给我,哈哈!

四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丹布勒,因为行程不同,我们和另两个女生就此分别。他们要马上去狮子岩,而我们打算休息下逛下金寺顺便看落日。我们打tutu车五分钟就到了酒店。

酒店名字:Sundaras Resot
酒店价格:400rmb左右
酒店优点:设施齐全有冰箱。靠院子里边的别墅楼,门前就是泳池躺椅,酒店内有餐厅,饭也很不错。酒店老板一看就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英语非常不错,还帮我鉴定蓝宝石。
酒店缺点:不靠近市区,吃饭酒店解决,饭不错。
选择原因:下午到丹布勒,只能逛一下小的景点所以选择了在金佛寺旁边的酒店,走路只需五分钟。因为第二天要去波隆古城看看,远离市区也无所谓。有泳池,环境好。

一层一进来就是床,风格简单干净。此图是我网上找的,自己拍的角度很渣

办理入住已经是下午了,酒店还不到饭点,离市区还有距离,现在方便面的重要性就凸现了出来!吃饱饭后休息俩小时,四点多的时候,出门左侧走就是金寺。路上遇到了一个Tutu车司机,问我们明天去哪里要不要包车,我说去狮子岩和波隆古城,讲好了价格一天:3500rs,价格很便宜,约好明天早上在酒店门口接我们,就此道别我们便继续往前走到了Rock Temple 。

Rock Temple 的山脚下是一座30米高的佛像。建筑宏伟,大金佛下面好多猴子走来走去。是2000年通过日本捐助而建成的。金寺里有小和尚,很热情,还给我指上山的路。去的时候外面的金佛正在修。
Rock Temple 晚上有很多当地人来拜膜,出于礼貌,没有对其拍照。

大佛侧面的僧人塑像。

僧人下面的象

找到了上山的路,路上有卖芒果条的,脆脆哒很好吃。其实最好下山的时候买回酒店吃,因为这一路上山都是猴子,有只一只和我要芒果条,我看着不忍心就偷偷给了他一个。之后不得了,其他的几只看见了,跑过来拦着我还龇着牙,幸好危难当头我家男士过来护着我吓他们。我当时已经快被吓死了,一溜烟就开跑了,留下我家那位在猴子的包围中凌乱。这些猴子还是爱欺软怕硬的,很怕男生,看没有吃的一会就散了。我俩默默收起了芒果条,全程谁都没敢吃😄。不作死就不会死,一定不要喂野猴!

偷吃的猴子

路上的仙人掌,上面也刻满了字。哈哈!没有找到中文。

走了一会就到了山顶。上面就是rock temple了。丹布勒金寺是一个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的古老洞穴,佛窟座落在高达115米的巨岩下,沿着洞穴攀援而上,就看到狮子岩。
很多人在外面坐着。他们看什么?

就是落日啦!我们来的目的就是看落日。因为明天计划去狮子岩是在上午,没有时间看狮子岩的落日,据说山顶与狮子岩遥望,所以落日也不比狮子岩差。

看完落日天不一会就黑了,我们抓紧时间下山。还记得我说的那个强光手电吗?现在就要用到他了。一路上山路很黑。下山的时候看到了一群猴子和狗在争抢食物。想想都后怕,所以大家不要和我一样,怜悯心泛滥作死,不要心存侥幸。幸好当时猴子就几只,如果和现在一样,后果不堪设想。

此时还有上山来寺庙的人

出了寺庙的门,对面有个小夜市。正好去逛一逛,买些水果。里面有很多卖东西的小摊。像国内的小夜市一样,小摊贩们摆在路两侧。看我们过来老远就开始笑了。

问价的人。卖的东西都没有见过,都是写当地的食物,不太敢轻易尝试。

玩具摊前好多孩子

小玩具们

僧人们也在买东西,我很爱逛当地的集市,最真实的生活都融入在市井中。

看到卖冰激凌的小车,买了俩,右侧这个和可爱多的味道一样。

偶遇一溜达的猫咪🐈

随地一趴的狗狗

在夜市买了西瓜还有芭乐,走着回到了酒店。一路都是黑的,有个手电很必要。回到酒店随后便在酒店吃了晚餐。晚餐还不错,自助式的。记得餐后要留些小费。

哦~对了,下午我还在酒店的泳池玩耍了一会。顺便发了个朋友圈装逼。正值北京最冷那几天,我差点被吊打!哈哈愉快的一天结束啦!

Day 3 :狮子岩—天空之城

一早起来,在酒店吃了早饭,等司机来接。开始今天的狮子岩,波隆古城一日游。早饭不错,也是自助,有面包也有当地特色的咖喱饭

当地人是用手抓的吃法

摆拍痕迹明显的我

进门处买了门票,遇到了中国的旅游团。在兰卡的中国人真的很多。尤其是这种著名的景点。昨天在酒店办入住的时候 还遇到了中国小伙伴,又加了微信。
狮子岩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
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狮子岩大概高两百米,石面平滑方正,气派非凡。在这巨岩上所建立仅维持短短的七年的王朝, 山顶面积约两公顷,极奢华地建造了空中庭园,就算是今日,也是个浩大的工程;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以当时的建筑,规模之大,令人不可思议。蓄水池是人工凿出来的,所储存的水来自雨水,可以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当水池水位过高时,溢流的水由山顶流向花园,在设计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处,形成高低不一的喷泉,煞为好看。(以上资料来自百度)

狮子岩被誉为第八大奇迹,这座天空之城,在早上潮湿的空气中散发着神秘。空气很湿,阳光很晒,脚下的的土地是红色的,像刚下完雨的感觉,湿湿的,我慢慢的往前走,本是景区,却不像国内处处围栏和带着红袖章的大妈,周围都是古老的遗迹,不知为何,我有种走在埃及的感觉。

大路两边的小座遗迹。

开始上狮子岩了,上去的阶梯耍上有一些当地人,一口一个my lady ,非要扶着我爬,我非常坚决地拒绝对方,但还是一直跟着我,只能给小费这些人才作罢。

来的早些,人还不多。继续往上爬。

四处观望的猴哥

经过一个旋转楼梯,上去能看到壁画,但是这些壁画内不允许拍照,看看就好啦。

看完壁画经过长长的走道,就可到达狮爪平台,这第一个阶段就算爬完了。穿过狮爪城门,再登上一条狭窄贴着悬崖的铁梯,几乎呈直角攀登,上下铁梯的人贴身而过,就到达了空中城堡的最高处。

终于爬了上去。抵达峰顶,迎面是一块1.6公顷的大平台,从这里可判断出这座失落宫殿当年的规模和布局。

还有一个平台,正值中午,特别热。不得不感叹人类的智慧,是怎么建起来这么高的建筑。皇家游泳池仍保存完好,水是深绿色的,这千多年前的水池,感叹当年的辉煌宫殿有多奢华。

随处可见讨食的猴子。

岩顶的景色豁然开朗,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一千五百年前的卡西雅伯,又是抱着怎样的心情看着他千方百计夺来的天下?(忽略我的帽子。已经不成样子了,在兰卡最后的一天忘在了酒店里。)

快中午,天越来越热,我们下了狮子岩,开始去下一站波隆古城。

去波隆古城绕道了狮子岩的后面,这个角度的狮子岩像一只大象。整个民族都视大象为吉祥物。为天空之城更添神秘。

我们的司机带着我们经过一个树屋,这座屋子是为了防止大象来偷吃庄稼,农夫们盖的,晚上会有人睡在里面。

🈶️走过一段路,路边有逗蜥蜴的,巨大一只,看着挺可怕的。我们拍了一会照片,之后给了100的小费。中午有些饿,所以让司机带我们找个吃饭的地方,到了之后类似于国内接待旅游团的地方,饭菜吃着还行,但是我忘记了地方所以不做推荐了。

站起来好大只,我就在附近也没个笼子,真的吓人。

朝我这边走过来。

波隆古城—神庙逃亡

一路上坐在TUTU车里,吹着热风很快就到了波隆纳鲁沃古城古城,门票25美金。波隆很值得一来,虽说是有些热,但是值。

波隆纳鲁瓦鼎盛于11至13世纪,王城的建筑规模宏大,于198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现存的古迹大部分建于波罗迦罗摩巴忽大帝和尼散迦摩罗当政期间,浓缩了斯里兰卡最精华且保留最完整的历史遗迹,现已面目全非,但透过遗址的断墙残壁仍能感受波隆纳鲁瓦昔日的辉煌。

兰卡著名的的月亮石。

换一个角度看

精美的雕刻

国王的宫殿区,这座12世纪的宏伟建筑物,波罗迦罗摩巴忽一世的宫殿,宫城为长方形,大殿长30米,宽12.6米,据说原有7层,遗址现有2层,1000多个房间,光是大厅的面积就有四百平方公尺,并有上百根不同形状的柱子支撑着一个舞蹈大厅,宴会厅和其他一些附厅。由于顶层都是木制,现在早已消失,如今只剩下几堵高高的墙壁和一些基座。墙壁上排列整齐、可以让光束穿过的洞口应该是曾经装饰华丽的窗户,体现出当时的奢华与富足。

很多遗迹,记不清哪座都是什么了。

真心热啊,整个地面都是沙子,光着脚走,热的只想睡在树洞里。

遗迹里面古老的井

佛像

编号的石头,遗迹被保护的非常好。

整个古城都给人神庙逃亡的感觉

绕着古堡一圈,感受千年的古迹魅力。

整个古城,中午很热,但是除了热,非常值得一逛,人少,遗迹多。遗迹区域有带顶的寺庙,非常凉快,不想出去。

皇帝的温泉池,现在已经干了。

庙里的壁画

波隆纳鲁沃著名的睡佛,相传是描绘了佛祖涅槃时的景象

下午回程时在路边看到了野象,是个象妈妈。我们的司机不断的和我说你们好幸运!这需要运气,不是经常可以看到的。我相信好运。

在吃东西,我在旁边不敢动,看她吃。

后面的车发现我们停下来看大象了,他们也都停下来看,人不断聚集,吓走了象妈妈。我们也只好继续赶路不打扰他。

更好运的是,我们走了一段路,又看到了一只象爸爸,比象妈妈体积大一倍了。我们的司机简直太激动了,不断和我们说你们真是好运。

本来没打算买宝石的,深知宝石水很深。回酒店的路上,路过一家宝石店,我们就进去看了看,兰卡的司机带顾客进店购物是有提成的,这个来时我已知道。店员都很热情,正好看见了一颗的蓝宝石裸石,色泽和形状都是我喜欢的。来时就听说兰卡买宝石是可以讲价的,我按六折砍价,店员装作为难的样子过了一会儿便同意了,我心想:这是给高了!好在总价不高,买着玩玩,选好了款式便定了下来。店长用生硬的中文和我说他们会按照我的要求制作好,第二天早上会送到我住的酒店。宝石店铺名字是:是兰卡的老品牌。有证书提供。为了卖宝石给中国古人,他专门学了中文。全程用中文介绍,我都不习惯了。

信封上有店铺名字

晚上我说想吃海鲜,让司机带我们找家饭店,没想到他理解错了,找了家兰卡当地人常吃的店,我们就顺其自然在这吃了。在丹布勒的市区里,一家快餐店一样的装修,我们请司机和我们一起吃晚饭,也许因为中午是我们请他吃的饭或者是别的原因,所以晚上他不好意思和我们一起吃了,坚决说不饿,要回家吃。后来我们还是给他点了一份吃的让他带回家吃,他一直谢我们。

兰卡特色的炒饭,和一个腰果炒虾(我取得名字)原来的名字我忘了。

炸鸡配柠檬

吃完饭,我们又去了旁边的超市,买了些兰卡的酸奶,还有腰果回酒店吃。兰卡酸奶最好吃的牌子我认为是:rich life。还给我们的司机买了些小零食当作今天感谢他的礼物。十分诚恳的一个人,路上遇到卖红毛丹的还自己掏钱买了一份送我们。

在超市买的腰果,一罐忘记多少钱了,回程还在机场买了大桶的,很好吃。还有没有去皮的那种。

我们的司机小哥。

Day4:丹不勒to康提—圣城的浪漫之夜

今天睡了懒觉。
一早醒来我就期待着宝石的到来。女人对珠宝的热情永远是最热烈的!昨天说好的是九点送到酒店,我就直盼着,到了快十点也没有来,心里有些急了。吃过早饭,还是没有送到,我便问餐厅的一个看着像老板的阿姨,没想到她不懂英语,之后叫了像她儿子的人出来。男老板和我了解了情况之后,便打电话给了昨天带我们出去的司机。听不懂他们说了什么,反正是打了电话之后,和我说不要着急一会就送到了。随后还和我说,司机带我去买宝石是有提成的。我谢过了老板,继续等待。过了一会,昨天的司机小哥来了,告诉我说珠宝店的人马上就到了。我听着酒店老板又和他说什么,好像在质问司机带我们购物。我看他有些不好意思便我安慰了他下说没事,我们没有怪你。包车一天的费用真心不算多,除去油费,他自己好像也就挣不到一百块钱吧。。。哎,觉得他也很可怜。
不一会,珠宝店的人来了,老板还帮我看了看宝石,说不错,让我放心好了。

就是她了,加工成了吊坠,周围镶嵌了钻,很美丽。有点拍不出她的美。

拿了项链,我们就前往下一站。昨天包车的司机又把我们送到车站,还专门帮我们找了空调车坐。感觉他为早上的事情觉得不太好意思了。坐上去往康堤的大巴,一路很快,康堤是出了名的堵城,快下午两点终于到了康堤的汽车站,旁边就是火车站,我顺便去问了问去努瓦里埃利耶的火车票。随后又找了Tutu去酒店,这个酒店是我在兰卡住的最满意的酒店了,忘不了夜晚的美食自助,还有拿着吉他在餐桌边唱歌的歌手(虽然点歌收费,哈哈)。酒店本身就是一座古老的建筑,内饰风格都是处处透着一种气质,嗯,气质,只能这么形容。

----酒店名字:Hotel Suisse
----酒店价格:含早餐407rmb 。
----酒店的优点:很实在的四星水准吧,位置离康堤湖很近,走路去佛牙寺15分。自助晚餐很热闹。住的时候还做了蜜月布置,床上很多小花。
----酒店的缺点:没有缺点

房间内部

酒店外侧,booking找的。

餐厅内部。

康提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酒店没饭,本来想叫外卖来,正好佛牙寺旁边就是必胜客,正好绕着康提湖半圈,到了必胜客。

皇后酒店,靠近大街,我是个有声音睡不着觉的人,所以没有选择,全程的酒店都是选在比较安静的位置。

小票

吃饱喝足进寺庙。注意去之前不要穿露背露胸的衣服,最好女孩子穿个长裙,拍照还好看。我之前还看了注意事项,穿了一件后背有一道网状的T恤,告诉我不能进去,才回去重新换的衣服。
佛牙寺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分上下两层,香火鼎盛。这进来还没有进入到寺内,只是过了第一道检查。稍后还需要购票。特意选了个花裙子!

院子内的树,不知道名字,还请赐教。

进门内,走一段才能购票进去,需要存鞋子。机智的我穿了拖鞋,然后背到了包里面。所以来佛牙寺重要的是拿个大一点的包。第一是存鞋子收费,最重要的还是方便卫生,不会丢失拿错。

终于进来了。里面很多本地手捧莲花的信仰者还有和我一样的游客。类似于波隆古城的月牙石。

门洞上精美的雕刻。

屋顶上的莲花绘画,简直太美了。

佛牙寺内部,上下两层,图为一层。就拍了这一张,我一开始以为内部不可以拍照呢,所以没有多拍照片。内部阴凉,光脚走在石板上挺凉快的,还更添了几分神圣感。

寺庙不大,一层很快就看完了。二层的桌台上是信徒们献给佛的莲花。不得不说,在一层时候,有个看着像僧人的人,非要送我莲花,我以为是祝福,没想到是套路。当我拿着他给的莲花时,他随后让我把莲花放到侧旁的小佛面前意思是已经朝拜过,伸手开始问我要钱......我...给了。好一个循环经济!

寺庙内部逛了一会,便出来溜达了,听说晚上有表演,我们开始在寺庙外四处走。

整座寺庙非常精致,处处都是雕刻精美的花纹。台阶上,墙壁上。

一个供人休息的大凉亭。

挨着一个漂亮哒小男孩乘凉。他在玩石头。

外部还有点油灯的地方。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应该是为家人祈福的意思。

小孩子们。

找了空,拍了个无人版本的。

佛牙寺旁边是世界佛教博物馆,需要门票我们没进去。就去了一个小的展馆,遇到了一家人,我出门随身带大白兔,抱小孩神器!开心的合了影,小孩妈妈还拿自己手机拍了我抱着他家宝宝的照片。好遗憾没要什么联系方式。小孩实在太可爱漂亮了。

祈祷者

博物馆外的佛。

傍晚时分,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看大叔像是在做法事啊!其实只是进香。

终于表演时间到了。

打鼓的人

人很多,我被挤到了最前排。表演的很专心然而我看不懂。

还挺帅的。

今天佛牙不开放展示。看完表演我们就往出走了。夜晚的佛牙寺在护寺河的环绕下比白天更美。

出口的一个门。再见了佛牙寺。

晚上回到酒店,想着就随便吃一点,没想到有自助烧烤大餐。
我们坐在户外,驻唱的黑人歌手为点歌的客人唱歌,他们为这个普通夜晚增添了太多浪漫。本来没有什么期待的一晚,成了在兰卡最开心的一晚。生活就是这样处处充满着你想不到的机遇。而这些美好,都不是你可以计划的。

康提的第一晚,也是最后一晚圆满结束。明天又是新的启程。

第二天上午正走,好运气的又遇到结婚的,因为急着赶火车,没有等到婚礼开始,祝未曾某面的新人幸福吧。

Day5:康提——埃利耶的茶园小火车

来兰卡哪能不坐一次茶园小火车?
斯里兰卡火车时刻查询网址:http://www.gic.gov.lk/gic/index.php?option=com_findnearest&task=train
斯里兰卡的一等二等火车票都是可以提前预订的,最早出发日期前45天可以预订。但预订是需要用兰卡公民身份证号码的,以便去车站取票,因此外国人没法通过这个系统预订,需要找找中介订票。比较麻烦所以我们是当天直接去买的车票。火车车在开车前1小时内才开始售票。
切记!kandy提到Nuwara Eiliya要从Nanuoya车站下车。之后再打车到Nuwara Eiliya小镇,需要大概20分钟就到。
一早买上票,我们随便找了个人少的车厢,坐在火车门口,开始了我们的茶园小火车之行。
因为车门是敞开的,所以整个过程都不热。

777的车次

车站交谈的工作人员

车里面人不是很多,还碰到一中国大叔强烈安利我去越南

站在门口的学生,后来看我想去门口看风景,还把位置让我太感动了。

终于出发了

我胆子小不敢挂火车,只能等火车停下来才出来拍了一张照。
建议去的话也不要挂火车,很危险。

过弯道的火车最美。

火车是中国产的。

安静的玩手机的某人

车上一漂亮的小孩子。我的大白兔真的很管用,小孩子们都很喜欢吃。

直接把相机对着别人拍不礼貌,假装拍自己。

路过的小镇子

又到了一个车站

上下车人

每到一站,车上就上来一些卖东西的小贩。

不清楚是什么吃的。

有卖草莓的,买了一盒,就是有点酸,感觉像野生的。

比国内的草莓红些。

路过的小瀑布。

火车道上也有行人在走。

下了火车,火车站有司机开往市区,随便叫一个就行,也可以与别人拼车。20分钟左右到小镇上。

酒店名字:Hotel Green Stars
酒店价格:350rmb左右
酒店优点:干净整洁,有冰箱,含早餐。看日出日落阳台的位置很好。
酒店缺点:不靠近市区,吃饭不太方便。
选择原因:喜欢的没订到,随便定的一家,无功无过。

酒店照片,有阳台看日出日落非常好。

拍照也不错

日出

Food City 与 菜市场

中午打了个车去吃饭,点了些当地的特色菜,其实我也不知道吃的是什么。味道还行。

发现现金没多少了,就去找了个取款机取现金,汇率比机场划算多。

去了当地的有名的超市:Food CIty 和一个不知道名字的菜市场。

菜市场挺小的,随便逛了一下。

买了些东西,就回酒店休息了。我太爱逛菜市场这些地方了,可以体验当地的生活,看看这边的物价和生活于我们有哪些不同。

Day6:绿色茶园与红色邮局的意外事件

又是新的一天。
早上起来酒店的早餐,阳光下很有感觉。

吃完早餐,从酒店出来,在兰卡的这些天,每天早上都有红茶更让我期待今天的茶厂之行。
随路叫了一个TUTU车,去了最大的茶厂MACKWOODS。远远就能看见大大的LOGO。

山上的采茶人像一朵朵白色的茶花点缀在山间。

路边岩石上的茶厂名字,说明这个山头也是MACKWOODS茶厂的。

到茶厂了。绿色的屋顶和周围形成一体。

一到茶厂就开始参观茶厂,下面是茶厂大门。

神翻译。

一到茶厂,便有工作人员相迎,带我们参观工厂,介绍锡兰红茶的制作过程。
我们🈴️一对瑞士夫妻一起参观的。工作人员很耐心的讲解,从参观所见,大体制作工艺与国内的红茶相差无几。最大的不同可能是锡兰红茶大部分最终都粉为碎末,作为袋泡茶使用。参观完还给了讲解员五百小费。

从左到右红茶等级渐退:
Silver Tips为最佳,是用茶树叶尖制成的,当地人介绍是叫做 White Tea。是品质最好的茶,但是价格也最昂贵。
OP(Orange Pekoe),是在制成的茶叶里,挑选完全完整的茶叶而成,产量较少;
BOP(Broken Orange Pekoe),是上一级茶叶选后破碎的那些红茶,品级稍次,但是口味相差不大;
BOPF(Broken Orange Pekoe Fannings),是比上一次更碎的茶叶碎渣,经济实惠,煮茶时需要的量少,汤色红润。
最右侧是DUST ,从名字来看就知道不适宜饮用。

参观完茶厂,就可以到旁边的品茶室喝茶。

茶水是免费的。

这里也有甜点,喝茶的时候可以顺便买点,很便宜,一个小蛋糕似乎是100rs。

参观完茶厂与制茶可以到旁边的商店购买红茶。
在Mackwoods里,White Tea是最好的茶。一两折合700rmb,是礼盒包装。
其他等级的茶有铁盒包装和纸盒包装,等级一样的茶但是铁盒的是纸盒的两倍贵。纸盒适合自己喝铁盒适合送礼。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花果茶,我买了些回来喝起来味道不喜欢,不如国内的花果茶好喝。
科伦坡ODEL 里我也买了Dilmah 的花果茶,价格比 Mackwoods的 便宜些,ODEL 里也有Mackwoods的茶,但是比茶厂里贵一点。

逛完茶厂,就让司机把我们送到了餐厅吃了午饭。今天吃的PIZZA。

吃完饭去粉红邮局,我心里一直以为是粉红色,其实昨天就路过好几次,今天看了地图发现到了,竟然不是粉红色的,明明是红色的呀!

邮局里面又卖明星片,买了明信片,就开始在桌子旁写明信片。

写完明信片就去了旁边的维多利亚公园玩。要买门票。

马蹄莲,结婚时候马蹄莲是路引,所以看到一大片马蹄莲忍不住拍了。

巨大的多肉

软软的松树枝。因为地域的原因,这边的松鼠和南方的一样都是软的。

老师带着孩子在草地上排练队形。

小象造型的树

里面有座位可以坐。

各种植物

绣球。

乱入的红毛丹

在公园玩了会,想找地方喝下午茶。正好这边离希尔俱乐部很近,就准备步行去了。
百年酒店,酒店本身就是一个小景点,宫廷式英伦建筑,直到1970年,酒店还只允许男士进入。男士晚餐需要穿正装,极具特色的殖民地风格酒店,可惜来之前我没有订到住宿,只能来喝下午茶了。

英国女王和查尔斯王子入住过,里面有挂照片。

展示的餐具,应该是女王用过的。

餐厅。

我们选了靠窗的位置喝下午茶。

吃完下午茶,我发现装茶的袋子没了,似乎在这时候忙些写明信片却把装茶的袋子忘在了邮局写明星片的桌子旁边了,我赶忙叫了餐厅的服务人员打电话给邮局问,可是邮局的人说没有找到。
预感告诉我可能还在,所以决定再去邮局看一下。到了邮局,果然在邮局桌子旁边看到了我的袋子,失而复得的心情不知道怎么说了。拿了茶叶,路过卖水果的买了些水果。

Day7:努瓦里埃利耶——加勒

先放下酒店。

酒店名字:Dalawella Beach Resort)
酒店价格:RMB 500
酒店优点:靠近海滩,安静,设施齐全。
酒店缺点:不在古堡内,服务一般。
选择原因:靠近海岸

一早退房,酒店给打包好了早餐,准备去加勒
因为两地路程太远,所以选择了包车,司机是我在国内就联系好的,需要的可以留言。
大概八小时的路程。一路可以边开边玩。兰卡的上路崎岖,所以有晕车习惯的一定要提前准备,不然一路上都无心看风景。
我平时不爱晕车,就因为早上没吃饭,早上一坐上车就被开吐了,司机一直和我道歉。

路上的风景特别美。

还遇到了跑接力比赛的学生。

酒店院子正对大海。

酒店里有躺椅。要不是怕热我可以躺一天。

每天早上都可以在海边吃早餐,吹风,听海浪。

兰卡的可口可乐

到酒店已经下午三点,在酒店睡一觉之后出去觅食。找了点评最好的一家去吃海鲜。服务员让我自己选一个,他们称完还让我抓,我胆子小不敢,只敢拍照。

美味上桌,开吃啦。

靠海边的桌子需要提前预定,我们只好选择里面的桌子坐。

吃完饭回去又去海边散了会步才回去酒店。

一夜无梦。

Day8:飞行的海上秋千

话不多说先上视频。在加勒的海边秋千,此番行程中,我家男士在这边开心的像个孩子!我一个女生穿着泳衣还荡了起来,简直太好玩!秋千就下海上飞一样!这个下午,我俩与当地的人们一起抓鱼,一起玩沙子堆城堡,一起荡秋千,我心目中这才是度假啊。。。而不是随处去景点打卡。

也传优酷了。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1MjM4MTY3Ng==.html

昨天一路颠簸,似乎有中暑所以上午哪里都没去。下午去海滩,发现了这个海边的秋千。好几个当地人在玩,我们也跃跃欲试。

高跷渔夫,只是没有渔夫在。加勒的海很美,可以潜水。

看到几个当地人在抓鱼,我们便一起抓了起来。用一块布抓,我是怎么都抓不住,他们拿布抓住了让我往瓶子里抓。

还有小的寄居蟹

抓完鱼,看着快下雨的样子,我们又一起堆了城堡。哈哈,其实就是一个大坑。

下午在海里泡了一下午,感冒都好了大半,这一下午是我们最开心的一下午。

下午玩秋千的时候,陪我们玩的一个男生说他家有龙虾,是他爸爸自己出海捕捞的。所以晚上我们决定晚上去他家吃了。今天的两个龙虾和昨天的一个价格一样,很划算。

主人家里的猫咪,一点都不认生。想起了我家的毛孩子。

晚上秋千安静的挂在海边。谁能想到他带给别人的欢乐呢 ?

拿着手电往回走,看到沙滩上好多寄居蟹。看着挺害怕,但是我家那位竟然抓了一只拍照。

一夜好梦。

Day9:科伦坡—千与千寻海上小火车

今天准备去科伦坡,旅程马上就结束了,有点不舍得,但还是想念国内的饭和家里的毛孩子们。
从酒店打车到了汽车站,会看到去科伦坡的汽车,选择坐空调的凉快很多,这一路行李都是要买票的。
因为之前有做功课,说这一段的火车会很热,而且火车也不是一直沿着海岸线走,只有快到科伦坡才会靠着海走一段路,所以决定先坐汽车,半路再下去坐火车。这样既方便又能体验海边小火车。

先放酒店

酒店名字:Ceylon City Hotel
酒店价格:RMB 350
酒店优点:干净,便宜,离火车站近,下了火车站步行过去就可以。
酒店缺点:无功过,不做推荐。
选择原因:便宜。

我也忘记从哪一站下汽车,火车似乎做了三站就到了酒店。

中间的俩孩子和右边的妇女是一家,在火车站等车的时候还给我挪了个位置坐,十分感谢。
我作为酬谢只能给他们些随身带的糖果。礼物虽小,但是大家都很开心。

海边小火车真的很美,但是车内非常热。

从酒店办理完入住之后稍作休整便出去找饭吃。
本来我说离KFC近就去KFC随便吃了,我家那位说麦当劳的口味全球比较统一,怕我吃不惯当地味道的KFC,带着我去找麦当劳,
然而没想到麦当劳的味道也是本地化的。

巧克力皮的甜筒。

麻辣口味的什么卷忘记了。

科伦坡没什么景点好逛,科伦坡的TUTU车可以打表,但是上车之前一定要和司机说好,科伦坡的司机会问你要不要去买宝石,一定要拒绝他们,很烦人的。
下午在ODEL逛了几圈,ODEL很小,有很多当地的茶叶卖,也有纪念品卖。
科伦坡的Food City又买了Rich Life带回北京!比其他的好吃的多。回家给我家汪星人吃了一个rich life的酸奶之后大半年她都不吃国内的酸奶了,这是有多挑!
今天就顾着逛逛逛买买买了,所以照片没有拍多少。

Day10:科伦坡to北京——再见了

早上让酒店叫了送机的车,到了机场,中午的飞机。
机场有免税店,刷银联卡全场有打八折,比国内日上便宜,所以建议购买,一些大牌子都有。
我买了香烟还有化妆品等,机场还能用人民币。

再见了斯里兰卡
再见了锡兰。
永远记得那片海。

2016-12-28.

棒棒哒

2017-01-03 17:12

引用 YYan 发表于 2017-01-03 17:12:06 的回复:

回复YYan:么么哒

2017-01-03 19:49

这是我见过最全的一次游记了,谢谢楼主,棒棒哒

2017-01-04 09:57

引用 fireflygirl 发表于 2017-01-04 09:57:33 的回复:

回复fireflygirl:谢谢支持

2017-01-04 12:05

想请问下 从机场包车到 波隆纳鲁沃需要多长时间 大概多少钱?

2017-03-07 13:39

引用 私享慢灵魂 发表于 2017-03-07 13:39:54 的回复:

回复私享慢灵魂:抱歉,这个不清楚。我从机场打车到的尼甘布,波隆古城在北部,离机场也很远,从地理位置来说适合包车去波隆。

2017-03-07 14:54

引用 多多 发表于 2017-03-07 14:54:59 的回复: